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政治上也要学先进赶先进
武汉国棉一厂群众思想、干部作风和生产全面跃进
湖北省委召开现场会议
本报武汉14日电 记者曹葆铭报道:国营武汉第一棉纺织厂在整风中提出“哪里有先进,就到哪里学”的口号,先后组织干部和群众去均县农业社和襄樊棉织厂学革命干劲,学勤劳俭朴;去红安县学群众路线的领导思想作风,使该厂整风中需要解决的许多问题迅速得到进一步的解决,并促进了生产高潮。2月10日到13日,中共湖北省委在这个工厂召开全省工业交通企业现场会议,着重推广他们这项整风新经验。在此以前,已有武汉、黄石、沙市等地两百多单位二万六千多人到这个工厂参观学习,有十多个单位一万四千多人请他们去介绍经验。
武汉国棉一厂是解放后新建的,绝大多数是青年工人,普遍对生活问题抱着过高要求。整风期间,工厂解决了一千八百一十一个问题,占职工所提的89.6%,使多数人比较满意,生产上也出现了一些新气象,但还有20%以上的人不满意。特别是该厂根据上级指示准备适当调整一些规定(如1958年不发工作服和围腰等),有些工人就找领导吵闹,还有人贴大字报说,这是“整风带来的灾难”。这就阻碍了整风的继续深入和生产高潮的出现。工厂根据省委指示,于去年12月24日组织了二十九名职工,去引水上山的均县农业社和三角钱办个托儿所的襄樊棉织厂参观学习。
学习农业社的干劲
他们去到均县三个农业社,就见几里、几十里长的水渠穿山越岭盘山转,两山之间是用粗竹接连引水,使许多荒山和沙滩都长着绿油油的麦子。他们还见老鹰崖、洞子埝都是悬崖陡壁,光秃秃的石岩无攀手处,但火花社和明星四社的社员们用绳子吊人上去开山放炮,在悬崖上修成水渠。他们还听曾经三进三出合作社的农民李大富介绍他兄弟李大贵引水上山对他的教育:他最初编了首歌讽刺他兄弟:“李大贵,你胡球干!自古哪有水上山?你要把水引上山,我把它一口喝干。”但李大贵却团结社员把渠修成了。当时他正害眼病,便请人领着上山去往渠里一摸,果然有水。他顿时就坚决要求入社,并发誓说:“今后如有风吹草动,我李大富思想再动摇,你们就叫我右派!斗争我。”明星四社修渠缺铁,社员们便将纺棉花的铁钎改造成开山的钻子。有一次掉了一把钻子到深潭里,共青团员赵义轩就自动跳进两丈多深的寒水中去捞。学习小工厂的勤俭他们一去襄樊棉织厂,就见其厂房板壁补了许多窟窿,劳动条件比他们差得多。他们参观了三角钱办的托儿所、两块钱盖的浴室,同时见职工宿舍都是矮平房,人站在床上就顶住房瓦。工人最高的工资是四十五元。但是这个厂的职工却认为他们有前途,有希望,生产很起劲。职工们上山义务劳动,见一种泥土有滑性,便设法用来代替面糊浆纱;见一种野果浆发粘,便设法用来代替机油。女工们还将一尺多长的纱头一节节接起来打围巾或做洋腊芯子,一点废物也不舍弃。职工上下班时,还沿途捡棒糖棍子回厂当钉子用,拣西瓜皮和菜叶子回厂喂猪。这个厂的全部财产只一万一千多元,但1957年却上交了二万五千元利润,积累了一万多元奖励基金。
人家都这样勤劳俭朴,干劲十足,自己怎样呢?参观团里好些人睡不好觉,议论纷纷。原来在生活上爱讲究、工作上不听指挥的清花保全工王喜德说:“农民口口声声工人老大哥,我这个工人的觉悟还不如人家高,真觉得惭愧!”技术员应安邦检查了自己在设计上“动辄就向领导上伸手要钱”,决定将原来准备用三万元购买新式滤尘器的计划取消,而设法改进旧有设备来达到同样的技术要求。领队的行政副厂长纪永江和党委宣传部长王作义也因为厂里原来对能否组织工业生产大跃进不明确,而决心回厂后一定要组织生产大跃进。
他们学习七天回厂后,工厂党委立即号召党员向李大贵学习,团员向赵义轩学习,并提出“质量大跃进,赶上或超过郑州国棉二厂;勤俭办企业,向襄樊棉织厂学习。”党委还决定由这二十九人分头向全厂传达,并发动职工以这些新人新事为榜样进行“三比”,比干劲,比勤俭,比当家作主的思想。在传达中,很多人都是一边谈情况,一边检查自己。头天传达,第二天就有人贴出取消生活上过高要求的大字报,三天之内就贴出四、五百张大字报。细纱车间女工原来普遍都要求发新围腰,这时就有三百多人提出“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决定今年不领围腰。群众还批评领导上在整改中迁就他们的过高要求,竟花了三千元修了个富丽堂皇的防寒走廊,造成浪费。大家还围绕勤俭办企业的方针积极行动起来。筒摇成车间过去常常因为缺勤太多而完不成计划,现在出勤率提高,出现了前所未有的人员过多的现象。细纱车间原计划今年添购纱管五万支已订了货,但大家这次清理出许多可用的旧纱管来,全年根本不用添新纱管,便退了货。
学习红安县的领导方法
怎样巩固群众热情,并以提高产品质量为中心组织生产大跃进?该厂又由党委书记杜良英和厂长勾绍荣率领干部二十人于1月13日出发去红安学习领导经验。他们一进红安县境就见许多干部扛着锄头下地劳动,县委的办公室也搬到乡下去了。他们还参观了县委书记的试验田。他们18日回厂后,立即根据红安的经验,一方面请解甲回乡劳动的红军团长方和明和坚持革命三十年至今仍带头劳动生产的七十二岁革命烈属徐大妈到厂做报告,一方面提出“干部工人化、生活群众化、劳动经常化”的口号。要求各级领导彻底转变思想作风,真正做到深入群众、深入生产。他们还采取一系列措施如各级领导分工去车间、工区,实行“三包”——包生产计划,包思想教育,包中心工作;搞“一条龙”和试验工区,使干部参加生产,领导生产;要求干部每人订出规划,定期学会一种操作技术等。他们还建立了每天上午不开会,以及定期深入工人宿舍和群众促膝谈心的制度。许多原来为成天忙乱深入不下去而苦恼的干部,这时都劲头十足的下去与群众一道生产,一道研究问题。细纱和前纺的车间主任、支部书记还自动搬入工人宿舍与群众同宿同劳动。
干部深入下去才两个多星期,他们的工作面貌就有了很多变化。行政副厂长纪永江深入清花车间,与车间主任江永坤一起启发和帮助老工人陈早庭改进出棉箱的调节板,并在全车间推广后,就使头道棉卷均匀度由计划3%降为1.5%,为后面的工序提高产品质量创造了条件。生产副厂长王子佩在细纱车间发现皮辊表面发粘,纱缠皮辊,影响纱支质量,当时就召集有关部门的人员到现场检查原因,采取措施,两小时就使生产恢复正常。职工反映这比过去在办公室解决问题及时多了。搬到工人宿舍的细纱车间主任查文奎早晨六点多钟刚起床,夜班工人回宿舍就向他反映:“三工区因为纱管供应不上,一夜都开车不足。”他马上就到车间解决了这个问题,使白班生产正常。他说:“如在过去,我得在八点上班看了交班簿,听了工长汇报,才能发现问题,着手解决,这就拖到九点以后了。”他们把这形容为:“过去要在班上才能了解生产,现时睡在床上也能了解生产。”厂长勾绍荣讲:“刚深入下去,总耽心办公室里的签报积压成堆,但这两个星期却只有财务科送来一份签报。原因是大家都下现场及时处理了问题,送到办公室来的问题就少了。”
经过这样一段工作后,武汉国棉一厂1月份的生产就有了显著起色。出勤率由88%上升为91%,纱支质量达到100%,用棉量达到三百八十五点五六斤,比计划降低0.94斤。他们的全年生产计划也修改了五次,质量指标由过去保守的90%提高为100%,并要达到用更严格的灯光检验93%,产量也比原计划提高15.6%。争取做到“一个锭子一件纱”。为了实现这个跃进计划,他们还决定派参观团去青岛学习生产技术和生产管理的先进经验。

深入整风的好经验
曹葆铭
武汉国棉一厂组织干部和群众去农村和小企业参观、学习,是个好经验。
现在有些工厂整风很不彻底,但在这个全民性的思想大运动影响下,也在生产上出现了一些新气象。于是,这些企业里的一些领导干部便发生了错觉,把生产上的个别新气象当做高潮已经出现;特别是看见别的单位生产高潮已经到来,便不冷静地分析自己的情况,放松了整风,急于以组织生产高潮为中心来开展工作。这样做的结果,生产缺乏政治思想基础,高潮反而迟迟不能出现。
武汉国棉一厂不是采取这样的态度。他们没有满足已经改了将近90%的问题和多数人已经比较满意的情况,进一步组织干部和群众去农村和小企业参观学习,用那里的活生生的事物来感染大家,激励大家,使大家以这些先进人物、先进思想为榜样,对比自己,要求自己。这就使大家对工人阶级的领导责任,对个人与国家、改善生活与发展生产、民主与集中、自由与纪律等问题,在思想上进一步明确起来,进而使原来难于解决的许多问题迎刃而解,使整风与生产两个高潮同时出现,运动发展得很广,很深,很猛。
学习先进,过去在工业上大多指学习生产管理和技术操作方面的先进经验,是业务学习,其活动也往往限制在生产性质相同而技术条件也大体相同的工厂里。武汉国棉一厂这次提出学习先进,是学习先进思想和先进作风,是政治学习,无论工厂、农村、商店和学校都可去学习,是思想教育工作的新发展。把这两种学习结合起来,哪里有先进,就到哪里学,就能使我们不断地提高政治思想水平和业务技术水平,使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不断地向前飞跃发展。

面向农村 依靠群众 自力更生
学沁县 赶沁县 走沁县的路
山西省在沁县举行地方工业干部“现场会议”,确定全省地方工业总产值两年翻一翻,四年赶上农业,五年大大超过。1 9 5 8年全省地方工业总产值将比1 9 5 7年增长50%以上,其中县属工业将翻一翻。
据新华社太原16日电 中共山西省委在2月10日到14日召集全省地方工业干部在沁县举行“现场会议”,通过全面总结交流沁县地方工业面向农村、为农业经济服务的经验,组织全省地方工业的大跃进。
会议制订出全省地方工业总产值两年翻一翻,四年赶上农业总产值,五年大大超过的跃进规划。五年内,全省地方工业将发展一万多座工厂和作坊,建立起星罗棋布的农村工业纲。
为了确保上述跃进规划的实现,1958年地方工业总产值将比1957年增长50%以上,其中县属工业要“翻一翻”。地方工业的主要技术经济指标也努力在今年内赶上全国先进水平。
会议从总结沁县办地方工业的经验中,肯定了面向农村、依靠群众、自力更生是发展地方工业的主要道路。
“走沁县的路”,“学沁县、赶沁县”,成了所有到会干部的共同语言。工业基础和资源条件较好的晋南、忻县等地区的工业领导干部,看到在贫瘠的太行山区的沁县也能大力发展工业,更鼓起了组织工业大跃进的积极性。各专区、县在学习了沁县千方百计筹集地方资金建设工厂的精神以后,纷纷修改了原来的保守指标。晋南三十个县采取农业社与手工业社集资建厂的办法,今年能拿出一千多万元新建五百座面粉、油料等小型加工厂。这个专区在会上确定的今年地方工业总产值指标,比原来增长了三分之二。
这次会议还具体分析了山西省地方工业所面临的新形势,使各地领导干部认识到必须改变目前孤立地抓农业的“单打一”作法,才能更好地支援农业大跃进。

学“天桥”赶“天桥”
武汉丽丰百货商店
据新华社武汉16日电 武汉市商业局干部建立的试验商店——丽丰百货商店,学习北京市天桥百货商场职工的革命气概,在15日向全市商业职工提出倡议,决心“学天桥、赶天桥、过天桥”。
他们在倡议中提出:实行商品分挡定位定额制,做到商品不积压、不脱销,商店全年资金周转由去年八点八八次提高到十四次,争取达到十六次;从春节开始差错率最高不超过万分之零点五,争取全年不出差错;一天一班顶到底;保证在下半年把每个营业员每天卖钱额从五十元提高到一百一十元,行政管理费用比去年降低10%;保证执行“百问不烦,百选不厌”的服务公约,实行商品包调回换;不使一件进店商品残损变质,商店经常保持整洁;干部保证半年内在商店逐步熟悉本身所经营的业务知识,年底达到二级营业员的水平。

西安四门市部
据新华社西安16日电 据西安日报消息:西安市市贸易公司东郊商场门市部和南郊商场门市部、百货公司西大街第三门市部和百货公司东大街第二门市部响应北京天桥百货商场打破常规、促进商业工作大跃进的倡议。
市百货公司东大街第二门市部的职工,在13日晚上和14日清晨举行大会,提出减少人员38%,提高服务质量,扩大卖钱额,降低费用,少占用资金。

超计划积累十亿元资金
上海职工提出今年增产节约目标
据新华社上海15日电 上海一百七十万职工高涨的革命干劲正在有组织地引向开展一个广泛、深入、持久的增产节约运动。上海市工会联合会已经向全市职工发出争取今年超计划为国家积累十亿元建设资金的号召。
这几天来,全市出现了这样一个动人的场面:人人算细账,日夜挖潜力,十亿总目标正在化成每个产业、每个工厂商店、每个工人的具体目标。仅二十五个工厂和九个专业公司算账的结果,今年就可以多积累九千多万元。著名的车床切削能手盛利提出保证,今年要提高工作量、降低废品率、节省合金刀,节约一千五百元。
潜力最大的新合营厂和小厂的工人,现在也异常活跃。只有二十个职工的中信螺丝厂,原来行政上打算今年上缴五万七千元利润,小组长讨论后跳到七万元,群众讨论后再跳到九万元。

再创全国新纪录
据新华社上海15日电 上海第一钢铁厂转炉车间13日吹炼了一百九十一炉钢,打破了十四天前他们自己创造的日炼一百八十炉的全国新纪录。
车间创造一百八十炉新纪录的时候,三班中甲班吹炼的炉数最多,乙班吹炼的炉数最少;13日,乙班工人提出要超过甲班,把新纪录拿过来。于是鼓起干劲以六十四炉的班新纪录,超过了甲班上月30日的成绩。
甲班工人听说乙班把新纪录夺去了,立即提出要把新纪录抓回来。结果,13日又以六十五炉的班新纪录超过了乙班。

七天创造近百次新纪录
本报讯 天津市大沽化工厂职工在从1月30日到2月5日举行的七天生产跃进大检阅中,冲破了全厂所有的设备能力定额和工时定额指标,先后创造新纪录近百次,进一步提高了劳动生产率。
在大检阅开始前夕,这个厂的职工连夜检查了生产设备,随即奋勇投入竞赛。第一天早晨,天还没有亮,许多指标就被突破了。电解车间是全厂第一道工序,他们在去年12月中旬曾把电流密度提高了20%,这次他们进一步加强协作,密切配合,又把电流密度提高了6%。接着,又传来了动力工人的捷报,他们把蒸汽压力提高了一倍。电解和动力部门职工旗开得胜,全厂人心振奋,创造新纪录的捷报,雪片飞来。在氯气粗晶组,张茂森班的产量首先突破了计划指标,可是保持不久,又被李志洪班刷新了。第二天张茂森班工人又赶上去。

去农村参观前后
武汉国棉一厂清花保全工 王喜德
领导上说:“去参观均县农业社引水上山,学人家的干劲。”我就想:“除了用抽水机外,水怎么能上山?”领导上说:“去参观襄樊棉织厂三角钱办个托儿所,学人家的勤俭。”我就想:“我星期天玩一趟也得几块钱,三角钱还能办托儿所?”总之,我不相信。因为我也是从农村出来的,农村有什么好参观的!
但是,我们一到均县农村,就看见水渠都是盘山转,望不到头,就跟万里长城一样。开这些水道要削高岭,填低地,穿崖边,工程非常艰巨。我们去看火花社的幸福渠,它是修在过去没有人迹的老鹰崖上,外面是悬崖,里面是陡壁,我们有些同志一上去就头晕眼花脚发软,只好闭着眼睛让人家牵着走。这些农业社还改河道,修水库,除了灌溉以外,已经用水来推磨、轧花和带动水车,将来还要发电。他们还订了个将沙滩改为良田的“五年计划”。可是他们没日没夜地干,结果三十多天就完成了。一大片沙滩都长着绿油油的麦苗。
我们去参观襄樊棉织厂的托儿所。这里原来是一座房框子,只有一堵斜墙和一个屋顶,但职工们却只要行政上花了三角钱买石灰、面糊,便将房子收拾好,办起托儿所来了。托儿所里的摇窝和用具,都是工人自己拿出来的。这个工厂的厂房、宿舍都是旧板壁平房,吃饭没个食堂,洗澡只有个芦席围的棚子,条件比我们差得多。但他们的生产劲头比我们大得多,甚至在上下班的路上,也将别人吃完棒糖丢下的竹棍儿拾回厂作钉子,拾西瓜皮、菜叶子回厂喂猪。
过去,我总认为“农民自私自利,我们工人再落后,也比农民强些。”但是,我们在明星一社却了解到:社主任李大贵因为引水上山将贫地改为水田后,需要添置水牛和插秧割稻的农具,去县里商量好向银行贷款。哪知社员一讨论,却认为应该让国家把钱用到更重要的建设事业上去,不同意向银行贷款,由社员将分红的钱借给社里添置。大家就这个借一百,哪个借八十,有个复员军人还将他存的四百多元复员费全部借给社里,一共凑了两千多元,解决了问题。我的觉悟就没有农民的高。去年捐献寒衣,我认为前几年捐过现在还捐,就含含糊糊地一个钱也没捐。我们这次去火花社,看见人家贴着捐献寒衣的红榜,都是捐一元到五元。我们的收入比农民多得多,为什么捐的比人家少得多呢?人家还口口声声“向工人老大哥学习”,我越听越难过,心里想:“连兄弟都不够格,还老大哥呢!”
过去,我们聚在一起就爱议论谁的工资大、衣服好和头式漂亮,工资高了还想再高。我今年二十四岁,一月拿五十多元,又没家庭负担。我夏天穿凡立丁、冬天穿四十元一公尺的进口呢,这次下乡参观领导上叫穿朴素点,我没有布衣服,只好临时借了别人一件大布衣。我多余的钱也嫌存在银行麻烦,而放在兜里乱花乱用。我还认为队长、技术员对我有成见,在评工资时将我压低了,心里不大痛快。但我们这次去襄樊棉织厂,见人家最高的工资才四十五元,一般都是三、四十元,比我们低得多,但人家生产好,去年就上交了二万五千元利润,相当于工厂全部财产的两倍多。这个工厂有三百多人,穿著很朴素。我回来也订了个规划,五年不做新衣服,按月汇钱给母亲,多余的钱就存在银行里。
工作服的问题也是这样。我们过去一年发一件,没穿坏就扔了。我现在还有前年和去年发的没穿破。因此,我保证自己五年不领工作服,并动员一个同志三年不领。
再谈谈工作问题。我们了解火花社修幸福渠,技术干部原设计要三万元,全社一年的收入全用上也不够,社员们就想法用石头代替钢筋,用黄泥代替水泥,花五百五十元将渠修成。明星四社修洞子埝渠,掉了一把钻子到两丈多深的水潭里,一把钻子不过值一元多钱,但共青团员赵义轩就跳进寒水里去捞。人家这样勤俭节约,我们过去是怎样呢?工具随便扔,不好用就领新的,浪费很大。我们这次就决定认真节约机物料,并到废料仓库清理出能用的旧料来,工具坏了也自己修补好再用,保证六个月不领新工具。
我们这次在农村还了解到,社员们都是早出晚归每天工作十二小时,两天干完三天的活。我们过去怎样呢?每天上班八小时,如果临时有事迟下班一小时,第二天也要“补休息”,迟到一个钟头。有时在班上没事就看报纸,领导上批评我们,我还强辩:“看报纸也有收获!”真的是没有事做吗?不是的,问题是在你是不是主动去找事。我们这次就提出“没做完工作决不下班。”
我过去对老师傅很不尊重。他分配我干活,我就不爱听。车间领导上找我谈话,我说的话比他们还多,闹的领导上很头疼。这次参观学习后,我想:要搞好生产,不团结还行?特别是老师傅是非党员,而我还是团小组长,更应该主动团结老师傅。最近,老师傅陈早庭提出改进出棉箱的建议,我们就大伙动手作,结果使全车间的头道棉卷均匀度由3%降为1.5%,为提高纱支质量打下了基础。我最近对皮带盘做了点小改进,对棉卷均匀度也有好处。
我们工厂已经提出了“质量大跃进,勤俭办企业”的跃进口号,我们有决心有信心实现这个大跃进。 (曹葆铭记)

从根本上转变作风
武汉国棉一厂细纱车间支部书记 周云
“上压下挤”
要在以前,我并不认为工作不艰苦。车间开会要你领导,厂里开会要你参加,有时一天几个会,上午开,下午、晚上也开。厂里要在车间找人,也打电话叫你去找。我每天从早忙到晚,忙十多个钟头。自己这样忙,但群众思想还很混乱,对生活待遇要求很高,而生产计划却完不成。去年9、10月最严重的时候,出勤率曾经低到70%以上,断头上升到70多根。上级布置的工作,车间不能贯彻。群众提出的要求,车间不能解决。我认为这真是“上压下挤”,埋怨领导不具体帮助,埋怨群众思想落后。正好工厂要下放干部去农村和新的公私合营工厂,我就一天找组织部长两三次,坚决要求下放,再也不搞车间领导工作了。
就在这个时候,工厂组织职工去均县、襄樊参观回来,群众思想立即起了剧烈的变化,普遍地自动放弃生活待遇上的过高要求,下班后还留在车间清理旧料、修补工具和学习别人的先进操作经验,掀起了勤俭办企业和质量大跃进的生产高潮。怎样彻底转变思想作风,使自己真正领导起这个高潮来呢?我苦于没有门路。
红安县的经验给了我启发,给了我帮助!
人家扛着锄头下地生产 我们挟着本子在车间转
党委书记和厂长领着我们一进入红安县境,就感到这里的气氛跟我们工厂大不相同。我们整天挟个大本子在车间转,受到群众指责。这里的干部扛着锄头下地生产,受到群众欢迎。我们去杏花乡建苏社参观,这是个有一千多户的大社,驻社的干部不看一看笔记本,就介绍全社情况,有多少户、多少劳动力、多少党团员和多少土地,去年种了些什么作物,产量多少,他一个顿儿也不打,连小数点也说出来了,对情况真熟悉!我自己呢?车间的情况比农业社集中多了,但党委要我汇报生产情况我就谈不出来,甚至车间多少人也不了解。我开始认识到自己过去的工作实在不深入。
我们还参观了县委书记的试验田。过去党委书记认为红安县的经验好,叫我们也搞了个试验工区。但我们思想不明确,自己不参加生产,要了解情况还得看表报和听工长汇报,闹得试验工区有名无实。我这次看见人家是采取“三结合”的办法,即由领导干部、技术干部和有经验的老农共同搞,使不懂生产的领导干部能通过试验田学会生产,使新技术能通过试验田做出榜样,全面推广。我在这里找到了怎样使自己由外行变内行的方法。
我们还听县委的同志介绍,他们过去把干部集中在县里,作风不深入,群众批评他们“四多一少”:骑自行车的多,打篮球的多,吃食堂的多,穿大衣的多,下乡办社的少。他们从前年年底开始下放干部,转变作风,要干部下去长期包干办社。有个干部驻的社离他家只有三里路,但他在紧张的抗旱中三个月没回家,群众便给了他个评价:“你1956年是老婆的卫士,1957年成了人民的勤务员。”有个干部跟社里的群众搞得很好,领导要调他工作,群众不肯放,并且说:“你就在这里干一辈子,死了我们给你办口大棺材。”就因为干部作风彻底转变,红安县才领导群众在1957年获得大丰收。他们过去的情况并不比我们现时好,但当他们思想作风大转变后就取得这大的工作成绩,使我也有了能搞好工作的信心。
我们最后还访问了方和明、徐大妈等模范人物,其中使我最激动的是残废军人江川海。他的年龄跟我差不多,又都是从部队转业下来的。他还断了一条腿,走路都要扶拐杖,而他却用棍子支着腿去锄地。用脚车水有困难,他就将断腿搁在架子上,用手车。他终于使自己学会了田间工作。为了建立农村新文化,他还自己掏钱买书,发动村里的群众去社里学文化。村与社之间有道小河,夜里上学不方便,他又带头出钱搭了个小桥。冰雪天,桥上很滑溜,独脚没法行走,他便跪着爬过去,坚持夜学。人家这大困难都能克服,自己怎样呢?我要再不搞好工作,真对不起党!
一专二助三化四包
我回来向车间同志们一谈,大家都很激动,认为必须立即转变思想作风。我们提出了一专(由外行变内行)二助(帮助轮班和工区搞好工作)三化(干部工人化、生活群众化、劳动经常化)四包(包生产计划、包思想教育、包中心工作、包推广先进经验)的行动口号,并采取了两项主要措施:
一是走出办公室,深入轮班、工区和小组。车间负责干部分工到三班去,并在班内确定重点工区和重点人,给予具体帮助。我们还根据红安县经验,由车间负责干部和技术员、老工人一起搞试验工区和试验机台,规定每个干部每星期下小组劳动两个上午,并且要在一定时期学会一项操作技术。
二是走出个人小家庭,搬入集体大宿舍,从思想到生活与工人打成一片。我们工长以上的干部,除一人有病外,都搬入了工人宿舍,与工人生活在一起。
为了贯彻这两项措施,我们还根据党委精简会议的指示,又将行政上原来的每星期两次生产会议和一次生产动态分析会合并为一个会,支部的委员会和党政工团碰头会合并为一个支委扩大会。我们还规定上午一律不开会,保证干部深入生产的时间。
“你这样的徒弟好带”
我们这样做,才不过两个多星期,已看出一些好处。以我来讲,我和技术员、老工人在甲班二工区搞试验工区,就了解了许多基本的生产知识。过去光听汇报,只知道什么部件或零件坏了影响生产,但这个东西是什么样子,怎么坏的和为什么坏了就影响生产,都不知道。现在我亲自在现场看,在现场研究,印象就深刻多了。我参加劳动,原计划三个月学会洗车身,三个月学会洗车头。但我跟老师傅劳动三个上午以后,他就分配我自己动手安了四个“羊角”,有三个合乎质量。师傅说:“你这样的徒弟好带,一个月就能学会洗车身。”原来懂技术的车间主任查文奎、王永江两同志搞了六台试验机台,不仅查出影响纱支质量的原因,同时整顿了一些生产管理制度。
躺在床上也能了解生产
我们最初搬入集体宿舍,工人很惊讶。有的就问我:“你是不是为了给孩子断奶?”我说:“查主任也搬来了,他也是为了断奶?”惹得大家嘻笑了一阵。我们在宿舍和工人一起下棋、打扑克、谈家常,使工人同我们慢慢地由疏远转为亲近,进而互相了解,平等相待。过去,有的工人说我态度生硬,现在说我“能谈得来”。过去,有的工人反映车间主任没有什么工作,现在却说“原来车间主任工作这样繁重,这样忙。”群众已经开始有什么话都能向我们说。我就在宿舍里了解到夏占君由积极转为长期消极的原因:她1956年月月全面超额完成计划,按规定应该参加全厂评选出席全市先进生产者大会的代表,但车间把她的名子漏了。她认为领导上欺骗人,车间布置什么工作,她都说:“骗人,干死了还不是这样。”但我们长期不了解这个情况,也就无法对她做工作,而现在找到根子就好办了。车间主任查文奎同志这些日子在宿舍听工人直接反映了五个有关生产的问题,很快便解决了四个。有一次,工人还向他评论落纱长张明珠工作不行,经他了解张的技术确实比较差,便派张去别班“留学”,学别的落纱长的经验。我们有句话形容住入宿舍后的情况:“过去要在班上才能了解生产,现时躺在床上也能了解生产。”工厂布置星期天大扫除,但工人都想星期六晚上回家,很多人第二天不能回厂,大扫除很难进行。我当时就自报星期六晚上不回家,许多工人见我这样,也就自动不回家了。大家在星期日热热闹闹地把宿舍打扫得干干净净,使爱国卫生运动顺利展开。
我们车间的生产也有了进步。二十一支纱在1月份的回花由去年下半年平均0.36%降为0.3%,断头由五十六根降为49根,出勤率也上升到93.38%。
转变思想作风,这还只是开端。但我们有决心有信心在这次整风中来个思想大革命,作风大转变,进而组织起工业生产大跃进的高潮。
(曹葆铭记)

开山劈岭
巨大的新安江水电站正在紧张施工。工人们开山劈岭,争取早日建成。 徐永辉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