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8版

我们时代的春天
金仲华
我们的时代是一个历史上大转变的时代。新年看世界,社会主义国家欣欣向荣,人们信心百倍;资本主义一片乌烟瘴气,到处充满矛盾。世界的气候变了,风向转了。用现在最流行的一句话:东风压倒了西风。
春天,给人们带来了希望。但这只是对社会主义国家和民族独立国家来说,才有真实的意义。在老大的资本主义国家,虽然春天来了,还是暗云低垂,寒风阵阵;人们在胆战心惊地问着萧条何时来,失业增加多少。有人说:纽约打个喷嚏,伦敦会受到感冒。资本主义已到了如此弱不禁风的地步了!
我们想到了不久以前举行的三个国际会议。去年11月初,社会主义世界欢庆它的四十岁诞辰。六十多个国家的共产党、工人党领导人物云集莫斯科,发表了两个历史性的宣言。全世界工人阶级像兄弟一样的团结,所有爱好和平的人民紧密地团结在一起:这是具有划时代的意义的。12月中,另一个西方国家的会议举行在巴黎,北大西洋战争集团的大小头目们,唱了一场对台戏;他们吆声恫吓,相互抱怨,结果成了一幕闹剧和丑剧。从12月底到今年初,再有一个盛大的集会举行在开罗,来自亚非两大洲近五十个国家的代表们,表达了占世界人口三分之二的十七亿人民要求团结的愿望;其中有来自社会主义国家的,也有来自民族独立国家的,有已经取得了独立解放的人民,也有正在争取独立解放的殖民地和半殖民地的人民,尽管有这许多不同,他们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要求和平、友好、合作方面,是完全一致的——这是世界历史上的一件空前盛事。这三个会议,正是当前世界舞台的一个缩影。
今年年头,美联社发表了它从读者测验中选出的1957年的十大新闻。这是资产阶级新闻的玩意儿;但是在今天的世界局势下,这个本来无聊的玩意儿,竟然也显出了一些特殊的意义。头一件大新闻是苏联的两颗人造卫星上了天。第二件大新闻是美国南部由于疯狂迫害黑人而激起一个政治风暴的小石城事件。第三件是以赫鲁晓夫同志为首的苏联党的领导的巩固。还有第十件,是由于一个美国军官枪杀日妇而激起日本人民愤怒斗争的哲腊德事件。别的不去说它们了。仅就这几件新闻来说,一方面显示着社会主义国家正在迎头前进,政治上像磐石一样巩固;另一方面,则暴露着美帝国主义赤裸裸的疯狂和丑态,受到了全世界人民的正义指斥。
现在,在1958年头的天空,有两颗人造卫星在运行着。一颗是苏联的,用一个西方通讯社的说法,“是一个重达一千一百一十八磅的庞然大物”,而另一颗人造卫星,美国的“探险者”,“总共才只有三十磅左右”。两相比较,社会主义苏联已经迈步走在前面,而资本主义的美国则远远被抛在后面了。
世界形势的巨大变化,在1958年头特别看得清楚。我们已跨过了历史的重大转折点,飞跃前进。现在,世界的重心转移了,它已经不在西方而在东方了。我们的每一步前进,加速了世界形势的变化。
几天来,从我们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场上发出的工人、农民、科学家、作家们的声音,吸引着世界的注意。这是六亿人民向社会主义进军的誓言。世界各国的朋友们和我们同样高兴。甚至有些绝无好意的人也不能不承认这种排山倒海的前进动力是无法阻挡的。本月六日合众社的一条东京电讯中说:“和平共处将在远东占优势,任何增加战争紧张局势的办法都没有用。许多迹象都表明那个方向,而其中最强烈的迹象,是来自目前在北京举行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
帝国主义者念念不忘于制造战争紧张局势,但是现在他们知道这是很困难的了。和平共处的思想愈来愈占得了优势。让我们和平竞赛吧!我们相信社会主义一定会在和平竞赛中取胜。
春天,在社会主义的大花园中将出现一片新绿,带来万紫千红,结成丰饶的果实。“五年看三年,三年看头年,头年看春天”,这是我们歌颂社会主义春天的共同歌调。春天是属于我们的,属于愈来愈光明和幸福的社会主义世界的。

专栏:新书架

新书架
“红旗谱”
梁斌的长篇小说“红旗谱”是一部好作品。它通过朱老忠、严志和两家农民祖孙三代的变化和地主冯老兰的历史,描写了滹沱河两岸农村在大革命前后的阶级斗争面貌;并通过“四·一二”政变对冀中人民的深广影响,描写了在党领导下掀起的反割头税运动和为了抗日在保定第二师范引起的学潮斗争。
作者以朴实的笔触,塑造了朱老忠、严志和祖孙三代的英雄形象,生动地描绘了三代人在不同时代的不同遭遇,并描写了严江涛和张嘉庆两个不同阶级出身的青年,怎样在党领导下,经过斗争烈火的冶炼,成为坚强的革命战士。书中充满了革命乐观情绪和比较浓厚的生活气息,革命斗争场面的描写是激动人心的。
“红日”
反映第三次国内革命战争的作品,除过去出版的杜鹏程的“保卫延安”外,最近又出版了吴强的“红日”。
“红日”的故事是围绕着华东战场著名的莱芜和孟良崮两大战役展开的。人民解放军某军军长沈振新是贯穿全部作品的中心人物。他是一个贫农出身的经过长征的老干部,对于革命事业无限忠诚,对于下级无比爱护。虽然他表面看来有些暴躁,实际上他的内心情感却是非常丰富深厚的。作者比较生动地刻划了这个高级指挥员的形象。与此同时,作者也写出了副军长梁波、团长刘长胜、以及战士秦守本、张华峰等不同类型人物的不同性格。通过对于这些人物的刻划,以及对他们崇高的内心情感的剖析,作品反映了我们人民军队的英雄气概和无敌的力量,也使读者比较全面地了解了部队生活的丰富内容,从而认识到、理解到人民解放军的无穷的战斗力量是从何而来的。
“外祖母”
聂姆曹娃是十九世纪捷克最伟大的现实主义作家,也是捷克近代散文文学的奠基人。她一生都在为争取民族解放和妇女自由而斗争,她的文学作品实际上也就是她的战斗生活的一个组成部份。她暮年时写成的“外祖母”是驰名世界文坛的一部长篇小说。它是作者根据自己对外婆的儿时回忆写成的,但又不是作者外婆的传记。书中塑造了一个劳动妇女的光辉形象,反映了捷克当时农村生活情景以及劳动人民之间的纯朴而善良的关系。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善良的人,他们朴实的生活和饶有风趣的语言都会深深吸引住我们。

想起了拉洋车的年月
杜晶铎
“骆驼祥子”是写我们拉洋车的人在黑暗社会里所受的痛苦的。这给现在我们这行人很大的教育,尤其对我们这行的青年人更有教育意义。对我说来是见景伤情,我拉过十四年洋车,蹬过七年三轮,我决不会忘了过去的苦处。
我们拉洋车的人,在旧社会里叫车夫,当牲口。车夫的名字是谁起的呢?是直接统治我们的衙门警察厅总监大人吴炳湘,他不但给起名字,还给作了商标、号坎,叫我们背在背上。号坎是蓝布对襟的小坎肩,在坎肩的后面用盐酸水写白字:“人力车夫”,下面写车的号码,号坎官卖每件六毛,按当时的市价评值两毛钱。如果你要忘了穿或穿在衣服里边,叫警察老爷们看见,就把你抓到区署,罚洋二毛。
总监大人给我们起的名字叫车夫,可是,到了警察老爷们那里,就不叫我们车夫了,叫我们牲口。例如,要是我们拉上请大夫、请老娘婆或有急事的人,那我们就得快跑。这要叫警察老爷们看见,他们就叫:“牲口,站住!草簸箩掉了。”听见喊,我们不敢不站住。站住了,老爷们过来还骂:“料又足吃了,跑那么快,好给汽车打眼去(叫汽车撞死)。”没法,只有央告老爷:“您饶我这回吧,下次不敢了。”坐车人再说些好话,老爷开恩了,抬踹一脚:“滚他妈的蛋。”我们挨了骂,挨了踹,还得谢谢老爷。这还不说,我们放空车也要受管制,如果拉到东安市场西门,顾客下车后,我们只能往北放空车。你往南一走,老爷过来就抢车垫子。你一要,他就打,不客气。
后来又换了一位总监薛之珩,他更新鲜,按号坎换车牌,换总监是一位换一位,换车牌吗是一个换两个。先前的是一个蓝搪瓷的,换的是两个一样的铜牌,安在左右扶车板上,一个字朝上,一个字朝下,不是白换,比蓝牌加两倍钱。虽说钱归车主拿呀,还不是羊毛出在羊身上,每辆车多涨两铜子,怎么涨你也得拉,不拉就得饿死。总监大人说,安上两个牌为的是叫坐车人看的清认的准,怕我们把坐车人的东西拉跑了。我真不知道我们拉洋车的怎么了,像防贼一样防我们。警察老爷还给我们编了一套词,说什么:“拉洋车的怎么那么美,外国的骡子是两条腿,不吃麸子不吃料,拐弯抹角都知道。”
我们拉洋车的人是想星期怕礼拜,想的是星期日人多能多拉几吊钱,怕的是礼拜日老总(大兵)坐车不给钱,瞪眼就打人。礼拜日是老总进城玩闹的日子,他们由北苑或黄寺进城,大多数是走着来,他们只要一进城,就想坐洋车,也不问价就上车。老总们在车上并不是老老实实地坐着,他是嘴和手脚都不闲着,他嘴里喊快跑快跑,双手拍着扶车板,两脚就踹水簸箕,把他拉到了地方,下车就走,我们不敢说要车钱,只敢说:“老总你赏几个钱,我好吃饭呀。”他说:“咋的,他妈拉个八子,还要钱。”他把眼一瞪,给什么,不是钱,嘿,皮带。他抡起皮带连脑袋带屁股抽你一通。我们拉洋车的挨这样的打是家常便饭。到了下午,老总们玩够了该回营了,遇见好一点的就算万幸,遇到穷凶恶极的,在城里是没事,一拉到城外僻静地方,他叫你站住,他掏出手枪来朝你比划,快着把皮带给扒下来。要活命,你就得快快扒,你不扒,他二指一动,连人带车全完。
这是谁的兵,是自命为振武上将军张大帅张作霖手下的兵,谁敢惹呀,没人敢。
我们这行人拉自己的车是极少数,百分之九十几的人赁车主的车拉。在过去,北京有名的大车厂子有六七个,最恶的是崇文门外三转桥马阎王车厂子。他为什么叫阎王?在别的厂赁半天车,最多四十子到五十子,赁他半天车六十六个子,别的厂子还能欠一两天车份,到了阎王厂子,就不行了,你今天欠车份,明天他扣车。如果有几天不回车的,要叫阎王抓回来,他不问青红皂白,吊起来就打,打完了你还得给车份。这不是阎王吗?
我们拉洋车的衣服鞋袜全是费的。如果裤褂实在不能穿了,当时要买一身,就得托人找大爷们,借一票印子钱。借一百吊,五十天还清,就得还一百二十吊。可是借钱是九六出,借一百吊出九十六吊,再扣当天一个印子钱两吊四,我们只能拿到九十三吊六,合现洋二元零十六枚铜子。过些日鞋袜又不能穿了,怎办?还得借。这回借,七折八扣,借一百吊只能到手四十五吊六。放印子都是哪些人呢?是地痞流氓和退了伍的警官老爷们,或发了洋财不当兵的老总们。我们只觉得我们的命运是混吃等死,早晚喂狗。可是,混吃哪,吃不饱,等死哪,死不了,我们是活受。
我们拉洋车的人,在那人吃人的社会里,过着凄凉悲惨的生活,没有人爱我们,没有人同情我们。我们为什么拉呀跑呀,为了吃。一九二几年拉呀跑呀,一九三几年拉呀跑呀,一九四几年拉呀跑呀,直到一九四九年才来了爱我们的人,救我们的人。我们从火坑里跳出来,真正解放了。从此,我们蹬三轮的不再是牲口,而是工人,是当家做主人。三轮车是物归原主,车主打倒了,再也没有人敢欺侮我们了。民警不打人也不骂人,我们的子弟兵坐车给钱、和气。我们三轮车工人一样出席代表会,多大的首长也叫我们同志。我们吃的满面红光,穿的整整齐齐。这谁能说不是真的?我在这里要求我的老同行,新伙伴们,要决心跟着党前进,我们听党和政府的话,要走社会主义的道路。

专栏:大家谈

也是一种锻炼
山东苍山人民银行 赵书林
去年我们县受了水灾和旱灾,粮食减了产,在“多种一粒是一粒,多种一棵收一棵”的号召下,我们机关内的同志编成劳动小组,把院内闲着的空地翻起来,种上了白菜、萝卜、葫萝卜。总共收了二千斤。按我们种的这几块地的土质来说,是不赖,水源又方便,这些地要放在农民手里种,正常收入也要比我们多一半。俗语说:“庄稼不上粮,缺少工夫粪”。我们今年又重新调整了劳动组织,采取了分片包干积粪统一使用的办法,准备开春种上玉米或地瓜。
我们自己种的菜和从集市上买来的同是一样菜,可是不知为什么,总觉得经自己手劳动的东西比从集市上买来的东西好,吃起来舒适畅快。这点感受凡是自劳自食的人都会有。我们劳动的时间,大部分是利用闲余时间,这样也加强了身体锻炼,对一部分不爱好活动的人来说,也督促了活动,更重要的是通过劳动,才能尝到劳动的味道,知道粮食来的不容易。
我们机关仅这几块空地(约有六分)经过劳动,得到这点收获。据了解像我们这样有空地的机关单位,还不少,如果大家都把这些空地利用起来,所得的收获那不仅是“一粒一棵”,而是多粒多棵的了。这样做另外对我们这些暂时不能上山下乡的人(因工作需要或病老)来说,也是一种很好的锻炼。

咏宝成铁路
吕正操

移山改河任剪裁,铁梯石堑一线开,
秦岭折腰云带路,争看火龙天上来。

锦城百万齐开颜,欢庆蜀道不再难,
万里周流一息至,超轴满载下中原。

腊月廿五话赤豆
杨旻
据史籍记载,古时每逢腊月二十五,家家户户都要做赤豆粥吃。古人相信,这天吃了赤豆粥,疫鬼便会远逃,谷物便会丰美,来年就可以康乐平安了。因此,人人满怀希望地去吃它,连婴儿,甚至猫儿、狗儿,也要喂吃一点,还要留一份给在外未归的行人。这就是所谓吃“口敉粥”的风俗,虽然迷信的色彩非常浓厚,但由于赤豆具有许多可贵的功用,却病健身的效果也不是没有的。
赤豆的一种功用是清毒。在古代,对于各种痈疽疮肿,多有用赤豆粉末和水或酒来涂敷的,据说效果良好。在本草纲目中,还记载了用赤豆为末外敷治愈痄腮(即今腮腺炎)、发背等病的故事,这很值得我们重视。
此外,据古代医书的记载,赤豆还有健胃、生津、去湿、益气、利尿、解渴等许多作用。因而,在夏秋炎热的日子,许多人家习惯于煮赤豆粥吃;北京、天津等大城市的冷食店,还特备赤豆粥出卖。它确实能清暑解渴。
经过现代科学的化验,我们知道赤豆含有非常丰富的维生素B1(仅次于糙米的含量),因而多吃了能预防和治疗脚气病(而这点,我们的祖先也早已发现和运用了)。我们还知道,赤豆中磷和钙的含量约同白米中的含量差不多,但含的铁量约相当于白米中的五倍,蛋白质的含量相当于白米中的二倍多。从这一点上,也足见它的营养价值了。
据说,哺乳的母亲吃了赤豆粥还能通乳。本草纲目引“陈自明妇人良方”云:“予妇食素,产后七日,乳脉不行,服药无效,偶得赤小豆一升,煮粥食之,当夜遂行。”究竟如何,还值得研究。
宋朝范成大的“口数粥行”诗中有句云:“家家腊月二十五,淅米如珠和豆煮,……锼姜屑桂浇蔗糖,滑甘无比胜黄粱。”的确,赤豆本身已经清香可口,掺入粥或饭中,再加上佐料,是会叫人吃得津津有味的。

能够控制动物的雌雄吗?
丁雁心
喂母鸡,有蛋吃;要喝牛奶,得养母牛。养蚕,却是养雄蚕上算,因为雄蚕结的茧子丝更多些,要比雌蚕的茧多出二三成。
自然界却不理会这些。它的规律是,雌雄两性的动物必须配对才能繁殖,而且雌雄的比例一般总是一半一半。
但也有这样的情况,雌性动物没有雄的动物和它配对,却独自生育了后代。例如蜜蜂、蚜虫就是如此。这叫做处女生殖,也叫做孤雌生殖。雌蜂(蜂王)的卵如果没有受精,直接发育长大之后,全都是雄蜂。蚜虫是以受精卵过冬的,但在温暖的季节却以孤雌生殖的方式繁殖后代,而且一生下来就是小蚜虫,所以是胎生。这些小蚜虫全都是雌的。
能不能用科学的方法让其他的动物也进行孤雌生殖,而且要全是雌的就全是雌的,要全是雄的就全是雄的呢?
这是非常诱惑人的问题。要是能这样,我们就全喂母鸡,全养雄蚕。
人工孤雌生殖的试验从十八世纪中叶就开始了,然而当时的生物学家没有得到任何正面的结果。自然界严密地守住了孤雌生殖这个堡垒不让人类进犯。
一直到1886年,这个坚固的堡垒才被俄罗斯的科学家吉霍米罗夫教授打开了一个缺口。吉霍米罗夫教授用酸,用磨擦等等刺激,使没有受精的家蚕的卵开始发育,虽然这样的发育没能最后孵出小蚕来。
以后,到了二十世纪,许多生物学家用种种不同的方法,用物理学的和化学的刺激,在海胆、海星、蚕、蛙、火鸡、兔子这些动物方面试验人工孤雌生殖,得到了很少数量的成长的个体。
这其中唯有苏联科学家阿斯塔乌罗夫教授的工作最为出色。他从雌蚕蛾的腹部取出没有受精的卵,把它们放在摄氏四十六度的水里浸上十八分钟,结果在这些没有受精的卵当中,不是一个二个,而是80%,有的时候甚至于是90%,孵出小蚕来了。孵出来的小蚕全都是雌的,一切特征跟母本一样。
既然已经能够使下一代的蚕全都是雌的了,那末能不能使它们全都是雄蚕呢?因为雄蚕能够多吐丝啊!
阿斯塔乌罗夫教授最近的研究工作带来了使人兴奋的消息。
他首先使蚕卵在受精以前遭受X射线的辐射,然后将这些卵在受精以后用摄氏四十度的温度处理一百三十五分钟。结果,从这些受精卵发育长大的全部都是雄蚕,一切特征跟父本一样。
在这种情况下,受到X射线辐射的伤害的卵,实际上后来并没有参加胚胎的组成。所以,胚胎是由从父本这方面来的生殖细胞——精子——形成的。也正因为如此,这种生殖就被称为人工雄核发育,或者叫做孤雄生殖。
根据阿斯塔乌罗夫教授的报告,这个方法目前暂时还不十分完善。但是我们已经因此有了十足的信心,总有一天,我们要实现人类由来已久的愿望,要什么性别的动物,就可以得到什么性别的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