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把广州建设成为社会主义工业的城市
朱光代表的发言
1957年经济、政治、思想战线上的伟大成就
我完全同意大会所作的各项工作报告,并建议大会通过。现在,让我就广州市的工作,作一个简单的发言。
一年来,广州市和全国各地一样胜利地开展了全民整风运动和反击资产阶级右派的斗争,这是社会主义革命继一九五六年经济战线上取得决定性胜利之后,又在政治战线上和思想战线上取得的伟大胜利。广州市第一个五年计划,也超额完成了,一九五七年全市工业总产值达到十二亿九千万元,(按一九五二年不变价格计算,下同)比一九五六年增长百分之十一,其中地方工业(包括手工业)达到九亿九千万元,比一九五六年增长百分之十二;郊区农副业总产值达到三千二百万元,比一九五六年增长百分之八;全地区基建投资达一亿三千万元,其中市属五千万元,比一九五六年增长百分之一百一十八;全社会商品零售总额达到七亿一千万元,比一九五六年增长百分之十五;交通运输、城市建设、文教卫生等事业都有很大的发展,人民生活也有了显著的改善。
但是,我们在去年的工作中,也存在不少缺点,最主要是存在右倾保守思想,在反右派斗争之前对人民内部矛盾与敌我矛盾的界线理解模糊,因而曾经放松了对资产阶级思想及资本主义倾向的斗争,放松了对资产阶级分子的改造工作,对群众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和加速建设的有利条件估计不足,对困难估计过多,指标订得保守。加以在处理发展生产和改善生活的关系上,有些地方片面强调了对群众生活的照顾,忽视了对群众进行艰苦奋斗的教育,以致影响人们往往只看眼前利益而缺乏远大理想,没有把群众的劲头鼓起来。此外,对勤俭建国、多快好省的方针,我们也体会不深,贯彻不够,白手成家的精神还没有树立起来。如果我们没有这些右倾保守思想,群众的积极性充分地发挥出来,那末,去年的成绩就一定会更大。
各种主要轻工业、纺织工业和机电工业的产品质量,争取五年赶上全国先进水平。
目前,整个形势对我们加速社会主义建设是非常有利的。整风运动和反右派斗争大大提高了广大群众的社会主义觉悟,生产积极性也普遍高涨,一个新的生产建设高潮正在全市范围内逐步形成。因此,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加速把广州建成为社会主义工业生产城市。根据中央所提出的在优先发展重工业的基础上实行发展工业和发展农业同时并举的方针,以及在十五年或者稍多一点的时间内在钢铁和其他重要工业产品的产量方面赶上或者超过英国这个总的要求和任务,我们计划在今后五年内把广州全市工业总产值提高一倍左右,即一九六二年达到二十五亿元,新建、扩建二十二个限额以上的工业建设项目和对原有工业进行有系统的全盘的技术改造。现在,年产生铁三十四万吨的钢铁厂、年产硫酸铵二十一万吨的氮肥厂、年产烧碱一万五千吨的电解化工厂和年产发动机五万匹马力的内燃机厂,已经开始建设,我们还计划五年内进行造纸、人造纤维、麻织、绢纺、塑料等工厂的建设。这些建设项目和原有工业的技术改造完成后,广州市的工业生产水平和技术水平将跃进一大步,可以为省内农业、渔业和水利建设提供化学肥料、细菌肥料、农药和各种动力机械和农具,为工业生产提供充足的钢铁、酸、碱等工业原料和机械设备,为改善广大人民生活和出口贸易提供大量的日用品工业和食品工业产品。我们还要积极改进工业生产的技术,争取各种主要的轻工业、纺织工业和机电工业的产品质量,在五年内赶上全国先进地区的水平,并争取电池、力车胎、立德粉、缝纫机等产品的质量赶上或超过英国的水平。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根据全国农业发展纲要(修正草案)的精神,广州市郊区农业继续执行为城市服务和发展多种经营的方针,争取在两年内彻底消灭旱灾和普遍性水灾,三年内水稻亩产千斤,五年内更增至一千二百斤,五年内甘蔗亩产二万斤。一九六二年每户养猪平均达到十头,全部农业社的生产和社员收入超过上中农的水平,使广州市郊区变成蔬菜之乡、水果之乡、乳肉之乡、花木之乡,成为供应城市副食品和工业原料的重要基地。
随着生产建设事业的发展,人民生活将得到进一步的改善。我们计划在两年内解决广州市的就业问题,五年内扫除文盲和普及小学教育,三年内消灭“四害”,两年内实现全面绿化和全市下水道的整理工作。市郊的白云山将建设水利工程,遍植经济林木,成为花果山。此外,我们还准备在五年内进行联系珠江两岸的第二道桥——西南大铁桥的建设。这样,位于祖国南方大门的广州市,将成为工业生产发达,经济文化繁荣,市容整洁美观的社会主义工业生产城市。实现这个计划,不仅是广州市人民多年来的愿望,也是广州市人民一个艰巨而光荣的任务。
一九五八年是我国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头一年,根据我国胜利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的经验,完成五年计划的关键在开头的三年,而这三年中最要紧的又是头一年。因此,广州市在一九五八年必须进一步贯彻勤俭建国和多快好省的方针,克服右倾思想,鼓起革命干劲,彻底打掉官气,掀起一个生产建设的高潮,为第二个五年计划的执行创造一个良好的开端。
工业生产方面,今年必须尽最大努力积极发挥工业生产潜力,从根本上改变广州市工业产品质量低、成本高的现状,这是我们今年努力的一个方向。全市工业、手工业总产值预计比去年增长百分之十五,并力争达到百分之二十以上。在主要产品,如变压器、蓄电池、扩音机、搪瓷制品、电筒、电池、汽灯、胶鞋、炭酸钙、葡萄糖、卫生衣裤等的质量和花色品种上,我们要向上海学习和向他们看齐;个别品种如制糖机器更要赶上国际水平;并试制和仿制各种新产品要求达到一千种以上(如细菌肥料、甘蔗培土机、水轮机、橡胶促进剂、合成树胶、空气电池、微空橡胶、棉麻布等)。我们决心千方百计地改进企业管理,提高劳动生产率,预计成本将比去年降低百分之五至七,争取降低百分之十。广州市地方工业的生产潜力是很大的,根据最近对机电、轻工、食品、化工等六个行业、十五个工厂的调查,初步估算只要投资五百三十六万元,增加一些厂房或添置一些设备,生产品产值就可以增加三千九百万元,比原来增加百分之六十五点三,还可增加工人二千一百九十七人,每年利润可达到八百二十一万元,即是说全部投资在八个月内便可以收回。因此,按照投资少、收效大的原则,对原有企业进行技术改造,是完全必要的。计划今年投资二十万元以下五万元以上进行改建、扩建的企业达二十三个,这对于扩大产品产量、提高质量将起很大的作用。
基本建设方面:今年投资总额比一九五七年增加百分之二十五,继续施工或开始兴建的项目共有二十八个,计有限额以上的九个,其中规模宏大,设备现代化的工厂如年产二十一万吨肥田料(硫酸铵)的氮肥厂、年产生铁三十四万吨的钢铁厂和二万锭的苎麻纺织厂等,均已开工兴建,并有日榨甘蔗二千吨的华侨糖厂、年产罐头二万吨的罐头厂等将在今年投入生产。这些厂的建成将改变广州市原有经济的落后面貌,对支援农业生产大发展和扩大工业品的出口都有极重大的作用。
郊区水稻亩产八百斤,甘蔗亩产一万二千斤。
郊区农业生产方面,今年努力的方向仍是大力发展粮食生产,以期迅速达到先进地区的生产水平。预计水稻每亩产量将达到八百斤,甘蔗亩产量达到一万二千斤,其它经济作物的单位面积产量都比去年提高,预计今年郊区农副业总产值比去年增长百分之十一以上,争取在两年内使每个农业社员的收入达到上中农的水平。为此,郊区在今年内计划兴修大小水利工程二千五百零五宗,务期今年内消灭普通旱灾,开展每亩积肥万斤运动,在今春雨季之前,组织机关干部、青年学生和市民参加劳动,开发近郊地占广州市区一半的白云山,建造二十四座大小水塘,根治山洪、防止水土流失,灌溉农田六千多亩。这些措施对发展郊区农副业及各种经济作物的生产意义很大。
与上述工农业大跃进的要求相适应,今年全社会商品零售额预计增长百分之四点三四,运输量增长百分之九点三三。
五年内扫除文盲,三年内消灭四害。
文化教育方面:计划今年中学招生比去年增加九千人,除了继续推行二部制、增加班次、鼓励群众办学外,并推行勤工俭学、半工半读的办法。继续开展扫盲运动,今年内组织全市文盲半文盲入学人数比去年增加百分之四十六点八,争取五年内扫除文盲。同时,继续开展群众性的文化艺术和体育活动。
卫生事业方面:大力开展群众的爱国卫生运动,除了争取三年内消灭四害之外,争取做到“六无”(无尘土、无污水、无垃圾、无粪便、无口痰、无脏物);提倡计划生育,控制城市人口的增加。
变街道为花园,变荒山为林地
城市建设方面:主要以彻底改造上水道(包括西关涌、西濠涌等)为重点,争取在两年内解决濠沟污臭和潮水浸淹问题。计划在今年内全面开展全市绿化工作,逐步变街道为花园,变近郊和郊区干道为林带,变各类荒山荒地为林地和花果园。
比先进,学先进,赶先进,迎接1958年生产大跃进。
为了鼓起革命干劲,加速广州市的社会主义建设,按照勤俭建国和多快好省的方针,掀起群众性的生产建设高潮,保证一九五八年各项计划指标和工作任务的胜利完成,我们必须把全民整风运动作为推动一切工作的动力,作为“提起一切工作的纲”,把整风和社会主义教育运动搞深、搞透、搞好,争取今年上半年在各个战线上取得全民整风运动的完全胜利。为了进一步发挥群众生产的积极性,实现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大跃进,我们党和政府领导干部首先必须坚决克服右倾保守思想,打掉暮气官风。为了有效地克服“三个坏主义”整顿作风,必须坚决贯彻中央关于精简机构、下放干部参加劳动锻炼的决定。我们开了大会动员下放,干部纷纷响应,我们打算下放二万三千人。
事实证明,目前广州市新的生产建设高潮正在逐步形成,例如,华南缝纫机制造厂原订今年生产缝纫机计划为五万台,经过发动群众数次讨论,提高到六万台,后来,又增至七万台;协同和机器厂通过职工代表大会的讨论,修订生产计划的结果,使总产值比原来国家下达的计划提高百分之三十四点五,比去年完成的实绩增长百分之四十六。在这样有利的形势下,我们正在乘着整风运动的长风积极组织全市职工群众,全面地深入地开展社会主义竞赛,比先进、学先进、赶先进,掀起热火朝天的社会主义先进生产者(工作者)运动,使广州市一九五八年的生产来一个大跃进!
各位代表!一九五八年广州市的工作任务是非常艰巨而光荣的,我们完全有信心和决心做好以上各方面工作,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的生产任务。我们已经警惕着,我们不是在做官,我们不是在享福,我们是在干革命,是在干社会主义革命,是在干前人所未干过的伟大的事业,我们时刻和群众在一起,团结群众,向群众学习,把群众无穷无尽的智慧和力量发挥出来,在我们党中央和毛主席英明领导下,我们必能克服一切困难,乘风破浪前进,从胜利走向胜利!

我们国家预算的优越性
王绍鏊代表的发言
我完全同意李先念、薄一波副总理、彭真副委员长和吴玉章主任的报告。现在我想对我们的国家预算发表一些意见。
国家建设的支出与年俱增 说明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听了李先念副总理的报告,不论就一九五七年国家预算的执行情况来说或者就一九五八年国家预算的安排情况来说,都使我感到非常兴奋。右派分子否认我们的成绩是主要的,包括否认我们的财政工作的成绩是主要的在内。当一九五六年底和一九五七年初我国财政经济方面遇到一些暂时的局部的困难的时候,右派分子更是幸灾乐祸,并且指手划脚地说什么我国经济建设实践正处在危机阶段中,现在鲜明的事实已经对右派分子做了最有力的驳斥。一九五七年国家预算执行的结果,收入和支出都超过了计划,而且收入多于支出,同一九五六年年底比较,国家的商品物资库存增加了,市场货币流通量在保证需要的条件下有了一部分减少,我们原来预期的结果,都圆满地实现了。难道这不是最显著的成绩吗?在我们的国家预算支出中,国家建设支出(包括经济建设支出和文化教育建设支出)占总支出的比重,已经从一九五二年的百分之五十九增加到一九五七年的百分之六十四点一七,就绝对数字来说,则差不多增长了一倍。在一九五八年国家预算中,国家建设支出所占的比重和绝对数又有显著的增长。这样的比重和这样的增长速度,在国民党统治时代是不可想像的。拿一九三六年来说,当时国民党政府的国家预算中,经济建设和文化教育方面的支出只占总支出的百分之十六点二三,而且还必须指出,国民党政府的国家预算只是一个形式,其实际执行的结果是否能达到这样的比重,还需要画一个大大的问号。同样,这样的比重和这样的增长速度也不是任何一个资本主义国家所能够比拟的。这些事实,不是最清楚地说明了我们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共产党领导的英明正确吗?
社会主义经济是有计划的经济 国家预算是完成计划的有力武器
我们的国家是社会主义的国家,我们的经济是社会主义的经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和各个社会主义国家的实践都指明:社会主义国家的经济必须是有计划的经济。这也就是说,社会主义经济必须要有统一领导和统一计划。在资本主义社会里,生产资料属于少数资本家所有,资本家们为着各自的或者各自集团的最大利润而彼此竞争着,因此,那里不可能有什么计划经济,那里只能是生产的无政府状态。在社会主义社会里,由于实现了基本生产资料的公有制,所以国家就有可能把国民经济各部门纳入计划的轨道,有计划地发展国民经济。这也就是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的表现。但是,还应该指出,在统一领导和统一计划下,社会主义制度又最大限度地发挥了各部门、各地方和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劳动群众了解了自己是社会的主人,社会的建设和进步,就会使自己的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获得改善,国民经济的发展同群众的物质利益密切地结合在一起,因此,千百万群众就能够自觉地进行忘我的劳动。统一领导、统一计划同因地制宜、发挥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集中和民主,在社会主义社会里就是这样辩证地结合起来,成为对立的统一。这种对立的统一,在国家预算方面,也同样明显地表现出来。
我们的国家预算是根据国民经济计划来编制的,它不仅是国民经济计划的反映,而且是完成国民经济计划的有力武器,是国家管理社会主义经济的重要手段。它同资本主义国家预算受经济自发势力支配的情况是有根本不同的。我们的国家预算不仅有计划性,而且有统一性。它是各部门、各地方财政的综合反映,所有各部门、各地方的预算又都是根据国家统一的政策法令和制度规章来编制的。在旧中国,军阀割据,财政不统一,据统计当时江苏省田赋附征的名目有一百种之多,浙江省有七十多种,江西省有六十多种,这种财政混乱的局面难道能够同我们今天的财政情况同日而语吗?我们的国家预算一方面有高度的统一性和计划性,另一方面又有高度的民主性。我们国家的宪法规定,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有权审查批准各级地方预算,而国家预算则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查批准。国家预算的安排,是在统一领导和统一计划下充分考虑到发挥各部门、各地方和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一九五八年改进财政管理体制以后,一方面基本建设投资由国家统一分配,使国家的重点建设能够得到保证,另一方面又明确划定了地方财政收支范围,适当扩大了地方管理财政的权限和责任,增加了地方一部分机动财力,这就能使地方更加合理地安排收支、更好地发挥地方管理财政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同样,在企业方面也适当地扩大了企业在财务管理上的权限和责任,实行了企业利润留成的办法,一九五八年留给企业自行安排的资金就达十亿九千多万元,这也就使企业更加关心自己的收入,更好地发挥企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这些措施,就是我国的民主集中制度在财政管理方面的生动的体现。
预算是人民的和平建设的预算 只要依靠和发动群众就能完成
一九五八年国家预算支出中,经济建设费和社会文教费所占的比重,由一九五七年的百分之六十四点一七增加到百分之六十七点八八,而国防费和行政费所占的比重则由一九五七年的百分之二十五点六三降到百分之二十一点一七。这说明我们的国家预算是人民的和平建设的预算。我们的国家预算是建立在经济高涨和人民生活逐步改善的基础之上的。国家预算促进了国民经济的发展,国民经济的发展又进一步巩固了国家预算的基础。国家预算从国民收入中集中了一部分资金,而通过国家对这一部分资金的分配使用又进一步增加了国民收入,使人民生活获得逐步的改善。资本主义国家的预算则恰恰相反,它的预算支出并不是用于生产建设,它主要是用来扩充军备,使一小撮垄断资本家获得最大的利润。根据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最近向美国国会提出的预算咨文,美国一九五八至一九五九年度预算总支出七百三十九亿美元中,国家安全保障费和国际事务费加在一起的广义的国防费即达四百七十一亿美元,占总支出的百分之六十四。美国这种侵略备战的反动的预算,必然会使美国劳动人民的税收负担急剧增加和消费品价格继续上涨,因而也就必然会使广大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平日益下降。虽然美国的国家预算同我们的国家预算是有根本的不可比的地方,但在这里,两种不同社会制度和两种不同的国家预算,仍然是看得非常清楚的。
由于我们的国家预算是人民的和平建设的预算,因此,人的因素,政治的因素,在财政工作中也像在其他一切经济工作中一样,必然发生伟大的作用。在我们国家里,人民已经做了国家的主人,人民了解国家预算的圆满实现是同自己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当千百万人民群众自觉地为一个目标而奋斗时,他们就会产生无比巨大的力量。从近几年的财政工作中,我们可以举出一些例子来。一九五二年进行“三反”“五反”以后,国家预算就做到了收多于支而有结余。一九五三年国家提出增产节约的号召后,就及时地扭转了当时一度出现的财政收支和现金调度的紧张局面。一九五七年的增产节约运动和整风运动,又使国家预算的执行获得了令人鼓舞的成绩。因此,只要我们依靠群众,发挥群众的创造性和积极性,我们是没有不可克服的困难的。
一九五八年国家预算的安排,是基本上符合当前的政治、经济的形势的,预算中的各项收支数字也都是积极和稳妥的。为了更进一步挖掘潜力,增加可能供应的资金,我们在预算委员会讨论时认为收入方面还可以再增加一亿多元,这样,加上保留在其他经建支出中的一部分待分配经费和国家总预备费中将来可以投到建设方面去的资金,我们国家预算的后备资金是相当充足的。我个人考虑,在今年预算执行到八、九月,如果年景没有什么大问题,各方面的条件又许可时,我们再增加若干亿元的基本建设投资是完全可以做到的。
一九五八年轰轰烈烈的生产建设高潮已经波澜壮阔地开展起来了,全国人民正满怀信心地在各个生产战线上进行忘我的劳动,这种形势为一九五八年国家预算的顺利实现提供了极为有利的条件。只要我们大家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鼓足干劲,力争上游,一九五八年国家预算圆满地和超额地完成是可以拭目以待的。

棉花收购工作走群众路线的好处
邢肇棠代表的发言
我完全同意李先念副总理、薄一波副总理、彭真副委员长和吴玉章主任所作的各项报告。现在就棉花收购工作中的群众路线问题发表一点意见。
实行“四分”和民主评级对国家对农业社都有利
河南省一九五七年度棉花收购任务,截至今年元月上旬统计,已经完成二百八十五万担,超过国家任务二百五十万担的百分之十点四,超过去年同期一百七十六万担的百分之六十二。今年棉花收购任务之所以能够迅速地超额完成,并且质量大大提高,主要是由于在全民性整风运动中,对于爱国售棉问题进行了专门大鸣、大放、大辩论,大大提高了广大基层干部和棉农的社会主义觉悟,克服了一部分干部的片面群众观点和一部分棉农的个人主义思想;同时在提高社会主义觉悟的基础上,在进行收购工作中,又比较普遍地实行了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在棉花采摘以前,全省为农业社训练了四、五万名分级技术人员,并且通过他们向棉农群众宣传了按照国家规定的等级标准进行棉花分级的好处,教会棉农根据棉花质量的好次分别进行采摘的技术;在采摘棉花的时候,发动群众开展了棉花分摘、分晒、分存、分售的“四分”运动。在收购棉花的时候,由棉花采购站会同农业社的代表和分级技术人员,根据国家规定的等级标准,民主协商评定棉花的品级、长度、衣分率、水分杂质,即所谓进行“四评”。这样作的结果,普遍提高了棉花的质量,增加了农业社的收入,加强了采购人员的群众观点和生产观点,进一步密切了国家同棉农的关系。成绩是很大的。
许多地区的情况说明,实行“四分”,把好棉同次棉分清,把杂质拣净,把水分降低,棉花的质量就可以普遍提高。这样作,虽然一小部分低次棉花的等级要降低,但是大部分好棉花的等级都是上升的。例如,偃师县一九五六年没有实行“四分”,全县的棉花品级平均只达五级,一九五七年实行了“四分”,全县的平均品级就提高为三级,就是说棉花质量提高了两个品级。全省一九五七年九至十二月收购的棉花中间所含的杂质,比上年同期减少了百分之二十七,棉花所含水分也普遍有所降低。当然,质量提高得这样快,同去年气候适宜、推广优良品种和生产工作中的其他一些情况是分不开的,但是它与实行棉花采摘的“四分”也有很大关系。
棉花质量提高农民收入增加 纺织工业部门节省工序费用
由于实行了“四分”的方法,提高了棉花质量,首先使农业社的收入增加了。所以“四分”的方法受到广大棉农的热烈欢迎,更加提高了他们生产和出售棉花的积极性。在推广“四分”经验之初,不少农业社和农民有抵触的情绪。他们把实行“四分”误解是徒然增加麻烦,深怕实行“四分”卖不到好价钱反而劳民伤财,或者收入增加很少而得不偿失。经过实际的试验和对比,这些顾虑就很快地消除了。安阳县许家沟农业社的一个生产队,开始摘的一千七百斤棉花没有实行“四分”,好次棉花混杂在一起,杂质也没有清除干净,每担棉花平均卖价是三十二元二角七分;后来他们用“四分”方法采摘了五千五百八十五斤棉花,平均每担卖价提高到三十三元七角二分。实行“四分”比不实行“四分”每担棉花要多卖一元四角五分。这个生产队实行“四分”的棉花共有三万七千多斤,可以增加收入五百几十元。这是一个收入增加较少的例子,其它实行“四分”比不实行“四分”,每担棉花增加二、三元以至五、六元的事例是很多的。这就大大鼓舞了棉农的情绪,他们把“四分”工作看成是同自己有切身利害的事情。他们说:“要不是实行‘四分’,就卖不到这样大的价钱,今后一定要听政府的话,欢迎采购站同志指导我们的技术”。
实行“四分”的方法,对于国家也有好处。好棉同次棉分清以后,好的棉比重增加了,棉花的品级整齐了,纺织工业部门就可以实行优棉优用。把棉花杂质清除以后,纺织工业部门就可以节省棉纺的工序费用,减少清理棉花过程中的落棉损失。因此,实行棉花“四分”方法,对国家和对农业社都有好处。
实行民主评级农民心明眼亮 争执减少收购棉花进行顺利
在棉花收购工作中实行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还有它很大的政治意义。棉花采购部门把国家规定的等级标准,事前同农民商量和向农民公布,帮助农业社训练分级技术人员,把棉花分级技术传授给农民,并且同农民一起民主协商评定棉花的等级,这就能够把商业工作同农业生产紧密地结合起来,从而加强了采购工作人员的生产观点和群众观点,进一步密切了国家同农民的关系。几年来采购部门在棉花收购工作中,能够遵守为人民服务的原则,保证了棉农的生产利益,工作基本上是有成绩的。但是在过去的棉花验级评价工作上,采购人员同农民之间也时常发生一些争执。研究它的原因,确有少数棉花采购人员在验级评价工作上存在着过严过宽或者是时严时宽的偏向,致使某些农民感到采购人员检验工作做得不够准确和不够公平。因而他们就容易发生意见。不过,采购人员同农民之间所以发生争执,更多更重要的原因,还是过去我们没有把技术交给农民,没有实行“四分”和民主评级的方法。过去的情况是,农民把好棉同次棉混杂在一起,它不符合国家按照棉花好次而规定的等级标准,所以就往往有许多棉花评它是上一个等级很嫌不够,算它是下一个等级其中又有不少的好棉花,因而就给棉花验级评价工作带来了很大困难。加上采购站又没有把国家规定的等级标准事前同农民商量,也没有吸收农民代表共同进行协商,大家缺乏共同的标准和共同的语言。因此,有些棉农认为检验人员压级压价,感到自己吃了大亏;检验人员也由于等级难以评得准确而苦闷,双方的争论主要就从这里发生。
实行“四分”和民主评级的方法以后,情况就根本改变了,几年来采购人员同棉农之间经常发生争执的评级议价问题,基本上得到了解决。现在“四分”和民主评级,已经成为采购部门同农业社共同的事情,国家规定的标准,已经成为民主协商的共同根据,这样相互之间就更加信任和更加亲密了,相互帮助和相互监督的精神也得到进一步发扬,比如,棉农说:“过去卖棉花好像过黑海,现在卖棉花真是心明眼亮。”意思是说,过去摸不准是吃亏还是占了便宜,辨不清是公平合理还是压级压价,容易产生意见;现在自己掌握了技术,而且参加民主评议,就觉得既公平又合理。偃师县参店棉花采购站,由于在收购工作中走了群众路线,在九至十二月棉花上市旺季的一百二十天之内,在验级评价上没有同棉农发生什么争执。同时采购人员在群众的监督和推动下,加强了工作责任心,改进了工作作风,提高了检验技术;以及农业社把“四分”的好坏做为社内评比生产的标准之一,把民主评级的结果做为检查各生产队成绩的依据等等的例子是很多的。总之,哪里实行了这种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哪里的棉农生产情绪就显得更加高涨,棉花收购工作也必然进行得顺利。
技术不复杂做起来容易 经过十天训练就可学会
实行“四分”和民主评级,技术并不很复杂,作起来也比较容易,它只要求棉农在采摘棉的花时候,把虫害棉、僵瓣棉同好棉分开采摘,把头喷、二喷和尾稍棉花分批、分好次采摘;然后按照采摘的分类进行分晒,同时挑拣混入的次棉和杂质;分晒以后,分类进行储存;最后是按照分类分别包装向采购站出售。到了采购站以后,根据国家规定的等级标准民主协商评定等级。这些“四分”和检验的技术,一般经过十天左右的训练就可以学会。这就说明解决技术上的问题并不是很困难的。关键在于是不是能够充分发动群众,是不是能把“四分”和检验的技术为广大棉农群众所掌握。在这方面,归纳起来我们有三点体会:
几点体会
第一,必须相信群众和依靠群众。过去,许多采购工作人员,往往把分级检验技术当作自己的私有权力,不把它交给群众掌握,所以容易脱离群众,结果是群众有意见,自己的工作没有做好。在实行“四分”和民主评级的过程中,仍然有不少采购工作人员存在着抵触情绪,他们怕群众掌握技术来故意跟自己为难,这实质上是不愿意接受群众的监督,不准备继续提高自己的业务和技术。这些思想都是不信任群众的表现,因而是极端错误和有害的。事实证明,群众学会了分级检验技术以后,棉花质量提高了,验级更加准确了,争执大大减少了,工作也就好做了。
第二,只要棉花分级检验技术为广大群众所掌握,就能产生巨大的物质力量,克服工作中的一切困难。许多事实说明,当群众真正认识到“四分”和民主评级对自己确实有利,就会自觉地积极地行动起来。在开始推行“四分”和民主评级的时候,有的农业社不愿派人到训练班学习技术,甚至派出人去还要向公家算回劳动工分。等到他们得到了实惠以后,再办训练班就争着要求多派人参加学习。当群众一经自觉地行动起来,他们就想尽办法来克服工作中的困难,从而丰富了“四分”和民主评级的经验。
第三,认真培养农业社的技术骨干。在作好政治思想工作的基础上,培养足够的技术骨干队伍,是开展“四分”运动的一个关键,是实行民主评级的前提。经验证明,只有领导通过骨干同群众结合起来,才能使运动持久和深入地发展,才能把群众的经验和智慧随时集中起来,才能保证棉花收购工作顺利地进行。
以上说明,在今后的棉花收购工作中,我们必须坚决采取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在这里我们又得到了一个宝贵的启示,既然棉花收购工作可以走群众路线,那么,其它许多农产品收购工作,也都完全可能和完全应该采取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因为群众路线是我们各项工作的根本路线。
以上意见请各位代表指正。

嘉兴纸筋厂怎样白手起家?
沈策代表的发言
浙江嘉兴纸筋厂是在一九五四年五月一日开厂的。开厂时只有十个失业工人和政府拨给的失业工人救济金一千一百五十元。仅仅三年工夫,到一九五七年,这个厂已经发展到一百六十多个工人,五万七千五百元资金,产值比开厂时增长了十六倍,一九五六年上缴利润四万六千余元,一九五七年可以上缴十二万元,超过原投资的一百多倍。
工人十名 资金千元 办厂劲头 决不动摇
这个厂开办时,没有厂房,没有机器设备,十个工人过去都没有搞过纸筋,不懂这门技术,一千一百五十元资金也不够安排。总之,摆在面前的是一大堆困难。但是,一方面由于失业工人的出路问题总要解决,一方面他们看到大规模的社会主义建设开始了,纸筋是基本建设中的一种材料,只要坚持搞下去,总有发展前途的;因而,一定要办起这个厂来的劲头始终没有动摇。他们采取了依靠群众、与群众商量的办法克服了许多困难,解决了所有需要解决的问题。没有厂房,找到一座破祠堂和几间马棚自己整修一下解决了;没有机器动力,向兄弟厂借到一部已经报废的十五匹马力柴油引擎,修理一下也解决了;没有捞浆用的木槽,自己动手用旧木料做;本来还需要造一个水塔,为了省钱,不造了,改由工人自己一担担的挑上河水来用。就这样,把仅有的一千一百五十元资金都省下来买原料(稻草、石灰)和购置、修理工具。一切都齐全了,只有技术问题还未解决,于是工人们四出打听招聘,终于请到三个会生产纸筋的农民来厂传授,三个月时间,十个人全学会了。
生产开始以后,资金少,生产量不大,产品积压不起,因此,如何打开销路又成了大问题。那时厂里还没有行政管理干部,只有一个工人小组长,大家一商量,就采取一边生产、一边掮了纸筋外出推销的办法。一度发不出工资,工人们经过商议,就想一切办法首先保证生产需要,暂时不拿工资。有时连伙食费都发生困难,就分头向亲戚朋友借钱来维持,有的工人干脆回家吃饭。尽管在极度困难的情况下,工人们还满怀信心地说:“生活苦一点,总比不过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那样苦,国家有前途,我们这爿厂也一定有前途,暂时的苦头,熬熬就过去了”。冬天雪花飘进工场,纸浆槽结了冰,他们还是照样坚持生产。
领导同工人一齐动手 精打细算勤俭办企业
艰难的草创阶段过去以后,销路逐渐打开,生产发展了,还扩建了车间和宿舍。为了生产发展的需要,领导上先后给该厂配上领导干部,这些领导干部在该厂工人白手起家的革命精神影响下,始终同工人打成一片,坚持精打细算、勤俭办企业的优良作风。他们的生产车间是瓦面泥墙,宿舍是草顶泥墙,和当地居民的住宅建筑没有两样,而且筑泥墙、平地面、装电灯、打草片等工作,都是干部和工人自己动手。原来打算用新砖铺地,提交工人讨论以后,改用自行搜集旧砖铺地的办法,节省了好几百元。原来要花一千余元建造浸草池,经过工人讨论,决定自己动手,结果只花了五十多元,同样能用。在夏天,厂的领导上并不因节约而忽视防暑降温工作,他们自己动脑筋制造木质电风扇,既实用又省钱。在行政管理上,他们也真正做到打掉“官气”,一贯保持了建厂时的既搞生产又搞行政工作的优良传统,到现在没有设立课室,行政管理人员都是身兼数职,如财务会计兼管计划,又管成品保管和船只调配,人数只占全厂职工百分之六。
嘉兴纸筋厂就是这样不断克服困难,一点一滴的积累生产资金发展起来的。
党中央和毛主席一再指示我们要有一股社会主义的革命干劲,要打掉“官气”,依靠群众,千方百计克服困难,要在一切方面贯彻执行勤俭建国、多快好省的方针。嘉兴纸筋厂的建厂和发展过程,充分证明了这些指示的伟大和正确,并为我们全省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提供一个生动的榜样。
纸筋厂典型事例的意义 及时向群众进行社会主义思想教育
纸筋厂的典型事例告诉我们,及时地向群众进行社会主义思想教育,是坚持革命精神办企业的首要关键。该厂开厂时遇到的困难,原来也可以采取向上级伸手的办法来解决的,当时就曾经有人设想等待国家拿钱。嘉兴市党政领导上针对这个情况,向工人们进行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教育,说明国家的资金主要是用在重点建设上,不可能对各地的小项目都有充分的照顾,这就解决了等待国家拿钱的思想,鼓舞他们坚持白手起家、自力更生的决心。一九五五年纸筋的销路发生困难,领导上及时进行开展增产节约的教育,讲清楚地方基本建设投资节减是暂时的,教育他们坚持生产,着重搞好推销工作,并按月将全厂的经济情况向职工公布,让大家知道家底,稳定情绪,共同渡过暂时的困难。在生产逐步发展扩大的过程中,他们还经常组织老工人向新工人讲解本厂白手起家的经过,引导工人比比过去,看看现在,启发工人保持白手起家的光荣传统,坚持不断克服困难,勤俭办企业的决心。从而还使一部分工人自觉地批判了在生活福利方面的一些过高要求。
领导与群众同甘共苦
纸筋厂的典型事例还告诉我们,只有领导干部以身作则,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才能彻底打掉“官气”,才能更好地贯彻执行勤俭办企业的方针。这个厂没有烘干设备,纸筋都得搬到场地上晒,领导干部一有空,就赤脚和工人一起去翻晒、打包、扛纸筋,遇到风雨,不论白天和黑夜,都一样出去抢收。工人吴阿小说:“领导同志没有派头,赤了脚一样能干活,我们的劲头更大了。”在生活上领导干部还保持着和群众一样的菜金,在工资待遇上工资改革前工人每月最高四十二元,厂长四十七元,改革以后工人拿四十七元二角,厂长拿五十一元,相距很近,工人都没有意见。由于领导干部能以身作则,与群众共甘苦,群众与干部的关系就很密切。晚上,厂长、支部书记的房里经常有工人去谈生产、生活或者聊天。领导与群众完全打成一片,就使领导干部能够随时了解生产和工人的思想、生活上存在的问题,这样,无论是政治思想领导或生产领导就更加生动了。
地方工业发展门路广阔
嘉兴纸筋厂的发展,还进一步向我们指出,地方工业发展的门路是很广阔的,广大农村、山区和沿海地区,有着丰富的农副业产品、山林土特产以及渔、牧业产品,许多经济价值很低的东西(例如稻草),都可以用作为工业生产的原料,制造成国家建设或人民生活需要的多种多样的工业品。而且这些小型工业,还具有投资小、收效快、安排劳动力多的特点,就地取材、就地生产,既能活跃农村经济,又能满足国家建设的需要。
在我国全民整风运动日益深入开展,社会主义事业正处在大跃进的新形势下,为了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勤俭办工厂,勤俭办商店,勤俭办一切国营事业和合作事业,勤俭办一切其他事业”的指示,我们将要着重地把嘉兴纸筋厂坚持社会主义革命干劲,白手起家,领导干部和工人同吃、同住、同劳动的先进事例,向全省所有的企业、机关、团体、学校,全省的城市和乡村普遍推广。我们相信,通过这个先进事例的推广,将产生一种巨大的鼓舞力量,来彻底改变我们当前的生产和工作面貌,促进社会主义事业的进一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