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崔元泽议长的欢迎词尊敬的周恩来同志!各位代议员!同志们和朋友们!
今天我们能够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第二届最高人民会议第二次会议上欢迎正在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感到无限的光荣。
我以最高人民会议全体代议员的名义,谨向以我们的贵宾——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为首的代表团的全体同志,表示热烈的欢迎。伟大的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庄严的社会主义建设斗争中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社会主义在中国的城市和农村中已经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也有了显著的提高。
中华人民共和国始终不渝地奉行和平的对外政策,这对于远东及世界和平和安全作出了莫大的贡献,它的国际威望也日益显著地提高了。
兄弟般的中国人民在为建设社会主义和争取和平的斗争中所取得的一切成就,大大地鼓舞了我们为和平统一祖国和建设社会主义的斗争。
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的友谊团结,在为和平和社会主义的共同斗争中,已经发展成为一支牢不可破的力量。
中国人民在朝鲜人民的祖国解放战争时期和战后时期,始终一贯地援助了我们,并且为维护朝鲜的和平和促进朝鲜的和平统一作出了不惜一切的努力。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在2月7日发表声明,表示强烈支持和赞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在2月5日发表的声明中提出的关于一切外国军队撤出南北朝鲜以及和平统一朝鲜的和平建议。
在两国政府代表团在今天签署的联合声明中,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再一次表明它为促进朝鲜的和平统一将继续作出真挚努力的坚定不移的立场。
我们同全体朝鲜人民一起,全面支持和热烈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这次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而采取的一切措施。朝鲜人民在和平统一祖国和建设社会主义的斗争中,因为有兄弟般的中国人民这样亲密的朋友而感到自豪。
朝鲜人民认为,我们两国的友谊团结是无比宝贵的,并且将为巩固和发展这种友谊团结而继续不断地进行一切的努力。
我深信,周恩来总理在我国的访问在进一步加强两国人民的兄弟般友谊团结和维护和平的事业方面,必将作出巨大的贡献。
请允许我,敬请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周恩来同志讲话。

周总理在上阳农业社“取到了宝”
详细了解朝鲜农民用营养坛植棉的新方法
崔承喜表演舞蹈欢迎我国政府代表团
新华社平壤19日电 周恩来总理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今天同朝鲜平安南道顺安郡泽岩里上阳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农民们一起欢度了一个下午。
周恩来总理说,他“取到了宝”。他说的“宝”就是这个农业社的棉花生产队长金斗焕送给他的一个种植棉花用的营养坛。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周恩来总理在农业社办公室里观看农业社的五年计划生产图表的时候,发现这个农业社去年第一次种植棉花就每町步(大约合十五市亩)收获了一千一百多公斤,而且要在今年使棉花的产量达到去年的三倍多。周恩来总理问金斗焕怎样来实现这个计划。金斗焕就在这时候把一个拳头大的方柱形的土黄色营养坛送到周恩来总理的手中。金斗焕说,他们去年用营养坛种植的棉花比用普通方法种植的棉花,产量高一倍多。今年他们增产的办法就是把这个植棉方法推广到全部棉田中去。周恩来总理仔细地观看了营养坛的构造,并且详细地询问了做营养坛的方法,以及每町步种植的株数、种植方法。营养坛是用60%的腐化的树叶子、10%的牛粪和30%的泥土做成的。周恩来总理表示要把这个营养坛带回中国研究学习。
周恩来总理十分赞扬农业社种植棉花的方法。这时,在农业社的办公室内外挤满了人群,人们十分有兴趣地听了这场谈话。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张闻天副部长、粟裕大将、乔晓光大使在这个屋子里,同团团地围绕着他们的农业社员们进行了长时间的谈话。他们谈生产经验,谈生活情况,无拘无束地像一家人一样。一个名叫崔史烈的六十五岁的老太太,紧紧地拉着周恩来总理的手说出了一串激动人心的话。在战时,她的一家人被美国飞机炸死,她是被中国人民志愿军从火堆中救出来的。她说,我永远忘不了志愿军。志愿军救了我这一条老命,我要活下去,建设我们的祖国,为祖国的和平统一而努力。
周恩来总理等是在今天下午四时许,由金日成首相和南日副首相兼外务相陪同到达这个距离平壤约三十公里的农村的。当贵宾们走进村口的飘扬着朝中两国国旗的牌楼时,两千多名农业社男女社员穿着节日服装,聚集在村前一片场地上,一起发出热烈的欢呼。他们挥动着无数彩旗和花束,向中国客人们欢呼“万岁!”“万岁!”一个七十九岁的白发老人向周恩来总理献花,表示全村的最大敬意。周恩来总理不停地挥着帽子向群众致意。
这个农业社的劳动党初级党委员长(即支部书记)李善英在农业社的欢迎代表团的会上讲话欢迎客人。他说,今天我们能够迎接中国代表团,全体社员感到无限光荣。他说,这个农业社在1953年12月开始建社的时候,是由十二户贫农组成的,现在已发展到四百五十户,社员们的生活水平也提高到中农以上了。他说,我们从中国的农业合作化运动和农业经济的成就中学习了很多宝贵的先进经验。他并且希望代表团把朝鲜农民的亲密友情转达给中国农业社社员们。
周恩来总理对欢呼着的农业社员们讲了话。他说,仅仅几年时间,朝鲜北部的农村和中国农村一样,已经全面地实现了农业合作化。朝鲜战后农业的迅速恢复和发展,显示了社会主义集体生产的优越性,也表明了朝鲜劳动党、朝鲜政府和金日成首相对于发展农业和农民生活的关怀。
他赞扬了上阳农业社的生产成就。他说,听说你们的合作社办得很好,由于推广了冷床苗插秧和营养坛植棉的先进方法,大大提高了粮棉产量,并且还发展了果园、畜产和养蚕等多种经济的经营,树立了良好的榜样。这不但保证了社员生活的提高,也是对于加强社会主义建设和争取你们国家的和平统一的实际贡献。他还说,我们在参观以后将把你们的好经验介绍给中国的农民们。周恩来总理最后祝农业社社员们今年获得更大的丰收。
周恩来总理等还参观一家农民家庭的生活。这家农民屋子里的炕上高高地叠着厚棉被,院子里堆着高大的谷屯,处处表现出合作化后农民生活改善的情形。
当代表团要离开时,全村农民都聚集在村前的空地上奏起民族乐器,老太太和男女青年一起跳着民族舞蹈,热情欢送代表团。
新华社平壤19日电 誉满国内外的朝鲜舞蹈家崔承喜和她领导的国立崔承喜舞蹈剧场今天晚上演出了著名朝鲜舞剧“沙道城的故事”,以欢迎周恩来总理所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
朝鲜劳动党和朝鲜政府的领导人金日成、崔庸健、朴正爱等陪同观看演出。当他们同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张闻天副部长、粟裕大将、乔晓光大使在包厢入坐的时候,在场的朝鲜各界人士和各国使节全体起立,热烈鼓掌。
“沙道城的故事”这个舞剧形象地描绘了新罗中叶时期朝鲜东海岸沙道城老城主的独生女儿和一个渔夫出身的军卒之间的爱情以及他们在抗击日寇的侵略、保卫祖国斗争中发挥的爱国主义精神。
崔承喜在这个舞剧中饰演老城主的独生女儿琴姬。她以卓越的艺术完美地表达了这个历史人物,给观众留下了极深的印象。
在演出结束以后,周恩来总理等向朝鲜的艺术家们赠送了花篮,并且由金日成首相等陪同,登台和艺术家们会见。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支持苏联和平倡议
再次强调朝鲜问题只能和平解决
美国军队没有任何根据继续留在南朝鲜
新华社平壤19日电 朝鲜第二届最高人民会议第二次会议今天通过决议说,中国政府对朝鲜政府2月5日声明的完全支持,以及今天朝中两国政府代表团在联合声明中提出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从朝鲜撤出,对促进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和维护亚洲和平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这项关于支持苏联最高苏维埃和苏联政府对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维护和巩固世界和平的决议和建议的决议,还强调指出朝鲜问题只能用和平方法来解决。决议说,共和国政府2月5日的声明不仅是和平统一朝鲜最现实的方案,而且它的实现完全符合缓和远东紧张局势和巩固世界和平的事业。
决议在斥责了美国和李承晚集团拒绝和平解决朝鲜问题,把南朝鲜变为美国原子基地,进一步加剧朝鲜紧张局势的行为后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反对美国和李承晚集团的这种行为,并且为使美国侵略军队和其他一切外国军队撤出朝鲜,为维护朝鲜的和平和和平统一祖国继续努力。
决议说,会议认为,实现苏联的和平建议,将打开和平解决迫切的国际问题的道路,也为朝鲜的和平统一创造极其有利的条件。会议强调指出,苏联的各种和平建议一定要加以实现,首先是要毫不迟延地召开大国首脑会议。
在通过这项决议之前,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外交委员会委员长金昌满在会议上就这项议程发了言。他指出,中国人民志愿军从朝鲜撤出是促使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一切外国军队撤出朝鲜,由朝鲜人民根据自己的意志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和平统一方案得以实现的重要措施。
金昌满指出,美国侵略军队驻在南朝鲜和它的战争政策成为威胁朝鲜和平和阻挠朝鲜的和平统一的基本原因。美军没有任何根据和借口继续驻在南朝鲜。
历时三天的朝鲜第二届最高人民会议第二次会议已经在今天闭幕。会议在昨天通过了共和国内阁提出的1958年国家预算。今天的会议还批准了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的政令。

纪念加香要继续他的光荣的战斗
法共中央号召加强党的队伍
新华社巴黎18日电 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为了追念法国共产党和国际工人运动的杰出活动家马赛尔·加香,发出了加强党的队伍的战斗号召。号召说:法国人民哀悼加香的逝世。但是,为了追念他,就必须作出更大的努力,必须再接再厉地继续和加强他为之献出了他的光荣的一生的战斗。必须更好地进行斗争来迫使在阿尔及利亚实现和平、迫使实行缓和国际局势的政策和实现裁军。必须更好地进行斗争以保卫工人的面包、农民的土地,维护儿童的将来、维护我国文化的影响和青年的幸福。必须争取实现加香生前时刻不忘的共产党和社会党劳动者的一致行动,这始终是明天的胜利的保证。
加香在1920年时的理想已经变成事实。必须继续和发展他一生所从事的工作。中央委员会向作为明天的社会主义社会的先锋的青年男女、向法国前途所寄的企业工人们、向追求美好的生活的城乡劳动者、向法国的妇女们——向加香生前对之有信心的构成这支巨大革新力量的所有的人们,发出呼吁。中央委员会号召大家积极地参加法国共产党的队伍。加香已经与世长辞了,让成千成万的法国青年男女们,同我们一道来举起加香四十年来曾经坚定不移地高举着的共产主义旗帜!

民主德国驻华大使纪普纳奉调回国
据新华社讯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华特命全权大使纪普纳奉调回国,已经在19日乘飞机离开北京。纪普纳大使在离开北京前,曾分别向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彭真市长及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等作了辞行拜会。

专栏:札记

何不照样“宣传”?
美国“国际新闻社”远东总分社社长斯通说,中国人民志愿军准备全部撤出朝鲜的重大和平行动,“大胆地掌握了主动,使美国陷于难堪的境地”。
但是,美国为了掩盖这一事实,又在搬出老一套的手法,说什么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撤退,不过是一种“宣传”。侵朝美军司令德克尔还故作镇定,说什么中国人民志愿军撤出朝鲜的“意图不明确”,他们“必须等着瞧”。
其实,有什么“不明确”的地方,须要“等着瞧”的呢?如果说这是“宣传”,美国为什么不也照样来一个“宣传”,撤退自己在南朝鲜的军队呢?

专栏:札记

自打耳光
南朝鲜李承晚集团一架民航机的起义,正在被美国抓来作为一个小题大做的机会。美国不仅在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双方秘书长会议上无理要求送回飞机和机上人员,还装模作样地发表声明,把这一起义事件同朝鲜问题联系起来,硬说有什么人要“制造紧张局势”,借此诬蔑朝中方面“缺乏”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诚意”。
这是十分可笑的。类似这样的起义事件,过去在南朝鲜已不止一次地发生过。这是南朝鲜爱国者对美国侵占朝鲜和李承晚暴政的反抗。这恰恰证明南朝鲜人心的向背。美国利用这个对它说来并不光采的事件大叫大闹,无非是企图掩盖它目前在朝鲜问题上的窘态。因为,朝中方面决定从朝鲜撤出全部志愿军,美国侵略军如果继续留在南朝鲜,美国就无法摆脱分裂朝鲜的严重责任。但是,一架飞机的起义,不管美国如何巧于颠倒黑白,决不能使它摆脱目前的窘境;美国借此大事宣传,结果还是打了自己的耳光。

专栏:札记

斯文的勾当
美国对法国空军轰炸突尼斯村庄事件装出的“和事佬”姿态,并不能掩住它亮出的两把刀子。
美联社记者格罗弗的一条消息说,美国正在利用这一事件“补充进去一些西方的影响”,“接管法国基地”,代替法国对突尼斯的“援助”,扩大它在北非的势力。当法国在印度支那摔跤的时候,美国就是这样进入那里的。
格罗弗把美国这个“填补真空”的可耻手法,看得很斯文,说这是“用两个肩膀同时挑水”。自然,说得斯文一些,也是有根据的,因为,美国干丑恶勾当时总是装得很斯文的。

尼赫鲁在议会人民院说
欢迎举行高级会议
认为把中国撇在一边是不现实的
新华社新德里18日电 印度总理尼赫鲁18日下午在印度议会人民院就议会关于印度总统普拉沙德的讲话进行的辩论作答辩时,表示欢迎召开苏联、美国和其他国家的高级会议的建议。
尼赫鲁总理说,拒不接受这项建议“将是有害的”。他还说,“在目前情况下,我们感到举行一次外交部长会议不会导致进展,而会导致采取更加僵硬的态度。”
尼赫鲁在答辩中批评了把中国那样的大国采取撇在一边的那些国家的态度。他说,这种态度是不现实的。他说,在对待亚洲的其他许多问题上采取这样的态度也是不现实的。
在评论波兰提出的关于在中欧建立无原子武器地区的建议时,他认为这样的步骤也能够产生良好的气氛。
尼赫鲁在答辩中还激烈地谴责了法国飞机轰炸突尼斯村庄的暴行。

日共议员要政府明确保证
不准美国把核武器运进日本
新华社19日讯 据塔斯社东京18日讯:日本共产党议员川上贯一17日在国会众议院外交委员会就美国把原子武器和氢武器运进日本的问题向政府提出质询。他指出在远东海面上的美国第七舰队配备有核武器,并且质问外务相藤山爱一郎说,政府是否能够证明驻在日本的美国军舰和飞机不配备这种武器。藤山爱一郎避而不作正面答复。他表示希望美国不把核武器运进日本。
川上贯一说,政府的空洞的保证并不能使日本人民安心,日本人民坚决要求禁止核武器和反对在日本境内配置这种武器。为此,川上贯一要求日本政府同美国交换公开文件,规定美国不得把核武器运进日本。川上贯一接着说,如果美国拒绝这样做,那末日本政府就应当主动地发表拒绝在日本配置核武器的声明。外务相对这点也拒绝做明确的答复。
日本“每日新闻”指出,尽管日本政府表示希望美国不把核武器运进日本,但是日本的广大公众对政府的这些声明抱着很大的怀疑。报纸强调说,国会辩论的过程表明,政府对这个问题不能给以任何法律保证。报纸接着说,因此不仅在日本社会党和其他怀有民主情绪的阶层中,甚至在执政党的某些人士中,也越来越有力地主张同美国缔结禁止把原子武器和氢武器运进日本的协定。

越南人民春节过得好
物价平稳年货充足劳动人民很兴奋
欣逢春雨旱区干部人民初二就下田
据新华社河内18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人民在18日度过了和平恢复以来的第四个春节,越南人民感到,春节一年比一年过得好。
今年春节的最大特点,是物价非常平稳,年货充足,节前没有排队抢购的现象。在河内市行政委员会的关怀下,春节做到了家家有肉吃。劳动人民普遍为春节物价的平稳表示振奋。
河内市民以实际行动,从各个方面响应了胡志明主席“节约过春节”的号召。在保证愉快过春节的基础上,各机关干部的过节支出普遍从原计划数目节省了三分之一到一半以上。
春节前下了两场好雨,为旱区人民带来了新的喜悦。为了争取抗旱斗争的早日全胜,旱区干部和民众已经准备在春节的第二天或者第三天下地作抗旱工作和补种。
17日刚从缅甸回来的胡志明主席同其他国家领导人,18日到各地慰问了劳动人民和从南方集结到北方的干部。

专栏:资料

争取朝鲜的和平统一
实现朝鲜的和平统一,是朝鲜人民的民族愿望,也是朝鲜停战协定所规定的庄严任务。
停战协定第六十款规定:双方应在“停战协定签字并生效后的三个月内,分派代表召开双方高一级的政治会议,协商从朝鲜撤退一切外国军队及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等问题”。但由于美国的阻挠和破坏,这一规定未能执行。
1953年10月26日在板门店举行的为政治会议作准备工作的双方会谈,被美方代表无理中断,未能达成任何协议。
1954年4月到6月在日内瓦举行了外长会议,讨论了朝鲜问题。在会议上,朝中方面提出了公正合理而又切实可行的方案,建议在一定的期限内,一切外国军队从朝鲜全部地区撤退,然后在中立国国际机构监督下举行全朝鲜自由选举。这个方案得到苏联代表团以及世界公正舆论的支持。但这些合理的建议,遭到了美国和它的追随者的无理拒绝。它们继续要求由作战一方的联合国来控制选举,企图把美国侵略者和李承晚的反动统治强加在全朝鲜人民头上。不仅如此,它们还提出要中国人民志愿军从北朝鲜撤退而美国军队却继续占领南朝鲜的荒谬主张。
苏联在联合国为促成朝鲜的和平统一作了不懈的努力。苏联代表就曾在第九届联大政治委员会上再次主张举行有关国家会议讨论朝鲜问题。但美国却操纵联合国非法通过了所谓“十五国提案”,要联合国批准它在日内瓦会议上片面坚持的由联合国监督朝鲜选举的“基本原则”。
自此以后,朝中方面继续主张召开有关国家会议来讨论朝鲜的统一问题。1955年10月27日金日成首相对印度记者表示,应撤退一切外国军队,把南北朝鲜的武装力量缩减到最小限度,并由有关国家早日召开亚洲国家广泛参加的远东会议讨论朝鲜和平统一问题。1956年4月9日我国政府以自己的名义,并接受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的委托,向英国政府、并且通过英国政府向联合国军方面其他各国政府建议召开一次有关国家的会议,协商从朝鲜撤出一切外国军队和和平统一朝鲜等问题。但是5月28日英国政府代表联合国军方面的各国政府拒绝了这一建设性的建议。
去年6月,美方进一步片面宣布废弃停战协定中关于不得运入增援性武器的条款,严重地破坏了朝鲜停战协定,当时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为此提出强硬抗议,并且建议为促使外国军队撤离朝鲜、保证巩固和平和促进朝鲜的和平统一,应迅速召开有关国家广泛参加的国际会议。我国和苏联政府分别发表声明,给予完全的支持。但是,这个建议仍然没有得到美国的赞同。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为祖国的和平统一,还不断地主动采取措施,谋求和南朝鲜当局建立直接接触。1954年10月共和国最高人民议会第八届会议曾通过致南朝鲜国会、各政党、社会团体、各界人士以及南朝鲜人民的号召书,要求召开重新讨论朝鲜问题的国际会议,并号召1955年内在平壤或汉城召开讨论祖国和平统一的协商会议。同时,共和国政府从朝鲜人民的利益出发,曾建议特许朝鲜人民为非军事性目的自由来往于南北朝鲜之间和南北朝鲜建立通商和邮电联系,为解决南朝鲜的经济困难,保证南朝鲜渔民在共和国领海捕鱼,向南朝鲜供给电力、大米和其他物资。但是,所有这些谋求祖国和平统一的努力,都遭到南朝鲜当局的无理拒绝。
现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再次要求撤退一切外国军队、实行全朝鲜自由选举,以实现南北朝鲜和平统一;中国人民志愿军决定主动分批全部撤出朝鲜,这是十分适时的重要的和平步骤。 (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