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8版

止戈为武之歌
——纪念苏军建军四十周年
郭沫若
在我们中国,远在三千年前的殷商,
就标榜着“止戈为武”的理想。
我们的武力是为了消灭战争,
而不是发动战争;
是为了产生和平,
而不是破坏和平。
这个崇高的理想
在四十年前才认真实现:
那就是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苏联
建立了人民的武装力量,
是消灭战争、产生和平的根源。
苏联人民的武装力量
首先消灭了反革命的白俄匪帮,
消灭了高尔察克和邓尼金,
消灭了外来的干涉武装。
他因而巩固了苏维埃政权,
使红色十月日益光辉灿烂;
直到一九五七年十月革命四十周年的前夕,
我们看到两个人造地球卫星上天。
苏联人民的武装力量
粉碎了纳粹德国的武装,
使希特勒葬身在柏林的火窟里,
使法西斯瘟疫停止了流行。
他因而挽救了全欧洲人被奴役的命运,
使日尔曼民族至少一半庆贺新生。
第二次世界大战是谁制止了的?
谁也能回答得十分肯定:
是苏联的陆军、海军、空军,
他们是全人类的恩人!
苏联人民的武装力量
消灭了日本帝国主义的武装。
侵占着满洲的所谓关东军
在日寇的武力中号称最为坚强,
短时期的接触便被苏军粉碎,
使得日本帝国主义只好无条件投降。
这就有利于抗日战争的胜利,
有利于中国的全面解放,
使和平的曙光又回到东方。
和平的武力啊,你真正英武!
你到处消灭战争、产生和平,
你是和平堡垒的基础。
我们中国人民的武装力量
就是以你为光辉的榜样,
我们打退了日本强盗,
我们消灭了蒋介石匪帮,
我们在抗美援朝运动中
更制止了美帝国主义的猖狂。
我们是同志,我们是弟兄,
我们是对准着一个方向。
我们是同志,我们是弟兄,
“止戈为武”就是我们的理想。
让我们放开喉嗓歌唱——
歌唱莫斯科——北京,
歌唱保卫世界和平,
歌唱马克思列宁主义,
歌唱咱们党的光荣。
我们要彻底消灭战争,
我们要争取持久和平,
使世界成为民主的大家庭。
1958年1月29日

共同的心音
魏传统
在我们新春的佳日,
迎接你们建军四十周年;
我们共同的欢庆,
我们共同的春天!
十月革命的灯塔,
照彻幸福的源泉;
粉碎十四国干涉,
扫除白党的骚乱。
忆昔日,
铁鞋踏川陕;
漫笔直挥,
“武装拥护苏联……”
长征道上,
纪念伟大列宁;
我们高歌:
“五年计划四年成……”
无论雪山草地,
我们满怀信心;
苏联有红军!
中国有红军!
希特勒在你们身上纵火,
东条英机在我们身上纵火;
燃烧,燃烧,燃烧……
毁灭的是他们,胜利的是你我!
两颗红色月亮临空绕,
扬子江上火龙飚;
东风浩荡,
西风寥寥。
我们共同的心音,
乘胜苦干,乘胜跃进!
为了全球和平,
为了后世子孙!
〔注〕“武装拥护苏联”的标语,在川陕边至今犹能见到。

和平的支柱
周洁夫
我们在苏联的日子里,每次,经过首次见面但早在卫国战争中闻名的城市,我不禁回想到十四年前的情景。那时候,在延安的一个窑洞里,我们几个编辑身边的墙上,都挂着苏德战争战场形势图,每天总要用红笔填满三两个代表城市的小圆圈,在红圈之间划上红线。苏军的大举反攻鼓舞着我们,因为它跟抗日战争的胜利、跟人类的命运紧相联系。现在,图拉、库尔斯克、哈尔科夫,这些熟悉而又生疏的城市就在眼前,以它的全部庄丽和繁华迎接我们,让我们看到林立的烟囱,无穷尽的运输汽车,匆忙地行走的人群,新建的和建筑中的高楼大厦。蓬勃的建设早已扫清战争的痕迹了。
我们所到的地方,接触过的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凡是三十二岁以上的,差不多都跟德寇作过战。有的保卫过莫斯科,有的一直打到柏林。查波罗什炼钢厂副厂长叶乌斯当过指导员和营政委,保卫过斯大林格勒。他的师在这一战役中获得了近卫师的光荣称号。他们的师长,在战斗时总不在司令部,而是跟士兵们在一起。1943年5月举行的库尔斯克争夺战,整整五天,德寇不断地猛攻。阵地四围火光烛天,根本分不清白天黑夜,士兵们脱下军衣,穿着衬衣向敌人开火。人们只有一个想法:不让敌人前进!敌人没有前进,他们前进了!尽管有时陷进沼泽地,有时整天吃不上一块面包,都阻不止前进的脚步。两年之后,他们解放了布拉格,马上又去歼灭拒绝缴械的德寇,这支部队是在6月份才正式庆祝胜利的。他数不清自己到底走了多少路。叶乌斯说:如果战前有人告诉他要走这么多的路,他决不相信。
查波罗什是我们住得较久的地方。它曾一度被法西斯所毁灭,包括记载了城市历史的博物馆在内。保存在德?伯水电站办公室里的一套幻灯照片告诉我们:刚解放的时候,这个世界闻名的水电站只剩下一些扭曲的铁架子和水闸的闸基。查波罗什市是1943年10月解放的,当时德寇已经在战壕里生起炉子,准备过冬。潮水般的苏军来得如此迅速,以致敌人来不及炸毁闸基。一位无名英雄割断了敌人仓促点燃的导火线,他本人却在闸上倒下了。那套富有历史意义的幻灯照片也使我们看到了重建时的艰苦景象。好几张照片显示出苏军军官和战士们跟查市人民一起,正在拣砖铲土,担沙挑泥,促使瘫痪的水电站赶快复原。重建后越发宏伟的横跨德?伯河的大水闸上,有苏军流过的血,也有苏军流过的汗。
苏联人民非常尊敬祖国的保卫者,在车站上,公园的广场上,甚至荒僻的山坡上,经常能看到手拿转盘枪的军人雕像。马特洛索夫的画像常跟卓娅和奥列格并列地挂在公园里的显著地方。阿尔美尼亚首都挨里温郊区竖立着十座苏联英雄的纪念碑,它们位在风景美丽的拉兹丹河畔,一边是红屋顶掩映在绿树丛中的水力发电站,一边是高悬空中的新落成的长桥。碑上刻着英雄的名字,除了马特洛索夫、卓娅和奥列格之外,还有阿尔美尼亚人阿凡梯和斯捷潘仰,前者是马特洛索夫式的英雄,后者是两次荣获苏联英雄称号的空军大尉,他在俯冲和打燃了德寇阵地上的大量汽油后光荣牺牲。每座碑前都装置着喷泉,泉水日夜不断地流进底下的小池,水清味甘,冽心可口,“流芳百世”用在这里十分恰当。纪念碑的颜色或红或紫,各不一样,由一种坚固而带粘性的凝灰岩石作成,正好代表了英雄们强韧的性格。
这些英雄们,在苏军中已成了前一辈的人物。他们以自己的战斗精神和战斗经验,影响着、教育着后一代的军人。我们曾在格鲁吉亚的一次路途上,偶然地碰上了一次野战演习。这天是星期日,前面扬尘滚滚,行驶着连串的卡车和炮车。它们来到目的地,年轻的战士们立刻跳下车来拖曳大炮。早到的大炮已在原野上列队摆开,炮后蹲踞着几群二十岁上下的炮手,风尘仆仆的脸上露出严肃,目光炯炯地注视前方,静待指挥员的口令。这时节庄稼早已进仓,当地的特产茶叶和桔子也收获完毕,农庄庄员们大都留在家里粉饰房屋,油漆门窗。这群战士却在初冬的早晨,到野外来锻炼和提高自己。他们保卫了丰收,保卫了边境,也保卫了世界和平。这后一点,从英法侵略埃及的战争及时被制止得到过明显的证明。无怪在十月革命四十周年那天,当强大的武装力量通过观礼台的时候,要引起如此热烈的欢迎了。
那天,红场旁边的观礼台上挤满各国的来宾。我们所在的那座观礼台上,有来自黎巴嫩和叙利亚的新闻工作者,有来自锡兰和巴西的作家。检阅一开始,他们几乎没有停止过鼓掌。步伐整齐的陆、海、空军和边防军的队伍像一个人似地过来了,他们热烈地鼓掌;巨型的坦克,巨型的大炮隆隆震响地滚来,一时空中散满烟尘的时候,他们狂暴地鼓掌;一种大过一种的导弹和最后出现的比鲸鱼大过两倍的鱼形导弹滚过的时候,他们拚命地鼓掌。显然,他们理解强大的苏军对保卫世界和平的意义。苏军的强大存在使爱好和平的人们欣喜,使和平的敌人害怕:不但有希特勒的例子在前,而且今天的苏军又比十几年前跨进了一大步。

保卫祖国的安全(宣传画) 苏联 索洛维也夫

编者小启:
今天是苏联红军建军四十周年纪念日。今天也是杨靖宇同志安葬的日子。我们发表了一些纪念的诗文和画,原定在今天(星期日)见报的家庭生活等方面的稿件,移到明天副刊上发表。

永恒的战斗友谊
冯仲云
在欢庆苏联红军诞生四十年的时候,我再一次想起了并且深深感激在东北的抗日战争中苏联红军给我们的帮助。
从1931年“九·一八”到1945年“八·一五”的十四年中,苏联红军,通过了各种办法,在政治上鼓舞了东北的人民和东北抗日联军。中国工农红军在万里长征的消息,苏联友人经过关系告诉中国抗日联军的同志们。后来,由于敌人的封锁,我们同党中央隔绝的时候,苏联友人给我们转送来党中央的决议和毛主席的各种论文,例如“论持久战”等,这样使东北抗日联军增强了信心坚持战斗。
在艰苦的战斗的日子里,我们常把自己的伤员偷偷地越境送到苏联。苏联同志把我们的伤员当作自己的亲人一样,医治好了,再送回来。抗日联军第三路军第三支队的政治部主任王均同志有一次在黑龙江岸呼玛县一带和敌人的遭遇战中,负了重伤,腿骨打断成三节。我们将他送到了苏联红军的医院里养伤。按照一般情况他的创伤是完全应该截肢的,但是没有得到路军司令部同意。结果由于苏联军医的悉心治疗,他的腿保全住了,在医院里整整住了一年半,在苏联大夫与护士的百般照顾下,终于完全恢复了健康,回到了部队。
1938年前后,敌人在虎林、饶河、萝北各县,黑龙江沿岸的抗日根据地里大烧大杀,根据地的成千成万的居民扶老携幼逃到苏联境内。苏联的友人把他们妥善的安置到集体农庄生产劳动。抗联一部分指战员的家属和后方人员由于松花江沿岸根据地大部被烧毁,在密林里种的粮食也全部被日本侵略者打毁,严冬无粮,饥寒交迫,不得不转移到苏联去。后来这数百名抗联军队的家属和伤病员和后方工作人员都得到了苏联人民的爱护和关心。
转移到苏联去的抗日联军人员,在苏联红军的帮助下,受到了政治上和军事上的教育,提高了马列主义的水平,也学习了现代的军事技术。后来这些同志在1945年苏联红军解放东北时,他们又回到了祖国,和在东北继续作战的抗日联军会合在一起,配合苏联红军解放了东北。苏联并且授予了他们卫国战争的勋章和奖章。
正是由于苏联红军的救助,抗联的同志才能生存下来,才能在东北解放战争和祖国建设事业中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们感谢苏联人民、苏联红军对我们的热情援助,永远感谢伟大苏联的友谊,我们一定永远珍贵这个永恒的友谊。

忆杨靖宇同志
姜椿芳
最初认识杨靖宇同志是在1932年春天,在沦陷的哈尔滨。那时我们都唤他叫“老张”,他是党的哈尔滨市委书记,我当时担任团市委宣传部的工作。
杨靖宇同志是一个相当老练的地下工作者。有一次我们约好在松花江边碰头。那时刚开江,大大小小的冰块从上游飘浮下来。我们坐在江边上,一面看着冰块,一面谈话。一架日本飞机从江南飞往江北,然后在松花江大铁桥的上空转了一圈,又飞往江北。杨靖宇同志对我说:“日本帝国主义向我们示威来了。”正在这时候,他突然放声大笑起来,接着又很悠闲地拣起一颗石子向江心一个大冰块掷去。我觉得有些奇怪。过了一会,他才解释说:
“刚才发现一个人站在我们后面的江岸上,我们板着脸谈话会增加他的猜疑,只得用一声高笑把他打发走。”
于是我们站起来,脸上堆满笑容,赏玩着江景,边走边说地谈着我们的工作问题……
这年秋冬之间,杨靖宇同志被派往南满磐石县去领导党所组织的抗日游击队。冬天,和他同去的青年团员刘过风同志从磐石回来,向省委报告那边游击队发展的情况。
在杨靖宇同志领导之下,磐石游击队有了很大的发展,组成了一支有三百多骑兵的轻骑队,来往神速,活动范围很广,并且和南满其他各种抗日义勇军建立了统一战线的联系。
1933年秋天,杨靖宇同志被召回哈尔滨,参加省委讨论贯彻中央3月26日指示信的会议。这是改变整个东北抗日斗争路线的重要指示。就是根据这一指示,通过这次会议,杨靖宇同志到地方上去贯彻中央的方针,把我们党所领导的游击队(当时称为中国工农红军三十三军东北独立师)改组成为人民抗日军,并且以此为基础,和东北其他各地义勇军结成统一战线,组成抗日联军,实现了党对东北所有抗日力量的领导。
那时敌伪控制户口很严,白色恐怖很厉害,由于我家里有年老的父母,对外掩护比较好,杨靖宇同志到哈尔滨后就住在我家。那次历史性的会议是在中秋节开的。我们用请客过节的方式,家里容纳了当时满洲省委的全部负责同志。午饭之后,在开会的桌子上也摆满了水果和月饼,造成节日气氛。那次会议开得很顺利、很安全。
杨靖宇同志在我家前后住了一月之久,像一家人一样,一有空就帮着我们做家务。他也常常和我们谈起战斗的故事,讲到刘过风同志怎样手拿一张正在起草的文件被敌人追逐而逃往山上去的时候,中弹牺牲。那张草稿纸戳在树枝上像一面旗子在风里飘动;一向跟着他一起的一位有肺病的中年同志,一次激战时沉不住气,拿着枪冲下山去,在他还唤着他站住的时候,那位同志已中弹滚下山去了……
杨靖宇同志的鼻子里经常流下清水鼻涕。他告诉我们,那是有一次他被敌人捉住,被倒吊在给马修脚掌的木架子上,敌人用马尿灌进他的鼻子里,从此他的鼻子便弄坏了。
他讲起游击队怎样受到群众的拥护:有一次在山上作战,山下有一个老太太摆了香案,叩头求菩萨保佑红军打胜仗。磐石一带的老百姓那时真有人不相信我们的游击队是普通工农组成的,他们传说这是天神天将,是天上派下来救老百姓跳出日伪火坑的。有些胡匪性质的首领,和杨靖宇同志“碰马”,往往一骨碌滚下马来,向他下跪。还有一个胡匪头目,下了马,不是下跪,而是拱拱手,口称“总队员”。杨靖宇同志觉得这三个字用得很有趣味。
杨靖宇同志一有空便看报看书。他还努力学唱歌,有几次我们用口琴轻轻地伴奏学唱“国际歌”。我们还试着编“东北人民革命军军歌”,但没有编成。
他临去时把他所穿的一件灰哔叽大褂和所盖的一条单幅的炕被当掉,拿当票请我母亲保存,预备再来哈尔滨时赎出来应用。但是他从此没有再回哈尔滨,在衣服快要满期的时候,我母亲把它赎了出来。后来我家离开哈尔滨到上海,母亲一直保存着这两件东西。1945年日军投降后才得悉杨靖宇同志已经牺牲。我母亲得悉这个消息后,曾哭了好几次。解放后,我们把杨靖宇同志的这两件遗物送往哈尔滨革命烈士纪念馆保存。
今天,杨靖宇同志要在他牺牲的通化县安葬了,但愿他安眠吧,他为之奋斗和牺牲的那个崇高的理想和伟大的事业已经逐步实现,而且现在正在飞跃地实现着。他那沉静、和善而坚决的形象将和他的光辉的勋绩永久活在我们的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