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2月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苏联裁减的武装部队积极参加和平建设
一百八十万复员军人劳动就业
苏军四万余人撤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
新华社1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俄罗斯联邦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巴伊巴科夫昨天在“红星报”发表文章说,1955年—1956年期间苏联裁减的一百八十万苏军官兵都获得了工作。根据苏联政府最近再次裁减武装部队的决定而复员的三十万苏军军人也将在他们原来居住的地方劳动就业。
巴伊巴科夫说,这次裁减的三十万苏军官兵的劳动就业问题在最短期间就可以获得解决。苏联所有的地方苏维埃都成立了专门委员会来安排这个问题。如果复员军人希望在距他们原来居住的地方很远的企业和建筑工地就业,有关机构将会负责处理他的问题,而且在他迁移时还给以必要的物质帮助和优待。
巴伊巴科夫指出,由于进行大规模建设,苏联国民经济各部门能够容纳许多工人。特别是在乌拉尔、西伯利亚、鞑靼、俄罗斯联邦南部等地区。今年,单是农业方面就需要培养十七万三千名拖拉机手和收获联合机手。复员军人有一切可能获得新的职业。此外,复员军人如果想进高等学校或成家立业,也可以享受到优待。
新华社1日讯 据德意志通讯社柏林讯:1月31日驻德苏军兵团司令扎哈罗夫陆军大将拜会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格罗提渥和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乌布利希。扎哈罗夫大将在拜会中对格罗提渥和乌布利希说,根据苏联最高苏维埃在1957年12月21日通过的决议,现在已经有四万一千多名苏军撤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

我新任驻保大使呈递国书
据新华社索非亚1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保加利亚大使朱其文1月31日上午偕大使馆全体外交官员,向保加利亚国民议会主席团副主席尼·格奥尔吉耶夫递交了国书。
递交国书时在场的有:保加利亚国民议会主席团委员约·米列夫、外交部长卡·卢卡诺夫、外交部交际司司长约·斯捷潘诺夫等。
朱其文大使递交国书时,向格奥尔吉耶夫副主席致颂词,格奥尔吉耶夫副主席致答词。
朱其文大使致颂词说,保加利亚在社会主义建设的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在巩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方面,作出了重大的贡献,在和缓国际紧张局势、维护巴尔干地区和世界和平等方面,也作出了不懈的努力。我们两国之间的日益发展的友好互助合作关系,不仅完全符合我们两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利益,而且也有助于巩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各国之间的牢不可破的团结和保卫世界和平的崇高事业。
格奥尔吉耶夫副主席在答词中赞扬中国在社会主义工业化方面的巨大成就和在维护和平方面的贡献。他说,现在,社会主义阵营力量已经压倒帝国主义阵营的势力。我们两国间的日益发展的友好、合作和互助关系,不仅有助于我们两国的社会主义建设,而且有助于加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国家牢不可破的团结和保卫世界和平。
在递交国书的当天下午,朱其文大使偕大使馆全体人员向季米特洛夫墓献了花圈。

周小燕等在南演出受到热烈欢迎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讯 中国著名歌唱家周小燕和钢琴家吴乐懿等在南斯拉夫马其顿人民共和国首府斯科普里等城市演出三场之后,1月26日晚上在贝尔格莱德作了演出。中国艺术家的表演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
中国艺术家还将在南斯拉夫各大城市继续演出。

民主德国外交部新闻司长发表谈话
斥西德一些议员“访问”台湾
据新华社讯 据德意志通讯社报道,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新闻和情报司司长斯特凡·赫曼1月28日就某些西德联邦议院议员“访问”台湾一事向德意志通讯社记者发表谈话说,这是西德帝国主义者和军国主义者集团极其严重的挑衅行为。它是对美国战争政策的支持,同时也是向德国人民同中国人民的友谊的一次恶毒进攻。
赫曼强调说:西德联邦议员的台湾之行和波恩政府的态度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友好的行为,这种行为是同美国强占中国领土的作法连在一起的。这说明,西德帝国主义分子根本不愿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正常关系。

印中友协全国会议开幕
梅农谴责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
据新华社孟买1日电 印中友好协会第三届全国会议1月31日在这里开幕。会议由印中友好协会主席森德拉尔主持。印度国防部长梅农在会上致开幕词,他谴责了所谓“两个中国”的荒谬主张。
五千多人参加了开幕会议,其中除了印中友好协会全国各地分会的代表以外,还有孟买邦国大党主席沙阿、印苏文化协会主席巴利加博士和各阶层人士。社会主义国家驻孟买的领事馆人员和商务代表也出席了会议。
梅农在致开幕词时要求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地位。他强调说,承认事实并且给予中国以国际地位——那无论如何是中国固有的权利——是必要的,而且是明智的。他说,中国是在联合国之中,但是代表它坐在那里的却不是理应坐在那里的人。
梅农揭穿了关于“两个中国”的主张,认为这是荒谬透顶的。他指出,台湾是中国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梅农还呼吁世界各国放弃使用核武器、原子弹头和氢弹。他说,如果人类要继续活下去,就必须禁止战争。
中印友好协会代表团团长丁西林代表协会向会议献旗。旗上写着“愿中印友谊万古常青”。他说,印中友好协会在促进两国之间传统的友谊方面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他又说,我们同印度朋友一起,以能够担负起保卫世界和平的光荣任务而感到非常自豪。
中国驻印度大使潘自力在致词时对那些致力于中印友好事业的印度友人表示衷心的敬意。他说,印度政府和人民始终支持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合法地位和反对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我们中国人民衷心感谢印度这种友好的和正义的行动。
会议的三个委员会将在明天分别讨论“作为世界和平因素的印中友好”、“印中文化关系”和“组织问题”。

朝鲜劳动党和法国共产党发表会谈公报
当前共同首要任务为维护和平
两党一致谴责美国违反停战协定的行为
据新华社平壤1日电 以金日成为首的朝鲜劳动党代表团和以维美徐为首的法国共产党代表团1月31日在平壤签署并发表了两党代表团之间的联合公报。
公报说,朝鲜劳动党代表团同应邀来朝鲜访问的法国共产党代表团举行了会谈。两党代表团对所讨论的一些问题表示了完全一致的意见。
公报在分析了当前国际局势以后说,两党代表团认为,为维护和平和和平共处而斗争是两党当前共同的首要的任务。公报说,法国共产党代表团对朝鲜劳动党在朝鲜北部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维护朝鲜的和平和在民主的基础上和平统一朝鲜的斗争给予很高的评价,并且很满意地指出朝鲜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获得的惊人的成就。
两党代表团认为,分裂的朝鲜应该和平统一。法国共产党代表团完全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平统一朝鲜的政策。两党代表团坚决抗议并谴责美帝国主义者和李承晚集团继续粗暴地违反停战协定,严重地威胁和平的犯罪行为。公报说,朝鲜劳动党代表团对于法国共产党为反对军备竞赛政策、改善劳动人民的生活条件等而进行的斗争给予很高的评价。公报说,两党代表团认为,苏联在维护和平的斗争中起了决定性的作用,并且完全支持和赞同苏联政府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禁止核武器的生产和试验、裁军和大国首脑会议的倡议,两党代表团斥责了军事集团政策,并且要求撤除建立在外国的军事基地。
公报强调要根据共产党和工人党莫斯科会议的精神加强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的统一和兄弟的合作。公报说,两党代表团强调,为了加强两党间的关系和相互合作,要互相经常交换经验,发展两党间的关系。
参加会谈的,朝鲜劳动党方面有中央委员会委员长金日成,副委员长朴正爱、金昌满;法国共产党方面有中央政治局委员维美徐、中央委员贝利奥兹、中央财政监察委员会委员瓦林。
据新华社平壤1日电 应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的邀请来朝鲜访问的法国共产党代表团今天乘飞机离开平壤。代表团在朝鲜共进行了五天访问。

访苏联人造气候站
在莫斯科北郊奥斯坦金地方,有一座奇妙的植物园。它是苏联辽阔广大的领土上各种气候条件的缩影,北至北冰洋沿岸、南至黑海之滨的气候都集中在这里。这里有北方长年的冻土带、伏尔加河下游的热风,也有中亚细亚的“饥饿草原”和干渴的沙漠。在这个植物王国里,人们研究着植物在不同气候条件下的生活规律,提高作物收获量,他们要让南方的作物在北方定居,让苹果在严寒下生长,让亚热带植物在北方找到第二故乡。这个像童话般奇幻的地方就是苏联科学院通讯院士图曼诺夫同志领导的苏联人造气候站。
最近,在莫斯科严冬的日子里,我们访问了这个气候站。当我们踏进了第一间试验室的时候,觉得时间在我们眼前猛然一转:现在不是寒气凛冽的一月而是七月盛夏时节了。试验室里培育的是黄瓜,黄瓜的茎叶嫩绿,十分茁壮。我们抬头一看,原来室内的“夏天”是用机器制造出来的:顶棚和墙壁上安装着一排排的太阳灯,从壁上的通风孔吹出一阵阵润湿的热风。利用仪器的调节,室内保持着和夏天的昼夜、早晚相适应的气候。
我们离开这个试验室走进隔壁另一个试验室的时候,立刻又开始了金风送爽的秋天。这里气候凉爽宜人,许多木本植物在蓬勃生长。另一个试验室里是干燥的气候,很像伏尔加河下游遇到干旱时的情景,热风能够把人的头发吹得飘舞起来。在另一间试验室里,排列着许多大冰箱式的厨柜,里面温度低到零下七十度。这些厨柜作什么用呢?原来里面放着许多亚热带植物和果树等,用来试验和锻炼它们的耐寒性。研究和培养作物的抗寒性有很重要意义。因为苏联某些地区常有大片面积的过冬作物在严冬时受冻死亡。据人造气候站科学家们的研究,苹果树可以抵抗零下四十度至五十度的严寒而不至冻死。
我们在另一个试验室里还看到一件很稀奇的现象。许多植物不用土壤而能在用营养液浸过的砂砾卵石中生长。科学家们正在研究利用这种方法来提高蔬菜及其他作物的收获量。
这里,任何时候都有一年四季的气候。气候是怎样“人造”出来呢?我们怀着巨大的兴趣询问气候站的科学家们。他们回答说:地球上的气候是由阳光照射强度、空气湿度、风力等要素来决定的。用机器设备来产生这些要素便能将从苏联的极北边疆到南高加索群山的迥然不同气候在实验室中“复制”出来。阳光照射用各式各样太阳灯来代替,气温和风力则由自动调节的机器设备“生产”出来。空气在进入人造气候站之前,首先用压气机和空气滤净,然后利用特制的设备使空气湿润或干燥,变热或变冷。最后,把空气沿管道压进实验室。这样,我们便能在实验室内得到符合我们要求的人造气候了。
气候站成立以来将近一年了。在这短短的时期中,科学家们的努力已取得显著成就。植物学家找到了加速或延缓植物生长的化学药剂,找到防止土豆在贮藏时因发芽而减少维他命的方法,使土豆在贮藏时所遭受的损失减少到过去的三分之一。现在,科学家们正朝着这个新的方向进行着有更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的科学探索和研究。
   新华社记者 李克(附图片)
在植物耐冬性实验室里,实验标本培植员诺日基娜把植物放入实验箱内。
  “光明室”——配置有温度调节设备的实验室 (塔斯社稿)

越南归来
  本报记者 展潮 萧光
我们两国人民的关系何以如此亲密无间?越南人民何以对自己的邻家弟兄怀着如此至深的爱?是由于两国领土的千里毗连?还是自古以来文化和经济生活的相互影响、流传?
的确,这些原因都不容忽视。
打开地图就能看见连接两国绵长的国境线,它们是山连着山、水连着水。不论你从广西或云南过境入越南,都会发现两边的山川风物多么酷似:一个样的山地的峰峦、一个样的小桥、流水,芭蕉和竹林环绕的人家;这边的僮族和那边的土族,穿着一式毛蓝布的短衫、长裤,扎着黑头巾,挎着同样绣有黑如意的布袋,甚至语言都大同小异;这边的傣族和那边的泰族,都是一样的能歌善舞。……如果你不认真辨认边防战士的徽号、服饰,简直很难意识到自己究竟在边界的哪一边。难怪一位到河内去做教师的中国女同志,当列车驶入了越南国境十多分钟之久,还在打听:“睦南关快到了没有?”
至于中国和越南民族关系的渊源,按照学者们的考证,可以追溯到四千八百年前。而两国的邦交,也早在三千多年前已经开始。据说,在公元前1109年,越裳国派遣使节带白雉赠送周成王,周公旦又制造指南车送越裳国使者回国。就是暂时撇开这些古老的历史材料不谈,在现代的生活当中,也不难看出两国历史上密切关系的影响。且不说越南老一辈的知识分子大都通晓汉学,年轻些的人也多半读过“水浒”、“红楼梦”、“三国演义”之类的古典文学作品。哲学家谈起“庄子”、“论语”、“论衡”来,头头是道;东医的案头上少不了有一册李时珍的“本草纲目”。散布在越南各地的名胜古迹,保留着题有中文的石匾、牌坊;许多民间传说、故事中,不少人物和地点是在中国的。我们在越南,年年像在国内一样地过春节、端午和中秋;而当欣赏越南古戏的时候,那锦袍绣衣、击鼓吹箫和弹琴抚掌等等常使人自然而然地想起我国的粤剧和京剧。
相通相近的经济和文化生活,增进着彼此的了解和信任。然而,这还不是答案的全部。更重要的是中越两国人民在近世纪以来的患难与共:你看,黑旗军协同越南部队大破法国鬼子的故事,过去多少年了,今天仍被越南的男女老少传诵着。
更重要的是我们两国人民在走向社会主义的途程中,经历了同样的烽烟和战火:越南著名的历史学家陈辉燎特别谈起过这一点,他说:“十月革命以后,越南革命和中国革命都揭开了一个新纪元。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和1925—1927年的革命高潮,就像一阵强烈的海风吹到了越南。印度支那共产党的前身——越南青年革命同志会,就以广州为最初的策源地,并从此在越南全国各地建立了基础。当时,世界上许多巨大的变化都经过中国传入越南。广大的越南青年从“五四”、“五卅”、北伐和广州公社等运动中呼吸到新鲜的空气;这些新的理想,不久就化为革命的动力,推动大家结成组织,终于在1925—1929年间促成了越南革命的风暴。”
越南革命的老战士们,谈起早先的情况时,常说:我们的党比中国共产党小九岁,但是当同志们刚一举起镰刀锤头的旗帜、投入战斗的时候,就感到无比的信心和力量。这不仅因为我们觉着自己是在同全世界的无产阶级和被压迫民族并肩作战,而且在我们身旁就有着最可靠的兄弟和朋友——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工农群众!
对于这些老同志,近三十年来的历史,是和个人亲切的回忆连接在一起的,其中又贯串着多少充满着国际主义精神的事件啊!法国殖民主义者和中国军阀多少次勾结起来镇压越南革命,在中国国土上搜捕越南革命者;但中、越两国人民永远互相帮助,紧密团结。越南工人阶级在我国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中,就组织罢工来声援我国人民的斗争;抗日战争时期,我国海岸遭到日本侵略军的封锁,越南人民就把军事物资从海防经滇越铁路运进我国……。
谁都记得,我国人民曾怀着多大的喜悦和兴奋迎接越南八月革命的胜利;而越南人民也像庆祝自己的胜利那样欢庆新中国的诞生。一位当过报务员的越南青年,至今还保存着一副破损的耳机,只因为1949年10月1日他曾用它来收听过北京天安门的盛况,听见毛泽东主席庄严地宣告:“中国人民站起来了!”这个震撼全世界的坚强无比的声音,给了当时境遇极度艰难的越南人民什么样的振奋和鼓舞啊!胡志明主席坚定地预言:“殖民主义者在越南也将和在中国一样,遭受到惨败的结局!”经过半年多的准备,英勇的越南人民军终于在东北边界全部消灭了法军九个营,使得年轻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有了越北广阔的后方,同整个社会主义阵营连成一片。
中、越边境的“镇南关”改成了“睦南关”;胡志明主席以“只改一个字”为题写诗歌唱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进入新的阶段。自然,法国殖民者和美国干涉者很懂得中、越的友好团结对它们意味着什么,因此极尽挑拨离间之能事,在法占区大量散播传单,说什么新中国将继汉、唐、元、明、清等封建王朝之后,又来欺侮越南……。可是这些谎话是经不起事实考验的,人们悄悄地把传单上印载的胡主席和毛主席像剪下来,深深地藏起;而那些五颜六色的反动传单却被抛到垃圾堆里去了。
在解放区,越南干部在胡志明主席的倡导下,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钻研苏联革命和建设的经验。同时越南干部对中国革命建设各方面的经验,也怀抱着极大的兴趣。中国革命文献被译成越文的,抗战初期就有三、四十种,其中不少是胡主席亲自翻译的。
越南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常常集中在对毛泽东主席的敬爱中,记得越南全国战斗英雄罗文求因为访问中国时和毛主席拥抱过,他回到部队时被战友团团地包围住,一个接一个地紧紧地拥抱了一遍。这里面蕴藏着多么浓重的情意啊,它不能不令人心神激动。
“兄弟般的友情”,这个名词我们过去常听说,也常用到,但只是在越南度过的这段日子里,生活却教会了我们更深刻地领会它的真谛。 (完)(附图片)
这是“越苏中友好月”招贴画之一。下面越文意思是:越、苏、中团结友谊万岁!

民主德国首任公使到南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讯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首任驻南斯拉夫公使埃·施太默在1月31日下午乘飞机到达贝尔格莱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