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适应地方工业大发展的新形势
江西用革命的办法培养工业干部
抽调干部到厂矿当工人,现有企业干部参加体力劳动,几年以后可以作到又红又专
本报南昌21日电 记者张沛、李连斌报道:中共江西省委用革命的精神和革命的方法,积极培养地方工业大发展所需要的干部,是一件颇为引人注目的新措施。
最近,江西省委决定把全省地方工业的总产值在今年以内提高559%,即从6.1亿元跃进到40.5亿元。这是一个飞跃。尤其重要的是,在七年内将陆续建立起钢铁、水泥、化学肥料、人造纤维等本省新的现代工业部门。工业基础一向薄弱的江西,几年以后,将成为工业和农业并驾齐驱的经济发达的省份。然而这种大跃进的新形势也带来了一系列的重大问题,其中很重要的一环是干部问题。根据初步估算,七年中需要增加工业干部两万名左右。怎样培养出这一大批干部,特别是领导骨干呢?江西省委认为:这种需要是大量的,多方面的,而时间又很紧迫,因此不能采取通常的培养方法,而必须采取适应大跃进的新形势的新方法。这就是立即有计划地抽调一大批干部到工厂矿山中去当工人,要求每个干部学会一门技术。经过几年以后就可培养出一批又红又专的工业管理干部,充实和配备到扩建和新建的厂矿中去。第一步计划抽调一千人。上月已经有五十多个干部(其中包括十名县级干部)到达萍乡煤矿当工人。省委还准备继续调干部到煤矿去当工人,以便培养出适应全省煤炭生产将发展到九百万到一千万吨所需要的干部。
另外,最近还准备抽调二百干部到南京永利化学厂,吉林化肥厂等企业去当工人,因为江西省内没有化学工业企业可以来培养这方面的干部。
除上述培养的方法外,省委要求现有企业干部也要做到又红又专。决定:企业的一般干部采取“高干自修班”的办法,轮流当工人;厂矿长和厂矿党委书记等领导干部每年要有三个月时间参加厂矿体力劳动。这样可以使现有工厂企业的所有干部,在几年内都能学会某一门技术。在省计划委员会最近召开的一次会议上,记者还听到省委书记处书记白栋材同志号召主管工业交通部门的厅、局长以上的领导干部,也每人每周抽出一定时间到南昌的工厂去学技术,或者参加技工学校的学习。白栋材同志要求大家在一周内做出自己的学技术的规划,交由省委工业部门统一安排。

毛泽东号机车包乘组
突破挑战指标
“毛泽东号”机车包乘组,在春节期间超过了向全国机车包乘组挑战的奋斗目标——日牵引一百八十万吨公里。
在19日一昼夜内,他们三班轮流共在丰台、天津之间往返跑了五个单程,牵引货物总量达到一百八十二万三千四百八十一吨公里。这一天,他们还超轴二千二百六十四吨,省煤约三吨。
(据新华社讯)

培养又红又专的技术领导骨干
第一批抽调的四百多名工农干部正在高等工业学校加紧深造
新华社讯 第一批由全国工业交通系统中抽调出来的厂、处级工农干部,正在北京等地的高等工业学校加紧深造,以便培养成又红又专、真正能掌握科学技术的领导骨干。
从工业交通部门中抽调厂、处级老干部进入高等工业学校学习,是中共中央在1956年决定的。前中共中央工业交通部在1956年抽调的第一批入校学习的干部共有四百多人。他们被分配在北京的清华大学,工业、钢铁、航空、地质、石油、矿业、铁道、邮电等学院,以及天津大学,沈阳东北工学院,上海华东纺织工学院等十二所高等院校干部班学习。这批学员大部分是抗日战争时期的老干部,一般都在工业系统中工作过两年以上,年龄在四十岁以下,并且具有初中文化程度,身体健康,能够坚持长期学习。国家对他们的要求是:经过三年半到四年(包括一年高中文化学习)的学习时间,基本上达到相当于大学专科毕业的程度,使他们在毕业之后,能够更好地担负起生产技术领导工作。
上述十二所院校领导上对培养这些老干部,一般都很重视。他们为干部班制订了专门的教学计划,配备了较好的教员。担任教学的教员,一般都积极努力,把培养老干部视为光荣的任务。有些院校在教学方法和考核成绩方法方面,对于不适合工农老干部特点的地方已经作了大胆的改进。在校学习的干部由于认识到党调他们学习对建设社会主义的重要意义,绝大多数同志都积极努力,不少的人常常在星期日也不休息,刻苦学习。这些干部虽然在入学之前绝大部分是初中程度,而且十多年没有翻自然科学的书本,但从1956年5月到1957年末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经过复习初中课程学习高中课程,已转入学习大学课程;个别班原来程度较高的,甚至把大学普通课基本上学完了。除了极少数人学习有些困难外,大多数学员的学习成绩是较好的。目前需要继续改进的问题是如何根据学员的不同程度和更切合老干部的实际情况来进行教学,值得有关院校重视和研究。
最近,中共中央工业工作部已经通知国务院各工业部,着手准备抽调1958年第二批入学的干部。这次决定抽调国营工业厂、处级干部共三百多名,同时也通知各地方工业部门抽调一定数量的同级干部入学。
1956年在抽调厂处级干部的同时,也抽调了在解放前参加革命工作,具有高中毕业文化程度的科长、车间主任、工人出身的技术员三十余名入大学本科学习,培养成为工程技术人材。1958年抽调数字大大增加,仅国营工业系统即将抽调四百余名。同样的地方工业系统也将选送一定数量的同级干部入学。

改变老眼光 抛弃旧方法
陈之衍
随着工业和农业这两大生产部门的跃进,我国各方面的工作都必然将出现一个新的跃进。这是我国当前社会主义建设的新形势。我们必须用新的眼光来观察这种新的形势,并从中得出必要的结论,来部署自己的工作,否则就有落在形势后面而赶不上去的危险。
新的形势对于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是极其有利的,但是也带来了一系列的新问题,必须要用新的方法也就是革命的方法去解决这些新问题。否则新的形势也不能带来新的飞跃。
江西省充分估计了地方工业大跃进的新形势,用革命的方法规划地方工业大发展所需干部的事例,对我们很有启发作用。
江西要在今年内把地方工业的总产值提高五倍半,从而赶上农业,这是一种飞跃。但是要实现这种飞跃,必须要有各方面工作的配合。其中首先是干部工作必须跟上去。江西省委即时抓住了这条关键,提出了向地方工业输送两万干部的规划。这个规划,即使用新眼光来观察、分析、判断新形势的结果。
所谓眼光,即人对客观形势的认识。客观形势不断变化,我们的认识必须跟上这种变化,使自己的主观世界符合于客观发展的要求。因此我们就需要及时改变自己的老眼光,用新眼光来看问题。因为新眼光标志着主观认识和客观形势的一致,而老眼光则标志着这两者的脱节。
地方工业的大发展必须要有大批的干部,但是用什么方法来培养训练这大批干部呢?这就是新形势下的新问题。
解决这个问题可以用一种老办法,这就是从其它岗位上调集一批干部到工业战线上去。江西没有简单地采取这种办法。他们采取的是另外一种新的方法。他们也调集了一批干部,但没有马上要他们去企业当干部、当领导人,而是首先要他们去当几年工人,要每个人学会一门操作技术,然后再到工厂、矿山当管理干部、当企业的领导人。已经在企业工作的干部也要他们每年脱职几个月去当工人学技术。试问这不是培养又红又专的建设者的新方法吗?无疑这是一种值得提倡的革命方法。
可惜的是并不是一切同志、一切地方都已用新眼光新办法来观察问题和解决问题。迄今仍然有一些同志、一些部门用老眼光来看新形势。好像漫天的风雨,没有打湿他们一点衣裳。有的人,由于形势逼人,不得不上阵喊几声“跃进”,但是他们解决问题的方法仍然用的是“一切如常”的旧方法,在他们那里几乎嗅不到什么革命气味。因此有没有真正的跃进,是很可怀疑的。如果我们愿意做一个洞察新形式、打破陈规的革新家,那么我们就必须改变老眼光,抛弃旧方法。

中共上海市委要求各级领导干部
参加劳动生产 学习生产技术
据新华社讯 中共上海市委员会12日发布了一个“关于各级领导干部直接参加劳动生产、学习生产技术的决定”。
决定中说:目前有一部分工厂企业的领导干部,采取每星期抽出一定时间深入车间参加劳动的办法,向工人学习生产技术。这种做法,对于领导干部取得实际生产知识,密切领导与群众的联系,深入地、具体地加强对生产的领导,效果十分显著。市委认为有必要推广这种经验。
中共上海市委的决定规定:所有工厂企业中脱离生产的党委(总支)书记、副书记、厂长、副厂长、工会主席、团委书记,每星期都应该有一个半天的时间到车间里去参加生产,学习生产技术,并且抽出一定时间,学习有关技术方面的科学知识。求得在一定时间内对本厂各个主要工种的技术,都具备必要的科学知识和操作经验。市委、区委分管工业的书记,市工联主席、副主席,市委、区委的工业部长,各工业局和专业公司的负责同志,以及其他部门管工业的负责同志,同样应该深入一个基层单位,参加实际劳动生产,熟悉同自己业务有关的一项到几项生产技术的实际知识,以便及时发现问题,进行切实有效的领导。
决定说,市、区两级机关领导工业的同志和工厂企业中的领导同志,还应该抓一个先进生产单位,抓试用新技术、试制新产品,以便取得实际的先进的工作经验,更有效地改进对企业的具体领导,并且推动技术方面的改进。

试制大批异形钢材
据新华社重庆21日电冶金工业部最近在重庆召开的全国大型轧钢会议确定,第二个五年计划期内要大批试制目前我国尚未生产的各种异形钢材,扩大我国大型钢材品种。
根据会议确定,我国各大型轧钢厂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将试制各种钢桩、大号工字钢、三一○乙字钢、重型钢轨、高炭及中锰钢轨、二五公尺重轨、以及各种高强度的低合金钢材。同时为了大量节约金属,还决定逐步用新薄壁工字钢代替一般工字钢,并陆续试制其他薄壁钢材。
这次全国大型轧钢会议,对进一步采用新技术,提高产品质量,改进设备,挖掘潜力,以进一步提高产量的问题,也作出了相应的决定,提出了二十九项重要措施和具体办法。会议期间还交流了全国各大型轧钢厂几年来的先进经验。
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鞍钢大型轧钢厂和重庆钢铁公司大型轧钢车间在试制新产品工作上作出了重大的贡献。五年内大型钢材新产品增加了五十五种,其中重要的有三十八公斤钢轨,四十三公斤钢轨、五十公斤钢轨、四十五号工字钢、二十四号薄壁工字钢、拖拉机履带和吊车轨等。

北京很多工厂向领导机关提出要求
及时把先进指标告诉基层
新华社20日讯 北京很多工厂在比先进、学先进、赶先进中,希望有关领导机关帮助他们“互通情报”,以便克服不能及时找到先进指标找不到评比对象的困难,使革命干劲能够得到充分发挥。
这些工厂职工的干劲很大,都想克服落后,赶上先进,但是他们有的找不到先进指标,有的领导机关发给的指标已经过时,有的为了找先进指标而浪费了很多人力、财力。石景山钢铁厂希望冶金工业部把各厂比先进以后的最先进的各项指标,在统一口径后,及时制表发给各厂,以便进一步激发大家的干劲,力争上游。国营北京第一棉纺织厂在比先进时,没有关于棉纱、棉布的质量和用棉、用纱、用电等方面的全面资料,感到很难比较。这个厂的厂长说,如果纺织工业部能够帮助他们及时得到先进指标,对于他们的跃进将极有帮助。如他们的织布车间原订织二一·二三斜纹布每千公尺用电九十四度,今年计划节约用电十万度,当他们知道全国先进水平是每千公尺用电七十八度,就采取措施把节约用电的指标提高到了十五万度。这个厂说,现在纺织工业部有关这方面的通报资料太旧,例如主要机物料消耗方面的情况,这个厂在本月份才收到各厂去年第三季度完成的数字。他们希望纺织工业部把全国棉纺织方面的先进指标用最迅速的方法,及时通告有关各厂。
还有一些其他类型的工厂也提出了这种希望。

排队现象完全可以消灭
——记北京春节中的新气象
据新华社20日讯 新华社记者报道:在春节前夕,首都市场和交通运输站异常繁忙,但群众排队等候买货和等候乘车的现象却大大减少,绝大部分地方已经看不到排队行列了。这一事实说明只要一心从便利群众出发,坚决采取有效措施,排队现象是完全可以消灭的。
在整风运动中,北京市与人民生活有密切关系的副食品、影剧院、医院、火车、电车、公共汽车等部门和饮食、理发等服务性行业,根据“三少、两好、一便利”(管理人员少、费用少、损耗少,商品质量好、服务态度好,便利群众)的精神,在改善经营管理和打破陈旧规章的同时,强调多从群众着想,少图自己方便,从而采取了调整营业时间、加强劳动力调配、改善操作方法、提高设备利用率和增加营业点等措施来消灭群众排队现象。
市属的一百多个影剧院、医院、火车站、长途汽车站,几千个副食品商店和服务性店铺,都按照自己业务的特点,尽量适应群众的需要,调整了营业时间,有的提早或延长营业时间,有的改为整天营业,顾客随到随接待。在节日和假日,分布在主要居民点和交通要道的一百多家副食品商店还增设了通宵营业窗口。
这些单位都加强了劳动力调配工作,做到忙闲互济。医院、影剧院增设了售票或门诊挂号窗口,在顾客和病人集中的时候,会计行政工作人员都帮助售票或挂号。副食品商店在上午卖肉卖菜忙的时候,卖水果、糕点的售货员就来支援。在春节期间,北京铁路管理局和电车、汽车公司都把业务人员组成了“突击队”,分别到各站支援,只要排队的人增加到五个以上立即增开临时窗口售票,或者带票到队列里去卖。前门火车站就预备了十个临时窗口,排队候购车票的不再是几百人的长列,一般只有十多人了。
这些单位还设法提高设备利用率、增设零售点。各交通运输部门,在平日都有一部分车辆在进行保养,一到假日和节日,这些后备车辆即全部出动运输。今年春节期间,就增加了二百多列列车,每天增加到七十至一百多辆长途客车,公共汽车和电车都增加了三分之一,汽车公司还把各机关分散的大型车辆借来,统一调配使用。副食品经营部门按照市场规律,增加了临时货摊、流动货车和组织临时市场。照相洗染等服务性行业还增设了快件部、缩短取件时间。
送货、送票上门是今年突出的现象。许多家庭主妇在家门口就买到送上门的鸡蛋或油、盐、酱、醋,她们都非常感激售货员。一些影剧院、医院、洗染店也开展了送票、送件或电话预约业务。北京铁路管理局在1月以前,就把列车行车时刻表和集体购票办法通知各大专学校、工厂和机关,需要购买的人只要把日期、车次、到站地点等填写清楚,派一个人去购票,或者打电话登记派人送去就可以了。这样,最近半个月就售出了二十四万张票,使二十四万人少耽误半天以上的时间,也减轻了车站售票的压力。这个局对于需要在北京转乘去外地车辆的旅客,还采用列车未到北京站前,就开始在车上签发转乘车票的办法,使旅客到站后不再匆匆忙忙地去排队签证。
改善操作方法也是克服排队现象的有效措施之一。一些副食品商店,事前就把肉、白糖等货品按顾客常买的分量分开包好,并且把蔬菜等货品直接让顾客挑选,达样既减省售货员的临时忙乱,又使顾客满意。东郊区粮食供应站分布在农村的各站,为了便利农民,改变了售货办法,早上农民下地时把购粮证、袋子带到粮站来,站上按农民需要的数量把粮食准备好,晚上农民收工后就带回家去。市第七医院的门诊部,药剂员与大夫取得密切协作,掌握这一时期最常见的病情规律,提前把药配出来,算好药价,写好服法说明,这样不但可使病人取药不排队,药剂员还可以把精力集中去调配特殊病情的药。
排队,对北京市民来说有着切身的体会。解放前,北京广大市民为了买到几斤活命的混合面(低劣的粮食),从北城跑到南城,在投机商的欺诈和警棍的淫威下,排了一整天队,有时还是两手空空地回去。对于吃肉吃面粉,广大市民是排不起队的,更不用说看戏了。而今天人们排队却是为了购买大米、白面和肉等食品,为了看上电影看上戏,这和解放前情况有着本质的不同,前者是人民生活普遍穷困悲惨的集中表现,后者是人民生活普遍改善提高的结果。因此在今天排排队,本来也是无可厚非的。但是,排队毕竟不如不排队好,同时排队现象的存在,也反映了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关系密切的各企业部门经营管理上还有不够合理的地方。因此许多企业部门的职工为了劳动人民群众的利益,坚决不让排队现象再存在下去,这正是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的进一步表现。

洛阳、玉溪制成小型万能拖拉机
洛阳机械厂试制成功的拖拉机用煤气发动,每部售价五千元,每天可耕四十亩地,每亩地耕作费用只要三角二分。
玉溪铁工厂试制成功的拖拉机用蒸汽发动,发电、碾米、抽水、榨油,什么活都可以干。当地将主要用它作小型工业的动力,以实现“乡乡有工业,社社有工业”的要求。
本报讯 洛阳市地方国营洛阳机械厂职工以高昂的革命干劲,没有用国家一文钱,在六十多天内试制成了一台小型万能拖拉机。
13日下午,这台命名为“跃进牌”的大红色的、形式玲珑的“铁牛”,在孟津县平乐镇方向农业社的田地上进行了全面试验。拖拉机带着双铧犁驶过,均匀地翻起一片片细碎松软的泥土,留下一行行深沟。耕地试验以后,这台拖拉机后边加了一个拖箱,载着两吨多重的东西跑起来了。它每小时可走十公里,送粪、送粮、短途运输十分方便。拖拉机跑到一眼水井跟前,工人们把皮带套在拖拉机和水车的皮带轮上以后,井里的水就哗哗地流入了田间。一阵掌声、欢呼声、“咱们工人有力量……”的歌声响彻田野。赶来参观的农民们都为这头能干的“铁牛”喝采。
这台拖拉机是轮胎式的,用煤气发动,有十个牵引马力,由一个人驾驶,每小时行车速度最低为三公里半,可以加速到六公里或十公里。车身一吨重,载重四吨,能拖拉两个双铧犁,耕作幅度为七十公分,深度为二十公分,一小时能耕四亩地。这种拖拉机除可用于耕地、抽水、运输外,还可以用来排涝,发电,磨面,轧花,榨油。这种拖拉机每部售价五千元。每亩地的耕作费用,只要三角二分。一天可耕地四十亩。
洛阳机械厂试制跃进牌拖拉机的工作,是从去年12月初开始的。这个厂的设备十分陈旧,64%以上的机床是老式皮带车床改装的,还有一小部分车床是大连、青岛等地大工厂进行技术改革时的“入库物资”,在前年冬季调拨来的;厂里的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都没有制造拖拉机的经验;因为这个工厂投资少,试制费用也无法开支。但是全厂职工没有被这些困难所吓倒。各车间、各科室的职工利用每周周末进行两小时义务劳动,和在日常生产中争取超额完成任务,共集资两万零二百元,作为试制拖拉机的费用。同时,以老工人王开福、王小毛、夏文华、王寅根和设计人员为核心成立了试制小组,在技术厂长祝心力领导下,夜以继日地研究了英、美、苏、日、捷等国十五六种有关拖拉机的技术资料,拆卸了捷克斯洛伐克出产的“热托”二十五马力的拖拉机和美国小吉普等车辆,当成样品进行观察,并且参照张恒昌厂长到安乐窝、白马封农业社调查的土质和农民对农具的要求,依照经济、适用的原则进行设计。制造过程中,也采取有效措施加快了速度。
跃进牌拖拉机试制期间,中共洛阳市委和各有关方面给予了热情的支持。在制订试制计划时,洛阳市委第一书记李立同志曾参与筹划;试制开始以后,他又时常到厂里来给职工以鼓励。平乐拖拉机站和洛阳工程局供给厂里以样品,上海交电公司把拖拉机上用的五金零件迅速送来,上海橡胶厂提前制好了轮胎,洛阳市的小学生也以拣粪、拾砖瓦的义务劳动来支援试制拖拉机。
这个厂今年计划生产跃进牌拖拉机一千台,明年生产五千台。
(张健虹)
本报玉溪21日专电 云南省地方国营玉溪铁工厂试制万能蒸汽拖拉机成功。
这种拖拉机有十马力,可以带动十吋三铧犁一部,每天耕地二十亩。如果用于运输,时速十公里时可以拖一吨到两吨。根据当前农村需要,这种拖拉机将主要用作小型工业的动力。它可以带动六瓩的发电机一台,足供一个不大的农业社照明之用;可以带动三号碾米机一台,每天可碾米二千多斤;此外也可以作小型抽水机、小型榨油机及轧花、磨面等机械的动力。这样,拖拉机到了农业社就可以“一年到头有活干”,对于实现中共玉溪地委提出的“做到乡乡有工业,社社有工业”的要求将起很大作用。
这种拖拉机的燃料是煤炭或木材。根据19日下午和20日早上的初步试验,燃料费仅相当于同样马力的汽油发动机的六分之一到十分之一。
由于这种拖拉机的用途和所需的燃料都符合当前农村的要求,这种拖拉机还没有试制成功,各地就已经纷纷要求订货。这个厂今年计划生产二十台,供应当地农村。
因为这种蒸汽拖拉机比较重
(体重二吨多),这个厂决定在今年下半年另外制造十到十五马力的万能煤气拖拉机五十台。这种煤气拖拉机只有八百公斤重,燃料是木材或木炭,有很多优点。
制造这种万能蒸汽拖拉机的玉溪铁工厂,是云南省玉溪专区的一个设备简陋的小工厂。在开始试制时,全厂只有工人(连学徒在内)一百五十多人,全厂只有二十四台机床,而且有十七台是由报废了的旧机床整修而成的。技术力量也很差,全厂只有五个老工人,其他多是招收来不久的个体手工业者。由于他们干劲足,很好地发挥了集体的智慧,在短短的三个月中就试制成功了这种拖拉机。开始的时候,有的干部不相信这是可能的。右派分子更说这是幻想,甚至还把这个厂叫做“牛皮工厂”。工人们没有去顾这些,在地委的支持下,积极投入了战斗。他们先派了一名老师傅和另外一个工人到昆明看了压路机和各种拖拉机,综合了两者的原理画出草图,由大家讨论修改后交技术员描成图纸,就进行施工。施工中发现问题再修改。就是这样“边设计,边施工,边修改”,一面制造一面摸索。中共云南省委第一书记谢富治同志曾亲临现场鼓励,使工人们的热情更加高涨。打汽缸需要搪床,工厂里没有,而且买不到,他们就想办法把六尺车床临时改为搪床使用。制活塞和汽缸,需要很高的技术,工人们就积极钻研。汽缸失败了三次,第四次终于成功了;活塞失败了五次,第六次终于成功了。为了试制拖拉机,厂里改造和创造的工具不下一百种。拖拉机的试制过程中,不但克服了部分干部的右倾保守思想,还掀起了一个全厂性的学习技术、学习先进的技术革新运动。
在试制拖拉机的同时,他们还制出了中型水库的闸门、矿车、小型铁轨等产品。现在他们正在制造二十到三十马力的抽水机,“五一”时还要炼出钢铁,开始轧钢。
(章皆淳)

专栏:编后随笔

编后随笔
洛阳机械厂和玉溪铁工厂试制小型拖拉机的消息,又一次打开了我们的眼界。过去,一提起制造拖拉机,一提起农业机械化,就想到正在兴建中的规模宏大的洛阳拖拉机制造厂,觉得只有新建很多个这样的工厂,才能让全国农村都用铁牛耕地。这样,就总觉得实现农业机械化是个比较遥远的问题。现在,洛阳和玉溪的两个很穷、很旧、很小的工厂,制造出又便宜又适用的拖拉机来了。它改变了我们的旧观念,农业机械化的“远景”变成了很有希望在比较短的时间内实现的“近景”。这个变化,再次说明了一个真理:在我们的社会里,依靠工人群众的自觉劳动,可以用旧机器创造出许多意想不到的奇迹来!

在千里冰封的松花江上,只有丰满水力发电厂的三十里境内,还在昼夜奔流,通过涡轮机,发出强大的电力,输入东北各工业城市。
丰满发电厂的职工最近订出了跃进的规划:保证安全发电,决心把今年国家下达发电任务突破百分之六,减少本厂用电三分之一。这两项,将为国家创造价值七百多万元。  新华社记者 胥志成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