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在各地报纸上

要做彻底的革命派!
4日,云南日报发表了题为“在生产大跃进中,要做彻底的革命派!”的社论。社论向广大干部特别是做领导工作的干部提出了一个尖锐的问题:在大跃进的形势下,是做彻底的革命派呢?还是做改良派、现状维持派呢?社论指出,要做革命派,就要轻视过去、“迷信”将来,敢于从战略上轻视困难,敢于改变陈规、旧习和落后状态。社论用许多事实说明革命派已经办了前人所不能办的事情。社论同时批判了改良派和现状维持派的种种表现:畏缩不前、顾虑重重、强调困难、强调情况特殊等。

专栏:在各地报纸上

高等学校大跃进的信号
11日的新华日报发表了“江苏省各高等学校关于办好社会主义大学的竞赛纲要”。这个纲要经南京大学提出,全省十五所院校一致响应,并提出竞赛具体条件。纲要提出了支援工农业生产大跃进、培养工人阶级知识分子、贯彻勤俭办学、勤工俭学方针、提高教学质量、开展科学研究、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团结和改进领导等八项三十条。新华日报并为此发表社论,说这是一个既有政治、又有业务,既有今年具体要求、又有远景规划,既有教学指标、又有节约指标的比较全面的竞赛纲要。社论并认为这是全省高等学校大跃进的信号。

专栏:在各地报纸上

纺织厂里的“试验田”
10日西安日报一版头条报道:陕西省纺织工业今年要大跃进,西北纺织管理局最近开了个厂长联席会议,决定今年要千方百计地提高产品质量、节约用棉,并要大规模地第一次试制和生产新产品,今年将为国家节省七千多万元。
为着实现跃进目标,纺管局决定以国棉二厂和五厂作为深入工作的“试验田”,同时要求每厂都要确定一、二个车间或工区作为“试验田”,创造经验,指导全厂。

专栏:在各地报纸上

地方工业能不能跃进?
地方工业能不能跃进?这是辽宁省地方工业干部在制订生产计划中要解决的一个思想问题。有不少企业的领导者过分强调困难,说什么“潜力挖光了”“设备老旧”,提不出一个符合跃进要求的计划。10日辽宁日报一版头条刊登了本溪市地方工业总产值将要由去年的九千四百万元增加到两亿元的消息,说明这个跃进指标制订过程中曾开展了一场先进与保守思想的大辩论,指标八次被突破,由原来增长15%提高到增长70%。辽宁日报评论员根据这一事实,发表了评论,指出地方工业是能跃进的。

专栏:在各地报纸上

不让老鼠过小年
10日黑龙江日报在一版头条用大字标题,报道了该省哈尔滨市香坊区成了全省第一个基本无鼠区的喜讯。
从去年12月20日起,香坊区十八万人民即投入除四害的斗争。以后,在邻区“不让老鼠过春节”的响亮口号的鼓舞下,1月底有人更进一步提出“不让老鼠过小年”(旧历腊月23)的倡议,这一倡议立即成为全区人民的行动纲领,经全区人民四十八昼夜的苦战,到2月8日,终于实现了这个目标,使香坊区成了黑龙江省第一个基本无鼠区。

专栏:在各地报纸上

使赌徒绝迹
春节将到,许多地区都注意了移风易俗的宣传,其中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要严禁赌博。11日浙江日报发表了题为“一定要使赌徒绝迹”的社论,并发表了该省嵊县人民法院通过对赌徒的审判活动,大力宣传禁赌的消息。社论指出,赌博是剥削阶级社会的产物,是损人利己投机取巧的行为。禁赌是对人民进行社会主义教育,改造社会风气的一件重要事情。12日辽宁日报也在三版刊登了辽宁人民委员会指示各地春节期间严禁赌博的消息。

福建广西江西干部坚守生产岗位
欢庆春节继续向前大跃进
据新华社13日讯 福建、广西、江西的许多干部和群众决定打破常规过春节,纷纷提出春节不请假、不回家、不误生产,集中一切力量力争生产大跃进的战斗口号。
福建省光泽县全县九百八十三个县、区机关干部都决心要在春节期间不请假、不回家,坚持生产和工作。原来准备在春节回家结婚或探亲的县人民委员会打字员苏观仁、总务人员李清森等,都推迟了回家结婚和探亲的日期。全县一千七百多个乡社干部也都保证要在春节期间带领群众继续作好兴修水利、积肥和田间管理等生产工作,作到过节不误生产。顺昌县的三百多名机关工作干部,决定在春节期间分成两批,轮流下乡参加生产和留在机关坚持工作,第一批下乡参加生产、同群众一起过节的一百八十七名干部已经在日前带了锄头出发。福州市财贸部门的三千多名职工都决定春节期间照常营业,或者利用春节例假上山下乡参加体力劳动。古田水力发电站第二期工地上的民工也纷纷贴出大字报,保证春节照常坚持生产,并提高劳动效率和质量,用提前修好第二期工程的成就来欢庆佳节。
广西省参加兴修水利、造林的农民和农村干部,提出春节不下火线、春节带头上前线的口号,要求把今年的春节变成一个劳动的、建设的春节。临桂县六万参加兴修水利的民工,提出春节不离工地,力争全县在2月底完成灌溉面积四十七万亩的兴修水利计划。大苗山苗族自治县的干部和群众提出的共同口号是:书记上山,干部上山,党、团员上山,籚笙、彩调上山,铁匠、代销店上山,医务人员上山,70%的劳动力上山,突击开荒造林,春节不下火线。安泰区为了实现春节前造林四万五千亩的计划,有十二个乡的苗族农民自愿不过历来十分隆重的苗年,坚持开拓荒山。春节期间,在山上和汉族兄弟欢度团结年。中共邕宁地委已经决定在春节期间组织一百万劳动力上山造林;中共宜山地委也发出了各级领导干部春节上前线的号召。柳江县有两百多名机关干部已经准备行装,即将出发到工地上,同民工一起劳动,共度春节。
江西省下放到山区的几万名干部,最近也纷纷表示春节不回家,保证书和决心书这几天像雪片一样飞向各垦殖场场部。有的决心书和保证书中还述了不回家过春节的好处。蒙山垦殖场全场一百七十多人不回家,共可节省路费三千一百元,多做劳动日一千一百九十个。

“只跟人家赛种田,不跟人家比过年”
湖北农民准备勤俭过春节
新华社武汉13日电 湖北省许多农业社社员决心打破常规,勤俭过春节。有些农业社内出现了“只跟人家赛种田,不跟人家比过年”的新风气。
许多农业社准备又勤俭又欢乐地过好今年春节。襄阳县共同富裕农业社为春节准备的滚龙舞、蚌壳戏等文娱节目的各项道具,都是利用旧的或由社员自己做,一律不买新的,这一项就节约一百多元。沔阳县群力农业社的社员们已订出勤俭过春节的计划。今年春节前后,全社有十五户嫁女或娶媳妇,按照以往习惯,每户至少要请五桌客,现在这十几户都决定只备些茶点招待客人。根据各户订出的勤俭过春节计划,全社在请客、送礼、送“压岁钱”等方面,一共可节约五千九百多元。全社有二十户决定不熬糖,三百二十户少熬糖,共可节省大米一万八千九百斤。社员周传同原来准备花一百元过春节,现在决定把这一百元投资到农业社里。
为了教育社员勤俭过节,有些农业社就俭省过节、细水长流等问题开展讨论。通城县胜利社有的社员认为一年忙到头,过节要好好吃喝一顿。社里找出一个勤俭持家、生活愉快的典型户,一个爱讲排场、过节大吃大喝因而生活困难的典型户,发动大家对比着讨论。经过讨论和宣传,社员们一致表示:今年一定本着花钱少,吃得好、玩得热闹的精神过春节。

加快十三陵水库建设进度
解放军官兵春节不停工
据新华社13日讯 参加北京郊区最大的水利工程——十三陵水库建设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部队的施工委员会,应广大官兵的要求,12日决定全体施工部队春节不休假,不停工,打破常规过春节。
解放军驻北京各部队组成的几千人的义务劳动大军,从2月上旬起相继开赴十三陵水库工地。他们从3日到11日九天当中,已出工三万五千六百五十四个,共计打石眼四千九百六十公尺,炸石挖土八万三千三百多公方,铲草皮和压坝基两万三千八百多公方。

北京前门车站一万六千人退票
职工们说:年怎样都可过,家什么时候都可回,国家的建设速度一时一刻也不能落后。
本报讯 本报发表“打破常规过春节”的社论后,首都许多买了火车票准备回家过春节的职工都自动退了票。他们说:“年怎样都可以过,家什么时候都可以回,可是国家的建设速度一时一刻也不能落后。”
往年的春节前夕,北京车站售票处的旅客拥挤,今年售票处也很拥挤,队伍也排得很长,但排队的人不是买车票,而是退票。前门车站的临时退票处已从原来的一处增加到十一处,二十多个干部被派做临时退票工作。从2月6日起至13日,前门站退票处收回的车票共一万六千张。12日一天就收回三千二百二十三张,其中北京造纸厂一位工人代表就退了二百张。

退票的人群 本报记者 高粮摄

首都各界人士公祭黄敬同志
新华社13日讯 首都各界人士一千多人今天下午在中山堂隆重举行公祭,追悼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国家技术委员会主任、第一机械工业部部长黄敬同志的逝世。黄敬同志的遗像前陈放着党和国家的领导人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等人送的花圈。公祭以前,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刘少奇曾亲往黄敬同志灵堂吊唁。
公祭仪式由朱德、周恩来、陈云、彭德怀、贺龙、陈毅、李先念、聂荣臻、薄一波、林伯渠、罗荣桓、沈钧儒、郭沫若、黄炎培、彭真、李维汉、陈叔通、程潜、张鼎丞、张治中等人担任主祭。公祭仪式在下午四时开始,乐队高奏庄严的哀乐以后,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朱德向黄敬同志的遗像敬献花圈,全场默哀。
接着,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薄一波致悼词。他说:“黄敬同志是我们党的优秀的党员,是中国工人阶级和中国人民的忠实的革命战士。在党的领导下,黄敬同志曾经在复杂和艰难的环境里,对工人阶级的革命事业作出了重要的贡献。”薄一波在追述了黄敬同志献身革命事业的光荣业迹后着重指出:“黄敬同志对党和工人阶级的革命事业具有高度的积极性、创造性和忠心,他积极努力把党的方针政策同具体的革命实践在工作中结合起来,千方百计地去完成党所交给他的工作任务。他的善于团结同志、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他的发奋忘我的工作热情和学习热情,他的敢于打破常规、善于接受新鲜事物的精神,都是我们共产党人和革命干部学习的榜样。”
参加今天公祭仪式的,还有中国共产党中央各部门、国家机关各部门、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和首都各界代表人士。
公祭开始前,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国务院总理周恩来,曾向参加公祭的黄敬同志亲属致以亲切的慰问。
今天,中央各机关和北京市各机关的负责人、国家技术委员会和第一机械工业部的工作干部、以及北京市的工厂职工等陆续前往黄敬同志的灵堂吊唁。前往吊唁的人们络绎不绝。
国家技术委员会和第一机械工业部的部分苏联专家,今天也曾前往灵堂吊唁。

在首都各界公祭黄敬同志的仪式上
薄一波同志的悼词
我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黄敬同志,于1958年2月10日下午4时因病在广州逝世。听到这个消息,我们感到万分悲痛。
黄敬同志是我们党的优秀党员,是中国工人阶级和中国人民的忠实的革命战士。在党的领导下,黄敬同志曾经在复杂和艰难的环境里,对工人阶级的革命事业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黄敬同志在青年时期,就接受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他在1932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入党以后不久,他就担任了青岛市和北平市的地下党的负责工作,在白色恐怖下,积极地参加了当时的伟大的民族解放斗争。黄敬同志是在我国革命运动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一二·九”运动的组织者和领导者之一。抗日战争爆发以后,黄敬同志接受党的命令,转入敌后抗日根据地工作。黄敬同志在创造和坚持冀中抗日根据地的斗争中起了重要的作用。他正确地执行了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广泛地团结了当时冀中各抗日阶层,组织了群众性的武装斗争。他和其他同志一道,研究、总结和发挥了人民群众的抗日斗争经验,创造了适合于平原地区的各种各样的抗日斗争形式。在巩固和发展冀鲁豫平原抗日根据地的斗争中,他也有显著的功绩。在困难的和残酷的战争环境里面,他创造性地完成了党的任务,表现了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在解放战争时期,黄敬同志担任晋察冀中央局第二副书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黄敬同志在领导天津市的工作中,同样地贯彻执行了党的关于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的方针,在恢复和发展生产、实行民主改革、改造资本主义工商业方面,作出了重大的成绩。1952年,黄敬同志担任第一机械工业部部长的工作,1956年又担任国家技术委员会主任的职务。由于黄敬同志和第一机械工业部的同志们坚决执行党中央的指示,同全国机械工业企业的广大职工共同努力,积极地推动了我国机械工业的发展,把旧中国所遗留下来的修配性的机械工业,逐步改变成为机械制造工业,这样就根本改变了我国的机械工业的面貌。到第一个五年计划期末,我国的机械工业已经能够自己制造我国经济建设中所需要的机械设备的60%以上,这个巨大的成就是同黄敬同志的努力分不开的。最近为了适应我国工业和农业大发展的需要,他对我国工业、交通运输业的技术改造和我国农业机械化的问题,又孜孜不倦地进行了调查研究。应该特别指出:在响应中央和毛主席又红又专的号召上,在我们中央委员中间他是钻研得比较好的一个,我们大家都应该向他学习。
黄敬同志对党和工人阶级的革命事业具有高度的积极性、创造性和忠心,他积极努力把党的方针政策同具体的革命实践在工作中结合起来,千方百计地去完成党所交给他的工作任务。他的善于团结同志、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他的发奋忘我的工作热情和学习热情,他的敢于打破常规、善于接受新鲜事物的精神,都是我们共产党人和革命干部学习的榜样。
黄敬同志在壮年时期不幸逝世,这是我们党的、中国工人阶级和全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高潮中的沉重损失。
在悼念黄敬同志的时候,我们全体同志的任务,就是学习黄敬同志的优秀品质和优良作风,努力在政治上不断地提高觉悟,在技术上顽强地刻苦钻研,造成强大的又红又专的干部队伍,使我国的工业水平和整个技术水平不断地高涨。
优秀的共产主义战士,亲爱的战友黄敬同志,永别了!我们所有的同志将永远记忆着你,你所献身的事业将永远胜利发展。愿你安息!(附图片)
薄一波副总理在公祭仪式上致悼词。朱德副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等主祭。
新华社记者 牛畏予摄

勤俭办团 争取自给 丰富剧目
中国京剧院等向全国艺术团体挑战
新华社13日讯 文化部直属的中国京剧院、中国评剧院、中国青年艺术剧院、中国杂技团的负责人13日在艺术团体工作会议上以勤俭办团、争取自给、丰富剧目为内容,向全国艺术团体发起挑战。这四个院、团过去一直靠国家补贴,这次经过群众性反浪费大辩论后,决定在加强艺术实践、提高艺术质量的前提下,从今年起保证在经济上做到自给自足,并以这一思想上、行动上的大跃进,同全国艺术团体一起争取艺术事业新的繁荣。
这四个艺术团体的负责人在发言中,都表示热烈响应文化部提出的“下厂下乡,深入工农;现实题材,多多采用;自给自足,省吃俭用;干劲十足,又专又红”的号召,保证今年做到自给自足,并提出了增产节约的规划。中国青年艺术剧院院长吴雪说,这个剧院今年决定增加上演剧目,并保证有60%是新创作的反映工农兵现实生活的剧目,由主要导演和演员参加演出。这个剧院今年的演出计划已从五百二十场增定为六百场,其中有三分之一将给工农观众送上门去。中国评剧院副院长薛恩厚提出,这个剧院今年计划演出一千场,比去年增加了一倍。中国杂技团副团长袁声提出,这个团今年不仅保证收支平衡,还要积累五万元。
四川人民艺术剧院、西安人民话剧团等单位的负责人当场表示应战,并表示学习青年艺术剧院等四单位同事们的革命干劲,发动群众掀起反浪费运动,争取做到自给自足。
最近几天,文化部直属的一些艺术团体在反浪费和“自给自足”的大辩论中,在经济上和思想上展开了“比干劲,比先进”的竞赛,演员以及全体工作人员鼓起了空前的社会主义革命干劲,纷纷算细账、挖潜力、出主意,找到了解决“自给自足”这个难题的可靠办法。中国京剧院的主要演员李少春、李和曾、袁世海、杜近芳和中国评剧院的主要演员喜彩莲、小白玉霜等都表示,争取自给自足的条件成熟,时机已到;不要公家补贴,完全可以保证把戏演得又多又好。过去小白玉霜每月平均演十四场,她提出今年每月争取演二十五场。由于演员和舞台工作人员们鼓起干劲,中国青年艺术剧院最近排“青春之歌”时仅用了二十天的时间和七百元制作费,过去排这样大戏至少要用三个月和三、四千元制作费。
除去这四个剧院、团以外,文化部直属在北京的许多艺术团体也都在热烈讨论如何增产节约,在短期内达到自给。中央实验歌剧院的工作人员和演员们表示有决心打破各国营歌剧院必须接受经济补贴这个常规。这个剧院在分析了具体情况以后,现在已经提出“苦战一、二年,丰富上演剧目,力争在1959年中做到自给”的口号。

“老大爷,我们是想演戏给你们看的,可是你这么小的两部车,怎么装得下我们的行头布景呢?” 华君武

要工派人 要肥送粪 逢旱抗旱 逢洪抢险
解放军支援农业生产热情高
新华社13日讯 要工派人、要肥送粪、逢旱抗旱、逢洪抢险,解放军各部队一年来在支援农业增产和防汛、抢险、抗旱、救灾斗争中贡献出了很大力量。
去年一年中,解放军各部队用了近两千万个劳动日支援国家各项建设,其中大多数劳动日是用于支援农业生产的。据统计,各部队在过去一年中修成的较大水利工程有四百多项,包括水库一百多个、水渠两百四十多条和堤坝一百八十多万土方。在“与春洪争先、和时间赛跑”的战斗口号下,广州部队曾经停止操课,冒雨修建了一百零一项共四千三百多万土石方的水利工程,使八十七万多亩田受到灌溉或增加了抗旱、抗涝能力。参加修建揭阳水吼水库的某英雄团官兵,提前二十多天完工,从此使山洪变成了水利。武汉部队帮助农业社修筑渠堤共长一百六十五华里,打井挖塘一千二百多个。在干旱地区,部队都奋力投入了抗旱斗争。北京部队为抗旱抢种出动了十四万个劳动日和一万四千个畜力工日。济南部队在十天内出动九万九千多人次,给农业社浇地一万一千多亩、种麦两千五百亩。在各个农忙季节,各地驻军都及时地主动地给予农业社以大力支援。据兰州、昆明、成都、武汉、沈阳等部队统计,支援农田作业近两百万亩。广州部队在一年中也给农民收割庄稼十三万两千多亩。南京部队某部帮助江苏省骆马湖地区收割了一万二千亩小麦,由于官兵们割得净、掉得少,使每户农民平均可多收益五元到七元;当这支部队动身返回驻地时,当地农民鸣放爆竹欢送他们。
据统计,各地驻军去年支援农民的肥料共达四亿斤,帮助群众抢运肥料一亿五千多万斤。湖北军区黄冈军分区和麻城县兵役局的官兵们,同飞奔一社的社员一起积肥九万二千担,兵役局另外又送给社员四千五百担粪肥。社员们感激地说:庄稼一支花,全靠粪当家,我们的丰收和解放军的积肥支援是分不开的。此外,各地驻军出动了三万五千六百多匹军马,一千一百六十多辆汽车,一万一千八百多辆马车和一百多部抽水机,来支援农业生产。有些部队还把退役军马无偿地送给了农业社或国营农场,仅兰州部队就送出三千一百七十八匹。
去年投入防汛抢险救灾工作的解放军官兵约有三十万人。为了保障灾区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部队曾动用了大批战备物资,其中包括橡皮舟一千多只、汽车一千多辆。空军部队曾出动飞机两百四十多架次,空投食物和抢救器材五百六十吨。官兵们共堵重要决口险处一千六百多处,修堤总长四百多里,并从水中抢救出四万多人,打捞出一千多万斤粮食和四千多吨物资。当松花江水情紧急、哈尔滨市遭受洪水威胁时,当地驻军立即全力投入防汛,并从外地调去一个师支援。在水情严重时,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宗逊上将还亲临江堤视察和参加抢险。由于广大官兵们的忘我抢救,终于使险情转危为安。此外,各地驻军还捐献了救济款六十多万元、救济粮二十七万多斤、各种衣物十多万件,及时地救济了受灾地区的人民。

宋庆龄和全国妇联电贺亚非妇女会议
新华社13日讯 亚非妇女会议15日将在锡兰科伦坡开幕。宋庆龄特在12日致电祝贺。
贺电说:“当亚非妇女会议开幕之际,请接受我的衷心的祝贺!祝你们在进一步促进亚非妇女之间的团结和联系,进一步改善亚非妇女地位和改进儿童的教育卫生事业的工作中取得成就。祝你们在亚非人民争取独立自由和维护世界和平的严重任务中显示出我们妇女的力量来。请允许我代表亿万中国妇女向你们保证:在争取妇女的切身利益和维护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事业的运动中,我们——中国妇女将永远是你们的最忠实的朋友,愿意和你们并肩前进,遥祝会议成功!”
新华社13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13日致电祝贺15日将在锡兰科伦坡举行的亚非妇女会议。
贺电说:“亚非妇女会议的召开,对于发扬万隆精神,促进亚非妇女团结友好,争取和保卫亚非妇女儿童的权益和福利、争取和维护亚非各国民族独立及保卫亚非和世界和平的事业,将作出有益的贡献。预祝大会胜利。”

外交部举办春节联欢晚会招待各国驻华使节
新华社13日讯 外交部今晚在北京举办盛大的春节联欢晚会,招待各国驻华使节和所有的外交官员。出席晚会的中外来宾共有四百多人。
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出席了晚会。出席晚会的还有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主任张奚若,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姬鹏飞、罗贵波和文化部副部长张致祥等人。
晚会上,来北京演出的四川歌舞团表演了精采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