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赫鲁晓夫对“泰晤士报”国外部编辑说
看来高级会议非举行不可
应当从解决已成熟的问题入手逐步达到全面裁军
新华社16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15日讯: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赫鲁晓夫1月31日接见了英国“泰晤士报”国外部编辑麦克唐纳,并且同他谈了有关裁军、高级会议、中近东局势等重要国际问题和苏联国内的一些问题。
苏联希望从根本上解决裁军问题,最终消灭军队。
麦克唐纳提出的头一个问题是:苏联政府最近把禁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问题提出来作为高级会议讨论的第二个项目,希望达到怎样的结果?
赫鲁晓夫说,我们希望从根本上解决裁军问题。我们主张最终消灭军队而改为民警制度,就是说,在国内没有武装部队,而只有维持国内治安的民警部队。在十月革命以前时期和十月革命以后最初一段时间,我们党确实考虑到建立全民性的警察来代替常备军。丘吉尔先生倒给我们上了一课,因为他组织了对苏联的进攻。的确,英国和丘吉尔本人曾经起了很大的影响,使我国不得不建立自己强大的军队来保卫苏维埃国家免遭敌人的侵犯。但我想强调一下,常备军队的存在不是出于我们的信念,而是一定的局势所造成的。我们是国际主义者并且相信世界各国人民的友好合作。我们的目的不是战争,而是和平。
赫鲁晓夫接着说,如果说我们很重视我们的军队,那么,这是迫不得已的。既然资本主义国家没有军队就活不下去,那么我们也应该有军队。既要有军队,那么这支军队就要有能力抵抗任何威胁我们的势力。有人责难我们,说我们极力掌握一支强大的武装力量,好像是想借助它们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其他国家,他们责难我们,说我们想把自己的意识形态强加于其他国家。在这方面杜勒斯先生可以说是登峰造极了。但这是无稽之谈。我想,就连杜勒斯先生本人也不相信他所说的话。如果他还继续这么说,那无非是为了达到宣传目的,借此激起对苏联的仇恨。
共产主义在全世界取得胜利,并不需要武装力量。
有时,有人引证我的言论,说我表示相信我们的事业、即共产主义事业在全世界的胜利。我们的敌人就根据这一点大放厥词,说苏联保持一支强大的武装力量就是为了以武力达到自己的目的,即征服全世界。这也是胡说。
如果我们说共产主义在全世界的胜利,那么这首先是指共产主义思想的必然胜利、马克思列宁主义哲学的胜利、各国按照马克思和列宁所发现的不依人们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的发展。而为了取得反映社会发展的迫切要求的先进思想的胜利,并不需要武装力量,既不需要传统的武装,更不需要原子武装。如果一个学说是正确的并且反映社会发展的规律,那它就一定会掌握千百万人的心灵和意识,并且成为在争取新的、先进事物的斗争中的最伟大的力量。
比如说,我们没有必要去教英国人进行革命,教他们在本国建立社会主义制度。当他们确信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现有制度比资本主义制度能给人民更多的好处,当他们确信在社会主义制度下有无限可能使人们能够更好地发挥自己的才能的时候,他们自己会做到这一点的。这就是我们的看法。
赫鲁晓夫说,各国人民会自行解决社会发展问题。如果人民希望走社会主义道路,那我们只有欢迎和同情这种愿望,但如果他们不愿意这样做,而愿意在资本主义基础上保留陈旧的社会生活方式,那我们不会考虑把这点作为战争的理由;这也不可能成为各国人民发生冲突的理由。
赫鲁晓夫指出,为了推动共产主义的思想,为了在人们的意识中传播和巩固这种思想,需要的不是军队,而是和平。的确,我们坚信我们思想必定胜利。但是将给这种思想带来胜利的并不是战争,而是人民在社会主义制度下更高的生活水平,是文化、科学、艺术的更高发展以及人类的生存而不是死亡所需要的一切的更高发展。任何氢弹、火箭要反对这点都是无能为力的;任何大西洋公约或者巴格达条约都不能阻挡科学的共产主义思想的传播,因为由于生活本身的逻辑,这种思想日益掌握人们的思想和心灵。
我们对共产主义必然胜利的信心和信念就是基于这一点。所有的人一定会走向这个目标,至于说在什么时候,那是很难说的。这是一条漫长的道路。
赫鲁晓夫说,当世界上全体人民或很大一部分人民都走向共产主义的时候,在这些人民当中劳动和义务就会有某种分配。这不是竞争,而是同志式的合作,合理地分配力量,以便花费少而能生产更多的产品以满足社会、人们的生活消费。这就是我们的理想,这就是我们的目的。难道要达到这个目的需要国际战争吗?
但是,西方国家统治集团由于仇恨我国,仇恨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仇恨我们共产主义思想,想消灭我们,所以我们不得不保存武装部队来保卫我国人民的成果。现在,当苏联已经不是孤独一国、团结了将近十亿人口的强大社会主义阵营日益壮大和巩固的时候,想用武力消灭社会主义国家的这种指望就是狂妄的指望。这完全是办不到的。
正因为这样,我们要保留我国强大的武装部队,它们能挫折帝国主义狂人的气焰。
赫鲁晓夫说,资本主义国家的某些政客指望强迫苏联处在更加尖锐的“冷战”环境中,从而使苏联在军备方面消耗更多的资金,以削弱我国的经济能力和妨碍它沿着和平的方向发展。然而,尽管他们实行“冷战”政策,我国的经济发展速度仍然大大地超过、并且将继续超过一切资本主义国家。事实雄辩地说明了这一点。我们赶过最先进的资本主义国家并在按人口平均的产量方面赶过它们的日子已经不远了。到那时候每个人将会更清楚地看到社会主义制度的无可争辩的优越性。
因此,苏联根据现实条件和未来的前景,对军备竞赛和保持“冷战”政策是没有丝毫兴趣的。我们主张消除“冷战”政策,主张同一切国家建立最真诚和友好的关系,主张全面裁军和消灭武装力量。但是显然,我们的对方目前不准备这样做。
赫鲁晓夫指出,在政治方面有时要遵循逐步过渡的规则,分几个阶段来解决问题。起初,可以先解决不复杂的已经成熟的问题,而后,当国际间更加信任的条件已经具备时,可以过渡到下一阶段,逐步达到全面裁军,建立各国之间的友好关系。我们主张全面彻底地解决裁军问题,但是我们晓得,我们的对方显然不准备这样做。虽然我们主张建立友好关系,但是同时也懂得不能单凭一句话。我们不完全相信我们西方伙伴,他们也不完全相信我们。让我们相处看看,让我们更经常地互相交往,发展贸易,从而证明我们不是“吃人精”,我们吃的东西同我们伙伴吃的东西一样。
我之所以要说这么多的话来回答头一个问题,是因为我认为这是其他问题的出发点。
当停止核试验达成协议时,苏联也准备接受监督。
麦克唐纳提出的第二个问题是关于停止试验核武器的监督问题。他问赫鲁晓夫是否认为进行核弹或其他爆炸装置的试验可以不被远方获悉。
赫鲁晓夫说,我认为不可能,因为爆炸总是可以被发现的。当停止试验核武器达成协议时,如果其他国家认为需要建立监督,我们也准备接受这一点。必须在我国和其他国家的境内合理地布置监督岗,以使这样一些人无所借口,这些人不愿消除“冷战”并硬说我们为了继续秘密试验核武器而反对建立监督。
赫鲁晓夫驳斥了美国人所谓“干净”氢弹的说法。他说,这种议论无助于裁军和消灭“冷战”,而是为了继续执行“实力地位”政策。美国、英国和其他国家的正直科学家驳倒了制造“干净”氢弹的可能性。
赫鲁晓夫在谈话中提到,载着已经装备好了的氢弹的飞机在和平城市的上空飞来飞去真是一件可怕的事。同装备氢弹的轰炸机在英国上空飞行这件事有联系的政策,可以称之为愚蠢的政策。
必须寻求可以避免高级会议流产的方式来准备高级会议。
麦克唐纳提出的第三个问题是:苏联政府是否倾向于同意使高级会议不在苏联所建议的“最近两三月内”举行,而推迟若干时日举行,如果这样使会议更有可能举行的话?
赫鲁晓夫说,最近两三个月,这是我们假定的。只要有好处,日期可以推迟。谈到这里,我想起这样一桩事:年青时我是个钳工,那时厂主付给工资是不定时的,有时两三个月付一次。我记得,有一个矿井曾经贴了这样一个布告:“工资将在月底发”,但是没有说明哪一年,哪一月。我们也有点耽心,怕高级会议也被确定在
“月底”,而不指明哪一月哪一年。
麦克唐纳接着问赫鲁晓夫,如果外交部长会议只限于准备高级会议,您是否仍然反对召开外交部长会议呢?
赫鲁晓夫说,我个人从来也不反对要对高级会议进行很好的准备。外交部长的存在就是为了处理国际问题,这一点原本是合乎逻辑的。然而,如果您有一个小孩,您自然希望有个好的保姆来照顾。您要选择能够保障您的小孩安全的保姆。假如您是一个喜欢花的人,并且雇一个园丁来种花,您自然要设法找到一个不仅在这方面很能干、很内行,而且也珍惜地培植和爱护这些花的园丁。遗憾的是,在外交部长当中还有那种使人耽心花的命运的“园丁”和使人耽心小孩命运的“保姆”。换句话说,我们耽心高级会议在胚胎中就遭到夭亡。那时我们得到的将不是婴儿,而是流产。这就是我们所耽心的。必须寻求一种可以避免这种后果的方式来准备高级会议。也可能,需要通过外交的途径来准备这次会议。
麦克唐纳在谈话中表示,在高级会议以后,外交部长也同样必须开会来完成政府首脑所制定的决议。可见,即使在高级会议以后,成果也还会遭到破坏。
赫鲁晓夫说,这完全可能。就是在高级会谈之后,已达成的决议也可能遭到破坏。我们希望,高级会谈能够成为那种使国际关系摆脱当前状态的力量,因为这会给达成积极的决议以更多的希望。在高级会议后,部长们可以继续工作,但是那时他们将更难进行阻挠,他们将不得不考虑舆论。
如果各国人民得出结论:必须消除“冷战”,那么任何力量也不能阻碍这个,解决问题的办法终归一定会找到。反对消除“冷战”的人非常清楚这点,因此他们害怕政府首脑会谈,害怕在高级会议上达成积极成果。要知道,公众在获得头几个积极成果后,将会施加更强烈的压力,争取使国际关系继续不断地改善。和平的敌人不顾事实,总是把苏联描绘成一种邪恶的力量,说苏联不守信用,不可信赖等等。但是各国人民已经听厌了这种话,他们开始不理会这种话。看来,高级会谈非举行不可。
在中欧建立无原子区的计划,是实现全面裁军的步骤之一。
麦克唐纳提出,是否可以把中欧无原子区的计划同缩减这个地区的常规军队的协定结合在一起?
赫鲁晓夫说,这里所打算解决的并不是范围很窄的问题,而是更为广泛的问题。我们坚持全面裁军的立场,第一个阶段我们在这方面前进的越远,达到最终目标也就越容易。我们愿意完全禁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全面裁军,完全撤出驻在别国境内的外国军队和消除在别国境内的外国基地。我们知道我们的对方不愿意这样解决问题,因此我们建议逐步地、分阶段地解决问题,建议不是从裁军问题的根本解决开始,而是从裁军问题的逐步解决开始。这样就可以一步一步地达到主要的目标,也就是达到全面裁军问题的解决。
如果大国不干涉的话,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可以更快地改善关系。
麦克唐纳接着问赫鲁晓夫是否认为,各方面暂缓一二年供给中东地区武器以作为缓和紧张局势的一个先决步骤可能比较有好处呢?
赫鲁晓夫说,这是一条明智的道路。我们在伦敦的时候曾经说过,双方停止供应中近东地区武器是合宜的。显然,不仅应该缓期供给中近东地区武器,而且应该就不干涉它们的事务这点达成协议,使它们的主权和独立得到承认。这一切应该做到这样:应该使阿拉伯国家人民不致认为我们宣布缓期是要他们手无寸铁,从而为其他国家的侵略势力干涉阿拉伯国家内政或者为所欲为地进犯它们和剥夺它们的独立提供机会。这是一种不好的和有害的做法。必须料到这一点并消除这种现象。如果我们简单地宣布缓期,那末阿拉伯人就会认为,苏联改变了自己的政策,放弃了我们已经宣布的并且在严格执行的原则。我们的原则起源于联合国宪章:我们维护阿拉伯国家的主权和独立,主张其他国家不干涉这些国家的内政等等。
在谈到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的关系时,赫鲁晓夫说,我们认为,如果大国不干涉的话,那么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自己可以更快地取得互相了解,就它们之间的相互关系达成协议。这就会有助于这一地区达到安宁和有助于寻求消灭那里紧张局势的可能性。如果现在采取某种外来干涉,就未必会有什么好处,因为那里相互之间的关系非常尖锐。看来,以色列国家领导人应当更好地考虑一下当前的具体情况,考虑阿拉伯世界的利益。目前以色列对这种利益往往不仅不考虑,而且还公然加以藐视,对阿拉伯国家采取挑衅的态度。
为了最合理地利用苏联的物质资源和其他资源,党的作用就不断增长。
麦克唐纳请赫鲁晓夫解释一下应当如何理解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日益增长的作用,任命很多党的书记是否表明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作用日益增长。
赫鲁晓夫说,您对这个问题的理解很正确。是的,您所说的变化表明了共产党在我国生活中的作用日益增长,显然这种作用今后将更加增长。现在我们这里,区、州和共和国之间以前那些行政联系的形式和方法有某些削弱。同时,州和共和国之间的思想上的联系有了加强和巩固,苏联人民的团结有了进一步巩固。在这方面,共产党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党的作用在加强。我国人民是一个统一的友好的家庭,结成这个家庭的因素是:他们的政治观点是一致的,政治目的是一致的,切身利益是相同的。每一个苏维埃共和国都是根据苏联所面临的总任务,考虑自己的特点来解决自己面临的任务。我们认为,解决经济和行政问题是每一个共和国、每一个民族的内部事务。
我国各族人民之间的相互关系是不断发展的。国家的各种职能也在发生变化。当我国创造出过渡到共产主义社会的条件时,国家行政管理的很多机构就要逐渐消亡。军队、法庭、检察院和其他机构都要灭亡。看样子,法庭将要比军队和其他行政机构存在得更久一些。也可能,法庭还会继续存在,当然需要有所改变。要知道人们之间还会发生各种纠纷,应当有一种仲裁机构来解决这些纠纷。
我不打算推测我们社会在更遥远时期的变化,然而现在我们社会生活已经在依据马克思列宁主义原理的方向发展着。在这种情况下,为了最合理地利用我们现有的物质资源和其他资源,党的作用就不断增长。党比国家机构具有更有力的基础。党的产生和存在并不是由于某些立法性的义务的结果。党的发展是导源于人们的政治观点,即导源于精神因素状态的那些情况所促成的。而人类对于精神因素则是永远需要的。
由于改组了工业和建设的管理,苏联工农业现况比过去好得多。
麦克唐纳最后问赫鲁晓夫对改组工业和建设管理的计划执行情况是否感到满意。
赫鲁晓夫说,不仅仅是满意,我简直高兴极了。这甚至超出了我们一切最大胆的期望和预测。由于改组了工业和建设的管理,我们的力量增长了好多,国内的工业、农业的状况现在比过去好得多了。而现在,当我们进行改组机器拖拉机站的工作的时候,我们将保证更好地刺激我们的经济、特别是农业的发展。
所有这一切现象是很容易说明的。从前我们主要是用行政因素领导工业企业和农业的工作。而党、工会和共青团的力量却没有充分发挥他们所能发挥的积极性。现在,在分散管理工业的情况下,工业和建设的领导都转到地方,更接近于企业和工地。因此,党、工会和共青团组织对企业工作的影响力量空前地提高了。这些组织更积极和主动了,他们对完成计划的责任感增加了。而且计划本身也是在本企业必须参加的情况下制定的。在这个题目上还可以讲许多。但如果简单点说,那就应当强调指出,由于实施了改组工业和建设的管理的措施,我们收到了极好的效果。从位于莫斯科的一个中心,一个部长领导国内的全部工业,当然是很困难的。那时,部长应当比上帝还站得高,因为他得知道和看到比如库页岛、堪察加、巴库或亚美尼亚都在做些什么。而这却是不可思议的事情。现在我们把解决企业工作中的一切问题的权力转给了地方,这只能使工作受到好处。
麦克唐纳接着说,贵国在农业方面的改进的确是巨大的。
赫鲁晓夫说,可是还要有更大的改进。1953年9月,我们在农业方面实现了某些措施以后,克服了停滞的现象。后来,我们又修改了几项法律,为发展农业创造了更好的条件,于是农业便开始迅速地发展、鼓起劲头来了。
如果能够打破各国僵局,对改善国际关系和国内状况都会有好影响。
国际事务也是如此——如果我们能够打破我们各国之间、而首先是苏、美、英、法和其他国家之间当前关系的僵局,开始发展互利的贸易,改善国际文化、体育和其他联系,这对改善国际关系和国内状况都会产生良好的影响。裁减武装部队和减少军费开支会创造很大的可能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假如我们能打破目前国际关系的僵局,使它朝着消除“冷战”的方向改变,那么这已经是一件了不起的大事了。当然,最初阶段不会达成关于全面裁军的协议。但是,我可以预料,单方面裁军的倾向可能加强,因为当人们看到,战争的危险已经消失,那末拥有大批武装部队的国家就要求裁减本国的武装部队,以便腾出人力和大量的物力来发展本国经济,从而表明这种或那种国家制度在和平竞赛、在提高本国人民生活水平的竞赛当中的优越性。这是一个很好的方向,因为人们不需要流血,也不必恐惧。这是每个人和全人类极为关心的事。
(文内小插题是本报编辑部加的)

苏加诺总统为印度尼西亚人民带来了新的力量
本报评论员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苏加诺总统从1月6日开始,先后访问了印度、埃及、南斯拉夫、叙利亚、巴基斯坦、锡兰、缅甸、泰国和日本等九个国家。在访问期间,苏加诺总统同这些国家政府的领导人举行了会谈,就印度尼西亚的局势,以及世界舆论所普遍关心的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
苏加诺总统这次的出国访问,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苏加诺总统向各国人民表达了印度尼西亚人民反对殖民主义和维护国家主权与民族独立的决心。苏加诺总统在访问期间说:“两个集团之间是可以和平共处的……,但是,殖民主义和殖民地人民之间是不可能有和平共处的。”亚非人民从切身的经验中,是很容易理解这个道理的,并且懂得印度尼西亚人民反对荷兰殖民主义的斗争,是亚非人民整个反殖民主义斗争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因此,亚非各国人民衷心地同情和支持印度尼西亚人民的正义斗争。在苏加诺总统访问期间,亚非各国舆论都坚定地表示了这种同情和支持。1月15日埃及“人民报”就写道:“必要的时候,埃及将像印度尼西亚支持埃及收复苏伊士运河斗争那样,支持印度尼西亚。埃及的志愿军将同自己的印度尼西亚兄弟们并肩作战。”
自从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人民采取坚决的措施,加强了收复西伊里安的斗争以来,帝国主义国家便猖狂地发起了一个污蔑和敌视印度尼西亚的阴谋活动。企图降低印度尼西亚的国际地位,在政治上孤立印度尼西亚。但是,帝国主义的阴谋失败了。经过苏加诺总统到各国的访问,许多国家政府和人民对印度尼西亚坚持收复西伊里安的斗争有了更多的理解,给予广泛的支持。印度尼西亚人民反殖民主义斗争的影响也更加扩大了。
在苏加诺总统出国期间,受帝国主义策动的一小撮反叛分子在中苏门答腊地区加紧活动,甚至宣布成立什么“另一个政府”,他们妄想从内部破坏印度尼西亚人民解放西伊里安、争取从经济上摆脱帝国主义的控制的正义斗争。但是,这些叛乱分子勾结帝国主义的罪恶活动,必将激起印度尼西亚一切爱国民主力量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坚决捍卫祖国的独立和统一。全印度尼西亚中央职工会、人民青年团、印度尼西亚妇女运动协会、印度尼西亚农民阵线以及在雅加达的十七个苏门答腊人民团体等群众团体都先后发表声明,支持政府通缉叛逆分子的决定。由印度尼西亚军人、工人、农民、青年和妇女组成的争取解放西伊里安民族阵线正式成立,号召人民加强民族团结,镇压颠覆活动和铲除捣乱集团,保卫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统一。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总书记艾地更号召人民帮助政府克服目前困难,打倒中苏门答腊的叛乱分子。艾地说,只要政府始终一贯地采取坚决的态度,只要人民和军队加强团结,叛乱分子的阴谋就不会得逞。
苏加诺总统在这次访问中,还特别注意到加强世界和平及有关发展各国之间的关系的问题。苏加诺总统在同印度、埃及、叙利亚、南斯拉夫政府领导人的会谈公报中,都曾表示拥护安排一次结束冷战的国际会议,主张停止军备竞赛,禁止试验和使用核武器,并重申了印度尼西亚不参加军事集团的政策,主张各国必须在和平共处的基础上发展彼此之间的关系,同时强调了忠实于万隆会议的原则及维护联合国的宪章等主张。这些无疑对促进世界和平的发展是有积极意义的。
苏加诺总统的这次出国访问,有利于印度尼西亚国际地位的提高,有利于继续加强印度尼西亚同亚非各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并会给印度尼西亚人民的斗争带来了新的鼓舞力量。正像苏加诺总统在离日返国前所说的:“我们的革命是一个巨大的进程,它时而高涨,时而低落。但是,我们确信我们的革命一定会成功。”印度尼西亚八千四百万人民,将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苏加诺总统的周围,克服一切困难,高举反对帝国主义的大旗,为建立一个完全独立和繁荣幸福的印度尼西亚而斗争。

突共严斥法国侵犯突尼斯主权
揭露美国集团实际上做了帮凶
摩洛哥抗议法国驻军在南部调动频繁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巴黎“人道报”15日刊载了突尼斯共产党就法国空军轰炸突尼斯事件发表的声明。
声明说,“法国帝国主义者在其他西方国家的支持下,侵犯了我国的主权。这些国家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最近的一次会议上曾经承认法国在北非的‘特殊地位’。法国如果没有从美国和西德那里得到上千亿的美元,是不可能继续进行阿尔及利亚战争和侵犯我国的独立的。”
声明说,“法国帝国主义者轰炸萨基埃特—西迪—优素福村的目的,是企图对突尼斯同战斗的阿尔及利亚结成巩固联盟的行动进行报复。法国帝国主义者和他们的西方同盟者千方百计想在我们和其他阿拉伯国家的民族解放力量之间制造隔阂,因为这些力量,特别是在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出现了的时候,使得他们惶恐不安。”
巴黎一千多大学生在14日举行示威,抗议法国空军轰炸萨基埃特的暴行。法国当局派出大批警察事先聚集在原定的示威地点圣日耳曼德普雷街,企图制止学生们的正义行动,但是这些大学生却在另一个区里集合起来。这次示威是法兰西共产主义学生联盟、激进社会党学生全国联合会和社会党左派学生联盟共同组织的。
预定14日晚间在巴黎瓦格朗姆大厦举行的一次有法国左派代表人物参加的群众性抗议大会,由于警察当局的禁止而未能举行。组织这次大会的人士举行了记者招待会。他们说明:他们召开群众大会的目的不仅是抗议法空军轰炸突尼斯的暴行,而且是要让人们听见法国大多数人的呼声,以保证将来不再发生类似的事件。发表演说的人都强调指出法国政府轰炸萨基埃特的作法的严重性。
另据吉达消息:沙特阿拉伯国王沙特15日打电报给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表示支持突尼斯反对法国侵略的斗争。
新华社16日讯 拉巴特消息:摩洛哥外交部15日宣布,摩洛哥政府已经就法国在摩洛哥南部阿加迪尔区“经常和大批地调动军队”向法国政府提出抗议。
摩洛哥外交部的声明说:法国军队在这个地区的调动由于下述原因而更加严重:这种调动被当地居民认为是同西班牙在摩洛哥南部的军队调动有联系的,而西班牙的军队正在同伊夫尼地区反抗殖民主义统治的武装起义人民作战。

乌布利希接见“南德日报”记者
阐明两个德国成立邦联办法
据新华社柏林15日电 这里15日发表了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乌布利希就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关于通过成立两个德国的邦联来实现德国的和平统一的建议所作的说明。
乌布利希在13日接见西德慕尼黑的报纸“南德日报”采访主任汉·乌·凯普斯基和回答他的问题时,作了这个说明。
乌布利希说:使两个德国重新统一成为一个民主的德国,必须经过一个过程。全德选举只有在西德也创造了举行真正自由民主的选举的前提以后才能举行。
乌布利希阐述通过邦联实现德国和平统一的具体办法说:首先是由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联邦共和国政府缔结一项关于建立邦联(或国家联盟)的国际法性质的条约。在双方之间的相互猜疑未消除以前,暂不成立超越两个国家之上的单独的国家权力机构,而可以由德国两部分的政府和议会的代表组成一个具有谘询和建议职能的全德委员会。这个全德委员会可以就有助于两个德国逐步接近的措施达成协议,并建议两个政府采纳。全德委员会将在双方的善意之下铺平导致成立全德政府的道路。乌布利希估计,在缔结邦联条约以后的一年或两年内就会有进一步走向联合的前提。

日本反对美国准备试验氢弹
新华社16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外务省发言人15日对美国准备在太平洋恩纳威托克岛进行氢弹试验表示遗憾。
发言人在谈到美国原子能委员会宣布的试验计划时说,日本政府将再一次向美国政府提出抗议,要求停止氢弹试验,并且保留就日本人可能因为这种试验而遭受到的损失要求赔偿的权利。
美国原子能委员会14日宣布,从4月到8月期间,美国将在恩纳威托克岛进行氢弹试验,并且划定恩纳威托克岛周围三十九万平方海里的公海为“危险地区”。
日本禁止原子弹和氢弹协议会已经宣布3月1日为反对美国氢弹试验的“共同行动日”,要求亚非国家采取联合行动。

加香同志葬礼隆重举行
法国劳动人民川流不息地前往瞻仰遗容
据新华社16日讯 塔斯社巴黎15日讯:法国和国际工人运动的卓越活动家马赛尔·加香的葬礼在15日下午隆重举行。
从清早起,法国各地的成千上万的劳动人民川流不息地来最后瞻仰加香的遗容。在加香的灵柩从“人道报”编辑部移出时,编辑部门口聚集了成千上万的巴黎人。一排穿着礼服的共和国近卫军在报社门口严整地排列着。十四时三十分,法国国民议会议长勒特罗盖在各党派议员的陪同下向加香告别。
随后,复盖着红旗和法国国旗的加香的灵柩从“人道报”社移出装上灵车。共和国近卫军向加香致最高的军礼。
在灵车到达拉谢兹神甫公墓时举行了追悼会。法国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人道报”副社长法戎和法国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杜克洛相继讲了话。
法戎在讲话时说,法国共产党失去了一位杰出的创始人、党的最老的和忠实的活动家。加香的逝世使全体工人阶级、全法国、整个国际工人运动都感到悲伤。
杜克洛在讲话时说,加香的一生充满了劳动、斗争、艰苦和希望,他把一生都献给了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加香的形象将永远活在人们的心里。他的勤勉的、忠于理想的一生将照耀着法国很多男女青年的道路。
追悼会结束后,巴黎市运输工人乐队演奏了“马赛曲”和无产阶级的“国际歌”。
加香的灵柩最后被移到陵园安放在他的巨幅遗像面前。直到深夜,法国劳动人民仍然络绎不绝地来到加香的灵柩面前致哀。

专栏:札记

假装的谨慎
当印度尼西亚叛乱分子在中苏门答腊宣布成立非法的所谓“政府”的消息传到了华盛顿后,美国的政府官员故意不表示态度,说什么现在发表任何意见还“太早”。
但是这种假装的谨慎是掩盖不住他们心中的真正高兴的。合众社就指出,中苏门答腊叛乱分子的头目之一沙弗鲁丁,“很受华盛顿某些官员的赏识”。这家通讯社甚至毫不隐讳地透露,华盛顿官员所以暂不表示意见,不过是要等待看一看这个政府“到底能否从外围岛屿的其他地方得到支持,从而成为夺取全印度尼西亚控制权的一个对抗的组织”。
这样就使人更清楚地看出,杜勒斯前几天公开发表攻击印度尼西亚政府的言论的用意何在了。

专栏:札记

需要反省
有一个日本人,名叫横田实。他在两年多以前曾以日本新闻广播界代表团团长的身份来到我国访问。这位团长先生在返国前表示,他回到日本以后,将要从新闻界的角度促进中日两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
但是,横田实回国以后,就写了许多歪曲实事的文章,那些文章不但不能促进,而且阻碍了中日两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
横田实最近觉得他敌视中国人民的事情还做得不够,竟然率领了一班日本记者到台湾去“访问”,而且在台湾大放厥词,以攻击中国人民的言论来向蒋介石集团献媚,甚至无耻地表示要为日本报纸刊登蒋介石集团的消息不多和对它“认识不够”、“理解浅薄”进行“反省”。真正不要脸到家了。
横田实的确需要“反省”的。他该反省的是:到底为什么要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

日本著名作家德永直逝世
中国作协主席茅盾致电吊唁
新华社16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著名作家德永直因患胃癌不治,15日在东京都世田谷的寓所逝世,享年五十八岁。
德永直是日本共产党党员,1899年生于日本九州熊本县的一个贫农家庭里,小时候曾经当过印刷厂的学徒、粮食店的伙计和马车夫,后来在东京参加了工人运动。他的名著“没有太阳的街”曾经被改编为电影并且被翻译成中文、俄文和好几种欧洲文字。他的另一本名著“静静的群山”也有中文译本,他在1955年曾经来中国访问。
新华社16日讯 中国作家协会理事会主席茅盾16日致电新日本文学会,吊唁日本著名无产阶级作家德永直的逝世。
电文说:“惊悉德永直先生逝世,我们感到十分悲痛。德永直是日本无产阶级杰出的作家,曾为贵国文学事业作出重大的贡献;也是中国人民亲密的朋友,逝世前他仍在关心中日友好和文化交流的进展。我谨代表中国作家及读者们向你们及德永直家属表示深切的哀悼及慰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