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向自己的资产阶级思想作生死斗争
陈建功 叶企孙 王淑贞 王菊生 孟宪承 贺绿汀代表谈高等学校教师的思想改造的重要性
我们完全同意李先念、薄一波两位副总理及吴玉章主任的报告,薄一波副总理在报告中所提出的关于文化教育的十项措施,对进一步改进我国教育制度,使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相结合是一个极其重要而适时的措施。我们以非常兴奋的心情听取吴玉章主任的报告,汉语拼音方案实行以后,将会大大加速提高全国工农文化水平,减少后一代学习文化的困难。
知识分子不根据社会主义要求加以彻底改造,就会与新社会格格不入,就会产生基础与上层建筑之间尖锐的矛盾。
我国高等教育,解放以来,在党与政府坚强领导下,已经有了惊人的成就,大大改变了旧中国高等教育的面目,八年后的今天,已经有数十万大学毕业生,活跃在祖国经济文化各个战线上。各高等院校本身也由于经过院系调整与历次的各种思想改造运动,无论在科学水平、政治质量上都有很大的提高。但是与目前我国蓬蓬勃勃的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比较起来,我们感到自身还存在着许多严重的缺点。
我国原来是一个文化落后,经济穷困的国家,这是过去长期封建官僚反动统治的结果,在科学文化方面与我们这个伟大的新兴的国家很不相称;因之,在解放初期,虽然经济十分困难,我们的党还是以很大的力量来建设我们的高等学校,并且对一切知识分子都重视爱护无微不至;这是我们全体高等学校教师学生都亲身体会到的。
我们国家从过去的半封建半殖民地的社会变成社会主义社会,是一个天翻地复的革命,是两种完全不相同的社会制度的改变,是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彻底改变,是社会经济基础的彻底改变。我们的学校正是处在这个伟大的变革时代。从前我们的大学是为资本主义社会服务的,从学校组织到个人的工作作风、思想方法都属于资本主义的范畴。但是我们现在要为社会主义社会服务了,我们的学校和所有的知识分子如果不根据社会主义的要求加以彻底改造的话,就会与新社会格格不入,就会产生基础与上层建筑之间尖锐的矛盾。
政治思想的提高对于一个人民教师是头等重要的事,但有些大学教师却对政治没有兴趣,只教书不教人。而他们的人生观尚带有资产阶级的烙印,科学文艺思想也在许多方面带有资产阶级唯心主义成分。有怎样的老师就会培养出怎样的学生,如果不改造教师的思想,社会主义的学校也会培养出资产阶级的学生。
在去年大鸣大放期间猖狂向党进攻的右派头子中,高等学校教师占很大的比例,这不能不使我们触目惊心,这些人都是隐藏在高等学校内的社会主义的敌人,我们不能不坚决予以揭发批判,使他们无法去欺骗人民,危害我们的学校与国家。
我们不能否认,所有的教师、学生都已经受过八年的社会主义的教育了,一般在思想上都有进步,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作了很多的工作,并且有些已经成为共产党员或共青团员了。但是,我们无论是教师、学生,生活在旧社会是十余年到数十年,生活在新社会仅仅八年,无论在生活习惯、思想感情各个方面,都与旧社会有千丝万缕的连系;一个人从资产阶级的立场变到无产阶级的立场,也是天翻地复的思想感情的彻底改变,是整个人生观的改变。旧的思想感情是根深蒂固的,往往似乎理论上认识了,行动上没有改变;思想上似乎已经解决了,感情上又是另一回事。为什么是这样呢?根本原因是我们平日生活中严重脱离政治脱离实际;根本没有认识到政治思想的提高对于一个作为人民教师的人是一件头等重要的事情。人民教师是人类的灵魂工程师,我们的任务是要培养社会主义的新的一代的科学家、文艺家、工程师、医师、教师。在高等学校里虽然也有不愧为真正的社会主义的人民教师的人,但是也有一些教师认为自己是科学家、文艺家,不是政治家,对政治没有兴趣,认为自己唯一的责任是科学研究,把自己的所长传授给学生;但是自己从来就没有意识到,自己的灵魂深处还依旧是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的王国,不但自己的人生观尚带有深刻的资产阶级的烙印,自己的科学文艺思想也在许多方面带有资产阶级唯心主义的成份。
各高等学校教师过去存在教书不教人的现象,认为政治思想是党与行政的责任,与专业教师无关,其实给学生影响最深的就是专业教师,有怎样的老师就有怎样的学生;于是社会主义的高等学校也可以培养出资产阶级的学生来。
在高等学校里严重的个人主义的资产阶级思想相当普遍存在。一部分人放弃工作,专门为副博士的头衔而奋斗;学生则热中于个人成名;科学研究也互不通声气。因此在高等学校里还存在着严重的两条道路的斗争。
虽然在高等学校里不乏严肃地为社会主义服务的专家,但是严重的个人主义的资产阶级思想也相当普遍地存在。一切从个人出发,强调个人的兴趣,个人的前途,个人的利益;我们国家为了提高科学水平,培养更多的科学人材,买仪器请专家,不惜任何代价,但是部分教师、学生却把这些作为满足个人欲望的应得的一种权利,国家必须在一切方面满足个人的要求,稍一不能满足就一定是领导上官僚主义。国家鼓励教师进修,鼓励科学研究,于是一部分人就放弃自己应作的工作专门为副博士的学衔而奋斗。而相当多的学生则热中于个人的成名、成家,其他甚么都不管,专门钻研自己的业务,略有所成,就骄傲自满,目空一切,老子天下第一。
在科学研究方面,在高等学校里,虽然一般都能发挥集体力量共同提高,但是也有不少的人,由于个人主义思想,在科学研究方面依旧采取单干形式,互相不通声气,不能做到互相帮助互相学习;更恶劣的甚至当面虚伪地互相恭维,背地里则互不卖账、互相攻击。也有的为科学研究而研究,为学术而学术,不考虑社会主义建设实际需要,在文艺方面则片面地强调关门提高,忽视群众普及工作。
我们党重视知识分子,而有些知识分子却自以为高人一等,看不起劳动人民,甚至连从劳动人民出身的干部都看不起,其实自己到底有多少知识呢!这种人起码缺少两种知识,第一缺少政治知识,第二缺少劳动生产知识;不知道在社会主义国家里,离开了党,离开了劳动人民就会无所依靠。
我们的劳动人民,解放以来生活虽然大大的改善了,但是一般水平还是很低的;反观我们的高等学校里,从基本建设到有关教学及科学研究各方面的设备开支,铺张浪费的现象是相当严重的;把劳动人民生产出来的财富,任意挥霍,并不感到心痛。
从以上这些现象看来,我们高等学校里还存在着严重的两条道路的斗争。资产阶级思想在我们高等学校里尚有一定的市场。因此我们的党不得不向我们大声疾呼,要我们从睡梦中清醒过来,向我们自身所存在的资产阶级思想作生死的斗争。
在反右派斗争和整风运动中受到教育,使每个人有勇气有力量揭发和批判自己残存的一切资产阶级思想,高等学校里出现新气象。
在大鸣大放反右派斗争中已经给我们上了第一课,我们的认识已经普遍提高了,接着又是全面的整改运动,通过大鸣大放,大争大辩,贴大字报,开辩论会等等办法,使我们大家明白了更多的道理,因而每个人有勇气有力量去揭发去批判自己所残存的一切资产阶级思想。
正当我国胜利地超额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时候,我们党向六亿人民发出了响亮的号召,要在十五年或者更多一点的时间内在钢铁和其他重要工业产品的产量方面赶上或超过英国,在农业方面提前完成农业发展纲要修正草案的规定。全国人民正在响应党的号召,比先进,比干劲,掀起了生产的高潮,以英勇豪迈的心情,乘风破浪,向我们祖国美好的将来,大踏步前进。
全国高等院校也正以乘风破浪之势掀起了全面整改的高潮,上海市各高等学校,在上海市委领导下,响应党中央关于勤俭办学、培养又红又专的知识分子、劳动锻炼、向工农开门等等方面具体指示的精神,召开各种会议,进行热烈的争论,切实的检查,出现了一片新气象,在勤俭办学方面,一九五八年预算节约出五百万元,各校教职员分批下乡到郊区参加长期体力劳动,不但自己得到了劳动锻炼,而且把文化带下了乡,使农村文化生活更加活跃。各校都竞相订计划提高教师左派比例,提高学生工农成份的比例,举办函授学校、业余学校、大学预备班、干部进修班等等以便利工农干部学生进修。对加强学生政治思想教育、劳动锻炼、联系实际、加强教师对学生全面负责提高教学质量等等方面都在计划分别作出具体安排。并且纷纷拟订五年科学研究规划,掀起了科学研究和文艺创作的热潮,这一切都是在正在整改运动中令人兴奋的新气象。
国家需要几十万、几百万又红又专的专家,教师的责任是重大的,但首先必须把自己改造成为工人阶级的又红又专的专家,因此,必须下决心丢掉旧社会带来的一切大小包袱,把自己锻炼成工人阶级队伍中的一员。
我们伟大的祖国将来要成为世界上最先进的社会主义国家之一,所需要的又红又专的专家,不是几十万,而是几百万,因此我们的责任是重大的,任务是光荣的;但是首先必须把我们自己改造好,成为真正工人阶级的又红又专的专家。因之,目前头等重要的事情,就是要正视我们高等教育中所存在的两条道路的斗争,正视我们每一个人从旧社会带来的一切资产阶级个人主义的思想,用大鸣大放大争大辩的办法,通过严肃认真深刻细致而又实事求是的批判检查,彻底完成目前正在进行的全面整风运动;下决心丢掉旧社会带来的一切大小包袱,下决心到实际劳动中去锻炼自己成为工人阶级队伍中的一员,精神百倍,充满信心,在党的坚强的领导下,和工人农民一道,迈开整齐的步伐,奔向祖国伟大的明天。

充分利用纤维资源扩充纺织工业
酆云鹤代表的发言
我完全同意和拥护周恩来总理关于目前国际形势和我国外交政策的讲话。并同意和拥护李先念副总理、薄一波副总理、彭真副委员长和吴玉章主任的各项报告,建议大会予以通过。
薄一波副总理在报告中曾提到“为着扩充纺织工业,对于各种纤维资源,必须充分利用”。我现就这一方面谈谈以下一些情况和存在的问题:
更详细地调查野生麻的产量
(一)现有的纺织纤维资源。我国除大量的棉花外,还生产多种多样的麻类。除人工培植的约四、五百万担苎麻、线麻、亚麻及胡麻外,还有多种野生麻类。
1、自一九五二年新疆、青海、甘肃的盐碱荒地上发现红野麻(即罗布麻)经中央纺织部试验证明为良好的纺织原料以来,一九五七年山东广饶、利津等六个县约四百多万亩的盐碱荒地上也相继发现大批红野麻,这种麻当地称之为“茶棵子”,因为它的叶子可以作茶,故名,此叶也可以喂牛、羊,山东德县也有此麻。最近江苏滨海县也发现了红麻十万多斤。又山西、陕西、河北等省的盐碱荒地上也有野生红麻。现在已经发现的,全国约有二百至三百万担。如果把这些野麻利用起来,相当于一百多万担棉花。
红野麻生性坚强,是一种宿根生植物,不怕气候的冷热变化,又能抗盐碱土壤,故能在盐碱荒地上自行生长,人工培植亦比较容易。因为它不占良田,故不与棉粮争地。我国盐碱荒地数量很大,估计至少有一亿多亩,若在这些荒地上种植红麻,不需投入大量资金,即可获得与开荒种棉同样的效果。因为每亩红麻也能生产五十至一百斤的可纺纤维。故红麻实为今后增加纺织原料的一个最有希望的品种。
2、一九五七年又发现山脚麻,野生于福建山区。纤维细长,约等于六、七十支细羊毛。拉力为棉的四倍。其质量比苎麻好,而价格仅有苎麻的三分之一。其生产情况及产量,现正调查中。
3、湖北省对于寻找野生纤维的劲头很大,一九五七年找到了十几种。这些纤维均可以造纸。其中野苎麻(即苎麻)并无人种植,是自己生长的,在湖北一省就找到四万多担。此外还找到糖麻近一万担。此外,一九五三年在东北发现了螫麻、艳麻,一九五七年在四川也找到了艳麻。螫麻的纤维比苎麻长而稍粗;艳麻的纤维约等于棉花,但强力为棉的四倍。
这些野生麻的产量,希望有关部门予以更详细的调查。我们祖国地大物博,可纺纤维的蕴藏量一定很大,均尚有待于继续发现。
更好地利用现有的纤维
(二)试验和利用麻纤维的情况。纺织部从一九五○年即开始领导试验研究各种可纺的麻纤维。在脱胶方面已摸索出一套能用的方法和机器设备。有了这些准备,才能使现在各省所寻到的新纤维能即时得到鉴别和试纺应用。以上所列举的纤维资源中,有的是长纤维,如苎麻、螫麻、山脚麻和部分红野麻,能在绢纺机或毛纺机上纯纺或混纺;将生麻切短后经过脱胶,也可在棉纺机上混纺。但如胡麻、线麻、亚麻下脚、艳麻、糖麻,因其单纤维较短,可以作如下处理:(1)利用棉纺机与棉混纺;
(2)亦能用粗毛纺机纺纯麻纱。
一九五○年至一九五三年,对于苎麻曾作过多方面的试制工作。在衣着及其它日用品方面,有纯麻纺的各种花色衣料、袜子、蚊帐布、毛巾、台布、被单等;还有同绢丝、羊毛、人纤、棉花等混纺或交织的各色衣料。以上这些小量的试制品,曾出国展出过多次。在工业用品方面,有纯麻试纺织的帆布、运输带、锭带等。
正式生产的苎麻纺织品,如上海国棉九厂、广东苎麻纺织厂生产有:水龙带、鞋缝线及各种麻布。
以上两厂几年来在质量的提高和成本的降低都取得了一些成绩。
根据多、快、好、省的原则,从一九五四年起在纺织部的领导下,利用苎麻、红野麻在上海开始进行棉麻混纺工作,这是一件新事情。经过三年来的试验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也还存在着某些问题,如细纱断头较多,强力较差。这些缺点,我们相信,在今后较长时间内会能克服的。在一九五七年由于原棉不足,各省市和各企业部门千方百计寻找增产资源,天津国棉第四第六厂为了增产节约,曾利用亚麻下脚进行棉麻混纺,纺出了粗支及中支纱,织成帆布,成绩很好,并取得了经验。上海国棉九厂利用苎麻长纤纺下脚短纤作棉麻混纺也增加了生产,积累了经验。湖北省利用最低级的苎麻(出口苎麻的剔庄货),经上海脱胶后,在沙市纱厂纺成棉麻混纺的中支纱,织制成近百余种织物,如毛巾、被单、各色花布等,曾引起领导上的重视。为了迅速的充分利用各种野生纤维及低级苎麻、苎麻绒、野生苎麻、红野麻及胡麻等,正在积极筹建日产二至八吨的炼麻厂。准备本年度开始棉麻混纺的有上海、湖北、湖南、四川、天津等地。广东新建的两万锭子的苎麻纺织厂,湖南株洲市五千锭子的苎麻纺织厂,均将于今明年先后投入生产。
两点建议
(三)目前存在的两个问题:
1、红野麻的剥皮问题。生产红野麻的地区,多系地广人稀劳动力少。若用手工剥麻,价格太贵。如新疆每人每天工资两元,一个人只能剥二、三斤。为了迅速地使此项丰富的纺织原料能早日得到利用,建议中央指定有关部门负责研究试制此项剥麻机器。
2、苎麻几年来在纺织部门,常因供不应求,造成生产上的困难,希望农业部门在可能的条件下增产苎麻,同时在本年度也希望有关部门考虑在可能的条件下多分配一些苎麻给纺织部,以利麻纺工业的发展。
我听了各位代表的发言,使我感到万分的兴奋和鼓舞,我是一个旧知识分子,必须脱胎换骨地改造自己,我决心向工人学习,向农民学习,学习他们的忘我劳动和积极生产的精神,全心全意地努力工作,为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而奋斗。我并且愿意追随全国的纺织工业技术人员,响应薄一波副总理的号召,充分利用现有的纤维资源,为全国人民生产多种多样的纱布而贡献自己的一切力量。
以上发言如有不当之处,敬请各位代表批评指正。

我们要更多更快更好更省地制造新机器
刘同诰代表表达青岛纺织机械厂职工的决心
我完全同意李先念副总理、薄一波副总理代表国务院所作的报告;彭真副委员长所作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吴老所作的文字改革报告;和代表资格审查的报告。建议大会通过这些文件。
现在仅就我所知道的青岛纺织机械厂的一些情况,向大会汇报一下。
一、生产成就值得自豪
青岛纺机厂原是一个破烂修配厂,现在生产全部纺织厂所用机器,提前一年多完成了第一个五年计划,而且还出口帮助亚非国家发展纺织业。
青岛纺织机械厂,是从敌伪手中接受下来的一个破烂修配厂,在一九五一年以前,仍旧主要是做一些修配的工作,产品很少。从一九五二年开始,才转变成为一个生产纺织机器的工厂。主要产品是梳棉机和纺织厂用的交流电动机。进入第一个五年计划后,生产有了飞跃的发展,电动机的生产比一九五二年增加了六倍多,梳棉机的生产比一九五二年增加了两倍多。全体职工在党的领导下,通过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提前一年零十二天完成了第一个五年计划,并且输送出数百名五级以上的老工人,支援新建的工厂。
建厂老一点的纺织厂中所用的机器,都是靠外国进口,但是从一九五二年以后建厂的,全套机器就都是我们国产了,所有的电动机和梳一类的机器现在都是我们厂出产的。不仅如此,从一九五六年起,我们生产的机器还出口了一些帮助越南、埃及、缅甸、印度尼西亚等亚非国家发展纺织工业。一九五三年我们生产的机器还参加了莱比锡国际展览,得到了好评。使那些用旧眼光看新中国的资本主义国家感到惊讶,他们想不到,我们建国仅仅几年竟使工业发展的这样迅速,能够造出这样好的机器。从这几年国内各厂实际使用来看,产品的质量和效率都不比外国货差。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我们厂的职工常常因此而受到鼓舞,感到自豪。但是,我们并没有自满和骄傲,工人们都认识到这种荣誉只有在党的领导下才能得到,所以我每次来开会,工人都让我代表他们感谢党和毛主席对我们工人的教导,告诉毛主席:我们一定要更快、更好、更省的,生产出更多的新机器。
二、勤俭办事依靠群众
不要国家大量投资,不是增添大量新设备,而是改造旧企业,挖潜力,事事同群众商量,发挥群众的集体智慧,不仅造出了机器,还保证了质量。
生产得到了很大的发展,产品质量逐步提高,是怎样得来的呢?是不是因为国家投了大量的资金,增添了大量的新设备呢?不是的,几年来,工厂虽然陆续增添了一些新的设备,但主要的我们还是依靠对旧企业的改造,挖掘潜力,学习运用苏联的先进经验。我举出几个例子就可以证明,少花钱也可以多办事。
我厂的化铁炉,过去都是一排风口,化铁的效率很低,每日生产三台梳棉机时,就得两座炉都用。我们学习了苏联先进经验,把炉子改为三排风口,这样化铁的效率大大提高了,从一九五六年每日产八台梳棉机,只用一座炉化铁就够了。既增了产,又节约了燃料和人力。并且提高了化铁水的温度。还有其它的一些设备,如铣床等有许多就是我们自己用一些废料改装的。就是这样虽然没有增加大量的新设备,生产量仍旧保证了数倍的增加。在贯彻勤俭办企业的过程中,也不是没有阻力的,例如有个别的干部要排场,觉得几千人的一个厂子,把做出来的成品和毛坯都放在路两旁,搭一个席棚,又搭一个席棚,拥挤的几乎连汽车都走不开,很不像样子。但是由于广大职工了解了中央指示的“勤俭办企业”方针的重大意义,这些思想都受到了及时的批判。经验证明了:只要依靠群众这条方针就能行得通,不和群众商量就不行。我厂有这样两个例子:在一九五四年领导上曾计划要改建烤型窑,局里下来和工人一商量,结果只把现有设备稍加修理,至少还能再用十年根本用不着改建;另外是现在正在修建的定性窑,动工前就没和工人商量,结果多花了钱,还并不太合用。
在提高产品质量方面,职工提出光荣更光荣的口号,不仅要造出机器,而且要造的好,因此也用了许多脑筋,例如梳棉机,就研究了各种零件的不同作用,找出了哪些机件磨损的厉害,需要有较高的硬度。在这以前是不论什么地方都用一样的铁,因此磨损利害的机件早早的就坏了,影响机器的寿命。经过职工的研究,按不同零件所要求的不同性能,分别使用不同等级的铁来铸造,有用加冷铁的办法提高铁的硬度避免缩松,对一些需要特别硬的零件,在铸造时再加一些废钢,化在铁水里,提高它的硬度。这样做的结果,使我们虽然还不能都用质量好的钢铁来造机器,但是重要的部件我们都注意了,再加上严格的检验制度,所以机器的质量也就有了保证。
三、争取跃进需要支援
一九五八年我们将在一九五七年胜利的基础上争取新跃进。一方面保证完成国家计划规定的产量和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同时,积极试制各种新产品,研究试制用于麻、毛、人造纤维和化学纤维纺织的各种机械,以促进我国纺织工业的发展。
我们现在正在试制梳毛机、新型梳棉机和金属针布等新产品。在过去各纺织厂用的棉纺针布都是从国外进口,或是从国外进口材料,再自己加工制造,耗费的外汇很大,每套要八十五英镑,合人民币近六百元,全国算起来一定是一个很大的数字。如果我们自己制造金属针布,不仅节省了外汇,而且成本比进口货节约一半左右。另一方面我们试制的金属针布,还可以减少抄针的停车时间,可以比现在用的针布提高梳棉效率,再在刺毛辊下面加两个工作辊,这样就能使梳棉机效率比现在提高百分之三十左右。大约一万纱锭可以少用十几台梳棉机,对新建纺织厂就可减少国家投资。一九五八年国家计划新建的纺织厂,就可省下几百台机器,就可少建许多厂房,我们希望有关部门能大力支持我们,使这项新产品及早的投入生产。
整风以来,全体职工鼓起了革命干劲,力争上游,自十一月到一月底,创造生产新纪录六万多次,如电机车间青年嵌线组,在一月份就基本上完成了二月份的计划,这个车间平均生产效率提高30%。冷作车间链条小组在整风前经常完不成计划,整风开始每月都超额完成计划,机械车间九月份每天有90%的人创造新纪录。
全体职工对产品质量的观念也大大加强了,装配车间过去有些工人常和检验人员争执,现在工人重视了质量,对检验人员提出的意见认真改正。由于工人注意了质量的效果,突出的表现在废品和迟修件大大减少。如铸工车间一九五七年第三季度废品率8.8%,而第四季度仅4.25%,降低了52%,也比上级所要求的指标降低23%。
目前我们同全国一样,已掀起了一个广泛深入的反浪费运动,掀起了生产高潮和生产大跃进,开展了社会主义劳动竞赛,我们全厂职工的口号是:新产品试制好、产品质量好、勤俭节约好、安全生产好、团结互助好、学习先进经验好、遵守劳动纪律好。
我们今年将保证提高质量、安全生产、超额完成国家计划和新产品试制任务。
在完成第二个五年计划的任务中,我们也还存在着一些困难,目前最突出的就是滚珠轴承得不到充分的供应,使我们生产出的一些梳棉机、电动机没有轴承安装,因此到了纺织厂不能立即投入生产,希望上级帮助解决。
工作中虽然还有困难,但是几年来的经验证明了:工人的思想觉悟和劳动热情,可以克服任何的困难。因此我们相信,全体职工在经过了社会主义大辩论之后,一定能够超额完成一九五八年的任务,争取新的跃进,一定能够和全国人民一起在十五年左右赶上或超过英国。

电业职工鼓足干劲保证工农业大跃进
杨定安代表报告上海电业局职工的战斗精神和十五年赶上英国问题
我完全同意李先念副总理、薄一波副总理、彭真副委员长及吴玉章主任在大会上的各项报告,并建议大会通过。
我现在拟就上海地区电业的现状和发展估计以及当前如何保证工农业大跃进中的电力供应问题作一汇报。并对今后十五年赶上英国的问题提出几点意见。
上海电业保证用户用电的大跃进
上海电业局原订今年发电量为二十四亿多度,现决定提高为二十六亿多度,保证上海和沪、宁、马、芜、铜一带工矿用电,保证上海郊区和沿线农业用电。
一、上海是我国最老大的工业基地之一,在党和政府伟大号召下,烈火般的工业生产大跃进趋势已经形成。各业在产品数量和质量飞跃提高方面多已订出自己的具体指标和计划。我们电业的发电量指标则只能随用户的大跃进而跃进,但是我业全体职工们决定拿出战斗精神和革命干劲,坚决保证他们的大跃进,则是毫无问题的。原订的上海电业局一九五八年发电量为二十四亿八千三百万度,经初步讨论后提高为二十六亿一千三百万度(其中包括原南京局及淮南局各厂约五亿度),约占全国计划发电量的百分之十二。此数较一九五七年增加近百分之二十。每度标准煤耗由原订的零点五一六公斤降为零点五零九公斤,全年可节煤约二万二千吨。降低成本率由原订的百分之二点三一改为百分之四点五五,由此可增加上缴利润八百万元。
如此巨大的电量是由联接在一个统一调度的电网上的各电厂(包括年内建成的望亭发电厂)发出的。由此除充分保证上海的巨大工业用电外,更将保证沪、宁、马(马鞍山)、芜(芜湖)、铜(铜官山)一带的工矿用电。此外也将保证上海郊区及沿线各地的农业用电。
第一个五年计划超额完成了,首先完成了社会主义改造任务,消除了百年来上海市供电区的分割局面,纳入一个电网和国家计划;其次推行了统一调度,调整负荷,大大提高了供电能力。
我们这样提出保证,除了依靠群众空前的生产热情外,是更有其历史上和措施上的根据的。为了说明问题,请允许我回溯一下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的工作成就。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及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的无私援助下,通过全体职工的忘我劳动以及上海市其他工业部门的协作配合,我们完成了下列工作:
首先完成了社会主义改造任务,消除了百年来全市供电区的分割局面,把它们纳入一个电网和国家计划。同时通过企业内部的改革改造工作和历次政治运动,使职工的政治觉悟和劳动热情空前提高,涌现出大批优秀的先进生产者。在生产技术管理制度方面及设备的检修、改进和补充方面,学习了苏联先进经验,做了一系列的工作。不仅管好了和改好了美帝国主义者扬言我们管不好的杨树浦发电厂,还大大地提高了上海电业的安全经济运行水平。这个事实也否定了右派分子所说外行不能领导企业的谰言。
其次,推行了统一调度、调整负荷等措施,及修复了三台残破发电设备,使对用户的有效供电提高了四万瓩以上。我们更扩建了杨树浦和闸北发电厂,及改建了南市发电厂,增加了发电设备五万余瓩。以上措施所造成总的成绩可列表如下:
总计五年来,在后期中增加发电设备约百分之二十,而售电量增加达百分之四十八,保证了历年工农业生产的用电,节约标准煤三十四万余吨,上缴利润三亿余元,全部超额完成了第一个五年计划。
上海电业将继续迈进,今年新建和扩建的电站发电能力达九万四千瓩,争取新安江水电站提前供电,十年内建成水电站一百万瓩,新建高温高压大型火电站四十万瓩,建立近千公里的高压输电线。
我们今后将怎样继续而持久地适应接踵而来的生产大跃进呢?回答是坚决在上述稳步而坚定前进的基础上,继续迈进。在设备方面,正在新建望亭发电站,第一期八万八千瓩可于今年完成。南京下关扩建的2×12,000瓩及马鞍山扩建的六千瓩新机亦决定于今年投入规模巨大的生产。新安江水电站原定一九六一年发电,现正大力争取提前一年开始发电。如果成功,则将发电五亿度,省煤约三十万吨。江南地区有水力资源三百余万瓩,据初步拟议,在十年内可建成水电站一百万瓩。在江南电网东西区也将分别新建高温高压大型火电站达四十万瓩。届时将考虑热电站、高炉煤气利用、煤的综合利用和制造炉渣水泥等以提高经济效益。更将建立近千公里二十二万伏或更高电压的输电线,把浙、沪、苏、皖联结起来,成为总容量达二百万瓩的江南电力网。
在组织体制,生产管理,技术改进等方面,同样地我们已总结了五年来的经验和教训,订出措施,准备在奔驶中再跃进。本来第二个五年计划期中的生产条件在各方面都较前增强和改善了。加上去年反右派斗争、整风运动的胜利及党中央十五年赶上英国的号召,更给予我们以无穷活力,勇往直前,信心百倍。许多管理上和技术上的具体措施就不在这里多谈了。
广阔、富饶而美丽的江南地区,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工农劳动者的联合努力下,加上巨灵一般的电力,必将迅速成为社会主义乐园,是丝毫不用怀疑的。瞻望前途,真是不胜神往。
十五年左右赶上英国完全可能
二、关于十五年或更多一点时间在钢及其它主要工业产品的产量方面赶上或超过英国的意见。
这个伟大的号召使我们感觉异常兴奋。我根据二月一日人民日报资料,作了一点分析。在七种主要产品中,将来需要的年增产率对过去已获得的年增产率的比例,惟有电力是较高的(18.5∶21.2)。也就说明,今后发电量仍必须长期快速增长。这是值得我们电业工作者及全体有关部门注意和振作精神准备奋斗的。
在设备每年利用小时数、负荷率和发电量逐年增长率方面,我国电业已超过了英国;那些依靠多年建设积累和研究提高的东西,目前还不及英国。
为了要知己知彼,我们从手边有的资料,查明了一些英国电业情况。结果,凡是依靠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及群众劳动热情的指标,如设备每年利用小时数(中国为四千九百零九,英国为三千五百小时),负荷率(英国南威尔斯区最高为百分之五十九,上海为百分之七十二)及发电量逐年增长率(中国近五年平均为百分之二十一点二,英国近十五年平均为百分之六点六),我们都已经超过英国了。凡依靠多年建设积累和研究提高的东西,如设备容量、发电量及科学、技术、制造能力方面的指标和水平等,则我们目前还不及英国,这可以指出我们今后努力的方向。这些指标和水平包括:装机容量,年发电量,高温高压大容量机组的制造能力和装用比重,超高电压和大容量的电力网及所用的电气设备,露天发电装置,原子能发电厂,地下煤气发电厂(试验性的,在计划建设中)等。因此他们的电厂热效率较高,每瓩设备的投资较低,成为生产和建设方面的有利因素。
在自然资源方面,水力或煤藏量,英国远不如我国:我国有一亿瓩以上的水力资源,煤储藏量一万亿吨以上。
在自然资源方面,无论水力和煤藏量,英国是远不如我国的。他们已建成及计划建设中的水电站总容量只一百二十余万瓩。较之我国有五亿瓩以上的水力资源(按平均流量计算)及一九五七年底已建成九十六万瓩,今年继续施工和开工的就有一百零五万瓩水电站的情况,真太渺小了。英国的煤储藏量只千余亿吨,近二十余年来年产量一直在二亿余万吨左右波动,而且趋势是下降的。这较之我国煤储藏量一万亿吨以上,年产量已达一亿余吨,而且迅速上升的情况差多了。
关键在于发挥我们的优点,逐步消灭我们的缺点,执行水电为主、火电为辅及河流综合利用的原则,加上各有关工业部门和科学技术教育研究部门的配合,在电力生产方面十五年后能赶上英国,绝对有保证。
了解上面这些情况后,我们在十五年左右赶上英国,必是可能的,但应该尽量发挥我们的优点和逐步消灭我们的缺点。消灭缺点时我认为:
(一)要贯彻执行国家规定的以水电为主火电为辅及河流综合利用的原则。关键是各有关部门必须及时地和合理地解决配合问题,以加快进行速度和合理利用能源。
(二)要以跃进的方式,及早解决高温、高压、高电压、大容量机电设备的设计及制造问题。同时要扩大电网的规模来容纳这些大型设备。
(三)要因地制宜而且因时制宜地来贯彻多快好省的原则。在目前主要是结合我国经济水平,装置较简和较廉的厂网,以节约投资。但到一定阶段,又应创造条件装置较大型、较复杂和采用更高度技术性的厂网,以进一步节约投资降低成本,加速积累资金和加速建设速度。
(四)为了达到上述这些要求,单靠电业工作者的努力是不够的,因为牵涉到水利、航运、合金钢冶炼、重型机械装置、高绝缘材料供应、精密仪表及自动装置制造以及高参数大容量设备制造等一系列问题。这就需要全体有关工业部门和科学技术教育研究部门的共同努力。已经开始的综合性动力科学研究工作,尤须适应新形势的要求,加速进行。
(五)电力生产必须与消费同时进行。因此,解决了上列问题后,还必须获得与用电部门密切的相互协作。用户要把负荷的规模、地点和需用时期,及早告知电力部门,而后者也要把供电的布局及进度计划及时告知用户。如此才能及早准备,合理安排,来完成各方面的多、快、好、省的建设任务。在各种用户中我想特别提出电气冶金工业和化学肥料工业。他们可能成为最大的用户,与电业相互依赖来完成各自的任务。我们希望有充分的铝以代铜,也希望十五年后硫氨的年产量为五千五百万吨(即每亩的施肥量也赶上英国)。
各位代表们,无论是制订正确的工业建设政策、加强设备供应和产销配合、提高科学技术水平等等,无一不能在我们的党和政府的正确统一领导下,通过优越的社会制度,超速进行。因此我绝对相信十五年后能赶上英国。愿以此自勉,并和全国劳动人民共同努力!
(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的发言全部登完)(附图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