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社论

比先进 学先进 赶先进
最近各地报纸上充满着比先进、学先进、赶先进的豪迈的声音。越来越多的企业,越来越多的工人都自觉地把比先进、学先进、赶先进作为自己的行动纲领,在自己的企业内,在自己的地区内,在全国范围内,甚至在国际上寻找先进指标,寻找竞赛的对手。许多企业通过比先进、学先进、赶先进的活动,充分发掘生产潜力,一而再再而三地提高国家计划指标。今天本报发表的北京铁路管理局1958年先进生产者及职工代表会议的新闻所反映的情况,就是一个生动有力的例子。
北京铁路管理局在1957年,除了成本、劳动生产率和上缴利润三项指标居于全国铁路系统的第一位以外,其余八、九项主要技术指标,都落在其他管理局的后面。在这次会议上,先进生产者和职工代表们总结和交流了经验以后,互相比先进、学先进、赶先进的结果,提出的十一项主要计划指标,都已赶上并超过了全国铁路1958年计划的最先进的水平。
像北京铁路管理局这样大跃进的事例还有许多。这是在整风基础上掀起的工业生产和建设高潮的标志,是我国工人阶级社会主义革命干劲昂扬的标志,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生命力旺盛的标志。把这个生气勃勃的比先进、学先进、赶先进的竞赛运动扩大和坚持下去,一定能够在比较短的时间内根本改变我国的经济面貌。
我国人民在今后十五年内的主要任务,就是要使我国钢铁和其他重要工业产品的产量赶上或超过英国的水平,把我国建成一个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和现代科学文化的社会主义强国。我们国家现在的经济、文化和技术水平还是很低的。我们必须动员一切积极因素,进行长期的艰苦的斗争,才能实现我们的伟大的历史任务。开展比先进、学先进、赶先进的竞赛,正是动员千百万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实现我们伟大的任务的有效办法。
刘少奇同志在1956年4月30日,代表中共中央向全国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致祝词的时候说:“人类社会的历史,归根结底,是生产的历史,是生产者的历史。生产是永远处在发展变动的状态中的,新的生产技术不断地代替着旧的生产技术。因此,在任何时代,在任何生产部门中,总是有少数比较先进的生产者,他们采用着比较先进的生产技术,创造着比较先进的生产定额。随后,就有愈来愈多的生产者学会了他们的技术,达到了他们的定额,直至最后,原来是少数先进分子的生产水平就成为全社会的生产水平,社会生产就提高了。”这是社会生产发展的规律。在旧社会的剥削制度之下,少数先进分子的生产水平变成全社会的生产水平的过程是非常缓慢的。这是因为,当先进生产者的创造有利于剥削者的时候,剥削者才利用这种创造,否则,就压制先进生产者的创造;并且剥削者常常为着“专利”而限制别人学习和利用这种创造。在社会主义社会里,社会主义利益同生产者的利益是一致的,不但没有人阻止学习和利用先进生产者创造的经验和技术,而且相反,共产党和人民政府总是想尽各种办法来鼓励人们学习和利用先进的生产经验和技术,领导千百万职工群众为消除落后,迅速达到先进生产者的水平而斗争。现在,在整风运动的基础上开展起来的比先进、学先进、赶先进的竞赛,正是千百万劳动群众为了消除落后,为了迅速地把少数先进生产者的生产指标变为全社会的生产指标而进行的自觉的斗争。这种斗争,就是我们社会主义经济不断地迅速地前进的一种动力。我们必须十分重视这种群众性的为消除落后而进行的斗争。
从全国的范围来看,比先进、学先进、赶先进的竞赛,现在还只是开始。不论从参加竞赛的人数来看,或者从参加竞赛的工种来看;不论是从竞赛的项目来看,或者从竞赛的范围来看,都还不够广,不够深。我们必须采取各种措施来扩大这种竞赛。不仅在个人与个人之间、小组与小组之间、车间与车间之间应该开展这种竞赛;在工厂与工厂之间、地区与地区之间、有联系的行业与行业之间,也应该开展这种竞赛。不仅比产量,比质量,比成本,比劳动生产率,比安全,还要比试制新产品,比利用代用品,比协作,比管理工作,比政治工作,比领导方法。总之,哪里有先进与落后的差别,就应该在哪里开展比先进、学先进、赶先进的竞赛。
一切事物在发展的过程中总是存在先进与落后的差别的。在生产运动中,总有少数先进工人、先进小组、先进车间、先进企业,走在一般工人、一般小组、一般车间和企业的前头。当一般工人、一般小组、一般车间和企业赶上少数先进工人、先进单位的时候,新的少数先进工人、先进单位又将出现,又形成新的先进与落后的差别。新的差别不断地代替着旧的差别。因而,比先进、学先进、赶先进的竞赛就永无止境。在整个竞赛的长途中,有时候是这一部分人、这一部分单位走在前头,有时候是另一部分人、另一部分单位领先。我走在前头的,你就努力赶上我;你领先的,我就努力赶上你,大家都鼓足干劲往前赶,我们的社会主义经济就这样地迅速发展起来。
毛泽东同志教导我们: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在竞赛中走在前头的个人和单位,应该更加虚心地努力学习,不断地丰富自己的先进经验和技术,不断地提高自己的先进定额,力争上游,争取更加先进。同时,还要用一切办法来帮助和教会别人,努力促进别人由落后达到先进,共同提高。暂时走在后面的个人和单位也用不着气馁。只要承认别人先进,自己落后,虚心地向先进学习,把别人先进的技术和经验变为自己的技术和经验,就可以变落后为先进。例如,长辛店机车车辆修理工厂在比先进、学先进、赶先进的竞赛中,派人到戚墅堰、皇姑屯、牡丹江和唐山等地兄弟工厂去学习先进经验,并把这些经验运用到生产中去。结果在一个月内就使机车大修、中修的周期超过了全国最先进的戚墅堰机车车辆修理工厂的水平,使客车大修周期、木皮硬席客车大修费用和钢皮客车中修费用,分别从原占全国的第三位、第六位和第五位跃进到第一位。这个事实告诉我们一个真理,这就是不怕暂时落后,只怕自甘落后和坚持落后。自甘落后和坚持落后,实质上就是保持生产的落后状态,保持我们国家的经济落后状态,这是丧失革命朝气的表现。我们必须扫除暮气,振作精神,鼓起革命干劲,奋勇直前。悲观、气馁是没有根据的。工人阶级应当有人人争先进,人人当先进的英雄气概。
组织比先进、学先进、赶先进的竞赛,也是促进生产全面大跃进的领导方法。现在的比先进、学先进、赶先进,在许多地方,都是工人自己找先进的对手,或者是工厂自己找先进的对手的。在一个地区里,在一个部门里,有领导地开展这种竞赛的还不多。当然,工人群众或者工厂自己找先进对手,自己提出跃进的目标,这是很好的,值得提倡的事情。但是,只有群众和企业的积极行动,而没有上级机关的组织和领导,竞赛是很难持久的,效果也是不大的。因此,我们希望各级工业领导部门,特别是掌握全国生产情况的中央各个工业领导部门,把比先进、学先进、赶先进的组织工作和领导工作担当起来。要经常地分析各个企业的生产情况,定期进行评比,公布竞赛结果,让群众知道先进指标在哪里?该向哪里学习?向哪里赶?领导机关还必须不断地给企业或职工群众提出新任务。当人们刚刚完成一个任务的时候,马上要给他一个新任务;当人们刚刚达到一个先进指标的时候,马上要给他一个更先进的指标,使人们没有骄傲自满的余地,而永远保持饱满的战斗情绪。
领导人员必须打掉高高在上的不了解下情的官僚主义作风,走出办公室,到基层组织中去,到沸腾的生产实际中去,及时地总结和推广先进工人、车间、企业的技术和经验,尽可能地做到新任务、新指标和新经验、新技术同时下达。群众既明确认清了奋斗的目标,又掌握了达到目标的武器,信心就会更高,干劲就会更大。这样,就可以在比较短的时间内由个别工人的先进,前进到整个车间的先进;由个别车间的先进,前进到整个企业的先进;由个别企业的先进,前进到整个行业的先进;由个别行业的先进,前进到整个部门、整个地区的先进。我们国家的经济水平,就这样在后浪推前浪,后进赶先进声中,跃进又跃进。
我国1958年度的国民经济计划已经经过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讨论和决定。这是一个为了在十五年内使钢铁和其他重要工业产品的产量赶上或超过英国的争取国民经济新跃进的计划。按照这个计划,今年我国工业总产值和基本建设投资的增长速度,比1957年的计划增长速度都将增加一倍以上。北京铁路管理局以及其他许多企业的事实证明,我国工业、交通运输业、基本建设企业的生产潜力非常之大,完成今年的增长速度是完全可能的。五年看三年,三年看头年,愿每一个部门、每一个企业、每一个职工都鼓起革命干劲,像北京铁路管理局那样,在比先进、学先进、赶先进的热潮中,为又多、又快、又好、又省地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的国家计划而奋斗。

滕代远谈铁路工作大跃进
乘风破浪,鼓起革命干劲,开展日产百万吨公里运动
燃遍反浪费之火,烧掉官气、暮气、阔气、骄气和娇气
新华社天津13日电 铁道部部长滕代远在11日闭幕的北京铁路管理局先进生产者及职工代表会议上,号召全国铁路职工乘风破浪,鼓起革命干劲,开展日产百万吨公里运动,为反对浪费、反对保守、贯彻勤俭建国和多快好省的方针而奋斗。
滕代远首先指出,北京铁路管理局的先进生产者和职工代表会议开得很好。这次会上总结和交流了各项先进经验,代表们的革命干劲很大,情绪很高,管理局的计划、指标、定额经过大家讨论,一再被突破:今年日产吨公里指标比去年提高33.3%;装车数指标比去年计划提高13.7%;节煤指标由五千吨提高到八万吨;今年增产节约八千万元。其他如列车平均总重、机车日车公里、技术速度、旅行速度等各项技术指标都比去年提高,中转时间、停站时间缩短。最近又首先突破了铁道部关于机车大中修、车辆维修、房屋维修等规章制度中的一些不合理的规定。所有这些蓬勃的群众革命情绪,预示着铁路工作上的一个大跃进已经开始,而这个大跃进的浪潮,又首先在北京局开始了。
滕代远接着说,全国人民在一个胜利接着一个胜利的鼓舞下,生产和建设的热情空前高涨。铁路部门在党中央和毛主席领导下,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同样获得了光辉的成就。为了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大跃进,我们将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修建更多的新铁路,以西南、西北为中心,把铁路伸向我国的广大腹地,使新疆、青海、云南、贵州等边远地区与内地用铁路联系起来,帮助各兄弟民族发展经济和文化。为了改变技术落后的状态,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在建设和运输工作上将尽可能采用新技术。铁路发展的壮阔前景,正鼓舞着全路职工为争取超额完成第二个五年计划而奋斗。
滕代远指出,现在全路职工已经普遍燃起了反浪费的火把。这把火,不仅将在经济上烧尽一切浪费现象,而且将在政治上思想上彻底烧掉官气、暮气、阔气、骄气和娇气。这把火,是整风运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政治上思想上的社会主义革命。现在在全国铁路展开的反浪费运动是我们当前各项工作的中心一环。全国铁路职工,必须通过反浪费,使我们的工作向前飞跃。
滕代远着重谈到开展先进生产者运动的问题。他说,我们开展先进生产者运动的目的,是要求落后的向先进的看齐,要求先进的更加先进,用这个办法来不断打破陈旧的定额,不断创造新的定额。这个办法是充分挖掘潜在力量的主要方法。因此,在实质上也是反对浪费、厉行节约的主要方法。就拿北京局来讲,按1957年的统计,在全国铁路管理局中,工作量是第二,次于沈阳局。成本、劳动生产率和上缴利润是第一,这是好的。去年在排送空车方面,充分发挥了社会主义协作的精神,甚至牺牲自己装车,保证了向太原局的排空,这也是好的。这些就是先进的东西,就要努力促使它更先进。但是在有些指标上,北京局的位置就不那么高了,例如机车日产百万吨公里运动中,去年每台机车包括小运转只完成五十八万八千五百吨公里,排为第五位,落在上海、沈阳、锦州、济南的后面。去年机车每万吨公里用煤一二八·一公斤,占全国第五位,还赶不上锦州、上海等局。特别严重的是行车事故,北京局是全国第二个事故最严重的路局。举出这些指标,目的是说明北京局的潜力还是很大的。段与段、站与站、厂与厂,甚至一台机车与一台机车、一个车床与一个车床、个人与个人之间都可以比一比。虽然有些指标,由于条件不一样,因此是不可比的。但比一下也有好处。经常比先进的指标,可以督促自己,可以打掉骄气,可以打倒暮气,可以使自己成为促进派,经常学习人家先进的东西。比人家不如的赶上去,比人家先进的要求更先进,这是北京局召开这次会议的主要目的。
滕代远指出,在先进生产者运动和反浪费的火把到处燃烧起来以后,会出现一股新的压倒一切的革命干劲。这股干劲会冲破一切保守主义的围墙,不断地破坏旧的平衡,建立新的、先进的平衡,然后又破坏,又建立,一浪赶一浪。这是好事。这正是我们事业前进的规律。这股势不可挡的革命干劲,必然会冲破一些已经不适用、已经妨碍生产力进一步发展的规章制度,这也是好现象。这是革命的正常现象。我们应该鼓励打破不合理的规章制度,保护群众的积极性,来进一步使我们的规章制度变为促进派的规章制度。先进生产者代表在这方面应当成为冲锋陷阵的勇士。
滕代远最后强调指出,业务必须与政治结合,技术必须与政治结合。政治是统帅,是灵魂。因此必须反对不问政治的倾向,要成为又红又专。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保证社会主义事业一日千里的向前猛进。

安二型飞机正式生产
本报讯 记者张沛报道:去年12月试制成功的安二型民用飞机,今年已经正式生产。供首批飞机用的大量零件,正在各个车间加速制造。由于社会主义建设大发展的需要,今年这种飞机的生产将比原计划提高50%。
在这个崭新的飞机制造厂的各个车间里,记者看到的男女工人都十分年青,但是他们都已经能熟练地进行各种复杂的工艺操作。车间里秩序井然而且异常整洁,现代大工业所需要的文明生产,在这个工厂里已经实现。
据这个工厂的党委书记告诉记者,今年他们除了进行成批生产以外,还要着重解决两个问题:一个是继续研究使这种飞机更多地适用于多种用途。因为现在有些部门向这个工厂订货时,都提出本部门的特种要求。如地质勘探部门希望安二飞机能适应高原飞行的要求;水上运输部门希望这种飞机安装上浮筒能在水面降落;南方一些省份,希望这种飞机能适应炎热气候下的飞行。另一个问题是降低飞机的制造成本,作到价廉物美,更便于各方面购买。今年就计划把飞机的出厂价格降低16%左右,明年还可以继续降低。

让铁路运输同工农业一齐跃进
北京铁路局职工大誓师争取样样工作名列第一
新华社天津13日电 北京铁路管理局在天津召开的1958年先进生产者及职工代表会议11日闭幕。
出席会议的先进生产者和代表们在闭幕会上提出:北京铁路管理局位于首都,应该要求自己在一切工作方面,努力成为全国铁路第一。他们倡议在全国铁路职工中大力开展日产百万吨公里运动,以铁路运输的大跃进来适应工农业生产大跃进。他们保证在今年“五一”劳动节以前,由现在日产八十四万吨公里提高到一百万吨公里,并且在完成国家计划的基础上,全年再增产节约八千万元。
出席这次会议的,有先进生产者和职工代表八百八十七人。铁道部部长滕代远、铁路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席王志杰、中共北京市委工业部副部长邢军,都到会作了报告。
近一个多月来,北京铁路管理局的职工在轰轰烈烈的反浪费、赶先进运动中,出现了一班赛过一班的生产高潮。局里制订的本年度计划指标,已经三度被职工大跃进的实际行动突破。各站、段的先进生产者和职工代表带着这种蓬勃的革命干劲出席这次会议。因此,会议一开始就出现了比先进、比干劲、比跃进的热潮。电务部门的代表在评比的第一天,根据八个电务段中有五个段已经把电话差错率降低到零的情况,决心提高质量,消灭差错。各段评比劳动生产率指标的时候,古冶段的代表首先提出1958年提高劳动生产率41.5%的跃进计划。沧县段的代表急起直追,当场提出劳动生产率指标要提高43.3%,超过古冶段。在中午休会期间,石家庄段的代表也开了紧急会议,学习沧县段改革班制、合并工区的办法,使劳动生产率指标提高到40%以上。最后,古冶段的代表又一次核算,采取提高工人技术水平等措施,把劳动生产率指标提高到51.1%,再次领先。各段劳动生产率指标实现以后,全局电务部门今年就可以压缩定员人数44.8%。这种力争上游的精神,也充分体现在机务、工务和各编组站等业务部门的评比会中。各机务段的代表经过评比,进一步挖掘潜力,使日产吨公里指标都向前跃进了一大步。全局七个机务段,除货源较少的南口段以外,其余六个段的日产吨公里指标都达到或超过一百万。
在会外,各站、段职工更是不断地以实际行动支持代表力争上游。全局2月份1日到8日的平均每天装车数比一月份同期增加7%,各项主要技术指标也都有提高。会议期间,每天都有些站、段的职工以新的生产成绩向代表们报捷。丰台机务段职工8日向大会拍来的报捷电报中说:当天有二十名司机突破了技术速度指标,有四十二名司机节省了机煤,洗修一台机车平均使用材料费六十四点五三元。过两天又拍来报捷电报说:有二十四名司机突破了技术速度指标,四十八名司机节省了机煤,洗修一台机车的平均使用材料费用降低到五十三元,其中有一台仅用二十五元。石家庄站的职工在给大会的报捷信中说:全站职工掌握好车流方向,把组织超轴列车纳入计划,从2月1日到8日就组织超轴列车一百零七列,完成超轴任务五万九千多吨,比1月份全月的超轴吨数还多了三万多吨。会议共收到各站、段职工的报捷信五百四十九件,形成了会内会外相呼应,全路一片跃进声。结果,整个北京铁路管理局提出的十一项主要计划指标,都已赶上并超过全国铁路1958年计划的最先进的水平。

“毛泽东号”提出豪迈的挑战口号
日产一百八十万吨公里
新华社天津13日电 “毛泽东号”机车组提出全年平均日产一百八十万吨公里的奋斗目标,向全国铁路机车组挑战。这是“毛泽东号”机车司机长蔡连兴和司机胡春东在北京铁路管理局1958年先进生产者及职工代表会议上提出的。
“毛泽东号”机车组在这次会议召开以前,就提出全年平均日产一百五十万吨公里的保证。会议开幕以后,各段、站的代表互比先进,挖掘潜力,订出了新的跃进指标,因此蔡连兴和胡春东就研究决定再来个大跃进。他们分析了在2月3日这一天,机车来回跑了六趟,仅有两列车超过牵引定数就达到了一百六十多万吨公里;4日、5日两天的情况也同3日差不多。他们认为如果保养好机车,拉的空车少,或者能轻重混编,全年平均完成日产一百八十万吨公里是可能的。同时北京铁路管理局的各个部门都在跃进,货运职工要多装,车务职工要多编超轴列车等,也为机车多拉快跑创造了有利条件。
“毛泽东号”机车组同时提出,节煤计划要从二百七十吨增加到四百吨,技术速度从五十公里提高到五十三点五公里。(附图片)
“毛泽东号”机车行驶在京山线上
新华社记者 喻惠如摄

掀起日产百万吨公里运动
北京铁路局倡议全国铁路职工开展竞赛
新华社天津13日电 北京铁路管理局1958年先进生产者及职工代表会议,11日通过了北京铁路管理局向全国十五个兄弟局提出的竞赛倡议书。
倡议书中提出,北京铁路管理局的职工将以革命的精神,开展一个声势浩大的日产百万吨公里运动,保证在“五一”前全局由现在的日产八十四万吨公里达到日产一百万吨公里,全年为国家增产节约八千万元;并以此作为条件,向全国各兄弟局倡议展开社会主义竞赛。
倡议书说,为了实现这个奋斗目标,北京铁路管理局职工保证坚决贯彻执行勤俭建国、勤俭办企业、勤俭办一切事业和多、快、好、省的方针,动员一切积极因素,挖掘一切潜在力量,进一步深入开展反浪费运动,烧掉一切浪费现象。决定用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保证技术速度完成四十五公里,静载重完成三十七点一吨,旅行速度每小时完成三十二公里,中转时间完成二点三小时,停站时间完成六点五小时,货车日车公里完成三百六十公里,货物机车日车公里完成四百八十公里,货物列车平均牵引总重完成二千二百吨,旅客列车始发、运行都达到百分之百正点,货物列车始发达到98%、运行达到95%正点,直达货物列车达到32.1%,线路轨道检查车评分达到零点八分,机车检修不良率的总不良率达到5.6%,段不良率达到3.3%,基建大修工程作到进度快、质量好、成本低。提高旅客服务质量,作到“四好”(服务好、安全好、清洁好、节约好)“四无”(无蚊、无蝇、无鼠、无臭虫),保证行车安全,消灭事故。
倡议书说,北京铁路管理局职工决定掀起一个比先进、学先进、赶先进的热潮,在今年进行两次全局性的大评比。要比计划、比指标、比节约、比技术、比安全、比干劲、比协作;要站和站比、段和段比、队和队比、小组和小组比、个人和个人比。通过评比,达到互相学习,使先进的更先进,落后的赶上先进,达到共同大跃进。
倡议书中提出保证加强组织性、纪律性,加强团结,认真执行各种规章制度;保证积极学习先进经验,开展合理化建议运动。
倡议书最后提出,保证在党的领导下,全体职工和家属紧密地团结起来,拿出工人阶级的英雄气魄,鼓起干劲,力争上游,克服一切困难,促进铁路运输的大跃进,以适应全国工农业生产的大跃进。

专栏:名词解释

铁路运输主要指标
旅行速度:列车在区段内平均每小时走行的公里数。例如:北京天津间距离一百四十公里,列车行驶了四个小时,平均每小时的速度就是三十五公里。其中也包括在各车站为上下旅客、装卸货物等所停留的时间。
车辆一次中转停留时间:货车被牵引到区段站以后,需要拆散,另行改编或是需要更换机车,但是乘务员仍要继续行驶,而且同这个车站没有装卸关系。这样停留的时间,就叫车辆一次中转停留时间。
一次货物作业停留时间:车辆在车站上为装货或卸货所消耗的一切时间。
货车静载重:每辆货车平均装载货物的吨数。
机车日车公里:每台运用机车平均每天行驶的公里数。
列车平均总重:每个列车平均牵引的货物重量和货车的车皮重量,但不包括机车自重。
货物列车正点率:由区段站按照运行图规定的时间开出的列车列数占全部货物列车的比重,就是货物列车始发正点率;按照运行图规定的时间在区段内运行的列车数占全部运行货物列车数的比重,就是货物列车运行正点率。
旅客列车正点率,情况相同,只是货物列车和旅客列车的分别。
运输成本:为完全客货运输任务所支付的运营费用,也就是为完成每千个换算吨公里所支付的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