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在经济上、政治上、思想上再打一个“歼灭战”
反浪费反保守一箭三雕
中央国家机关掀起整风运动的新高潮,以反浪费反保守为纲,形成对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大总结,对缺点的大检查
新华社16日讯 新华社记者王濯非报道:中央国家机关的整风运动目前正出现一个新的洪峰,掀起了声势浩大的反浪费反保守运动。各机关已经贴出了二十五万张反浪费的大字报,运动的来势异常迅猛。现在,许多单位提出,要鼓足干劲,一定把反浪费的大火烧个满天通红,通过这个运动,在经济上、政治上、思想上打个“歼灭战”。
经过了整风运动的几个高潮之后,群众的思想觉悟已经大大提高,他们熟练地掌握了大鸣大放大争大辩的民主方式,反浪费反保守运动一经动员之后,许多单位两三天之内便贴出了上万张的大字报。有的一个人贴出了一百多张大字报,真是生动活泼,洋洋大观,大字报烧到了工作、思想和生活的各个方面。除了大字报以外,在中央国家机关内还举办了三百一十二个反浪费展览会,组织了三百五十四个青年反浪费突击队。从运动来势之猛烈、群众情绪之踊跃来看,反浪费反保守运动超过了以前数次鸣放运动。运动发展的趋势,实际上是以反浪费反保守为纲,形成了对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大总结,对缺点的大检查。
面对着全国人民高涨的革命热情,特别是最近召开的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所反映出来的蓬勃的革命干劲,各机关的领导干部都受到很大的鼓舞,个个都不甘落后,他们亲自挂帅出马,深入发动群众,并且以自己带头鸣放来比干劲。冶金工业部处长以上干部普遍带头贴大字报,引火烧身,也引火烧一切应该烧的浪费现象。这个部共有八千人,开始几天,每天增加四五千张大字报,以后增加到一万多张,领导上原估计每人平均可能贴出三张大字报,现在估计每人可能贴出十张大字报。到15日为止,冶金部的大字报已经达到六万多张。大字报形成了熊熊的火海,烧到了每个角落,而且质量都比较高。所有的人都发动起来,他们要在这个鸣放运动中,比比谁的干劲大,比比谁对祖国的建设事业多贡献出一份力量和心血。
领导干部的决心大、劲头足还表现在他们都能够深入基层单位同群众一起鸣放,亲自检查浪费情况。公安部一位副部长率领反浪费检查小组检查了八个仓库,发现了很多严重的浪费现象,推动了运动的深入展开。
实际情况证明,鸣放劲头不大的,都是领导上革命干劲不足,表现了暮气沉沉。为了迅速赶上先进,消灭落后现象,许多单位都派出代表到先进单位去参观。中央国家机关党委还在16日专门召开了扩大会议,由冶金工业部和对外贸易部等先进单位介绍开展反浪费运动的经验,促进落后单位赶上去。有的单位组织互相观摩,形成了革命的竞赛,他们在观摩中提出了“三比”的口号,即是比大字报,比深透,比劲头。有的单位还组织领导干部在贴大字报的现场进行评比,或者在现场召开会议,推动落后赶先进。
最近几天以来,有几十个机关到鸣放得好的对外贸易部畜产公司去现场参观。这个公司在领导干部带领下,平均每人已经贴了二十六张大字报,有一个干部已经贴了一百三十五张大字报,质量都比较高。这个公司在反浪费反保守运动中充满了革命的精神,领导上每天布置战斗任务,要求所有工作人员利用业余时间,人人动脑动手,把反浪费反保守运动搞深搞透。
在反浪费反保守运动中发扬了群众的智慧,鼓足了革命干劲,这就使大量惊人的浪费现象和一些严重的保守思想赤裸裸地暴露在群众面前,使人们普遍地受到一次最生动的勤俭建国、勤俭办一切事业的教育,启发了人们如何去挖掘那些无穷的潜力。轻工业部经过大鸣大放以后初步统计,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在设计、基本建设、生产等方面的浪费有一亿元。石油工业部1957年仅全国钻井事故就损失一千七百多万元。邮电部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由于计划不周,设计、施工、物资供应等方面的管理不善,结果包工企业的窝工、停工、缺勤工日数,相当于全部实际工日数的6%,等于四百五十八人一年没有工作。产生这些浪费现象的原因,有些是由于经验不足,有些是由于领导干部的官僚主义、主观主义而产生的。干部们尖锐地批评了领导干部在这方面的缺点,希望他们在反浪费斗争中吸取教训。
许多机关的情况证明,反浪费斗争已经大大地超出了它在经济上的意义,要通过反浪费,一箭射双雕,烧掉政治上和思想上的浪费现象,打掉官气、暮气、阔气、骄气和娇气。根据初步揭露,这方面的问题突出地表现在人力的浪费方面。由于有些机关有官气、暮气,劳动纪律松懈、缺勤率高的程度是相当惊人的。外文出版社长期以来暮气沉沉,仅1957年6月到11月的半年中,由于因私事请假、旷工、迟到等原因,总共缺勤二百四十一个月零四天,平均每月有四十一人不做工作。这个出版社有一个单位的部分摄影记者一年中窝工两个月到三个月。更严重的是有些工作人员在办公时间根本不做工作,而去做斗蟋蟀与填字谜一类的事情。在许多部门中,群众对官气、阔气、娇气进行了尖锐的批评。农业部有些司局一级的领导干部出差回来以前,专门打长途电话回来,要部里派汽车去接。群众批评说,真是娇气太浓了。农业部科学研究机关内有些研究工作人员娇气也很浓。如有些工作人员不亲自动手,连观察、记载、操作等基本过程也交给见习生去做,甚至交给没有经过训练的临时工作人员去做,结果是错误百出。群众讽刺这些研究人员是“贾宝玉”。有些科学研究部门在反浪费反保守运动中还提出要反掉名气,因为有些科学研究人员为了自己出名,一心为了考副博士,放弃了业务工作,给工作造成了很大的损失。
许多单位提出,不反浪费不反保守便绝不能打掉官气和暮气,也就不能更好地鼓起革命干劲,来个生产大跃进。冶金工业部在实际斗争中提出反对浪费,勤俭建国;比先进,大跃进;反保守,扫暮气;反教条,讲实际;引火烧身,打掉官气、骄气;移风易俗,打掉阔气;兴无灭资,破个人主义;既算经济账,也算政治账;大整大改,做到多快好省等十二个口号,充实了反浪费反保守运动的内容。冶金工业部领导方面决心把反浪费反保守这一仗打到底,计划在1958年多为国家增加上亿元的利润。食品工业部在最近召开的全国盐务工作会议上结合讨论反浪费反保守运动中提出的问题,克服了保守思想,鼓起了干劲,决定依靠农业合作社将今年的建设规模由原八百万吨盐增加到一千二百到一千三百万吨盐,不要国家增加一个钱的投资。
现在,有少数单位反浪费反保守的劲头不足,这些单位的领导干部还不认识在深入整改中进行反浪费的重大经济和政治意义,他们把深入整风运动看得很简单。如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有一个单位对如何展开反浪费曾提出一个极为简单的计划:两天鸣放,两天辩论,两天整改。这样的计划显然是官样文章,不能收到什么成效。有些单位在作了动员以后,雷声大,雨点小,不见领导干部带头贴大字报,也不见领导干部深入下层发动群众,他们本身暮气沉沉,干劲不足,自然就不能使运动深入展开。

经过反浪费反保守的烈火千烧百炼
首都厂矿在整风中万象更新
本报讯 记者叶剑韵报道:北京市从1月14日布置开展反浪费运动以来,全市已经有六十个国营工业企业和十四个交通运输单位先后开展了反浪费反保守的专题整改。这次运动对领导人员的官僚主义和保守思想敲起了警钟,使广大职工提高了爱护国家资财的积极性;对当前的生产高潮起了促进的作用。
这次反浪费反保守专题鸣放规模之大、来势之猛,超过了整风第一阶段的大鸣大放。据三十一个企业二十天的统计,职工们共贴出二十万张大字报,提出了四十三万条意见。对这些意见,部分厂矿已经处理了75%以上,最少的也已经处理了30%。
北京市反浪费反保守专题整改的经济意义和政治效果十分明显。大体看来有如下六个方面:
第一、对改进领导作风、领导方法,打掉官气、暮气、骄气,清除保守思想有很大好处。如第一汽车附件厂的领导人,今年年初自满情绪和保守思想相当严重,认为生产已经“吃饱了”,不再积极地揽外活扩大生产。反浪费开展以后,职工们接连贴了五百多张大字报,集中揭发了生产计划保守、工时定额落后等问题。工人们在大字报上责问领导说:生产计划排的松,机器吃不饱,为什么不多给工人活干?有十万件汽缸垫的外厂定货,领导人不接受;工人们贴大字报批评这种做法,说这是“看着馅饼挨饿”。在工时定额方面,有的两个小时可以干完的活,却定为八个小时,也不作修改。工人们说,这是促退派的定额。经过群众揭发批评,这个厂的领导人员立即作了检查,并且重新安排了生产计划。今年的产值计划,由原定的九百多万元,上升到一千四百万元。
第二、激励了群众的社会主义干劲。如电子管厂去年的正品率是85%,领导人认为这个标准已经达到了国际水平,再提高是不可能的。职工们一般也认为提高的可能性不大。反浪费运动开展以后,他们算了工序、工段、车间的三笔账,仅废品一项,一年之内就要给国家带来一百四十万元的损失。经过辩论,大家一致认为,出废品不完全是设备和技术条件问题,重要的还是干劲不足,图省事怕麻烦。在统一了认识以后,职工们掀起了比干劲的热潮。目前,他们的正品率已经达到94%,还提出了达到95%的努力目标。
第三、提供了充分的事实资料,使领导人有可能按照促进的精神安排1958年的国家计划。北京铁路管理局张家口机务折返段就是个鲜明的例子。原来国家交给这个段的机车洗检时间是十六个小时;领导人员看了看去年的实际情况,狠了狠心才提出缩短为十五个小时;有些人不同意,说能达到十七个小时就不错了,有些基层干部也反对,领导方面也就打了退堂鼓,说是“咱们是一月务西瓜,二月摘西瓜,三月抱西瓜。”(意思是:慢慢来,不着急)。1月中旬开展反浪费运动以后,职工们揭发了生产中的许多关键问题,下旬洗修时间就由二十六小时一下缩短到十四时二十五分,最低的只花了九个小时。在反浪费之火烧尽了领导人员的无限忧虑之后,这个段已经提出,要把洗修周期缩短到十一个小时。
第四、使技术人员进一步认识到必须深入实际,和工人群众相结合。过去不少技术人员认为技术问题是不能走群众路线的,他们碰到了疑难,就只去翻书本找资料。这次长辛店车辆厂在反浪费鸣放中提出了一万几千条意见。其中有关技术方面的意见,由技术人员研究解答。开始的时候,他们在办公室里研究处理,一天只处理五、六条,后来下车间去和工人商量一道处理,一天就可以处理几十条。有许多意见,过去认为是很难办到的,经过和工人商量,也办到了。
第五、反浪费反保守是一堂生动活泼的社会主义教育课程。职工们看到了揭发出来的各种浪费现象,很是痛心。他们一方面批评领导方面的官僚主义,批评技术人员的单纯技术观点,同时也作了深切的自我批评。经过批评与自我批评,社会主义觉悟普遍提高,主动性自觉性加强了,生产热情更加高涨。如长辛店车辆厂老工人张连恩和另一个工人合作,在反浪费运动期间研究成功了一种叫闷子的工具,用这种工具锻铸机件,一年内可以为国家节约一百二十多吨金属材料。某厂设计科,需要在十天之内审查完毕几十万张图纸;在一般的情况下,这批任务需要两个月才能完成,但在车间工人反浪费比干劲的热潮推动下,他们用了八天的时间就完成了。厂的领导人看到群众这股热情,高兴地说:群众动起来了,这股劲儿真可以拔山填海。
第六、反浪费反保守还提出了打破陈规的问题。许多规范、章程、规则、标准,多少年来一直是照这样干的,现在看来,这样办就是浪费。由于群众的积极性进一步发挥了,就迫使领导方面不得不打破陈规。
北京市的反浪费反保守专题鸣放,是在整改高潮中进行的;这个专题鸣放,又丰富了整改的内容,使整改工作进展到一个新的阶段。从职工鸣放出来的许多意见中可以看出:所以造成浪费现象,从领导方面检查,官僚主义和主观主义是重要原因;从群众方面检查,对国家财产缺乏高度责任心是个重要原因。根本问题是思想问题。因此,反浪费就要解决这些思想问题——树立勤俭建国、勤俭办企业、精打细算的思想,反对官僚主义、主观主义和保守思想,反对不关心国家财产的态度。目前,北京市的反浪费反保守运动正在沿着这个方向继续深入发展。

天寒人心暖 友谊似海深
咸兴三万人民冒雪欢迎周总理
据新华社咸兴16日电 周恩来总理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由金日成首相和南日副首相兼外务相陪同,在今天清晨八点钟到达这里,当时天空正飘着鹅毛大雪。但是咸兴人民盛大而热烈的欢迎使中国客人感到分外的温暖。
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张闻天副部长、粟裕大将同金日成首相、南日副首相兼外务相等走下火车的时候,迎着他们的是咸兴市六千市民挥舞着鲜花和彩旗,海涛一般的欢呼“万岁”声持续了十分钟之久。在这里,中国客人会见了咸镜南道人民委员会委员长李维民,朝鲜劳动党咸镜南道委员会委员长玄武光等人。
随后,中国客人由主人陪同,乘车前往朝鲜著名的化学工业基地——兴南化学肥料工厂参观,受到三万多人热情澎湃地欢迎。在欢迎会上,厂长张光致欢迎词后,周恩来总理说:“规模宏大的兴南化学肥料厂的迅速恢复和不断提高生产,对于朝鲜农业的发展是一个重要的支援。”
周恩来总理极为称赞这里的工人们。他说:“兴南地区的工人同志们,有着光荣的革命斗争传统,曾经先后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统治和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而斗争。停战以后,你们又以忘我劳动和高度的爱国主义精神,迅速恢复了遭受严重破坏的工厂设备,不断地提高了化学肥料的产量。近两年来,朝鲜农业的显著增产,是同你们的辛勤劳动的贡献分不开的。”
周恩来总理面对着站在欢迎群众面前的苏联专家说:“在你们工厂的恢复建设中,也有着我们最亲密的朋友——苏联人民的大力援助。我们借此机会向在这里帮助工作的苏联专家们致意。”这时苏联专家和欢迎群众一起热烈鼓掌。
中国客人参观这个工厂时,所到之处都有工人夹道欢迎。周恩来总理等走到每一个生产车间仔细参观。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还同许多工人进行了简短的谈话,询问他们的生产和生活情况。
这个工厂的厂长代表全体工人向中国政府代表团送了礼物。
在参观的时候,工厂的负责人告诉中国客人,兴南化学肥料工厂是在1929年由日本财阀投资兴建的,在1940年投入生产。厂地面积二百万平方公尺,建筑面积七十万平方公尺。主要产品分为化学肥料、铝、油脂三类,共有大小车间四十五个。在美帝国主义发动侵朝战争以后,工人们把部分重要设备进行了疏散,有五千名工人走上战场,其他工人开设了地下工厂,坚持生产。美帝国主义对这个工厂进行了野蛮破坏,仅在1950年8月1日这一天,美国飞机就在这个工厂投掷了大型炸弹一千二百枚,将工厂夷为一片平地。但是,全厂职工在战后不到两年的时间,就把这个工厂逐渐从废墟中重建了起来,并且在苏联的帮助下,开始新建年产量达十三万六千多吨的现代化的氮铵肥料车间。这个工厂用两年零四个月的时间,就超额完成了三年的生产计划,为农业供给了十六万吨硫铵肥料。
周恩来总理等在这个工厂里逗留了约两个小时。当代表团离开的时候,沿路人山人海,更多的群众聚集在道路两旁欢呼送别。
中国客人回到咸兴车站时,原来在那里欢迎的群众依然等候在那里,而且又增加了几百名男女青年。他们穿着漂亮的民族服装,在乐曲和欢呼声中表演优美的朝鲜民族舞蹈。周恩来总理和金日成首相等并肩站在一起欣赏了舞蹈表演。
在离开车站以前,咸镜南道人民委员会和朝鲜劳动党咸镜南道委员会负责人代表这里的人民向周恩来总理献礼。周恩来总理还接受了新方郡东川里新山农业社六十一岁的社员韩必运老大爷和光兴里农业社四十一岁的妇女社员朴福顺的一篮大米和一篮苹果。他们是在知道了中国代表团要来的消息以后,乘火车专程赶来的。周恩来总理对他们的盛意表示深深的感谢。
上午十时半,宾主登上火车,在一片欢呼声中离开咸兴,向英雄的城市——元山前进。(附图片)
周恩来总理、金日成首相、陈毅副总理在机场上
金日成首相热烈欢迎周恩来总理的到达
周恩来总理拜会朝鲜党政领导人。自左至右:金日成、周恩来、陈毅、张闻天
周恩来总理在平壤市各界人民欢迎大会上讲话    新华社记者 孟庆彪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