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英雄的苏联军队是世界和平的支柱
英雄的苏联军队,从它在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烈火中诞生的那一天起,四十年来经历了战绩辉煌的光荣道路。它在保卫苏维埃国家,保卫社会主义事业和保卫世界和平事业方面,建立了卓越的功勋。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对苏联军队对于人类正义事业的伟大贡献怀着无限的敬佩和衷心的感激。今天,当这支新型的社会主义军队建军四十周年之际,中国人民同苏联人民以及一切爱好和平人民一起,以无限兴奋的心情欢庆这个光辉的节日,并向光荣的苏联人民和光荣的苏联军队表示热烈的祝贺。
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震惊了全世界。帝国主义国家对世界上第一个诞生的社会主义国家,既畏惧,又仇恨,一开始就想把它扼死在襁褓中。面对着这种严重的形势,苏联人民在苏联共产党和苏联政府的领导之下建立了自己的光荣的军队。这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为指导的、具有高度革命意志的人民军队,在成立之初,就表现出锐不可当的锋芒。它以劣势的装备,克服一切困难,终于彻底粉碎了英、美、法等十四个帝国主义国家发动的武装干涉和国内反革命势力的猖狂进攻,英勇地保卫了十月革命的成果,巩固了苏维埃政权,使第一个年轻的社会主义国家的成长和发展得到了可靠的保证。
在伟大十月革命的战火中诞生的、在国内战争中成长壮大的苏联军队,在苏联人民伟大的卫国战争中,再一次受到了严重的战争考验。1941年夏天,德国法西斯军队挟其优势的兵力和装备,背信弃义地突然向苏联发动进攻。战争初期的艰难的日子里,苏联军队英勇地进行战略防御,节节抗击法西斯军队的进攻。然而,英雄的苏联军队,在苏联共产党和苏联政府的领导之下,在苏联全体人民的支持之下,很快就从战略退却转入局部反攻,接着又从局部反攻转入战略反攻,彻底打败了强大的德国法西斯军队,随后又在远东歼灭了日本帝国主义最精锐的关东军,反法西斯战争取得了完全的胜利。苏联人民及其军队的光辉的胜利,保卫了苏维埃国家,保卫了人类的文明,并且帮助了欧洲和亚洲的许多国家的人民获得解放。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一系列的新的社会主义国家诞生了,以苏联为首的强大的社会主义阵营形成了。
苏联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的英雄历史,充分证明了在共产党领导下的工人阶级的军队具有伟大的战斗力。苏联军队建立在苏维埃国家制度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基础之上,建立在苏联全体劳动人民的高度革命觉悟的基础之上,得到全体苏联人民和世界进步人类的支持,因而能够战无不胜,所向无敌。
在战后时期里,苏联军队继续为保卫社会主义事业和世界和平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强大的苏联军队的存在本身就是对帝国主义好战分子的警告。苏联军队同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军队一起,共同捍卫着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安全,使这些国家得以顺利地进行社会主义的和平建设。在匈牙利事件中,具有伟大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的苏联军队,帮助匈牙利人民粉碎了反革命叛乱,保卫了匈牙利的独立、自由和社会主义事业。苏联军队的存在,也是制止英、法和以色列侵略埃及的战争和遏止美帝国主义在叙利亚燃起新战火的阴谋的重大因素之一。这些事实都说明,强大的苏联军队是世界和平的可靠的保卫者,是一切被压迫民族人民和爱好和平人民的忠实的朋友。
由于苏联共产党在苏联军队中不断地加强政治工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原则、以国际主义和爱国主义的精神教育部队;由于苏联军队拥有最丰富的战斗经验和最现代化的技术装备,苏联军队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最具有战斗威力的革命军队。强大的苏联军队的存在,鼓舞了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从事和平建设的努力,鼓舞了各被压迫民族人民争取独立自由的斗争,鼓舞了各国人民维护和平的斗争。强大的苏联军队是世界和平事业的支柱。
中国人民解放军和苏联军队有着深厚的战斗友谊。这种友谊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基础上,建立在保卫社会主义、世界和平的共同事业的基础上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长期的革命战争中,学习了苏联建军的先进经验,学习了苏联军队的丰富的战斗经验和先进的军事技术,现在已经发展成为一支强大的保卫社会主义事业和保卫世界和平的武装力量。现在,中苏两国人民之间的伟大团结正日益发展,两国军队之间的战斗友谊也正不断地加强。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将永远坚定地同苏联人民和苏联军队在一起,为保卫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共同事业,为保卫全世界的和平事业,共同奋斗。

毛泽东主席 刘少奇委员长 周恩来总理
电贺苏联军队建军四十周年
新华社22日讯 毛泽东主席、刘少奇委员长、周恩来总理二十一日致电苏共中央第一书记赫鲁晓夫、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伏罗希洛夫、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祝贺苏联军队建军四十周年。电文如下: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赫鲁晓夫同志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伏罗希洛夫同志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同志亲爱的同志们!
欣逢英雄的苏联军队建军四十周年,谨代表全体中国人民,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伟大的苏联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
光荣的苏联军队是在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烈火中诞生的世界上第一支工人阶级和农民的军队。四十年来,这支完全新型的社会主义军队,在苏联共产党和苏联政府的领导之下,经历了光辉灿烂的战斗道路。英勇的苏联军队,曾经胜利地保卫了十月革命的成果,粉碎了帝国主义的武装干涉;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又消灭了德国和日本法西斯侵略军的主力,从而保卫了各国的独立,拯救了人类的文明。战后时期,苏联军队为保卫世界和平和人类的进步事业而奋斗不懈,并作出了极为卓越的贡献。事实证明苏联军队是一切被压迫人民和爱好和平人民的忠实朋友。
由于苏联共产党在苏联军队中不断地加强政治工作,由于苏联军队拥有最丰富的战斗经验和最现代化的技术装备,苏联军队已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最具有战斗威力的革命军队。我们相信,在保卫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安全和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中,苏联军队定将继续不断地取得新的成就。
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长期的革命战斗中,学习了苏联建军的基本经验;今后,苏联军队仍然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学习的榜样。我们高兴地看到,中苏两国人民之间的伟大团结正在日益发展,中苏两国军队之间的战斗友谊正在不断加强。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将永远坚定不移地同苏联人民和英勇的苏联军队在一起,为巩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为维护远东和世界和平而奋斗。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毛泽东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 刘少奇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五八年二月二十一日

向世界上第一支社会主义的军队致敬
首都盛会庆祝苏军建军节
我国国防部和中苏友协总会举行庆祝宴会
新华社22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庆祝苏军建军四十周年大会今天下午在中南海怀仁堂隆重举行。
朱德副主席、周恩来总理参加了庆祝大会。参加庆祝大会的还有:林伯渠、彭德怀、陈云、陈毅、邓小平、郭沫若、彭真、李济深、贺龙、罗荣桓、吴玉章、聂荣臻、沈钧儒、黄炎培、陈叔通、张鼎丞、程潜、傅作义、包尔汉、黄克诚、粟裕、谭政、萧劲光、刘亚楼、钱俊瑞等,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陆海空军军官和首都各界代表共一千五百多人。
苏联驻华大使尤金、驻华武官朱道夫少将和在首都工作的苏联专家,应邀参加了庆祝大会。
庆祝大会在乐队高奏中苏两国国歌声中开始。大会主席、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会长林伯渠致开幕词,他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官兵、中苏友好协会全体会员和全中国人民,向伟大的苏联人民、向英雄的苏联军队表示衷心的热烈的祝贺。
国防部长彭德怀元帅在会上发表了讲话。彭德怀部长在讲话中首先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官兵,向英勇强大的苏联军队表示亲切的兄弟般的祝贺,并对伟大的苏联人民、苏联共产党、苏联政府和军队给予我国国防建设和军队建设的多方面的兄弟般的援助,表示诚恳的谢意。
彭德怀部长说,苏联军队是第一支在共产党领导下建设起来的人民军队,是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新型的革命军队。彭德怀部长接着详细阐述了苏联共产党四十年来在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解决军队建设问题方面所积累的很丰富的经验。彭德怀部长指出,苏军建设的基本经验是:军队要置于共产党的绝对领导之下;军队要同人民群众经常保持密切的联系;在军队内部建立新的官兵关系和上下级的关系,这种关系就是同志的关系。彭德怀部长说,这些基本经验,说明了苏军战无不胜的力量源泉,指出了一切人民军队的建设道路。根据这些经验建设起来的苏联军队,是一切社会主义国家军队的榜样。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就是在中国的条件下正确地运用苏联建设红军的经验,按照苏军的榜样来建设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向苏联学习,向苏联军队学习,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长期以来坚定不移的方针。
彭德怀部长在讲话中还详细谈到了在毛泽东主席的直接领导下,列宁的建军原则和苏军经验在我国军队建设中具体运用的情况。彭德怀部长最后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将永远是伟大的苏联人民和苏联军队最忠实的战友,我们将永远同苏联人民和苏联军队肩并肩地为保卫世界和平、为人类正义事业奋斗到底。
彭德怀部长讲话后,他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向苏军赠军旗。这时,全场起立,热烈鼓掌,乐队奏起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苏联驻华武官朱道夫少将代表苏联军队接受了这面军旗。
苏联驻华武官朱道夫少将应邀在会上讲了话。朱道夫少将首先叙述了苏联武装部队在列宁的党领导之下,四十年来所经历的艰巨的战斗道路和取得的巨大胜利。他说,苏联人民和各个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一样,从事着和平建设,不希望战争。共产党和苏联政府代表人民的意志,执行着和平政策,坚持不懈地反对战争。从1955年至1956年间,苏联政府单方面裁减自己的武装部队共达一百八十四万人。不久以前又决定再度裁减陆海军三十万人。苏联提出了禁止试验、使用和生产原子武器,在中欧建立无原子武器区域等建议,也都是人所共知的。朱道夫少将说:但是,垄断资本集团不愿意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不愿意放弃“冷战”政策,并且千方百计地阻挠用谈判的方法解决迫切的国际问题。他们靠着战争狂热的气氛发财致富,向人民榨取重税,在军火生产方面获得令人难以置信的暴利。朱道夫少将说:复杂的国际局势和为了保卫我们祖国的利益,要求全体苏联人民将社会主义国家的国防保持在现代军事技术和科学的水平上。苏联陆、海军掌握着一切最新式的技术兵器和装备,包括原子武器和热核武器。如果战争贩子敢于发动战争,现在世界上已再也没有地方可以使他们逃避掉正义的严厉的惩罚。
朱道夫少将谈到共产党在苏联武装部队中的领导作用和苏中两国军队战斗友谊的巨大意义。朱道夫少将最后说:苏联武装部队紧密地团结在共产党和苏联人民的周围,警惕地保卫着苏联人民的和平劳动和国家利益。他们随时准备执行苏联政府的命令,回击任何侵略者。
庆祝大会结束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文工团、中央民族歌舞团联合演出了精彩节目。
在休息室中,大会还布置了庆祝苏军建军四十周年的图片展览,介绍了苏联武装部队的伟大事迹和走过的光辉道路。
新华社22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今晚举行盛大的庆祝宴会,热烈庆祝苏联军队建军四十周年。
出席今晚宴会的有:朱德副主席,陈云副总理,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彭德怀元帅,副总理贺龙元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副总理聂荣臻元帅,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会长林伯渠、李济深、沈钧儒,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罗荣桓、彭真、陈叔通,国防委员会副主席程潜、张治中,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包尔汉,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鼎丞,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粟裕大将,国防部副部长黄克诚大将,国防部副部长兼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谭政大将,国防部副部长兼海军司令员萧劲光大将,空军司令员刘亚楼上将,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各界代表共一千三百多人。
出席宴会的还有苏联驻华武官朱道夫少将,苏联驻华大使馆的主要外交官员和帮助我国建设的苏联专家。
彭德怀元帅在宴会上讲话说,四十年来,苏联军队忠诚地执行着苏联共产党的政治路线和军事路线,对于保卫苏维埃祖国、对于促进人类进步事业,都作出了伟大的贡献。彭德怀元帅还说,中国人民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曾经获得过苏联人民和苏联军队真诚的关怀和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在工业建设和国防建设工作中,更加得到了苏联多方面的援助。这种兄弟般的帮助,更加巩固和发展了中苏两国人民和军队的友谊。
林伯渠副会长在讲话中代表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向伟大的苏联人民、向英雄的苏联军队表示衷心的热烈的祝贺。他说,社会主义国家是一贯爱好和平的。尽管现在国际力量的对比发生了重大的变化,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已经超过了帝国主义阵营的力量,东风压倒了西风,我们并不因此就用自己的力量去威胁别人。现在,要求和平共处已是全世界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帝国主义者如果胆敢违反人民意志进行战争冒险,那它就只能得到复灭的结果。
苏联驻华武官朱道夫少将举杯祝酒说:不管世界上有多么好的武器和装备,但决定战争胜负的决定性因素是人。因此,我提议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元帅、将军、军官和士兵同志干杯,祝他们工作顺利,身体健康。
朱德副主席举杯为以赫鲁晓夫同志为首的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领导同志们的健康干杯。
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举杯为帮助我国从事建设的苏联专家们的健康干杯。
宴会上,宾主频频为英雄的苏联军队、为中苏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牢不可破的团结、为世界和平干杯。宴会始终在友好、热烈的气氛中进行。
(附图片)
彭德怀元帅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向苏军赠旗。受旗的是苏联驻华武官朱道夫
新华社记者 吴化学摄

周总理率领代表团回到北京
新华社22日讯 由周恩来总理率领到朝鲜访问的我国政府代表团,今天上午从沈阳乘专机回到北京。陪同代表团去朝鲜访问的朝鲜驻华大使李永镐也同机到京。
上午十一时五十分,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外交部副部长张闻天、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粟裕等人笑容满面地步下飞机,他们同前往机场迎接的陈云、彭德怀、贺龙、李先念副总理,彭真副委员长,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张治中,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包尔汉,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和各国驻华使节等一一握手,并接受了朝鲜驻华大使馆人员献给他们的鲜花。
今天到机场欢迎的还有我国政府有关部门、人民团体的负责人和代表,朝鲜在我国的留学生代表等。
(附图片)
周恩来总理在北京机场向欢迎者招手致意 新华社记者 孟庆彪摄

交好走好 善始善终 军队撤出 友谊长存
志愿军将掀起增进中朝友谊新高潮
志愿军政治部号召全军圆满完成撤军返国的任务
新华社平壤22日电 志愿军政治部21日发出“关于志愿军撤出朝鲜的政治工作指示”,要求部队在执行分批撤出朝鲜的任务中,必须做到交好走好,善始善终,军队撤出,友谊长存。
指示号召志愿军全体官兵拿出像祖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那种英雄气概和跃进精神,掀起一个为中朝友谊而劳动的高潮。除了施工部队要又好又快又省地完成施工任务外,全军要力争两倍三倍地超额完成志愿军党委原定的今年以三十万个劳动日协助朝鲜人民增产建设的计划。各部队领导要主动与驻区朝鲜方面联系,选择对当地人民增进生产、改善生活最有好处也最有紧迫需要的工程项目,订出计划,集中时间和人力去进行,把中朝友谊牢牢地凝结到这些工程中去。
指示要求志愿军全体官兵对志愿军政治部去年发布的“尊重朝鲜政府、爱护朝鲜人民”公约,进行一次广泛深入的讨论,从而展开群众性的互相鼓励、监督与评比,保证在撤出朝鲜之前不发生任何一件有损朝鲜人民利益的事故,保持志愿军的荣誉。另外,还要在全军开展一个向朝鲜人民和人民军学习的运动,有计划地组织官兵访问当地合作社和工厂、矿山,派代表去人民军参观学习,组织深入的传达和讨论,使所有部队撤出朝鲜时不但能满载友谊而归,而且能把学到的朝鲜人民和人民军的一切长处和先进经验带回去。
关于交好方面,指示强调要保证一切工事、营房、营具完整无损地移交。在离开驻地以前,应抽出一定人力,补修工事、营房和营具,并将室内外打扫干净,做好接待人民军接防部队的工作。通过这次广泛的接触,掀起一个中朝两国军队团结友谊的新高潮。在离开驻地以前,还要根据“尊重朝鲜政府、爱护朝鲜人民”公约进行一次大检查,认真做到借物送还,损坏赔偿,失礼道歉;各单位还要邀请驻地朝鲜居民开座谈会,请他们提出批评和意见。
指示最后要求志愿军各级干部鼓起十足的革命干劲,以最高的政治责任心逐级负责,圆满地完成撤军返国的重大任务,不负祖国人民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