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2月15日人民日报 第8版

专栏:大家谈

自觉也要促进
北京东交民巷居民 严智琳
在新社会,讲求自觉已经逐渐形成了一种社会风气。拾金不昧,克己奉公种种高尚行为不断出现;在一般生活中表现的就更普遍。例如在公共场所,大家都自觉的遵守公共秩序,开会看戏有条不紊;在公共汽车、电车上,让位子给老年人孕妇或孩子们坐;在商店里买卖东西,也极少有讨价还价吃亏上当的事儿。这些都是人人交口赞扬人人又都身体力行的美德,也是我们社会风气的主导的一面。
但是自觉性不高和缺少自觉性的人也还有。有一个星期天的下午,我带着孩子们上儿童电影院看电影。因为一个孩子临时不能去,我就在戏院门口把一张儿童票转卖给别人。要我这张票的人是个青年人,他再三说他也是买给孩子看的,可是当电影开映后,我才发现坐在我旁边位子上的正是那个买票人自己。他只花了一毛钱,就看了一场电影;而且还夺了别的孩子一次看戏的机会。他竟也不脸红。
在公共汽车和电车上我也看见过类似的人。他们为了几分钱,对售票员不惜说谎撞骗,常趁车上人挤的时候,故意在上车后过了好几站才买票,比如明明是坐了两段路的车子,却只买一段路的车票。
看起来,好像这些都是小事情,这些人无非是从旧社会带来的一点爱占小便宜的毛病。实际上却不是这样,试问他们是占了谁的便宜呢?电影院公共汽车和电车都已经成了我们自己的公共事业。他们的那种行为,不正是在损害我们的公共利益和破坏我们的公共规则吗?至于在其他方面不遵守公共秩序,为了占点小便宜损害公共利益的人也还有的。
这种不自觉的人虽是少数,但却很需要去促进。因为第一,这种不自觉都起着侵蚀我们社会的作用;第二,事实证明单纯依靠他们自己是难于自觉起来的。促进之法,当然主要是加强教育,然而,不论何人随时随地予以当面揭露和纠正,也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而且这方法一旦为广大群众所掌握,那监督和促进的作用是很大的。
我想,见了损害公共利益的人和事,而不袖手旁观,起而加以纠正和制止,不也正是我们的一种新风气吗?

专栏:大家谈

一个信封
交通部公路科学研究院 王久华
本月发工薪,带来一个半截的信封。工薪拿出后,我看这个半截信封还很结实,就有意地将它放到抽屉里,以便装个什么东西用。今天当我往里面装东西时,看到里面还写着字。是:中国石油公司浙江省公司寄给南京龙潭中国水泥厂的信件封皮。从外面看来,这个半截信封显然是已经用过两次了。正面贴上了一张白纸条,是建筑材料工业部寄到公路局材料试验所的。在白纸条的底下隐隐约约地看到南京市龙潭中国水泥厂寄到建筑材料工业部直属企业管理局的字迹,这说明这个信封已周转过三次,旅行了杭州、南京、北京三个大城市,到过四个不同的单位,经过四次的使用了。
从这样一个半截信封,使我联想到党的“勤俭建国,勤俭办一切事业”的正确方针。假如每个机关、每个单位、每个团体都能像这样兢兢业业地充分利用所有的物资的话,那不知要为国家节省多少开支啊!

也是一害
史御五
偶翻旧书,三条光怪陆离的奇闻吸住了我:
谢景仁居宇净丽,每唾必唾左右人衣。(宋赵与旹宾退录)
苻坚从兄朗,初过江,……谢安常宴请之,朝士盈坐,并几褥壶席,朗每事欲夸之,唾则令小儿跪而张口,既唾而含出,顷复如之。坐者以为不及之远也。(晋书卷一百十四苻朗传)
严东楼唾吐,皆美人以口承之。方发声婢口已巧就,谓之香唾盂。(清姚之驷元明类钞引明杂记卷十七美人条)
这真令人怒发冲冠、气愤难忍,岂只感到恶心和失掉人的尊严而已!为了保持居室的整洁漂亮,为了夸耀,竟将痰吐在奴仆的衣裳上、侍童和侍女的嘴里,是何心肝?当然,封建王朝时代的王公贵族,大都穷奢极欲,无所不为,本来不把“下”人当人看待的。但像谢、苻、严这种一脉相传到后来的洋场恶少的行径的,就连他们的同类也不免瞠目咋舌,自叹“不及之远也”了。
我不是要来同他们算阶级仇恨的旧账,只是由此想起了关于痰的处理。
从前洋人以为我们中国人一向都是“随地吐痰”的。其实,是他们缺乏历史知识,或是故意歪曲。我国古代医学文献中常提到必须注意卫生习惯的话,“千金要方”中所说的“常习不唾地”,就是叫人养成不要随地吐痰的习惯。事实上早在公元初,我们就有了用痰盂收拾痰的记载。那时皇帝出巡,大都有专门捧着痰盂侍候的从者,小官们还以取得这个差使为“无上光荣”;外国、属国以及臣子的贡礼里面,也常常有痰盂一项,至今北京故宫博物院的汉代古物陈列室里,还存放着两个离现在约摸二千来年以前的“鎏金”痰盂,式样同现今的相仿而小些,却很精巧细致。
不过,我们的祖先确也不曾个个做到“吐痰入盂”。那些王公贵族后来宁愿把奴仆当痰盂,而把那些金、玉、铜、水晶、琉璃做成的精致玲珑的痰盂当成摆设来赏玩。至于老百姓,吃、穿尚且不周,顾不到也不可能随时随地讲究卫生。渐渐地“随地吐痰”的情形也就普遍起来了。
解放以后的中国人民,有了条件去进行有计划有领导的卫生运动。特别是近来,一个除四害、讲卫生的爱国运动,像壮阔的波澜,汹涌到了全国各个角落。在出现了许多个四无地区、单位的令人振奋自豪的消息声中,随地吐痰的情形也已经随着减少了。上海、北京等地去年秋冬还曾展开过劝止随地吐痰的运动,所以情形更为好转。但可惜还远远没有绝迹。
随地吐痰分明也是一害。它害不在吐痰而害在随地。随地的结果,不仅有碍观瞻,更严重的是传染疾病。猩红热、脑膜炎、百日咳、白喉、肺炎、肺结核等病,很多是从痰里传染开去的。其中尤以结核病最厉害。去年,北京东单区结核病防治所检查过街上九百多口痰,发现1%的痰里有结核菌;上海防痨医院也曾在一个公共汽车站的地上取了三十五口痰去化验,发现有口痰里含有大量结核菌;旅大市防痨协会化验的一百口痰里,有四口痰有结核菌,每口含菌量少者几百万,多者几千万。据科学家计算,一个肺结核患者一天所吐的痰,可以含到三十亿个结核杆菌。多么惊心动魄!然而更其惊人的是细菌的抵抗力极强:在摄氏六到十度时可以活数月甚至数年之久,随着灰尘浮游在空中的时候可以活八到十日,就是在阳光直射下,也还能活半天到一天。
一个健康的人是不吐痰的。健康人的气管、支气管和肺脏,平时也不断分泌出一些黏液来,用以润湿黏膜,但这不是痰。只有当呼吸道有病时,才大量分泌黏液,并要一吐为快,这才是痰。可以说,有痰就有病。也许他不是传染病患者,却可能是带菌者,总之是会传染疾病。
怎么处理痰呢?在屋里好办,吐痰入盂便了,但痰盂里必须放些石灰或清水,要勤洗勤消毒。在街上,公共车辆上,不可能广设痰盂,只得吐在自己的手帕或纸上,但吐后不可再作揩拭用,应当用开水烫洗或烧掉。有人随地吐了之后用脚一擦,以为这就消尸灭迹了。其实,细菌是擦不死的,反倒因着痰被擦干而更快“脱颖而出”,因而危害也更快。又有人忍住不吐,往肚里咽。这也不妙,病菌到肚里照样会兴风作浪。
要使这一害绝迹,似乎还有待于人人起而歼之。现在多少还有这样的情况:吐者自吐,毫不在乎,而旁人熟视无睹,不加干涉,于是仿佛相安无事。我就常如此。看到地上、墙角那星星点点的脏东西,也绉眉恶心;遇到别人咳的一声直射出去,也急躁厌烦。但除非唾沫星子溅到了自己身上,缺乏“唾面自干”的忍耐力,才逼不得已提出抗议,否则是至多白眼相加而已。究竟是“各人自扫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的遗风呢,还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自由主义呢,还是别的什么思想在作祟?我不及细辩,反正都不对。让我们大家自觉而又相互督促地一起来消灭这一害,移风易俗,还我们劳动人民爱好清洁卫生的本来面目!

新安江诗抄
——献给在建设岗位上的战友们
蔡庆生
勘测队长
夜深啦!夜深啦!
咱们的队长那里去了?
工棚里留了个空床位,
今夜他在那里睡觉?
下午水位急速上升,
钻探机不能继续钻进,
他守着机器盼水位下降,
漫漫长夜在为任务担心。
设计员
吃饭时常把筷子停下,
姑娘,这几天
你为啥心情不宁?
你为啥食欲不振?
晚上迟迟不睡,
半夜常常惊醒,
为了蓝图上的一寸线姑娘,
你像得了病。
安全员
警报器已经响了两遍,
红旗在山头左右摇摆,
开山炮马上就要轰鸣,
路上行人已断绝往来。
安全员带着一面红旗,
巡逻在警戒区的边缘,
为了保证别人的安全,
他工作的地方最危险。

专栏:街头巷尾

珍贵的礼物
许昌地委直属机关首批被批准的下乡干部启程了。在下放干部的行列中,许多同志都带着同志们和朋友们赠送的礼品:铲子、镰刀、小锄、书籍等。其中一个年青的小伙子用一把新镰背着一个崭新的荆篮,镰把上写着“坚强使人进步,安逸使人落后”;荆篮把上刻着“曹永强,劳动最光荣,母赠”。他是专署办公室的档案员,当过店员,这次领导上批准了他下乡去锻炼。大家都好奇的想知道这两件礼物的来历。他笑着作了答复:“我前天回家一趟,想和娘好好的商量商量。我说:‘娘,批准我下乡了……’娘没等说完就说:‘我知道,你还来动员我!’我说:‘不是,这次
下乡和往回不一样,这回是长期到农村去锻炼,往后不能经常回来照顾你老人家了’。娘说:‘你放心去吧!往后家里的生活我会作安排’。娘还鼓励我要好好的干。临走时娘给我买一个荆篮,父亲替母亲刻上了字,我哥也赠送给我一把镰……”
(许昌地委组织部吕道真)

专栏:街头巷尾

全是清洁户
这条巷子只剩下巷口那家老虎灶不是清洁户了。老虎灶的主人叫刘长富,爱国卫生运动以来,开会他总不到,自家的卫生也懒得动。
居民们为此开了个专题会,推出几位代表。这会一散,几位代表就各自带着工具,奔往老虎灶代为打扫。一个小时不到,老虎灶的煤碴污水给清除了,堆燃料的地方给整理了,满布灰尘的墙壁也给粉刷干净了。刘长富看了这种情形,心里很不过意,从第二天起就开始自己打扫了。
打这起,这条巷子全是清洁户了。
可是没过几天,老虎灶又老样了,“清洁户”的牌子到底被摘下来。居民代表们连忙召集扩大会议,给他贴了张大字报!这大字报一贴出来,引得很多人都来看。刘长富整整难过了一天,最后下了决心。从此,这条巷子全是真正的清洁户了。
(南京市升洲路徐家巷蒋贵生)

茶花斗寒开
紫帆
新春时节,梅花、腊梅和茶花不约而同的盛开了,梅花和腊梅虽然优于香色,可惜好花没有绿叶掩映,难免使人徒增惆怅。茶花则不同,它虽缺少醉人的芬香,然而它的叶子却是四季常青,经冬不脱,因此对比起来,却显得红花绿叶娇艳万分。几百年前,古人就用它来丰富自己的生活环境,栽在高楼四周,一到早春,万花齐开,登楼而望,一幅“十丈锦屏开绿野,两行红粉拥朱楼”的景色,就够人饱餐的了。
我国栽培的茶花约有两种,花大的叫大茶花,古籍上又称为南山茶,是云南的特产。南山茶是常绿乔木,树干高疏,树皮光滑,叶子深绿但缺光彩,叶边上的齿牙细而尖锐,花朵有浸红至深紫等色。花小的一种叫小茶花,一般就叫山茶花。它主要产于长江流域以南各省和日本,青岛崂山以西的登瀛村一带还有大树,这是它在我国住居的最北地区。小茶花是常绿灌木,叶子虽比大茶花小一些,但有光泽,叶边上的齿牙有如波浪起伏,花的颜色主要是红白二色。
云南栽培的大茶花,据地方志载,已有四百年以上历史。目前滇南一带,不论公园或私宅,几乎都养上几盆,有的把它作为馈赠的礼物,有的作为女儿的嫁妆。在较大的寺庙里,还有百年以上的老树。老似乎就应当“衰”,而茶花则不然,老树开花更加繁盛;它又正当春节前后开花,不但装饰了节日的欢容,也便于更多的劳动人民去欣赏。小茶花生长地区比较广泛,青岛登瀛村一带还有茶花大树,当地称为“耐冬”。
茶花欢喜温暖潮湿的气候和轻松肥沃的酸性土。栽植处要选择不积水而有阴蔽的地方,栽时基部放些牛、羊角蹄碎屑作肥料。春季切忌干旱,夏季再施些熟人粪尿,生长更能旺盛。茶花还适于盆栽,家庭室内栽植,夏季要浓阴,冬季则须有充足的阳光。温度过高,容易落蕾,一般须保持摄氏七度到十度的低温中。它生长期和开花期需水多,生长休止时,给水又须减少并尽量保持阴凉。要想花开得大,还可以把细小的花芽摘去一些。
茶花的花朵不但美丽而且耐久,如果用它来插瓶,不论装点书斋、客室无一不宜。诗人陆放翁写道“惟有小茶偏耐久,绿丛又放数枝红”,它是花木类中比较难得的。
爱茶花也许就想自己来培养它。茶花的繁殖如果采用种子播种,由于种子含油分很高所以不容易贮藏,必须采后就播入土中,四、五年后才能开花,而花也不十分中看。要培植好花,可以在夏季剪取好花的嫩枝带叶放在室内的砂土箱里,时常保持温润和阴凉,一、二月后才能生根。要想在短期内开好花,就只有把好种和劣种的枝条靠在一起。两枝靠处要削去一块皮,然后再用麻皮将它们捆紧,外用纸包裹,经一百天接活后才可脱离好种独立生长。
茶花不仅可以用来美化我们的环境,而且它的种子还可榨油,这种油可以用来理发、防锈、点灯和食用。茶花树的木材可以雕刻和作农具。而茶花还可供药用,主治肠胃出血、咳血等症。如果将花研成末和麻油调和,还可作烫伤和火伤的外用药,所以它在我国民间是栽培很普遍的一种植物。

春联选
年年如意,祖国如意我如意
步步平安,世界平安家平安
换岁添热情,万里长征同跃进
迎春接幸福,五年计划又来临
(蔡声硕)

专栏:舞台和银幕

春节里有些什么新的演出
话剧“青春之歌”
中国青年艺术剧院最近演出了以青年知识分子下乡参加劳动锻炼为题材的新戏——“青春之歌”。剧中主要描写了两个大学毕业生,一个下乡是为了建设社会主义的新农村,他和农民一起生活、劳动,最后终于锻炼成为一个新型的知识分子,并在工作和学术研究上对祖国作出了贡献;另一个却带着浓厚的个人主义思想下乡,脱离实际,高高在上,企图以写论文来一举成名,结果毫无所获。
这个反映现实斗争生活的新剧目对知识分子端正下乡上山参加劳动锻炼的态度将是生动的一课。 (张付吉)
声乐音乐会
中央乐团的星期音乐会,自去年以来,形式多种多样,内容丰富,很受到喜爱音乐的听众的欢迎。春节期间,他们举行的声乐音乐会将比较集中的介绍一些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的著名歌曲和民歌改编歌曲;此外,还有大型的“飞虎山故事大合唱”。其中,特别是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的这些歌曲,曾经鼓舞了广大群众反日反蒋的情绪,并成为他们在斗争中的武器,今天听来一定会感到分外亲切。
  (珠)
纪录片“百花争艳”
影片“百花争艳”这个名字,显示了它花团锦簇的内容。它纪录了1957年来我国访问演出的十一个国家的二十个精彩的节目,其中有苏联钢琴家李赫特尔表演的舒伯特的“激情”;苏联新西伯利亚歌舞剧芭蕾舞剧院表演的“唐·吉诃德”和“天鹅湖”;越南民主共和国国家文工团表演的“竹笠舞”,女声齐唱“菈大姐的心事”,民族乐器葫芦琴独奏;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德布利森民间歌舞团的“恰尔达斯舞”和民歌“听着,我的玫瑰花”;蒙古人民共和国国家音乐话剧院艺术团表演的“蒙古舞”和民歌“富饶的蒙古”;捷克斯洛伐克音乐家代表团表演的钢琴、小提琴、大提琴三重奏和竖琴独奏;南斯拉夫伯朗柯·克里斯曼诺维奇歌舞团表演的“塞尔维亚舞”;印度尼西亚马鲁古艺术团的“巴蒂慕拉英雄舞”和哈瓦依吉他“快划、快划”,柬埔寨文化艺术代表团的“祝福舞”和民族乐器合奏;以及英国蓝伯特芭蕾舞剧团和墨西哥现代芭蕾舞团表演的节目等。
影片的导演是苏河清、王琛。摄影师是王兆义、李华等。
  (兼言)
上海京剧院来京演出
上海戏曲学校校长、著名小生俞振飞和他的昆曲班学生以及上海京剧院部分演员,自13日开始在北京作短期的公演。他们带来的昆曲剧目有“百花点将”、“瑶台”、“见娘”及经过整理的全本“牡丹亭”等。昆曲“传”字辈演员华传浩、朱传茗、郑传鉴和京剧演员言慧珠、李玉茹、张美娟等将演出“贵妃醉酒”、“拾玉镯”、“挡马”、“借扇”等剧目,这些剧目在艺术上经过严格的加工,在上海及国外演出时都曾得到好评。 (石)
故事片“舞台前后”
在一条铁路旁边,一个老头和一个少女正徒步跋涉着。他们是父女俩。父亲西尼契金是一个优秀的演员,但是因为没有权贵捧场,几十年来他一直默默无闻。现在他正在为女儿里莎寻找一个机会,使她的表演天才能展现出来。苏联影片“舞台前后”便是描写帝俄时期这一对艺人父女的遭遇的影片。
影片情节十分细腻曲折。在一个城市里,剧院正在排一个新剧目。剧中女主角是非常适合里莎扮演的;然而剧院原来的红演员拉伊卡却独霸了一切戏的主角不让别人演。另外一件讨厌的事情则是:拉伊卡的情夫——一个公爵看上了里莎,给她写了无聊的信来!终于西尼契金想出了妙计,他设法把信送给拉伊卡,使她去赴公爵的约会,这样由她扮演的角色便不得不由里莎代替。虽然公爵和拉伊卡发现了自己的被骗后愤怒到极点,但是他们的报复并未得逞,里莎的演出终于获得成功,受到观众的称赞。
影片是以喜剧性的情节收场的,然而这微笑里面却包含着眼泪。它为被埋没了的有才能的人鸣不平,它对黑暗的旧社会提出了控诉!
  (璧)
北京京剧团两出新戏
北京京剧团在春节将上演“铡判官”和“珍妃”二个新戏。“铡判官”是根据“探阴山”改编的,剧中突出了封建时代所谓“阴间”的黑暗,否定了善恶有报应的说法,过去某些迷信等不好的表演已被剔除。在“珍妃”一戏中,张君秋创造了很多新的唱腔,满足了一些喜爱京剧歌唱的观众。这二个戏还都采用了简单的景片和灯光,如“铡判官”中小鬼偷看判官窃改生死簿的一场,由于适当的运用了舞台美术,对剧情起了良好的效果。 (匀)

茶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