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波兰政府向苏、美、英、法等国提出建议
着手谈判建立中欧无原子武器区
详尽说明各国应负义务和建立广泛有效的监督体系的建议
新华社华沙18日电 据波兰通讯社17日报道:波兰外交部长拉帕茨基14日接见了苏联、美国、英国、法国、捷克斯洛伐克、民主德国、丹麦、比利时和加拿大驻华沙的外交使节,把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在中欧建立无原子武器地区的备忘录分别交给他们。备忘录详尽地阐明了波兰政府提出的建立中欧无原子武器地区的建议,并且建议举行谈判,以便详细研究与上述建议有关的计划和问题。
备忘录说,1957年10月2日,波兰政府在联合国大会上提出了关于在中欧建立无原子武器地区的建议。捷克斯洛伐克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已经宣布准备参加这一地区。波兰政府这一建议所根据的前提是:上述无原子武器地区的建立,将会使国际气氛得到改善,将有助于就裁军问题和解决其他国际争端问题进行广泛的谈判。
去年12月,波兰政府通过外交途径重申了自己的这一建议。鉴于波兰的倡议所引起的广泛反应和在讨论这个建议时所得出的结论,波兰政府在本备忘录中更为详尽地阐述自己的建议,以有利于这个问题的谈判和达成协议。
备忘录说,建议中的中欧无原子武器地区应该包括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领土。因建立无原子武器地区而产生的义务应以下述原则为依据,这就是:一,包括在这一地区内的各国保证不生产、不积聚、不输入、也不允许别人在本国领土上配置一切类型的核武器,并且不建立、也不允许别人在本国领土上设置包括火箭发射台在内的为核武器服务的设备和装置;二,法国、美国、英国和苏联四国承担义务,保证不用核武器来武装自己驻扎在无原子武器地区各国的军队,不在本地区各国领土上贮存和建立包括火箭发射台在内的为核武器服务的设备和装置,不得在任何形式下以任何方式把核武器、为核武器服务的设备和装置交给本地区的政府或其他机构;三,拥有核武器的国家应承担义务,不使用这种武器来对付本地区的领土和本地区领土上的任何目标,这样,这些国家就承担了尊重这个地区作为无核武器地区的地位、而且不得对它使用核武器的义务;四,在本地区任一国家领土上驻扎有军队的其他国家也应当承担和法、美、英、苏四国同样的义务;备忘录说,履行这些义务的方法和方式可以详细协商。
备忘录说,为了保证上述第一、二、四各条所包括的义务的效力及其履行,有关国家应保证在本地区领土上建立广泛有效的监督体系,并且服从监督。这个体系应既包括地面上的监督,也包括空中的监督。还要建立有关的监督岗,它们拥有可以保证检查能够有效地进行的权力和活动条件。履行监督的方式和细节可以根据迄今在这方面获得的经验和各国在迄今所进行的裁军谈判过程中所提出的方案加以协商,其形式和范围要能适应于本地区的领土。
为了对上述义务的履行情况进行监督,应当建立相应的监督机构。例如,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华沙条约组织可以派代表(也可以以个人名义参加)参加这个机构。没有参加欧洲任何一个军事集团的国家的公民和代表也可以参加这个机构。监督机构的成立方法、活动方式和报告制度可以进一步协商。
备忘录接着谈到拟定加入无原子武器地区各国的义务的方式问题。备忘录说,签订相应的国际条约,是拟定加入无原子武器地区各国的义务的最简单的方式。但是,为了避免某些国家可能认为这样解决问题过于复杂,波兰政府建议还可以采取以下几种方式:一、以四个单方面宣言形式拟定这些义务,这种宣言具有国际义务性质并交由各方协商选出的保存国保存;二、以联合文件或单方面宣言形式拟定大国义务;三、以单方面宣言形式拟定在无原子武器地区驻有武装部队的其他国家的义务。
备忘录最后说,根据上述建议,波兰政府建议着手举行谈判,以便进一步详细研究建立无原子武器地区的计划,以及与此有关的文件、保证和履行所承担的义务的方法。波兰政府确信,接受在中欧建立无原子武器地区的建议,就将有利于就适当的限制常规军备和缩减驻扎在无原子武器地区各国境内的外国军队的人数达成协议。

印度尼西亚各大政党领袖发表谈话
要求采取坚决措施镇压叛乱
情报部宣布政府将对叛乱集团采取行动
北苏门答腊军事当局声明支持中央政府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雅加达电:印度尼西亚各大政党领袖对中苏门答腊叛乱集团非法成立所谓“革命政府”的事件发表了谈话。
印度尼西亚国民党总主席苏维约指出,由于侯赛尼集团已经成立了“政府”,因此,中央政府比过去任何时候都能够以更加坚定的态度对他们采取明确而坚决的行动。
国民党领袖、国会国防小组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曼休尔发表声明说,侯赛尼和他的同谋者的叛变活动是印度尼西亚独立以来最严重的违法乱纪的行动。他希望政府采取坚决的措施,直到把叛乱分子镇压下去为止。
伊斯兰教师联合会中央委员瓦哈布在17日说,虽然印度尼西亚国家在原则上不希望看到发生流血事件,但是,目前在中苏门答腊造成的事实已经使和解成为很困难了。
雅加达“人民日报”在18日刊载了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总书记艾地的书面声明。声明指出,中苏门答腊的阴谋表明,在帝国主义者帮助下的印度尼西亚国内反动分子最近进行的叛乱活动已经达到了高潮。他指出,被叛乱分子盘踞的地区已经而且将要继续被外国势力用作侵害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基地。艾地说,必须采取坚决和迅速的措施去对付沙弗鲁丁和侯赛尼集团及其支持者的叛乱活动。犹豫不决的态度只能使外国势力有更多机会去帮助叛乱分子在国内造成分裂和混乱。这将有利于在找寻机会进攻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荷兰殖民主义者。艾地主张进一步动员和团结一切力量支持中央政府去粉碎叛乱分子的阴谋。
马斯友美党在17日也就中苏门答腊事件发表了声明。声明认为在中苏门答腊成立“革命政府”的行动是不符合宪法的,但是,这个政党同时也攻击目前的内阁和民族委员会“不符合宪法”。
印度尼西亚情报部17日就中苏门答腊叛乱集团宣告成立所谓“革命政府”一事发表声明说,政府将根据朱安达总理2月3日在国会所作的报告对这一事件采取“当然的”措施。
朱安达总理在那次报告中说,“政府将采取断然的步骤来对付任何尝试发布成立所谓国家或政府的宣言的企图。”
朱安达总理在17日向刚从国外回来的苏加诺总统报告了最近印度尼西亚的局势,在场的还有三位副总理和陆军参谋长纳苏蒂安。
17日晚间,内阁举行了紧急会议讨论了最近的国内局势。同时,政府和军事当局继续对与中苏门答腊叛乱集团有关的分子采取了措施。
陆军参谋长纳苏蒂安在17日晚间根据当晚内阁会议的决定,宣布解除北、中苏拉威西防区司令宋巴中校和这个防区的参谋长伦土拉姆比少校的职务,并且停止北、中苏拉威西防区司令部的活动。这个防区的武装部队奉命同东印度尼西亚军区司令部取得联系。据安塔拉通讯社17日万鸦老消息,宋巴在17日中午宣布支持中苏门答腊叛乱集团的所谓“革命政府”。
陆军参谋长在17日还命令全国各地对那些用张贴标语或者出版书籍等方式进行宣传活动去支持所谓“革命政府”的分子采取措施。
北苏门答腊军事当局17日就中苏门答腊成立所谓“革命政府”一事发表声明。声明表示,他们只承认朱安达政府是合法的政府,并且禁止北苏门答腊政府和军事组织接受或执行非法政府的命令或指示。违者将受严厉处分。
同时,南苏门答腊第二军区代理司令巴利安通过电台发布命令说,他要求在他所辖地区内“避免使用武力”,并且要求他的部下时刻警惕“以协商和容忍的原则为基础、以避免内战为目的的和解态度遭到破坏的可能性”。

胡志明主席和吴努总理发表联合声明
决心继续努力维护世界和平
新华社仰光17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和缅甸总理吴努17日上午签署了一项联合声明。他们重申决心继续努力来维护世界和平并且发展在和平共处原则基础上的各国友好关系和合作。
联合声明说,在国际关系上应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将有助于消除成为目前国际紧张局势的根源的不信任和恐惧,有助于造成一种有利的国际气氛,在这种气氛中,各国怀着相互信任和善意的精神,可以用和平的方法解决悬而未决的国际问题,包括威胁到世界和平和妨碍国际合作的裁军问题。联合声明说,胡志明主席和吴努总理也充分认识到最高级会议能够为这个非常值得想望的目标作出宝贵的贡献。
胡志明主席和吴努总理在联合声明中表示,他们深切关怀国际局势继续紧张和由此带来的发生世界大战的危险,在这样一种大战中,使用各种各样的毁灭性军备,包括核武器和热核武器,不是不可能的。他们认为,军事条约和同盟不但没有为任何地区带来安全,反而带来了恐惧,刺激了军备竞赛,从而加剧了国际紧张局势。胡志明主席和吴努总理深信,在这样一种危险的国际局势下,只有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才能维持和平。
联合声明说,胡志明主席和吴努总理对正在为摆脱外国统治而斗争的各国人民表示同情。他们认为,殖民主义威胁着自由和和平的事业,并且阻挠社会福利的促进。他们希望,殖民主义不久将完全由以各国平等、互利和共同利益为基础的新的国际关系所代替。
胡志明主席和吴努总理再一次强调他们渴望印度支那和平得到巩固。因此,他们欢迎柬埔寨实现日内瓦协议和老挝最近向政治解决方面的发展,并且强调必须履行关于越南的日内瓦协议,以通过协议规定的自由普选使越南重新统一。
联合声明最后说,胡志明主席和吴努总理回顾了1954年吴努总理访问越南民主共和国以来越南民主共和国和缅甸联邦之间的友好关系和合作。他们满意地注意到两国之间的友好联系本着万隆精神日益密切,并且对亚非团结作出了贡献,他们保证作出一切努力使这种友好联系进一步发展。
据新华社仰光17日电 (迟到)胡志明主席和他的随行人员在缅甸联邦进行了四天访问以后,17日中午在一千多送行群众的欢呼声中离开仰光回国。
胡志明主席在机场发表了告别讲话,他说:“我们对缅甸联邦的访问愉快地结束了。明天是越南人民的旧历元旦。我们很高兴把一个贵重的新年礼物带回去给我们的同胞,这就是缅甸联邦人民的友谊问候。我们的同胞一定会感到非常高兴和鼓舞。”
到机场欢送越南民主共和国贵宾们的有:缅甸联邦首席法官吴敏登、民族院议长萧恢塔、代表院议长波木昂、副总理吴巴瑞和吴觉迎、内阁各部长、各国外交使节和仰光各界著名人士。
胡主席在走上专机之前,同吴温貌总统和吴努总理热烈地拥抱。机场上到处响起了“缅越友谊万岁!”“祝胡主席健康!”的口号。

赫鲁晓夫接见南驻苏大使
新华社18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赫鲁晓夫17日在莫斯科接见了南斯拉夫驻苏联大使米丘诺维奇,并且同他谈了话。这次谈话是应南斯拉夫大使的请求而进行的。

维护中欧和平的建议
本报评论员
波兰政府向有关各国政府发出了关于建立中欧无原子武器区的备忘录。波兰政府就以前提出的这个建议,作了详尽的说明,明确提出了中欧无原子武器区各国以及各大国对这个地区应负的义务,以及有关国家应保证在本地区领土上建立监督体系,提出除了签订国际条约的形式以外的三种别的形式,并要求有关国家着手进行谈判。波兰政府的这个备忘录对于促进中欧建立无原子武器区建议的实现,是有积极意义的。
波兰在去年12月首倡建立中欧无原子武器区的建议中,提出了使波、捷、民主德国和西德成为无原子武器和氢武器地区,这样,就能在中欧包括一亿多人口的地区上,消除了原子战争的威胁,缓和中欧的紧张局势。谁都知道,前两次世界大战都是从这个地区爆发的,而现在,美国正全力扶植西德军国主义的复活,来对付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使西德又成为当前一个可能的战争策源地。因之,实现波兰关于建立中欧无原子武器区的建议,将会大大改变中欧的形势,有利于改善整个国际气氛,促使裁军问题和其他国际争端的解决,把这个欧洲可能的战争策源地变成一个和平地区。这就是为什么这个建议,不仅为社会主义国家所一致支持,并且得到欧洲许多国家的重视,就连英国也认为这是值得研究的建议。而欧洲广大人民,包括西德和法国人民,更是广泛展开了反对建立火箭基地、拥护建立无原子武器区的运动。
不过这个建议,一直遭到美国和西德的反对,美国甚至认为这是“极端危险”的计划。美国国务院为此指令美国驻西欧各国的大使馆,阻止西欧国家接受这个建议。而有些国家和它们的报纸,又提出各种各样的反对论调,指责波兰建议不具体,根本没有谈到监督问题,硬说波兰的建议只是为的宣传目的,等等。
波兰新提出的这一个备忘录,用实际行动解答了一切善意的疑问,也驳斥了一切恶意的歪曲,再一次使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了解到建立中欧无原子武器区是切实可行的、有利于促进世界和平的重要措施。中国人民热烈赞助波兰政府进一步促进实现建立中欧无原子武器区的主张,并且希望有关各国政府早日接受这一建议,并且着手谈判。

争取和平和友谊的访问
本报评论员
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在访问印度之后,又访问了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另一个重要邻邦缅甸,并和缅甸总理吴努发表了一项联合声明。胡志明主席对缅甸的访问,受到缅甸政府和人民的热烈欢迎,并进一步加强了越、缅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这对于巩固亚洲和世界的和平无疑是很有意义的。
胡主席和吴努总理的联合声明,对当前重要的国际问题表现了一致的看法。声明指出,在国际关系上应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将有助于消除目前的紧张局势,并认为东西方国家间的最高级会议能为和平解决悬而未决的国际问题作出宝贵的贡献;声明谴责了军事条约和同盟,谴责了殖民主义,希望殖民主义不久将完全由以各国平等、互利和共同利益为基础的新的国际关系所代替。声明所体现的这种争取和平和反对殖民主义的愿望,不但符合于越、缅两国人民的利益,而且也符合于世界各国人民,特别是亚非人民的共同利益。
越、缅两国都渴望印度支那的和平得到巩固,这种愿望是很自然的。越南民主共和国一贯忠实于日内瓦会议关于印度支那的协议,积极努力促进印度支那的和平。胡志明主席在访问印、缅期间,曾一再声明,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张按照日内瓦协议的规定,在独立和民主的基础上通过和平方法来重新统一越南。胡主席并为实现越南的和平统一提出了具体的办法和步骤。这充分表现了越南民主共和国对于实现越南的统一和进一步巩固印度支那和平的真诚愿望。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这种愿望,得到了缅甸的有力的支持。
越南的和平统一是巩固印度支那以及亚洲和平的重要步骤,因而各国人民都期望着日内瓦的有关协议能够早日得到实施。现在,阻碍着这个协议实施的是南越当局和支持他们的美国统治集团。
胡志明主席对印、缅的访问已取得了重大的成就。各国人民从胡志明主席的这次出国访问和他所取得的成就中看出,越南民主共和国是如何真诚地为争取和平、友谊和越南的和平统一而进行着不懈的努力。

莫斯科和布达佩斯举行隆重晚会
庆祝苏匈友好条约签订十周年
伏罗希洛夫主席说苏匈友谊获得巨大发展
新华社18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2月18日是苏匈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在这一天前夕(17日),在莫斯科工会大厦圆柱大厅举行了庆祝晚会。
苏联最高苏维埃民族院副主席科马罗夫、苏联国家对外文化委员会主席茹科夫、文化部长米哈伊洛夫、外交部副部长帕多利切夫、苏联对外文化协会理事会主席波波娃和莫斯科各界代表以及匈牙利驻苏联大使波尔多茨基等参加了晚会。茹科夫、科马罗夫和波尔多茨基在晚会上讲了话。
波尔多茨基在讲话时说,匈苏友好合作互助条约表达了匈苏两国人民互相爱戴和尊重以及他们互相帮助的决心。这个条约对匈牙利的巨大意义是难以估计的。解放以来,在苏联的帮助下,匈牙利已经从比较落后的农业——工业国变成了工业——农业国。
17日晚,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也举行了隆重的纪念晚会。
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绍莫吉在会上讲了话。他说,匈牙利同苏联的合作向全世界表明,大国同小国是可以作为平等的国家而共处的。在1956年10月反革命叛乱期间,苏匈两国人民的友谊经受住了考验。在反革命势力被粉碎以后,苏联在物质上、政治上和道义上援助了匈牙利,再一次给匈牙利人民打开了走向繁荣的道路。
苏联驻匈牙利大使格罗莫夫也在会上讲了话。
新华社18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在苏匈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2月18日)前夕,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伏罗希洛夫在回答匈牙利通讯社、“人民自由报”和匈牙利电台驻莫斯科记者的问题时说,苏匈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十年来,苏匈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进一步加强了,两国在政治、经济和文化关系上有了积极的发展。
匈牙利记者向伏罗希洛夫主席提出的问题是:“您怎样评价苏匈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后十年来苏匈两国的关系?”伏罗希洛夫在回答时说,这个条约是建立在列宁主义的平等、兄弟合作和互助以及社会主义国际主义原则的基础上的。
伏罗希洛夫说,苏匈友好合作互助条约是匈牙利安全的巩固保证。在国际反动派和国内反革命势力企图篡夺匈牙利劳动人民的果实的那些严重的日子里,苏联接受了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的请求,给匈牙利以必要的帮助。这样,苏联政府就表现了对国际义务的忠诚,对伟大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的忠诚。
伏罗希洛夫指出,苏匈友好合作互助条约中陈述的原则,在1957年3月间苏联政府和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共同发表的宣言中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这个宣言重申了社会主义阵营各国赖以建立彼此关系的那些列宁主义原则的生命力。
伏罗希洛夫祝贺匈牙利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进一步的成就。

叙总统接见天津足球队员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17日电 叙利亚总统库阿特利17日上午接见了天津足球队全体队员并对他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库阿特利总统同天津足球队的队员亲切交谈了十五分钟,并且邀请他们一起照像。

梅农欢迎我国政府建议
希望另一方响应从朝鲜撤出外国军队的建议
新华社新德里18日电 印度国防部长梅农17日晚上在孟买表示欢迎中国政府提出的一切外国军队撤出朝鲜的建议。他说,“这是一个重要的消息”。他说,“如果另外一方响应这个建议,这对和平将是一种很大的力量。”
梅农在京卡纳广场举行的公众集会上说,中国愿意从朝鲜北部撤出军队作为缓和这个地区的紧张局势的一个步骤。
印度国防部长赞扬中国人民是爱好和平的人民。他说,中国人民正在建设新的国家。他强调指出,这个国家应该在国际场合得到应有的地位。
提到国际形势时,梅农说,目前世界所面临的主要问题是裁军问题。美苏不达成协议,真正裁军就没有可能。问题是“要使它们到一个房间里去”。他说,印度在过去两三年中在这方面作了努力。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开会
李周渊报告去年预算执行结果和今年预算草案
新华社平壤17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第二届最高人民会议第二次会议17日在平壤牡丹峰剧场开幕。
朝鲜财政相李周渊17日上午在会上作了关于1958年度国家预算草案和1956年度国家预算的执行结果的报告。李周渊说,在1958年度朝鲜国家预算草案中,用于发展人民经济和社会文化事业的支出占预算支出总额的84.7%,其中用于发展人民经济事业的支出占支出总额的66.7%,用于发展社会文化事业的支出占支出总额的18%,这两项支出比去年度预算中同类支出的预定执行结果都有显著增加。另外,今年度预算中的国防费仅占支出总额的5.4%,比去年度又有减少。李周渊说,1958年度国家预算支出着重工农业生产的进一步发展和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的提高。他说,共和国的国家预算中国防费支出在年年减少,这反映着共和国政府一贯奉行的和平政策。
李周渊说,1958年度朝鲜国家预算的收入总额为一千二百二十一亿零九百万元(朝鲜币),比去年度增加了19%;支出总额为一千一百八十三亿三千六百万元,比去年度增加17.4%。预算中结余三十七亿多元。李周渊说,1958年度的预算收入主要是依靠迅速发展着的社会主义经济的内部源泉。他说,1956年度预算收入总额中社会主义经济方面的收入占74.7%,1958年度社会主义经济方面的收入已占收入总额的92.5%。在1954年度到1956年度的三年中,外国援助占朝鲜收入总额的23.6%,1958年度外国援助在收入总额中仅占4.5%。他说,共和国经济的独立基础,在1958年度预算中显得更加巩固了。
朝鲜内阁首相金日成和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崔庸健等都出席了17日的会议。
会议将举行三天,议程有:一、关于1956年度国家预算的执行结果和1958年度国家预算;二、关于苏联最高苏维埃和苏联政府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维护世界和平的决议和建议;三、批准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的政令。

艾森豪威尔复函布尔加宁
掩饰美国不愿协商的真情
新华社18日讯 华盛顿消息:白宫17日公布了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对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2月1日信件的复信。复信是由美驻苏大使汤普森在莫斯科交给苏联外长葛罗米柯的。
艾森豪威尔在信中继续对苏联所提出的和全世界人民所迫切要求的最高级会议问题采取了拖延的态度,并且竭力在各国舆论面前掩饰美国不愿协商的真实意图。整个信件中随处都是对苏联的恶意诽谤。
同时,从这封信可以看出,世界公众对于最高级会议问题受到美国阻挠不能有所进展的广泛不满,使得美国领导人不得不作出一些姿态。这封信说,美国政府希望通过“不那么正式和不那么公开宣扬的接触”来研究打破这个“僵局”。艾森豪威尔说,他认为这种性质的意见交换可以“通过我们两国的大使或者外交部长”来进行。他说,“美国正在同其他一些有关国家磋商,通过比较正常的途径来探讨举行一次对所要讨论的问题来讲是适当的最高级会议是否适宜,以及哪一种预备性的交换意见办法证明有达成协议的良好希望。”但是,在这方面,艾森豪威尔特别强调,不论采取什么准备程序,被各国公众公认为国际和平谈判的绊脚石的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必须参加。
在最高级会议的实质问题上,艾森豪威尔除了重申要讨论他过去已经提出过的一些完全从美国的侵略政策的利益出发的议题以外,没有提供任何积极的东西。他把讨论关于限制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中的大国否决权问题、举行所谓“自由选举”来“重新统一德国”问题以及干涉东欧人民民主国家内政的所谓“东欧国家局势”这类主张又重新说了一遍。
在裁军问题上,艾森豪威尔仍然坚持过去的立场,他避而不谈禁止试验和使用核武器问题,却又一次强调他在上一次复信中所提到过的所谓“和平利用外层空间”的建议。
他表明美国对议程问题的态度说:“假如要举行最高级会议,我是愿意诚意讨论你的建议的,如果你也同样抱着诚意讨论我的(上面这些)建议的话。”
艾森豪威尔还说了一大段话,企图否认美国统治集团的侵略政策。

美方无理要求我交回南朝鲜起义飞机
朝中方面予以严正拒绝
新华社平壤18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开城消息: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双方秘书长会议今天在美方的要求下开了会。朝中方面秘书长在会议上严正拒绝了美方提出的要把李承晚集团的一架民用航空飞机“连同飞行员、旅客和货物”送还给他们的无理要求。
这架飞机是在16日下午起义飞抵朝鲜北部的。
朝中方面秘书长在会上明确指出,那些起义到朝鲜北部来的人们采取这个步骤来反对美国侵略军队侵占南朝鲜,他们不能忍受日益变本加厉的美帝国主义和李承晚集团的法西斯压迫和暴政。
朝中方面秘书长还说:如果对上述的飞机和机上人员的问题有什么话要说,那就应当由南朝鲜当局直接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说。

专栏:如此“自由世界”

赌风遍英国
去年英国的赌徒因为赌博,竟挥霍掉五亿五千五百万英镑!
这是英国圣公会研究赌博问题小组委员会公布的数字。这个数字表明:英国人去年赌掉的钱比前年的还要多七百万英镑。在这笔巨款中,有一半以上是赛马输掉的。此外,赛狗和足球赛也成了英国赌徒们聚赌的大好机会。

专栏:如此“自由世界”

法国人自愿坐牢
法国有一个名叫拉加什的男子,于2月初到法院投案,要求入狱。法官询问后,觉得他无罪,应予以释放。拉加什抗议说:“啊,千万不要在这种天气放我呀,我根本没地方好去。”
法官无可奈何,问他道:“你需要呆在监狱里多少时候呢?”拉加什回答说:“一个月正好、我可以在3月初拿到津贴。”于是他如愿以偿地被判坐一个月的监牢。

专栏:如此“自由世界”

华盛顿盗匪如毛
最近一期“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写道:美国“老百姓在制订国家法律的国会附近大街上行走越来越感到危险。散步时有可能遭到抢劫和被打死。美国的参议员和众议员每天晚上都胆战心惊地离开自己的办公室。”这家杂志说:“一个国会议员给他的女职员每人一个警笛,以备在遇到危险时鸣笛报警”。杂志写道,华盛顿的警察当局说,有华盛顿这样多人口的其他五个美国城市,犯罪次数比华盛顿还多,而且性质更严重。
华盛顿“明星报”写道,最近几个月美国的犯罪案件增加了10%。

专栏:札记

有力的驳斥
朝鲜财政相报告了1958年的预算草案,全年支出中用于发展人民经济和社会文化事业的占预算总数的84.7%,国防费只占5.4%。这是一个极其有意义的数字。目前,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还处在美帝国主义和李承晚集团的直接威胁之下,能以80%—90%的财政力量从事和平建设,不只是有力地说明了社会主义国家的和平外交政策,并且也充分表现出朝鲜人民对于自己保卫祖国力量的坚强信心。当着朝鲜政府提出要求一切外国军队撤离朝鲜、和平统一朝鲜的建议的时候,美国和李承晚集团都硬说这是为了促使美军撤退,以便“进攻”南朝鲜。对于这种胡说,朝鲜的财政预算,是一个有力的驳斥。

专栏:札记

与虎谋皮
撒哈拉的石油气味早已引得美国的石油垄断资本家们垂涎三尺,这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了。前不久发表的小胡佛的秘信,就毫不隐讳地道出了美国石油垄断资本家们急于要攫取阿尔及利亚的丰富资源的野心。
现在,美国大资本家的杂志“华尔街与商业分析家”所刊登的文章,更透露出美国的许多大石油公司已经在开发撒哈拉石油的事业中占据了重要的位置,而且这些美国公司还同法国垄断资本和政府当局有着不可告人的勾搭。这种勾搭,照“华尔街与商业分析家”的说法是:“参加开发撒哈拉石油的美国石油公司将成为负责维护法国在阿尔及利亚的统治的那个政府的正式伙伴”;法国垄断资本家和政府当局则希望利用这些“石油公司对本国(美国)外交政策的影响来达到支持法国在阿尔及利亚政策的目的”。
美国为法国镇压阿尔及利亚的战争不断输血,这已是昭昭在人耳目了。但是,问题是法国垄断资本和政府当局,利令智昏到了这种程度,竟然企图利用美国石油垄断资本对撒哈拉石油的兴趣来维持他们在阿尔及利亚的殖民统治,这真正是与虎谋皮了。难道谁还看不出,美国垄断资本一旦在撒哈拉站稳了脚跟,就绝不会继续容忍法国在阿尔及利亚的势力吗?
看来,法国统治集团在阿尔及利亚又在重温印度支那的那一课了。

专栏:札记

安能欺人
美国政府决定从今年4月起一直到夏季要在太平洋地区进行一系列的核试验,竟宣布恩纳威托克岛周围三十九万平方海里的公海为危险区。这是美国又一次不顾亚洲人民的强烈抗议,在一意孤行。美国这种继续加紧核军备竞赛的活动,比起苏联一再建议停止核武器试验来,不正是更加暴露了它的好战政策吗?这难道不应该予以揭发,动员全世界人民群起而攻之吗?可是,美国官方最近却在制造一种论调,恶毒地说:一切揭发它的备战和侵略活动的人,都是对促进“和平”没有诚意。这种混淆是非的手法,实在太不高明了。

在平壤市各界代表欢迎大会上,平壤市劳动人民代表向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献锦旗。  朝鲜中央通讯社稿(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