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2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生产自救 群众互助
勤俭办一切社会救济事业
内务部副部长陈其瑗谈视察福建、江西、广东三省社会救济工作的情况和建议
我完全拥护李先念副总理、薄一波副总理、彭真副委员长和吴玉章主任向大会所作的报告。
我曾于一九五七年十一月底至一九五八年一月中旬五十天期间,到福建、江西、广东三省视察了民政工作,除了一般的民政工作外,有重点地视察城市社会救济工作。现在我想趁此机会把视察当中看到的城市社会救济事业方面的情况,向代表们简单介绍一下。这些情况说明了随着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胜利,我们的国家在振奋人心的大跃进形势下,不仅在生产战线上、文化战线上取得了很大的成就,而且在社会救济事业方面,同样由于党的正确领导,由于群众和各级民政干部的革命干劲而取得了新的发展。
城市社会救济面在缩小
认真执行生产自救和群众互助的方针以后,随着建设事业的壮大,群众就业的机会增多,城市救济费用逐渐在减少。
首先谈谈城市社会救济方面。由于三省党政的领导,民政部门认真贯彻了中央生产自救、群众互助的救济工作方针,又由于国家建设事业不断增长扩大,劳动人民就业的机会增多,城市社会救济面逐渐缩小,救济费的开支也逐渐在减少。例如福建省南平市近两年来新建了水泥厂、纸厂、化工厂,林业方面砍伐、锯木、育林都需要大批劳动力,过去有就业条件的救济对象都基本上就了业。福州、厦门、南昌、广州等市的救济面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福州市鼓楼区安泰街一九五七年比一九五六年救济面及救济费下降了百分之十。厦门市思明区一九五五年救济对象有三千多户,一九五六年是二千多户,一九五七年只有一千二百多户了。广东省十一个市镇统计救济款减少了百分之四十四至六十七。
过去民政部门在救济工作上依靠群众不够,看不见群众互助的力量,落后保守。但是近一年来有许多地方已经开展了群众性的经济互助工作。根据群众自愿的原则,组织了储蓄互助小组、互助储金小组,依靠群众的力量解决群众的临时困难问题。厦门思明街办事处一九五七年开始试办街道基层居民委员会的干部储蓄互助小组,参加的人是比较有困难的,但不够半年,已有五百多块钱存银行,借出了一百四十三元,使参加小组的人不必再受“标会”的高利剥削,也减少了政府的救济。广东河源镇民政部门发动居民每户每天积二分钱,共积蓄了八千多元,贷给贫民养猪二千头。广东澳头镇发动群众自行凑集资金六百元,贷给生活困难的贫民养猪、种经济作物、捕鱼,有一百多户贫民再不到香港走私,也不要救济了。在群众筹集资金当中,有一个老妇人把她积蓄多年的棺材本五十元,另有一个曾经在香港当老妈的把她的用几层布包起来的积蓄一百元,都自动拿了出来。
城市组织生产门路很多
因时、因地、因人制宜,组织烈军属和贫民参加小型、加工性或服务性的生产,不仅解决了生活困难,不要救济了,许多地方还积累了扩大生产资金。
其次,在组织烈军属、残废者、贫民生产方面,我此次在福州、厦门、南昌、广州四个市访问了十二个烈军属、贫民生产单位,参观了福州市鼓楼区和南昌市胜利区举办的两个烈军属、贫民生产产品展览会,深深感到近一、二年来,各地民政部门组织生产的工作有了很大的开展,成绩很显著。根据广东省十个市、一百一十六个镇统计,组织了生产单位一千三百三十二个,参加生产的烈军属、贫民有七万六千一百五十四人,估计全省不下十万人。江西、福建两省也有大量的发展。
各市民政部门的干部改变了过去搞大生产的思想,积极领导烈军属、贫民组织了各种各样小型的、加工性、服务性的生产,特别是组织了不少利用废品废料为原料的小型生产,例如福州市鼓楼区生产小组利用废唱片制各种各样的钮扣;南昌抚河区革属(革命干部家属)废料复制厂利用内衣厂剪下的碎布拼制成书包、帽子、衣服、枕头、手套等,利用废布废棉制成棉衣里布(卖此种布不收布票);福州仓山区民政综合工厂纺织工场、厦门棉毛加工厂利用废布、旧棉胎、破鱼网制成帆布、大人字呢、网袋等;南昌抚河区毛绒复制编织社利用废毯制成毛线毛衣;南昌胜利区五金复制厂利用废铁丝制铁钉;广州北区烈军属贫民纸袋生产社利用废旧水泥纸袋制各种纸袋。这些产品价格低廉,式样新颖,适合需要,供不应求。
烈军属、贫民生产的产品种类非常繁多,例如:回形针、图画钉、装书钉、洋钉、洋锁、草帽、刺绣、钮扣、儿童玩具、木箱、暖水瓶竹壳、豆腐干、营养豆奶、腐竹、蚕丝、破鞋底加工、废纸分类加工、竹篷、缝纫、糊纸盒、竹器、制绳、制砖、制煤球、制粉笔、弹棉、草袋、草纸、书包、帽子、枕头、小孩衣服、手套、坐垫、鞋底、袜底、毛线、毛衣、帆布、网袋、水泥纸袋、药材纸袋、糖果纸袋、出口物资纸袋、布袋、土碱、柏油漆等不下百数十种。服务性的劳动有洗衣、送货、看自行车、看自来水、看传呼电话、拾干粪、誊写等。此外,还有养猪、鸡、兔、蚕,种桑、种菜、种龙爪兰等农牧副业。事实证明,只要因时、因地、因人制宜,调查当地原料和销路,利用废品废料,积极和有关部门联系,依靠群众,城市里组织烈军属、贫民生产的门路是很多的。
街道基层干部在组织领导生产上起了很大作用,他们熟悉烈军属、贫民生活体力等情况,又能动脑筋积极找门路,生产组织起来以后,许多居民委员会主任、居民小组长都是生产单位的社长或组长,干劲很大。
我所看过的十二个生产单位中,除了三个是刚成立或尚在试制产品阶段的以外,都是有盈余的。有的还清了银行的贷款,有的积累了扩大再生产资金。广州市北区纸袋生产社,(没有开办经费,仅仅由队给了一万个旧的洋灰纸袋作为办社资金)一九五四年亏了八千元,向银行贷款。一九五五年有盈余,还了一部分债款。一九五六年还清了债务,仍余几千元。一九五七年盈余一万余元,盖了一间厂房,还有公积金一万一千多元。厦门思明区木箱生产小组成立时,政府只贷了八百元作为开办资金,一九五七年二月开始生产,到年底,除已还清了贷款八百元以外,还购了一辆板车和一千多元木料。南昌抚河区废料复制厂一九五六年开办,一九五七年获纯利二万元,人数发展到一百一十五人。
这些生产单位的工资,最高的每月有五十余元(技术工人),最低的四元(七十多岁老太婆,每天只干几小时轻活,可以迟到早退),一般的是十二元至三十元。由于有了固定收入,生活有了保障,许多参加生产的救济户自动提出不要救济了。广州市北区纸袋生产社参加生产人员百分之八十过去是救济户,现在只剩一户人口多劳力少的家庭还需要政府救济。南昌胜利区五金复制厂等三个单位,原来需政府救济的一百一十五人当中,有八十二人不必救济了,其中有一个漆柳条筐的贫民,过去每月要领救济款五至六元,现在每月工资收入二十余元,不仅不要救济,银行还有存款,他说:“我的生活已到了社会主义了”。
教养单位工作改进很大
游民另行收容改造,残老和儿童也分别收容教养;教养学校本着精简节约的精神,为国家节省开支。
第三,在残老、孤儿、流浪儿、弃婴的收容教养方面,我总共看了六个生产教养单位:福州市婴幼教养院,福州市盲人教养院,厦门市残老教养院,南昌市儿童教养所、南昌市残老所,广州市第二儿童教养院。
这些教养单位的工作近一、二年来有了很大改进,已经完全消除了过去游民、残老、儿童混合收容教养时的混乱现象,不但游民已另行收容改造,而且残老和儿童也分别收容教养。各个教养单位都能按照自己收容对象的特点进行工作,教养工作的效率和管理的水平都已大大提高。广州市还把一般孤儿和阿飞、小偷、小流氓等顽劣儿童隔开,分别由第一、第二儿童教养院收容教养,在有条件的地方,这样做是完全必要的。(广州市第二儿童教养院,从收容的儿童身上找到破案线索,供给公安部门,破了几十个案子,其中有二、三千元的盗窃案。)
这些教养单位一般都能本着精简节约的精神,减少不必要的行政管理人员,以节省国家的开支。厦门市残老院收容残老一百九十四人(其中包括精神病者八人),院址分设两处,行政管理人员只有七人,也管理得很不错。福州市婴幼教养院,院内收养婴幼儿二百七十名,院外托养一百七十名。只有保育员十一人,其他管理人员七人(包括正副院长),人员虽较少,但对婴幼儿的护养工作还做得不错,婴幼儿死亡率低至百分之一点八。
这些教养单位,除了婴幼院外,其余的残老、盲人、儿童单位都能按照收容对象的不同情况,组织各种适合身体、年龄条件的劳动生产,培养儿童的劳动观点,活跃残老人员的生趣。生产收入不仅改善了残老、儿童的生活,而且还为社会增加了物质财富。厦门市残老院按照院内残老的兴趣、体力和专长,组织了养猪组、养鸡组、糊火柴盒组、制鞋组、制粉笔组,此外还种蔬菜、豆类等。一九五七年一月至十二月十日,生产总收入有一万零一十二元,除生产费用四千六百余元,尚余六千四百余元,发了一千八百元给残老补贴零用,其余三千五百余元作为集体福利开支,存放银行,几年来节余款存银行已有二万五千元。
以上就是我此次视察城市社会救济工作情况的简单介绍。
城市救济工作能大跃进
一、继续大力组织烈军属、贫民参加生产,使之成为地方工业组织部门,把救济户减少到最低限度,使城镇中“户户有职业,家家搞生产”。二、大力提倡群众依靠互助,解决生活困难,建立各种互助组织;建议各地有关方面互相配合积极推广。
这次视察当中所见到的许许多多事实,使我深深感到我们的国家到处是一片蓬蓬勃勃的新鲜活泼的朝气,群众的社会主义觉悟和革命干劲空前高涨,即使在社会救济事业方面,在贫困的救济户和残老孤幼中间,也在积极挖掘潜力,化无用为有用,变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贯彻勤俭办一切事业的精神和多、快、好、省的方针,要求发挥每一分力量贡献给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为了使城市社会救济工作赶上大跃进的形势,我想提出两点不成熟的意见,请代表们研究指正。
一、应该坚定地贯彻社会救济工作中的生产自救的方针,继续大力组织城市烈军属、贫民参加生产。几年来的事实证明,组织城市中贫苦烈军属、贫民生产自救不仅仅使生活有困难的烈军属、贫民摆脱了失业和贫困,减少了政府救济费的开支,而且这些小型的加工性服务性的生产对支援工农业生产和供应人民生活需要发挥了一定的作用,成为地方工业的一个组成部分。今后更应该发挥所有城市烈军属、贫民要求参加社会主义建设的积极性。建议各省、市民政部门和手工业管理部门、商业部门(百货公司、食品公司、药材公司等)、和厂矿企业部队等有关方面密切配合,在当地党委人委领导下,订出规划,在一定的时期内,把城市烈军属、贫民当中有条件参加生产的人全部组织到生产中去(沈阳、长春、长沙等城市已经这样做了),把城市中的救济户减少到最低限度,做到在城镇中“户户有职业,家家搞生产”,“家家忙生产,户户无闲人”。
二、应该克服过去救济工作中不依靠群众互助力量的落后保守思想,大力提倡群众依靠自己互助的力量,解决自己生活上的困难,在自愿、互利的原则下组织互助储金小组,储蓄互助小组,经济互助组等群众性的互助组织。这种群众互助组织,不仅在上面的报告中提到的市镇中已经有了,在不少城市当中,如北京、天津、武汉、石家庄等市都已经开展了起来。事实已经证明,这种群众互助组织是发动城市居民群众互助力量解决自己困难的一种有效的方式。对贯彻勤俭持家的方针,积累社会游资和减少政府救济费支出,也有很大意义。建议全国没有举办这种群众互助的城市,民政部门和妇联、银行等有关方面配合起来,通过试办,取得经验,积极推广。

破烂摊变成聚宝盆
刘九学代表介绍焦作煤矿工人大显身手的革命干劲
我完全拥护李先念副总理、薄一波副总理、彭真副委员长和吴玉章主任所作的报告,并保证在工作中坚决贯彻执行。现在我报告一下我矿的情况。
焦作煤矿恢复青春 年产达二百多万吨
我们焦作煤矿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的主要生产矿井,是曾经被英、日帝国主义者所掠夺过四十多年的“老破烂摊”,那时年产量也不过是四、五十来万吨,解放后,经过大力恢复扩建和新建,截至去年,年产量已达二百四十万吨,焦作矿已恢复了它的青春。五年来,焦作煤矿的职工们,在党的领导下,克服了涌水特大、瓦斯超级、运输分散等生产上的许多困难,刻苦钻研集体创造了能够适应各种恶劣环境和特殊的困难的“重复修建”、“溜天四采”、“刨矸找煤”、“爬行找煤”等许多奇妙的采煤方法,推广了十五种不需要国家投资的小型机械化工具,解放了一千三百多工人的笨重体力劳动,在坚持贯彻“多、快、好、省”、“勤俭建国、勤俭办企业”的方针和“安全生产”的原则下,工人们大显身手,“把破烂摊变成了聚宝盆”,五年来挖掘出优质煤炭九百九十多万吨,提前八十一天完成了第一个五年计划指标,并超额增产了煤炭六十一万吨,上缴利润四百五十多万元,为国家积累的资金足够建设十对年产三十万吨以上的现代化矿井,取得了很大的成绩。
工人觉悟大大提高 先进创造无穷无尽
我们采煤队和全矿职工一起,在党、政的正确领导和工会、共青团组织的推动下,经过五年来一系列的政治运动,特别是参加了全民性的整风、反右派斗争和社会主义教育的运动后,全体职工的阶级觉悟大大提高,在生产中发挥了高度的劳动积极性,创造和推广了“木板假顶”、“长壁式采煤法”、“苏联一班采煤制”、“机电工交叉作业”、“超前支架托岩?”、“坑木代用品”等等先进的方法和经验,大大提高了劳动生产率,节约了大量的材料和资金,提前五个月零二十七天完成了国家给我队的第一个五年计划的任务,还超任务多产了原煤六万四千六百吨,在成本节约上,共计给国家节约十四万六千余元。生产原煤的成本也逐年较国家计划降低,如一九五七年度原煤含?率(泥?占煤比重)较国家计划降低百分之十九,等于为国家增产了大量原煤。劳动生产率一九五三年为四点零九吨,到了去年就达到五点一七吨,比一九五三年提高了百分之二十六点四一,在五年内平均每年递增百分之六。我队除了较好地完成了上述各项经济指标外,还特别注意安全生产,五年来没有发生过重大的人身伤亡事故,如果从一九四九年算起,就是九年没有发生重大的伤亡事故了,这对工人的安心积极生产,起了相当的作用。生产全面地提前超额完成了,职工们的生活福利也逐步有了很大的提高,更重要的是初步地取得了一些操作技术和安全生产的经验,为国家培养了一批掌握长壁式采煤的技术新生力量,为胜利完成第二个五年计划国家给我队的任务,打下了良好基础。
倡议掀起新高潮 支援农业大跃进
依靠党的领导,根据党对煤矿企业提出方针政策办事,相信广大工人群众的智慧和力量,组织了群众性的顶板管理委员会,通过班组骨干进行思想动员与技术研究等工作,不断地批判保守思想,是完成上述生产任务的基本经验。
我们队虽然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我们的工作中还存在着许多缺点。我们并不满足于过去,而是满怀信心地展望着将来。党中央和毛主席提出的十五年或者稍多一点的时间内,在钢铁或其他重要工业产品的产量方面赶上或者超过英国的号召,对我们是一个很大的鼓舞。去年年末,我队曾向全省职工发出掀起生产新高潮倡议,结果我队已提前三天超额百分之零点三五,实现了倡议中到一九五七年底再增产煤炭二万一千四百九十吨的指标。
现在我们中共焦作市代表大会已经提出向第二个五年计划进军,组织工业生产新高潮,支援农业生产大跃进,在今后五年内把焦作的煤炭产量由去年的二百四十万吨,提高到六百万吨,我相信这个豪迈的计划,在党的正确领导与全矿职工的努力下,一定能够完成。

从奴隶社会直接过渡到社会主义
凉山彝族自治州在去年年底以前,全部胜利完成了以废除奴隶制度、解放奴隶和分配土地为主要内容的民主改革,并紧接着全面开展了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在民主改革以前,凉山彝族地区基本上还是奴隶制度社会。两年来的经验证明,在这样一个落后的基础上,经过民主改革不只能够向社会主义跃进,而且能够大跃进。
王海民代表的发言
我完全同意大会所作的各项报告,并保证在实际工作中坚决贯彻执行。现在我就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向社会主义大跃进的情况,向大会作简要的汇报。
一九五七年我们国家在政治战线上和思想战线上所取得的伟大胜利,去冬今春在全国范围内出现的工农业生产战线上的大跃进,大大鼓起了彝族人民的革命干劲,推进了彝族地区的发展与进步。我州在党的领导下,遵照和平改革的方针,在去年年底前,全部胜利完成了以废除奴隶制度、解放奴隶和分配土地为主要内容的民主改革,并紧接着全面开展了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彝族人民的社会主义觉悟和生产积极性已空前提高,为我州向社会主义大跃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目前,在全州范围内,开展了声势浩大的农业合作化运动和农业生产运动,出现了向社会主义大跃进的崭新气象。
向社会主义跃进的声浪震动凉山
两三年内要基本实现农业合作化
在民主改革前,凉山彝族地区基本上还奴隶制度社会。在这样一个落后的基础上,是是不是经过民主改革就能够向社会主义跃进呢?两年来的经验充分证明:不只能够跃进,而且能够大跃进。
一九五六年春,在第一批完成民主改革的地区,我们开始重点试办农业生产合作社。经过一年的努力,一九五六年冬掀起了第一个合作化高潮,到一九五七年春,全州建立起一千三百九十七个社(其中有八百一十个高级社),入社农户达五万二千四百二十二户,占全州总农户的百分之二十六点八,有的乡基本实现了合作化。这一批社的情况是良好的。去年虽有严重的自然灾害,这些社仍然增加了生产,社员增加了收入。如昭觉县托呷初级农业社,去年比一九五六年农业增产百分之二十八点四三,加上副业生产则增产百分之九十二点五,社员每人平均收入一百七十三元,比一九五六年增加了百分之九十,其中每人平均分得粮食七百一十七斤,比一九五六年增加了百分之二十八。又如峨边县先进高级农业社,去年农业增产百分之六十一点二,社员每人平均分得粮食七百二十二斤,比一九五六年增加了百分之六十八点二,超过当地单干农户平均粮食收入的百分之四十三点七,大大显示了合作社的优越性。这些活生生的事实,鼓舞了广大彝族劳动人民,向他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特别是去冬全面开展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后,广大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更进一步高涨起来,“向社会主义大跃进”的声浪已震动凉山,形成了强大的革命巨流。我们有充分信心,按照原定规划,在今春将合作社发展到占总农户的百分之四十五,而在今后两三年内基本实现全州社会主义农业合作化。根据最近的情况看,这个规划很可能提前实现。这样的发展速度,同先进民族相比还是落后的,但在这样短短的几年内,彝族地区就从落后的奴隶制度社会,跨越几个历史阶段,过渡到社会主义,这不能不说是一个伟大的历史大跃进。
我们彝族能够这样迅速地从落后跃向先进,是不难理解的。因为:一、刚获得解放的奴隶群众,对发展生产和改善生活有着十分强烈的要求,而他们在生产生活上的很多困难又是在单干时所不能克服的,因而他们迫切要求组织起来,走合作化道路,依靠集体力量发展生产,改善生活。二、彝族人民,特别是奴隶群众的社会主义觉悟迅速提高,他们深刻认识到“只有社会主义的道路,才是本民族繁荣富强的道路”的真理,因而积极向着社会主义奋勇前进;这是社会主义大跃进的基本条件。三、近年来,在农村普遍发展了党的组织,培养了大批共产主义的彝族干部,这是团结和带领彝族人民跃向社会主义的基本力量。四、各族人民在社会主义的共同基础上,互相学习,互相支援,互相鼓励,特别是汉族人民、汉族干部的大力帮助,这是我们彝族能够前进的重要条件。五、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这是我们胜利的根本保证。
克服一切困难 冲破一切障碍
争取生产大跃进 赶上汉族老大哥
解放前,由于国民党反动派的民族压迫政策,由于奴隶制度对生产力的束缚,我们彝族地区是非常落后与贫困的。当时,农业生产水平很低,平均亩产粮食只有七、八十斤,而大部分粮食又被奴隶主剥削去了,以致广大奴隶群众终年劳动,不得一饱,靠野草野菜充饥。解放后,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与大力扶持下,生产有所发展,但由于没有从根本上改变束缚生产力发展的奴隶制度,生产仍不可能得到较大发展;只是在民主改革实现以后,农业生产才获得了大发展。到一九五七年,全州平均亩产已达到一百三十余斤,比解放前提高了百分之四十以上。加上林业、畜牧业和副业生产的发展,生产总值比解放前增长了一倍以上,人民生活有了显著的改善。但是由于我州多数地区是高山贫瘠地区,而又刚完成民主改革,不少地区还未实现合作化,生产技术未能来得及获得较大改进,因而生产水平暂时还是很低的。我们初步规划:在一九五七年的基础上,今年农业增产百分之二十。到一九六七年,平均亩产达四百斤到六百斤,比一九五七年提高两倍到三倍以上。在此期间,并扩大耕地面积百分之三十,每口人平均粮食收入达到二千斤到三千斤左右,基本上赶上汉族山区的农业生产水平。这个规划是完全能够实现的。我州目前生产水平虽然很低,但是增产潜力很大;只要我们在肥料、水利、土地加工和生产技术四方面来个“四大跃进”,农业就能大增产。去年只有“小进”,就出现了亩产玉米八百斤,水稻一千斤,荞子五百斤,小麦四百斤,油菜子三百斤的高产纪录,大大提高了群众的增产信心。由于民主改革的实现和农业合作化的大发展,群众的生产积极性空前高涨,“争取农业生产大跃进,赶上汉族老大哥”成了彝族人民的行动口号,群众的这股革命劲头,是实现农业发展规划的基本保证。
我们凉山彝族地区目前在各方面都还是落后的,但是我们有充分的信心,一定能够赶上先进。这并不是说,我们在前进的道路上就没有困难和阻力,但是我们在党的领导下,能够克服一切困难,冲破一切阻碍,奋勇前进。我们彝族能够在不长的时间内跃进到社会主义,并且赶上汉族,这在过去来说是梦想不到的事情,而今天在党的领导下,在祖国社会主义的民族大家庭内,在伟大的毛泽东时代里,却完全可以成为现实。我们彝族人民所以那样衷心拥护党,热爱祖国,热爱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把祖国的边疆建设得更美丽
刀京版代表介绍云南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各项事业发展的情况。他说:祖国边疆的各族人民也一定将和祖国各兄弟民族一道过渡到光明幸福的社会主义社会。
我完全同意李先念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和薄一波副总理兼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的两个报告。在两个报告中,都指出了去年国家财政收支计划的超额完成,不但有力地保证了第一个五年计划最后一年的胜利完成,而且为第二个五年计划准备了良好的基础,使我们对于伟大的未来,更加充满了信心。
现在我仅就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几年来的变化向大会简单的汇报一下:
德宏自治州是在祖国的西南边疆,原来的经济、文化基础都比较落后,在解放前,工农业生产都不大发展,解放初期的一九五○年,全州只有产值共五百元左右的二家私营小工厂。这几年来,特别是经过了和平协商土地改革以后,解放了农村生产力,并接着开展互助合作运动,进一步加强了各民族之间和民族内部的团结,各项生产建设事业都有了飞跃的进展。至第一个五年计划末期(一九五七年底),全州已有厂矿企业四十六个,其中粮食部门所属加工企业十个。第一个五年计划执行的结果,超额完成了五年计划。工业总产值计划一九五七年预计为五年计划的百分之一百八十五点八,其中,地方国营一九五七年预计为五年计划的百分之二百四十八点八四;合作社营一九五七年预计为五年计划的百分之七十四点五三;公私合营完成了五年计划的百分之一百八十二点二五。由于合作化高潮的到来,原来的私营工业都实行公私合营。在各种主要工业产品方面,电力完成了五年计划数的百分之一百三十二点零八;原煤百分之一百五十;火柴百分之一百一十二;瓦百分之一百二十七点二九;棉布百分之一百六十三点一三;食用植物油百分之二百零三点六三;糖百分之一百九十八点七八;肥皂百分之二百零三点八九;重革完成了五年计划的百分之一百四十七点五二等等,其他也多数都完成或者基本上完成了五年计划,只有极个别的产品没有达到五年计划指标。以上伟大成就的取得,是同共产党的领导,合作化运动的完成,以及各民族间和各民族内部进一步加强了团结是分不开的。同时也证明了,只要在共产党领导下团结一致,是可以发挥更大的潜力,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内,进一步地向前飞跃发展。
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在农业方面,也有飞跃的进展。全州的粮食总产量,从一九五二年的七亿多斤增加到十一亿五千九百多万斤,粮食的播种面积也扩大十万多亩,油料作物中的花生比一九五二年增长五倍半多,油菜也增长百分之一百四十九点七五,其他经济作物如咖啡、紫梗、茶叶等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特别是新栽培了不少的经济作物,农副业牲畜也增长很大,生猪的产量已达到六十五万八千多口,比一九五二年增加一倍还多,州内的昌宁县按人口计算已达到每人平均养一口猪,这样就提前超过了农业发展四十条纲要(修正草案)所规定的标准。其他大牲畜也有很大增加,单水牛在五年中就增长了六万二千多头。以上这些巨大成就的取得都是与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和各族人民敬爱的领袖毛主席的正确领导分不开的,是与祖国的先进民族,特别是汉族人民和干部的大力帮助分不开的,也是由于边疆各族人民和干部在不断地提高社会主义觉悟和爱国主义觉悟的基础上日益亲密团结,努力生产、努力工作的结果。
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是一个不但有亚热带气候,适宜于栽种各种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的地方,而且地下蕴藏也很丰富,据现在已经知道的有硝、铜、铁、淘金、银、汞、铅、硫磺、半焦煤、木煤、水晶石、绿竹石等等宝贵矿藏,最近在腾冲和龙陵附近还发现有石油苗和磷矿,这些资源若能开采出来,充分利用,对于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和发展祖国边疆的经济、文化事业,都将有益处的。因此,除了我们自己积极勘探和开发外,对于规模比较大的资源如石油、磷矿等,希望中央和上级人民政府根据国家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情况,组织勘探和开发。
今年是第二个五年计划的第一年,我们边疆各族人民也和全国人民一样,热烈响应中央的号召,正在热火朝天地开展以兴修农田水利和积肥为中心的生产运动,目前只内四县就有约十六万个劳动力在水利工地上大力兴修水利,我们争取今年农业生产比去年增加百分之一十五。而在地方工业方面,也和农业一样。在国家的大力扶持下,也要大大跃进一步,据初步计划今年除了扩建一些原有厂矿外,准备再新建三十多个工厂和矿山,其中规模较大的在边沿六县就有五个。到今年年底,我们就可出产从前我们的祖先和我们自己所不敢想到由本地出产的工业产品,如玻璃、芬香原料的香茅油、枫茅油等等。而在不久的将来,祖国的边疆全族人民也一定将会和祖国各兄弟民族一道过渡到光明幸福的社会主义社会。祖国的边疆一定建设得更美满。

又干 又钻 又勤 又俭
王伟代表谈广大青年正以旺盛的革命干劲投入工农业生产高潮
我完全同意李先念副总理、彭真副委员长、薄一波副总理、吴玉章主任向大会所作的报告。在这里,我想反映一下我国青年在社会主义高潮中的那股干劲和一心要赶上英国的决心。
我国青年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他们是革命斗争中一支有力的突击部队,是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急先锋。经过这次全民整风和反右派斗争,也就是政治战线和思想战线上的社会主义革命,广大青年的斗志更为昂扬,正以旺盛的革命干劲投入生产高潮。
抢时间反浪费把英国抛在后面
青年职工拿出一天顶十天的干劲
争取在十五年或者稍多一点的时间内,在钢铁和其他重要工业产品的产量方面赶上或者超过英国,最使青年职工感到鼓舞。这个口号就像一块磁铁一样,引导他们为了灿烂的未来而英勇劳动。这段时间,青年职工最突出的行动,一是抢时间,二是反浪费。他们说要“拿出一天顶十天,一年顶十年的干劲,把英国抛在后面。”上海机修总厂的“青年炼钢炉”展开了革命竞赛,他们的口号是:“时间就是钢”,半个多月工夫在缩短炼钢时间上,就连续创造了十二次新纪录。阜新和抚顺两地的青年矿工,在去年年底一场竞赛中,一个月就增产了十四万吨煤。上海有个名叫李华山的青年先进生产者,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完成了十五年的工作量,现在他已跨进了第四个五年计划的大门。许多青年职工为了堵塞一切浪费漏洞,展开了“查、算、找”的节约活动,沈阳冶炼厂青年职工在过去节约了万两黄金的基础上,又节约了一百二十六万余元。现在各地团委正在组织青年,以一股猛攻猛打的劲头,把一切浪费现象都挖掘出来。徒工们经过大鸣、大放、大争、大辩论的社会主义教育,现在都自觉地拥护国务院公布的新学徒制度的规定,他们反映这个规定有四大好处:可以提高技术水平,可以加强思想意识的锻炼,可以增强新老工人的团结,可以减少农村青年盲目流入城市,巩固工农联盟。
哪里有困难 哪里带头干
农村青年组织山区建设队
这里,我要特别着重地谈谈我国农村青年在农业生产大跃进中的作用。他们在兴修水利、积肥、改良土壤、建设山区、植树造林、除四害运动中,的确浑身是劲。“哪里有困难,哪里带头干”,他们在兴修水利中,十分豪迈地说“冰冻二尺不停工,雪下二尺不灰心”,“早出勤,晚收工,完不成任务不收兵”,有的人在山地打井碰到石头时畏缩不前,青年突击队员还是坚持下去,说“把地球打透也要打出水来”,结果真是把“不可能”变成可能,把可能变成了现实。报纸上登载过的甘肃武山县修建东梁渠的青年们,就被群众称为“老虎队”、“铁少年”。河南内黄县老塔坡的沙碱地,人们一提起它,就说是从古到今多少朝代治不了的绝地,但经过这个县十四个青年突击队七百三十五个突击队员的突击,居然在沙碱地开了四百三十亩田,打了四十眼井,筑了六十五条土埂,种了两个果木园,植了六万六千多棵树,还修建了两个大蓄水池,其中一个就可蓄水十万八千立方。最近许多地方出现的青年山区基本建设队,是开发山区一个很好的形式。由于山高路远,生活条件较苦,动员青年前去,困难就少得多了,这是因为青年们一般都没有家室之累,干劲大,能忍饥耐寒,都是些“初生之犊不怕虎”的人。这种青年山区基建队对建设山区、锻炼青年都有好处:一是在农业社统一规划下,常年施工,常年维护,解决了农田生产与基本建设的矛盾;二是便于学习和掌握专业技术;三是能充分发挥青年的突击作用;四是鼓舞和坚定了山区群众建设家乡的信心。现在,这种突击队在全国约有五万五千个,其中甘肃一省就有一万个。此外,农村青年在扫除文盲、除四害普及文化等工作中都发挥了很大的作用,辽宁省团的组织,已决定在明年把全省农村青年文盲基本扫除,比农业发展纲要提前九年完成扫除农村青年文盲的任务。
政治加技术 干劲加钻劲 把英勇气概和掌握技术结合起来
为了把青年的社会主义积极性调动起来,坚决做我们事业的促进派,我们必须继续深入青年的社会主义教育,在青年中掀起又干又钻、又勤又俭之风。有了这两股风,我国青年身上将会放出更加灿烂的光彩。我国青年在劳动中的那种英勇气概,是非常可贵的,但是还必须把英勇气概和掌握技术结合起来。在建设时期,青年不掌握技术,就等于打仗没有武器。只有政治加技术,干劲加钻劲,才能真正做到多快好省,推动生产的大跃进。现在全国有青年种植小组十万个,青年试验田十五万块,他们是学习和推广先进技术的先锋。经过几年的试验,他们创造了许多高额丰产纪录,四川内江县顺江社的青年生产队所搞的试验田,创造了亩产粮食三千七百八十八斤的新纪录。湖北省麻城县团的干部去年建立了二千个试验田,有二万三千七百九十二个团员和青年参加,创造了棉麦两熟地亩产一千八百一十点四斤(籽棉一千二百七十点四斤,小麦五百四十斤)、双季水稻亩产一千八百六十斤、红薯亩产二万五千斤的高产纪录。原来,群众看见他们称先生,说他们“口吃石灰——一张白嘴,只会夸海话”,在他们搞出了样板以后,大家就叫他们同志了,搞试验田是青年干部学习生产、参加生产、领导生产的好办法,现在各地团委正在普遍推广这个办法。我们还决定在农村青年中按照因人因地制宜和边作边学的原则,提倡学会这几种技术:如创造高额产量、栽培经济作物、种植林木、保护和饲养牲畜、培植和改良品种、兴修小型水利、改良土壤、防止病虫害、操作新式农具、防止一般疾病的知识和技术。在工矿企业的青年职工中,也要开展以学习和推广先进经验为主要内容的技术活动,来提高广大青年职工的技术水平和操作能力。我们要努力使我国这代青年成为有共产主义觉悟和一定文化技术水平的新型劳动者。
教育青年勤俭建国勤俭持家
做到人人节俭事事节俭
青年人由于年轻,不当家,不会过日子,加上我们教育不够,有一个时期,曾有一部分青年滋长了一种不好的风气,喜欢在生活上和人比穿戴、比排场,而不是和人比劳动、比学习、比志气。有些青年结一次婚就花掉自己一年的全部工资,有些女青年找对象,不看别的条件,只图生活享受。经过这次社会主义教育和干部下乡上山的影响,这种风气正在迅速转变,广大青年逐渐认识到要建设祖国,就必须艰苦奋斗,做一个有志气的革命青年。最近许多厂矿青年,都以主人翁的态度对待整改,自己能改的决不等待,自己能办的决不旁观,有了浪费就一定要反掉。我们一定要抓住这个良好时机,教育青年勤俭建国、勤俭持家、精打细算,过好日子,做到人人节俭,事事节俭。只要我们在青年中掀起又干又钻、又勤又俭之风,个个青年都肯干肯钻、能勤能俭,我国青年就一定会在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各项工作的大跃进中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