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家家种树 户户栽花 人人养护 棵棵成活
绿化上海 彩化上海 香化上海
赵祖康代表报告绿化上海市的初步规划
我完全同意李先念副总理、薄一波副总理、彭真副委员长和吴玉章主任所作的报告。以下简略地向大会汇报上海市最近正在掀起一个群众性绿化运动的情况。
解放以来,上海的公共绿化面积比解放前增加了五点八倍,但还远远落后于客观有利条件和群众的要求。
前年,中共中央发布了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草案)之后,上海的绿化向前推进了一大步,群众种了二十五万株树。解放前,上海是为反动统治者服务的,以近百年的历史,大小公园只有十四个,而且大多数只有那些帝国主义分子和剥削阶级的人——所谓“高等华人”才能进得去。行道树只有两、三万株,大苗圃一个也没有。反动统治者是根本不会想到为劳动人民绿化造园的,反而在解放前历次战争期间,滥施砍伐了很多树木。解放以来,仅仅八年余时间内,人民自己的政府新造了二十六个大小公园,新种了十二万株行道树,新开了面积各为一两千亩的市内苗圃三处。这样,市区和郊区的公共绿化面积比解放前增加了五点八倍,共植树二百万株,初步改变了本市的绿化面貌。但这还是远远落后于客观有利条件的发展和人民群众的要求的。去年冬,全国农业发展纲要(修正草案)的公布,中共上海市委在党代表大会中提出并通过了关于一九五八年植树造林,市区郊区早日绿化的决定,就大大地促进了全市人民和工作干部对绿化上海的干劲。市人民委员会的有关工作部门,在党的领导下,今年一月中开始进行调查规划,并发动掀起一个加速绿化上海的群众性运动,使上海的绿化获得一个新的大跃进。
上海是一个人口众多、交通辐辏、住宅密集、工厂林立的大城市,极其需要绿化,它可以起改善环境卫生、美化城市、做好水土保持和增加经济收益等作用。近一个月来,我们结合市区、郊区的特点,从实际出发,依靠群众,进行一系列工作,初步作出了本市一九五八年绿化规划(草案),交各区及有关工作部门讨论,号召他们即根据具体情况,分别拟订规划及时上报,并行动起来。
今年计划至少种树六百万株,春节后清明前和国庆节后将掀起两次绿化运动高潮,并确定每季中心任务是:“春季植树竞赛,夏季加强养护,秋季评比成活,冬季检查栽种。”
市的绿化规划(草案,尚待修正)的基本要求是:首先在今明两年内,按照农业发展纲要(修正草案)所提的“四旁”(宅旁、村旁、路旁、水旁)来进行绿化,争取做到一切道路,铁路、河流、池塘、大型沟渠和通道的两旁,住宅、机关、宿舍、工厂、学校、医院、疗养所、营房、仓库以及私人庭园的周围和内部空地,凡是可以栽树栽花的,都有计划地栽上。其次,是在五至十年内,开辟若干成片的果树园(达到本市的小果品供应能基本上自给),相当数量的公园,若干风景区和植物园。
为了实现上述要求,计划今年在全市各个市区和郊区,依靠广大群众的力量,种树至少六百万株,其中多种那些易得、易种、易活、易养、易长大的树木。同时,尽可能种一部分果树、经济树木(主要在郊区)和观赏树(主要在市区)。群众性种树运动拟分两次:第一次就在今年春节后清明节前,那时我们要掀起一个轰轰烈烈的全市群众性的植树绿化运动高潮;第二次将在今年国庆节后。每一季度都有绿化的中心任务:“春季植树竞赛、夏季加强养护、秋季评比成活,冬季检查再种”,以保证棵棵成树。
市的初步规划是在两年内基本绿化,五年内完成绿化,并在一定程度上达到彩化和香化。同时贯彻“社种社有”、“谁种谁有”、“集体种集体有”的政策。
绿化上海的奋斗目标是:从今年起,以后每年全市各地继续种植大量树木,使上海在两年内基本上绿化,在五年内完成绿化,并在一定程度上达到彩化和香化。我们提出“勤俭绿化,多、快、好、省,依靠群众,领导带头”的总方针,并要求贯彻执行“社种社有,自种自有,集体种集体有”的政策,以提前实现全国农业发展纲要(修正草案)关于绿化的要求,早日把上海变成一个“绿树成荫,百花争妍,芬香馥郁,生气蓬勃”的城市,这该是多么美好!
应该承认,这样一个奋斗目标的工作规模是宏大的,任务是艰巨的。仅仅今年一年种六百万株树木,相当于解放八年来上海植树总和的三倍,就是个大跃进的指标。要实现这个规划可能不可能呢?我们说,在无比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面前,在坚强伟大的共产党的领导力量面前,在勤劳智慧、生气勃勃的人民群众面前,没有什么不可能办到的事,问题在于我们领导干部的思想保守不保守,革命干劲够不够。如果我们的思想和干劲落后于群众,落后于客观实际,那么事情往往会成为在我们认为不可能的,群众却说有可能,而且不仅说了,还干出来给我们具体地看到了。我自己最近在向工作干部作思想动员时,就不只一次地发现自己的思想有保守的倾向,需要好好克服,这是多么令人兴奋而又具有教育意义的事!下面让我举几个例子:
本市闸北区中兴路1233弄的棚户区里,有一块面积只有三分的小绿地,有花坛,有树丛,有围篱,有鱼池,有青砖碎石的园路,布置得有条有理,门口挂着写有“群众花园”四个字的牌子。小学生们在清早常常到这里来温习功课,附近的一所中学,一所医院也有时到这里要些花籽,里弄居民都喜欢这个花园。这花园是谁办的呢?是1233弄居民委员会发动居民自己办的。原来这里本是个火烧场,后来成为堆垃圾、煤渣、灰粪的地方,臭气难闻,邻近工厂的窗子都不敢敞开。前年春,政府发动群众绿化,发给他们二十株木槿,要种在这场地上,三个里弄干部亲自干,换了一些好土,种上了树,经常浇水养护,结果活了十四株,而种在里弄中宅前宅后的另外几十株,却一株也没有活。由于看到木槿活了,到去年春,政府又发给这里弄三十株白杨树时,几十个居民有了信心,便参加了种树。为了保证成活,做好挖下大坑和翻上好土的工作,结果三十株白杨棵棵成活。于是,群众劲头更大了,加铺了路面,加开了小金鱼池,还向外边搜集了些花草树木,小花园完全像了个样,这就挂上了“群众花园”的牌子。这个里弄居民委员会在一月下旬闸北区的二千人绿化誓师大会上向全区兄弟居民委员会挑战,现在全区各里弄对于绿化已基本上达到家喻户晓,各方面纷纷订规划,提保证,相互展开友谊竞赛。
北郊区有个红旗农业生产合作社,学习了农业发展纲要以后,大家欢欣鼓舞,在我们市里还未考虑到制订绿化规划之前,他们已订了社的绿化规划,决定在今年植树二万株,其中桃树四千株,开展每人种十株树运动,要做到包栽包活。
普陀区订出“一月准备、二月宣传、三月绿化、四月检查、五月、六月保养树木”的具体纲领,争取十年之内变成“绿化、彩化、香化”的三化区。
普陀区区领导干部原拟今年种树五十万株,经几次召开绿化老工人座谈会,挖掘了空地和苗木的潜力之后,决定提高指标为一百五十万株,并订出“一月准备,二月宣传,三月绿化,四月检查,五月、六月保养树木”的具体行动纲领。最近,普陀区的区人委还联合区房地产公司、区教育局、区工联、区团委、公安分局、区妇联等单位成立区的绿化工作委员会,提出五年内种树的指标,要求在十年之内全区成为“绿化、彩化、香化”的三化区。
徐汇区经过区领导亲自摸底,干部反复深入调查,于上月决定今年种树三十二万株,保证成活百分之九十,并向邻近的长宁区提出挑战竞赛。长宁区也通过会议的热烈讨论,决定种树四十六万株应战,并要求同样的成活率。这几天,这两个区植树指标又在比赛提高了。
杨浦区的绿化规划起初是保守的,今年只种树二十五万株,后经区人委讨论,增加到三十八万株,再经中共区委讨论,改以六十万株为指标,并要求区建设科继续研究,区人委于是发动群众,进行实地摸底,以全区空地多,潜力大,最后决定增到今年种树一百三十万株。
西郊区的绿化初步规划订得较早,绿化指标是今年植树一百八十万株,为全市各区之首。这规划经过区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作出决议之后,已在向下布置贯彻执行中,各个乡结合开河灭钉螺,将掀起绿化高潮,有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已在自行积极准备树苗,开始在河边种植。驻沪解放军部队也将大力支援郊区的绿化运动。
其他许多区和工作部门在最近几天里,也都鼓起干劲,积极行动起来,这里不再多举例子。
需要解决的几个问题
规划制订了,具体措施的办法决定了,群众发动了,各区各工作部门的领导干部,也都能重视和带头积极起来了,那么,规划的实现就已成为可能了,在运动前进中会不会还有什么问题发生呢?应该预见到是会有问题的。一个月来的工作,发现了以下几个关键性问题,这些问题,或者还没有解决,或者虽然多少解决了,但还没有把握,需要继续注意处理。
1、对于绿化种树的政治认识问题。根据农业发展纲要的精神,应该贯彻“谁种谁有”的政策,在群众中要加强宣传教育,明确种树绿化是人民自己的事,要树立“群众种树,政府支援”的思想认识,克服以往“公家种树,群众帮助”的不正确想法。同时,领导干部亦应不断提高自己对绿化种树的政治认识,和群众一道负起责任,积极地前进。
2、市区内某些地方空地极少,绿化有困难问题。初步考虑主要用“垂直绿化”和绿化街头隙地的方法来解决。
3、供应苗木和扩大苗源问题。苗木供应是绿化工作的首要物质条件,如何妥善组织有关主管部门分工负责今年树苗的供应,并大力繁殖树苗以准备今后几年绿化之用,我们都已经列入规划。但这些部门的苗木供应力量是很有限的。据最近情况,各区、各部门植树指标,已经是大大超出市规划的六百万株的安排,这是群众热情和干劲的积极表现,是大大的好事,同时也就需要各区各部门自行搜集苗木来完成植树指标。现在各个部门正在发动居民和园艺老工人动脑筋想办法来挖掘潜力,扩大苗源。
4、训练种树技术问题。已决定把全市中、小型公园和苗圃,都下放到各区管理,使这些公园苗圃成为所在地区群众绿化技术的指导中心。
5、加强养护树木问题。“种树不易,养护难”,因此,必须大力宣传依靠群众自觉并教育青年和儿童爱护树木。
各位代表:上海的绿化工作,解放几年来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有不少缺点的。尤其是像我这样一个人的思想认识和工作方法,对于怎样在依靠群众中发动群众,怎样在向群众进行思想动员中同时向群众学习,即是怎样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以往是很差很差的,今后应好好地提高,来赶上群众的蓬蓬勃勃的积极性与创造性,赶上一日千里的客观形势的发展。对于实现一个全市规模的绿化大跃进,我们也没有什么经验。上面所说,很粗浅,其中不妥和错误之处,请批评指正。
现在全国各地的造林绿化都已在中共中央和毛主席的教导、鼓舞下进一步行动起来。我深信,上海市、区两级及其他各工作部门的工作干部,有党的英明领导,有群众的积极参加,大家一齐鼓起革命干劲,乘风破浪,掀起一个接着一个的全市绿化运动的高潮,努力做到“家家种树,户户栽花,人人养护,棵棵成活”,为加速上海的绿化而奋斗,是一定能够胜利成功的。

“英雄金笔”的“英雄气概”
汤蒂因代表说“英雄金笔”在两年内要赶上或超过美国“派克金笔”
我以万分兴奋的心情,听了李先念副总理、彭真副委员长、薄一波副总理和吴玉章主任的各项报告,表示衷心地拥护。
我想谈谈一九五八年我们上海公私合营华孚金笔在生产战线上的新跃进、新气象。
我国金笔的质量早已超过英国、日本,现在的问题是要赶上美国,压倒“派克”。
自从党中央和毛主席提出了“在十五年或者更多一点的时间内在钢铁和其他重要工业产品的产量方面赶上或者超过英国”这一个振奋人心的伟大号召,大大地鼓舞了我们厂内的革命干劲。在党的领导下,全厂职工提出了“英雄金笔”要以“英雄气概”在两至四年内赶上或者超过美国“派克金笔”。当这个豪迈的号角吹响以后,群众热火朝天,敲锣打鼓,互相报喜,各个车间、科室纷纷提出了保证,每个人都表示了决心,最近在全国大跃进形势的鼓舞下,又经过修改了指标,确定在两年内一定要赶上或超过美国派克金笔。全厂已经掀起了一个“赶上美国,压倒派克”的新高潮。大大促进了一九五八年生产战线上的新跃进。
有人问:现在赶英国尚且要十五年,你们却在两年要赶美国,可能吗?我们回答:“世界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只要我们有决心、有干劲,肯定有可能。至于为什么我们不赶英国而先赶美国?问题很简单。因为英国的笔一向不在我们话下,在国际市场上向来称霸的是美国,其次是日本。我们中国的金笔,过去是比较落后的,曾经有人批评我们是“伤风笔”,说像流鼻涕一样的漏墨水,说是“割纸笔”,写起字来笔尖会割破纸张……等,缺点很多。一九五五年冬我们在全行业大合营时,曾经提出“要在三年内把产品质量达到国际水平”的保证。在党的领导下,职工同志的共同努力,已提前“在两年内”达到了这个目标。现在我们的金笔,在使用价值的质量方面已把日本抛在后面了。目前唯一的劲敌就是美国。今年我们进一步提出在两年内要赶上或超过“派克”,完全有可能的。当然,我们不能空口说白话,应该实事求是来分析主客观的具体条件。这样才能信心百倍,迎头赶上。
首先从技术条件来看,我们说衡量一支笔的好坏,主要是两个方面:使用价值和外观形式。因此“英雄金笔”也准备分两步进行与“派克金笔”来竞赛。
使用价值赶上“派克”
出水流畅,不要漏水。“派克”的漏水温差是摄氏三十到三十五度。经过改进,“英雄金笔”的漏水温差平均已到二十七点六度,很快即可赶上“派克”。
第一步,在使用价值方面。主要是两个关键问题:出水流畅,不要漏水;笔尖耐磨,而要细滑。那么目前与“派克”的差别如何呢?“派克”的漏水温差现在平均是摄氏三十度至三十五度,也就是一枝笔可以适应温度变化在三十度至三十五度内不会漏水。过去“英雄金笔”的漏水温差平均只有十六度左右。那就在温度突然发生十六度左右变化时(例如:藏在身边太热;从冷空气中一跑到有暖气的房内就写字;刚用热水洗完手就写字;写得时间长了,笔杆捏得太热,或者杆内墨水过少的时候等等原因),都会使笔杆内部空气膨胀,就有压力使墨水不能自主的漏出来。对于这样的问题,过去二十多年来,一直没有从根本来解决过。全行业大合营后,专业公司集中组织了技术力量,着重对此作了系统分析,才摸出了漏水问题主要在于毛细管的组织作用。由于理论上掌握了它的性能,经过不断研究,一方面改进了储水器的结构,使笔项和笔舌的缝槽内增加储水量(像筑水库一样,可以在洪水暴发时起储水作用),一方面改进了笔杆内的隔热、回气结构等等措施。现在“英雄金笔”的漏水温差平均达到二十七点六度,高的可达三十度,最近小批试制已达到三十四度,很快可以赶上“派克”。
笔尖耐磨细滑。“英雄金笔”磨笔尖的操作已由人工改用机器操作,真正做到“五面光滑”,粗细标准也能固定。
“派克”的笔尖耐磨而细滑,并且可以粗细分档。“英雄金笔”过去磨笔尖完全是手工操作。由于工人技术的好坏,使质量可以相差很大,而且手工操作使力不均衡,往往影响质量的稳定。至于粗细也只能听其自然,不能有固定的标准。最近我们一位副厂长和技术人员共同研究试制了一套机器,可以使磨笔尖完全摆脱手工操作。这样,磨出来的笔尖,真正做到“五面光滑”。由于机器可以调整控制,也可以把粗细分成“一般、细、最细”三档。这样也就有把握可以赶上“派克”了。现在我们最困难的问题在于笔尖的耐磨程度。根据一般使用情况:“派克”用了五年以上才会变形(发粗),而“英雄”用了两年就要变形。其原因主要是笔尖上的一粒铱金。我们一向要靠进口,而帝国主义的品质没有保障,我们从进口的铱粒来分析,里面根本很少铱甚至没有铱的成分。为了根本解决这个问题,在全行业大合营以后,我们成立了上海铱粒厂。这是以一个过去只能从回收废料铱粉而复制铱粒的一个烂摊子来进行改组的,因此技术、设备条件都很差。现在由于上海灯泡厂等有关单位,在关于分析有色金属的技术方面,给我们大力支持,使我们原来自己要摸索好多年的问题,现在已得到解决,已经能够从进口到自己来创造铱粒了。当然质量要达到“派克”笔的要求,还需要一定时间的努力。但是,我们是完全有信心的。
外观形式压倒“派克”
“派克”是包金,不易褪色,“英雄”是镀金,容易褪色。在外观方面,我们的目标是不仅要赶上,而且一定要压倒“派克”,做出“世界冠军金笔”。
第二步,从外观形式方面。现在“英雄”金笔与“派克”金笔几乎可以接近。只是金套的质量较差,我们是镀金,容易褪色,“派克”笔是包金,在国内市场这虽不是什么重要问题,但在国际市场上是很讲究的。因此在这方面我们也必需努力赶上去。我们的目标不仅是要赶上“派克”,而更重要的是还要超过它。我们必需发挥创造性,要主动的提出我们自己的规格。在两年内我们一定要压倒“派克”。让我们自己做出来的“世界冠军金笔”可以在国际市场上扬眉吐气!现在,我们正在干“同帝国主义争时间比速度”的伟大事业。这是光荣的任务,也是艰巨的任务,摆在我们面前还有不少困难。但是,我们说:在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任何困难都吓不倒我们。李先念副总理所说“必须充分认识到人的因素、政治的因素的伟大作用,必须充分地认识到劳动人民在新的社会主义生产关系下的革命积极性的伟大作用。充分地认识到这些作用,就会使我们在任何困难面前都能保持充分的信心、坚定性和革命的干劲。”这就是我们最根本的条件,也是我们最可靠的保证。
解放前国产金笔受尽了排挤和摧残。现在我们的产品在国际市场上受到了欢迎。从一枝小小的金笔的不同的遭遇充分显示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
回忆我们国产金笔问世以来,也有三十年左右的历史。可是,在解放前二十余年的经历是悲惨的。帝国主义霸占我们的市场,使我们受尽了排挤。记得金星金笔厂在开办时希望金星金笔能够在永安公司经销(因为当时某一种产品,如果在永安公司销售,那就身价不同了)。他们千方百计走了门路,总算接受了“寄售”,可是,如果在一定时间内,没有人或者很少人问津,就要退回去的。金星厂的负责人用了“苦肉计”,每天陆续派人到永安公司把自己的产品买回来。这样公司觉得销路还不错,就陆续进货。后来主要由于抗日战争开始,激起了人民的爱国热情,国产金笔才逐步抬头。可是当帝国主义大量倾销时,随时可以压得我们透不过气来。加上官僚资本的搜刮也是无孔不入。例如:他们“限价”搜刮黄金时竟连我们工业原料也不能幸免。在解放前夕的金笔厂,甚至连一两黄金也不给留下。国民党反动统治,就是这样摧残我们民族工业。
在资本主义的经营下,同行也是“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互相竞争倾轧。至于这个厂有了一样新的设备,或者那个厂有了一个好的经验,那就会像“天机”一样不可泄漏。因此行业间一向墨守成规。对于质量只能“听天由命”;对于花色而是故步自封。二十多年来很少进步。好些工厂朝不保夕,得不到保障,更谈不上发展。
解放后,起了根本的变化。帝国主义侵略的魔爪斩断了。人民的需要日益增长。在党和政府的大力扶植下,使我们摆脱了困难,而且有了空前的发展。特别是在全行业大合营后,企业的面貌天天在发生变化。经过经济改组,“先进带落后”。把分散、落后、困难的小厂并入了大厂。从此不再是“大鱼吃小鱼”,而是“大船带了小船”共同进入社会主义。过去同行如冤家。现在在制笔工业公司统一领导下,变成了一家人。过去不肯公开的技术、设备、操作、经验,现在由专业公司组织了各厂的先进技术力量,集中研究分析,随时交流推广。由于生产关系的改变,职工群众的劲头越来越大了,就使得过去多少年不能解决的问题,很快就解决了。过去认为没有办法做到的事情,现在可以做到了。过去我们随时有被帝国主义的倾销被迫停工关厂的危险,而现在我们的产品可以出口,在国际市场上受到了欢迎。还不仅如此,现在我们竟然在两年内要赶上或超过“派克”了,这真是我们当初自己办工厂时,做梦也不敢想像的。这是多么值得欢欣鼓舞的一件大事情!使我深深体会到:这只有在共产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才有这样可能;这只有在工人群众发挥了巨大的威力下才有这样可能。从一枝小小的金笔,在两个不同社会制度下两个完全不同的遭遇,这样鲜明的对比,充分显示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这是铁的事实,我们有力地把右派分子“社会主义竞赛只有一本日记本、一朵大红花,没有动力。不如资本主义重赏之下必有勇夫有动力”的谰言,驳斥得体无完肤。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生命力,它本身就是无穷无尽一切动力的泉源。社会主义必然压倒资本主义,而资本主义肯定将远远抛在我们后面,永远再也赶不上社会主义。从一枝小小的金笔上,也完全可以找出这一个真理。
各位代表!我们正处在这样惊天动地不平凡的时刻里,我们每一个人对我们壮丽的未来都充满着信心和希望。我作为一个民族资产阶级分子,也坚决与全国人民在一起,在党和工人阶级的领导下,要鼓足干劲,力争上游!我一定要加倍努力,继续改造自己,虚心向工农群众学习,要通过劳动实践和锻炼,使自己脱胎换骨改造成为真正自食其力的劳动者;为能够很好地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贡献力量而努力!
以上是我个人粗浅的体会,请代表们批评指正。

科学事业正在跃进
思想建设必须赶上
刘崇乐代表的发言
这次会议一开始就给了我们无比的鼓舞,因为李先念、薄一波两位副总理在会议上所作的报告总结了我国发展国民经济第一个五年计划胜利完成和超额完成的情况,提示了第二个五年计划头一年的财政和建设的安排。我除表示拥护外,愿意指出这两项报告十分生动地反映出,我们祖国无论在工业、农业、交通运输、文教卫生各个方面,如何在全国人民的忘我劳动下,以空前的速度向前迈进。党中央和毛主席提出的在十五年或者更多一点的时间内在钢铁和其他重要工业产品的产量方面赶上或者超过英国的号召,已为工业界指出了艰巨而光荣的奋斗目标;农业发展纲要发出的兴修水利的号召,已促使灌溉面积在短短四个月内达到四千年来所积累的一半。长江大桥的建成,已使自古兵家必争的天堑失去作用;宝成铁路的通车,又使蜀道难的感叹成为过去。全民性的除四害防疾病的运动正在使我国卫生落后的面貌焕然一新。这一切都证明伟大的祖国不仅在前进而是在跃进。
我国科学事业已进入跃进的新时代,党和政府对全面规划和统一领导作了妥善的安排,社会主义科学的计划性和综合性将要大大发挥作用。
这种跃进的新形势也呈现在我国科学事业方面。党中央和毛主席所提出的百家争鸣政策,为学术发展开辟了无限的前途。这个政策鼓励自由争辩和具体实践,使得一门学科里正确的部分和新生的东西,通过矛盾的统一,得到发展,从而健全与丰富这门学术的内容。这个政策是从辩证唯物主义出发的,而无产阶级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又正是揭露自然界奥秘的唯一正确观点。因此,百家争鸣政策不仅在具体领导学术上发挥着巨大作用,也为肃清资产阶级唯心主义一项工作提供了跃进的条件。十二年科学技术远景发展规划纲要的制订,给了我国科学事业一个与宪法有同等作用的历史文件,是我国科学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制订科学规划的成功,有力地说明了探索性的科学研究工作是可以也应该按计划来进行。实际上,社会主义科学的一个特点就是它的计划性,因而十二年科学规划的制订完成,标志着我国科学事业的一个大跃进。全面规划与统一领导是保证事业顺利完成的两个必要因素,我们党和政府在统一领导方面又作了妥善的安排。在国务院设立了科学规划委员会,同时也明确了中国科学院在学术领导方面的“火车头”的作用。随着这些部署,专业性的科学院,例如医学科学院、农业科学院,相继成立。在省级机关中,科学事业由科学工作委员会负责领导,福建省并已于去年九月即设置这种机构。此外,在各个研究单位内,作为基层领导机构的学术委员会,也形成了一种新制度。就这样一个完整的从中央到基层的行政与学术的领导系统建立起来,这与解放以前各自为政分散混乱的状态真有天渊之别,呈现出一片健康的新景象。社会主义科学的另一特点是它的综合性,苏联发射两颗人造卫星的成功最充分地说明综合研究的优越性。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中国科学院所组织和参加的自然资源和自然条件综合考察队在黄河与黑龙江流域,在热带亚热带的云南和华南,在广大的新疆地区进行了不少工作,积累了不少有关开发资源的资料,也为新中国的科学建立了综合研究的良好基础。为了培养新生力量,壮大我们的科学队伍。在科学院和高等学校都建立了研究生制度。又为了培养我国空白和薄弱学科的科学干部,政府派遣了大批进修人员留学苏联和其它兄弟国家。在改善必要的科学工作条件方面,在科学规划委员会的领导下,成立中心图书馆的筹备工作,生产、修配和供应仪器和化学试剂的改进工作都在积极进行中,从而改变我国过去依赖进口的情况。在出版方面,仅中国科学院,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所出版的科学期刊即有九十五种,共一亿五千多万字,发行量一千二百万册。科学普及工作在反动统治时代是不受重视的,但在我们的科学技术普及协会的努力下,把科学知识交给人民的工作已经大大展开。最后,在国际科学合作方面,中国科学院与苏联科学院在一九五五年首次合作进行了云南生物资源综合考察的工作。在一九五七年年底又签订了中苏两国科学院为期五年的科学合作协定。同波兰科学院的科学合作协定也在继续执行中。以上所述还不包括五年来科学研究的成果在内,但已足够说明我国的科学事业,就同其它事业一样,已经进入一个跃进的新时代。这些成就只有在党的领导下才能出现。去年右派分子们猖狂地向党进攻的时候,他们一再放出“外行不能领导内行”的谬论。铁的事实击退了他们的进攻。铁的事实更说明了在党的领导下,我国的科学事业不只在前进而是在跃进。
新形势提出了新要求,知识分子的思想改造也要跃进,目前全国范围内的干部下放工作,正是知识分子加紧锻炼争取思想改造跃进的大好机会。
我国科学事业进展的新形势,对我们从事科学工作的旧知识分子提出了新要求:适应新形势,思想改造也要跃进。面对这个要求,有的人说:“思想改造是个长期工作,连共产党都这么说,要求跃进是否现实呢?能否实现呢?”思想改造的确是个长期的工作,不过“长期”应当被认作“经常不断”的提高,而不是“迟步缓进”或“消极等待”的借口。大家知道,思想改造的基本关键在于站稳立场,走社会主义的道路。在反右斗争中,走社会主义的道路的必要性已经明确了,如果我们在这个理论认识的基础上,每逢具体问题,都能解决得符合六亿人民的利益,那就说明思想改造已见成效。我们旧知识分子曾经生活在资产阶级的社会里,受到过资产阶级的教育,沾染了资产阶级的个人主义,虽然在党的关怀教育下参加过历次的社会改革运动,思想上确已起了不少变化,但在这次整改运动中,资产阶级个人主义仍然反映在科学研究工作的目的性的问题上。否认科学研究的基本任务是发展生产建设社会主义而单纯强调个人的专长,否认知识的根本源泉是人的生产实践和阶级斗争的实践而一味强调发展学科也不愿研究由生产提出的问题,都是不自觉地走上了反社会主义的道路。如果我们能够在这些具体问题上坚定立场,一切为人民,一切为社会主义,那么这样的思想改造就当得起跃进的称号,因为从根深蒂固的个人主义自拔出来,是需要用跳起一丈八尺高的大气力。
思想改造的跃进既属可能,党中央和毛主席为了促进这类的跃进又为知识分子作了具体的安排。当前全国范围内轰轰烈烈展开的干部下放工作,对知识分子说来是一个最好的从劳动中锻炼自己的机会,也是为跃进式的改造思想所创造最好的条件。上山下乡进厂入矿是直接体会生产实践伟大意义的唯一的途径,是体会理论不能脱离实际而实践又必需理论的必经的过程,是向工农群众学习他们的高尚革命品质——组织性,斗争性,现实性——的难逢的场合。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的妄自尊大首先表现在鄙视体力劳动鄙视劳动人民,进一步发展到抬高自己的学科打击别人的学科,更进一步发展到在同行中自认为高人一等自封为万能领导。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的自高自大是破坏团结和阻碍集体工作的主要原因。认识到工农群众的智慧,体验到体力劳动的光荣,在集体的面前看清了自己的渺小,看团结的力量觉悟到个体的无能,这显然对跃进式的思想改造是一个最有效的促成因素。
全国的经济文化建设都已转入跃进的时代,我们知识分子的思想改造工作必须迎头赶上。我们是决不甘愿掉队的。我相信我们知识分子在党的亲切关怀和坚强领导之下,一定会追随工农劳动群众之后,在思想建设战线上也来一个大跃进。

用熊熊烈火烧掉资本主义立场
韩望尘代表说:经过反右派斗争,多数工商业者向左转化的趋向越来越显著,有的人还提出了“四心”的保证:一、学习要有恒心;二、改造要有信心;三、帮助别人要有耐心;四、破资本主义立场要痛下决心。
我完全同意李、薄两位副总理、彭真副委员长和吴主任的报告,建议大会通过。
七个多月以来,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展开了声势浩大的反右派斗争,已经取得了巨大的胜利。右派已被驳倒、搞臭、陷于孤立、分化;广大人民群众的政治觉悟大为提高;社会主义制度得到了进一步的巩固。这是全国人民在政治战线上和思想战线上社会主义革命的一次伟大的胜利,也是我们工商业者进一步继续接受社会主义改造的重大胜利。
在反右派斗争中,我深深地体会到只有始终遵循党的政策、方针,摆事实、讲道理,才能充分发动群众,也只有发动群众,大量揭发、驳斥右派罪行,才能迫使右派分子在无可辩驳的事实面前,不得不低头认罪,同时,也才能教育广大群众。目前总的情况是:右派分子基本上已经被驳倒、搞臭,陷于孤立、分化。如西安市有一个右派分子把他写好的所谓检讨材料让他儿子看,被儿子当面痛斥一顿,说“你丢了我爷爷的人,我爷爷是在解放前饿死的,你现在又是个右派,还不彻底检讨,低头认罪,我和你没话可说”,使他感到众叛亲离,陷于孤立,才开始低头,主动交代了他的罪行。工商界的部分人,通过运动的锻炼,一般进一步巩固了自己的政治立场,靠拢组织,对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的多数,也有了较正确的认识,加强了工作的责任感和努力进步的光荣感,工作劲头很大,斗争坚强有力。较大部分的人,通过反右派斗争,在不同程度上提高了觉悟,认识到右派言行的危害性,明确大是大非,分清敌我界限;同时,从右派的言行里,也照到自己消极的一面,更由于大势所趋,觉得从个人、从国家着想,都只有走社会主义的道路才有前途,向左转化的趋向,越来越显著,有的人还提出“四心”的保证,即:1、学习要有恒心;2、改造要有信心;3、帮助别人要有耐心;4、破资本主义立场要痛下决心。特别有一部分思想进步慢的人,通过运动的教育,也受到很大的震动,认识到只有和右派划清界限,积极参加反右派斗争和整风运动才是正确的。如有的能够当场揭发他和右派分子的“私房话”。一般的说,他们的政治态度,都有所转化,这就给我们工商界在巩固反右派斗争成果和转入一般整风,提供了有利条件。
工商界通过反右派斗争的实践教育,一般对右派言行的危害性,有了较为明确的认识,与右派逐步划清了敌我界限;但这绝不等于他们的资本主义立场完全得到转变。从最近的大鸣大放中暴露出来的问题来看,政治上的两面性还是较普遍而严重的存在着。如有人还在说“国家的统购统销政策限制太严,买啥不方便”;有的仍在企图暴利,留恋资本主义的经营方式说“现在生意不好做,没浪头”。还有不少人在鸣放中,顾虑重重,缺乏彻底敞开的勇气。有的仍是小心翼翼,怕说错话引火烧身;有的会上看风,会外探风,不肯发言或是人云亦云,不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甚至个别还有捏故躲风的情况,特别是最近又新添了“怕下放”的思想顾虑和厌倦、松劲的情绪。试问,这种患得患失,处处从个人利害出发的种种表现,不是资本主义立场在作祟是什么?这种严重的资本主义思想和我们社会主义思想有什么共同之处?右派说民族资产阶级在现阶段已经“没有两面性了”,“和工人阶级没有本质的区别了”,事实胜于雄辩,这完全证明了他们是别有用心的假话。同时,也说明了我们工商业者的政治立场问题迄未解决。客观形势飞突发展,现在亿万工农群众在生产战线上,相竞涌现着许多大跃进的惊人事迹,我们工商业者如果政治立场问题未能得到彻底解决,这不仅对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干劲,远远落后于工农群众;同时,也极不适应实现国民经济大跃进的伟大要求。因此,我们广大的工商业者必须通过全民整风运动,在大鸣大放、大辩论中,明辨大是大非;只有明确了大是大非,运动才会达到高潮,促进思想占到上风,才能真正地破资本主义立场,立社会主义立场,彻底解决政治立场问题。只有这样,才能克服消极的一面,发挥积极的一面。党为了帮助我们工商界继一九五六年全行业公私合营高潮之后,在政治上、思想上过好社会主义革命关,提出工商界全面整风运动,是十分必要的,也是十分正确的。我原先对这全民整风的伟大深远的意义,体会不够,经过这次生动的事实教育,认识也深刻了。我们工商业者必须以正确的态度,积极投入整风运动。通过整风运动的实践教育,继续努力自我改造,要用熊熊烈火,烧掉资本主义立场,提高认识,鼓起干劲。工人和农民在生产战线上的新跃进,就是我们的好榜样。我们工商业者也要有跃进的决心,以企业为接受改造的基地,通过生产经营的实践,把自己从一个剥削者改造成为名副其实的自食其力的劳动者,全心全意地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
一九五八年是我国第二个五年计划开始的头一年,这个五年计划的伟大美景和繁重而光荣的任务正在召唤着我们,我愿以百倍的信心和决心,努力自我改造,做好岗位工作,和全国人民一道,在社会主义的光明大道上迈进!
最后,祝大会胜利成功!各位代表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