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浙江水利厅组织新工具巡回展览
瑞安等县改革工具形成运动
新华社讯 浙江省许多水利工地上正在开展创造和改良工具的运动。目前,全省已有瑞安、嘉兴等二十五个县正在推广这一运动。另有四十八个县正在做典型试验。建德县工农水库工地开展改革工具运动以后,工地上使用新工具的数量一天比一天多,质量一天比一天好,效率一天比一天高。竹轨刚刚铺好开始运土时,木器社的三个工人又铺设了一条木轨,改进了推车,运土效率比竹轨提高了一倍;可是隔了两天,木轨车的工效又被竹轨循环溜土法大大超过了。
据省水利厅统计,全省新创造和改良的工具有一百多种,其中有三十八种可以在各地普遍推广。为了广泛地交流这方面的经验,水利厅将一部分新式工具运到各地较大水利工地去巡回展览。
这些试验成功的新式工具都具有效率高、成本低、制造简单、操作轻便等优点,能提高工效一倍到十余倍。瑞安县愚溪水库工地创造的钢丝巡回运土法,在一百二十公尺的运送距离中,每小时能运八十次,十四人操作,每人每天能做六点五八土方,提高工效四倍以上。嘉兴县洪合乡的手摇拖泥车,每小时能运泥一万四千六百斤,比用人力挑提高工效二倍,而制造全套工具只需七元多。
浙江省各地水利工程群众性的改革工具运动的形成,是各级党委进一步加强领导的结果。自从1月间浙江日报介绍了瑞安县愚溪水库创造了多种水利工具,治水效率大大提高的成就以后,全省有三十四个县的县委书记深入工地与群众一起研究试验新式工具以及和新工具相适应的新的操作组织形式。

广东农民干劲大、办法多
创造新工具加速水利建设
本报讯 广东省许多地方的农民别出心裁地改良了劳动工具和改进了操作方法,几倍几倍地提高了劳动效率,使水利工程的进度大大加快。现在,在水利工地上,人们到处可以看见木轮车夹在劳动的人流中咿哑地行驶着;一条条架空铁线上,飞快地滑动着一筐筐的泥土;甚至还可以看见河里的小船装上木轮在陆地上滚动;一向在冬天不出勤的耕牛也被赶来修水利。
据各地反映,下面这些工具和操作方法推广比较普遍:在取土方面,有用炸药把泥土炸松炸碎以节省大量掘土人力的,有用牛力犁土代替锄头挖土的;在运土方面,不少地方在工地上空拉扯铁线,从空中运土。用旧木料、木器改装成独轮、双轮手推车或牛拉车来运土的方法,几乎遍及全省,其中韶关专区已全区推广,效率比肩挑提高了三、四倍。新会、中山两县有些乡村把泥船抬到岸上,改成牛拉泥车,每天可运土五十方,提高效率十二倍。在开挖水道河沟方面,中山、顺德、南海、三水等县已采用耕牛犁土开沟开河,效率从原来每人每天挖六土方提高到十六土方。清远县原来全县有约八千人打硪,自从推广了龙潭乡创造的搭架吊硪的操作方法以后,全县就有五千多个劳动力从打硪工作中抽调出来。此外,有些地方还采用牛踏和牛拉石滚石碌的办法来压土。
据韶关地委反映:历年来该区兴修水利的效率每个人工一般能做零点八到一点二个土方,现在由于改善劳动组织、特别是普遍改良工具和改进操作方法后,已提高到每工能做二点五个土方。清远县还高达三点八个土方。由于效率倍加,该区一亿一千万土方的水利工程便可由需时四月缩短为两个月完成,并且节约出约八千多万个工用来投入积肥和冬季副业等生产上去。佛山地委最近还通报各地,要求把这次兴修水利中改良工具和改进操作方法的经验措施,推广到积肥、改良土壤等工作上去。
(黄向青)

甘肃农民发挥高度智慧
创造出大量生产工具和仪器
本报讯 甘肃省群众在兴修农田水利,改变干旱面貌的斗争中,发挥了高度的智慧,创造发明多种仪器和工具。据不完全统计,到目前为止,全省各地农民和工人已经创造成功的测量、施工、提水等工具就达百种以上。在测量仪器方面,有广河县下集乡农民马若果用旧眼药瓶制成的简单的“手水平”和排子坪乡赵家农业社制成的“独架水准仪”等等;在施工工具方面,有武都、秦安、天水、会宁、榆中、广河等地创造成的“高线自动运土法”、“打夯机”、“杠杆石夯”、“木制起重机”、“双轮五铧铲土机”、“平土耙”、“堆土耙”等等;在提水工具方面,有张家川回族自治县、通渭、武威、秦安、武山、民勤、甘谷、陇西、同心、永靖等县创造成功的“木制人力抽水机”、“风箱式抽水机”、“木制双链提水车”、“水力自动式水车”、“木质压水器”、“自动双管水车”、“风力水车”、“脚踏水车”等共达二十余种。
这些仪器、工具的创造和发明,不仅能解决施工、用水中的困难,而且可以减轻劳动力的负担,促进工程提前完成。

秦秀溪创简易水平测量器
本报讯 河北省东光县秦庄共产党员秦秀溪,仿照水平仪器的样子,用圆纸筒两端留小孔,内装十字线,旁放水平管的办法进行测量工作,十几天内共测了四十多条渠道,长达五万九千多公尺,十九万余土方。前后视二十五公尺距离中,可以看清读数,日进可达七公里。这个仪器用水平仪校对,在五十公尺的距离中,误差仅相差十公厘。这种测量器构成简单,成本低(每架成本只需五角钱)、使用容易。
目前沧县专区各县正在制造推广这种简易水平测量器。

让“挑变推,推变跑,跑变飞”
玉溪县组织技术力量改进工具
本报讯 云南省玉溪县在兴修水利运动中,为了提高工效,加快进度,曾提出“挑变推,推变跑,跑变飞”,“乡乡有工厂,社社有牛马车,户户有推车”,
“消灭人挑人背的笨重劳动”的号召以来,改良工具的热潮,普及全县大小工地。到目前止,全县已经推广的先进工具有人推地车,单、双三轮水推车,地兜,飞兜,木、石羊角碾,滑轮夯压,石铁飞硪,月弓敲石,炸药炸土等等二十一类三十多种。这些工具一般提高工效至少在50%,多到二十五倍以上。如人推地车一天一人能抵十二个人挑的效率,过去八个人抬的石头,现在只要一个人推也就可以了。新发明的矿车、地兜提高工效二十五倍以上。
在创造和改良新式工具的过程中,群众情绪极为高涨。
为了把改进工具,提高工效推向技术改革的高潮,玉溪县各区乡乡社社都成立了工具改革委员会,具体领导这一工作。同时,他们还把八百多个木工组织起来了,以这些木工为核心,组成了一支庞大的技术队伍,提出以“工地为学校,工程为教材”,大力的培养学徒工,准备把改良工具的运动,推向各个方面。

农业生产上的一件大事
田连阡
去冬今春在大规模兴修水利中,许多地区出现了一种新形势:群众改进、创制工具和使用新工具成了热潮。许多地区发动群众改进和创制了如像轻便木轨运土车、自动打夯器、石滚硪、木制起重机等各式各样的工具,在测量、取土、运土、筑坝等生产过程中,不同程度地代替了人力或减轻了劳动量。现在,这个群众性的改进和创制生产工具的热潮正在向更广大的生产范围扩张。例如,湖北当阳县跑马乡计划在今年实现送粪划子化、积肥车子化、运输三轮化、运柴拖子化。因为群众很清楚地看到,这些工具一旦改进和制造出来,就能把劳动生产率提高几倍,甚至几十倍。浙江瑞安县愚溪水库工地因改进工具和采用新的操作法,效率提高了三倍。预计瑞安全县推行这些工具后,可以把水利施工效率提高一倍,节省一百二十七万个工作日。这些节省出来的劳动力,可以在计划外增建六百三十口水塘和三十二个鱼鳞坑、山茅坑,而且还保证了足够的劳动力去进行积肥、培育春花、绿化等生产。
农民今天创造出来的工具还是比较简单的,不能同现代化的农业机械相比。但是,农民把几千年沿用的扁担放下来,使用车子来运输,把相伴一生的锄头放下来,使用了效率更高的农具锄地、中耕,这事实却表明新的生产关系给生产力的发展带来了非常有利的条件:集体化的大规模的劳动,人民群众高涨的增产热情和积极性,使落后的生产工具的改革成为迫切的需要和能够解决的问题。
在某一些同志看来,农业的机械化同农民改革工具的活动似乎没有什么关系。要实现农业机械化,进一步提高农业生产,只能依靠国家供给大量的各种农业机械。当然,发展现代农业机械是今后提高农业生产的一项重要办法,国家发展工业的目的,在很大的程度上也正是为促进农业的发展。但是,这些同志把实现农业机械化、现代化这一伟大工作,简单看成是国家的事,是工业部门的任务,是自上而下的支援,是将来什么时候可以一下子办到的事,而不把它看成也是广大农民自己的事,这是不对的。事实上,广大农民群众对于农业的机械化并不是无能为力的。他们今天所进行的工具改革,就是在向着农业机械化前进,为农业机械化创造必要的基础和前提。现在,我国工业所能生产的农业机械还很少。就是在拖拉机等大机械能够大量供应的时候,许多种具体的劳动还是不能用大机械代替的。因此工具的不断改进和简单机械的不断创造总是需要的。
群众由今天开始的对旧农具进行的大规模改革,如果我们既看到它对当前农业生产的积极作用,又看到它今后的发展前途,我们就应当说这是农业生产上一件十分重大的事。为了使这个改革运动能够得到广泛的开展,我们希望各地认真把群众改进工具的活动领导起来,并在技术上给以很好的帮助。

1958年农田水利及水土保持计划实现情况统计表(到2月20日止)
〔附注〕上表公布的控制水土流失面积的实现百分比,系按各省区最近修订的数字计算的。各省区计划数总共为十四万三千二百零八平方公里。若按第二次全国水土保持会议原订计划八万八千二百二十八平方公里计算,则已经完成70.7%。
表中有()号者,系本期缺报,暂按上旬完成数填列。
2月11日公布的统计表附注第七行“青海”系“四川”之误。

一季晚粳稻亩产八百斤
浠水县正发动群众总结经验争取更高产量
本报讯 湖北浠水县去年种植了二十八万亩一季晚粳稻平均亩产八百斤,其中有四万一千多亩平均亩产一千斤以上,三千五百二十六亩平均亩产一千三百斤以上,兰溪乡三星社有五亩平均亩产二千六百五十斤。
浠水县种植一季晚粳稻是从1955年开始的。两年前全县水稻栽培制度还是单一的一季中熟秈稻,每亩平均产量一直没有突破六百斤。1955年春开始引进了一季晚粳(老来青)品种,由县农场和几个农业社共试种了十八亩,当年亩产七百多斤,比同年中稻亩产量高出一百二十多斤。1956年全县实现了合作化以后就推广到十六万亩,占当年水稻面积的26.9%;去年又扩大到二十八万亩,占水稻面积的46.4%。
一季晚粳稻在浠水县获得大面积增产,主要是在由点到面的发展过程中,逐步掌握了一季晚粳稻的特性和栽培技术,抓住了突出的几项主要技术措施:自始至终注意施肥、合理密植和稀下种培育壮秧。
去年下半年县委又发动群众对一季晚粳稻再一次进行群众性的总结鉴定,进一步改进和发展原有栽培技术,争取1958年的更高产量。

打破限制群众积极性的规章制度
广西商业部门大刀阔斧改组机构
把四个商业单位合为一个,由2018人紧缩为356人
编者按:商业机构庞大、重叠,从业人员过多的现象相当普遍,需要彻底改革。广西省把商业厅、服务厅、省合作总社、对外贸易局四个商业机构及其所属省级公司合并成一个统一领导和统一核算单位——商业厅,减少了82%的人员下放到基层或参加农业生产,使规章制度更加适应进一步提高群众积极性的要求,结果是工作效率显著提高。这种大胆革新的精神值得提倡。
当然,目前各地商业机构在改革中所采取的具体形式各有不同,究竟哪一种或哪几种形式比较合适,还需要根据因地制宜的原则,在实践中加以检验。
本报特约新华社南宁21日电记者宫敬之报道:广西省商业系统打破常规,以大胆革命精神,将省级商业厅、服务厅、省合作总社、对外贸易局四个商业机构及其所属省级公司合并为管理全省商业工作的统一领导和统一核算的单位——商业厅。干部由原四个单位的二千零一十八人,紧缩为三百五十六人,有82%的干部已经下放到基层或上山下乡。这一作法,将从根本上改变过去商业工作中所存在的管理不统一,机构庞大、重叠的问题。现在全省商业系统正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彻底改革。
机构重叠领导不统一 人员过多劳动效率低
广西省商业系统几年来,在组织物资交流、支持工农业生产、稳定市场物价、促进社会主义改造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但是也存在着很多问题。自从去年11月份以来,商业系统的广大职工在大鸣大放中,贴出了成千上万张大字报,提出了许多意见,集中地揭发了商业系统机构庞大、重叠和管理不统一的问题。自1955年下半年起,为了促进社会主义改造和适应农业合作化后发展农业生产的需要,国营商业、合作社强调分工和专业化,因之扩大了商业网,增加了从业人员。省一级商业机构的管理人员,到1957年底增加到二千多人,县以下商业机构和人员的增加也超过了业务发展的需要。如平乐专区供销社系统的商业网,1956年比1955年增加50%,工作人员增长46%,而购销业务总额却只增长了4%多一些。有的地区商业人员逐年增加,而劳动生产率却逐年下降。以容县专区国营百货系统销货额统计,每人平均定额1955年为二万五千元,1956年为一万九千元,1957年估算不足一万六千元,以至有些单位不能维持商店的正常开支,发生了亏损。1957年全省有半数以上的区供销社和四分之一的县供销社发生严重的亏损,少数的国营商业单位也有亏损现象。造成亏损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机构庞大,人员过多。
由于多头并存,条条下伸,商业系统各部门的本位主义也就相当严重。在商品作价、验收规格、调拨等很多问题上互相扯皮的事情数不胜数,为了解决扯皮的事情,经常是公文旅行,电话来往,不少问题一直反映到省里还不能及时解决,大大地影响了商业工作的开展,也助长了领导上的事务主义和官僚主义作风。
商业系统多头并存的另一缺点,是人力、物力、财力不能合理使用。由于各部门强调自己的经营核算,就不能统一调拨,互相调剂,结果有的人员闲着,有的则忙不过来;有的资金不够用,有的却积压;有的仓库不够,有的则在空闲着。
商业工作的这种状况,也不利于加强对市场的统一管理。在商品的调拨运输方面,也因缺乏统一筹划,经常发生单程运输、往返放空的不合理现象,增加了商品运输费用。
把四条绳拧成一条鞭
省商业厅等领导部门研究了群众的意见和商业工作中的问题,决心紧缩编制,改进工作,并发动群众研究制定具体改革方案。在研究过程中,中共广西省委予以具体指示和帮助,使大家加强了彻底改进工作的决心和信心,意见遂统一起来,决定采取将四条绳拧成一条鞭的作法,并根据国务院关于改进商业体制规定的精神,结合本省具体情况,制定了改革方案。
改革方案的原则有四条:(一)贯彻执行国务院关于行政管理与企业管理合一的规定;(二)管理机构粗一些,业务机构细一些;(三)县以上的商业机构,批发与零售分开,以克服经营商品不精不细的缺点;(四)县市以下商业机构的设置分三级——商业局、商店、门市部(或分销店)。依照这个原则,省级机构紧缩后,下放一部分业务,以发挥下边的积极性和灵活性。
根据以上原则,省商业厅、服务厅、合作总社、对外贸易局四个单位及所属的十六个企业单位,合并改组为全省商业工作的统一领导与统一核算的单位——商业厅(对外仍保留省合作总社及对外贸易局名义)。商业厅下设有办公室、财务会计、计划统计、市场物价处四个综合处、室,和工业品、医药(包括中药材)、物资供应、食品、食品杂货、生产资料日用杂品,农产品等七个专业处以及对外贸易局,另在上海、广州、北京、武汉、湛江设办事处五个,分别办理省外货源组织以及外销土产的推销工作,其中有两个办事处兼负对外贸易业务。这样合并以后,省商业厅对中央要作到:(一)保证接受中央各有关部、局的领导,完成上级所交给的工作任务;(二)保证完成原四个单位的上交利润指标。
这种改革,已经获得全省商业系统广大职工的普遍拥护和专区、县、乡各级党政领导的大力支持,现在各专区、市的商业机构已经合并改组,大部分县的商业机构,正在改组中。
领导干部掌握业务 工作效率显著提高
从改革到现在虽然只有一个多月,但是工作上已经出现了新气象。首先是基本上克服了领导干部的事务主义和官僚主义,使领导能够亲自掌管具体业务。合并后的商业厅有正副厅长五人,他们每人分工掌管两个到三个处的工作,这样就加强了业务领导,研究和解决问题都比过去及时了。如支援当前水利建设的各种器材,已由商业厅直接掌握,每天各地的需求调拨情况,厅长能及时了解,及时解决问题,改变了过去由有关公司掌握,层层上报,延误时机,影响工作的缺点。其次,扯皮现象消除了,干部的工作积极性空前高涨,工作效率有了显著的提高,如往年因互相扯皮,每年的业务计划过了半年多还订不出来,合并后虽然人员减少,但因思想步调统一,今年的计划在1月份就订出来了。现在商业厅正在进一步发动全体职工,改善经营管理,更好的为1958年工农业生产大跃进服务。

蚌埠芜湖两专区干部试验田种得好
干部作风和耕作习惯有新变化
昆明市委号召农村工作干部搞好试验田
本报讯 安徽省蚌埠、芜湖两专区各级领导干部普遍重视种试验田的工作。蚌埠专区县、区、乡社领导干部在去年秋种时种的试验田有一万三千多亩。这些试验田打破了当地对秋种作物不施冬肥、不冬灌的旧习,普遍进行了追肥、冬灌和锄草,麦苗生长茁壮。怀远县沙沟乡因此也改变过去不追冬肥的习惯,在麦田里追了肥。该乡干部孙东富,是学生出身,不懂生产。通过种试验田后学会了犁地、锄地,也知道什么庄稼在什么季节种,下多少种子等生产知识。
芜湖专区庐江县,过去在夏季作物田里没有抽沟理沟的习惯,田里积水不能排除,影响作物生长。县委书记湛先余在试验田里每隔四、五行苗做一条小沟,进行抽沟试验,这样既能排除积水,又能培土保温,使本来生长得不好的油菜长得又嫩又青。不到半个月全县普遍推行了抽沟办法。从此以后群众一看见干部在试验田里追肥、锄麦,群众也追肥锄麦。群众还经常向干部打听试验田里要作什么。现在,这里的干部已经形成了钻研技术的风气,争着买农业技术书籍学习知识,新华书店关于农业技术的书籍在去年12月就销售一空。
本报讯 中共昆明市委接到中共中央关于推行种试验田的通知后,当即召开市委会议进行了讨论,15日向郊区区委及有关部门发出指示,要求市、区、乡的农村工作干部和与农业生产有直接关系的部门、单位,都种试验田。还强调种试验田一定要领导干部亲自动手。去年秋种以后,这个市部分干部陆续开辟了一些试验田,但大部机关和乡、社领导干部没有积极动手。市委规定,必须把试验田作为一项主要业务来搞。
关于试验的范围,市委还作了如下规定:(一)在同等土质和耕作条件下,作各种不同的对比试验。如密植、稀植,早播、迟播,单作、混作,良种、土种等。(二)作合理改变当地耕作方法和耕作制度的试验。(三)针对解决当地增产主要障碍的各种试验。如土壤改良,洼地改造等。(四)选择不同土质,进行外地增产经验及外地优良品种的试验。对养猪、发展果木方面,也要有人专门进行试验。同时规定市、区主要干部种什么试验田,要向市委报告备案,以便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