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胡志明主席在仰光举行盛大招待会
再次提出重新统一越南的具体建议
胜利结束印缅访问昨日已回到河内
新华社仰光17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2月16日晚上在缅甸总统府的花园里举行了盛大的招待会。
缅甸总统吴温貌、总理吴努、副总理德钦丁、首席法官吴敏登和缅甸国会民族院和代表院的议长都出席了招待会。出席招待会的还有缅甸政府的部长们、仰光的著名人士以及各国驻缅甸的外交使节等共约六百多人。
胡志明主席在访问了掸邦以后,在16日上午回到仰光。当天下午五时,胡志明主席在缅甸总统府举行了记者招待会。
胡志明主席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越南人民主张按照日内瓦协议的规定,在独立和民主的基础上通过和平的方法来重新统一越南。越南人民要求建立一个“和平、独立、统一、民主和繁荣的越南。”
胡志明主席再次建议:“根据普遍、平等、直接和不记名投票的原则,进行全国范围的普选,并且由国际委员会按照日内瓦协议的规定进行监督”。
胡志明主席并且建议,在进行普选以后,“由新选出的国会为全国制定一部宪法,并且组成一个由国会选出的全国联合政府,以便加强各党派、各阶级、各民族和各地区之间的团结。”
胡主席指出:“应该考虑到越南北方和南方两个地区的不同情况;两地区都应该有权制定符合自己的特点并且不违反国家法律的条例。”
胡志明主席说:“在全国重新统一以前,南北双方的当局应该负责使两个地区互相接近,以加强彼此间的了解,并且保证那些拥护和平、拥护重新统一和民主的组织或个人得到民主自由”。
胡志明主席在谈到目前的国际局势时说,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都在要求召开一个有各国领导人参加的高级会议。他指出,积极运用中缅和中印联合声明中所阐明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就必然会巩固和增进国与国之间的友好关系。
胡志明主席重申他强烈反对东南亚条约组织、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巴格达条约等侵略性军事集团。他还表示强烈反对把南越和印度支那其他国家拉进侵略性的东南亚条约组织的阴谋。
胡志明主席在谈到他对缅甸联邦的访问时说,他所到之处都受到缅甸政府和人民的热烈欢迎。他的访问获得了巨大的成就。这次访问有助于越南民主共和国和缅甸之间的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新华社河内17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今天乘飞机从仰光回到河内,结束了他对印度和缅甸的访问。
胡志明主席走出飞机以后,对一千七百名欢迎他的河内市民说,他为越南人民带来了两件宝贵的春节礼物。一件是印缅两国人民对越南人民的友谊和祝贺;另一件是:印度总统和缅甸总统已经接受他的邀请,要来越南访问。
胡志明主席说,他这次出国访问,是要进一步加强同印缅两国之间的友谊,巩固和发展亚非各国人民之间的团结,为亚洲和世界和平贡献一份力量。他说,我们已经完成了这个任务。
随同胡志明主席访问印度和缅甸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潘继遂接着作了关于胡志明主席访问印度和缅甸的报告。
今天到机场欢迎胡志明主席的有范文同、武元甲、黎笋、长征、孙德胜等越南国家领导人,越南各界的代表,各国驻越南的外交使节和印度侨民等。
胡志明主席在乘汽车前往主席府的途中,受到成千上万的群众的热情欢呼。

专栏:布拉格通讯

到维纳尔日采村走亲戚
——记“捷中友好”统一农业合作社年会
本报记者 杨翊
2月4日清晨,记者随同我国驻捷使馆曹瑛大使和使馆其他同志动身去“走亲戚”——前往维纳尔日采村“捷中友好”统一农业合作社,应邀参加他们一年一度的年会。
年会是捷克斯洛伐克农业合作社的一种饶有意义的集会方式,实际上就是社员大会,一般在每年1、2月份利用春耕开始前的农闲时期举行。会上要报告和讨论头年工作,并通过当年的生产计划。
对于我国人民来说,维纳尔日采村不是一个陌生的名字,今年4月将是它和我国北京张郭庄中捷友谊农业生产合作社建立友好联系的五周年。五年来,维纳尔日采村已数不清留下了多少中国客人的足迹,也无法计算带走了多少捷克斯洛伐克劳动人民的深情厚意。记者曾在1954年初夏有过一次难忘的访问,现在又以同样激动的心情在我国传统的“立春”季节去作第二次的会见。
七十公里的路程很快就走完了,汽车在一个高坡上的小场地停了下来,主人们热情地把我们迎进合作社的俱乐部,年会就在这儿举行。屋子正中挂着毛主席像,两旁还悬挂着织锦和国画,摆设着中国的器皿、书籍和玩具,这里每件东西都可告诉你一篇生动的故事,都包含着中国人民的深挚情谊。会场内摆了许多长桌,当我们进去时,桌旁已坐满了人,大家都站起来热烈鼓掌。我们中一些人和他们已是老相识了,彼此亲切握手,互相问候、招呼。
我发现出席会议的人群中,除合作社社员外,还有许多“客人”。这里面有当地驻军代表,他们和合作社订有合同,在农忙时来帮助社里劳动;有常年协助合作社工作的农业科学院的专家;有县人民委员会的副县长和乡人民委员会的主席,还有机器拖拉机站的站长和邻村合作社的代表。从年会的参加者可以看出,为了社会主义农业的飞速发展,大家组成了一个和谐的集体。
会议的形式是生动活泼的,报告和发言都相当简短而具体。老主席赫尔曼同志在报告中指出,去年主要农作物都增了产,社员收入也有所提高。现在每个社员平均一年可挣得五百到六百个劳动日,每个劳动日的现金报酬为二十三克朗,另外还有两公斤粮食的实物报酬。
主席的报告和社员的发言中也坦率地指出了工作中的一些困难和缺点。使人焦心的是人力的缺乏,现在合作社只有三十多户社员,全部劳动力不过五十多人,而且青壮年很少,社员平均年龄已达五十多岁。全村未入社的农业人口只不过三户,能挖掘的潜力并不多。要经营近四千亩土地和饲养四百多头牲畜,这点人力自然会感到吃紧。社主席不时感慨地说:“如果人再多些,我们就能生产得更多。”社员们提出了一些解决劳动力不足的办法,如吸收青年参加农业生产,更好地利用农业机器,提高机械化的程度,改进生产的组织和指挥等。在会上,社员们也踊跃报名为合作社义务劳动;当军队代表提出为合作社义务劳动二百小时,农业专家也站起来保证给社里做五十小时的义务劳动时,全场当时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加强社员们对合作社的热爱,培养“爱社如家”的观念也是这次年会上的一个中心话题。维纳尔日采村所在的地区是以工业生产为主的,附近有世界驰名的斯科达汽车工厂,全村五分之四的人口从事工业劳动,社员家庭中也都有人参加工业生产,而且多是“男工女耕”,农业收入并不是社员家庭的唯一收入,这种情况不能不影响社员对社的公共事业的关心,而且社员还都有一块不算小的自留地得操心。但尽管如此,合作化的优越性和捷共对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工作的注意,已逐步使农民们明确了自己的前途,社员们在会上的热烈发言,显示出社员与社的关系有了改进,而这也就是农业增产的最好保证。
在严肃讨论工作中问题的同时,殷勤的主人也并未稍许疏忽对中国人民和中国客人的情意。新近自中国旅行归来的社员汉兹里克同志兴致勃勃地向曹瑛大使讲述他对新中国的观感。社主席赫尔曼同志一再邀请张郭庄的社员兄弟去访问,他们甚至已为张郭庄的社员准备好了住室。赫尔曼同志本人也表示一有机会就要来中国参观,并希望能在张郭庄多住一个时期,学习中国农民的生产和管理经验。会议和会餐在同时进行,一盆盆的甜食和一道道的菜肴不断地送上桌来。我们都吃得太饱了,而主人们仍好意地劝让着,要我们再多吃些。笑语声震荡着全场,部队小伙子们的表演和演奏更增添了人们的欢乐气氛。一群天真活泼的小朋友也在人丛中穿来插去,寻找中国的客人在他们珍爱的本子上题字留念。使馆同志带去了几部中国影片“西罗基总理访华”、“北京名胜”和“菊花”,这几部短片放映后,主人们赞赏不绝,有人还要求为他们寄去一些花籽。
年会从早上十时开始,到晚上九时多还未结束,我们由于要赶回城内,不得不先告辞了。临别前,社主席还叮咛要多去些人参加他们与张郭庄中捷友谊农业生产合作社建立友谊五周年的庆祝会。
 (2月5日于布拉格)

维护和平事业 加强相互了解
亚非妇女会议举行全体会议
史良退出会场不听取联合国观察员所作的报告
新华社科伦坡16日电 亚非妇女会议在今天上午举行了第一次全体会议。亚非各国的妇女代表在发言中强调指出了妇女在维护和平的事业中所起的作用,并且介绍了妇女在国家建设中的成就。
印度尼西亚妇女代表团团长桑托索在发言时,呼吁这次会议协助印度尼西亚人民消除目前帝国主义者所造成的局势,并且支持他们为收复西伊里安所进行的斗争。她要求不要把原子能使用在破坏的目的上。她还说,万隆精神将有助于加强世界和平和合作。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代表塔希阿·穆罕默德谈到了在殖民统治时期对妇女的种种限制,以及在国家取得独立以后的妇女情况。
锡兰妇女代表德梅耳谈到了锡兰妇女怎样努力去处理殖民主义遗留下来的妇女问题。
印度妇女代表团团长梅农夫人介绍了印度妇女在国家独立以后享受到的新的权利。
缅甸妇女代表团团长都庆拉也把英国统治时期和缅甸独立以后的妇女的情况作了对比。
阿富汗妇女代表斯拉尤依夫人说,目前最重要的问题是保证世界和平,以及加强世界各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合作。她赞扬万隆会议的召开使亚非妇女能够有机会讨论妇女问题。
中国代表团团长史良也在会上发了言。
在各代表团代表发言以后,巴基斯坦代表齐纳特·拉希德·艾哈迈德作了关于亚非国家的教育问题的报告。她在报告中指出了在亚非国家的教育方面仍然存在着的落后情况,以及在由于取得政治自由以后所获得的进步。她在报告中为亚非妇女和儿童的权利以及受教育的平等权利发出呼吁。随后日本代表就教育问题作了补充报告。
当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的观察员被邀请在会议上作教育问题的报告时,中国妇女代表团离开了会场。中国妇女代表团团长史良在发言时已经指出,由于联合国及其专门机构剥夺了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中国代表团不能听取联合国及其专门机构在这次会议上所作的各项报告。在上午的全体会议上,还宣读了包括宋庆龄和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的贺电在内的各国妇女和团体发给会议的贺电。今天下午,会议就教育问题进行了讨论。

民主德国全国阵线向全国人民号召
争取在中欧建立无原子武器区
新华社17日讯 塔斯社柏林16日讯:民主德国全国阵线全国委员会一致通过一项声明,号召共和国各城市和各村镇把1958年变为人民争取和平和社会主义的伟大斗争年。
全国委员会建议全国阵线各地方委员会在居民中间积极进行解释工作来进一步加强工农政权,并且建议共和国各企业展开社会主义竞赛来迎接即将举行的德国统一社会党第五次代表大会。
全国委员会对德国全体爱国者提出一个任务:为争取在中欧建立无原子武器区而积极展开大规模斗争。

保加利亚政府发表声明
支持朝鲜政府的和平倡议
新华社索非亚16日电 今天这里的报纸刊载了保加利亚政府14日发表的声明,声明表示完全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从朝鲜撤出一切外国军队、和平统一朝鲜的建议。
声明指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这些建议体现了朝鲜人民要求统一被人为地分裂着的祖国的宝贵愿望,打开了全面解决十二年来未能解决的朝鲜问题的切实可行的途径。
声明说,由于朝鲜局势的日益恶化,保加利亚人民同朝鲜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感到同样的不安。美国方面一贯破坏停战协定,把原子武器运入南朝鲜,美国和南朝鲜军队不久前举行了原子战争演习,南朝鲜政府不断发出重新进攻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战争叫嚣——所有这一切都加剧了朝鲜的局势,威胁着世界和平。声明指出,加剧世界这一地区紧张局势的主要原因与和平统一朝鲜的根本障碍是美国军队对南朝鲜的占领。因此保加利亚政府认为,和平统一朝鲜、从而消除爆发新战争危险的一个最重要的先决条件就是从朝鲜领土撤出一切外国军队。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已经宣布愿意从朝鲜撤出中国人民志愿军。如果其他有关国家也表示同样愿望的话,那么就从朝鲜撤出一切外国军队问题达成协议就容易了。声明最后指出,保加利亚政府希望所有关心维护远东和世界和平的国家本着这些建议的精神协助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

运行六千七百五十多万公里
苏联第二个卫星提供大量有价值材料
据新华社16日讯 据塔斯社讯:截至16日莫斯科时间九点正为止,苏联第二个人造卫星已经绕地球转了一千五百圈。
从发射第二个人造卫星到现在,已经过了一百零五个昼夜,这个人造卫星经过的路程已经达六千七百五十五万五千公里,相当于从地球到月亮八十七个半来回,等于火星距地球最近时的距离的一点一八倍。
从第二个人造卫星进入轨道以来,科学家们已经积累了大量有重大价值的无线电观测和光学观测的材料,现在每天还继续在积累着这方面的材料。从已经测量到的数值看来,人造卫星轨道参数的推算和实际情况是相吻合的。这证明在设计人造卫星时对卫星运行的推算和预测有高度准确性。现在这个人造卫星的运行周期是九十七分半钟,比它初进入轨道时的运行周期减少了六点二分钟,比第一个人造卫星初进入轨道时多一点三分钟。
第二个人造卫星初进入轨道时的运行周期每昼夜减少二秒钟,现在每昼夜减少将近四点七秒钟。目前,这个卫星的轨道的最高点离地面是一千零八十公里,比它运转初期减低了五百九十公里。

我赴朝慰问团慰问朝鲜人民军总部
新华社平壤16日电 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总团今天在平壤慰问了朝鲜人民军总部。王一夫总团长在有五百多名人民军将领和军官参加的大会上,代表中国人民向为保卫自己的祖国和和平事业建立了卓越功勋的朝鲜人民军全体官兵致以热烈祝贺。他并向人民军献旗、献礼,朝鲜民族保卫相金光侠大将受旗、受礼。
王一夫在会上致慰问词说,朝鲜人民军在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和朝鲜政府领导下,经过严重的斗争考验,已锻炼成为一支不可战胜的力量。他指出朝鲜人民军在朝鲜战争中创造的丰功伟绩将永远为人们所传颂和学习。
王一夫强调说,在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中,中朝人民及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并肩作战,相互密切配合,战胜了敌人。中朝两国人民结成了血肉相连的牢不可破的友谊。中国人民对于无论在战争中和战后都给予中国人民志愿军以极大帮助的朝鲜人民表示深切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朝鲜人民军政治局局长金泰根中将在会上讲了话,他对代表团表示热烈欢迎,并向中国人民表示感谢。
会上,朝鲜民族保卫省副相金奉律中将代表朝鲜人民军向代表团献了一面锦旗,王一夫总团长受旗。
会后,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政治部文工团举行慰问演出。朝鲜民族保卫相金光侠大将在演出结束后登台向演员们献花篮并同演员们一一握手。

匈社会主义工人党举行中央全会
新华社16日讯 据塔斯社布达佩斯讯: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委员会14日在这里举行全体会议,讨论了当前国家生活中的问题。
中央全会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伊耳库·帕耳递补为中央委员会委员。

匈牙利工业生产不断提高
一月份煤产量超过十月事件前水平
新华社布达佩斯15日电 这里报纸15日公布的统计材料指出,匈牙利1月份煤的平均日产量达到七万九千五百三十吨,超过了前年十月事件前的平均日产量(七万八千七百四十一吨)。冶金工业生产除钢材外也都超过了十月事件前的水平。
今年1月份,匈牙利的工业生产继续有了提高。重工业中不少重要原料、燃料以及电力的生产量都大大超过了去年12月份。全国煤矿1月份共生产了二百一十万吨煤,比去年12月份增加了12%。
在轻工业中,毛织品、服装、男鞋等产量都有提高。食品工业的生产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

“爱情的传说”和“拉巴干”
保捷两国合拍的两部影片
不久前,保加利亚各地银幕上出现了保加利亚和捷克斯洛伐克两国电影工作者合作拍摄的两部新影片:“爱情的传说”和“拉巴干”。
第一部影片是根据土耳其诗人希克梅特的著名长诗“爱情的传说”改编的。影片叙述美女什林对天才画家法尔哈德的爱情的故事。什林的姐姐,严厉的阿尔辛城的女领主,却阻挠这一对恋人相爱。阿尔辛城的居民因缺水而大批死去。法尔哈德的忠贞的爱人帮助了他战胜“铁山”,把水送给阿尔辛城的居民。
第二部影片“拉巴干”是根据维利根利姆·加乌夫的故事“裁缝王子”改编拍摄的。这部电影讽刺了喜爱吹嘘而手艺不高的裁缝拉巴干。他因自己是平民而感到耻辱,于是他躲避自己的同事们。后来,他偷了真正王子的短剑和衣服,并宣称自己是著名的高官。但是,欺骗被揭穿了,人们揭露了拉巴干,他的情人法其麦和好朋友阿里都离开了他,他到哪里,哪里的人们都嘲笑他……可是,还好,这一切都是一场梦!外景是在风景美丽的保加利亚古城:普罗夫迪夫、巴尔契克、?赛泊尔和斯利文市近郊等地拍摄的。其余的镜头是在捷克斯洛伐克“巴兰多夫电影制片厂”摄影棚内拍摄的。(附图片)
影片“爱情的传说”镜头之一
影片“拉巴干”镜头之一

我杂技团在摩洛哥演出受到观众热烈欢迎
新华社17日讯 拉巴特消息:中国杂技团在摩洛哥的演出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由于观众热烈要求,杂技团从2月11日到16日已经加演了九场。
中国杂技团是在1月17日到达摩洛哥的。从1月18日到2月2日,杂技团在卡萨布兰卡演出了二十场,观众近五万人。
2月4日杂技团在摩洛哥王宫为国王和王族演出;国王对演出备加赞扬,并且和杂技团团长张铁生互赠礼物。
2月5日以后,杂技团在拉巴特公演,场场满座,还有许多人买不到票。摩洛哥议会议长看了两遍,许多内阁大臣和政府高级官员也都看了杂技团的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