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在乔晓光大使举行的宴会上
周总理的讲话亲爱的首相同志,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
明天我们就要结束在你们的国家里的访问。在我们进行访问的期间,朝鲜政府和朝鲜人民所给予我们的盛大欢迎和亲切接待,是我们无论如何也感激不尽的。我们将永远不会忘记在过去的一星期里我们同朝鲜人民欢聚在一起的每个时刻。
虽然我们访问的时间并不长,但是,由于朝鲜政府做了十分周到的安排,我们对于你们各方面的工作都有了比较具体的了解。经过这次访问,朝鲜人民英雄的形象在我们的脑子里变得更加显明,更加深刻。我们看到了朝鲜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中所表现出来的勤劳和毅力。我们看到了朝鲜人民对未来的信心和理想。
昨天,在参观上阳农业生产合作社的时候,我们遇到一位可敬的老大娘,她所有的亲人都遭到美国侵略者的杀害。她拉着我的手说,她已经六十五岁了,但是为了建设更加美好的社会主义生活,她还要活得更长。请听吧,这就是英雄的朝鲜人民发出来的豪迈的声音!
今天,在黄海制铁所,两个车间的主任告诉我们,在艰苦的战争时期,几百个工人不顾敌人的狂轰滥炸,用忘我的精神英勇地护维这两个车间的设备。我们亲眼看到黄海制铁所不仅仍然屹立着,而且正在不断扩大。这是英雄的朝鲜人民不屈不挠的精神的最生动的象征。
当我们将要同你们分别的前夕,我愿意向你们保证我们一定会把朝鲜人民兄弟般的伟大友谊带回给中国人民。我现在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祝朝鲜人民在朝鲜劳动党、共和国政府和金日成首相的领导下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中和和平统一祖国的斗争中取得新的、不断的胜利。
同志们、朋友们,我建议
为内阁首相金日成同志的健康,
为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崔庸健同志的健康,
为中朝两国人民兄弟般的、万古长青的友谊,
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
为世界人民大团结,干杯!

金日成首相的讲话尊敬的周恩来总理同志!亲爱的代表团全体同志!同志们!朋友们!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在我国的访问,快要结束了。你们的访问,激起了我国人民的无限的喜悦和感激。
朝鲜人民对同甘苦、共患难的朋友和兄弟——中国人民的使节,表示了衷心的热烈的欢迎。我国人民把你们在我国的访问期间当作一个盛大的节日来庆祝。这是理所当然的事。这就是我们两国人民在反对侵略我们两国的共同敌人的斗争中结成的传统友谊的表现。这同时说明我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热爱和深厚的友谊。
俗语说:“真挚的朋友只能在艰难的时候才认得出来”。
中国人民在我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者和李承晚匪帮武装侵略的最艰苦的时期以鲜血援助了朝鲜人民。
在光荣的中国共产党的教育下成长起来的中国人民的优秀儿女,在从武装侵略者的侵犯中捍卫我们祖国的独立、保卫我国人民的革命果实的斗争中,建立了丰功伟绩。中国人民派遣的国际主义战士们,始终忠实地执行了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的指示:“爱护朝鲜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
罗盛教烈士所发挥的崇高的国际主义精神以及杨根思英雄的无比的勇敢性,表现了全体中国人民志愿军官兵们的高尚的政治道德品质。
中国人民志愿军不仅在战争时期发挥了革命英雄主义,而且在战后也像对自己的事情一样地帮助了朝鲜人民的恢复建设事业。
对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无限热爱和尊敬将永远留在我国人民的心里。在恢复遭到战争破坏的我国人民经济的艰苦时期,中国人民在经济和技术方面给了我国人民以巨大的援助。
伟大的中国人民始终一贯地积极支援了朝鲜人民和平统一祖国和建设社会主义的斗争。
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是在艰苦的斗争中通过同志式的合作巩固和发展起来的,并且通过许多的困难和严重的考验锻炼出来的。
这种友谊和相互合作关系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这种关系是只有在以苏联为中心的团结一致的社会主义大家庭中才有可能。
我们和中国人民的友谊团结,是我们的一支巨大的力量。我们因为有了像中国人民这样真挚的朋友而感到无限骄傲。
这次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在我国的访问,对进一步发展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起了莫大的作用,并且大大地鼓舞了朝鲜人民为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和建设社会主义的斗争。我们深信,中国政府代表团在我国的访问和我们两国政府代表团会谈的结果,为维护朝鲜的和平和朝鲜问题和平解决打开了新的局面,就像两国政府代表团在会谈后发表的联合声明中所表明的一样,我们对于双方所讨论的一切问题,看法是完全一致的。这证实了我们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统一和团结。
联合声明表明了两国政府今后仍将和过去一样,为了我们的共同事业而进一步加强我们的友谊团结的坚定信心。
关于朝鲜的和平统一问题,在两国政府代表团的会谈中,占了最重要的位置。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全体中国人民,为了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始终一贯地竭尽了真诚的努力。
中国政府完全支持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2月5日发表的关于从朝鲜同时撤出一切外国军队、通过全朝鲜的自由选举来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声明。
在两国政府的联合声明中,确认了关于中国人民志愿军在1958年年底以前全部撤出朝鲜的决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这一重大措施,是中国政府始终一贯地为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而作出的真挚努力的表现。
今天朝鲜人民由于祖国的分裂而遭受的民族不幸和一切困难的根源在于美国军队的留驻南朝鲜和美国的侵略政策。
在美国侵占下的南朝鲜,民族产业遭到了破坏,农庄经济也已零落不堪。美国侵略者使南朝鲜人民陷进了黑暗和贫困的深渊里。
只要美国侵略军队继续驻扎在南朝鲜,朝鲜人民绝不可能摆脱民族分裂的局面,南朝鲜人民也绝不可能从他们所遭到的难以形容的痛苦中被拯救出来。
美国军队的强占南朝鲜,是威胁我国的和平和阻碍我国和平统一的基本原因。
美国侵略者用任何借口也不可能使他们的军队在南朝鲜的驻扎合法化。
我们强烈地要求美国军队撤出朝鲜。参加“联合国军”的其他所有国家的政府,也应该尽速采取措施,从南朝鲜撤出自己的军队。
正如联合声明所正确指出的,现在正是严重考验美国和参加“联合国军”的其他所有国家的时刻。如果他们对于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有丝毫的诚意,他们就应当从朝鲜完全撤出他们的军队。
我们祖国的和平统一,只有撤出一切外国军队,通过朝鲜人自己的协商才能得到实现。
正是因为如此,我们希望和平。我们继续主张,把停战导向巩固的和平,把南北朝鲜的军队缩减到最低限度。南朝鲜庞大的军事开支,成了南朝鲜人民极大的痛苦。
我们始终一贯地向南朝鲜当局和南朝鲜所有政党、社会团体的人士提出了下列建议:南北朝鲜互相来往,团聚一堂,互相协商;凡是希望在民主的基础上和平统一祖国的人,我们都愿意同他们进行合作,不咎既往。
这是我们关于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不可动摇的立场。
今天,一切局势都非常有利于为祖国的和平统一而斗争的朝鲜人民。和平和社会主义的力量已经无可比拟地壮大起来了。
我们有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其它社会主义国家人民的积极支持和援助。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同情和支援着我们。
不管有多大的困难,朝鲜人民一定会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朝鲜人民将永远坚定地站在东方前哨上,捍卫和平和社会主义。
尊敬的周恩来总理同志!
亲爱的代表团同志们!
希望你们回国以后向中国人民转达朝鲜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无限热爱和友好的感情。朝鲜人民在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大家庭中,将永远和兄弟般的中国人民站在一起。
请允许我建议,为了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领导人的健康、为了周恩来总理同志和代表团全体同志的健康,为了朝中两国人民之间永恒的友谊团结,为了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牢不可破的团结而干杯!

朝鲜人民热烈拥护中朝联合声明
各国舆论纷纷指出美国应当从朝鲜撤军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朝鲜人民以无限兴奋的心情,表示欢迎和支持朝中两国政府2月19日在平壤发表的联合声明。
平壤市工人、职员和市民们19日在扩音器和收音机前听到朝中两国政府的联合声明广播以后,纷纷集会表示拥护和支持这个联合声明。
在平壤橡胶工厂,职工们在“以鲜血结成的朝中友谊万岁!”“向志愿军勇士们致敬!”的口号下举行了集会。
工人权英德说,中国人民志愿军全部从朝鲜撤出的决定,又一次表现了中国对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和缓和远东紧张局势的诚意。我们将同朝鲜人民军一起,对用鲜血保卫了和平防线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表示感谢。我们强烈要求美国侵略军立即从朝鲜的疆土上滚出去,我们一定为实现这个要求而进行坚决的斗争。
朝鲜国家计划委员会的干部和职员们也在19日举行了集会。职员朴应顺在会上说,这个联合声明鼓舞着我以更大的信心和勇气为祖国的和平统一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而进行斗争。
平壤各报热烈支持中朝两国政府的联合声明。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机关报“劳动新闻”20日发表题为“对朝鲜的和平统一和远东和平具有重大意义的文献”的社论说,朝中两国政府发表的联合声明,对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和整个国际形势的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全体朝鲜人民最热烈地欢迎联合声明,并且对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进行诚挚努力的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表示由衷的感谢。
社论强调,朝中两国政府代表团会谈的结果,关于中国人民志愿军在今年内全部从朝鲜撤出的措施,是对促进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具有历史意义的重大措施。社论说,中国人民志愿军从朝鲜撤出是出自他们参加朝鲜战争的崇高目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除了为了击退侵略者扑灭战争火焰、恢复整个远东地区的和平和安全的目的以外,从不追求任何其他目的。他们现在光荣地完成了他们的历史使命,并且决定主动地从朝鲜撤出。朝鲜人民永远不能忘记中国人民志愿军所建立的不朽业绩。
社论说,朝中方面已经用实际行动来为解决已经成熟了的问题——一切外国军队从朝鲜撤出和朝鲜的和平统一——开辟了新的道路。现在,我们坚决主张,美国和其他参加“联合国军”的各国政府也应该立即采取同样的措施。如果它们对朝鲜的和平统一有丝毫的诚意,它们就没有任何借口不从南朝鲜撤出它们的军队。
“民主朝鲜报”同一天发表题为“为和平和为朝鲜的和平统一的庄严的宣言”的社论说,朝中两国政府的联合声明不仅完全代表着朝中两国人民的利益,并且是对维护远东和世界和平的有重大意义的历史文件。朝鲜人民以十分满意的心情热烈欢迎和拥护它。

美国公然拒绝全部撤退侵朝军队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中朝两国政府19日发表的联合声明,受到国际舆论的重视和欢迎。
苏联“真理报”20日全文登载了中朝两国政府的联合声明。其他报纸登载了联合声明的摘要。
保加利亚、波兰、罗马尼亚、民主德国的主要报纸20日都以显著地位刊登了中国政府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发表的联合声明。
德里各报20日都在第一版刊登了中朝联合声明。乌尔都文日报“荣耀报”的标题是:“中国宣布决定从北朝鲜撤退志愿军;这是考验美国和其它国家的时刻”。
中国和朝鲜两国政府联合声明引起了日本各界的极大关心和重视。日本各大报的晚刊在19日都以头版显著地位刊登了声明全文,“朝日新闻”、“每日新闻”、“产经时事报”、“东京新闻”等大报还分别发表文章,做了详细的介绍和评论。“朝日新闻”早报20日发表社论指出,中国人民志愿军将主动撤出朝鲜一事,为解决朝鲜问题划了一个新的阶段。社论指出,中国的这一措施将催促“联合国军”撤出朝鲜,促进举行实现朝鲜统一的大选。“朝日新闻”要求联合国采取措施呼应中国和朝鲜的这一决定。日本许多群众团体领袖一致欢迎中朝联合声明,并且认为,中国人民志愿军撤出朝鲜的措施对促进朝鲜的统一和亚洲和平将起很大作用。
“美国必须从朝鲜滚出去”——这是20日若干英国报纸的标题。这些报纸以显著地位刊登了中朝两国政府声明和周恩来总理在朝鲜最高人民会议上讲话时向美国提出的警告。有影响的“泰晤士报”的社论认为,应该考虑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关于和平统一朝鲜的建议。报纸一方面企图贬低关于外国军队一律撤出朝鲜的建议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决定撤离朝鲜这件事的重大意义,另一方面又承认,应当考虑从朝鲜撤出一切外国军队的问题。
“曼彻斯特卫报”说,不管怎么样,在朝鲜“脱离接触”的问题无疑应当在准备东西方最高级会议时加以讨论。这家报纸认为,朝鲜至少也要成为无原子武器地区。
美国国际新闻社的斯通19日从东京发出的一条电讯说,中国采取从朝鲜撤退人民志愿军的行动是“大胆地掌握了主动”,“并且使美国陷于难堪的境地”。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怀特19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谈到中、朝两国关于全部从朝鲜撤出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联合声明时,重申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在最近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过的话:美国不考虑全部撤退它在南朝鲜的侵略军队。
在回答记者们的问题以前,怀特发表了一篇口头声明。他在声明里不得不假惺惺地说,中朝两国关于中国人民志愿军撤出朝鲜的决定“如果执行的话”,将“会受到欢迎”。但是,他接着要求中国采取所谓“进一步的步骤”,同意在“联合国的监督下”在全朝鲜举行所谓“自由选举”。
怀特在声明里还重新提起1951年2月1日联合国大会在美国操纵下所通过的污蔑中国为“侵略者”的可耻决议,并且乘机为美国对朝鲜的侵略进行无聊的辩解。他还企图把中朝两国关于从朝鲜撤出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主动措施同联合国大会的可耻决议联系起来,说什么中国人民不理睬那个非法决议“达七年之久”,是“一个过长的时间”。
英国外交部发言人19日就中朝两国政府联合声明中关于中国人民志愿军撤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决定发表评论的时候,表示欢迎“可以有助于缓和那个地区的紧张局势”的任何建议。同时,他又要求“按照联合国所希望的方针”去“和平解决”朝鲜问题。
法国外交部发言人19日谈到中朝联合声明时说,法国正在密切研究中朝两国关于从朝鲜撤退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决定。发言人拒绝发表进一步的意见。

就在中欧建立无原子武器区发表声明
苏联愿同西方国家共同承担义务
捷政府表示赞同波兰备忘录中的建议
新华社20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19日讯:苏联政府发表了关于在中欧建立一个不生产、不配置原子武器和氢武器地区的声明。声明说,苏联政府认为,要有效地实现在中欧建立一个不生产和不配置原子武器、氢武器和火箭武器的地区的建议,就需要除了位于这个地区的国家承担相应的义务而外,那些自己军队中装备有核武器和火箭武器的大国也应该承担庄严的义务:尊重该地区的地位和把包括在该地区的国家的领土看做是禁止使用原子武器、氢武器和火箭武器的区域。
这就要求上述大国必须不以核武器和火箭武器装备位于这一地区的本国军队和其他国家的军队,要求它们必须不把这种武器供给这个地区的国家政府或驻扎在这一地区、受军事集团指挥的武装部队,也不得输入和建造供核武器用的装备和军事技术,其中包括火箭发射装置。
苏联政府郑重地宣布,在达成完全禁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协议以及把这种武器从各国武装中取缔以前,苏联准备承担起上述义务,如果美国、英国和法国政府也这样做的话。
声明首先指出,现今,除了禁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以及保证使原子能仅用于和平的目的和造福人类以外,再没有什么东西可以给人类带来对和平和安宁的未来以更大的希望了。正因为这样,十年多来,苏联一直极其坚决地为实现全人类的这些愿望而奋斗。
然而很遗憾,在军备中拥有核武器的国家——美国和英国却没有诚意采取诸如禁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并把这种武器从军备中取缔的根本措施。它们把这种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看作是一种“威慑手段”,而且它们认为,这种手段可以保证实现它们的政治目的。迷恋于这种危险的妄想的西方国家甚至连停止试验这种武器的措施都不肯采取。
然而,各国人民越来越坚决地要求结束包括核武器生产在内的军备竞赛,结束原子战争的威胁。
声明指出,苏联政府完全支持波兰政府提出的并得到捷克斯洛伐克和民主德国政府赞同的在中欧建立不生产和不配置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地区的建议。实现这一措施就会有助于采取消除产生原子战争威胁的其他措施,这将是对保证中欧和平的一个有价值的贡献。
在欧洲建立无核武器地区是符合所有欧洲国家人民的根本利益的,他们深深地耽心使用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战争的危险,他们十分清楚,使用这种武器,特别是在欧洲人口稠密的地区,会造成多么悲惨的后果。
声明强调说,实现建立上述地区的建议会对整个国际局势产生良好影响,并且有助于为在裁军和解决其他重要国际问题方面采取进一步、更根本的措施创造必要的条件。
苏联政府的声明最后说,苏联政府希望拥有核武器和火箭武器的各国政府以及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能重视这种人道行动的意义,参加这个行动,从而在行动上促进下列目标的实现:制止把世界拖进原子战争灾祸中去的疯狂企图。
据新华社布拉格20日电 据捷克斯洛伐克通讯社19日报道:捷克斯洛伐克外交部长戴维19日向波兰驻捷克斯洛伐克大使马茹尔递交了一项照会,答复波兰政府关于在中欧建立无原子武器地区的备忘录。
照会指出,捷克斯洛伐克政府赞同波兰政府备忘录中的各项建议,并且愿意为实现这些建议贡献出一切力量。照会说,捷克斯洛伐克政府认为,波兰政府的建议为具体谈判建立无原子武器地区的问题提供了一个现实的基础。备忘录更加明确地说明了这个地区的国家的义务,以及四大国和其它国家的义务。它把到目前为止关于波兰的建议的讨论结果都考虑在内了。因此,捷克斯洛伐克政府认为,波兰政府的建议为达成协议开辟了道路。
捷克斯洛伐克政府表示希望:如果参加方面有诚意的话,现在就有可能实现这个建议。
照会说,捷克斯洛伐克政府和全体人民真诚希望能够逐步达成最广泛的裁军协议和建立最有效的欧洲集体安全体系。因此,捷克斯洛伐克政府完全支持苏联政府关于在最近召开最高级会议的建议,以便讨论包括在中欧建立无原子武器地区在内的旨在消除“冷战”和加强世界和平与安全的措施。

美国和西德竟拒绝波兰建议
据新华社20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院2月18日发表声明,在实际上拒绝了波兰政府就建立中欧建立无原子武器地区问题在最近提出的备忘录。
声明承认波兰政府“确实希望采取主动,争取保障自己的安全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声明一方面说美国政府“还没有时间充分研究波兰备忘录中刚刚提出的各种新的考虑”,但是,接着又说,波兰的计划“似乎存在着一些严重的缺点”,因而不能被接受。
声明承认备忘录中关于有关国家保证不对无核武器地区以内的领土或目标使用核武器的建议是一个“新因素”,但是它却又说这一因素依靠那些拥有核武器的国家的诚意,是“无法实行的”。
据新华社20日讯 波恩消息:西德政府发言人埃卡特19日说,西德政府“至少在目前”还坚持拒绝波兰政府的备忘录中所提出的关于建立中欧无原子武器区的建议。
埃卡特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他上面这番话是对于由瑞典政府转交给西德政府的波兰备忘录的“临时性的评论”。

安理会讨论突尼斯控诉法国侵略案
索波列夫正告美英不可借调解谋利
新华社19日讯 塔斯社纽约19日讯:联合国安全理事会2月18日在苏联代表索波列夫主持下开会,讨论了突尼斯控诉法国1958年2月8日在萨基埃特—西迪—优素福村侵略突尼斯的提案。在安全理事会的议程上还列入了法国就阿尔及利亚事件对突尼斯的控诉案。
几天以来,美国和英国在华盛顿、巴黎、伦敦和纽约联合国总部用尽一切办法,不让安全理事会切实地讨论突尼斯的控诉案。为此,美国和英国建议替突尼斯和法国调解。突尼斯和法国都接受了这一调解建议。因此,安理会昨天的会议通过了议程,并且听取了某些代表的发言,他们都认为有必要利用调解的机会来解决突尼斯和法国的冲突。
索波列夫以苏联代表的身份发言。他提到美国和英国调解法、突冲突的建议,并且说调解问题是符合联合国宪章的。他说,苏联代表团认为有必要声明,苏联政府在调停问题上的看法是,一个国家可以调解任何一个国际冲突或争端,但是不应该利用这种调停来压迫任何一个国家接受损害其主权的条件,或者趁此机会为出面调解的国家谋利。
应邀参加安理会会议的突尼斯代表说,在解决冲突的问题上,突尼斯在联合国内外都将坚持在要求安理会召开这次会议的信中所提出的那些条款。大家知道,突尼斯政府在这些文件中认为法国飞机轰炸突尼斯村庄是侵略行为,同时强调指出,这种行为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为了维护这个地区的国际和平和安全,突尼斯坚持要所有法国军队全部从突尼斯领土撤出并且要法国停止在阿尔及利亚的战争。
突尼斯代表说,美国和英国的调停还没有开始,不知道将会有什么样的结果。因此他保留要求安理会随时召开紧急会议来恢复讨论突尼斯对法国的控诉案的权利。
安理会会议根据瑞典和日本两国代表的动议宣布休会。突尼斯控诉法国侵略突尼斯的控诉案仍然保留在安理会的议程上。

专栏:札记

隐蔽的事实
美国“国际新闻社”编辑部在2月18日发了一个内部通报,要它的记者在报道南朝鲜一架民航机起义事件时,加入一个“隐蔽的事实”: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要扣留这架飞机上的乘客作为“人质”,来迫使南朝鲜当局举行直接谈判。
“国际新闻社”的编辑部远离朝鲜十万八千里,怎么居然神通广大到能够知道它在朝鲜采访的记者所不知道的“事实”呢?说来也并不奇怪。这不过是美国通讯社进行歪曲宣传的一种惯用伎俩而已。但是,由于它所说的“事实”根本不是事实,因此只好名之曰“隐蔽的事实”。
从“国际新闻社”制造“隐蔽的事实”这件事,人们倒可以看到一件明白的事实:美国目前在朝鲜问题上窘态毕露,于是就想抓住民航机起义事件来肆意歪曲,大做文章,以转移大家的视线。

专栏:札记

明账和暗账
艾森豪威尔在他的“共同安全计划”咨文里,向美国国会算了一笔账,结论是,美国的“对外援助”对美国是大有好处的。撇开“军事援助”不说,就是对不发达国家的所谓“经济和技术援助”,也是为了给美国开辟商品和投资的“广大市场”,并且取得“大量不得不从国外输入的必需物资”。
美国在向国外宣传的时候,也经常算“美援”这笔账,可是它的算法同现在的算法却截然不同。在那种情况下算出来的账,总是说美国在“对外援助”中毫无自私目的,而“受援国家”则是得利非浅。
这两笔账,一笔是对外的明账,一笔是算给自己人听的暗账,孰真孰假,自然是不用再说的了。

扩大棉花生产 使植棉机械化
苏联举行全国植棉者会议
今年收获量将比去年多百分五十
据新华社20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全国植棉者会议18日和19日在莫斯科大克里姆林宫举行。
参加这次会议的有来自中亚细亚各共和国、哈萨克、南高加索等地的两千多名植棉者。中国、民主朝鲜、阿富汗和缅甸等国的农业科学家和专家也应邀参加了会议。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赫鲁晓夫在会上致了开幕词。他首先向参加会议的各地劳动者致贺。他说,1957年苏联生产了四百三十五万五千吨棉花,差不多为1913年的六倍。
赫鲁晓夫指出,这次会议注意的中心问题应当是提高棉花单位面积产量和扩大棉花生产,使植棉工作机械化,最大限度地减少手工劳动量,降低成本。赫鲁晓夫说,棉花、谷物和其他作物的增产,将有助于顺利解决共产主义建设的任务,进一步提高苏联人民的物质生活水平。
赫鲁晓夫在开幕词中还指出,这次会议是列宁的民族政策胜利的明证。苏联共产党执行了列宁的遗训,把苏联各族人民团结成为一个强大的大家庭。
在这次会议上发言的有四十人。许多人谈到进一步发展植棉业的任务。乌兹别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卡马洛夫在会上报告说,去年乌兹别克共和国供给国家二百八十万吨棉花。在1965年以前,乌兹别克的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要使原棉年产量达到四百万吨。预定要把棉花的单位面积产量提高25%到30%左右,扩大灌溉面积六十万到七十万公顷,从而使棉花的受灌溉总面积达到一百六十万公顷。
塔吉克共和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乌尔贾巴耶夫说,对塔吉克的大多数集体农庄来说,每公顷收获三十到三十五公担棉花已经是一种普通现象。这里在棉花的总收获量中,细绒品种的比重大大增加了。同战前比较,生产一公担棉花所耗费的劳动几乎减少了60%。
苏联农业部长马茨凯维奇在发言中说,根据会议参加者的发言看来,苏联今年将收获六百二十万吨以上的棉花,这几乎要比去年的棉花产量多50%。马茨凯维奇说,苏联决定扩大棉花播种面积,单是在哈萨克就准备开垦约三十万公顷的生荒地来种植棉花。
会议参加者通过了进一步发展植棉业的保证书。保证书中说,我们认为在同资本主义国家的和平竞赛中我们的任务是在今后十二年到十五年内把棉花生产至少增加一倍,即使苏联的棉花总收获量达到九百万吨到一千万吨。
苏联党政领导人阿里斯托夫、布尔加宁、伏罗希洛夫、伊格纳托夫、基里钦科、科兹洛夫、库西宁、米高扬、穆希金诺夫、福尔采娃、赫鲁晓夫、什维尔尼克、柯西金、别尔乌辛都参加了这次会议。

我国人民赴朝慰问团到达平壤时受到朝鲜人民的热情欢迎。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