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2月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永远不停止 永远向前看
全国许多城市追赶先进 争取超过上海产品质量
上海及时检查落后部分 又提出向兄弟城市学习
本报上海1日电 记者季音报道:上海,这个重要的工业基地,现在正处在全国各城市之间“比先进,学先进,赶先进”竞赛的尖端上,成为各城市之间友谊竞赛的一个共同对象。这是上海工业部门在最近分析了当前工业生产高潮的形势之后发现的。根据此间的初步材料,现在已经有北京、天津、广州、武汉、杭州、长沙、宁波、苏州等十多个城市的许多工厂,向上海提出了挑战。他们指定以上海某种产品一项或几项指标的最高水平,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决心要在短期内赶上和超过它们。这个国内各个地区之间的友谊竞赛,已经成为当前上海工业生产高潮中的一股新的激流。
各地向上海挑战的工厂,包括了各种不同的行业,各种大小不等的工厂,范围极为广泛。但是据上海工业部门的同志说,上海的劲敌是天津和广州,这两个兄弟城市几年来同上海之间的友谊竞赛是极为激烈的。最近,广州轻工业局在一次干部会上已经正式提出,这个局所属的一百三十多个工厂,要在今年一年内在轻工业品的质量方面全面地赶上和超过上海的水平。天津也有不少工厂提出了这样的目标。也有许多工厂虽然没有正式提出挑战,而实际上却在进行着竞赛。据最近检查,天津和广州已有不少工业品在不同的方面赶过了上海。天津的球革、油墨、自行车、印花内衣、棉纱、印染等产品,在某些方面都已胜过上海的同类产品。广州的手电筒、电池、缝纫机、针织内衣、喷漆等产品,也已在某些方面优于上海的产品。
使上海工业部门震动最大的是:最近向上海提出挑战的地区中,有不少是最近几年才建设或者发展起近代工业的一些中小城市。杭州这次有东南化工厂、杭州棉纺织厂、杭州电厂、华丰造纸厂等几个厂,在与上海同类产品作了对比分析之后,决定要赶上上海的最高水平。杭州电厂要在二年内,在安全发电、煤耗、技术管理水平等三方面赶上全国闻名的上海杨树浦发电厂。杭州东南化工厂要在今年把本厂“船牌”肥皂的质量,提高到全国闻名的上海“固本皂”的同等水平。宁波一家只有二十个工人的生产圆珠笔的工厂,也订出措施,要在一年内把圆珠笔的质量达到目前全国的名牌——上海造的“丰华”圆珠笔的水平。而事实上,这些中小城市目前已经有一些工业品的某些方面,达到了甚至超过了上海的同类产品。湖南的电池,在花色品种和放光时间方面已经胜过上海。上海赛璐珞的质量已经落后于四川泸州。上海花袜的花式品种不及江苏南汇。其他如杭州、烟台、汕头、济南等地,也都有少数产品,在某些方面胜过了上海。其中有些工厂,前几年才开始到上海来学习制造技术,而现在他们的产品已经赶过了他们在上海学习的工厂。
当然,从总的方面来说,上海的工业水平还是先进的,上海工业生产上几年来的进步很大,许多产品的质量还是走在全国之先。特别是许多轻工业产品,不但在国内第一,在国际市场上也享有很高的声誉。据工业部门的分析对比,上海完全落后于其它地区的产品还是少数;比较多的情况是一种产品的某几项指标落后于兄弟地区。上海去年曾在地方机电工业方面,同沈阳、北京、天津三个地区,交流了二百八十二项关于提高产品质量、降低产品成本的经验,上海有一百七十四项比他们先进,有一百零八项差于兄弟地区,需要向他们学习。在化学工业、轻工业、纺织工业等方面,也大致上是这样的情况。纺织工业方面,有条干均匀度等指标不如青岛纺织厂的先进水平。在轻工业方面,有搪瓷、闹钟、球革、手风琴、电筒、红蓝铅笔等几种产品,在质量、花色或其它方面次于大连、烟台、天津、重庆、广州、济南的同类先进产品。化学工业方面,有赛璐珞、油漆、轮胎、直接性染料等几项,在某些方面落到了太原、大连、沈阳、天津的先进水平之后。这些都是上海工业部门最近对本厂和外地产品进行了全面分析、比较之后得出来的结论。这些无可置疑的结论,使上海工业部门的同志又兴奋,又紧张。兴奋的是各兄弟地区这种工业生产上可喜的跃进,紧张的是由此而来的对上海越来越大的压力。
其实,以上海为中心的、各城市之间的这种“比先进,学先进,赶先进”的竞赛,在几年前已经开始了。这几年来,许多城市的工业部门都曾派人到上海来学习,尤其是天津和广州来得最勤,他们常常由领导干部亲自率领,一个厂一个厂地总结上海的先进经验,然后带回去结合当地情况,认真推广,使自己的产品得到迅速的提高。这种学习在1956年上海举行先进经验展览会的时候,达到了最大的规模。全国曾有六十二个城镇,派出了一万多干部和工人,观摩了这个展览会上的各种先进经验,这些经验以后普遍在各地开花结果。
上海工业部门的同志在最近的检查中说,问题在于上海在接待各兄弟地区前来学习的时候,没有认识到这种学习活动,也意味着是一种友谊的竞赛。他们只看到别的地区来学习的一面,忽略了自己还不如别人的一面,他们只忙于接待别人前来学习,而忽略了自己也应当到别的地方去学习人家的长处。
中共上海市委工业工作部最近召开了一次干部大会,鼓励干部在对比分析以后,订出积极的措施,加强与各地交流经验的工作,已经落后的要赶上,现在还领先的,也要做到更加先进。现在,上海的工业部门已经纷纷行动起来。他们感谢各兄弟地区的鞭策,决心接受他们的友谊挑战。轻工业局连续举行了十多天会议,提出要使缝纫机、手风琴、搪瓷等二十九种在某些指标上落后于外地的产品,在一年内分别赶上外地的先进水平。华东纺织管理局也举行了厂长会议,决定要使上海纺织品的某些落后指标迅速赶过青岛,棉纱的条干均匀度和支数均匀率都要在今年第四季度达到青岛的先进指标。各工业主管局都在酝酿派人到外地学习兄弟厂的先进经验。机电工业局、纺织工业局已决定在第二季度组织一批技术人员到东北、天津、青岛等地学习。
在上海广大工厂中,现在更是一片应战声。许多接到挑战的工厂都召开了职工大会,给外地兄弟工厂寄去了应战书,表示愿同他们展开友谊竞赛,以便共同前进。

不断地提出新的任务
  孔桑
今天发表的上海成为许多城市工业品比先进赶先进的竞赛中心的消息,告诉了我们两件可喜的事情:一是上海的工业产品,特别是轻工业产品的质量,一向被誉为“全国第一”的,现在居然有许多城市以它为竞赛对手,要在短期内赶上它,而且有些产品已经赶上了它。这反映了我国工人阶级的革命干劲、革命雄心是何等的昂扬!二是上海的职工不满足于现在的成就,争取百尺竿头再进一步。这反映了我国工人阶级又是多么的目光远大,虚怀若谷,不知休止,不知懈怠!
比先进、学先进、赶先进,是全面促进生产大跃进的方法。在工业生产中,先进和落后的差别是经常存在着的,特别在目前大家都向前跃进的形势下,在互相竞赛的形势下,总会有些工厂、车间、小组和工人走在前面;有些工厂、车间、小组和工人暂时走在后面。暂时走在后面,当然不好。但是,只要不自甘落后,只要承认自己落后,承认别人先进,虚心地认真地向别人学习,把别人先进的东西变为自己的东西,就可以很快地赶上去,超过原来是先进的单位或个人。而别的单位或个人又会回过头来学先进、赶先进,在长期竞赛中,就会出现这样的局面:有时候我跑在前面,有时候你领先,大家都不甘落后,大家都鼓起干劲往前赶。我们国家的整个工业生产水平,就会在先进与落后的不断矛盾和统一中迅速提高,在不太长的时期内赶上和超过一些经济发达的国家。
毛主席说,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暂时处于先进地位的单位和个人,千万不能骄傲。要知道,别人在主要方面虽然比你落后,但是在某些方面也可能比你先进。如果有点先进之处就骄傲自满起来,就会看不到人家的长处,甚至人家已经跑到前面去了,还觉得“没啥先进”,“不过如此”。这就不仅不能使“先进的更加先进”,而且会变成落后分子,远远地落在别人后面。在这里,领导者经常根据新的形势,不断地提出新的任务,新的奋斗目标,就非常重要。刚刚完成一个任务接着又提出一个任务,刚刚达到一个先进的目标,接着又提出一个更先进的目标,人们就来不及骄傲,就能经常保持饱满的干劲,就能使“先进的更加先进”。上海的工业领导部门采取了这样的领导方法,上海解放日报采取了这样的宣传方法,他们把上海的一些已经被别人赶过的工业品提出来,并且指出具体的落后之处,提醒先进的警惕自满,鞭策落后的赶快赶上去。上海市工业部门的这种作法,在任何一项工作中,在一切领导部门都应该学习推广。

安徽粮食部门支援农业的好主意
增设流动加工厂:省劳力,多出米,供应饲料及时
用稻壳加工饲料:充分利用废物,支持农民多养猪
本报合肥1日电 安徽省粮食部门决定今年大量进行饲料加工和举办粮食流动加工厂,支援农副业生产大跃进。
全省今年准备加工饲料八亿斤,比去年增加十一倍;以一头猪需要四百斤饲料计算,可供二百万头猪食用。加工饲料的机器将大为增加,每个机器碾米厂都可有一个饲料加工车间。同时要充分利用农村现有的石碾、手碓、水碓等加工饲料。加工的原料主要是稻壳和花生壳、玉米心。安徽省每年仅由国家加工大米以后留下的稻壳,就有七亿多斤,过去除了部分供作燃料外,很多都被浪费掉了。去年安徽开始推行稻壳加工,把八十斤稻壳加工磨碎以后掺入二十斤细糠成为统糠,可以作为猪的主要食料。每百斤统糠价值二元五角,比细糠便宜40%。这一作法很受群众欢迎。
安徽省粮食部门今年要增设粮食流动加工厂一百八十多个,把一百五十个二十五马力以下的固定碾米厂大部分改为流动厂。这些厂除了为国家加工以外,还要为农业社加工粮食。流动加工厂是把轻型的动力机(用木炭或柴油开动)、砻稻机和两个碾米机用大板车或平车载着,运到各个粮站或者农业社去就地加工大米。安徽省去年在六安、蚌埠、芜湖、安庆四个专区办了三十六个流动加工厂,加工大米近两亿斤。过去没有流动加工厂的地方,许多粮站要把稻谷运到碾米厂去加工成大米再运回来。这样不仅浪费劳动力、增加运费,而且使大批饲料集中,形成农村缺乏饲料,城市、县镇饲料过多的现象。去年流动加工厂加工了近两亿斤大米,节省运费十九万元,同时及时供应了农村需要的饲料。为农业社加工,不仅可以节省农村劳动力,而且用机器加工比手工加工每百斤多出十二两米,机器加工的费用比手工加工少一角七分。 (于风)

专栏:读者来信

一千九百多部水车快成烂铁了!
在农业大跃进、水利大发展的今天,居然有一千九百多部解放式水车还搁在露天之下,任随锈蚀、风吹雨打,无人过问。这话恐怕难以令人相信,然而是事实。这些水车现在还放在太原市北门外胜利街太原市机器铁工生产合作社的办公室后面。
事情是这样的:一年以前,山西省手工业联社在太原市机器铁工生产合作社订制了二千七百部解放式水车,省供销社只取走了七百七十部,尚余一千九百三十部没有提取。当时就有同志揭发这一事实。但是谁也没理睬。省手工业联社资料处一个干部说:“这件事我们早已知道,正在和省供销社打官司呢。”省供销社为什么不提货?据说是因为这种水车本省农民不习惯使用。但是,为什么在去年旱情严重的时候,不向农民宣传推广?显然不能自圆其说。机铁社也不负责任,社主任说:“这些水车省社早已把钱付了,取货是供销社的事。我们只管做,以后的事管不着。”有关国家利益的事,说“管不着”,真奇怪!
这一千九百三十部水车,值二十三万元。现在花上几万元,还能叫它复活起来,使国家少受些损失。希望山西省手工业联社、供销社等三个单位不要只是“打官司”,推卸责任,以致让这些水车变成烂铁! 张拴来等三人

生产化学饲料
南京磷肥厂筹建新车间
据新华社南京1日电 兴建中的国营南京磷肥厂最近决定增添一座专门生产饲料磷酸三钙的车间。这个车间今年建成投入生产后,年产六千吨磷酸三钙,可以供二十七万头牛或八十三万头猪、一千一百一十万只鸡鸭食用一年。磷酸三钙很便宜,估计一斤只要二角五分可以买到。
饲料磷酸三钙又名脱氟过磷酸钙,是一种乳白色的粉状物,没有异味。它含有大量的钙、磷,能促进家畜家禽的发育成长,是优良矿物饲料。

碎木头做的家具
北京市木材厂不久以前试制出来一种用碎料做的双人床、小衣柜、方桌、小书桌、方凳和椅子,精巧、美观,质量也很好。桌面和凳面用木条拼成花纹,又好看,又不容易跷起来。这种家具价格很便宜,一张双人床只卖三十九元多,比市场上一般的双人床便宜十多元;一张方凳只卖两元,比儿童坐的小椅子还贱。
大约在春节前后,首都的市场上就可以买到这种家具了。 (孙光)(附图片)

萧穿铁路修通到宁波
泸杭甬铁路通车了
新华社宁波1日电 萧(山)穿(山镇)铁路今天通车到宁波。至此,我国历史上从未通车的泸杭甬铁路通车了。今天清晨六点十一分,一一八次列车载着八百多名旅客从宁波北站驶往上海。中午,装载着各种海产的货物列车也从这里开往省内外各地。
宁波贴近著名的舟山渔场。过去,舟山的丰富水产绝大部分依靠上海转运,运输量受到一定限制。从宁波到萧山一百四十七公里的铁路沿线,是丰富的棉、麻、茶等经济作物地区,杭州湾南岸还出产大量的食盐。在铁路通车到宁波以后,这些物资就可以通过沿线纵横交叉的河流大量汇集起来,再从浙赣、泸杭两线和海运运往全国各地。
这条铁路是1953年7月1日正式开工的,现在宁波到穿山镇的一段线路还没有修好。
修建宁波到杭州的铁路,早在清末就开始了,但是全线始终没有通车;而且在抗战时期,从萧山到宁波的原有铁路工程更全部遭到了破坏。

上海有哪些工业品已经落后了?
编者按:上海解放日报为了督促上海市的一些产品质量已经落后于其他地区的企业学先进,赶先进,发表了这个对比资料。我们认为这种宣传方式很生动,很有力量,特转载于此,供各地报纸参考。(附图表)
  产品名称 落后于哪一地区 落后在哪些方面
缝衣机 广州、湖南 质量:电镀、烘漆、台板和零件热处理
  手风琴 重庆 质量:音色、音量;外观花色
  球革 天津 质量:抗张强度、吸油量
  油墨 天津 质量:耐光性
  牛骨柄牙刷 哈尔滨 正品率:哈尔滨92%,上海81%
  玻璃杯 大连 套色:大连有三套,上海只有两套
  日用搪瓷 西安 质量:光泽度
  酒精 河南 煤耗、出酒率与淀粉利用率
  闹钟 烟台 质量
  黄啤酒 北京 质量
  照相纸 汕头 质量:保存时期、显形、感光
  耐酸搪瓷 北京 耐酸度和造型容量
  手电筒 广州 花色品种和质量
  小刀 北京 锋利
  角梳 福州 齿山均匀和梳齿坚实
  红蓝铅笔 济南 挠屈强度
  电池 广州、湖南 花色品种、放光时间
  汽水 北京 质量稳定情况
  产品名称  落后于哪一地区  落后在哪些方面
自行车花鼓筒 天津 同心度和光洁度
针织内衣 广州 缩水度
印花内衣 天津、杭州 色泽鲜艳和牢度
花袜 江苏南汇 花式品种
棉毛袜 杭州、嘉兴、海宁、天津 色牢度和拉毛
木纱团 东北瓦房店 质量:柔软度;上海的易脱轴和发霉
酚醛青漆 天津 干燥性
铬黄(漆) 天津 耐光性
喷漆 广州 颜色
立德粉(白色粉) 广州 白度
直接元(黑色染料) 天津 上海的染后易发黄
硫化元(黑色染料) 天津 上海的水份多易结块
直接红酱 天津 质量:耐汗酸
赛璐珞 四川泸州 质量
毛巾 江苏 花式品种
棉纱 青岛、天津 质量:条干均匀度、棉结杂质等
棉布(3232和3036细布) 青岛 质量:下机一等品率
印染 天津 质量:色泽鲜艳度和牢度

自筹资金兴办社会福利事业
贵阳各族人民集资八十多万元
据新华社贵阳1日电 贵阳各族各界人民共同筹集资金兴办社会福利事业。从去年10月到现在,已集资八十三万元,到2月初,估计可筹集到八十七万元。
贵阳市社会福利事业集资委员会已把这笔资金根据群众的需要作了安排,准备在市内投资兴建两个戏院、三个旅餐馆和在市郊建立几个百货、食品供应门市部等。目前,两个戏院已经动工兴建。计划建立在花溪公园附近供游客食宿的旅餐馆,也即将动工。
集资的方法和国家发行公债的办法相似,每年抽签还本一次,在五年内还清,每年均付一定的利息。

专栏:在高潮中南行

参观淀粉厂
  本报记者 范荣康
我国医药工业第一大厂
在石家庄新工业区的东端,一个规模巨大的医药工业联合企业即将竣工。石家庄淀粉厂是这个联合企业中建成最早的一个工厂。它已在去年10月正式投入生产。
站在这个工厂的雄伟壮观的厂房前面,不由得感慨万端。“西药”在中国出现,已经有一百多年历史了。可是一百年来,中国连一个规模较大的、能够独立制造的医药工厂都没有。一百年来“西药”在中国行销的历史,就是一部帝国主义沦中国为殖民地的历史。鸦片战争之后,外国人把“西药”带进中国,这是中国第一次出现“西药”。后来,他们发现中国的劳动力便宜,把药品运到中国来分装,把药粉运到中国来用打片机压成药片,获利更大,就在自己经营的药房里设起了简陋的“作坊”。名噪一时的“中英药房”、“中法药房”,都是这样发展起来的。直到后来,上海、天津、广州等地虽然出现了许多制药厂,推销药品的广告布满城市的街道和铁路沿线村舍农宅的墙壁上,但这不标志着中国医药工业的壮大,而标志着中国医药工业的进一步殖民地化。所有这些制药厂,大都是不能生产药品原料,只能用进口原料搞些片剂、针剂的小型加工厂。仅有的几家出产药品原料的制药厂,也不是在车间大批生产,而是由试验室小量试制的。
医药工业,这个充满着人道主义精神的救死扶伤的工业,在旧中国,实际上是帝国主义吸吮中国人民血汗的罪恶工具。人们都还记得,十几年前,当科学家们发现青霉素是治疗肺炎症的特效药后,人们曾尊称青霉素是“儿童救星”。可是那时候,中国的医药工业不能生产青霉素,青霉素只有在大城市的医院里可以找到,价格昂贵,多少个医生和多少个母亲只能噙着眼泪,看着孩子在“儿童救星”青霉素的面前闭上眼睛。
解放以后的这几年来,我们欣喜地看到祖国的医药工业有了惊人的发展。1957年全国医药工业的总产值就比1952年增加了五点七倍多,其中国营医药工业的总产值增加了九倍多。青霉素、氯霉素早已大量生产,金霉素也已能够自己制造,总计1957年这三种抗生素的产量已比1952年增长了一千一百二十倍。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中央和地方新建的制药厂和制药车间就有五十几个。石家庄淀粉厂是其中规模最大的制药厂之一,它和其他两个工厂所组成的医药工业联合企业,规模之大,设备之先进,在全国是独一无二的。这个医药工业联合企业的建成,对于改变我国药品原料工业落后于药品加工工业的历史面貌,建设我国独立的医药工业,有着重大的影响。
玉米的用处有多大
石家庄淀粉厂以玉米作为生产原料。玉米是我国人民的主要粮食之一,通常把它吃掉就完了。谁会想到,把玉米送到石家庄淀粉厂来,会有那么大的用处。
现在,石家庄淀粉厂用玉米生产着两种主要产品。一种是葡萄糖,一种是淀粉。葡萄糖分食用、医用两种,是人类生命不可缺少的营养素,在医疗上的价值很大。身体衰弱、消化不良,可以注射葡萄糖;失血过多,肠胃积患不能吃东西,更需要用葡萄糖来维持生命。淀粉是制造抗生素的发酵原料,也是制造葡萄糖的主要原料。此外,淀粉在工业上的用途也很广泛。食品工业可以用淀粉制饼干和点心,纺织工业和人造纤维工业可以用淀粉浆纱,皮革工业可以用淀粉发酵皮革。
除了这两种主要产品之外,石家庄淀粉厂还生产着四种副产品。一种是玉米浆。这是抗生素的发酵原料,也是制造调味佳品味精的原料。现在正考虑由厂里建一个车间,或由地方上建一个小厂,来生产味精。二是玉米油。在工业上可以用作润滑剂,也可以拿来食用。现在石家庄市许多地方都吃这种玉米油,味道同花生油一样。三是干饲料,里面仍含有很多脂肪和蛋白质,在工业上可以用于制酒,也可以用为牛、马、猪的饲料。现在石家庄淀粉厂生产的干饲料,一部分供市郊农村饲养牲畜,一部分拿到石家庄酒厂酿酒。四是废糖蜜。这也是抗生素的发酵原料,还可以用于食品工业,或制造“白兰地”等高级酒。
玉米进了淀粉厂,真是一点一滴可以利用的东西都利用起来。不过,玉米毕竟是我国人民的主要食粮之一,原料来源倒是让人有些耽心的。这个工厂去年4月试车后,原计划是8月投入生产,但因原料供应不上推迟了两个月。今年上半年的原料已经解决了,但下半年的还在安排中。这就令我想起一个问题:能不能找代用品来制造淀粉、葡萄糖和其他副产品:据说河北一带盛产一种叫水蒺藜的野生植物,仅白洋淀地区每年就可以收四千万斤,含淀粉率在52%以上。这比起现在石家庄淀粉厂所采用的唐山专区白马牙玉米、含淀粉率72%,自然是要低些;但如果真能利用上,把大量的玉米节约下来,那就太好了。
奇妙的生产过程
石家庄淀粉厂一个年青的技术员,陪我参观了全部生产过程,见了许多过去没有见过的设备,真有刘姥姥进了大观园之感。
先看了进料设备。火车可以沿着专用线,一直把车皮送到设在地下的进料储仓的旁边,接着开动机械铲,整车的玉米一下子就滚到储仓里去。用汽车载来的玉米,也不用人工操作,把车底一翻就入了仓。遗憾的是,在苏联为我国设计这个工厂的时候,我们没有详详细细地介绍中国的情况。在苏联的铁路运输和公路运输上,玉米都是散装的,用这套进料设备正合适。而中国是先把玉米缝在麻袋里再装火车的,因而这套设备只得闲着,另外用人工把装着玉米的麻袋从火车上扛下来,打开,再往储仓里倒。这也是委托国外设计的一个教训,必须首先提供大量的资料,才能使国外设计切合中国的实际。
淀粉厂一年要用几千吨玉米,需要一个容积很大、操作简便的仓库。现在竖立在石家庄淀粉厂的机械化仓库,是再理想也没有的了。它拥有二十四个直径六公尺、高达三十公尺的圆仓;在这些圆仓的旁边,还有一个从地面算起高达五十多公尺、从地下建筑算起高达六十多公尺,可以和我国最高的建筑——上海国际饭店相比美的工作塔。在这个规模巨大的仓库里,工人不到十名,进料,出料,净化等工作全部是机械化的。粮仓最怕粮食霉烂,但这个机械化仓库完全不用担心。你要想知道那一号圆仓里那一个部位的温度如何,玉米是否开始变质,只要开动电阻温度计,就可以了如指掌。万一发现那个圆仓的温度太高,玉米有霉烂的危险,也不必着慌,只要开动机器,就可以自动倒仓。
生产车间的设备更是先进。走遍淀粉车间和葡萄糖车间的各个工段,到处都是静悄悄的,工人很少。只见各种各样其大无比的筒子、罐子,有卧着的,有直着的,自己在运动着。各种看得见的和看不见的自动运输线,把玉米送进车间,一道工序一道工序地传下去,一会儿变成饼子,一会儿变成稠浆,一会儿又变成粉末。淀粉、葡萄糖、玉米浆、玉米油、干饲料和废糖蜜等各种产品都出来了。
这个工厂的设计还有一个特点,结构非常经济。从外面看,像是一座高大的办公楼。不了解情况的人会说:“一个工厂就盖这么高一座大楼,岂不浪费。”其实,这那里是办公大楼。全厂主要的车间和工段都设在这座“办公楼”上,真正拿来让行政干部办公的,只有很少的一些房间。这种设计有很大的好处,占地少,便于管理,厂长不出大楼一步,就可以走遍各个车间和工段。如果这里还有不下车间的官僚主义者,那就太不像话了。
石家庄淀粉厂正式投入生产的时间虽然还很短,但工人们掌握生产技术的速度都很快。原估计要一年时间才能使主要产品的产量达到设计指标,实际上现在已经达到了。目前,厂里正在组织生产大跃进,计划葡萄糖的产量要超国家计划10%以上,超过设计指标14%到15%。淀粉产量也要设法提高。现在的问题是感到原料还没有把握。
(本篇完,全文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