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2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苦干两年 造福万载
贾心斋代表介绍蛇尾沟乡实现水利化的干劲和经验
我完全同意大会上所作的各项报告。现在我就河南省西峡县蛇尾沟乡如何依靠群众,开展小型农田水利的情况作一发言。
没有水利化就没有大丰收
蛇尾沟乡是一个山大沟多,地少又薄的深山区。由于常闹水旱灾害(在第一个五年计划里就有三个旱灾年,一个水灾年),农业生产是极不稳定的。这个地方的农民在党的号召下,深刻地认识到没有水利化,就没有农业的大丰收。于是就鼓起干劲,从一九五六年起就开始了为实现水利化而斗争。经过两年来的艰苦奋斗,从原有水地四百一十亩,每人仅有一分三厘水地的薄弱基础上,发展到水地二千八百九十六亩,由只占总耕地面积三千一百二十五亩的百分之十三的水地,猛升到百分之九十一,一跃而成为水利化乡了。水利化的第一年就比一九五五年增产了粮食四十五万多斤,一九五七年春季旱,秋季又久旱不雨,严重地影响了农作物的生长。但还比一九五五年增产了二十五万余斤。证明了水利确是农业的命脉。这个乡在实现水利化中的主要经验有以下几点:
一、怎样一股劲坚持到底
农闲大干,农忙小干,大忙暂停,抗旱中结合水利建设,通过算水利化实惠账,教育了群众,三起三伏,终于坚持下来。
一、充分地发动群众,经常地鼓动干劲,使群众连续不断地向水利化进军。由于这个乡的党支部有远大的水利化理想,所以他们采取了农闲大干、农忙小干、大忙暂停、抗旱中结合水利建设的办法,把水利化一股劲坚持下来了。在这个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困难,那就是右倾保守思想与松劲情绪,在胜利的基础上不愿再前进。党支部针对不同时期的思想采取措施,掀起运动,经过三个波浪,完成了水利化的任务。第一个浪潮就是一九五五年冬一九五六年春,这个乡和全省一样地开展了水利化运动,取得了水利化面积百分之七十的成绩。但当时也有一些缺点,打了三眼干井,二个干塘。因此在一九五六年冬一九五七年春再开展水利化时,有的干部认为输理了,有的群众认为去年水利化时,浪费工了,做冤枉活了,只抓住了过去的次要的缺点方面,而忽视了主要的成绩的方面。党支部针对这种情况,通过总结水利化成绩、农业增产成绩来教育群众,并对过去的缺点向群众作了检讨,提出了开渠、多挖塘、多找泉、少打井的三多一少的改进口号,从而又掀起了第二个浪潮。这一年又取得了面积百分之八十五的成绩。去年在抗旱种麦中,抓住群众的抗旱的要求,以第一社已经水利化了的第一队为例,向群众算了水利化实惠账和水利化得失账来教育群众。这个队有三十二户,土地一百三十亩,由于水利化的结果,比去年增产八千斤。如果要不水利化,不仅不能增产,同时在今年抗旱中一百三十亩地,每亩需三十个工才能抗旱种上,共需三千九百个工。每个工如去搞副业的话,按五角钱计算仅能得钱一千九百五十元。通过算账的结果教育了群众,鼓起了干劲,认识了水利化的优越性,从而在抗旱种麦中又掀起了第三个水利化浪潮。在这个浪潮中又取得了水利化面积百分之九十一的成绩。
二、因水制宜小型为主
要逐山逐沟全面规划,不同的地区修不同的水利工程,并适当开展副业,群众说得好:“修塘吃鲜鱼,修渠吃大米,农业大增产,副业大发展”。
二、因地制宜,因水制宜,以小型为主,并且把目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结合起来,把水利和农业、副业结合起来,把除害和兴利结合起来,这样使群众越干越有劲。首先是根据这个乡的特点,因地制宜。这个乡的形势是山高水多,沟多溪多,大部分土地分布在河沟两岸,地势倾斜,依河顺水,适合开渠挖泉打井修堰坝等小型水利工程。根据这个特点,逐山逐沟的进行全面规划,在不同的地区,兴修不同的水利工程。在山沟山旮旯,修水塘、谷坊、蓄水防旱,拦蓄洪水。在沿河地区打坝修堰开水渠,节节引水浇地。在岗坡丘陵地区挖泉、修塘、打透河井。并在这些工程中与副业生产结合起来。如这个乡的一社在瓦屋山腰,挖泉开塘四个,浇地八十七亩,并在塘内养鱼。沿河修堰渠八条,引水上岸,不但可以浇地三百四十七亩,并用渠水打磨、打碾、打对造纸。群众高兴地说:“修塘吃鲜鱼,修渠吃大米,农业大增产,副业大发展。”其次,在兴修水利工程中,要以小型为主,不要喜大厌小,并且要把抗旱与水利化结合起来,除害与兴利结合起来。如该乡三社在抗旱中挖出一个有四孔水眼的山泉,水利技术员李书照要计划搞一个大塘,蓄水浇地,需工一万以上,但下边只有地八十亩,后经党支部研究,确定修个小塘开了二条支渠,费工二百一十个,三天即修起,八十亩地全部灌溉了。既解决目前的抗旱用水,又保证了一劳永逸的长远利益。该乡二社在地中打井五眼,浇地八十七亩,又治理了十四点五亩上浸地。因此,群众反映很好,他们说:“水利工程真正好,防旱又排涝,一举两得”。
三、依靠群众多快好省
依靠群众,才能省钱省工;才能解决技术问题;才能解决钱的问题。
三、依靠群众,走群众路线,贯彻多、快、好、省的方针。
1、只有依靠群众,才能省钱、省工,达到勤俭办水利的目的。该乡党支部在办水利中,采纳群众的“没本飞”(意思是不要资本)的意见,掌握了勤俭办水利的精神,在打井、修堰等工程上,所用的物料(砖等),以石头代砖,四十一眼井没用一块砖。在修塘等工程上,所用的十二万斤石灰,全部是自己烧的。另外一社和三社有三条渠被数十丈深的山沟隔断,社员们用树身挖成木槽,用粗竹杆打通,架在沟中间,把水引向对岸,省工两千余个。二社把一条河水引过一个石山头,使水上到半里高的山腰中浇地三十二亩,全乡就这一处工程,放了三炮,花钱五角。
2、只有依靠群众,才能解决技术问题。由于该乡党支部能够充分发挥民主,遇到问题,即提到群众中讨论,所以在水利化中,历史所没有解决的问题,现在解决了。如社员李玉志、符廷俊,为修二道河大渠,他们千方百计地想办法,在测量时用一根细棍衔在嘴里,躺到地上测量渠道,测好后,又遇到了翻山过沟的困难,他们采取了搭渡桥、盘山头的办法,翻过三个山头,搭了二个渡桥,终于实现了浇地二百一十八亩的水利计划。
3、只有依靠群众,才能解决钱的问题。他们在开展水利化运动的同时,发动了群众向社投资,购买水车,二年来共投资二千七百四十一元,购买水车十一部。
这些伟大的成就,鼓舞着社员们继续前进的信心。现在他们提出以整旧为主的继续开展水利化和积肥的运动,为彻底战胜水旱自然灾害,为实现六百斤的指标,为响应党提出的大丰收号召而正在开展大生产运动。
以上发言,如有不当之处请指正!

不能站在资本主义立场上接受社会主义改造
王性尧 胡子婴 胡厥文 郭棣活 盛丕华 汤蒂因 荣毅仁刘靖基 魏 如代表的联合发言
我们听了李先念副总理、彭真副委员长、薄一波副总理、吴玉章主任所作的报告,不仅感到非常兴奋,而且对我们说来,是受了一次生动而深刻的社会主义教育。
两位副总理的报告,是用数字组成的,这些数字充分说明了我国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的大跃进;这些数字充分道出了全国人民以愚公移山的精神来建设社会主义的革命干劲,这些数字充分显示了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生命力;这些数字充分证明了社会主义战胜了资本主义。数字是最枯燥的,但是两位副总理报告中的数字,却似建设战线上的雄壮的战歌,鼓舞着全国人民以乘风破浪的气概向社会主义建设的大道迈进。
为什么过去一年我们能够在各个战线上取得如此伟大的胜利?为什么今年(第二个五年计划的第一年)的建设速度和建设规模远远超过了第一个五年计划的任何一年?主要是第一个五年计划的超额完成,为我们奠定了一九五八年国民经济建设大跃进的物质基础;国际上东风压倒西风的新形势,进一步加强了社会主义各国的兄弟团结,进一步增长了相互支持的力量,从而更坚定了我们迅速地建设社会主义的信心。而最基本的推动力量是中共中央和毛主席倡导的全民性整风运动,以及在这个运动中所进行的反对资产阶级右派的斗争。
全国广大人民,在党的领导下,经过反右派斗争,经过全民性整风运动中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大辩论,大大提高了社会主义觉悟,大大提高了劳动积极性,从农田到车间,从农民到工人,到处是比先进,赶先进,使落后的赶上先进,使先进的更加先进。一九五八年刚过完了一个月,先进的计划定额突破又突破,已经修改了十次八次。这就是政治战线上和思想战线上社会主义革命取得巨大胜利之后必然出现的革命干劲,这就是社会主义动力,这就是一九五八年国民经济建设大跃进的最基本的推动力量。
在反右派斗争后,我们初步认识到我们的企业虽然得到了改造,但我们个人并没有得到相应的改造,而且是站在资本主义立场上接受社会主义改造的。因此不是改造得差不多了,而是基本上还站在资本主义立场上,需要脱胎换骨的改造。
整风是提起一切工作的纲,通过整风运动,在工人、农民群众中出现了空前高涨的社会主义干劲。同时,通过整风运动对我们广大工商业者来说,也在社会主义改造的大道上,向前迈进了一大步。在整风运动之前,全行业公私合营高潮之后,我们广大工商业者,自以为交出了生产资料,已经改造得差不多了。如果说再要进一步改造,除了为放弃定息作好准备之外,好像没有什么事可做了。经过反右派斗争,从右派分子这面镜子里反映出了存在于自己思想上和行动上最肮脏的东西,用摆事实、讲道理的方法驳斥右派分子的时候,自己的思想深处一次又一次地感到震动,原来右派分子的谬论中,这一点上或者那一点上自己也或多或少地有过共鸣之处。这样使我们初步认识了自己原来不是改造得差不多了,而是基本上还是站在资本主义立场,需要脱胎换骨地改造。在反右派斗争胜利的基础上,我们上海工商业者展开了一般整风。在一般整风中,经过自我检查和相互帮助,运用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使我们更进一步认识了自己。原来我们尚未抛弃的资本主义立场,使我们的许多言行,给社会主义事业带来了不利的影响。就以我们九个人来说,在整风运动之前,我们和广大工商业者一样,以为改造得差不多了,而且自以为是工商界中的骨干。如果说工商界还需要脱胎换骨地改造,那末需要改造的是广大的其他工商业者,而不是工商业者中的骨干分子。但是经过反右派斗争和一般整风,经过了系统地检查自己的立场和作风,展开了批评与自我批评,才认识了自己。原来高潮之后,我们的企业虽然得到了改造,我们的经济地位已经起了根本变化,但我们个人并没有得到相应的改造,我们是站在资本主义立场来接受社会主义改造。当社会主义的利益与我们个人利益一致的时候,我们欢欣鼓舞,拥护社会主义;当社会主义的利益与我们个人利益有矛盾的时候,或多或少地会产生一些抵触情绪。这样就表现出不同程度的对社会主义忽冷忽热的摇摆状态。我们是接受党的领导的,但在企业中或隐或现地会出现一些大权旁落之感;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也能鼓舞我们的热情,但是更重视自己的能力,对自己的点滴小成绩,更易于突出夸大,沾沾自喜,久久不能忘怀。我们九个人表现在这些方面的程度虽然各有不同,但是基本上没有抛弃资本主义立场这一点是相同的。因为基本上没有抛弃资本主义立场,就时常会有一些只顾个人不顾国家的言行,使社会主义利益受到不利影响。例如一九五六年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会时,除了盛丕华代表,我们八个人曾经为工业和商业之间的矛盾问题发了言。虽然当时我们的发言是揭露了一些应该解决的矛盾问题,但是,由于我们的立场没有端正,有着一种不服气的情绪,看问题就失于片面,再加以扩大、概括,这样就抹煞了商业工作的成绩是主要的事实。从这一事例充分说明了基本上站在资本主义立场随时会给社会主义事业带来不利的影响。我们通过整风,认识了自己,找到了自己的缺点和错误,我们一面惶愧地感到由于过去没有努力自我改造,辜负了党和政府八年多来对我们的培养和教育,但另一面也促进了我们改造自己的决心和勇气。
上海工商业者订出六条整改公约,作为共同行动的准则。公约规定要忠诚地接受共产党的领导,守职尽责,服从公方领导,参加体力劳动,认真学习理论,勤俭办企业。
我们上海的广大工商业者,在党的领导下,经过整风运动的深刻教育,认识到自己必须在整风反右胜利的基础上,继续破资本主义,立社会主义,改变自己的政治立场,以企业为改造基地,努力把自己改造成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为社会主义事业鼓足干劲,贡献力量,为此已经订立了整改公约,作为我们上海全体工商业者共同的行动准则:
一、忠诚接受共产党的领导,时刻以毛主席指示的六项标准来衡量自己的政治立场,热爱社会主义,一心一意走社会主义道路。
二、守职尽责,完成工作任务,积极参加社会主义竞赛,树立社会主义责任感,遵守国家的政策法令,坚决同非法行为和一切资本主义自发倾向作斗争。
三、服从公方领导,接受职工群众的监督,虚心向工人阶级学习,并开诚相见,团结互助,经常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积极搞好公私共事关系。
四、自觉地参加体力劳动,在劳动生产的实践中,学会劳动本领,逐步建立劳动观点,培养劳动人民的思想感情。
五、认真学习社会主义政治理论和时事政策,联系思想,联系实际,提高社会主义觉悟和辨别是非能力,坚决划清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思想界线。
六、贯彻勤俭建国、勤俭办企业、勤俭办一切事业,学习劳动人民艰苦朴素的精神,养成勤俭持家、勤俭节约的生活作风。
除了订立这样六条作为共同行动准则的整改公约之外,我们上海工商业者每一个人还通过自我检查和互相帮助的一般整风,针对着自己检查出来的缺点和错误,结合着六条公约的要求,国家日益发展的形势,订出了今后继续进行自我改造的个人的具体整改计划。
我们决心要成为名副其实的劳动公民,及时做好放弃定息的准备;努力学习真理,继续坚持劳动锻炼,不断进行自我改造。
经过了包括反右派斗争在内的全民整风运动,使我们工商业者进一步认清了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谁优谁劣的是非界线。这次又听了两位副总理的报告,使我们更看清了社会主义的无限优越、无限光辉。在整风运动中,我们受到了党的关怀和支持,才获得进一步改造的巨大胜利,使我们更认识到离开了党的领导,什么事情都做不成的,我们要获得改造也是不可能的。因此整风运动更加促进了我们听毛主席话,跟共产党走,走社会主义道路的诚心和决心。我们九个人的极大多数,既是工商业者,又是知识分子,我们知道自己的改造是特别艰巨的。今后一定在党的领导下,下定决心,努力学习真理,不断进行自我改造,使自己永远能够适应社会发展的形势。在这次整风中,党教会了我们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我们深刻感受到这是自我改造最有效的方法,在这次整风运动中是受益匪浅的。今后我们要和广大工商业者一起不断的加以运用,使其成为风气,以期获得经常地相互帮助,共同提高的效益。我们曾经参加过义务劳动,在劳动的面前,我们才认识到自己的无能,才认识到劳动的光荣,党号召知识分子从劳动锻炼中来改造自己是完全正确的,我们要继续坚持劳动锻炼,要从劳动的实践中建立劳动观点,建立劳动人民的思想感情,使自己改造成为名副其实的劳动公民。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是最后消灭剥削的期间,我们一定及时做好放弃定息的准备,即在目前,也要以定息收入多买公债,多做社会公益事业。以上的种种,是我们今后继续接受改造中最起码应该做到的事。我们懂得接受改造的目的,是为了使我们 能更好地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因此,在目前首先应该学习工人、农民热火朝天地建设社会主义的革命干劲,我们要鼓足干劲,迎头赶上,为实现毛主席提出的在十五年或者更多一点的时间内在钢铁和其他重要工业产品的产量方面赶上或者超过英国的豪迈号召,为超额完成国家一九五八年的国民经济计划,贡献我们的力量。

让城市工矿区居民常年吃到足够的蔬菜
李延禄代表报告黑龙江省解决蔬菜供应问题的情况
我完全拥护彭副委员长和李、薄副总理及吴玉章主任向大会所作的各项报告。现在我谈一谈黑龙江省关于解决蔬菜供应问题的情况。
蔬菜供应一度紧张 价格上涨
近二、三年以来,黑龙江省冬春两季蔬菜供应不足,价格上涨,已经成为副食品供应中一个突出的问题,人民对此意见很多。我省气候寒冷,一年只有四五个月的时间可以生长蔬菜,生产量很少。一九五七年春季,全省八个主要市矿,每人每天只能吃到四五两菜,一斤大白菜要二角来钱,从省外虽然调入了大批的蔬菜,但是仍不能满足市场的供应。蔬菜供应不足的原因,主要是:对蔬菜生产安排不够,产量不足;开放自由市场后对蔬菜管理不严,价格上涨,并且影响了物价的一度波动。如一九五七年第一季度比一九五六年第一季度零售市场商品价格指数上升百分之四点一,其中百分之九十以上是蔬菜价格造成的。
采取措施增加生产注意贮存 去冬以来情况好转群众满意
由于及时重视了这个问题,采取了措施,为了保证全省人民常年吃到蔬菜,必须从生产上和贮存上来解决。所以在一九五七年初,我省布置了安排蔬菜生产保证供应的任务。经过国务院召开蔬菜工作会议,按照中央的正确方针,各级党政亲自领导和发动群众一齐动手,使蔬菜生产获得了很大的发展。一九五七年我省八个主要市矿有三百零八万人,共播种了蔬菜七十九万三千八百三十亩,较一九五六年扩大了百分之二十点二,总产量达七十六万三千二百六十七吨,较一九五六年增加百分之三十五点六,每人全年吃菜三百五十二斤,较一九五六年增加二分之一左右。由于生产发展了,产量增加了,因此一九五七年的蔬菜价格也较一九五六年下降很多,就以大白菜来说,一九五六年冬季每斤要一角八分到二角钱,去年冬季每斤只要六分,下降三分之二。自去冬以来的蔬菜供应,无论在数量上和质量上均大有好转,群众感到满意。我省去年秋菜还遭受了很大的自然灾害,据统计要减产一亿六千四百万斤以上,因此,去冬今春虽然还需要从省外调入一些蔬菜解决春季青黄不接期间的供应,但是我们认为如果安全系数再适当加大,就可以做到基本自给。
按城市需要建立蔬菜生产基地 把蔬菜种足种够改进贮藏办法
我们感到我省蔬菜工作能够进一步解决,其主要原因是:中央确定的“就近生产,就近供应,按城划片,基本自给”的方针是完全正确的。根据中央这一方针,我们按城市人口供应需要建立蔬菜生产基地,把蔬菜种足种够,并订出安全系数,做到自给;其次,城市服务部的协助与支持,帮助我们搞生产规划,并在促进与扶植生产上共拨给七百六十万元支持新扩大菜田的投资和修建菜窖的资用;第三,根据两年来的经验,以国营经营为主,采取包产包销,统一分配,分区销售,才能发挥菜农的积极性,才能控制市场,稳定蔬菜价格;第四,党政领导同志亲自动手抓蔬菜工作,领导群众研究增产措施和各种贮藏办法,避免因较长时间的贮存而造成过多的损失。
哈尔滨市做好了贮存保管工作 增产的蔬菜损失小保证了供应
现在我再讲一下哈尔滨市和宁安县的蔬菜工作情况。哈尔滨市一九五七年蔬菜播种面积达到三十九万四千七百五十五亩,总产量达三十八万一千四百八十九吨,四季度供应量较一九五六年增加三分之二。但是从我省情况来看,蔬菜增产了,并不等于供应没有问题了,而关键在于做好贮存保管工作。哈尔滨市为保证蔬菜供应,在取得防汛斗争的伟大胜利后,遇到了严重的早霜的威胁,于是动员机关干部十万人,立即赶赴郊区帮助生产社抢收大白菜,仅半天一夜即抢收了大白菜三千八百吨,此外,还组织了四万辆汽车、马车抢运了蔬菜十万吨。为了及时做好贮存工作,哈尔滨市在防汛的紧张的高潮期间,服务部门还出动了大批职工义务劳动挖建菜窖,在十月底以前即完成了四万六千平方米的任务,截至去年十二月底的统计,全市共贮存蔬菜达五万九千六百二十八吨,其中农业社贮存二万九千九百三十九吨,国营公司一万五千六百八十九吨,机关和居民一万四千吨。贮存这么多的菜究竟有什么作用呢?第一,菜农陆续卖出,从价格上看,新上市每斤收购二分二厘,春季平均收价为六分四厘五,每亩地可增加收入十六元二角。第二,可以减少从省外调入,全市按一亿斤计算,即可节省费用六百万元。第三,消费者贮存也是有好处的,不仅比在春季要便宜,而且可以每天多吃六两菜。去年全市四季度价格水平较一九五六年同期下降百分之三十七。这些工作都是在市委、市人委的领导同志的亲自领导下进行的,因此哈尔滨市的人民,对这些活生生的事实,深刻地感到党和政府是时刻为人民利益而打算的。
宁安镇施肥及时恰当大量增产 调出四千吨蔬菜支援市矿需要
宁安县是我省的十三个蔬菜生产基地之一。一九五七年宁安镇共播种了蔬菜一万四千七百六十亩,全县去年除保证自给外,并外调了四千吨蔬菜,支援省内其他市矿的需要。该县一九五七年由于扩大了蔬菜生产,因此不仅满足了当地的需要,外调支援了其他市矿的供应,同时,也增加农民的收入。去年全县菜农收入平均每个劳动力为七百元至八百元,较种大田的收入高三分之二左右。去年该县在扩大生产面积的同时,还采取增施化肥(硫铵)增产大白菜的工作。根据去年的结果,对提高单位面积产量有了很大的作用,如该县红城社在一千五百亩小根白菜田作了试验,平均每亩使用化肥三百斤就增产一百五十万斤白菜,等于扩大七百五十亩菜田的产量,平均一斤化肥可以增产白菜五十斤。在增施化肥的工作方面,该县取得的主要经验是:追施必须及时恰当,一般分二至三次,分期追肥;化肥使用配合粪稀等有机肥料,一般底肥宜用有机肥,化肥作为追肥,并及时浇水,防止病虫害。宁安镇一九五八年的生产规划已经拟订,计划播种面积达二万八千八百六十亩,积极发展水园生产,作好充分利用城市粪源,以及加强防治病虫害等工作,加强领导,以便完成蔬菜生产与供应任务。
今年采取具体办法增产蔬菜 每人每天将可吃到一斤四两
今年我省八个主要市矿林区的供应人口仍按三百零八万人计算(不包括郊区),计划播种面积为一百零五万亩,十三个基地县为十万五千亩,共为一百一十五万五千亩,安全系数为百分之二十六点三一,总产量可达一百四十七万吨,每人每天平均可吃菜一斤四两。为了保证这个计划的实现,除个别地区适当扩大蔬菜耕种面积外,主要实现种两楂的计划和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具体办法是:(1)扩大水园地,由去年全省一万五千亩增加到七万五千亩;
(2)利用城市粪源,增施粪肥,计划除上底粪外,还追肥三次;(3)精选优良种子,当地采种,因为省内培育的优良种子比过去由省外进入的种子增产很多;(4)消灭蔬菜的病虫害;(5)加强技术指导,施行复种、混种、套种。我们采取上述措施,来促进蔬菜生产大跃进,并且在蔬菜贮存保管工作上也来个大跃进,争取今年作到蔬菜供应自给。

红十字会是爱国卫生运动的有力助手
伍云甫 陈其瑗 刘清扬 倪斐君代表的联合发言
我们完全拥护李先念副总理、薄一波副总理、彭真副委员长和吴玉章主任的各项报告。我们都是红十字工作者,请允许我们谈谈中国红十字会的国内业务工作的情况。
中国红十字会本是旧有的群众自愿组织的卫生救护团体,解放后,经过改组,充实了新的工作内容,它的主要任务是动员和组织群众学习卫生知识,参加爱国卫生运动,为预防疾病保护身体健康而斗争;并根据友爱互助、救死扶伤的革命人道主义精神,参加社会服务活动。全国现有省、自治区、直辖市红十字会组织二十个,市、县红十字会组织一百九十三个,红十字基层组织约一万个,红十字卫生站一万三千多个。会员中,受过短期训练的红十字卫生员有五十四万多人。
红十字会员和卫生员,参加了全国人民的伟大行列,全力以赴,为四无乡、四无城、四无省、四无国而奋斗。
目前,全国正在开展一个规模巨大的除四害、讲卫生的爱国卫生运动,全国人民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鼓起革命干劲,正以排山倒海之势,为争取实现四无乡、四无城、四无省、四无国而努力。在这个运动中,中国红十字会的会员、卫生员,都是毫无例外地全力以赴,并且起了积极的作用。去年十二月二十二日起,北京市开展冬季爱国卫生运动突击周的时候,第一天红十字会员就出动了一万六千多人,组织了一百八十七个宣传大队,设立了三百九十个广播站、四百一十六个宣传点,配合腰鼓、杂技、乐队等和市内许多宣传队伍一道,深入大街小巷展开宣传。紧接着,全市十万多名红十字会员就行动起来,许多区的街道以会员为骨干组织突击队,带动群众大扫除,清除垃圾,消灭越冬蚊蝇和麻雀、老鼠。例如东四区宝钞胡同办事处组织了十八个突击队,共一百八十七人(其中会员八十四人)带动一千四百三十四人,清扫了全管界的街巷;街办事处提出要在一月二十五日作到四无,红十字会员们即提出保证自己家里提前五天作到四无,他们还组织了活动小组,包干负责,捕打本片的老鼠和麻雀。不仅北京如此,其他如苏州、南京、零陵、孝感、上饶、南昌、济南、杭州、青岛、哈尔滨、延吉等许多地方,都运用红十字会员为主要力量,组织各种突击队推动运动的深入开展。据湖北麻城县副县长吴伯原在麻城县先进红十字工作者大会上指出:一九五七年全县五千七百多红十字会员组织的一百零七个突击队,共灭鼠五十万九千零六十只,捕雀三十五万六千五百八十只,灭蝇挖蛹七百五十五斤半。这次运动中,杭州市江干区全区的烟熏灭蚊蝇工作,是由五百多个红十字会员带头干的,他们有的还自己买煤炭到群众家去熏,做得又快又好,第一阶段共熏房屋三万三千多间,已基本上消灭了越冬蚊蝇。在一些小县城及农村,红十字会员们以“支援农业生产大跃进”为口号,将卫生活动与积肥结合起来,仅据常州等地十六个街道或农业社的基层红十字会的统计,在这次运动中已经积肥九万多担又七千多车。南京市的红十字会员们以一九五八年内全市三万个会员家庭达到“六无”的誓言,向全省兄弟红十字会挑战。北京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副主任顾德经过历次爱国卫生运动,体会到红十字会员的作用,因而他肯定地认为:“红十字会是爱国卫生运动的有力助手”。
红十字会对广大会员进行卫生知识教育,他们在大规模卫生运动中一再显示力量,不仅自己讲卫生,而且深入每家每户,动员群众讲卫生。
红十字会员所以在爱国卫生运动中能够带动群众起积极作用,一个重要因素是他们在参加红十字会以后,基层红十字会就有组织、有系统地通过训练、讲座等多种办法,经常对他们进行卫生知识教育和会务知识教育。红十字会员在懂得了为甚么要讲卫生和怎样讲卫生的道理以后,不仅在大规模的卫生运动中显示出他们的力量,而且首先从他们自身做起,开始革除不卫生的习惯,注意居住、饮食和个人卫生;并向周围群众宣传卫生知识,帮助群众讲究卫生,他们生活在群众之中,非常熟悉周围群众的语言、生活习惯和卫生状况,他们能深入每家每户,联系实际,宣传动员,通俗易懂,很受欢迎。南京市四条巷有五十户人家,经过红十字会员深入宣传避孕以后,四十八户采取了避孕措施,出生率下降了,一九五三年共生二十六个小孩,一九五六年生了六个,一九五七年只生了四个。武汉市江岸区大智街的红十字会员还带动群众建立了讲卫生的“地段责任制”,每个会员带动三到五户,订立了卫生制度及保证贯彻的办法,一有卫生工作布置下来,会员们即挨家挨户宣传与发动,很快就达到家喻户晓,人人动手。现在这个街的卫生工作已经走上经常化。湖北孝感城关镇红十字会工作会议,在镇党委的主持下总结了经验,认为由于红十字会员带动群众讲卫生,已经发生了四大变化:“消极变积极,突击变经常,污坑变大道,死角变乐园。”可以看出,红十字会对会员群众进行的卫生宣传教育,在提高人民卫生知识和使卫生工作经常化方面,有重要作用。
红十字会提倡互助友爱救死扶伤,它的卫生员和急救站曾忘我地为伤病人服务;厂矿建立了红十字卫生站,随时处理急救,不误工时。
红十字组织是提倡互助友爱、救死扶伤的革命人道主义精神的。它训练卫生员,设立急救站为人民服务。在无锡市,有一个渔妇的孩子头部跌了二寸多长的口子,已见到颅骨,情势很紧急,第二中学红十字卫生员(学生)沈祥秀听到这消息后,立即赶去作了急救处理,并且护送到医院作了进一步的缝合治疗;同时,为了帮助渔妇克服当时的经济困难,沈祥秀还把刚领到的两元助学金送给她作治疗费用,渔妇当时流下了感激的眼泪,周围群众对沈祥秀这种精神表示尊敬,深感红十字活动的高尚和光荣。在济南市离明街,一位六十七岁的烈属宗逢元突然旧病复发,卧床不起,他是孤身一人,这个街上的红十字卫生员们自动组织了一个小组,几个红十字卫生员轮流值班,不分昼夜的护理老人,还请医买药,端屎端尿,经过半月之久,还帮老人找来亲属,接他回老家。街坊们称赞他们说,红十字卫生员不嫌脏不嫌累,亲儿亲女也不过如此。以上只不过随便举出的两个事例,红十字会员和卫生员中有不少这样的事例。他们之中有许多人不怕辛苦,不要报酬,不管风里雨里,忘我地为伤病人服务,有些事迹是可歌可泣的。这是在社会主义制度下,通过红十字会活动所表现出来的新的道德力量,也是红十字组织在卫生工作和救护活动中取之不竭的力量。此外,由于红十字卫生员的急救活动,一般外伤可免致感染,急病可不致因时间延误发生生命危险。这在保障群众健康,减轻伤病痛苦上有一定作用,同时也减轻医务人员的门诊负担,对生产建设也大有好处。据本溪矿务局田师傅煤矿十九个红十字卫生站不完全的统计,一九五七年全年他们共处理外伤和急救一万三千零二十六人次,其中百分之五十五需要到井上医务室去,但因有了红十字卫生站,可以在井下随时得到处理,不耽误生产时间,若以每人上井下井节省两小时计算,给国家少浪费一千七百九十一个工作日,按每个工作日平均最低产煤两吨计算,等于增产了原煤三千五百八十二吨。这仅是一个煤矿一年的统计,如果全国工业单位都建立了这种组织,这将是一笔很大的数字。
红十字会员,协助地段和车间医生工作,充当了有力的助手,对疾病的发现、控制和治疗,贡献很大。红十字少年在卫生宣传和疾病预防方面做了不少工作。
红十字会员和卫生员们在消灭疾病方面,也起着积极的作用。他们经过短期训练后,一般能在医生的指导下,通过红十字基层组织的活动,协助地段或车间医生作疫情报告、家庭护理、病情调查、病人隔离、疫地消毒、饮水消毒、环境消毒、预防接种、妇幼保健,以及分发预防疾病的药品等许多工作。因此,使地段医生有了助手,对疾病的发现、控制和治疗,都得到很多方便。南昌市桃花乡,过去疟疾严重流行,一九五七年建立红十字组织后,乡卫生所运用这批力量做好疫情报告、服药预防两项工作,由会员把预防药物“送上门,看着吃”,当年发病率降低了百分之八十五。抚顺市望花区和平街地段医师邵明俊过去种痘时,一个人忙得焦头烂额,还要动员地段内一个工厂门诊部的全体医生、护士停诊几天来协助,自从建立了红十字组织后,这位大夫在红十字卫生员的协助下,就能在更短日子内使三百八十多个孩子都种上了牛痘,出痘率在百分之九十五以上。所以他说,红十字会员给他的工作增加了很多便利条件。此外,在杭州、上海、青浦、无锡、南京等许多地方,红十字会员在血吸虫病防治工作中,也做了许多他们可以作的工作。
红十字会还在许多地方的中小学校中,发展了红十字少年会员,目的在于自小就培养青少年们讲究卫生的良好习惯,树立起互助友爱,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这些红十字少年们在学校中进行了许多卫生宣传和疾病预防工作,还协助校医作砂眼矫治、体格检查。青少年们在红十字活动中学到卫生知识以后,还回家督促家庭讲究卫生。最近在北京、南昌、苏州、哈尔滨等地开展劝止随地吐痰运动时,红十字少年们成了运动的先锋队,在街道上向群众展开劝说活动,收到很好的效果。
运用红十字组织,组织群众讲卫生可以少花钱多办事,甚至不花钱也能办许多事。希望社会各个方面重视和支持这个组织,让它在讲究卫生、消灭疾病,移风易俗,改造国家的伟大斗争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如上所述,很显然,红十字会是可以当作卫生部门一种联系群众的桥梁和开展群众卫生工作的助手的。目前加强红十字会工作,发展红十字会的组织,是有利于贯彻“预防为主”和“卫生工作同群众运动相结合”的方针的。再从勤俭建国,勤俭办一切事业的方针来考虑,不论在目前或将来要完全由国家出钱出人来办群众卫生事业是不可能的也是不应该的,如果运用红十字组织,让群众自己组织起来学习卫生、讲究卫生,就可以少花钱多办事,甚至不花钱也能办事。群众的力量是伟大的。我们的卫生事业为了群众,必须依靠群众,因此应该发动群众力量组织起来办理群众的卫生事业。
总之,红十字会是一个讲卫生、讲人道的人民团体,是我国人民对疾病痛苦作斗争的一支力量。它的一切活动,是为人民健康服务,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为人类的进步和文明服务。这是一种人民群众的卫生福利事业。但由于我们国内业务工作开展得迟,我们的工作经验还很少,组织还没有普遍发展。因此它的一切活动需要广大群众的积极参加,需要社会各个方面的重视和支持。我们衷心地希望各位代表同志给这个事业以关怀和赞助,让它在开展群众经常的爱国卫生运动中,在讲究卫生,消灭疾病,移风易俗,改造国家的伟大工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