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7版

首都艺术表演团体向工农兵祝贺春节
轻装演出队深入老区山区演出
据新华社讯 首都的艺术表演团体和专门组成的演出队,以从来没有过的规模,在春节期间深入到山区、老解放区农村和工厂、连队中去演出。演员们正加紧排练,整装待发,大家决心沿着为工农兵服务的方针大大跨进一步。
十多个表演艺术团体分别组成的演出队,将分赴京西矿区的山区农村和河北、山西的山区老解放区为农民演出。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和中国评剧院等演出队将到京西矿区的偏僻山村中。中国京剧院到京郊昌平山区。中国青年艺术剧院和中国评剧院的队伍,要到官厅水库、沙城一带和董存瑞烈士的家乡隆化。由霍希扬领队的中央歌舞团将到山西省左权为老根据地人民演出。将到阜平和满城一带老根据地农村演出的中央实验歌剧院由副院长侣朋领队。到河北、山西演出的还有中央乐团、中国杂技团、北京市曲艺三团、新中华河北梆子剧团等。
演出队特别注意排演了农民喜闻乐见和反映现实生活的许多节目。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在事前曾到京西矿区访问了农民,根据他们的喜爱和要求,打破了只演话剧的常规。他们除排演了话剧“没有演完的戏”、“货郎哥”以外,还排练出歌剧、相声、双簧、魔术、合唱、说唱、舞蹈等各种节目,这个剧院的主要演员田冲、胡宗温、赵蕴如、马群、杨薇等,还准备在演出期间,随时编写活报剧和相声等节目,及时演出。中央歌舞团的舞蹈队、合唱队和乐队,分别准备了舞蹈“狮子舞”、“鞑靼舞”、“扇舞”和歌舞“东北秧歌舞”。还有陕北名歌、山西名歌和充满春节喜庆气氛的西北民歌连奏等二十四个节目。这些节目包有了藏、蒙古、朝鲜等少数民族和福建、云南、安徽、河北等各地区的民间歌舞、舞蹈和歌曲。这个团要通过这次演出了解农民的喜爱。中国京剧院也根据农民的喜好排演了“古城会”、“白水滩”等二十多个节目。中央实验歌剧院新排的节目有歌剧“女社员”、“四女拜年”,还有黄梅戏、豫剧、湖南花鼓戏等等。
演员们都以豪迈的心情准备参加这次演出。将到“太行山之顶,漳河之边”的左权和阜平等地山区演出的演员们,将背起自己的轻便行李、演出服装、软片布景等,翻山越岭为英雄的人民演出。中央歌舞团的演员们在旧历初二到京西矿区抗日战争时期游击队经常活动的沿河乡一带。据说这个地方的农民从来没有见过剧团的演出,这次演员们要爬过十三里高的山头为他们把节目送上门去。在这一带山区,他们要作十五天演出,将跋涉二百多里路。他们除了演出以外,还要和老乡一起参加劳动。目前一些剧院的演员们正加紧排戏,锻炼身体,有些演员还贴出了大字报表示既要演好戏又要锻炼提高自己的决心。
为京郊各区农村、工厂、部队演出的各剧院、剧团,在春节期间将演出一百多场京、评、话剧、越剧、歌舞、曲艺等丰富多采的节目。人们所熟知的我国京剧名演员梅兰芳、荀慧生、尚小云、马连良、张君秋、李少春和吴素秋、杜近芳,评剧名演员小白玉霜、喜彩莲及曲艺、话剧等许多主要演员都将演出他们的拿手好戏。中央戏曲学校、新中华河北梆子剧团学生班和来京巡回演出的天津越剧团也都参加演出。

艺术表演送上门
江浩
解放以来,全国大多数文艺工作者坚决执行了为工农兵服务的方针,使艺术事业得到很大的发展。有些剧团经年累月跋涉在深山远沟为农民演出,深受广大农民的欢迎。浙江省龙泉县劳动越剧团八年来一直坚持在山区演出,他们的足迹几乎踏遍了龙泉、泰顺等县的深山峡谷,使“千年不闻锣鼓响,万年不见戏上台”的高山地区的农民也看到了戏,这个剧团受到山区农民的热爱。辽宁省建昌县评剧团积极为工农演出,数年如一日,他们走路、过河、爬山、背行李,不问风里雪里,克服了无数困难,他们边演出边参加农业劳动,发扬了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然而,这种长期坚持下乡上山,深入厂矿、连队、为工农兵演出,同工农兵同吃同住同劳动的剧团在全国是不多的。更多的艺术表演团体则长期在城市演出,没有或者很少去农村山区,下工矿、连队,为广大工人农民和士兵演出。少数的艺术表演团体已长期脱离实际,脱离群众,滋长了铺张浪费、讲阔气、讲排场的资产阶级作风,从而影响和妨碍了艺术为工农兵服务的方针的贯彻。
伟大的整风运动使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社会主义觉悟大大提高;许多艺术表演团体提出坚决克服资产阶级思想作风,贯彻勤俭办事业、为工农兵服务的方针。最近文化艺术部门更燃起了反对官气、阔气、暮气、娇气的熊熊之火。可以看到,文艺工作者正以急速的步伐赶上前去,他们将使文化艺术事业也来一个大跃进。今年春节前后,全国许多艺术表演团体轻装简行,深入老区山区,下工矿、连队,把艺术送到工农兵的门上。北京十几个艺术表演团体在春节要到老革命根据地——太行山区的阜平、左权等地演出,演员们热情地赶排了许多农民喜爱的节目。陕西许多剧团和电影放映队要去最偏僻的山区,为二十多年没有看过戏的农民演出。这一切都足以说明,今年的春节是艺术事业大跃进的良好开端。广大文艺工作者同全国人民一样,鼓足社会主义革命干劲,不断地提高艺术质量,向广大平原农村和偏僻山区,向工矿和边疆海防进军。他们将使官气、阔气、暮气、娇气一扫而空,使艺术事业大跃进。

陕西许多剧团、电影队春节去最偏僻的山区
让农民热热闹闹过春节
新华社西安16日电 陕西省许多剧团、电影放映队春节假期准备到最偏僻的地方去演出,让那些地方的农民也过个热闹的春节。西安市歌舞剧团最近将到长安、蓝田、西安交界的山区三县寺演出。
这里农民二十多年都没看到戏,这次听说省内最好的剧团要到他们那里去,已特地打扫好了住处,迎接剧团的到来。
安康、平利、黄龙、淳化等地的剧团或电影队最近都已经到山区演出。安康、黄龙两县还组织了四十多人的社会主义文化宣传大队,到山区巡回演出,并宣传当前国内外形势。
预计陕西各剧团今年到山区演出的场数,可占演出总场数的30%到50%,电影放映队到山区放映的场数也大为增加。省人民剧团已决定把最好的演员和节目一齐送到陕北榆林沙漠地带和长城线上演出,保证三年内走遍全省山区。

回家 英韬

响应北京各剧团的倡议
广州十三个艺术团体争取今年自给
据新华社讯 广州市十三个职业艺术团体15日下午热烈响应北京中国京剧院等剧团提出的勤俭办团、争取自给、丰富剧目的倡议。广东粤剧团和广州粤剧团还进一步提出保证,向全国各艺术团体再挑战。
他们提出的挑战条件是:勤俭办团,保证自给。今年内有四分之一的时间在山区、农村和部队演出;改编好十部长剧、六部短剧、三个新戏;演出三部现代戏;积极投入政治运动,并且做好宣传工作;每人至少参加三十次体力劳动;保证每周的政治学习和文艺理论学习。

下放干部和农民一起赶排歌剧
本报讯 济南市郊区东方红农业社东红庙村农民,过去几次想成立自己的剧团,但都没有成功。下放干部来到后,在下放干部的积极参加下,这个村建立了业余剧团。这个剧团有二十八名青年参加。村里的小伙子和姑娘们在劳动完毕以后,都愉快地参加活动。
下放干部和农民一起赶排了歌剧“毕业回来”等许多节目,以欢度春节。

专栏:思想评论

释俭
易茅
什么叫做俭?俭就是合理地节省地使用积累起来的资金,把每一文钱都用到最迫切需要的地方去,用尽可能少的钱,办尽可能多的事。不当用的用了叫做奢。当用的不用叫做啬。
我们反对奢,也反对啬。我们的口号是勤俭建国。这是一个长期的建设方针。正像毛主席指示的:就是“几十年以后也需要执行勤俭的原则,但是特别要提倡勤俭,特别要注意节约的,是在目前这几十年内,是在目前这几个五年计划的时期内。”
俭与奢、俭与啬的界限不在于用钱数目的大小、多少,而在于用得是否合理。
这里所说的合不合“理”的标准,是具体的,是依时间、地点、条件为转移的。在阶级社会里,这个“理”也和其他的“理”一样被打上了阶级的烙印。
譬如说,在旧社会里,地主资本家为着满足他们的私欲,即使挥金如土,也不认为不合理。相反地,讲阔气、讲排场,正是他们的“美德”。但是对于工人农民,他们却斤斤计较,悭吝到一毛不拔的地步。奢与吝,看来像两个极端,但往往在利己主义者的身上得到对立的统一。
至于工人阶级,却是天生具有勤俭美德的阶级。唯其勤,深知一丝一缕来处的不易,故能俭。但它又是最大公无私、最有远见、最有集体主义精神的阶级。为着国家、为着人民、为着全人类解放的事业,慷慨解囊,急公好义,以至于贡献出生命,都在所不惜。
阶级不同,立场观点不同,就难得有共同语言。这里所说的“理”,只是其中的一例。
同时,我们所谓合理的标准,也是与当前国家经济水平相联系的。合乎当前国家经济水平的,叫做节约,超过当前国家经济水平的,叫做浪费。但是,国家经济水平随着生产的发展不断提高。今天的艰苦奋斗就是为着明天能过更好的日子。“苦战三年,多活十年”,幸福的未来,鼓舞着六亿人民的革命干劲。但是无论如何不应忘记我国现在还是个又穷又白又大的国家。党和国家的干部受着人民的委托,要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现代科学文化的社会主义强国。为此,必须兢兢业业地执行勤俭建国的方针。必须时时刻刻记住“公家一文钱,百姓一身汗”的谚语,极力撙节开支,爱惜财力物力。
但是,不能把节约片面理解为只是少用钱或不用钱。我们不能用“守财奴”的办法为人民“持家”,而要用“一本万利”的办法为人民“发家”。我们反对浪费,在不应花的方面不花,正是为着能在最迫切需要的地方多花。没有一些能够根本改变我们国家面貌的重点建设,要想在十五年或者稍多一点的时间内在钢铁和其他重要产品的产量方面赶上或者超过英国,那是不可能的。要以最快的速度赶上它,超过它,善于积累资金和善于使用资金具有同等重要的意义。就是说,既要克勤克俭,靠六亿人民的手把钱一文一文地积累起来,又要精打细算,把钱最节约地花在最迫切需要的建设项目上。
“你们好大喜功!”“你们急功近利!”这是某些人对我们的建设规模的评头论足。我们说:你们说对了!难道我们不“好大喜功”,还“好小喜过”?我们“好”的是实事求是的“大”,“急”的是人民的“功”,“近”的是人民的“利”。只有共产党人,才有这样宏大的气魄,只有共产党人,才能为人民指出这样明确的奋斗目标。有了明确的奋斗目标,人民群众才能激起无比的热情,鼓起革命的干劲。
基于这样的功利观点,我们的党提出勤俭建国的方针,指出铺张浪费,是社会主义建设中最危险的事情之一。
其所以是社会主义建设中最危险的事情,因为这里不仅有着两种方法之争。还有着两种作风、两条道路之争。凡是有着资产阶级思想、大少爷作风的人,一定采取铺张浪费的大少爷作法;凡是有着个人主义、本位主义思想作风的人,一定不会从六亿人口出发,这大体是可以断言的。但是,不能从这里推论出:凡是有浪费行为的都有资产阶级思想作风问题。因为造成浪费的还有知识和经验问题。
譬如说,有些事情貌似节约,其实可能造成很大浪费;有些事情貌似浪费,其实是节约,甚或是最大节约。科学研究中某些探索性的事业,就带有这样性质。这当然不是说,在科学研究上我们不需要贯彻勤俭方针,而是说,对待某些一时不易分辨的事情需要加以认真研究,不能草率决定。
大鸣大放,大争大辩,不但是揭发浪费现象、批判浪费思想、克服大少爷作风的好办法,而且也是帮助领导上辨明某些难于划分奢、俭界限和俭、啬界限的好办法。
什么是俭?俭的道理已如上述。建国如此,持家也是如此,只是持家比建国简单得多就是了。合乎自己的经济力量,有计划的开支,并作到有节余的就是节俭;超过自己的经济力量,毫无计划,不当花的乱花,每月花不够,还要借钱过日子的就是浪费。片面的强调节、俭是不适当的。社会主义的奋斗目标,就是为了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我们并不提倡人们过“苦行僧”的生活。
我们反对浪费,也不赞成吝啬。浪费和吝啬都是极端,都是俭的反面。正如人民日报社论所指出的:“反对浪费,只是反掉那些超过目前国家经济水平的或者该节约而没有节约的开支,而绝不是把一些目前应该办而且可以办的事情搁着不办。反对浪费,只是反掉那些超过正常的生产建设所需要的原材料储备和消耗,而绝不是连必要的原材料也反掉,连产品质量也不顾。”
(“我们行动的口号——反对浪费,勤俭建国!”)

讲卫生全家保健 除四害满院生春
首都人民干干净净过春节
本报讯 今年春节,首都人民真正作到了讲卫生全家保健,除四害满院生春。家家户户窗明几净。有的人家窗上贴着迎春的剪纸,室内摆着鲜花,格外清洁美丽。人们穿得整整齐齐,精神饱满,喜气迎人。全市许多街巷和院落,都打扫干净,还泼了清水,到处一片清新。
从2月1日到16日在全市开展了春节前除四害、讲卫生的大突击。许多地区和单位消除了“四害”做到了“三洁”“六面光”。人们在大街小巷都可以看到许多机关、商店、住户的门口,贴着“四害已除,欢迎检查”“四无三洁院”的字样。南长街居民区经过检查的一千零五十七户居民,都没有发现四害,没有鼠洞、鼠害、鼠迹和雀窝。北长街后宅五号是五十多户的大杂院,也全部做到“四无”“三洁”“六面光”。在城区六个区经过检查的二十三万八千多户,做到室内外和街道清洁的近90%。发现蚊、蝇的只有三十七户。
首都人民在春节前大突击时,不分男女老幼齐动手,家家户户“家具大搬家”,再次进行了彻底大扫除,还堵塞了鼠洞和雀窝。西四区鸦儿胡同六十九岁的张老太太已经五次大扫除,在这次大突击中又做了第六次。交通部两位副部长带头打扫了机关宿舍。对外贸易学院、卫生部等单位的六百六十多干部打扫了街道,清除了垃圾二十多卡车。海淀区沙窝乡已将全乡的雀窝和鼠洞全部堵塞。丰台区从11日以来,每天早七点到九点都有三百多人的突击队,清除垃圾,填垫坑洼。共青团东四区委领导的两千多名学生参加的互助队,帮助六百一十二户没有劳动力的住户做了大扫除。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京部队,还帮助居民堵塞城墙上的雀窝,捕打鼠、雀。
(新华社专稿)

文教战线春节忙
充分供应读者的精神食粮
本报讯 新华书店北京分店所属门市部、书亭等二百多个售书点的营业员,在春节前夕掀起社会主义竞赛的热潮。为了方便读者,他们在挑应战书中普遍提出每天工作十小时,一班顶到底(不要轮班),实行大礼拜(两周休息一天),春节等节日、假日不休息,同时提出商品流转的速度要比去年提高50%到100%,以保证读者的及时需用。书店内部工作人员为了加强春节假期中的门市部工作,也自动地给予支援。
为了改进服务态度和提高服务的质量,各售书点根据不同的特点,都提出了不同的努力指标。如东单区七个门市部的全体营业员,提出主动地向读者推递书全年要达到十四万次,比去年增加一倍;保证做到三勤(即勤于动口向读者推递书,勤于动手给读者拿书,勤于动腿把书送上读者的门)、三熟(即熟悉读者的需要,熟悉书的内容,熟悉当前的形势)、两好(即经营管理好和卫生工作好)、一讲究(即讲究礼貌);并且固定每个营业员管理的书架,发动读者监督。
在郊区如丰台区门市部,营业员为做好对农业社的发行工作,还提出队队(农业社的生产队)不漏,社社见效果(即推递供应农业生产大跃进所需的书刊)的响亮口号。
春节照常为人民看病
本报讯 最近,重庆市第一人民医院等十八个单位联合向中共重庆市委员会和重庆市人民委员会提出保证书,保证他们要打破常规过春节。在这份保证书中,医务工作者们热情地指出:目前全国的工人、农民都积极地响应了党的号召,在春节期间完全不停工,迎接生产大跃进。医务工作者也应该为生产服务,为全民大跃进作出更大的努力。因此,他们决定在春节期间除了照常开放应诊,还要努力进行除四害的战斗,争取在春节前成为四无单位。
他们这样度过春节
本报讯 唐山铁道学院学生们的寒假生活是多种多样的,很多学生响应学校团委会春节不回家的号召,有的学生已买了车票准备回家的也退了车票。
他们为了贯彻勤工俭学的方针,成立了各种生产小组,如理发、缝纫小组。有的已掌握了理发技术的学生表示愿意教会其他同学。
这个学院住在分部的二年级学生在寒假中要搬到本部去,原来准备要雇用一批临时工帮助搬家。由于同学们响应了勤俭办学的号召,他们提出全部搬家任务由学生自己负担。 (程嘉祥)
除夕大扫除
本报讯 中国人民大学许多同学决定今年寒假不回家;有的同学本来已经买了火车票,看了人民日报“打破常规过春节”的社论以后,立即把车票退掉。留校的全体同学,在短短的半个月的假期里,将抽出一大部分时间作除四害讲卫生的工作和下乡参加劳动。春节中,留校同学将分别参加东郊光明农业社和西郊西山农业社的义务劳动,和社员们一起修水利、挖河渠,在工地上过春节。假期的清洁卫生工作,照常进行,并且准备在旧历除夕,来个全校大清扫。目前全校同学已捕鼠、雀一万一千多只,为目前北京市各高等学校的前列,同学们干劲十足,提出口号:“寒假再来个大跃进!” (王沛)
在田野里过春节
本报讯 山东济南水利学校学生马振民决定在寒假中不回家过团圆年,他要到劳动战线上去锻炼自己。在田野里过春节。这个学校的许多学生也决定在寒假里不回家过春节。为了支援农业生产大跃进,他们将去兴修农田水利。现在全校已掀起了一个到农村去,支援农业建设的高潮。

一个实习工厂的转变
新华社记者 石坚
最近,记者访问了天津大学机械实习工厂。走进这个工厂的车间,就给人以空旷、冷落的感觉。全厂拥有面积共达五千多平方公尺厂房,只安装了二百多台机器。宽广的车间走道上吉普车都可以通行自如。许多机床被厚厚的机器罩严密地复盖着,上面的积尘已经很厚。在一台苏联新式镗床的机器罩上,贴着工人们写的一张大字报,上面写着:“镗床一个,只为表演。老大哥的支援,到此处却在赋闲。就为同学每人看一刻钟;花了四万二千元。”大字报上已积满了灰尘,显然它的呼吁还没有起到作用。据这个工厂的负责人、机械系讲师郭晓鹏告诉我,这个新式镗床的质量,超过天津市许多国营工厂的水平,它放在这里已经四年,却没有生产过任何具体的产品。我们又走到一台立式车床前面停下来,郭晓鹏告诉我,这种车床,全市只有一个工厂有,许多国营大厂都来学校使用这台机器,但是它放在这里,学校每年使用不过十天。在机床实验室里,放着四十多台机床,其中许多都是精密的机床。可惜只有六台机床能经常开动,其余的一年不过开几次车。在铣工车间,一台滚床1956年只生产了十个大齿轮,1957年只生产了几十个齿轮。而这台滚床在正常情况下每班就可以生产两个齿轮。一架每小时可以锯二百件料的气锯,每天开动不到一个小时。一天可以生产五千个零件的五轴自动车床,从1954年买来以后,它的作用只是开空车给学生们看看。八小时出两千个零件的摩擦压力机,也是常年摆着不用。五台万能磨床,只是学生们实习时偶尔操作一会儿。更令人痛惜的是有的机床买来以后,还一直没有用过,有的已经生锈了。学生们在实习时制出的大批零件,也被当做废铁堆起来。据郭晓鹏说:每年约有二千名学生到工厂实习,他们生产的零件全被扔掉了。
天津大学实习工厂在1952年兴建以后,起初是专为学生实习用的。到了1956年,为了解决本校用的一部分仪器设备,又招了一批工人,利用这些设备进行生产。现在,全厂有一百多台机床,很多都是新式的,不仅超过全市公私合营工厂,有些还超过了国营工厂。一百三十多名工人中,四级工以上的技术工人就有七十多人。这样的实习工厂,不仅在全国的高等学校中是第一流的,据苏联专家杜比宁说:这个实习工厂有些车间比苏联著名的鲍曼高等技术学院的车间大二分之一甚至三分之二。两年来,工厂生产了总值二十五万元的产品,其中三万多元的产品供应了外地。工厂生产的专门检查油墨、油漆细度的细度计销到全国许多城市的油漆厂、油墨厂和新闻等单位。工厂生产的电磁开关也受到外地的欢迎。学校在研究发挥设备的潜力方面,也做了一些工作。例如将车间容量缩小,每次进车间实习的人数降低了50%左右,使实习学生的班次增加,就能提高设备利用率一倍,同时也保证了实习的质量。但是,机器设备的利用率仍然很低,使用率最高的五十台车床,也顶不上其他工厂的半班生产。全厂的开支有一半还依靠国家供给。
负责领导这个实习工厂的机械系和工厂的领导人员以及部分教师,过去一直没有认识到利用率这样低是一种严重的浪费。尽管有些工人、学生对积压机器表示很不满意,但是他们却有自己的看法。他们认为为了教学和科学研究的需要,就是只开动几下,让学生们看一看也是必要的,根本不是积压浪费。也有些教师认为一个工科大学,应该有个像样的实习工厂,一切都要大的、好的、新的,有的领导人提出的发展方案比苏联最高标准还要高。至于这些设备用不用,他们很少考虑。还有个别的人认为有些设备现在用不着,将来可能用得着,也不能算积压。这次整风运动展开后,学校掀起了反浪费的高潮,许多教师、学生、职工对这种浪费现象提出了尖锐的批评,特别是许多工人,尽管他们不懂得教学业务,但是他们看到国家物资白白的浪费感到十分痛心,贴出了大字报批评。很多人要求立即克服这种浪费国家财产的现象,建议把实习工厂改为生产单位,接受外来订货,力争做到自给自足。
实习工厂改为生产单位会不会影响教学质量?开始有人担心这个问题。机械系副系主任王守融教授认为这种担心是不必要的。他说:只要实习和生产安排好,不仅不会影响教学质量,反而会提高教学质量,收到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效果。因为这样做,可以加强学生的责任心,锻炼他们严格的工作态度。过去他们生产零件时首先考虑到“反正还得回炉”,积极性自然就受到影响;现在他们做一件产品时首先就考虑到这是支援工、农业生产的,工作时就更认真。同时,这样做还可以克服过去教学与生产实习相脱节的情况。过去实习工厂大多是单件生产或修修配配,而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的内容要求较高,两者往往结合不起来,因此,教师和学生们一到假期就到很远的第一流大厂实习。改为生产单位以后,有成批生产,技术水平也比较高,师生们即可在本校实习,教学内容和实习紧密地结合起来,会提高教学质量。
也有人担心改为生产单位,能不能自给,能不能创造更多的财富?在西安第一航空技工学校和北京航空学院的先进事迹公布后,很多人不再这样看了。正如郭晓鹏说的:“人家一年创造几十万元的财富,我们机器设备比他们好,又是机械系的教师和学生,为什么我们不能办到呢!?”郭晓鹏还算了一笔账:在目前的设备条件下,发挥了潜力以后,每年给国家创造七十万元的财富并不是很困难的。
天津大学实习工厂设备利用率低的严重情况,引起了这个学校党和行政领导方面的重视。学校方面急起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学习北京航空学院,决心使实习工厂开工生产。最近,学校已派了得力的干部来领导这个实习工厂。并初步制定了规划,确定在上半年内将实习工厂改为生产单位,除进行教学实习、制造本校所需要的仪器设备以外,并接受外来订货,为其他单位制造机器、仪器或零件加工。为贯彻教学、生产两不误的方针,初步确定将机械加工车间改为教学和生产两个车间。在教学车间,实行实习二部制,每天排十二节实习课。这样可将原有教学设备腾出四十部机床,专门进行生产。教学车间,实习之余,也进行生产。生产车间,接受外来订货,进行大批生产。使用熟练工人作出合格工件,并可吸收教职员、学生参加劳动。现在工厂的职工们干劲很足,教师、学生们也十分欢迎将实习工厂改为生产单位。工厂领导人正与天津市的企业单位接洽订货,职工们也积极准备调整厂房、机器。他们满怀信心地为实现几年内达到产值二百五十多万元,为国家积累一百三十多万元的指标而加紧工作着。
当我结束了天津大学的访问的时候,太阳已经落山,卫津路上仍然车水马龙。汽车载运着建筑器材、原材料和各种产品飞驰而过,农民们运肥料的马车也络绎不绝,刚刚下班的工人们更是朝气勃勃,到处是一片振奋人心的景象。但愿天津大学这个冷落的实习工厂赶上当前一日千里的形势快马加鞭,向北京航空学院、西安第一航空技工学校看齐,参加到大跃进的行列里来!(附图片)
北京市工人技术学校钳工班同学为北京市金属工艺工厂加工电镀夹子。为了提早完成任务,大家干劲十足,春节不休息。图为同学和钳工班老师傅检验新制品的质量。 本报记者 高粮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