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把反浪费之火烧向仓库
新华社记者论述开展这一工作的三大好处
新华社16日讯 新华社记者李峰报道把反浪费之火烧向仓库的重大意义说:在全国反浪费的高潮中,许多企业仓库里的惊人的浪费现象被揭露了出来。但这仅仅是开始,看来现在很需要集中更猛烈的反浪费之火,烧向仓库。这样作在经济上、思想上和业务上有三大好处:第一,可以调动出巨大的物力和财力加快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第二,可以反掉各个企业或事业单位经营管理上的主观主义,官僚主义,本位主义。第三,可以通过群众路线来解决物资储备方面的一些业务问题。
仓库是我们国家的生产资料和一部分消费资料从生产到使用或消费过程中的一个重要关口,是每个单位也是我们国家储藏家底的宝地。因此,这些地方反浪费或节约的油水很大。
库存物资的作用是既要保证国家的生产建设和市场的物资供应,又不能过多的积压物资或资金。这是矛盾的统一。这一工作做不好,就会影响国家的生产建设或市场上的物资供应,或者因过多的积压而浪费物力财力。过去的事实证明,我国这方面的工作有很大成绩,这是不需多说的。但这方面的工作也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缺点,主要是各部门仓库的家底不清;某些物资储备量偏多,周转期偏长。以钢材为例,1956年年底,各使用部门的库存总量占当年全国钢材生产总量的46%,这个数量已经就很大了,但是到1957年年末,各使用部门钢材的库存总量不仅没有减少,反而比1956年年底又增加了二十五万吨。我国产钢不多,又需要大量钢材来扩大生产和建设规模,而全国钢材生产总量的将近二分之一却经常堆存在仓库里“备用”。这些堆存在仓库里的钢材的周转一次的时间,1957年是六个月之久。就是说,各使用部门为了保证生产建设,仓库里经常积存着可供本部门六个月用的钢材。从各方面的情况来看,各使用部门钢材的储量是多了,周转期是长了。因为,我国生产出来的钢材绝不是六个月这样长的时间才向使用部门运发一次的。1956年全国各使用部门库存钢材的周转期实际上已经达到了五个半月。北京市第三工业局去年下半年采取了一些措施以后,这个局所属的一百三十六个企业的库存钢材的周转期平均已缩短到两个月。由此可见,全国各使用部门库存钢材的周转期是可以缩短的。如果能把钢材的周转期由1957年的六个月缩短到四个月,那末,按1957年各使用部门库存的钢材量计算,就可以减少五十多万吨。这五十多万吨钢材如果品种全齐,就可以使国家的生产建设规模大大地扩大,它足够国家基本建设增加十八亿元左右投资所需要的钢材(包括制造生产设备的钢材)。可见仓库里蕴藏着多大的物资潜力啊!我国各使用部门库存的其它的生产资料,如机械设备等,以及有些地方的商业部门库存的某些消费资料,如果也能在保证生产建设和市场供应的条件下减少库存量和缩短周转期,那末它对于促进工农业的大跃进和繁荣市场的重大作用,也是可想而知的。
由库存物资减少及其周转期缩短所节省的流动资金,也是以万万元计的一笔巨款;人们还可以从中找到节省流动资金的一些经验。这种经验对全国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因为经过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建设,我们的经济工作,在基本建设等方面已经初步取得了贯彻执行勤俭建国方针的一些重大经验,而在使用流动资金(每年用在生产建设方面的流动资金有几十亿元)方面,我们还缺少经验。而节省流动资金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各部门的库存物资的调度管理等工作。所以这里大有黄金可取。
有些库存物资量偏大,周转期偏长,这是有很多客观原因的,例如国家大,计划水平低,物资的来源和分配难掌握;物资品种不齐备,有的不够用,有的又用不了;企业管理水平低,各类物资没有统一而适当的储备定额等等。但是,根据国家经济委员会、监察部和国家统计局1957年1月1日对全国工业和交通部门等一千二百多个企业仓库的检查,根据最近上海、北京、天津、西安、重庆等地揭发的材料,主观主义、官僚主义和本位主义也是造成积压物资等浪费的重要原因。例如,使用部门“宁多勿少”地备料和某些商业部门盲目采购,还不是个别的现象。结果就造成了某些物资的长年积压,甚至使社会上急需的某些物资压在仓库里发霉生锈。对于这种浪费,有些企业的领导干部根本不了解,或者了解而没有“像自己失掉一元钱的痛心态度”。有的物资调配部门不了解各单位的库存和需要的情况,高高在上地批发分配数字,也促使了物资的积压。特别是有些企业的个别人员还有不同程度的本位主义思想,他们少报库存,多报需要,弄虚作假,以此来“保险”自己完成生产建设任务。有些人还从自己或别人这种错误的行为中总结出了一种错误的经验,即“老实人吃亏”,好像他们甘愿作个不“老实”的人而使国家吃亏。而且,即使查出他们有多余的物资,也不能外调,好像全民所有制下面还有个“本位”所有制。现实生活里的许多事实告诉我们,对于国家的整体利益和社会主义计划经济,本位主义是带有破坏性的思想。
根据过去清查仓库和这次反浪费揭露的材料来看,单是揭露仓库里的浪费现象是不能根绝这种浪费的。要铲除这种浪费,就需要批判造成这方面浪费的思想根源——主观主义、官僚主义和本位主义,需要物资清理和思想清理双管齐下,把这三个坏主义清除出仓库,让仓库里也装满勤俭建国的精神。不少企业开始这样作了。看来这应该是这次整风中清查仓库不同于过去清查仓库的最重要的特点。
批判或清除了造成仓库里物资浪费的思想,仓库里也有了勤俭建国的精神以后,物资储备工作中一些长期没有解决的业务性问题就容易逐步正确地解决了。例如各种物资的储备量和周转期怎样规定才适当等等问题,群众在反浪费堵浪费漏洞的大鸣大放中,一定会有很多好的建议。因此,把反浪费之火引向仓库,将为改进物资储备工作创造良好的条件。

火烧领导干部的骄气阔气官气
云南有色局地质勘探公司批判造成浪费的思想根源
本报特约新华社昆明16日电 云南有色金属管理局地质勘探公司浪费严重。这个公司由于领导干部骄傲自满、好大喜功、喜新厌旧,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积压浪费了价值一千四百多万元的机器和物资,现在正根据职工群众的意见进行整改。
据在整改鸣放中揭发出来的材料,最突出的是在地质设计上,不遵守规程,仅凭主观臆断,盲目摆设工程造成的浪费。这个公司的部分领导干部在投资和工程量上都贪多求大,想把冶金工业部在全国的地质勘探投资争来三分之一,力争“大公司”称号。因此在一些资源不清远景不明的矿区,大摆工程,造成很大损失。
在部分干部喜新厌旧,“非外国货不用”的思想影响下,仓库里积压着许多机器设备。有些人认为国产的油压钻机不是最新式的,拒绝使用。因此远从鞍山调来的三十二台国产油压钻机除四台外,其它都堆在仓库里。有一张大字报揭露了另一个小仓库积压机器的情况后,算了一笔账:这些机器的价值可买二百万斤上等白米。这张大字报呼吁道:赶快把这些东西利用起来。
为了要装璜大公司门面,讲究大公司气派,这个公司在行政管理上,铺张浪费,奢侈挥霍的现象更为严重。部分领导同志有“大公司应该年年大兴土木才得劲儿”的看法。一些同生产关系不大的楼房,年年修了又修,盖了又盖。这个公司年年买小轿车,以至公用的小车用不完。公司的自行车本来基本够用,行政科又用冶金工业部和地质分局的名义套购十七辆。每个处以上的干部不管会不会骑都发了一辆或二辆。劳动工资处处长自己不会,也领一辆拖回家去给孩子骑。他们在生活上又尽力追求所谓“大公司派头”。托儿所竟用三千八百多元盖了一间面包房。还用十多元一块的耐火砖砌了一眼烧饭的灶,花了六千七百多元。
最近,这个公司开会批判了领导干部骄傲自满、好大喜功的思想。前公司经理吴志远在会上作了检查,表示一定改正错误。现在领导干部亲自引火烧身的反浪费高潮正在形成。今年全公司的生产计划已经作了修订,职工们保证在减少五分之一投资的情况下,超额完成国家规定的矿量勘探任务。他们还要吸收过去的教训,大力削减盲目摆设的工程量。各勘探队都将尽量利用仓库里的机器,互相支援。公司行政部门也尽量减少行政费用,各勘探队在远景不明的地区都改用帐篷,竹篷。

成本要最低 质量要最好
北京地方工业迎头赶先进
本报讯 北京市地方工业系统各工厂掀起“比先进、学先进、赶先进”的热潮,决心在短时期内从产品质量、成本和技术经济指标等方面赶上全国先进水平。
各厂最近派往上海、天津、南京、广州、锦州等地搜集先进指标、学习先进技术的干部、技术人员和工人将近四百人。北京氧气厂、大华陶瓷厂等,都是由厂长自己带领有关人员到外地兄弟厂学习。许多工厂在“留学”人员回来以后,马上就围绕着提高质量和降低成本等关键问题,研究赶上先进的措施。北京市染织一厂以厂长为首的工作组,经过同天津九个先进厂对比,发现本厂产品的质量和品种都不如天津的工厂。他们回来的第二天,正是星期天。大家没有休息,上午就研究出试制新产品的计划,当晚进行新产品织造,第二天就织出了样品,花色、质量都很好。第二地方工业局所属各厂,经过初步对比研究,提出有一百零六个品种要在今明两年内赶上或超过国内外先进水平。北京市搪瓷厂计划今年第二季度就使搪瓷面盆在光泽、花色、耐热、耐碱等方面达到上海华丰搪瓷厂的水平,成本也要降低到同艺丰搪瓷厂一样。北京市制革厂的黄牛底革,质量已经达到国内第一流水平了,他们还要求继续提高,并且要响应上海益民制革厂的倡议,在五年内赶上国际水平;牛皮面革的质量也要在今年7月份以前赶上上海益民制革厂。
有些工厂鉴于本厂产品赶上前去的时候,兄弟城市的同类产品又会继续向前跃进,因此提出要开足双倍马力,以便迎头赶上。

专栏:比一比

谁出的油最多?
油脂工业推广李川江榨油先进经验以后,出油率普遍都有提高。大豆出油率由10%以下提高到13%以上;菜籽出油率由30%以下提高到35%以上,花生仁的出油率由35%以下提高到39%以上,棉籽出油率由10%以下提高到16%以上,芝麻出油率由45%以下提高到50%左右。但是出油率落后的和先进的相差很大。江苏省镇江油厂是个机榨油厂,这个厂出油率最高。花生仁榨出油以后,干饼里的残油平均只有3.2%,大豆的干饼残油也是3.2%,菜籽干饼残油5.28%,山东省聊城专区同样一个机榨油厂,花生干饼残油率在8%以上,每百斤花生仁,少出花生油五斤多。土榨油厂的出油率,先进和落后相差更大。江苏黄桥油厂,菜籽干饼残油只有6%,而浙江宁海油厂,菜籽的干饼残油高到16.72%,榨两次,还有9%。上述情况说明,油脂工业部门大有潜力可挖。(附图表)

试制新产品也要跃进
山西机械厂试制任务大大超过往年
本报讯 山西省许多机器制造工厂的职工,正以排山倒海的气势克服一切困难,准备在今年为国家试制大批新产品。
许多工厂今年试制新产品的任务大大超过往年。太原重型机器厂去年仅有三种新产品,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也只试制新产品二十三种,今年却要试制二十二种;太原矿山机器厂今年也要试制二十三种,晋西机器厂试制二十二种,山西机床厂十五种,经纬纺织机械厂六种。
这些新产品中有许多是技术复杂、非常精密的机器。太原重型机器厂为氮肥制造厂试制的心脏设备——高压压气机,在别的国家都是由具有第一流技术的工厂承制的,它本身重量就有二百二十吨;由于它将在高气压下运转,它的零件在可靠、精密、安全等方面都有特殊的要求,连螺钉、螺帽的规格也要求得很严格。山西机床厂为氮肥制造厂试制的二万和五万立方公尺的透平鼓风机,也非常精密。这个机床厂为冶金工业制造的电气机车,是原来要向苏联订购的产品,是我国从来没有制造过的大型机器。
这些机械厂的广大职工为完成试制新产品的任务,掀起了改进技术、掌握多种技术的热潮。山西机床厂承担了繁重的新产品试制任务以后,四车间氧焊工不能适应需要,电焊工就提出要学会两套本领,掌握氧焊技术。在1月上中旬,就有两个电焊工学会了氧焊,预计再有两三个月,八个电焊工都将能把氧焊活承担起来。  (顾页)

试制和改进七十六种新农具
四川地方工业积极支援农业
本报讯 为了促进农业技术革命,四川地方工业今年将要试制和改进七十六种新式农业机具,其中有五十多种要在今年内完成。
这些农业机具中,有电动轻型牵引机、水力动力机、人工降雨器、水田耕作机、小型挖土机,各种作物的播种、施肥、中耕、收获、脱粒、干燥机械,各种农产品和饲料的加工机械,以及肥料厂、糖厂的成套设备和改良的人畜力车辆等。
目前,四川各地工厂的工人和技术人员正掀起支援农业大跃进的热潮。遂宁工农农具厂决定在第一季度内试制出打夯机、畜力原动机等许多新产品。四川农具厂职工在第一季度除了要制成山地犁、挖稻根器和铡草机以外,还可以试制小型电动牵引机等产品。(饶学诚)

年产千万吨 努力赶抚顺
阜新矿向全国最大的煤矿挑战
本报沈阳16日电 记者陈迹报道:阜新矿务局职工以革命的英雄气概,一再突破煤炭工业部交付的计划指标,提出要在今年争取产煤一千万吨,这个计划比去年实际产量提高32%以上。他们以这个奋斗目标向全国规模最大的抚顺煤矿挑战,争取赶上抚顺的产量。
去年煤炭工业部第一次拟定今年年度计划的时候,要求阜新矿务局今年产煤八百二十六万吨;后来考虑到这个要求不能适应国家需要,改为要求产煤八百五十万吨。阜新矿务局职工经过初步讨论,认为年产八百五十万吨的指标仍然过于保守,主动地向煤炭工业部提出年产八百八十万吨的计划,并且要争取达到年产九百二十万吨。最近由于职工们深入展开辩论,这个计划指标又被突破了。现在这个局已经决定:再次向煤炭工业部提出年产九百六十万吨的计划,并且争取向年产一千万吨的方向迈进。按年产九百六十万吨计算,这个计划比煤炭工业部第一次要求的指标提高了16.1%,比去年实际产量增加27%以上。
这个跃进的计划,是在不增加人,不多要钱的原则下拟出来的。沈阳煤矿管理局本来答应阜新矿务局今年可以增加四百五十人;现在阜新矿务局决定不增加一个人,并且要比去年减少三千多人(包括下放到农村的干部)。这个局今年计划要国家支出的四项费用的指标,也和去年实际的支出相同,没有增加。
阜新矿务局职工所以能提出这样先进的计划,是因为采用了大鸣大放的方式,摆事实,讲道理,驳倒了保守思想,从而挖出了潜在能力。在今年国家计划下达以后,中共阜新市委就领导阜新煤矿职工展开讨论。这种讨论首先是在三级干部会议上进行的。在三级干部会上,局、矿、坑三级干部和工人、段长、技术人员坐在一起,面对面讨论计划指标。谁有困难,大家动脑筋,共同解决;谁有保守思想,别人就当场找出根据,摆出先进事例来具体地加以批判。高德矿第一次拟订计划时,决定年产九十万五千吨原煤。在会上,工人和段长提出了年产九十一万六千吨的指标。当时这个矿的矿长和工程师都认为办不到。矿务局党委书记、工会主席却支持工人、段长的意见。他们摆出了很多事实同矿长、工程师辩论。有个工人在辩论中指出,这个矿有个坑拥有一支四十名技术工人组成的突击队,平时任务很少,今年2月以前又没有任务。这个工人问道:领导上为什么不给他们任务?想要打埋伏吗?这样辩论了多次,终于订出了先进计划,矿长、工程师也心悦口服。这种领导和被领导一起来讨论计划的方式,打破了过去少数人订计划的常规,使各种保守思想能够及时发现和得到批判,群众的积极性也能够充分反映到计划中去。
过去,这个矿务局每年第一个月往往不能完成计划。今年工人们说:咱们亲自做了计划,一定要努力完成。他们想方设法,尽量提高生产效率,使1月份计划完成了107%,达到了年产九百四十万吨的水平。在严寒季节大量增产的事实,说明这个矿务局今年年产一千万吨的计划一定可以完成。
最近,阜新矿务局职工提出了一个豪迈的口号:向抚顺看齐!这个口号引起了抚顺煤矿职工极大的注意。今年抚顺矿务局计划产量是一千万吨,仅比去年实际产量增加8.45%。如果抚顺煤矿不修改计划,向前跃进,那末它就可能被阜新煤矿赶上。现在就看抚顺煤矿如何来回答这个挑战了!

比增产节约赛服务质量
长春第二百货商店一面应战一面挑战
据新华社长春19日电 长春市百货公司第二商店响应北京天桥百货商场的革命倡议,积极应战,并向吉林省商业职工发起竞赛。
这个商店职工提出的口号是:“比干劲、破常规、过‘天桥’、争上游”。他们的竞赛条件是:(1)在现有四百八十八名职工中,减少人员30%,人员减少后,不缩短营业时间,还要扩大卖钱额。(2)服务质量方面,商店去年规定的服务态度标准,大部分职工已经达到。去年底又增加三项内容:商品品种规格花色齐全;商品陈列清洁美观;售货时不发生差错事故。(3)力争杜绝丢货少款现象,到年底,丢货少款损失在售货额中占的比例,要由去年的万分之一降低到万分之零点三。(4)降低费用赶过“天桥”。1958年费用水平要求比1957年降低1.2%。加快资金周转,有计划地进货,共节省资金四十三万元,减少费用十三万六千元。

一人干两人的活 千方百计便利顾客
天津商业和服务业出现跃进高潮
据新华社天津16日电 天津市百货、蔬菜、棉布、粮食、饮食、理发、澡堂等各行各业的商业和服务业工作者,在北京天桥百货商场和米市大街副食品商店职工提出的充满革命精神的倡议鼓舞下,干劲十足,开始出现大跃进的高潮。
几天来,许多商业单位的领导干部和职工一起,夜以继日地开会研究制订响应倡议的指标和保证条件。最近当选为1957年天津市模范门市部的百货公司黄家花园门市部的职工,除响应天桥百货商店的倡议外,还向全市商业职工发起了开展竞赛的倡议。
很多商店的职工在研究制订响应倡议的指标时,认为商业工作人员潜力大,可以调出大批人力支援工农业生产。黄家花园百货门市部的职工决定从现有的三十五人中减去十四人,减少40%;改变目前的交叉工作制为“一班顶到底”。天香池澡堂的职工也打破过去营业时间的常规。
职工们提出在人员减少后要发挥革命干劲,一个人干两个人的工作,积极推销商品,扩大卖钱额,节省费用开支。黄家花园百货门市部的职工算了细账,要把每人每天平均四十四元的卖钱额提高到九十一元,工作效率提高107%。北站百货门市部决定加速资金周转,周转速度由去年的三·一四次加速到七次,商品占用的资金由去年的三十万元减少到二十万元。妇女儿童用品商店提出今年的费用开支比去年降低1.58%,为国家节省开支一万元。
许多商店的职工在响应倡议的保证条件中,订出了便利顾客的办法。南开区永聚兴饮食店的职工为了彻底消灭顾客吃早点排队的现象,在前一天下午提前做好准备工作,增加出售早点的人员和摊位。河西区许多蔬菜杂货门市部建立晚上值班售货的制度,白天出动流动售货车到职工宿舍推销,并且定期给孤寡户送货上门。

勤俭办店显身手
南京新街口百货店提出竞赛条件赶“天桥”
据新华社南京16日电 南京市国营百货零售公司新街口百货商店职工,响应北京天桥百货商场倡议,提出八项条件,要赶上“天桥”。
新街口百货商店职工们提出:全店四百三十人减少45.81%。卖钱额由1957年的每人每天平均一百一十五元增加到一百九十三元,提高67.8%。资金周转由1957年的七·九八次加速到一一·三次,费用比1957年下降0.84%,节约开支十四万多元,节约商品资金四十五万元。商品品种由1957年末的一万二千五百种增加到两万种,增加60%,并保证做到批发部有货,商店有卖;在经营范围内的地方工业产品,全部出样大力推销,以大力支持工业生产,满足消费者需要。提高服务质量,实行电话购货,大件商品送货上门,在营业时间内,代客寄存商品。
这个商店的全体职工还提出:春节期间照常营业。

几种新式农具
地方国营黑龙江机械厂正在试制六种新式农具。
左图是试制成功的万能耕作机,它是稻田生产、开发顺水沟、筑土梗用的。
左下图是洗涤机,用它来洗除萝卜、土豆上的泥土非常方便,可以手摇,也可以用电力带动。
下图是用于开荒地、翻熟地的机引双轮五铧犁,它一小时可以开垦0.63公顷土地。
丁凤岭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