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向“四无”以上清洁户和清洁单位目标迈进
上海市人民要创造奇迹迎春节
本报讯 上海市以消灭“七害”(四害以外加臭虫、钉螺、蟑螂)为中心的爱国卫生运动,正以排山倒海的声势在全市蓬勃展开。80%以上的市民都已投入了运动,并且已经出现了成百的“五无”、“六无”、“七无”单位。
自从1月5日上海市二届三次人民代表大会作出了在三年内基本上把上海变为“七无”城市的决议之后,市人民委员会立即召开了行政扩大会议,成立了以刘季平副市长为首的爱国卫生运动十人领导小组,加强了对运动的领导。各区也多已成立了有党政负责人组成的领导小组。在所有各区人代大会上,都将消灭“七害”列为主要议程,并且讨论了消灭七害的规划;大多数区人民代表都参加了检查,有的还参加了深入薄弱环节和重点对象的除害突击活动。
这次运动是在整改和打掉官气的基础上开展的,因而全市充满了革命干劲,动员群众十分深广。据不完全统计,市人民代表大会召开以前的半个月中就已经有机关干部、青少年和市民约二百万人投入运动。人民代表大会发出了向“七害”总进攻的动员号召之后,十天内就迅速增加为四百多万人,目前已约有80%以上的市民投入一次至二、三次的突击活动;不少机关干部多次支援了“七害”孳生场所的义务劳动。1月16日,气温降到零下七度,是上海解放以来最冷的一天,但是仍有近六十万群众和“七害”作顽强斗争。1月19日市妇联发动妇女参加突击除害,据检查,有82%以上的家庭都进行了除害清扫工作。如普陀区福新里居民就全部参加了突击。海员医院彻底清除了三十年未动过的库房,杨树浦区怡德里丰泰祥的柜台二十八年未打扫,这次也彻底清扫出八十多斤垃圾和斤余铜元。
一个月以来,战果成绩辉煌。徐汇区已出现了包括一百零一个菜场、商店等基层的二十九个“六无”单位,普陀区出现了福新里等五个“六无”里弄和二十五个“六无”菜场。至于做到“三无”“四无”的单位和做到“四无”以上的住户,则更多。目前,黄浦、普陀二区已经在1月中旬以前将蝇蛹全部消灭干净。全市约十万只粪缸和九千六百多只垃圾箱的蝇蛹已经过挖蛹或紧土消灭;许多粪缸都实行了小量集中,超过需要的已加取缔。仅就各区各条五十八个报喜队在1月25日万人大会上汇报的1月中旬的战果数字,灭鼠十万多只,堵塞鼠洞五万七千多个,灭雀四万八千多只。此外还填平了许多洼地、臭水沟浜。全市大楼地下室已基本上完成了烟熏灭蚊,杀灭过冬蚊蝇无数。
为了使运动更深入发展,1月25日,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在文化广场召开了机关、学校、工厂、里弄、企业、农业社代表一万三千多人参加的本年第一次大检查、大评比动员大会,当场提出了三千多封保证信和一百多封挑战书。会上,刘季平副市长宣布了以比干劲大小、成绩好坏为主的第一次大检查、大评比办法,在会上讲话的还有警备部司令员刘飞中将,市工联、妇联、团市委负责同志等,他们一致拥护这一办法。会上还有杨浦区对普陀区、公安局向卫生局等等提出了友谊挑战。所有被挑战的单位、地区也都奋起应战。不少挑应战的条件是争取春节前即在本系统做到“五无”“六无”“七无”。接着刘季平副市长号召在春节前创造一千个“四无”至“七无”的清洁单位和十万个“四无”至“七无”的清洁户。并号召人人动手种树六百万株,绿化和美化上海。最后,又宣读了“决心书”来表示七百万人民向“七害”作斗争的英雄气概。
会后,群众干劲进一步高涨,家家户户都在向春节前创造“四无”以上清洁户和“四无”以上清洁单位奋进。1月26日风雪交加,但全市仍有三十万群众投入突击除“七害”活动。根据1月底不完全统计,全市约已有六十万户和五千多单位提出了在春节前做到“四无”以上,已大大超过了原号召指标。不少地区和单位也都在这一基础上再次修正了规划。如榆林区原定规划二年内基本消灭“七害”,现已修正为第一季度基本消灭。公安、卫生等局也都定在第一季度在本系统做到基本消灭“七害”。(文)

不让老鼠过春节
重庆人民发起总攻击
新华社重庆12日电 “不留老鼠过春节!”这是重庆市提出要在春节前苦战七天七夜,一定把城区老鼠基本消灭掉的响亮口号。
11日上午重庆市中心区召开了五千人的誓师动员大会,决定对老鼠发动总攻击,从11日开始每户人家每个单位完全断绝鼠粮,饿鼠三日,然后安放药饵毒杀;并在主要沟道采用硫磺熏鼠,驱出洞外捕杀,争取七天之内全部歼灭城区的老鼠。11日下午城区各街道办事处都召开居民会议,传达誓师动员大会精神,11日各家各户都将开始断绝鼠粮和进行捕鼠活动。
重庆市许多地区、单位在最近批判右倾保守思想以后,纷纷以革命英雄气概,把原订除四害规划的时间大大缩短,争取在最短期间内把老鼠、蚊子、苍蝇较多的山城重庆变为“四无”城市。重庆城区决定争取在一个多月以内成为“四无”地区,这比半个月前才决定的一年半内消灭四害的规划提前了一年零二个多月。

李大妈灭鼠
本报记者 于风
一天下午,安徽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的刘同志,陪我去访问李大妈。走到合肥市庙街转进一条小巷时,我们看到这条巷子显得特别干净,刘同志说:“解放前这里是有名的臭人巷,国民党反动军队住在附近,挖走了巷里的石头,弄得坑坑洼洼,一下雨污水粪便满地。解放后李大妈带头发动大家,才把这条路填平,改变了这里的环境卫生”。
李大妈的名字叫李道英,居民都叫她老模范。她今年六十二岁了,还是那样精神抖擞。她住在一间很简陋的房子里,但她把所有的东西都弄得干净利落。从1953年到现在,她已在各处捕鼠五千多只。两月前她参加市人民代表大会期间,晚上不参加文娱活动,照常下鼠夹捕鼠,十几天捕了三十多只老鼠。
李大妈现在是庙后街居民委员会的副主任,负责领导卫生工作。这个居民委员会从1952年到现在,一直坚持了经常性的卫生工作。现在,这条街已经基本上消灭了四害,夏天看不到苍蝇,人们不放蚊帐睡觉,家里的吃食、衣物也没有老鼠咬。我参观了这条街的二十多家居民住房,他们的居住条件并不好。很多户的锅灶都安在住房里,但是家家的房里房外都是整洁明净,清清爽爽。住在这里的一个妇女虞小云,前些日子搬到东门外去住,没有几天她又搬回来了,她说她已经习惯了这里的卫生环境,舍不得搬走。
这里的清洁卫生工作,开始不是很容易推动的。李大妈告诉我,这里住的大多是贫苦户,发动他们讲卫生除四害,他们很少有多余的钱买鼠夹、蝇拍。最初,李大妈把纳鞋底维持生活的几块钱节约一部分,买鼠夹、蝇拍送给他们,只是1952年和1953年两年,她就买了一百九十六把鼠夹和许多蝇拍。她说,自己多纳几双鞋底买工具,推动群众除四害讲卫生,这件事还好做,最困难的是碰上思想不通的人,他不打扫卫生,你去帮他扫,他还要骂你。李大妈说,1953年她带着突击队去帮助单身汉罗木匠打扫卫生,罗木匠不愿意,不许她们打扫。她们把他锅盖上一层黑垢洗掉,他还说把他的锅盖啃掉了。后来,李大妈介绍罗木匠到市里去做了四十多天的鼠夹,得了几十元,他回来就找李大妈说:“李大妈,谢谢你介绍我去做鼠夹。”从此以后,他不但努力打扫卫生,还当了卫生小组长。李大妈还把这条街上的许多小孩组织起来扑灭苍蝇。从1954年起,每年暑期她都把百十个学龄儿童组成灭蝇队,她给孩子们做蝇拍,有时还带领孩子们出去打苍蝇。快开学的时候,用自己所得的奖金买奖品送给打苍蝇的孩子们。她说,共产党和人民政府培养鼓励她,她也有责任培养鼓励群众,把大家团结起来做好卫生工作。
我问她为什么对爱国卫生运动这样热心,这样坚持不懈,她说:“别人有孩子能保卫国家,我没有;可是我对国家不能没有贡献。我能做除四害讲卫生的工作,我一定带头把它做到底!”
别看李大妈是一个六十二岁的老太太,她把卫生工作搞得这样好,担任的工作也真不少,她担任居民委员会副主任,红十字会基层会长,居民委员会的妇联主任,幼儿站站长,区和市的人民代表。去年她在扫盲班还学会了一千多个字呢!她的干劲,值得我们学习。

上海酵母厂提供好例证
除四害讲卫生促进了生产发展
本报讯 地方国营上海酵母厂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以来,由于领导重视,卫生状况大为改善,产品的数量和质量逐年提高,曾被评为1956年度上海市除四害优秀单位。目前,厂内已基本上无蝇无蚊,宿舍无臭虫,室内消灭了痰迹。去年第一季度到第三季度,职工发病率和因病缺勤率比前年同时期平均降低16.6%和8.9%,第四季度继续降低;产品质量去年比前年平均提高10%以上,产品出厂的合格率达到100%(要求是98%以上);过去主要产品酵母每套最高产量七百公斤左右,现在提高到每套一千公斤以上,其他产品也有提高。
酵母厂是一个制造酵母、饴糖、麦芽(制啤酒的原料)、麦精等食品的工厂,产品的卫生要求很严格。以前,厂内卫生搞得很差,产品中有霉菌、细菌生长,经常发现垃圾、小虫甚至苍蝇。1955年共有退货三、四十吨,用户和消费者意见很多,报纸曾经提出批评。前年春天开始,这个厂的领导干部重视了对卫生工作的领导,结合生产动员全厂除四害,建立各项卫生制度,改善了环境卫生,提高了产品质量,使前年全年产品合格率比1955年提高77%,基本上消灭退货现象,成为除四害的优秀工厂。
去年以来,该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在厂长亲自领导下,加强各项卫生宣传,坚持执行各项卫生制度。原来规定全厂每月大扫除一次,去年以来全厂性的大扫除每月总有两三次。每次扫除厂的领导干部和医生同全厂职工一起用石灰浆、漂白粉溶液浇土灭虫,反缸倒罐,清除积水,消灭蚊蝇孳生地,不但清扫车间和厂内环境,而且还扫到离工厂大门二十多公尺的周围。在平时,保健站的医师利用门诊空隙时间到车间、厨房、食堂、宿舍、厕所、浴室、走道等每个角落去检查卫生,并且经常到车间进行卫生宣传。前年年底酵母车间(主要车间)开始了群众卫生员制度,由每个小组推选一个卫生员,对车间卫生工作和产品卫生规格进行相互监督,经过几个月的试行,去年第二季度正式订立了这个群众卫生监督制(今年第一季度将推广到全厂各车间)。全厂四大车间和各小组,在劳动竞赛中,除四害的指标、经常性卫生工作(清洁交班制)和保证产品卫生等要求,都列入生产保证条件和评比条件。
厨房、食堂的饮食卫生工作也是个重点,保健站医师和炊事员取得密切合作,医师每天到厨房进行卫生指导,提高炊事员卫生常识(夏季每天三、四次到厨房检查督促),保证了去年以来全厂用膳职工不发生食物中毒和肠传染病。
酵母厂由于用米麦做原料,又地处近郊,生产过程引诱苍蝇,容易积水生蚊,因此除四害工作繁重。厂内订了除四害奖励制度,除四害成绩好的小组或个人能定期受到奖励或表扬(差的批评),因此,除四害已成为每个职工日常的习惯。去年十一个月中,全厂共消灭苍蝇一百一十万零七千多只,蚊虫四万三千多只,老鼠一百五十多只,以及其他许多害虫。
现在,全厂又开展了以消灭过冬蚊蝇为主的大扫除。(郑士连)

苍蝇难逃捕蝇笼
有一位五十多岁壮健的老人在修路。他挑着砖头来去,累了,就放下担子歇一歇,随即从筐里抽出一只蝇拍,虽然已是冬天,但在不通风的墙壁上还能找到几只苍蝇在晒太阳呢!拍!拍!就这样在五天中打死了一千五百个苍蝇。他就是南京市一等爱国卫生模范、捕蝇能手江伦龙。
在苍蝇大肆活动的夏天,江伦龙可不是用这种“手工业”方式捕蝇的,他用自己创造的“捕蝇笼”。这种笼子一天可捉到将近一饭碗的苍蝇。一清早,他用十一个捕蝇笼放在街上厕所、垃圾堆的旁边,晚上收回来用滴滴涕打死。过了四、五天,死苍蝇就装满了一洋铁铅桶。两年中,他捉到苍蝇四百零八斤。(许宛英)

讲求卫生推进生产
姚堤
以除四害为中心的爱国卫生运动已经在大多数地区和单位展开,但是在有些生产单位却遇到阻力。这些单位的负责人对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有抵触情绪,他们认为生产挺紧张,哪有时间搞这些。有些厂的领导干部则认为,生产是硬任务非完成不行;卫生工作是软任务,完成完不成没有多大关系。总之,这些人把开展卫生运动和生产工作看成是对立的。因而,他们认为搞卫生必然影响生产,有的人就打“完不成生产任务谁负责”的官腔来威胁主张搞卫生的人;有的人就根本不去发动群众搞好卫生工作。北京市公私合营东四电镀厂的负责人就有过这种思想。东四区防疫站工厂卫生组发现该厂卫生情况不好,就派人去进行检查,并且劝导他们赶快动起手来。但是他们不理睬,仍旧不动。接着这个卫生组又去该厂两次,再三讲解讲卫生的好处。可是,任凭万语千言还打不动该厂负责人的心,他们仍旧置之不理,不去发动群众。其中一个做人事工作的干部甚至说,我们就是不搞,你们叫市长来好了。区里没有办法,只好把情况反映到市人民委员会。结果真的市人民委员会的一个副市长亲自上门,帮助打扫,对他们进行了教育。他们这才慌了,才认识到讲卫生真有好处,才把卫生工作搞起来。
也许有人要说,只要完成了生产任务,卫生工作搞不好有什么大不了的!也不会影响生产。那末,我们就来看看这个厂子的情况,厂里共有七十三个工人,其中倒有六个患肺病的,占的百分比相当大。由于厂子里不关心工人的清洁卫生,工人们只好在空气很坏的环境里进行操作,有病的人和没有病的人混在一起吃饭。试问这样下去,能保证其他的人不患上肺病吗?再进一步想一想,很多人都有病了怎么能保证出勤率,又怎么能保证生产任务的完成呢?因此,我们说,搞好卫生工作不但不会影响生产,而且还会推进生产。地方国营上海酵母厂就是由于注意了除四害讲卫生,才促进了生产发展,这个事例更有力地说明了这个问题。这个厂子过去也是不讲卫生的,职工得病的很多,出勤率不高;产品质量也很差,不少产品中有霉菌、细菌,还经常发现垃圾、小虫甚至苍蝇等,1955年就有三、四十吨的退货,用户和消费者意见很多。但是,从前年春天开始,这个厂的领导干部就一直重视对卫生工作的领导,除动员全厂除四害外,并且帮助群众建立了各项卫生制度。结果,改善了环境卫生,去年第一季度到第三季度,职工发病率和因病缺勤率比前年同时期平均降低了16.6%和8.9%,产品质量也比前年平均提高了10%以上。请那些说生产和卫生有矛盾的人都来看看这个事实吧!
当然,提倡搞好卫生工作,并不是叫大家放下生产去专搞卫生,以致于真正影响了生产,那样的做法也是片面的。我们提倡的是,在不影响生产的条件下去搞好卫生,要做到生产、卫生两不误,而且要通过搞好卫生,推进生产。因此,问题不在于生产和卫生有无矛盾,而在于如何合理安排时间和采取有效措施,以便做到既搞好生产,又清洁卫生,而且使卫生工作经常化,进一步来推进生产。这就要求各单位的领导同志重视这一工作,发动群众想办法,加强具体的组织领导。

缩短实现“四无”规划的期限
甘肃省除四害运动伸向空白点
本报兰州讯 以除四害为中心的爱国卫生运动正以波澜壮阔之势在甘肃省的城市和乡村深入展开。截至1月底止,全省一千二百万人口中,已有90%以上的县市,约四百一十多万人投入这个运动。群众发动起来、潜力挖掘出来以后,许多地区和单位已经大大缩短了原订的达到“四无”的期限。兰州市原订三年成为“四无”市,现在提前在一年内基本上消灭鼠、雀、蚊、蝇和臭虫。武山县今年的卫生规划在最近两个月内就被突破了。这样,今年全省将要出现许多“四无”的县和市。
根据部分县市的统计,到1月28日止,已经消灭老鼠一百七十六万七千多只,麻雀三百二十三万二千多只,挖蝇蛹一万三千多斤。各地长期积存的垃圾已被清扫一空。武威县两万多群众在中共县委书记的带领下,一天就清除了堆积几十年的垃圾一万二千多车。中共武都地委要求全专区近二十万居民在春节前把古老的吊锅烧柴做饭和火熏板炕改为有烟囱的灶和炕。武山县的深山地区已经有95%以上的居民实行人畜分居,家家有厕,猪有圈,鸡有窝。
运动中,全省涌现出许多先进人物和先进单位。驻兰州部队某仓库主任五十七岁的伍保,他二十二天中就打了麻雀一千二百五十多只和其他害鸟三百五十五只。武山县的大柳树村从前是个“春瘟麻疹夏疟疾,秋冬吐泻拉痢疾”的“病村”,现在已经变成家家讲卫生,人人爱清洁,基本上无臭虫、跳蚤、苍蝇、蚊子,基本上消灭流行疾病的卫生模范村了。
甘肃省展开卫生运动的方法是:通过党、政、工、青、妇等系统和群众团体,举行了多次的大小集会,反复动员,组织庞大的宣传队伍,大张旗鼓地向群众进行宣传。全省有八个专区和自治州、九十二个县市成立了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由正副专员、州长和县、市长亲自任主任委员。许多乡和农业社也成立了卫生运动的领导机构。许多地方都展开了村和村、户和户之间的竞赛和互助,并且组织观摩,通过先进带动落后。这样,武山县已经从只有一个大柳树村发展到涌现一百一十多个大柳树村。
目前运动正在继续向纵深发展,伸向空白点,消灭死角。从省到县都在修改或制订规划,不但要提前消灭“四害”,而且要把消灭的对象扩大到“七害”——老鼠、麻雀、苍蝇、蚊子、虱子、臭虫、白蛉子。 (柳梆)

人“人”动手打扫卫生 英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