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春暖即将来临 四害即将繁殖
首都卫生运动趁胜挺进
几百万人卷入竞赛行列争取北京早日成为四无城
据新华社15日讯 首都人民经过两个多月的艰苦奋战,已经取得了除四害讲卫生运动的巨大胜利:城郊各区的越冬蚊蝇基本绝迹,二百二十七万只老鼠和麻雀被消灭;约占全市人口三分之一的一百六十万人所在的地区已达到“四无”。
保证条件越提越高 四无期限越来越短
首都的除四害讲卫生运动从去年12月5日揭开序幕以后,广大群众立即投入了如火如荼的消灭鼠、雀、蚊、蝇的斗争。今年1月15日举行的全市竞赛大会,把这个运动带进了一个新的阶段,成千上万个地区和单位,订出条件,展开除四害、讲卫生的大竞赛。目前全市的形势是:竞赛的高潮一浪高过一浪,保证的条件越提越高,做到四无的期限越来越短,消灭四害的地区和单位越来越多,社会风气有了很大变易。前门区提出在今年年底做到四无的挑战以后,东四区和西单区就以9月份以前实现“四无”迎接国庆节的条件来应战;宣武区接着要在6月底成为“四无”区,西四区就决心用“四无”的成绩向“五一”劳动节献礼。为了早日实现“四无”,西四区福绥境的居民捉光了麻雀、老鼠以后,在零下二十二度的严寒天气里,用手和泥堵雀窝、塞鼠洞。宝钞胡同的居民,登上三丈多高的梯子,堵城墙上的雀窝。渣子坡街道办事处的居民,两天内就出动了一千四百多人和六十六辆大车,填了七十多个孳生蚊子的积水坑洼。
抓先进 抓落后带动中间一起前进
抓先进,抓落后,带动中间,是北京除四害、讲卫生运动中的一个显著的特点。运动开始的时候,不少地区和单位的领导干部对能不能除掉四害缺乏信心和办法。北京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发现了福绥境街道办事处管界的群众创造了很多除四害的经验,就迅速帮助研究、总结这些经验,向其他单位介绍推广。这个街道办事处随后又以在很短的时间内实现四无为条件提出挑战,推动了全市范围的大竞赛。各区、各乡、各街道办事处和许多机关团体也都采取了这种办法,带动广大的中间地区和单位一起前进。有些单位由于领导不重视,一直处于落后状态,市、区、街道办事处三级领导机关和广大群众就千方百计地推动他们自觉地行动起来,急起直追。黑色冶金设计院过去环境卫生情况很不好,院内有垃圾,办公室楼道有许多痰迹,有关方面多次督促他们,仍不动手,邻近的食品工业部向他们提出挑战,这个单位就很快被推动起来了,现在已经作了四次扫除,熏了三次蚊子。北京市第五木器生产合作社加工车间有一年多没有打扫了。东单区朝阳市场办事处第二居民委员会的干部和街道积极分子屡次督促他们,但都得不到反应。但当这个车间门口出现了一张居民要求他们迅速扫除的大字报后,这个社的主任立即赶到车间,动员工人们把室内和街道打扫得干干净净,并且选出了车间卫生负责人,建立了轮流值日打扫的制度。东四电镀厂也是一个很不讲究卫生的单位,工厂过道两边就堆积着垃圾。东四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对这个厂曾进行过多次督促检查,但都推不动它。北京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的负责人就和前往检查的干部一起,脱下外衣,帮助这个厂打扫。这种行动感动了全厂职工,厂长陈白元除对过去强调生产忙、条件差、不重视卫生工作的缺点作了检讨外,并发动全厂职工很快地进行了打扫。
“块块”全面领导 “条条”贯彻执行
除四害、讲卫生运动要做得好,就要求各单位无例外地统一认识、统一要求、统一行动。北京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在运动一开始就确定了“块块”(指地区)全面领导和“条条”(指系统)贯彻执行的两相结合的领导原则,规定市、区、街道办事处对所属地区的卫生工作负责全面领导,所有的机关、学校、工厂、企业,都要按照所在地区统一布置的任务分别贯彻执行,并且无条件地接受其检查监督。在运动中,中央和北京市的各个机关,都派了得力干部参加所在的区、街道办事处讨论卫生工作的会议。中央国家机关并经常召集所属单位进行检查。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宗逊上将根据北京市统一的布置,亲自出马,几次动员和检查各驻京军事机关除四害、讲卫生的工作。这种“块块”、“条条”相结合的方法,保证了北京市除四害、讲卫生运动统一、全面和深入地开展起来。
首都在除四害、讲卫生运动中进行的各种突击活动,对广泛地发动群众和推动卫生工作起了很大的作用。北京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在开始消灭过冬残存蚊蝇的时候,发现运动发展不平衡,有些群众对除四害、讲卫生的意义认识不足,部分单位劲头不大。为此在全市范围内举行了大规模的突击周活动,十五万人出动宣传,一万多人参加检查,使除四害、讲卫生运动基本上做到了家喻户晓。在灭鼠运动月,根据老鼠善于逃窜的特点,也采取了突击的方式,各区一起行动,统一投放药饵,使老鼠无处藏身。突击捕雀的时候,在“千方百计、四面八方、全面围剿”的口号下,组织了成百上千个突击队,捉雀堵窝。此外,各机关、学校、工厂、企业和街道办事处,也都进行了以各种不同任务为中心的突击活动。
“你查我”“我查你” 互相挂钩互相学习
北京在1月中旬开始的全市规模的除四害、讲卫生大竞赛,把几百万人民都卷进了竞赛的行列,向“四害”进军。同时通过检查和评比,就迅速地使运动又广又深地开展起来。在竞赛中,“条条”、“块块”都进行了层层检查、互相检查和经常检查。很多有挑战、应战关系的单位都互相挂钩,“你查我”“我查你”,并且互相评比,互相学习。宝钞胡同办事处的干部和群众到向他们挑战的福绥境街道办事处去观摩检查,发现后一地区污水池都有盖子和煤球、劈柴不放在屋里的两个好办法以后,立即给本地区的四十多个污水池做了木盖,并且组织了三百多人的互助队,帮助居民把煤球、劈柴从屋里搬到屋外。
现在,在首都大街小巷里每天都可以看到检查卫生的人群。很多人过去怕被人检查,现在在门口贴上本单位或本院已经做到四无,欢迎检查的纸条。北京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已经决定在今年5月、9月举行两次全市规模的大评比,以进一步推动除四害、讲卫生运动。
首都人民在两个多月的除四害、讲卫生运动中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但是,运动还开展得不够普遍和深入,专门技术的指导跟不上群众运动的需要。现在,春暖即将来临,四害即将孳生、繁殖,北京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为此已经决定在已经取得初步胜利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动群众,乘风破浪,使首都尽早成为最文明的四无城。

继续发展中朝两国紧密合作的友好关系
金日成设国宴欢迎我代表团
中朝两国政府代表团举行会谈
新华社平壤15日电 金日成首相今天晚上举行国宴欢迎以周恩来总理为首的中国政府代表团。
金日成首相和周恩来总理在国宴会上致词时,再一次表示要继续发展和巩固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紧密合作的友好关系。
金日成首相在讲话中指出,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是通过长期的共同斗争所形成和发展起来的。今天,朝中两国人民在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大家庭里紧紧地团结在一起,在保卫社会主义成就和世界和平的共同斗争中结成了紧密合作的友好关系。他说:“我们今后仍将为加强同我们亲密的朋友和援助者——中国人民的兄弟般的友谊团结而继续努力,我们将永远和伟大的中国人民并肩前进。”
金日成首相还说:“朝鲜人民在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和建设社会主义的斗争中,必将争取光辉的胜利,来光荣地保卫社会主义阵营的东方前哨”。
周恩来总理接着致词。他说:“自从我们来到你们的国家,就一直被热情和友好的气氛所包围。无论在那里,我们都受到了朝鲜人民的热烈欢迎”,“使我们深刻地体会到朝鲜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谊和热爱,也使我们感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周总理说:“中国和朝鲜之间存在着伟大的友谊,不仅因为我们两国是唇齿相依的邻国,而且更重要的,是因为我们都有着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都是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成员。这种伟大的国际主义友谊,正是所有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相互关系的共同特点。”这种团结经过去年11月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在莫斯科举行会议和发表两个重要宣言,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阶段,使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的事业有了进一步的保证。
周总理表示相信,有了强大的社会主义阵营的支持,有了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支持,勤劳勇敢的朝鲜人民一定能够克服一切困难,在自己的事业中取得新的和更大的胜利。
今天参加宴会的有,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崔庸健,内阁副首相金一、洪命熹、郑一龙、南日、郑准泽,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朴正爱、金昌满,内阁各相,劳动党中央各部部长、各民主党派和社会团体的负责人,社会著名人士和各国驻朝鲜使节。
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杨勇上将、政治委员王平上将、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总团负责人、中国驻朝鲜大使馆人员也参加了宴会。
中国政府代表团成员: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外交部副部长张闻天和粟裕大将都参加了宴会。
宴会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新华社平壤15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今天下午在朝鲜的民主首都平壤市举行了会谈。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外交部副部长张闻天、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粟裕大将,总理办公室副主任张彦和外交部亚洲司司长章文晋。
朝鲜方面参加会谈的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金日成、副首相金一、副首相兼外务相南日、民族保卫相金光侠、朝鲜驻中国大使李永镐,外务省副相朴成哲和外务省第二部部长杨永笋。
会谈时双方就两国所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两国的政治、经济情况和朝鲜的和平统一问题在友好和谐气氛中交换了意见。

抓住时令反复扫荡四害 深入检查彻底消灭死角
吉林力争两三年内成为四无省
据新华社长春14日电 中共吉林省委最近召开全省电话会议,提出除地僻人稀的地方外,要力争在两三年内基本上除尽“四害”,消灭危害人民最严重的疾病,变吉林省为“四无”省。全省人民目前正抓住消灭“四害”的主要时令,鼓起革命干劲,进行有重点的突击运动和反复扫荡。春节前后全省除“四害”运动将进入新的高潮。
前一时期,全省曾抓住天气寒冷,老鼠、麻雀处在四野无粮,活动范围缩小的时机,展开大规模的捕鼠捉雀运动。仅据三十八个市、县的统计,从1月中旬到2月5日,已捕鼠七十二万七千一百多只,捉雀一百六十三万七千三百多只,出现了一个无鼠镇,一百零八个无鼠屯,三个无鼠街和九十一个无鼠居民委员会。在此同时,全省人民还结合农村积肥运动,突击清除了积雪和垃圾、粪便,防止入春化雪以后,垃圾污物堵塞下水设备,孳生蚊蝇。中共吉林省委在电话会议上,要求各地在春节前,向“四害”(根据吉林省具体情况,目前着重消灭老鼠、麻雀、虱子、蟑螂)发起一次歼灭战,把冬季爱国卫生运动迅速推向新的高潮。这几天,全省人民正按照春节前扫尘的传统卫生习惯,展开全民性的卫生突击运动。
为了消灭除四害运动的死角和空白点,全省组织了力量雄厚的检查组,分派到各地,每周检查一次。在检查中,发现运动开展的深度和广度很不平衡。除四害运动开展较早、群众干劲很足的长春、吉林、四平、通化、永吉等十九个市、县,党政领导人都非常重视运动的开展,并且自己带头扫雪、突击除四害。这些地区在群众热情高涨的条件下,提出新的奋斗目标,争取在一两年内除尽“四害”。但也还有少数地区,如九台、汪清、怀德、扶余、珲春、乾安、安广、靖宇、长白等九个县,对除“四害”运动的意义认识不足,领导决心不大,没有将爱国卫生运动和其他工作统筹规划,全面安排。扶余县准备把卫生运动停下来,等完成征购粮任务和过了春节以后再进行。九台县的爱国卫生运动到1月27日还没有进行动员,县长还强调客观困难,并且不同意利用星期日发动群众突击卫生工作,认为那样会妨害职工的休息。这类地区已经受到省委批评,开始引起重视。目前这些地区正在发动群众急起猛追,迎头赶上。

专栏:社论

家家户户都来栽树
全国各地千千万万的农民,正在以改造自然、使河山易色的气概,向绿化荒山荒地、绿化村庄的目标进军。从去年11月下半月到今年1月下旬的短短的时间里,据湖南、江苏、安徽、广东、四川、河南、陕西、山东、河北等十五个省的统计,造林面积已达两千多万亩。这次造林运动的特点是:全民动员,行动迅速。许多省、县在合作化后第一年制订的绿化规划,现在都被群众的行动一再的突破了,这些省、县正在重订规划,把造林计划数字增加了若干倍,把原来打算十年、八年内做好的事情,放在三、五年内做完。江苏省在一个冬季完成“四旁”植树一亿五千多万株,成片造林五十多万亩,大大突破了原订计划,原订“十年完成成片造林四百万亩、绿化全省”的规划,现在决定三年完成;全省“四旁”绿化任务(植树三十八亿株),今年可以全部完成。安徽省已超额完成1958年造林四百四十万亩的任务,现在又追加任务四百四十万亩。
绿化运动的飞跃发展,是十分振奋人心的大事。它说明:虽然我国目前森林面积很小,而且分布极不匀衡,但是,我国造林的潜力却是无穷无尽的。合作化制度的日趋巩固,人民群众造林积极性的提高,造林劳动力的充裕(我国人口多,而且老年人、妇女、儿童都可以参加采种、育苗和植树),再加上气候的适宜(南方许多地区一年四季都可造林,北方大部地区一年也有三季可以造林),树木种类的丰富(各地都可以选择经济价值大、生长快的树种,大量栽植),所有这些,都是我国造林事业飞速发展的有利条件。只要我们充分利用这些有利条件,发动广大群众参加造林运动,完全可能提前完成全国农业发展纲要所规划的十二年内绿化一切可能绿化的荒山荒地和绿化“四旁”的任务。
造林是全民的事业,男女老少都可以在这上面作出贡献。为了动员广大群众参加造林运动,最好根据各地不同的条件,提出一个明确、具体的目标。现在,山区的和有大片宜林地的合作社,已经提出了“百亩林社”、“千亩林社”、“五千亩林社”、“万亩林社”的口号。在“四旁”植树方面,各地合作社也纷纷提出了“十株户”、“百株户”、“千株户”(即一个社平均每户社员栽树十株、或百株、或千株)的口号。这些口号,正在起着很大的组织作用和动员作用。对于家庭和个人,各地还可以根据当地的具体条件,提出具体的目标。例如江苏省提出了“一人千株”的口号;陕西省商雒地区提出了“每家种一升核桃”的口号。有了这样具体的努力目标,就便于组织动员群众,也便于检查、评比。还应当提倡一年多次栽树,一年之中能栽几次就栽几次;一年四季气候温暖的地方,就提倡常年栽树。栽了树,还要“保活”,要注意经常保护,使树木更快地成长。
总之,我们一定要尽最大努力使我们整个国土上的一切荒山、荒地、隙地都变成绿树成荫的地方。因此,不论山区的人民或是平原地区的人民,都要积极行动起来,投入这个伟大的建设事业中去。关于山区的绿化问题,本报在1月23日发表的题为“让荒山更快地绿化”的社论中,已经谈过,现在只着重谈谈“四旁”绿化的问题。
在村旁、宅旁、路旁、水旁,零零星星地栽上些树,究竟有多么大的好处呢?有些人小看了在“四旁”零星植树。他们不了解,这是一举数得的大好事。我国的村庄一般都有一些树木,但是多数村庄树木很稀少;至于道路两侧、河流、池沼沿岸,树木就更少了,有些地方甚至没有树木。在这些地方栽上一定密度的树木,等树木长成以后就可以发挥防风、护路、固堤的作用,而且还可以美化环境,澄清空气,增进人民的健康。“四旁”植树还有一个大好处,人们还没有足够地估计到。这就是保证木材供应,增加农民收入。大家知道,我国木材供应情况相当紧张。据林业部估计,到第二个五年计划最后一年,仅仅国家建设需要的木材,就将增加到四千七百万立方公尺,以后的需要量还要增加得更多。民用木材的情况也是如此。估计,今后十年至二十年左右的时间内,一般民用木材的需要量不下三亿立方公尺,这还不包括柴火和木炭。国需民用的数量这样大,光靠采伐现有的森林,是不能满足需要的。出路何在呢?荒山大片造林是一条路,另一条路就是在“四旁”栽植生长快的树木。后一个办法,收效更快些。山西省夏县从1952年到1957年共在“四旁”植树一千二百多万株,连同原有的和野生的树木,平均每村有树九万八千多株,每户有一千一百多株,每人有二百三十八株。从1955年到1957年,除供给国家木材十七万多株外,全县修盖房屋和修制农具所用木料,也全由本地取材。全国大约有一亿农户,如果每户每年在“四旁”植树二十株或稍多一些,全国每年共可在“四旁”植树二十亿株。如果栽的是生长快的树,那么十年后就可采伐;按每株树出材零点一立方公尺计算,每年可采伐二亿立方公尺木材,这个数超过我国目前木材采伐量好几倍。这些木材如果一半留作民用,一半用来制造人造纤维,就相当于五千万公顷棉田所产的棉花。这个数字也大于我国目前的棉田面积。由此可见,“四旁”植树可以给国家创造多么雄厚的资源。
从保证农民增加收入的角度看,“四旁”植树的经济效果也是很可观的。山西省夏县陈周乡友好农业合作社去年树木方面的收入达五万九千多元,占全社农业总收入的20.8%,每户平均六十六元。在“四旁”植树还能促进畜牧业的发展。夏县各个村庄都用鲜嫩的树叶作牲畜饲料。从1952年大量植树时算起,这个县的猪增加了十四倍,羊增加了四倍多。
“四旁”植树大都是各个合作社、各个家庭分散进行的,但是也需要领导、提倡、组织和规划。首先,种什么树,就需要规划。一般应当选择适于当地自然条件、经济价值较高、生长较快的树种。种这样的树就可以使群众栽树后很快得到收益。这样大家植树的积极性就会越来越高。山西省夏县农民最喜欢栽一种名叫“钻天杨”的杨树,因为这种杨树生长快,材质也较好,又不胁地,它的用途是“三年枝柴、五年椽材、七年矿柱、十年檩担”。现在,这个县“四旁”到处都是钻天杨。各地在选择“四旁”植树的树种的时候,除了选择生长快的用材树以外,还可以考虑根据当地群众习惯,栽植一部分果树、桑树、木本油料等经济树种。其次,树苗也需要做好组织工作,动员群众大力采集。此外,林权问题也要合理解决。一般可以规定:宅旁、自留地的路旁、水旁植树,应当由社员自己负责,林权归社员自己所有;合作社公有地的村旁、路旁、水旁,应当由合作社组织集体植树,林权归合作社公有。
出色地进行了“四旁”绿化的山西省夏县农民,唱出了一只赞美自己家乡的歌谣:“碧绿树木围村庄,道路两旁浓荫凉,大小河渠长满树,到处都是好风光!”只要全国家家户户都踊跃参加“四旁”植树,全国各地的村庄都会变成这样美丽的村庄。

让大地普遍绿化 使祖国河山易色
各地春季造林进展很快
本报讯 今年各地春季造林开始得早,进展得快。去年这个时候,各地春季造林还刚刚开始,可是现在安徽、福建、湖北、湖南、江西、广东、广西、四川、贵州等省已完成一千六百四十九万亩。
今年各省在造林中都注意集中地成片地造林,并且使造林与水利建设密切配合。目前,安徽、湖北两省已出现千亩林社四百二十四个,五千亩和万亩林社十六个。湖南、河北两省预定集中或成片造林的面积占全省造林总面积的70%以上。山西省要求今年县县出现万亩林社。安徽计划三年内绿化巢湖两岸荒山二十五万亩。这个省的六安专区一面修水利,一面在刚修成的水利工程沿岸造林。现在全专区已完成水利工程五万二千多处,已经绿化的就有三万九千多处,占全部工程的75%。福建省自立春(2月4日)开始突击造林以来,由于各地党委加强了具体领导,全省已营造杉、松等达一百一十八万多亩,接近全省去年造林的数量。
最近各省(区)根据广大群众踊跃参加造林的新形势,正在修订绿化规划,许多地区决定提前完成农业发展纲要规定的十二年绿化荒地荒山的任务。全国原定今年造林任务是六千四百二十万亩,仅河北、山西、甘肃、山东、安徽、福建、湖北、湖南、江西、广东、广西、贵州十二省最近提出的今年的造林计划,即已达七千多万亩,超过全国造林计划11%。安徽省现已完成造林四百四十二万多亩,超额完成了1958年造林四百四十万亩的计划;这个数字比1956年和1957年两年造林面积的总和还多。现在这个省又追加造林任务四百四十万亩。广东、福建两省都已计划在五年内基本绿化全省。广东省准备第二个五年计划期内造林一亿亩,目前,高要、湛江、合浦、惠阳等专区已订出二至三年绿化全专区的跃进计划。江苏省提出“两年绿化、一年巩固、三年完成”的战斗口号,今年要完成四旁植树十亿株,实现“四旁”绿化。

绿色长城
广东电白县博贺半岛的农民在海滩上营造防护林带——博贺林带,只两三年间,便把二十多里长的海滩变成了绿色的长城。现在,二、三丈高的林木,制服了风沙,使林带内二十多个农业社大部分获得增产。 赵慕志摄(南方日报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