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8版

专栏:迎春曲

百花齐放的春天
老舍
“春”字跟我很有缘。我的学名是“庆春”。
已记不清楚:是我的生日的前一天呢,还是后一天,正赶上立春佳节。无须去查老皇历吧,反正这是我叫作“春”的主要原因。
立春是一年中的头一个节气。可以想像到,当初我的父母必是这么看:有子名春,来头必大,定会增光耀祖。
还可以想像到:春字向来是个吉祥字,父母当然希望儿女美似春花,一生吉利,万事亨通。
可惜,我带着这个吉祥字,过了好几十年,并未名副其实。自幼至长,直到解放前,我差不多没见过什么真正的春天。自从一会写字,我即在长辈的督促下,每到春节,必找点红纸,写上“抬头见喜”与“出门见喜”,分别贴在屋内与院外。可是,喜总不来,生活正如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
足见拿文字当作符咒,求财祈福,并不能有求必应。用今天的事实证明,真正灵验的是革命干劲儿,不是“抬头见喜”或“出门见喜”。光抬头,不动手,光出门,不干活儿,喜从何来呢?同样的,只凭名字吉祥,什么什么春,而不干春天该干的事情,虽切盼过好日子,总是妄想。
今年,春天不但真来了,而且来得那么早!立春以前,全国到处已不断传来喜信:工人增产,农民大兴水利,男女老幼一律动手除灭四害,真是大地皆春,人人奋勇,史无前例!这是真正的春天,虽然天气还很冷。季节是死的,人可是活的,革命劲头儿会叫冬天变作春天。心里热呼呼的,身上出着热汗,就能作到四季皆春。“大地皆春”已不再是空话。“万古长春”也落了实——从今年起,中华民族必永远生活在春天里。没有春天,咱们会去创造!
说到我的本行,许多作家已经下乡上山,或到工厂与部队去了。这真应了那句话:“出门见喜”。出了屋门,见到工农兵,还不是大喜事么?我绝对相信,过个三年两载,大家一定能够写出些像样子的作品,反映民族春天的花明柳媚。
不错,我们会遇到不少困难。可是,那怕什么呢?工农兵能作到的,我们就也能作到,只要我们肯真心地向他们学习。我们的和他们的工作性质虽然不同,可是都需要革命的干劲儿。有了这股干劲儿,我们也会在文艺工作上来个大跃进。我们的春天应该是百花齐放的春天,不管有什么困难,也要百花齐放,春满乾坤!

在日历面前
吕林
今年的由科学普及出版社印制的日历,有一个为往年的日历所没有的特点,在每一页上,都印着一行:“今天是本年的第××天,本年还剩×××天”。在每一页上面,它的字体虽然远比那为日历所主要要表明的日期的字体小,但是,当你每天在翻出一页来的时候,它在你的面前却比那表明日期的字体更显眼——因为,它尖锐地触着你的对于生活的观念。
对于生活的一种观念是:等到过完这一年的时候,宁神回想这一年的生活,每天吃的都比一般人好,着的都比一般人强,一切物质到精神的享受都比一般人多,因此,比起一般人来,就可以无憾。甚而至于一生,也是如此。基于这样一种观念,在自己还活着的时候,凡逢吃时,就尽量吃得好一些,凡逢着时,就尽量着得美一点;凡遇任何一点一滴物质和精神享受的机会,都尽可能地不放过。每当过了这样的一天,就觉得这一天对自己最有意义、毫未虚度。
对于生活的另一种观念是:等到过完了一年将尽的时候,宁神回想这一年,比起一般人来,也可以无憾。一生也是如此。因为,虽然自己作为一个人是即将不再存在了,但是自己所做过的每一件事情总是做过的;只要它属于对人民有益,即使它是细微的、无形的,不为人所知,既然是做了的,在客观上必然起过它一定的于人民有益的作用,因而会留下它一定的于人民有益的影响。基于这样一种观念,在自己还活着的现在,凡遇需要自己做的工作,就尽量地多做;凡遇自己能做的事情,就尽量地做好。凡是过了一天,就会警觉:这意味着自己能够在人世工作的日子又少了一天;凡是一天之中事情不多,做得不好,就会深悔:这一天在自己来说是虚度了。
那么,在日历面前,你是在——或者基本上是在——怎样一种观念下去翻过昨天的、同时是翻开今天的一页的呢?

什么样的“教训”?
岳军
经过“红”与“专”问题的讨论,种种反对又“红”又“专”的谬论,已经遭到批驳。很多人明白了:无论是迷失方向的“实际家”的道路,或者是空头政治家的道路,都是走不通的。但我对其中有一种“政治危险论”的谬论,还想说几句。经过整风和反右派斗争,人们在政治上思想上有了提高,然而也有人在承认自己鸣放期间的言论是错误的以后,却说:“过去我一直不关心政治,什么问题也没有,大鸣大放时关心了一下,结果却出了毛病;那些整天背书包上图书馆不关心政治的人,反倒没有问题。”于是得出的结论是:“政治沾不得”、“政治太危险”、“以后少问政治,多搞业务”。竟然有人以此为“一生最大的教训”哩!
这教训很不妙。那些整天背书包上图书馆不关心政治者的态度,不正是“过去我一直不关心政治”者的昨天的态度么?后者今天“出了毛病”,不正是他昨天不关心政治的结果么?一个人不关心政治,是不可能有正确的坚定的阶级立场和敏锐的政治嗅觉的,在革命斗争尖锐的时候,就最容易犯错误。要不犯错误,只有积极地去关心政治,站稳无产阶级立场,学习马列主义,不断地改造自己,自觉地和工农劳动群众结合。一个人没有政治灵魂、迷失了政治方向,才是真正危险的。
有人又说:“有些老党员老干部,政治搞了二、三十年,结果还是个右派分子,可见搞政治太危险。”这看法,实在片面得很。就在反右派斗争中,不也证明:有更多得多的老党员、老干部是坚强的革命战士么?为什么他们政治搞了二、三十年没有出毛病呢?所以,关键只在你搞的是什么政治。如果你搞的是反党反人民反社会主义的政治,当然是危险的。
经过反右派斗争,我们可以得到一些有益的教训,譬如:一个人不自觉地改造思想,不自觉地向“红”的方向努力,即便长期处身于革命环境之中,仍然有在政治上犯错误的危险。任何人离开了先进的政治思想的指导,一定要犯政治性的错误。然而“政治危险论”者却从党内右派分子身上,得出和我们相反的教训,反而不想“红”了,对这,开始时我是很奇怪,而且悟不出其中道理的。但后来我在一个学生的话里,却找到了答案。那学生说:“政治不但危险,而且是空的,业务才是实在的。科学上有了成就,名利双收。”原来还是那个腐朽的个人主义在作怪。本来,从政治危险不危险,来考虑要不要关心政治,要不要参加无产阶级革命,这考虑问题的出发点,就是个人主义的。这样考虑的人,根本就不配作一个革命者!
我们现在进行的社会主义革命,因为人民握有了军队、警察、政权、法院等等国家工具,所以,就有可能是不流血的。然而既是革命,便有斗争。社会是永远会有斗争的。在阶级社会,有阶级斗争;在消灭了阶级之后的社会,也还有、而且永远会有新与旧、先进与落后等等的斗争。不过斗争的性质和形式,不同于阶级斗争罢了。斗争总是一个紧接着一个的。我们的社会便在这不断斗争中不断地向前发展。“政治”是反映社会上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的。人既然生活在社会之中,便不可能远离政治、远离斗争。若要自己在今后的斗争中不出毛病,只有从这次右派进攻和反右派斗争中,吸取正确的有益的教训;如果得出的教训是“少问政治,多搞业务”之类,那么在未来的斗争中,便有再犯今天的错误的危险;到那时,“一生最大的教训”会成为“一生最大的憾事”了。

专栏:大家谈

让我买一块耐火砖吧
山东省邮电管理局 叶伯翔
提起买公债,我已经成为习惯了。每年年初,我总要考虑一下全年收入与支出的情况,好买公债。去年,我也曾决定说是把买手表的钱买了公债。一年过去了,虽然从报纸上看到我们的国产手表已经出了厂,不知是没有来到过济南还是因为我不常到百货公司去,直到现在,我还没有买到。现在我索兴也不想买了,等一等再说。没有手表,在掌握时间上是要困难些,但像我这样的人,总还可以过得去。
今年又要认购公债了,起先,我和爱人商量的时候,只准备买一百元,她准备买九十元。这以后,我心上好像有一块石头没有放下,向自己提出了一个问题:是不是尽上了自己的力量呢?根据我现有的经济条件,只要适当安排,勤俭持家,还可以多买五十元。当小组会上开始认购时,我又作了全面的考虑,觉得还可以多买一些,结果认购了一百八十元。
一百八十元,这是一个微不足道的数目,在建设祖国所需要的资金中,真是大海里的一滴。但我觉得很高兴,它纵然不能修建一个钢铁厂,也可以为修建一座马丁炉买上一块耐火砖;它纵然不能修建一个纺织厂,也可以给纺纱机买上一个纱锭,那末就让我买一块耐火砖吧,就让我买一个纱锭吧!我能够做到这一步,这就是我最大的快乐,难道还有什么可以和这个相比拟呢?

看齐白石画展有感
秦仲文
齐白石老人遗作诗、书、画、刻,汪洋浩瀚,方面甚广,我只是谈谈我对他在继承民族绘画传统方面的一些感想:
要成为一个时代的伟大的画家,不仅是凭借他个人的特殊天才和艰苦不懈的努力,同时,还必须要有正确的态度去对待民族的绘画传统。看过此次齐先生的遗作展,更把我这一点认识得到了衡量。我认为齐先生的成就,不但远远地超过了近代一般文人画家,而且他在继承传统上给我们树立了很好的榜样。我国隋唐的画风大都是极端工细的;到了北宋,由于画院制度的要求更加强了它的形似刻画;但是一方面有一些文人们也发展着“重神遗貌”粗笔大墨的写意画风;如:文与可、苏东坡、米元章、温日观、郑所南、梁风子等。又如:近三百年来的陈白阳、徐天池、八大、石涛和近百年来的赵撝叔、吴缶庐等,都是属于“重神遗貌”粗笔大墨的系统的画家。我们从白石老人遗作展出的语录中,看出他对于前辈画家如:青藤、雪个、石涛等人的画风是那样钦重。又从各个画面看出,自他早年木工时代一直到最后几十年的过程中,透露着多种多样的传统技法,并不断地演变和发展着。从他对待继承传统技法的态度上,更可看出他对于前人的成果,不是生搬和硬套,而是综合地继承多样,把它们作了创造性的发展,使它们的内容和形式更加丰富和更加生动起来。因此,看过他的展览,使我深深感到自己和一些画友们已往许多年中对于继承传统,忽略了推陈出新的发展观点,显然是过分地保守了。白石老人的画“童孺都解”赢得世人普遍的爱好,不知有多少画家要学习他的画法;通过这次的展出,大家可能清楚地认识到要继承他的画法,仅仅袭取了他的外貌是不够的,最重要的还是老老实实地学习他所走的正确道路。

春节话花炮
王虹
在过年过节,喜庆的日子里,放上几个爆竹,点上几个花,确实绚丽多采,频添节日气氛。无怪远在千年以前,我国人民就以无比的智慧,在世界上首先发明和创立了这个习惯。
花炮的品种虽多,如按效果来分,不过四类:一类是响炮;一类是升炮;一类是花;再有一类是焰火。
麻雷子又叫响鞭,是响炮类的代表。它是在一个卷紧的纸筒里面填上黑火药,再用容易着火的药线引接。点着药线后,就引起了火药发火,火药急骤燃烧时所产的气体,要比原来的固体药末膨大一千倍,于是炸破了纸筒壁,发出震耳的响声。
起花是升炮里的代表,南方又叫钻天或流星。它的构造和响炮相仿,所不同的仅是下口不扎,松松地用粗纸塞住,以便在火药着火后,能冲开下口,借反作用力顶上高空。至于边上的一根苇杆,起的是平衡和方向的作用,和飞机后面的舵,纸鸢下面的尾巴功用相同。
二提脚又叫天地响,是响炮和升炮的联合。它上半截的构造和麻雷子相同,下半截的构造和起花相同,中间用粘土隔开,另有一根药线穿过粘土层把上下连贯起来。点火之后,下半截将它送上天空。在上升的途中,贯通上下的那根药线已经着火,待到了高空,就引着了上半截的火药爆炸。
太平花是花类的代表。它的整体是一个中空上端留孔的粘土堆,里面填上药料,另有一根药线一端连接药料,一端露在口外。花里面的炮药,与黑火药不同,它基本上是由木炭粉和硫磺粉合成的燃烧剂、用硝或氯酸钾作成的助燃剂和用铁末作成放光剂而合成。当药线点火,燃烧剂首先发火,助燃剂使燃烧旺盛,这样,在剧烈燃烧时所产生的高热,就使铁末白热发出耀眼的光彩。
焰火,实际上是响炮、升炮、花的联合。它下半截装的是发射药,和二提脚的下半截相似,不过它有时不用药线点火,而改用雷管直接起火。上半截和花相似,所不同的是:不留口子让它在空中自然爆炸;放光剂改用效果更好的铝粉或镁粉;另外还加入各种金属盐类的发色剂。焰火的色彩都是由发色剂决定的。比如说:要它满天红,可以在里面配上碳酸锶;若要红绿相衬,就再配上硝酸钡和硫化铜;若要黄金满地,只需加硫化锑和草酸钠;若是只配入铁末,就成了万点银星。
焰火一般都是在炮筒里发射,当雷管起火后,火药的冲力就把整个焰火送上高空,接着上半截在高空着火爆炸,一刹那就成了五色缤纷的花花世界。

春节要防火
萧放
人们都爱欢欢喜喜的过春节。有些人家在节前,忙着炖肉、炒菜、炸油食物。孩子们也要买花灯笼,买鞭炮。真是皆大欢喜,但是这些过节的活动也给火灾的发生带来了机会,从往年看,春节期间发生的火灾就比平常多。北京市去年春节前后,一个多月的时间中,不完全统计就有八十二家发生了火灾事故,损失很大。
春节期间发生火灾多是由于人们欢乐过节忘了防火。如有的人炸油食物时,火太旺,油锅添油太满,往油锅内放东西时不小心,使油溢出锅外,被炉火引着油起火,还有的人把肉锅坐在炉子上,外出玩去了,把锅熬干,把肉烧着起火。有的人把衣物烤在炉子上不看着、就串门去了,时间长了把衣物烤着,有的人吸烟时把烟头乱扔,没灭的烟头引着容易着的东西。还有孩子们在屋内放花炮,在靠近柴禾等堆存易燃物的附近,点灯笼、放花炮、点香火和蜡烛,都能引着容易着的东西起火。还有的人忙着上街游玩,出门时忘了关收音机,时间长了把收音机烧毁。还有些火灾是郊区农民把暖炕内的柴禾点着就出去玩去了,火从灶门里喷出来或把炕烧的太热,炕面裂缝滋出火来引着被褥起火。以上这些火灾原因都是人们在欢乐中忘了防火而引起来的,不但春节没过好,还把住的房子和家具全烧了。为了过好春节及保护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希望大家在欢度春节中注意防火。

春节琐记
左宦
今天是阴历除夕,按旧俗,春节中以今天的家务事情最琐碎,也最热闹。它表示除旧迎新,又是一年的开端,人们都希望未来的日子美好,人口平安,不免要作些祝福的祈祷。关于除夕的风俗很多,各地也不相同,现在大略谈谈一般的习俗:
蜡月二十四交年节前后,家家户户要扫房掸尘,拆洗被褥,取更新除旧的意思。扫房之后,就要在门楣上贴春联。最早是用桃板刻符,挂在门上,据说可以避邪,除不祥,后来逐渐改变,成为贴春联了。
古来春节多饮屠苏酒,宋人诗:“但把穷愁博长健,不辞最后醉屠苏”。用屠苏药草泡酒喝,取其能健身。
除夕夜家家灯烛通宵,表示光明灿烂、象征来年丰衣足食。有的人家在夜间要打稻囤,接年饭,即在地上用白粉作许多圈圈,一个圈代表一囤粮食。煮熟一锅饭,在上面洒上枣栗等物,过了元旦再吃这锅饭,以示年年有饭吃。
除夕团圆饭,总要摆上一碗鲤鱼和豆腐,是取“余”,“富”的谐音。鲤鱼跳龙门,又有“贵”的意思。痴儿騃女多守岁不睡。俗语:“守冬爷长命,守岁娘长命”。还有在五更时用葱打小孩头,据说是添聪明。
各地元旦早上除了见面道声“新禧”外,第一口先吃的东西也不一样,有先吃糕的(谐高),有先吃枣的(谐早),有先吃杏仁茶的(谐幸);有先吃柿子的(事事如意),有吃五辛盘的(即葱,蒜、韭、蒿、芥,辛嫩之菜,杂和食之,表示迎新),有吃元宵的(取意团圆)。
在旧社会,春节带给不同阶级的人的感觉,也有甜苦之分。朱门酒肉之家是兴高采烈,贫寒人家却愁眉难展。那被剥削的人们,平日就倚借债典当渡日,到了春节,债主要债逼的更紧。无怪贫寒人要称春节是“年关”了。北方有这样一句话——送信的腊八粥,要命的关东糖(麦芽糖的俗称),救命的饺子。到了腊八,日历暗中告诉人快到春节了,腊月二十三祭灶后,便是债主开始讨债的日子了。一次二次的来讨,天天的来讨,把借债人逼得走头无路,甚至投河觅井,家人分散。从二十三到除夕这七天中,贫寒之家真如受油熬煎,到了除夕更是难熬。那来讨债的腿子穿上皮袄,手持红灯笼,赖坐借债人家中,非要到钱不肯走开。穷人拿什么去还?那真是“要命”!但讨债人在习惯上是过了除夕午夜就不讨了。
因为元旦早上北方大多吃饺子,所以饺子就成了“救命”的了。

课余(速写)   古元

喜鹊登梅(剪纸)    孙燕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