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今年全部撤出朝鲜 四月底撤完第一批
志愿军总部发表声明
要求美国和其他国家军队同样全部撤出朝鲜
如果美帝国主义胆敢再次发动侵朝战争,那时只要朝鲜人民和朝鲜政府认为需要,中国的优秀儿女将再一次跨过鸭绿江,同朝鲜人民一起粉碎敌人的进犯。
新华社平壤20日电 中国人民志愿军总部1958年2月20日发表声明,全文如下:
1958年2月5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发表声明提出了立即从南北朝鲜撤出一切外国军队和实现朝鲜和平统一的各项建议。这些建议不仅符合全朝鲜人民和所有参加朝鲜战争的各国人民的利益,而且也将为和缓远东紧张局势开辟新的现实的途径。1958年2月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发表声明,支持朝鲜政府的建议,并且表示准备就中国人民志愿军撤出朝鲜的问题同朝鲜政府进行磋商。中国人民志愿军全体官兵完全赞成并且热烈支持朝中两国政府的声明。我国政府在经过同朝鲜政府磋商后,向中国人民志愿军提出了主动从朝鲜全部撤出的建议。中国人民志愿军全体官兵完全赞同我国政府的建议,决定于1958年底以前分批全部撤出朝鲜,第一批将于4月30日前撤完。朝中两国政府1958年2月19日的联合声明已经宣布了我军的这一决定。现在,我们同时也要求美国和参加联合国军的其他各国,同样采取措施,毫不拖延地把自己的军队全部撤出南朝鲜,以利于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和远东紧张局势的和缓。
自从中国人民志愿军于1950年10月25日进入朝鲜,同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抵抗美帝国主义的侵略以来,到现在已经有七年零三个多月了。中国人民是热爱和平的。只是在美国政府发动了侵朝战争,同时又侵占了我国的领土台湾,而且无视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的一再警告,悍然越过三八线,严重威胁我国安全的时候,中国人民才忍无可忍,发动了伟大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运动,组成中国人民志愿军,开来朝鲜,配合朝鲜人民军抵抗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我们同朝鲜人民和朝鲜人民军一道,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迎击了空前残暴的敌人,经过近三年的英勇斗争,终于击退了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侵略军队的进犯,把敌人打回到他们原来发动战争的地方——三八线,迫使他们不得不把战争停止下来。停战以后,中国人民志愿军又同朝鲜人民军一起,严格地遵守停战协定的一切规定,反对美国方面不断破坏停战协定的阴谋和行为,为维护停战和保卫和平进行了坚决的斗争。同时,我军全体官兵在驻防时期,还协助了朝鲜人民重建自己的和平生活。
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正义行动,一开始就受到中朝两国人民的热烈拥护和全力支援,受到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的深切同情和广泛支持。这就使我们有可能完成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神圣使命,而没有辜负全中国人民的委托。我们的斗争和努力,对于制止侵略、保卫和平作出了应有的贡献。这是中国人民的光荣,也是我军全体官兵的光荣。在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中牺牲的烈士们将永远活在朝中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心中,而万古流芳,永垂不朽!
中国人民志愿军在进入朝鲜的七年多时间里,同朝鲜人民同艰苦,共患难,一起生活,一起战斗,结成了亲如手足的兄弟友谊。同时在实践中也使我们更加深切地体会到中朝人民唇齿相依、休戚与共的骨肉关系,体会到抗美援朝就是保家卫国的真理。七年来,我军同朝鲜人民和朝鲜人民军之间用鲜血凝结起来的这种战斗友谊是永恒的和牢不可破的。朝鲜人民、朝鲜劳动党、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金日成首相对于我军的爱护、支援和关怀,我们也将永远感念不忘。我们对朝鲜人民在战后时期恢复人民经济和建设社会主义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感到极大的鼓舞。朝鲜人民的勤劳勇敢的品质和艰苦奋斗的作风,值得我们永远学习。
我们不久就要离开朝鲜了。我们将要同亲爱的朝鲜父老兄弟诸姑姊妹们告别,长期的战斗友谊使我们感到依依不舍。就是对朝鲜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我们都有着深厚的感情。在我们即将开始撤出朝鲜国土的时候,我们愿意向朝鲜人民保证,虽然我们即将离开你们了,但是,我们的心将永远同你们在一起,我们仍然会同在朝鲜的时候一样,继续关怀我们两国人民反抗侵略、保卫和平的共同事业。如果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追随者胆敢破坏朝鲜停战协定的尊严,再一次发动侵朝战争,那时只要朝鲜人民和朝鲜政府认为需要,中国人民将会毫不迟疑地派出自己的优秀儿女,再一次跨过鸭绿江来,同朝鲜人民军一起为粉碎敌人的侵犯而共同战斗。朝中两国人民既然能在几年前打退美帝国主义的疯狂进攻,那么,当今天中朝两国人民的力量更加强大,而国际形势已经是东风压倒西风的时候,我们就更有把握使重新发动战争的侵略者遭到比上次更加惨重的失败。
胜利将永远属于为反抗侵略而斗争的朝中人民!
中朝人民间亲如骨肉的友谊和团结万岁!

专栏:社论

为了和平
“中国人民是酷爱和平的。我们以前一向要和平,我们今后永远要和平。我们要中国的和平,我们要亚洲的和平,我们要全世界全人类的持久和平。”这是1950年11月4日中国各民主党派联合宣言里所表达的中国人民的伟大意志。当时,为了执行中国人民的意志,中国人民的优秀儿女,组成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同朝鲜人民和朝鲜人民军一起,以劣势的装备抗击全副现代装备的美国侵略者,血战三年,制止了侵略,终于实现了朝鲜的停战,胜利地迈出了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第一步。现在,中国人民志愿军,响应朝鲜政府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号召,同意中国政府建议,庄严地向全世界宣告:中国人民志愿军决定于1958年底全部撤出朝鲜,第一批将于4月30日以前撤完。中国人民为这一个重大决定而感到无比的自豪。光荣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曾经为了和平英勇地血洒朝鲜疆场,如今,又为了和平毅然决定离开那里的已经染遍了他们慷慨付出的血汗的美丽的河山。
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七年,为祖国,为人民,为亚洲和平,为世界和平,立下了万世不朽的功勋。
谁都记得,美国在发动侵朝战争,同时霸占我国领土台湾的时候,何等猖狂。为它的暂时的得手冲昏了头脑的美国侵略者,对于中国人民的一再警告悍然不理,越过三八线以后,把战火烧向鸭绿江边,侵略矛头直逼中国;而侵朝美国空军,更放肆地入寇我国的东北领空,炸我城乡,杀我同胞,毁我财产;我国的安全遭到严重的威胁,中国人民忍无可忍,为了支援邻邦,为了保家卫国,才派出了自己的志愿军。虽然当时的条件是极端困难的,但是,中国人民志愿军不顾当时极端困难的物质条件,以大无畏的精神,和朝鲜人民肩并肩地击败了强大、凶恶的美国军队。三年苦战,朝中人民军队共同消灭敌军一百零九万,其中有美军三十九万之多;击落、击伤和缴获美国飞机一万二千多架,坦克三千多辆。美国侵略军败回到了三八线,打着“联合国”旗号的美国侵略军总司令终于不得不在朝鲜停战协定上签了字。
中朝人民的抗美援朝的胜利战斗证明:当帝国主义妄想侵略我们,一定要把战争强加到我们的头上的时候,我们完全有力量打败它。战争的胜败,不决定于武器,而决定于人,胜利一定属于为正义、为反侵略而战的人民。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美国侵略者全力发动的最凶猛的一次局部战争,遭到可耻的失败。美国的实力政策破产了,美国纸老虎戳穿了。
中朝人民伟大的抗美战争,也粉碎了美国侵占全部朝鲜、进而侵犯我国领土的狂妄计划。在1950年冬天的严重的日子里,新中国遭到了第一次最严重的考验。然而事实证明,掌握了自己命运的中国人民,是不可侮的。朝鲜战场上的胜利,保卫了我国的和平建设,保卫了我国人民的和平生活。伟大的抗美援朝运动,一扫崇美、恐美、媚美的思想——帝国主义一百多年对中国进行军事、政治、经济、文化侵略和国民党卖国媚外所遗留下来的思想毒素,大大振奋了全国人心,提高了我们民族的自尊心和自信心,提高了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的觉悟,为胜利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伟大的反抗美国侵略的斗争,更加巩固和发展了中朝人民的传统友谊。在战斗的日子里,中国人民志愿军同朝鲜人民和朝鲜人民军同艰苦,共患难,并肩作战,互相支援,一起流血流汗,一起赢得胜利;停战实现以后,又为维护停战协定、保卫朝鲜的和平局面,共同进行了坚决的斗争。朝鲜人民不怕一切困难艰苦,不顾国土遭受严重破坏,英勇地坚持反抗美国侵略的斗争,抗击世界上最强大的帝国主义侵略军队,是对我国人民的最伟大的帮助。中国人民志愿军,在同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的同时,还积极帮助了朝鲜人民医治战争创伤,恢复和平生活。七年的经历,使得中国人民进一步领会到中朝两国唇齿相依的血肉关系,领会到抗美援朝正是保家卫国的真理。海可枯,石可烂,中朝人民鲜血结成的友谊万世常青。
艰苦的抗美援朝斗争,也锻炼和壮大了中国人民的力量,提高了新中国的国际地位,充分暴露了美帝国主义的外强中干的实质。这就大大鼓舞了亚非人民反殖民主义斗争的勇气和信心。中朝人民的伟大胜利,也告诉了全世界人民:和平不是祈求可以得到的,只有挫败了帝国主义的侵略凶焰,才能有效地制止战争,赢得和平。所有这些,大大鼓舞了全世界人民争取和平、反对战争的斗争。
中朝人民反抗美国侵略的伟大战斗永垂史册!光荣属于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
现在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已经有了更为良好的条件和更为迫切的需要。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一致响应和支持朝鲜政府2月5日提出的立即从朝鲜撤出一切外国军队和实现朝鲜和平统一的各项建议。中国人民志愿军已经作出重大的决定,在1958年底全部撤出朝鲜。全世界都可以从这个实际行动中看到,朝中方面争取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不是徒托空言,而是说到做到。那么,作为朝鲜战争的另一方,挑起朝鲜战争的美国方面,究竟将怎么样呢?是利用中国人民志愿军撤出朝鲜,作为重新挑起侵略战争的可乘之机呢?还是顺应世界和平浪潮,尊重朝鲜人民和平统一的愿望,把军队撤出朝鲜呢?
回溯一下历史的教训不是没有益处的。当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动抗美援朝的时候,美军已经逼近中国的大门口。当时,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装备,却远不能和美军相比,美军一个师有几百门大炮,志愿军一个师只有几十门大炮;美军有强大的空军作掩护,中朝方面没有一架飞机参与前线作战。可是,纵然如此,美军并没有能保住它侵占的三八线以北的阵地,终于在中朝军队的反击下狼狈逃窜。人们已经看到,七年前中朝军队在武器装备远不如人的情况下就已经能够击退美国侵略军,那么,现在,当中朝人民的力量已经远远超过了1950年的情况的时候,美国还能希望从侵略战争中得到什么呢?中国人民志愿军决定撤出朝鲜,正是表明了朝中方面对于自己力量的信心,对于以苏联为首的强大的社会主义阵营力量的信心,对于世界人民和平力量的信心。正像中国人民志愿军总部声明中所指出的:“如果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追随者胆敢破坏朝鲜停战协定的尊严,再一次发动侵朝战争,那时只要朝鲜人民和朝鲜政府认为需要,中国人民将会毫不迟疑地派出自己的优秀儿女,再一次跨过鸭绿江来,同朝鲜人民军一起为粉碎敌人的侵犯而共同战斗。朝中两国人民既然能在几年前打退美帝国主义的疯狂进攻,那么,当今天中朝两国人民的力量更加强大,而国际形势已经是东风压倒西风的时候,我们就更有把握使重新发动战争的侵略者遭到比上次更加惨重的失败。”
美国的实力政策已经在世界范围里破产了,原子大炮、火箭武器再也吓不倒人了。面对着全世界人民强大的和平要求,美国当局应该清醒一些了。如果美国当局所宣布的和平主张不是假的,那么它就应该响应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的建议,采取同中国人民志愿军相同的措施,从南朝鲜撤出美国军队,让朝鲜人民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实现朝鲜的和平统一。
当然,不管美国和它的追随者将作什么样的打算,全世界要求和平的潮流是不可抗拒的,为坚决实现朝鲜的和平统一的朝鲜人民的意志是不可抗拒的。我们相信中国人民志愿军决定撤出朝鲜的这一正义行动,必将得到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各国政府和人民的热烈支持。一切爱好和平的力量应该行动起来,为要求美国和其他国家的军队撤出朝鲜而坚决斗争。

苏联完全支持中朝两国政府声明
苏联政府主张召开有关国家会议讨论促进朝鲜统一的措施
新华社20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20日讯:苏联政府今天正式发表声明,完全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中国人民志愿军在1958年年底以前分批全部撤出朝鲜的联合声明。
苏联政府的声明说,它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这一新的倡议是旨在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加强国际信任和巩固和平的极其重要措施之一。
苏联政府呼吁美国和在南朝鲜驻有军队的其他国家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这个倡议,并且从南朝鲜境内撤出它们的军队。声明说,一切外国军队撤出朝鲜,将使朝鲜的局势逐渐稳定,并且便于朝鲜两部分之间建立必要的联系,从而有助于创造逐渐统一朝鲜的前提条件,同时,也将有助于缓和远东的紧张局势。
苏联政府还声明,它认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重新提出来的关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南朝鲜在对等的基础上进行有关的协商(其中包括关于建立南北之间的经济和文化联系)的建议是有重要意义的。声明中强调指出,苏联政府认为,这一建议可以作为建立和发展朝鲜两部分的联系的健全基础。
声明中还表示确信,朝鲜问题是不能用外国干涉的办法来解决的,恢复朝鲜统一的问题只有由朝鲜人自己通过朝鲜两部分的逐步接近才能得到解决。在这方面,苏联政府认为召开有关国家会议是适宜的,在这个会议上可以讨论促进朝鲜两部分接近的措施。

周总理代表我国政府和我国人民
祝贺朝鲜人民不断胜利
我国大使为我国代表团访朝举行宴会
新华社平壤20日电 金日成首相和周恩来总理今天晚上出席了中国驻朝鲜大使乔晓光举行的宴会,并且讲了话。他们祝贺中朝两国人民兄弟般的友谊万古长青,日益巩固,不断发展。
宴会是为庆祝中国政府代表团访问朝鲜而举行的。
周总理在讲话中说:中国政府代表团明天就要结束在朝鲜的访问。“我们将永远不会忘记在过去的一星期里我们同朝鲜人民欢聚在一起的每一时刻”。
周总理说:我们一定会把朝鲜人民兄弟般的伟大友谊带回给中国人民。我们也要把朝鲜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各种先进经验带回给中国人民。周总理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祝朝鲜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中和和平统一祖国的斗争中取得新的、不断的胜利。
金日成首相在讲话中说,朝鲜人民在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大家庭中,将永远和兄弟般的中国人民站在一起。
金日成满怀信心地说:“朝鲜人民不管有多大困难,一定会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朝鲜人民将永远坚定地站在东方前哨上,捍卫和平和社会主义。
金日成首相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关于中国人民志愿军在1958年年底以前全部撤出朝鲜的决定,“是中国政府始终一贯为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而作出的真挚努力的表现。”
他强调指出:“美国军队的强占南朝鲜,是威胁我国的和平和阻挠我国和平统一的基本原因。”
“美国侵略者用任何借口也不可能使他们的军队在南朝鲜的驻扎合法化。”
金日成首相又说:“我们强烈地要求美国军队撤出南朝鲜。参加‘联合国军’的其他所有国家的政府,也应该尽速采取措施,从南朝鲜撤出自己的军队。”“如果它们对于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有丝毫的诚意,它们就应当从南朝鲜撤出它们的军队。”
金日成首相的讲话受到了极其热烈的鼓掌欢迎。
盛大的宴会是在晚上七时四十分在中国驻朝鲜大使馆开始的。
来宾中有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崔庸健,内阁副首相金一、洪命熹、南日、郑准泽、朴义琓,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朴正爱、金昌满,北朝鲜民主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洪箕璜,民族保卫相金光侠大将以及内阁各相、劳动党中央各部部长,各民主政党和社会团体的负责人,社会著名人士和各国驻朝鲜使节等。
宴会开始的时候,乔晓光大使致了欢迎词。宴会一直在充满了友谊的气氛中进行。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在宴会上朗诵了他访问朝鲜时写的两首诗,诗词赞扬了朝鲜人民恢复建设的成就。朗诵受到热烈的欢迎。
随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来朝鲜慰问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政治部文工团等在宴会进行中表演了许多精彩节目。
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杨勇上将、政治委员王平上将和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总团的负责人也出席了宴会。

朝鲜三千里山河一定能够统一 中国六万万人民永远全力支援
志愿军总部集会拥护中朝两国政府声明
新华社平壤20日电 中国人民志愿军总部今天下午召开大会,热烈拥护中朝两国政府联合声明。
下午五时,大会在雄壮的志愿军战歌声中开始。会场上高悬着两联巨幅标语,左联是:“朝鲜三千里锦绣山河,一定能完全统一”,右联是:“中国六万万劳动人民,将永远全力支援”,横标是“拥护中朝两国政府联合声明,为争取朝鲜和平统一而奋斗”。
中国人民志愿军副政治委员梁必业中将在会上讲话。他说,自从1958年2月5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发表声明,提出立即从南北朝鲜撤出一切外国军队和实现朝鲜和平统一的各项建议后,我国政府即在1958年2月7日发表声明支持朝鲜政府的建议并表示准备就中国人民志愿军撤出朝鲜问题同朝鲜政府进行磋商。中朝两国政府的这两个声明,得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官兵的完全赞成和支持。以周恩来总理为首的我国政府代表团在访问朝鲜期间,于2月17、18日到我们志愿军总部接见了我军的将领和军官,就志愿军撤出朝鲜问题征询了意见,全体将领和军官代表全军完全赞同我国政府向中国人民志愿军提出的主动从朝鲜全部撤出的建议,决定于1958年底以前分批全部撤出朝鲜,第一批将于4月30日前撤完。朝中两国政府1958年2月19日的联合声明已经正式宣布了我军的这一决定。我军总部也在2月20日的声明中,宣布了这一决定。志愿军广大官兵热烈地拥护这些声明,并认真切实地执行这一决定。
梁必业中将向到会官兵详细阐述了中朝两国政府联合声明和志愿军总部声明的内容,并就“鼓起革命干劲,作好撤军工作问题”向广大官兵提出了要求。梁必业中将说,志愿军在撤出朝鲜之际,要作到“交好”(即作好防务的交代)“走好”(即作好撤出过程中所应做的一切事项)“到好”(即作好到国内后的一切工作);必须“不躁不懈”作到“善始善终”以及“军队撤出,友谊长存”。
志愿军总部二等功臣王统接着讲话。他说,我们主动撤出朝鲜是社会主义阵营力量强大的表现,是世界和平力量强大的表现。现在我们即将回国了,我们同朝鲜人民和军队,同朝鲜一山一水都有着深厚的感情,我们英雄的血流在朝鲜国土上,我们的烈士埋在朝鲜的土地上,这一切我们都不会忘记。如果美国侵略者把我们主动撤出看作示弱的表现,以为有机可乘,那么,它们必然会遭到更可耻的失败。
特级英雄黄继光烈士的弟弟、志愿军某部班长黄继恕激动地说:1955年,妈妈将我送到志愿军部队,继承哥哥的未竟事业,反对侵略,保卫和平。现在为了和平解决朝鲜问题,为了缓和远东紧张局势,我衷心地拥护志愿军撤出朝鲜。我在这里保证:不论什么时候,如果美国侵略者胆敢在朝鲜重新发动战争,必要的时候,我一定坚决学习继光哥哥的英勇精神,重返朝鲜前线,不惜自己的一切力量,打击侵略者。
停战后,在帮助朝鲜人民进行恢复建设中、荣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三级国旗勋章的志愿军某部政治指导员沈光英中尉在大会上说,我们从来是热爱和平的。我们在撤离朝鲜以前这一段时间内,将更好地协助朝鲜人民和平建设,为朝鲜人民做更多的好事。
七点四十五分,大会在拥护“中朝两国政府联合声明”、“美国侵略者滚出南朝鲜”等口号声中结束。

庆祝苏军建军四十周年
北京中苏友协积极筹备庆祝活动
新华社20日讯 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正在积极筹备庆祝苏联军队建军四十周年。
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同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京部队将在21日联合举行庆祝晚会。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广播剧团将于23日晚在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文化馆举行朗诵会,朗诵有关苏军的诗歌、小说和剧本。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军乐团也将在2月27日、28日举行苏军军乐演奏会。
不久前访苏归来的解放军报总编辑欧阳文中将应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邀请,将为各单位宣传干部作关于苏军建军四十周年的报告。中国音乐家协会和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也将联合邀请音乐家时乐蒙为音乐爱好者介绍苏军的歌曲。
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文化馆举办的庆祝苏军建军四十周年的图片展览已从2月18日起在北海公园展出。这个展览会系统地介绍了苏军的诞生、成长和壮大及其光辉的战斗道路。

捷文化代表团离北京去蒙古
新华社19日讯 以捷克斯洛伐克教育文化部副部长雅罗斯拉夫·哈维尔卡博士为首的捷克斯洛伐克文化代表团,在与我国签订了中捷文化合作协定1958年执行计划以后,已在19日晨乘飞机离北京去蒙古。文化部副部长夏衍等多人曾前往机场欢送。前往机场欢送的还有捷克斯洛伐克驻华大使布希尼亚克。
17日下午,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郭沫若接见了捷克斯洛伐克文化代表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