1958年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在反殖民主义的旗帜下团结起来
——祝贺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诞生
在连接亚非两大洲的地方,一个新的国家诞生了。2月1日,埃及总统纳赛尔和叙利亚总统库阿特利以及两国的代表团在开罗签署一项宣言,宣布成立由埃及和叙利亚联合组成的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接着,埃及和叙利亚两国议会分别通过了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临时宪法,2月21日两国举行了公民投票,绝大多数选民拥护埃及和叙利亚联合,并且选举纳赛尔为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第一任总统。这是埃及和叙利亚人民政治生活中的重大事件,这也是当前民族独立运动中一个具有重要意义的事件。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已经代表我国政府和人民致电纳赛尔,承认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并表示祝贺。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建立,是埃及和叙利亚两国人民在并肩保卫民族独立斗争中发展起来的。埃及、叙利亚都曾经遭受殖民主义者的统治。在取得独立以后,两国又同样面临着西方殖民国家的军事、政治和经济的威胁。因此,多年以来,埃及和叙利亚都坚持执行了和平独立政策,并且为反对殖民主义侵略和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进行了英勇的斗争。这种共同的愿望和共同的斗争,使埃及和叙利亚两国日益感到加强团结的必要。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正是在这个共同的基础上诞生的。
过去几年来,埃及和叙利亚为了加强在反殖民主义斗争中的团结合作,已经采取了许多步骤。1955年,两国缔结了共同防御条约。根据这个条约,两国建立了联合武装部队司令部,联合调度两国部队。去年,两国又缔结了经济联盟协定、贸易协定和支付协定,促进了两国之间的经济合作。事实证明,埃及和叙利亚两国的团结合作,是完全符合两国人民保卫民族独立的共同利益的。当埃及受到英法和以色列的军事侵略的时候,叙利亚人民立即切断了帝国主义国家的油管,有力地配合了埃及人民保卫民族独立的斗争。当美国和土耳其陈兵叙利亚边境,准备对叙利亚发动军事侵略的时候,埃及也毅然派出了自己的武装部队到叙利亚,共同保卫了叙利亚的安全。很显然,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建立,必然会大大加强埃及和叙利亚两国人民的团结力量,从而有利于反殖民主义的共同斗争。
由于殖民主义者的长期掠夺和剥削,埃及和叙利亚的经济处于不发达状态。埃及和叙利亚人民在维护民族独立的同时,也迫切要求发展自己的民族经济,改善自己的生活条件。在这一方面,埃及和叙利亚进一步的互助合作,不仅将使原有两国的经济往来更为密切,而且由于资源和人力的汇合,必然为两国的经济建设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正因为这样,埃及和叙利亚人民热烈庆祝他们的新国家的诞生。在举行公民投票的一天,开罗、大马士革一片节日景象,热闹非凡。街道上悬挂着旗帜和巨幅标语。有些标语上写着:“我们的联合是对帝国主义者和他们的代理人的重大打击”,“我们的联合支持阿拉伯国家争取自由的斗争”。这就是新生的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人民向全世界表示的坚决意志。同时,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建立,也受到其他阿拉伯国家人民的热烈欢迎。许多阿拉伯国家的政界人士认为,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成立,是阿拉伯国家团结的起点和基础,从而将使阿拉伯国家的团结进一步加强。
西方殖民国家侵略中近东的重要手段,就是破坏和分化阿拉伯各国人民的团结,以达到分而治之、各个击破的目的。多年以来,美英等殖民国家一直在中近东和阿拉伯各国之间利用拼凑军事集团和其他办法,制造纠纷和分裂,特别是处心积虑地企图孤立埃及和叙利亚这两个最坚决地坚持民族独立的国家。因此,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建立,是西方殖民国家所不愿意看到的。美国和西方国家的许多报刊公开对阿拉伯联合共和国表示敌意,进行各种挑拨。最近叙利亚捕获了一批武装特务。这批武装特务,就是杜勒斯在巴格达会议上亲自策划的一个新阴谋的执行者。他们企图在叙利亚人民举行公民投票的那一天,在叙利亚发动武装骚动,为帝国主义进行军事干涉制造借口。但是,这一阴谋策划又可耻地失败了。毫无疑问,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建立,将促使阿拉伯人民在反殖民主义的旗帜下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建立,对中近东局势将发生很大影响。叙利亚总统库阿特利已经宣布,新的国家将继续执行和平中立政策。这表明,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建立,不仅将促进阿拉伯国家的团结,而且也有助于巩固中近东的和平。目前,所有的阿拉伯国家面临着这样一个问题:是走埃及和叙利亚的道路,执行和平中立政策,维护自己的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并努力加强阿拉伯各国之间的团结合作呢?还是走另外一条道路,参加美国的军事集团和侵略计划,损害自己的国家主权和民族利益,并且造成阿拉伯国家之间的不和与对立呢?显然,第一条道路才是符合阿拉伯民族的利益,并且也是符合中近东和世界和平利益的。
中国和埃及、叙利亚都已经建立了友好的外交关系。几年以来,我们之间的经济、文化交流不断发展,我们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不断加深。中国人民一向支持和同情埃及和叙利亚人民以及阿拉伯各国人民保卫民族独立、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2月10日,周恩来总理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讲话中,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热烈庆贺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成立,并且“衷心地希望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将依靠埃及和叙利亚的爱国民主力量,有力地推动阿拉伯各国加强团结,击破一切分裂阿拉伯人民的阴谋,在维护民族独立和反对殖民主义的共同斗争中取得更大的胜利”。我们相信,今后我国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之间的友谊,将得到进一步的发展。我们谨向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全体人民表示热烈的庆贺,并祝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日益繁荣昌盛!

上海职工全面进攻各种落后现象
反浪费反保守为纲推动全局
上下左右动手 方法生动活泼 斗争又深又透
本报上海23日电 记者习平、季音报道:一个以反浪费、反保守为中心、带动全面工作的整风新高潮,已经在上海市工厂企业中开始形成。春节前后几天中,形势发展很快,越来越多的职工群众正在“反浪费、反保守、比先进、比干劲”的口号下汇成巨流,向各种落后现象展开全面进攻。
这几天尽管是春节前后,但许多工厂的领导干部和职工依然忙碌不休,工厂里随处可见以揭发浪费、揭发保守为中心的大字报和抨击浪费、保守现象的实物展览会。记者前天晚上参观了全市最先燃起反浪费之火的国棉十七厂,这个厂的青年突击队员们正在电灯光下,忙着布置反浪费实物展览会。从工厂大门通到车间的近百公尺甬道两旁,摆着各式各样的实物。这个厂的同志对记者说,他们厂的职工劲头很大,21日早晨一上班,工人们就组织了突击队和宣传队,到车间去检查浪费情况,有的工人自动将自己浪费掉的东西搬了出来,在两个小时以内,就在全厂搜罗了大小三十五万件东西,组成了一个内容丰富、规模宏大的展览会。他兴奋地说:现在形势发展真快,群众的积极性大大超过领导的估计。记者来到了在反浪费运动中间后来居上的国棉十二厂,这里更是一片生气勃勃的景象。厂门口停满了大小车辆,宽阔走道上人群拥挤,他们是来自上海许多工厂的代表。这几天全市已有一百多个单位、一万余人先后来这里参观和交流经验。这个厂,实际上已成了全市工厂企业交流反浪费、反保守经验的中心点。
在这次新的鸣放高潮中,上海各工厂的领导干部鼓起了革命干劲,亲自带头,深入发动和领导职工群众大鸣大放,有的还亲自帮助工人写大字报贴大字报。由于领导干部的决心大,劲头足,进一步鼓舞了广大职工的鸣放热情,形成了一个人人动手、个个揭发的对多快好省方针执行情况的群众性的大检查。有的工厂写大字报的人数比例达到百分之百,有些平时很不活动的人也积极参加了进来。从各个工厂里贴出的大字报来看,批评的矛头不仅指向经济方面,而且指向政治思想和各种落后现象。那些把反浪费反保守看作“只是为了几个钱”的人,开始转变自己的认识,更全面地理解了反浪费反保守的经济意义和政治意义,因之,自觉性和积极性都大大提高。
上海各工厂在这次整风新高潮中,群众创造和运用了许多生动活泼的形式,使得斗争搞得又深又透。
“对比”、“评比”的方式已为许多工厂所普遍采用,并且有了新的发展。上海烟草五厂的群众实行比思想、比方法、比效果,看谁思想先进、不保守,看谁办法多,看谁挖出潜力的经济效果大,以进一步批判保守自满思想。有些科室并创造了更多的查比方法。像计划会计科,从查账簿、查资料、查各项费用支出、查资金积压、查先进月份和落后月份的差距中、更深入地找浪费挖潜力,并且通过先查自己、后查科内、再查科外厂外的办法,不断扩大战果。这个工厂增产节约的指标,从三十八万元不断上升,最近已增加到七十万元。许多工厂还创造了办展览会的新形式,工人们把浪费的实物搬出来,放在空地上,自己写说明,自己作讲解员;随时增添扩大,不受形式的限制。这样做又快又不花钱。这种自己办、自己讲,内容丰富,形式活泼而且影响广泛的展览会,正在上海许多工厂中不断地出现。上海电表厂搞起了三个反浪费实物展览会。上海烟草五厂也搞起一个反浪费反保守展览会。展览会上的物资都是来自全厂各个科室、车间的“小仓库”。在国棉六厂里,反浪费实物展览会上的物资,连起来足足有两里多路长。
大字报也有新的发展。不仅是工厂内部上下左右一齐写大字报鸣放,而且已开始厂与厂之间,厂与行政管理机关之间,互贴大字报,揭发浪费与保守。工厂里揭露出来的材料证明,有不少束缚生产力发展的规章制度来自上级机关,有的浪费保守和其他协作工厂有关,不把火烧出厂去,就不能彻底解决问题。上海化工厂职工最近就曾写了七十七张大字报贴到华东纺管局,因为这个厂的严重浪费同纺织部门的产品质量不合规格有关。国棉十二厂21日上午决定由该厂干部科长带领几个干部,到下放干部所在的地方,征求下放干部对厂里的浪费和保守的意见。同时,他们还准备发动全厂职工家属,对厂内或者宿舍里的浪费现象进行揭发。党委会还决定请协作厂对他们厂里生产的棉布、棉纱的质量提意见,以实现厂内厂外一起来反的口号。
上海市级领导机关在春节期间曾连续举行会议,对当前整风运动的新高潮新形势作了研究,决定把反浪费反保守作为当前整风运动的中心任务;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充分认识目前出现的新形势和群众觉悟程度,坚决克服保守思想,切实改进工作方法,大踏步地站在群众前面去领导运动,使上海的整风运动实现一个全面的新跃进。

全国下放干部一百三十万
今后要以负责到底精神加强对下放干部的思想教育工作
据新华社23日讯 到2月上旬的初步统计,全国下放劳动锻炼和下放到基层单位工作的干部已经达到一百三十万人。
这是我国干部工作上的一个新的跃进。这些下放干部以生龙活虎的姿态,积极参加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经过几个月的劳动和基层工作的锻炼,许多肩不能挑手不能提的白面书生,已经学会了一些农业技术,习惯于农村艰苦的体力劳动和俭朴的生活;特别是许多人由轻视劳动,开始变为热爱劳动,由轻视劳动人民,开始变为热爱劳动人民,认为在农村大有可为,开始从心底里改变那种所谓知识分子下乡是“大材小用”的错误看法。在积极从事体力劳动的同时,许多下放干部还把技术和文化带到农村。他们帮助农民办业余中学和小学,白天劳动,晚上教学。有的帮助劳动人民开展文娱活动,有的进行农业技术指导,这些事情都受到农民很大的欢迎。
以负责到底的精神管理好已经下放的干部,加强对下放干部的思想教育工作,是当前一个极为重要的问题。陕西省规定:县或厂矿党政领导干部负责经常指导下放干部的政治生活和学习,定期向上级汇报;原单位每隔三个月同下放干部联系一次,一年进行一次全面考察;下放干部的劳动、生活和学习表现,由所在的农业社、生产队或车间群众每年评比一次。中共湖南省委规定:县、乡党委和原单位必须设专人管理下放干部,及时了解和解决下放干部的思想、生产、学习、生活福利和奖惩等方面的问题。此外,有的地方以区乡为单位定期召开下放干部座谈会,解决他们的各种实际问题,收效也很好。许多地方还运用领导人探望下放干部、下放干部派代表向原机关汇报等方式,来加强思想教育工作。

我国政府承认阿拉伯联合共和国
毛主席周总理分别致电纳赛尔总统表示祝贺
新华社23日讯 毛泽东主席今天致电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祝贺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正式成立和纳赛尔当选为共和国总统。贺电如下: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加麦尔·阿卜杜勒·纳赛尔总统阁下:
值此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正式成立和阁下当选为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的时候,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国人民,并且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人民致以诚挚的祝贺。祝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繁荣昌盛。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毛泽东
一九五八年二月二十三日于北京
新华社23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致电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决定承认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并且向纳赛尔总统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人民表示衷心的祝贺。电文如下: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加麦尔·阿卜杜勒·纳赛尔总统阁下:
我荣幸地通知阁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已经决定承认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并且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阁下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人民致以衷心的祝贺。我深信,中国人民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人民的友谊将日益巩固和发展,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在维护民族独立和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中将取得更大的胜利。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五八年二月二十三日于北京
新华社23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任命陈家康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免去陈家康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埃及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的职务,免去陈志方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叙利亚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的职务。

中苏两国军队永远站在一起
苏联驻华武官为庆祝苏军建军节举行盛大招待会
新华社23日讯 苏联驻华武官朱道夫少将和夫人,23日晚上在北京举行盛大招待会,庆祝苏军建军四十周年。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朱德副主席,周恩来总理,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彭德怀元帅,副总理贺龙元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副总理聂荣臻元帅,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程潜,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张治中,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包尔汉,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粟裕大将,国防部副部长黄克诚大将,国防部副部长兼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谭政大将,国防部副部长兼海军司令员萧劲光大将,国防部副部长王树声大将,空军司令员刘亚楼上将,以及政府各部门负责人和人民解放军各军种、兵种负责人等。
各国驻华使节和武官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苏联驻华大使尤金,也出席了招待会。
苏联驻华武官朱道夫少将在招待会上讲了话。他简要地叙述了苏联人民和军队在同国内外敌人作战中所取得的伟大胜利之后说,苏联人民热爱和平,并为在各国人民间建立友谊与合作而斗争。我国政府的和平政策,取决于苏维埃社会主义国家的本质。正在从事共产主义建设的苏联各族人民不需要战争。
朱道夫少将指出,帝国主义侵略集团,首先是美国正执行着“冷战”、扩军备战和建立新的火箭基地的政策,准备发动新的世界战争。在美国扶助下,德国军国主义正在西德复活。他说,复杂的国际环境和保卫祖国的利益,要求苏联政府和苏联人民将我国的国防事业保持在现代军事科学和技术的水平上。荣膺着战斗荣誉、在同我们祖国的无数敌人进行胜利斗争中久经考验的、紧密地团结在共产党和苏联人民周围的苏联军队,正警惕地捍卫着苏联人民的和平劳动和国家利益。
彭德怀元帅在招待会上讲话说,苏联军队英勇的战斗历史证明,任何帝国主义军队侵略苏联的尝试,在强大的苏联军队面前,都必然要遭到彻底的失败。他说,现在,苏联军队和苏联国家力量的强大,不仅不会对任何别的国家有所威胁,而且恰恰相反,它给保卫世界和平带来了更大的力量,给一切被压迫民族的解放斗争带来了更大支持,给社会主义阵营的和平建设带来了更大的保证。
彭德怀元帅说,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以苏联军队为榜样建立起来的,是永远和苏联军队站在一起的。中苏两国军队的亲密团结,是任何力量都不能够拆散的。中苏两国人民和军队的团结,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和军队的团结,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团结,就是制止帝国主义发动战争、维护世界和平的可靠保证。
尤金大使在招待会上谈到苏联拥有洲际弹道导弹和人造地球卫星的巨大意义。他说,人类最大的幸福是一些最新式的武器掌握在社会主义国家苏联手里。它不会拿这些武器侵略别的国家,而是用这些武器来制止帝国主义发动战争。他说,苏联、中国和所有社会主义国家及其军队,还拥有比洲际弹道导弹更强大的武器,这就是社会主义国家和全世界工人阶级所拥有的马克思列宁主义。
席间,宾主频频举杯互相祝贺。
招待会始终在友好、热烈的气氛中进行。
招待会结束后,举行了电影晚会,放映了苏联彩色故事片“烽火的里程”。

靖宇陵园在长白山麓通化市郊落成
民族英雄杨靖宇将军遗体安葬
新华社通化23日电 伟大的民族英雄、优秀的共产主义战士——前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总指挥杨靖宇将军的遗体,今天安葬在吉林省长白山麓通化市郊新落成的靖宇陵园里。在安葬以前,先举行了公祭仪式。
今天是杨靖宇将军殉国十八周年纪念日。当年东北地区的抗日根据地长白山区复盖着一片白雪。原东北各抗日根据地的群众代表、原东北抗日联军的领导人和杨靖宇将军的家属怀着沉痛的心情来到了浑江东岸刚落成的靖宇陵园。参加公祭安葬仪式的还有通化市的驻军和人民九千多人。
在杨靖宇将军的灵堂前悬挂着烈士的巨幅遗像,两旁安放着中共中央、国务院、东北各省、市以及杨靖宇将军生前战友送来的大批花圈和挽联。这里有党和国家领导人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送的花圈,还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领导人金日成、崔庸健、金一、金光侠、崔宪送来的花圈,上面写着“献给中国人民的优秀儿子、热烈的共产主义者,和英勇的抗日斗士——杨靖宇同志”。
公祭安葬仪式在哀乐声中开始。中共中央代表康生在杨靖宇将军灵前敬献花圈。主祭人康生、周保中,邓华、冯仲云、吴德、于天放、甘重斗、邢肇棠、栗又文、张雪轩、伊俊山、贺健、刘督权、尹作序和原东北各抗日根据地代表以及东北各民主党派、群众团体的陪祭人都在杨靖宇将军灵前默哀致敬。
前东北抗日联军第三路军政治委员冯仲云在烈士灵前介绍了杨靖宇将军的生平事迹。接着,中共中央代表康生讲了话。他说:东北抗日联军的斗争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人民解放事业中的一个部分。我们今天来纪念杨靖宇同志,也就是纪念在东北抗日游击战争中光荣牺牲了的一切革命先烈。康生指出:1931年日本帝国主义者对东北实行武装占领,国民党政府采取了不抵抗政策,只有中国共产党站在抗日斗争的最前线。杨靖宇同志和在东北地区领导抗日游击战争的其他共产党人,和东北各族人民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同甘苦、共患难,并且团结了一切爱国力量,在党中央领导下组成了抗日联军,向日本侵略者进行了长期的艰苦斗争,给了侵略者以有力的打击。康生接着强调指出:参加当时东北地区抗日游击战争的还有许多朝鲜同志。在共同的斗争中,中国人民和朝鲜人民结成了深厚的友谊,这种友谊后来又在共同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中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康生最后说:我们要学习杨靖宇同志崇高的革命品质,用无坚不摧的革命毅力和刻苦奋斗的精神来建设社会主义祖国。
国防部代表邓华上将介绍了东北抗日联军和杨靖宇将军在敌伪统治的心脏中进行艰苦奋斗的情况后指出:杨靖宇将军的英勇顽强、艰苦卓绝、毕生忠实于党和人民事业,最后为国牺牲的精神,是值得全军学习的榜样。
接着,东北三省的代表栗又文、于天放、张雪轩和河南省代表邢肇棠都讲了话。杨靖宇将军在东北抗日联军中的老战友于天放、伊俊山,都在灵前追述了杨靖宇将军和抗日联军的战士当年高举抗日救国的大旗,转战于长白山和鸭绿江边的事迹。他们指出,杨靖宇将军和抗日联军的战士当年在冰天雪地、饥寒交迫的环境中发挥了坚韧不拔的革命精神,将自己的血汗洒遍在白山黑水之间,留下了无数可歌可泣的光辉史迹。
杨靖宇将军的家属马从云在讲话中感谢党和政府对烈士家属的关怀和照顾,他表示要继承父亲的遗志,坚决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奋斗到底。
最后举行了安葬仪式。主祭人和陪祭代表步入灵堂绕墓一周,和杨靖宇将军最后告别。康生和杨靖宇将军生前的亲密战友周保中、冯仲云、于天放、伊俊山、吴德等为烈士遗体封墓。公祭安葬仪式最后在国际歌声中结束。
在安葬公祭仪式举行前一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康生,国防部代表邓华上将等向杨靖宇烈士的家属进行了亲切的慰问。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长春领事李承安应邀参加了今天的仪式,并且在昨天向杨靖宇将军的家属进行了慰问。
杨靖宇将军的遗体原来存放在哈尔滨东北烈士纪念馆。长白山区的人民为了永久纪念曾在当地转战多年的抗日民族英雄,1954年起就在通化市郊为杨靖宇将军修筑陵墓,并在去年9月将杨靖宇将军遗体由哈尔滨迁来通化准备安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