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乘整改胜利之风 推动生产大跃进
钱嘉光代表谈天津纺织机械厂的整改胜利和生产新高潮
我完全拥护大会的各项报告,并坚决拥护对章乃器、章伯钧、罗隆基等右派分子的处理。现在我想谈谈天津纺织机械厂整风和生产新高潮的情况。
天津纺织机械厂群众性的整风运动,是在去年九月里开展的,在厂里领导干部作了动员报告后,十天之内,全厂共贴出大字报一万三千余张,举行小组会和座谈会一千余次,接待站门庭若市,应接不暇,百分之九十五的职工都发表了意见,迅速形成了声势浩大的鸣放热潮。根据分析,群众提出的意见,百分之九十七以上是正确或基本正确的,这些意见,深刻地揭发了领导思想作风上和工作上的官僚主义、主观主义、宗派主义等缺点、错误,为今后整改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三项重大的整改工作:
领导干部虚心诚恳地当众进行自我检查,使领导思想作风的整顿置于群众监督之下。
大刀阔斧地紧缩机构,下放干部改革工作制度和改进工作方法
经过群众性的大鸣大放,首先,从厂长、党委书记到各科室、车间领导干部共九十人在不同的范围内向群众作了公开的思想作风的检查,群众很满意。事实证明:领导干部虚心诚恳地当众进行自我检查,不仅可以使领导思想作风的整顿置于群众监督之下,而且有利于消除领导与群众之间的隔阂,增进团结、坚定群众整改的信心,鼓舞鸣放的积极性,对整改有巨大的推动作用。有的老工人说:“在国民党统治时代,不要说厂长自己作检讨,就是工人说他一个‘不’字,也早被赶出工厂去了”。有的工人本来对领导干部意见较大,但听了领导的自我检查之后说:“只要领导承认了不是,我们心里就痛快了”。许多工人表示:“领导的缺点都检讨了,咱们也不能袖手旁观”,因而主动地帮助领导整改。其次,根据群众意见,大刀阔斧地精简机构,下放干部,将原来的十三个科室、六十四个组,裁并为十一个科室、四十二个组。下放干部二百一十六人,占原来干部总数的三分之一,使干部在全体职工中的比重由百分之十八降低到百分之十一。这不仅改掉了原来机构臃肿、层次重叠、人浮于事的现象,大大加强了劳动战线,铲除了官僚主义在组织机构方面的根源,并且还打破了过去认为单件小批生产厂,人员减不下来的保守思想。第三,在精简机构、紧缩编制的同时,我们立即动手进行工作制度和工作方法的改革。将过去建立的二百一十项工作制度,裁并为一百八十项。技术检查科将原来的十六项质量检查制度,合并为“五级分工”“三检制”两种制度,并以“三色信号”代替了过去名目繁多的通知单,因而提高了工作效率,明确工人与检验员的责任。生产计划科实行了“阶梯式”下达计划的方法,改变了计划人员忙闲不均的情况,而且还提高了计划质量。对各种表报进行了大刀阔斧的精简,共计减少一百四十种。对调整后的各科室的职权范围及工作关系组织了专题鸣放和辩论,解决了干部提出的一百八十五个困难问题。经过一系列的工作,显著提高了工作效率。
在进行上述三项重大的整改工作告一段落时,我们又转入集中力量进行一般整改。将群众提出意见和问题先后经过五批加以解决,到十一月下旬,已解决了百分之九十以上。经过发动群众复查,使一般整改基本上结束,转入解决生产管理上根本性的重大问题的专题鸣放。
专题整改,解决了生 产管理上的重大问题
专题整改以来,我们解决了以下几个问题:
(1)就技术准备工作问题,开展专题鸣放,整改,辩论。做到了准备工作计划化,解决了工艺制度混乱,错漏,职责不清,质量不高,工时和原料浪费等问题。(2)就产品质量问题,揭露出过去存在的质量问题,主要原因是从上到下存在忽视质量的错误思想。揭露出来的大量事实对领导对群众都是一次深刻的教育。我们相应的建立起新的检验制度,树立起重视质量的思想。(3)就设备维修管理问题,揭发出许多只顾完成任务,不爱护机床的严重情况。全厂约有百分之四十的机床是解放后购置的,已有百分之七十的机床精度受损,百分之十的机床精度难以恢复。我们定出了设备责任制度,整顿了设备维修的作业规程。(4)解决铸工统一铁水的问题,由于过去铁水等级多,使机械化的设备不能充分利用;另一方面使熔铸的准备工作繁复,熔铸工不得不长期作夜班。经过鸣放,辩论和多次的试验,将原来的四种铁水统一成为两种,不仅没有影响铸件的质量,而且使机械化的设备得到充分利用,职工生产热情也提高了,提出铸件产量比一九五七年增加一千八百吨,使熔铸工的工作时间提前到下午和晚上结束,熔铸工人说:“整改使我们见了太阳”。(5)在反浪费问题上已经揭发出许多严重的浪费现象,如装配车间月初许多时间被工人磨蹭晃荡过去了,专件车间锭胆小组使用的钻头,本来一个可以做两千件活,但有的工人做了六百件就嫌不快了。对这些问题我们有决心和信心挖掉浪费现象及产生的根源。
整改尚未结束 厂里气象一新
我厂的整改,虽然还未结束,但已经出现革命干劲的新气象。
领导作风改变 领导工作深入
第一、领导作风有了显著的转变。一是领导工作深入了。如总工艺师王传钰深入生产小组和工人一道试制新产品,很快获得成功,工人贴大字报赞扬说:“科长看熔炉,技师当助手”。过去工人叫调度员“条子调度”,现在也亲自到现场及时解决问题。二是发扬民主密切联系群众。如过去批评五车间主任叶洪禄不爱接触工人“低头来低头走,不言不语”,现在反映是:“抬头来抬头去,有说有笑”。一车间工段长,过去在工作中不走群众路线,现在遇事与群众商量,安排生产计划都与群众商讨,工人说:“过去计划在工段长口袋里,我们干了今天不知明天,现在计划交大家讨论,我们心中有数”。
工人觉悟提高  民主空气活跃
第二、工人的政治觉悟大大提高,全厂民主空气活跃。老工人说:整风以来有“五大痛快”:大鸣大放讲出了心里话;领导干部检讨改正了缺点,长期未消除的意见消除了;机构精简了,干部下放了,领导深入了,干部与我们亲密了;国务院公布了新学徒制,徒工培养有了好办法,将来把社会主义交给青年人我们可以放心了;退休、养老办法一公布,自己什么也不用愁。广大群众的生产积极性普遍高涨,劳动纪律松弛的情况有显著的转变,出勤率月月上升,“泡病假”的大大减少。保健站过去每天平均看门诊五百二十多人次,现在降到二百七十多人次。
生产逐月提高 计划提前完成
第三、生产逐月提高。如以去年八月份为一百,则去年九月份为一百零九,十月份为一百一十二,十一月份为一百一十四,十二月份为一百二十八。单在去年十二月份全厂就有半数工人创造新纪录,全厂并提前十天完成了去年的增产节约计划。
整改工作的具体作法
我厂的整改工作,所以进展比较迅速,取得显著的收效,给全厂带来许多新气象,主要是由于党中央的方针、政策、指示英明和正确,市委的领导具体及时。我们在贯彻执行中央和市委的指示过程中,注意采取了以下的具体作法:
领导核心深入开展批评
1.深入开展领导核心内部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断端正全体领导干部对整改的态度,使领导干部抱定大胆的改,坚决的改,彻底的改的决心。三个月的整改工作表明,领导整改决心是整改工作能否迅速展开、深入和彻底的关键;而领导的整改决心又决定于领导干部对缺点、错误的认识和改正的自觉性。因此,领导核心内部的思想整顿,特别是不断端正对整改的态度,对全部整改工作具有决定意义。从转入着重整改阶段,我厂领导核心内部,首先认真学习了中央及市委的指示,反复的讨论,批判了个别领导干部害怕引火烧身,急于转入对群众中的少数错误意见的辩论、批判等错误思想,从而使领导干部都下定了决心,为整改工作创造了良好的开端。依靠老工人发挥职工大会作用
2.充分发挥职工代表大会的作用,紧紧依靠老工人,来放手发动广大的职工群众转入整改,首先经过充分的准备,召开职工代表大会,在会上由厂长提出议题,摆清有关情况,交代方针、政策,传达领导上考虑的初步解决方案,然后发动代表们辩论。代表们充分讨论后,即分头到所联系的群众中去,发动小组鸣放辩论。最后再把广大群众的意见集中起来,由职工代表大会作出决议。事实证明,充分发挥职工代表大会的作用,是深入贯彻群众路线的好方法。例如修建一个自行车棚,厂级领导最初方案提出需用四千元,经过职工代表大会讨论后,提出利用废料,组织义务劳动修建,结果未花一文钱几天之内就盖好了。
除去依靠职工代表外,我们还特别强调了依靠老工人。老工人一般政治觉悟较高,生产技术经验和生活经验丰富,在工人群众中有一定的威信,因此,在整改中起了骨干作用。如铸工车间,过去烘干砂子要靠人工把沙子一锨一锨的扔到一丈多高的烤窑顶上去,劳动强度大,而且尘土飞扬,严重影响车间卫生,如果新建一个烤干炉,则需用一万元。经过与老工人商量,老工人张吉祥设计,大家动手利用废料安装了一个电动传送带,不仅解决了问题,而且节省了大量的开支。像这样的事实是很多的。
采取“吃葡萄”的办法,分批解决问题
3.全面规划分批整改。为了有计划、有步骤的进行整风,我们采取了“吃葡萄”的办法,对群众提出的意见进行分类排队,分别大小、轻重缓急、难易、问题的连惯性,同时也对整风骨干力量和群众参加整改活动的时间作出全面估算,然后制定出分批解决问题的整改计划。使整改有节奏地系统地进行,防止了顾此失彼和骨干与群众忙闲不均的情况,使整改工作得到较高的速度。
开展辩论,使群众自己教育自己
4.紧密结合整改开展辩论,加强思想工作使群众自己教育自己。在工资福利的问题上,除必须解决产生问题的实际根源,更必须解决产生问题的思想根源,例如产品质量低的问题,过去不是没有质量标准、操作规程和检验制度,而是因为从领导到群众都有忽视质量的思想。所以许多制度、规定,在执行中流于形式。在整改过程中,我们特别注意了结合开展辩论,把改进工作的过程同时作为群众自我教育的过程。例如精简机构过程中,我们着重组织了辩论,本厂机构是否臃肿、人浮于事?精简机构在整改过程中占什么位置?在克服三个坏主义中起什么作用等问题的辩论。经过调查研究,摆事实,深入分析,反复争辩,最后搞通了全体干部的思想。因而机构精简得很顺利,人员调动过程中思想波动少,新的机构建立后很快发挥了应起的职能作用。又如有些青年工人嫌理发费发的少,闹着要求增加到每人每月七角至一元,我们便把这种要求交给群众讨论,特别是一些老工人以亲身经历向青年工人讲解了新旧社会工人经济生活和政治地位的对比,指出过去别说理发费没人给,连饭也吃不上,现在就不能只顾个人理发,不顾勤俭建国。使青年工人受到深刻教育,自动撤回了不合理的要求。
职工生产热情空前高涨
“比干劲,比志气,比先进,”人人争作“促进派”。经过职工讨论,1958年增产计划由46%提高到60%。
经过将近四个月的整风,职工生产热情空前高涨。党中央提出的在今后十五年或稍多一点时间内,在钢铁和其它主要工业产品方面赶上并且超过英国的号召,更加激发了职工的生产劲头。现在,广大职工为了实现党中央的这一伟大号召,已经热火朝天地掀起了新的生产高潮。动人事例不断出现。如铸工车间职工除保证完成全年任务外还要增产两万套喷雾器的铸件支援农业建设。机械造型职工在品种多、批量小的情况下提出每日造型箱数超过局属兄弟厂经纬纺织机械厂,赶上上海中国纺织机械厂。该组八人中现在已有三人达到了二百七十箱。赵万顺小组,全组提高产量百分之七十点三九。该组杨茂宏原定春节回山东老家,已买好船票,一听到十五年赶上英国,就决定不回家了,船票退了,把路费一半寄回老家作为农业社投资,一半买了公债。杨保田小组原来有六人,病了一人,支援经纬厂去了二人,只剩三人。但他们接受了十一人的任务,他们提出不补充人,仍然保证完成任务。三车间共一百四十五人,其中有九十八人创造了新纪录。如刘禄元车纲领原来每天车四百八十只,现在已经车到一千二百只。
在生产高潮中,广大职工提出了“三比”的口号,比干劲,比志气,比先进。克服一切困难的雄心充满全厂,人人都争先恐后地作“促进派”,不作“促退派”,在这样的群众声势下,我们讨论和修定了一九五八年原增产百分之四十六的计划提高为百分之六十。在螺钉生产方面由于学习兄弟厂的经验,采用冷打,在一九五七年完成两千万件的基础上,增产一千万件,同时还节约十公厘以下元钢材料约三百吨。并且准备试制毛纺机等四种新产品。我们还将我厂现在生产的五种主要产品定出赶上英国的质量措施计划,保证在质量和机械使用率的两个重要指标在十年内赶上英国水平,粗纱机将在两年内赶上英国。因此我们还需要把整改与生产密切结合起来,在整风胜利的基础上进一步贯彻勤俭建国方针,鼓起革命干劲,把群众中出现的新的生产高潮,再接再厉继续向前推进,争取更多更大的胜利。

党的领导是各民族发展进步的保证
杨汉先代表的发言
我完全拥护李先念、薄一波两位副总理和彭真副委员长、吴玉章主任的报告。现在我就贵州省的民族工作发表一点意见,请代表们批评指正。
民族地区各项事业飞跃发展 是党的民族政策的伟大胜利
几年来,我省的民族工作有了很大的发展。我们贯彻执行了中央的民族政策,全省已建立了两个自治州、三个自治县,实现了民族区域自治。此外还建立了一百多个民族乡,应该建立的民族乡已基本上建立起来了。随着民族地区各项工作的迅速发展,培养了大批少数民族干部,据不完全统计,全省现有民族干部一万五千多人。绝大多数的民族干部几年来在政治上、工作上都有很大的进步和提高,他们担负了各项工作,并在工作中起了很大的作用。民族地区已经实现了合作化。据两个自治州去年秋季的统计,加入高级合作社的农户已经占总农户的百分之八十五左右,基本上实现了高级合作化。加以几年来中央的大力扶持,如在少数民族地区发放了农贷款共五千五百四十四万多元;各种救济款八百二十二万元;发放了无偿农具款二百五十万元,可以制成各种铁质和新式农具一百多万件。因此,连年来,我省民族地区粮食都增产。如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一九五七年比前一年增产了百分之十一,粮食产量达到十四亿四千多万斤。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去年增产百分之十二,粮食产量达到十四亿七千多万斤。其他各项生产事业都有很大的发展。由于生产的发展,文教卫生事业也有很大的发展。据不完全统计,全省现有在校少数民族小学生三十六万余人,比一九五二年增长了百分之一百六十四以上;在校少数民族中学生约一万七千多人,比一九五二年增长了百分之一百八十一以上。有个别县的少数民族学龄儿童入学率,已达学龄儿童总数的百分之五十八。卫生工作:现在县县已有医院,区区已有卫生所。过去民族地区经常流行的急性传染病,如天花、回归热已基本消灭。疟疾的发病率有了很大的降低,已由一九五六年的百分之八点三四降低到一九五七年的百分之一点九一。民族地区人民的文化生活和健康水平,大大地提高了。这些事实充分说明了我省民族工作的成绩是很大的。这是党中央和毛主席的民族政策的光辉胜利。当然,在我们的民族工作中还有许多缺点,我们必须努力克服,把工作做得更好。
没有党的领导和汉族的帮助 少数民族就不可能发展进步
另外,我要谈一谈,在我们少数民族中,有的人存在着严重的地方民族主义思想。例如有的人不服从党的统一集中领导,把党的统一领导说成是“包办代替”。我们要问,如果没有党的统一领导,我们少数民族能够翻身吗?短短几年间,我们少数民族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事业能获得这样巨大的发展吗?我们少数民族人民深深地懂得这都是因为有了党的领导才有可能办到的。我们少数民族衷心地感激党和毛主席。共产党是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的领导核心。如果没有党的统一集中的领导,就一定没有社会主义,我们少数民族要想走向繁荣幸福的道路是根本不可能的。有这种地方民族主义思想的人,不正是想离开社会主义而走资本主义的道路吗?这是与我们各民族人民的利益相违背的。我们绝对不能容许。又如有的人借口自治机关的民族化,排斥汉族干部。解放以来,在党的领导下,绝大多数的汉族干部忠心耿耿为人民服务,不畏任何艰苦,在民族地区和我们少数民族在一起进行工作。我们民族地区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取得的巨大成绩,都是与汉族干部的努力和帮助分不开的。很显然这种排斥汉族干部的思想,是对我们各民族人民的团结和互助不利的,尤其不利于本民族的进步和发展。其实质,仍然是离开党的领导、离开社会主义的另一种表现。我们必须看到地方民族主义思想对于我们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危害性是很大的,必须彻底进行批判。
打着民族招牌的右派分子是民族的败类是人民的敌人
更值得我们深为警惕的是:有的人打着民族的招牌,以代表民族利益的面貌出现,进行反党反社会主义和分裂祖国大家庭、破坏民族团结的阴谋活动。我省少数民族中的右派分子欧百川、王天锡就是打着“为民族利益”的幌子,把自己伪装起来,乘党整风之机,猖狂地向党向人民进攻。他们到处联络人,拉拢人,秘密组织反动小集团,进行各种反党反人民反社会主义的罪恶活动。欧百川在搞反动的签名运动中,威胁人们说:“不同意或不签名的就是大汉族主义”;王天锡煽动人们说:“现在我们还是受大汉族主义的压迫”。他们这种破坏团结、分裂祖国统一的罪恶活动,经揭发后,激起了我省各族人民一致的愤怒。他们身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而言论行动背叛了宪法的根本原则,背叛了本民族的利益。他们是我们少数民族的败类,是人民的敌人。我省各族人民都要求给予他们严厉的惩处。这次大会决议不让他们出席会议并罢免了他们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民族委员会委员的职务是十分正确的,我们完全拥护。
少数民族中也有两条道路斗争 进行社会主义教育非常必要
应该看到,我们国家还处在过渡时期,存在着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两条道路的斗争。这样的两条道路的斗争,在我们少数民族地区也同样是存在的。因此,我们完全拥护邓小平同志关于在少数民族中进行整风和社会主义教育、批判地方民族主义的指示。必须深入批判和克服地方民族主义思想倾向,我们少数民族才能在党的领导下,在祖国统一大家庭中,走繁荣昌盛的社会主义道路。现在我省正在开展对地方民族主义思想的批判,同时,在民族地区的广大人民群众中,结合各项实际工作开展了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大辩论。各民族之间的团结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干部和人民群众的政治积极性很高,革命干劲特别大,掀起了兴修水利、积肥等生产运动。我们有充分信心在党中央和毛主席英明领导下,坚决贯彻执行中央的民族政策,把我们少数民族地区的各项建设事业,又多、又快、又好、又省的开展起来;保证完成和超额完成一九五八年国民经济计划中所给予我们的光荣任务。

让河水倒流 使穷山变富
王德安代表报告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发展农业生产情况
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经过整风和批判了地方民族主义以后,群众奔社会主义的劲头更足了。他们说,凡是对社会主义有利的事,都要兴办起来,凡是对社会主义有利的东西,都要利用起来。过去修水利,要改河道,群众怕坏了龙脉,不让改。今年要兴水利,群众不再怕动龙脉了。他们说:“就是龙脉也要它为社会主义服务”。
我完全同意李先念副总理、薄一波副总理、彭真副委员长和吴玉章主任的报告,并坚决贯彻执行。
现在,我就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的农业生产情况发表一些意见。
全州出动几十万人向大自然进军。今年原订增加灌溉面积六十万亩,不到三个月就完成了七十万亩,现在正向一百万亩的目标迈进,今年计划基本上实现水利化。
我们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的各族人民和全国人民一样,革命干劲空前高涨,苗岭山上,清水江旁,都柳江边,到处都可以看到热火朝天的动人景象。从去年十一月份开始,我们全州出动了几十万人向大自然进军。有的修水库、开渠道,有的搭圈棚、挖肥泥,有的在小麦、油菜地里薅草上肥。整个农村普遍展开了轰轰烈烈的以兴修水利和积肥为中心的劳动竞赛。各族妇女都和男人一样上山干活,就连小学生们也组织了突击队,开展积肥割草竞赛。农村里差不多家家户户都卷入了这个生产高潮,再也看不到闲人了。少数民族青年男女,往年一到冬天农闲的时候,“摇马郎”“唱门楼歌”的很多(在晚上彼此唱情歌、找对象)。今年在高潮里,“摇马郎”“唱门楼歌”的很少了,青年们都在水利工地上忙着干活。在我们自治州,像今年这样出动这末多的人,深更半夜、灯笼火把的在山上赶修水利。还是破天荒第一次,光是天柱县一个县,十天功夫就做了四万多个夜工。各族人民都巴不得我们这个落后的山区,在生产上很快来一个新的大跃进。在高潮里,什么奇迹都可以创造出来。全州原计划今年修水利扩大灌溉面积六十万亩,比去年提高一倍。结果,不到三个月,就完成了七十万亩,大大超过了原订计划。最近我们又修订了计划,从六十万亩提高到一百万亩。
为了农业生产大跃进,今年计划养猪一百八十万头,每亩施肥六千斤,增加复种面积,进行土壤改良。计划提前五年实现亩产八百斤的指标。
我们祖国到处都在大跃进,我们经济文化落后的少数民族地区更得跑步前进,更得鼓足干劲,力争上游。我们要加快速度提高粮食产量,今年全州粮食总产量保证在过去连年增产的基础上比去年增长百分之十八。我们要加快速度,实现全国农业发展纲要,全州保证提前五年达到亩产八百斤的奋斗目标。
为了使全州的农业生产大跃进有可靠的保证,我们反复研究了增产措施。
我们要积极兴修水利,今年通过修沟、挖塘、筑坝、引水上山,要扩大灌溉面积一百万亩,争取基本上实现水利化。大力增积肥料,做到猪有圈、牛有厩、人有厕所,社社积肥,户户积肥。今年计划养猪一百八十八万头,平均每户四头多,比去年提高一倍以上。今年要求每亩施肥六千斤。一九六二年计划全州养猪三百万头,每亩施肥提高到一万斤。复种面积今年将从一九五七年的百分之三十七提高到百分之五十一;一九六二年将达到百分之百,全部耕地都实现种二季或是多季。我们要积极进行旱地改水田、瘦田改肥田、坡土改梯田、梯土和改良土壤的四改工作。三年内基本上改完。为了实现增产,我们还要大力进行技术改革,推广各种行之有效的先进经验。
我们知道,在我们工作基础比较薄弱的少数民族地区,要实现农业生产大跃进,会遇到很多困难,但是我们完全有信心战胜一切困难,完成计划。
解放几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我们全州一百九十万各族人民完成土地改革之后,一九五六年又实现了农业合作化,现在已经有百分之九十七以上的农户参加了合作社。合作化两年来又是连年丰收,粮食产量一九五六年比一九五五年提高了百分之十,一九五七年又比一九五六年提高了百分之十一。由于解放以来年年增产,特别是合作化两年来的生产大跃进,全州按农业人口平均的粮食产量,已经从一九五○年的四百六十二斤提高到一九五七年的七百九十八斤。显示了合作化制度的无比优越,奠定了各族人民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强信心。特别是经过去年的整风和反右派斗争,在我们少数民族中批判了地方民族主义思想,在农村中开展了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大辩论,全州各族人民奔社会主义的劲头更足了。他们说,党中央和毛主席号召我们要在十五年或者稍多一点的时间内,在钢铁和其他重要工业产品的产量方面赶上或者超过英国,我们少数民族不能再慢吞吞的了,一定要快马加鞭,迎头赶上去。凡是对社会主义有利的事,都要又多、又快、又好、又省的办起来,凡是对社会主义有利的东西,都要充分利用起来。比如过去修水利,我们要改河道,群众怕动坏了“龙脉”,不让改;今年为了生产大跃进,大兴水利,要引水上山,群众再也不怕动坏“龙脉”了。他们说“就是龙脉也要它为社会主义服务”。不但不反对,还积极参加修水利。
我们少数民族干部要继续努力,刻苦学习,使自己共产主义化,克服右倾思想,立志做个促进派。目前,大批干部已经带着锄头镰刀,上山下乡,投入了生产高潮,和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全州领导农业工作的干部,今年人人都要稿试验田。层层都要有重点(州有重点县、县有重点区、区有重点乡、乡有重点社、社有重点队),实行层层推动、分片包干的办法。及时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干部们都决心站在高潮的最前线,积极领导和促进农业生产新高潮。
只要我们紧紧依靠党的领导,加强各民族的团结互助,充分发挥各族人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虚心学习先进地区的经验,我们就一定能够让河水倒流,使穷山变富;我们就一定能够提前五年实现亩产八百斤的任务。
以上发言不当之处,请予批评指示。

三年突击 二年扫尾 五年消灭四害
刘之纲代表报告江西省以消灭四害为中心的爱国卫生运动情况。他说:几年来,卫生积肥和消灭“四害”运动,已经取得了辉煌的成绩。一些危害人生命和身体健康的急性、烈性传染病,基本上得到控制或消灭。从去冬起掀起的卫生积肥、消灭四害的突击性运动正在汹涌澎湃、席卷全省地开展着。现在已经不是能不能消灭四害的问题,而是消灭四害的时间长短问题。
我完全同意李先念副总理、薄一波副总理、彭真副委员长、吴玉章主任的报告。现在我简单地谈谈江西省以卫生积肥、消灭“四害”为中心的爱国卫生运动,并请代表们指正。
积极开展卫生积肥和消灭“四害”运动,是改善人民生活条件、增强人民体质和支援农业增产的重要措施,也是进行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与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几年来,我省卫生积肥和消灭“四害”运动,由于各级党政的正确领导和广大群众的积极努力,已经取得了辉煌的成绩。人民群众的卫生知识水平不断提高,消灭老鼠、麻雀、苍蝇、蚊子等工作已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一些危害人民生命和身体健康的急性、烈性传染病,基本上得到控制或消灭。运动的发展,对于提高人民身体健康水平,支援农业生产,起了很大作用。
一九五二年江西人民积极地响应了党和人民政府的号召,在全省范围内掀起了轰轰烈烈反对美帝国主义细菌战的爱国卫生运动。这一运动不但彻底地粉碎了美帝国主义者的细菌战,而且使全省卫生工作也大大的向前推进了一步。
一九五六年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草案)公布以后,我省又开展了以除四害为中心的爱国卫生运动,到一九五七年底统计,全省已有四十九个“四无”的街、镇、村、社,一百一十七个无蝇、六十四个无蚊的村、社,二个无鼠的街、村,并在余江、婺源、上犹、奉新、浮梁等五个县二十五个乡,基本上消灭了血吸虫病。我认为这真是一个史无前例的奇迹。对于各种急性烈性传染病,我们也采取了积极防治措施,除大力组织卫生工作人员认真负责地及时进行治疗外,并坚决贯彻了“预防为主”的方针,从而使各种急性、烈性传染病,在我省已大为减少或基本上消灭。一般疾病的发病率也有显著的降低。据省卫生厅根据全省疫情报告的统计,全省一九五七年疟疾的发病率比一九五五年降低了百分之六十一,喉痧发病率降低了百分之二十七点七。
我省广大人民自去年下半年以来,经过反右派斗争和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全国农业发展纲要修正草案的学习,政治觉悟空前提高,革命的干劲很大。为了争取今年农业大丰收,实现农业生产大跃进,已在广大农村中形成了声势浩大、规模壮阔的兴修农田水利,积肥造肥,植树造林,加强冬季作物田间管理为主要内容的冬季生产运动高潮。卫生积肥消灭四害,就是冬季生产运动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我省今年计划积肥五十亿担(每亩平均一百二十担),除自然肥料、绿肥、化肥和商品肥料以外,还有相当一部分是靠农家肥料,我们在作好人畜粪便管理的同时,还要作好卫生积肥。全省四百万农户、二百万城镇人口,预计可以积肥七亿二千万担。卫生积肥、消除四害对于农业生产起着重要作用,而且能够养成人人讲卫生,家家爱清洁的优良习惯。对于预防疾病,改善人民生活条件,增强人民体质,振奋民族精神等方面也是一个伟大创举。
我省自去冬起,掀起的卫生积肥、消灭四害的突击性运动,正在汹涌澎湃、席卷全省的开展着。运动的深入,规模的伟大,是史无前例的。在运动中,各级党、政的负责同志,都以身作则,亲自参加打扫街道、清除垃圾等工作。这一模范行动,有效地推动和鼓舞了广大群众。在农村,规定了定期打扫,分片分点把人畜粪便及时储存在窖内,加盖密闭,使之发酵,以消灭寄生虫卵,许多农村已做到人有厕、猪有圈、牛有栏、粪有窖、窖有盖、灰有棚、沟渠无脏水,到处清洁。在城市以统一组织、统一领导,分片包干、分层负责、人人动手,把下水道、污泥沟、厕所、垃圾堆、大街小巷、室内室外,都打扫得干干净净。如南昌市,利用一月十二日的星期天,全市有二十六万多人参加这个运动,占全市总人口的半数以上。仅在这一天,清除垃圾达四千二百多吨;九江市也在一个星期天清除垃圾、污泥近六万担;赣州市捕鼠十二万只,打麻雀六万多只;余江县锦江镇全镇居民在四十八天内,卫生积肥达一百零一万担,平均每人三百零一担,捕鼠五万三千只,打麻雀二万三千只,他们计划在春节前每人还要卫生积肥五担,捕鼠五只、打麻雀二十只。全省广大农村和城镇在这个运动中已获得很大的成绩。据一月底的统计全省卫生积肥已达二亿担,挖蛹一万二千斤,捕鼠一百五十多万只,打麻雀一百六十多万只,堵塞鼠洞二万三千多处,捣毁雀窠二万四千零九十处,填平洼地一万五千多处,疏通沟渠一百三十九万多公尺,新建厕所一千四百多个,拆除不合卫生条件的厕所一万一千零七十一个。使全省卫生面貌,焕然一新。
虽然取得了很大成绩,但也绝不满足,我们还在继续领导与组织全省广大群众,把这个运动进行得更广更深。怀疑能不能消灭四害的问题,从事实证明,是已经不存在了,现在是时间长短的问题。我省原来的规划是在五至七年作到“四无”,现在根据“快马加鞭,全面跃进,十年规划,争取五年完成”的精神,群众的劲头很足,纷纷表示在一、二年内就可把四害消灭干净。省委、省人委根据各地情况,已经修订了规划,决定三年突击二年扫尾,五年左右消灭四害。全省人民是有信心有决心实现这个规划的,我个人更相信是一定能够办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