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号角响了!科学工作者要飞跃前进
华罗庚代表的发言
我完全同意李先念副总理、薄一波副总理、彭真副委员长和吴玉章主任的报告,我也衷心拥护周恩来总理的讲话。
我现在准备在这儿简单地谈一谈我最近的一些感受。
全国各个战线都出现了蓬蓬勃勃兴隆旺盛的新气象。党在庄严地号召我们科学工作者:争取工业和农业大跃进,主要的科学技术部门短期内赶上世界水平,这是豪迈无前的号召。
兴奋、高兴、鼓舞,这一切的字眼都不能够确切地表达我们当前的心情,这种心情也正是全国人民所共有的心情。从国际来看,苏联的两个卫星上了天,六十几国的共产党在莫斯科举行了会议,正确地宣布了新时代的到来,东风压倒西风的时代转折点的已经到来。在国内更是举不胜举的创举:长江上,一桥飞架,自古天堑变成了通途大道;难于上青天的蜀道,而今也是秦岭低头,剑阁让路,可以安卧而过了;八千多万劳动力漫山遍野地工作着,参加农田水利建设,就以安徽一省来说,在一极短期间所完成的土方工程如果把它排成为一公尺高一公尺宽的长堤,它的长度将为我们向所骄傲的万里长城六百多倍;在工业战线上也了不得,平均每四十六小时就将有一个新的重大的工厂或矿山建设完成。千百万职工,一而再,再而三地突破原订的计划指标,节节高,步步升地奋勇前进。总的一句话,在全国范围内各个战线上都出现了蓬蓬勃勃兴隆旺盛的新气象。
更兴奋的是我们还听到了党的庄严号召,党的声音:工业方面,争取在今后十五年或者稍多一点的时间内,在钢铁和其他重要工业产品的产量方面赶上或者超过英国;农业方面,争取大跃进,大丰收,尽早提前实现全国农业发展纲要四十条(修正草案);在科学技术方面,争取在不太长的时间内,在急需的部门接近或者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这是豪迈无前的号召,这是充满了鼓舞力量的号召。在我们庆贺获得辉煌成就的今天,党进一步给我们指出了更辉煌的明天。千真万确,党是我们的指路明灯,在当前的胜利基础上又使我们看到另一个胜利的更高的峰顶。
经费足,条件好,科学工作者再不是“英雄无用武之地”,而是“怎样才能够更有效地为人民服务”。
作为一个科学工作者来说,生在这个丰富多彩的时代里也是特别感觉到光荣的,幸福的。且看摆在我们面前的要求:工业方面,我们已经达到了可以自己设计和建设一些大型的、技术比较复杂的工程的时候了,为了进行得快多好省需要科学,为了技术的日新月异不落后于世界水平需要科学的支援。农业方面,将要进行技术革命,这当然也是少不了科学的支援。国防更不用说,由于科学的发展,国防武器正在日新月异地花样翻新。
所以对科学工作者说来,今天已经完全不是解放前的“英雄无用武之地”的情况了,而是“怎样才能够更有效地为人民服务”的时候了,而是知识缺乏不足以适应祖国需要的情况了。再从国家预算中也可以体会出党和政府对科学事业的关怀和重视,一九五七年度的科学预算,我们只用了百分之八十九,这是国家支出所有的项目中最宽裕的项目。但一九五八年的预算不但没有减少,而且又增加了百分之三十,这又是所有支出项目中增加得比例数字最大的项目。这些数字是铁的证据说明了党和政府对科学的关怀和期望是无比殷切的。不但如此,以郭老为首的访苏科学技术代表团与苏联签定了中苏两国政府关于共同进行和苏联帮助中国进行重大科学技术研究的议定书,其中,包括了一百二十二个重大项目。这又是科学界多么令人鼓舞的好消息。党和政府给了我们十分充裕的经费,又经过中苏合作给我们开辟了迅速提高的条件。在这样的关怀下,我们一定要鼓起干劲,力争上游。另一方面我们必须时刻注意,有了宽裕的经费,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对节约原则有丝毫的放松;有了苏联的援助,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依赖苏联,怠忽了自己的努力。与此相反,我们更应当体会党中央和毛主席的指示,更多更快更好更省地办好科学事业,更主动地钻研业务,尽可能扩大同有关生产、建设单位的密切联系,做到不断地以研究成果支援工农业技术改革的客观要求。
不是又红又专的科学工作者就担当不了时代重大任务,从旧社会来的科学家们应使自己获得健康的灵魂,做出榜样,不使青年们误认为“先专后红”或“专而不红”也行得通。
党对科学工作者的关怀还远不止以上所说的,更重要的,更基本的是它还时刻关怀着科学工作者的灵魂。在反对资产阶级右派分子的斗争中,在整风运动中,科学工作者们获得了深刻的教育,获得了锻炼,认识到两条道路斗争的重大意义,认识到生活在社会主义社会而带着资产阶级丑恶思想的羞耻,认识到“皮之不存,毛将焉附”的大道理。在反右斗争之后,右派分子完全孤立了,中间的也向左转了,和进步的左派团结一起,更有信心地更坚强地走在社会主义道路之上了。
在我们想到,工农业都在突飞猛进的时候,在想到科学工作者的责任的时候,我们立刻就会体会到不是又红又专的科学工作者是不能够担当起这个时代的重大任务的。但是说来惭愧,我们这些从旧社会来的科学家们绝大部分都不是从“又红又专”出身的。因之,我们的客观存在也就使青年们误认为“先专后红”或“专而不红”的道路是行得通的,所以我们的自我改造不但是使我们自己获得健康的灵魂,而且另一方面可以杜绝了给青年们做坏榜样的可能性。
当然思想改造并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我们在旧社会中生活得很久了,感染得极深了,只要稍许懈怠,便会故态复萌。但是我们还是有十分信心的,因为我们现在具备了一切有利于改造的积极因素。我们有了正确的伟大的党的领导,由于党的经常教育,我们对是非善恶有了准绳,并且不断地从它那儿获得纠正错误的动力。资本主义社会的“皮”已经不存在了,作为“毛”来说只要不甘心做“梁上君子”,我们一定会附着到社会主义的“皮”上来的。当然决心愈大,附着得也就愈快愈牢。另一方面,我们每一个人都有“刘介梅”式的两个社会的经历,看看今天,比比过去,我们就会对党发生无比的向心力,就会毫不动摇地走社会主义道路。当然我们也不应当丝毫放松我们自己的主观努力,丢掉架子,去尽骄气,低首下心,全心全意地向工农学习,脱胎换骨地改造自己。
面临着如火如荼的社会主义建设高潮和摆在面前的许多要求,科学工作者应特别感到光荣幸福,鼓起干劲。
总之,号角响了!工人农民都在飞跃着前进,对科学工作者来说,飞跃前进的条件也都一切具备了。党已经给了我们思想武器,已经给我们准备好了物质条件,并且已经取得了苏联的无私援助,现在是我们急起直追,迎头赶上的时候了,响应党的号召,现在正是我们豪迈地走上工人阶级知识分子的队伍的时候了。再重复一句,我们有决心改造自己,把自己改造成为具有无产阶级世界观和人生观的知识分子,通过我们的专业在这如火如荼的社会主义建设中起一个应起的那怕是十分微薄的作用。

搬掉绊脚石 生产大跃进
吕鸿宾代表介绍莒县爱国乡克服保守思想后出现的生产高潮
我完全同意李先念副总理、薄一波副总理、彭真副委员长、吴玉章主任等各项报告,并且努力完成和超额完成报告中所提出的各项任务。现在,我向大会汇报一下我们农业社生产大跃进的情况。
从前看不见群众的力量,看不见有利条件,认为亩产四百斤再难提高了。现在,治好了“保守病”,今年决定要达到亩产六百五十斤,1962年后达到一千斤。
我们的农业社在山东莒县爱国乡,自然条件不算坏,可是我们社干部特别是我个人有保守思想,最初在研究1958年生产计划的时候,提出亩产量由四百斤提高到五百斤,有的干部还觉得难以达到,等到我们克服了保守思想、充分发动群众讨论以后,情况可就大变啦,1958年计划亩产量已经不是五百斤,而是六百五十斤,这比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规定的指标多出一百五十斤。我们还计划1962年亩产量要达到一千斤。全社二十多个生产队里,已经有四个队提出今年就要达到亩产量一千斤的奋斗目标。
全社的这个奋斗目标能不能实现呢?在没克服保守思想以前,我们对这么高的产量是连做梦也没想到,更不用说能相信它实现了。这是因为我们过去眼睛是向后看,不是向前看,总觉得我们社的亩产量1951年才一百五十七斤,现在达到四百斤,比附近社的亩产量也高,再很难提高了。因为有了这种保守思想,自满自足,也就看不见群众的力量,看不到发展生产的各种有利条件,也就失去了增产的信心。党中央提出的全国农业发展纲要四十条和水、肥、土三大增产关键,才擦亮了我们的眼睛,再加上省、县党委的帮助,充分发动了群众,就基本上治好了我们的“保守病”,心里亮堂了,脑子清楚了,这才找到了增产的方向。现在,我们不光认为一定能实现六百五十斤和一千斤的指标,而且还相信能够大大超过。
计划不是说空话,实现指标有条件。我们的增产措施有四条。
这可不是空话,而是真正有实现这个指标的各种条件,有无穷无尽的生产潜力。挖掘这些生产潜力,也就是我们实现增产的措施,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第一点,是水利条件很好,多多兴修水利。我们过去对水一直没好好利用,已有的水利工程可灌溉七千亩,可是过去只灌溉了三千亩;过去地里有了水就排出去,没有想法蓄住,结果不光天旱时缺水,而且也使土质和粪肥流失。我们这地方在地里上粪已经三百多年的历史,假如一年每亩地平均上粪一千多斤,那么一亩地现在应该有三十多万斤粪了,这么多的粪肥可铺一尺厚,种子应该种在粪上才对,可是为什么地越来越薄呢,就是因水土保持不好。现在我们决定贯彻以蓄水为主的方针,打算在春节前后修建四个水库,新建四个蓄水池,打三百眼井,利用七个常年存水的湾,在1958年90%的田地实现水利化。这样,我们就可以做到“水不下山,土不出地”,既可防旱,也可防涝,做到“旱涝保收”。
第二点是:多施肥料。除了充分利用各种畜肥以外,还要多搞人造肥。像淤泥,圈底土,废掉的屋墙土,屋里、院里、街上的地面土,都可以上到地里。还有人尿,过去都没有积起来,今后要积起来大量利用。去年我们平均每亩地上二千四百多斤肥料,今年计划达到两万多斤,而有些生产队,每亩地还要施肥三万多斤。
第三点是:改良土壤,精耕细作。过去我社种地瓜没有事先翻地的习惯,其它田地冬天翻一遍的也很少。今年打算都在春耕前耕和深翻一遍,根据过去经验,这对增产有很大好处。我们还提出了“坡地菜园化”的口号,就是要把坡下地像侍弄菜园一样来侍弄,这样过去产量不高的坡下地,也一定会像菜园一样,为俺们生产更多的产品。
第四点是:发动全社一切劳动力、半劳动力参加生产。过去我社劳动力有剩余,自从兴修水利,积肥运动开展起来,又感到劳动力不足了。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除了组织整劳动力百分之百地参加生产以外,还发动半劳动力,像老汉、儿童来参加生产,还组织学生定期参加劳动。这样,按照原来的规划,我社劳动力不但百分之百地参加了劳动,而且是百分之一百三十、百分之一百四十地参加了劳动。
农业生产高潮起来了,“白天地动山摇,晚间灯火一片”人人生产劲头都很大
生产潜力真是无穷无尽,可是过去保守思想蒙住了我们的眼睛,看不到这些有利条件。我个人体会到,保守思想是一块阻止生产大跃进的石头,不搬掉它,要大跃进就十分困难。我社为什么从1952年到现在一直保持亩产四百斤的水平呢?就是因为我们有保守思想。等我们一克服了保守思想,情况一下就变啦,这真是一个很大的教训。
我社经过社员讨论,制订了1958年和1959年到1962年的农业生产发展规划以后,从去冬以来,已经展开了一个热火朝天的大生产运动,全社男男女女,老老少少,都卷入到这个运动中来。处处都在兴修水利,家家都在积攒肥料,真是像人们说的“白天地动山摇,晚间灯火一片”,那股生产劲头真叫人感动,也使我们进一步体会到“人定胜天”的道理。
现在让我举几件事,就可以看到我社生产劲头有多么大。社员们为了多施肥,已经把街上、院里、屋里的土都挖了一层,连扳掉的老房子的屋墙土也搬到了地里。全社很多土地都重新翻了身,社员们白天翻不过来,就晚上翻。七八十岁的老汉、老妈妈,只有几岁的儿童,也都参加兴修水利和积肥的运动,每天在街上都可以看到端着瓢的小孩拾鸡粪。前面我说过攒尿的事,为了把尿尿在尿罐里,我的一个三岁的小孩有次到街上玩,一下来了尿,他就两手?着小便,撒腿就往家跑,到底尿在尿罐里。又一次,他到邻家串门,有了尿来不及跑回家,一着急,就尿在邻家的吃水罐里。像这类事,实在很多,因为时间关系,我就不再多说啦。
我社社员们为了反映生产高潮和幸福生活,编了一个快板,现在我就用这个快板来结束发言:
莒城北,洛河南,
爱国社在中间。
东临沭河岸,
西靠玉皇山,
有山有水有平原。
第二个五年计划实现后,
山清水秀遍地是畦田,
多年的荒山变果园,
不好的土地变成肥沃的良田。
一年超过五百斤,
五年跨过长江南,
多年的草房变成瓦屋檐,
家家有余粮,
户户有余钱,
到那时;
才知道我们的生活是美满。

把好戏送到广大工农面前
梅兰芳代表的发言
我衷心拥护大会的各项报告和各位代表的发言。我前天又听到了钱俊瑞代表的发言,其中谈到了戏剧界存在的一些问题,我完全同意。我是一个京剧演员,想对戏曲方面讲几句话:
戏曲演员在旧社会受压迫被轻视,名望很高的程长庚的遭遇就是明证;而今天,戏曲工作者参加了政权,得到了照顾,后继有人;右派分子的今不如昔的谬论完全破产。
谁都知道,戏曲演员在旧社会里是受压迫、被轻视的。而右派分子却偏说“今不如昔”,转湾抹角地诬蔑解放以来,戏曲事业毫无成就,对演员不重视,以致穷愁潦倒、老泪纵横。这种颠倒是非、抹杀事实的怪话,当时曾在戏曲界一度引起某些人思想上的混乱。今天我还想把演员在旧社会所遭受的迫害,与解放以后得到的荣誉和地位,两下对比一下,弄清是非。
我们的前辈程长庚老先生在一百年前是京剧创始人之一,他在艺术上登峰造极的成就,道德上优良朴素的品质,至今为戏曲界所尊敬。在他管领三庆班的时候,为了维持全班同业的生计,定有这样一条班规:外边如约堂会,必须用三庆班底,不得单约本班好角外串。有一次都察院团拜,单约他去唱一出戏,用的却是四喜班的班底,程老先生不去,有一个和他认识的御史,派人去叫他,他还是不到,这个御史就把他拘捕到场,锁在戏台旁边。有人劝他何必这样固执,吃眼前亏。他说:“我若唱这一回,以后别的外串,我就不能不唱;我一人得钱,对不起三庆众弟兄,所以宁可受辱,决不破例。”这件事已经足够说明统治阶级对艺人的压迫。程老先生在旧社会戏曲界是威望最高的,尚且受到这样的迫害,别人就不必说了。
从清末一直到解放前,国内各地演员,唱了一辈子的戏而吃不饱、穿不暖的人,是屈指难数的。有些曾享过盛名的老艺人,晚年潦倒,甚至于穷饿而死没人管。这都是大家所知道的事实。至于艺人在旧中国,没有社会地位,受人轻视耻笑的情况,更不用说了。
现在,我们再看看解放以后的今天,党和人民政府是怎样对待我们的呢?首先是戏曲工作者参加了政权,做了人民代表、政协委员。这是史无前例的事情。
全国各地的艺人都得到适当的安排,就是一些失去工作能力的老艺人,也受到了生活上的照顾。一九五六、一九五七年,中央人民政府还特别拨出专款救济和补助各地的艺人。
为了培养下一代,政府还在各地举办了戏曲学校,学生的生活条件——吃的、住的都很好。
文化部所属的中国戏曲研究院,每年举办演员讲习班,提高了演员的艺术水平和道德修养。
从旧社会过来的戏曲演员,文盲、半文盲是相当多的,经过政府对戏曲界展开扫盲运动以后,绝大多数已能看报、写信、抄剧本,他们的文化水平提高了。
特别值得提起的,是党在政治思想领导方面,通过学习会和听报告等等方式,使各地戏曲工作者大大提高了阶级觉悟。由于政府和人民的重视,还为萧长华、盖叫天、周信芳诸位先生和我隆重地举办了舞台生活纪念。几年来,不少剧团能够在世界各国舞台上表演中国戏曲艺术,与各国人民进行文化交流,得到了国际上的声誉。所有这些都是我们祖先所梦想不到的光荣。
从上面新旧两种社会的对比,事实摆在我们面前,右派分子今不如昔的谬论就完全破产。
戏曲事业现在必须急起直追,配合工农业的发展,更好地为工农兵服务。
在这次反右派斗争中,我们已获得了伟大的胜利。目前工业、农业热火朝天的干劲,在全国普遍高涨,我们戏曲事业,当然也必须急起直追以配合工农业的发展,更好地为工农兵服务。毛主席告诉我们:“我们正在做前人所没有做过的事情。”我相信,我们的文化建设高潮,也是不会落后的。
那么,我们戏曲界今后应该怎么做呢?我个人认为必须从以下两点着手进行:
勤俭办团、克服浪费
一九三五年我第一次到苏联演出,聂米洛维奇·丹钦科老先生对我说:“我看了中国戏,感觉到合乎‘舞台经济’的原则。”他所指的“舞台经济”是包括全部表演艺术的时间、空间和服装、道具等等在内的。他的话给了我很大的启发。本来我们的传统戏曲,最注重舞台上的表演艺术,至于舞台上所使用的一切东西,都要求经济耐用,为表演服务。就拿服装来说,我们讲究的是什么剧中人的身份,穿什么样的服装,前辈们有句老话:“宁穿破,不穿错。”譬如旦角做了一件“黄帔”,演任何朝代的后妃都可以穿。一个戏班,只要制备了一份戏箱,从城市到乡村带着跑,什么戏都可以演,什么地方都可以去。近几年来,在这方面是存在着一种铺张浪费的倾向的。有些国家剧团往往不仔细研究剧中人的身份、性格,喜欢独出心裁,添制新的服装,这些服装却只穿过几次,甚至一次也没有穿,就让它躺在箱底里,永不见人,造成服装的大量积压。在排演新戏的时候,做布景原是可以的,但有些剧团往往搞一堂奢华的布景,或者设计一批专用的服装道具,其目的不过是讲排场、摆阔气、盲目地追求所谓艺术上的“真实”。这种不切合实际的作风,是违背“舞台经济”原则的。我认为,所以造成以上这些情况的原因,一方面有些戏曲工作者片面强调艺术效果,慷公家之慨,不注意精打细算;另一方面,在剧团个别领导上支持了这种做法,助长了某些演员的骄气和娇气,反映了领导上存在着官气。从这里可以看出,他们之间有一个共同的毛病,那就是对待艺术的轻率态度。这样发展下去,不仅浪费国家资金,更严重的是将会引导表演艺术逐渐走向衰退的道路,这种倾向我们是必须加以纠正和防止的。
多演好戏,丰富剧目
在全国人代大会第四次会议期间,我们戏曲界七位代表联名发表了一个反对坏戏,多演好戏的建议,得到了广大演员同志的热烈响应。半年来,在大家共同努力之下,各地演出的剧目虽然还有个别做得不够彻底,但总的说来,基本上已经停演了坏戏,这是一种好的现象,在这里,我希望戏曲界全体同志再做进一步的努力。
现在,坏戏虽然已经在舞台上站不住脚了,但在多演好戏方面,我们做得还是不够的。我们已经挖掘出五万多个传统剧目,在这一笔丰富多采的遗产里面,可供我们采用的,我想是不会太少的,希望戏曲界同志们多多加以选择、整理和改编,一定会有很大的成就。另外,有些剧种适合演出有关现代生活的剧目,并且已在这方面积累了不少的经验,这是我们戏曲界一支宝贵的新生力量,我们应该积极发挥,继续前进。
在今天工农业发展的新高潮中,成千上万的知识分子响应党的号召,到农村和基层去参加劳动生产,鼓起了革命干劲。我们戏曲界也已经有不少的人怀着革命热情,纷纷地上山下乡,把好戏送到广大工农群众面前,丰富农村工矿的文娱生活。通过亲身的体验,不但可以学习到广大工农群众的优良品质,还会从实际生活中取得素材,编写出好的剧本,以丰富我们的上演剧目。同时,在我们的思想改造上也是有很大帮助的。
最后,我还要说,就是我领导的中国京剧院,这几年来,虽然完成了不少任务,有了一些成就,但在人力物力的积压浪费上,也是相当严重的,这当然是官僚主义作风所造成的。在这次整风运动中,通过大鸣大放、大辩论、大字报,发现许多问题,目前正在检点队伍,清查物资,对症下药,拔除病根,我保证今后一定努力改进,以新的面貌来迎接伟大的第二个五年计划!
以上所说,如有不对的地方,请诸位代表予以批评、指正。

自力更生发展食糖生产
吴鸿宾代表说甘肃适宜甜菜生长。建立小型加工厂,投资少,收益大,设备经济,方法简单,最适宜在农村推广。
我完全同意彭真副委员长、李先念副总理、薄一波副总理的报告。现在,我就在甘肃省发展食糖生产的问题,发表一点意见。
我们甘肃省需要的食糖,一向是从很远的广东、四川、黑龙江等地运来的。几年以来,随着人民生活的逐步改善,食糖的需要量也不断增加,而全国的食糖供应又是比较紧张,因此,甘肃的食糖往往供不应求,兰州市也不断出现食糖脱销的现象。这个问题怎样解决呢?办法只有两个:一个是向国家再多要一些;一个是自力更生,发展食糖生产。显然,我们应该采取后一种办法。
在甘肃地区可以发展食糖生产,并不是没有根据的。首先,甘肃的农业生产潜力很大,除了主要发展粮食和棉花以外,还可以发展其他经济作物,包括制糖的原料甜菜。其次,甘肃的土壤带有轻微的碱性,气候属于大陆性,昼夜温度相差大,日照时间长,无霜期平均一百五十天,作物主要靠引水灌溉。这些条件最适宜于甜菜的成长,而且可以减轻病虫害,根据张掖专区的材料,每亩甜菜的平均产量为六千斤,最高的可以达到一万斤,出糖率很高,平均在百分之十八以上。第三,甘肃不少地方,特别是张掖专区,群众种植甜菜和用土法制糖,已经有十几年的历史,积累了不少宝贵的经验。因此,在甘肃发展甜菜制糖,是完全可能的。
这里,我想介绍一下武威公私合营甜菜加工厂的经验。这个厂子的整个生产过程都用人力操作,方法简便,全部设备只有五千多元。职工十八人,除了两个固定职工以外,其余都是临时工。一九五六年开工以后,在一百二十四天内,用三十七万斤甜菜做原料,制成了红糖和白糖四万五千多斤。成本只有一万三千元,利润就有三千三百多元,还交纳税款八千九百多元。这就是说,在一个生产期,国家收入等于投资额的两倍半。如果原料充足,分三班生产,国家收入将更多。甜菜叶、青头、废丝可以做饲料,滤泥可以做肥料。这个厂子的经验,经过城市服务部派工作组总结以后,认为很有推广的价值。像这样投资少,收益大,设备经济,方法简单的小型加工厂,很适宜于在农村推行,一面种植甜菜,一面就可以制糖。
现在,我们准备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发展甜菜二百万亩。按每亩平均产量六千斤,出糖率为百分之十八计算,到一九六二年,全省可以年产食糖八十四万吨,糖蜜二十七万吨可以酿酒九万八千吨。每年单是食糖的产值就可以达到八亿元左右。甜菜叶、青头、废丝每年可以喂牛三百多万头,或者喂猪四百多万口。这样,甘肃的食糖不仅可以自给,而且可以供应外地;不仅可以增加国家收入,而且可以促进农业和畜牧业的发展。好处是多方面的。
当然,要在五年内发展二百万亩甜菜,生产八十四万吨糖,这不是轻而易举的。因此,我们一定要拿出革命的干劲,克服困难,勇往直前,使甘肃的食糖生产,也像其他各项事业一样,得到一个前所未有的大跃进。

看谁在整风运动中改造得最好?
看谁先成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
王光英 朱继圣 周叔弢三位代表代表天津市工商界提出五项保证
向全国工商界友谊竞赛
我们完全同意和拥护李先念副总理,薄一波副总理,彭真副委员长和吴玉章主任向大会所作的报告。现在我们就天津市工商界接受社会主义改造问题做一个发言。
交出生产资料并不等于交出了自己的资本主义立场和思想,必须下决心进行脱胎换骨的改造。
自从毛主席谆谆教导我们工商界应该认清前途,认识社会发展规律,掌握自己的命运以后,天津市工商界即随着农业合作化高潮,以万分感激党和毛主席的心情,喊出了一个响亮的口号:“听毛主席的话,永远跟着共产党走。”敲锣打鼓地经过了一九五六年生产资料所有制的改变,在接受社会主义改造的道路上跨进了重要的一步。党和政府为了使我们能够安心学习,安心工作,安心接受彻底的改造,曾在清产核资,定股定息,安排工作,改进公私共事关系,妥善地解决私方人员的疾病医疗问题和组织学习等方面都做了很多工作。很多工商界在党的无微不至的照顾和关怀下,深深受到感动,努力要求进步。私方人员中涌现出一季比一季多的先进生产者和先进工作者,不少人认真地学习社会主义经营管理制度和马列主义基本理论知识,有些因此能够掌握了自己的命运,这是一番新的气象。但是有少数人对此心怀仇恨,自以为交出生产资料即有恃无恐,从初期的当面颂扬,背后骂娘,转到公开的叫嚣什么“资产阶级与工人阶级只有先进与落后的区别了”“同是主人没有客,同在社会主义领域中”“马列主义在中国对不上号”“撤出公方代表”等等。这些反对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的道路,要与工人阶级分庭抗礼,和想推翻我们革命的理论基础的反动言行,有不少的人听了反觉得顺耳舒服而受了迷惑或发生了共鸣,从而掀起了一股反党反社会主义的逆流。我们自己所提的“听毛主席的话,永远跟共产党走”的口号,被他们搅得在一个时期不那末听得到了。经过党敲响了警钟,开展了反右派斗争,这些右派分子一个个被揪了出来,经过摆事实,讲道理,彻底揭露,彻底批判,右派分子的狰狞面貌被揭穿了,很多人才逐步清醒过来。在一面右派镜子中照清了工商界绝大多数身上的阴暗反动的一面,大多数工商界才不同程度地认识到自己对党对社会主义不是什么一心一意而是三心二意,不是站稳了什么社会主义立场而是基本上没有抛弃资本主义立场。从大量揭露出来的事实中看到了资本主义的反动性,才认识到有进一步接受脱胎换骨本质改造的必要性,才认识到只交出生产资料而不交出自己的资本主义立场和思想来,不以诚相见以心换心是根本没法接受改造和改变政治立场的。
我们工商界这一年来所受的教育,是极其深刻的,进一步看清了资本主义的腐朽,深深感到惊心动魄,慌愧不安,只有鼓起勇气,痛下决心,进行脱胎换骨的改造,才能经得起风浪,才能真正“听毛主席的话,永远跟着共产党走”。
我们的民族实实在在大有希望。民族资产阶级不能自甘落后,也要力争上游。
自从苏联的两颗人造卫星上了天,莫斯科两个宣言的公布,很明显地,社会主义的力量胜过了帝国主义的力量,和平的力量胜过了战争的力量,毛主席所指出的真理“东风压倒西风”,是越看越清楚了。从国内来说,随着全民整风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全国人民的革命干劲鼓起来了。在工业战线上后进追先进,先进更前进,一而再,再而三突破计划,在农业战线上,一亿农民投入了水利建设,至今已完成了几十亿土方的工程,跃进的消息还接踵传来。这种英雄豪迈的气概,显示出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在生产资料所有制改变后而又获得了政治战线和思想战线上伟大胜利的基础上,掀起了全国人民革命干劲的新高涨。全国人民心花怒放,精神奋发,在我们的民族实实在在大有希望的鼓舞下,难道爱国的民族资产阶级就甘心落在形势后面,而不鼓起干劲,力争上游!?
我们有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关怀;解放以来,经过五大运动,三大改造,我们一般的思想认识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生产资料所有制已经变革;在我们中间涌现了不少积极分子,骨干分子,对我们进行彻底改造也可以起积极带头和推动作用;当前工农业的生产大高涨正在鼓舞和推动我们,有党的领导,我们完全有条件有可能把一般整风做好,使我们的政治立场得到改造。这样才能改变我们大大落后于客观上各个战线大跃进这个不适应的局面。
从天津这一段整风我们已经深深体会到:整风进行的越彻底,政治上思想上收获越大,在企业里干劲越足;而在企业里干劲越足,又推动了政治上思想上的进步,二者是相互推动,相互结合的。因此我们一定密切依靠党的领导,充分发动群众,领导骨干带头,虚心吸取兄弟地区经验,我们是有信心把一般整风做到既深入又细致,人人得到进步的。
为了适应全国各个战线的大跃进,我们代表天津市工商界向庄严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提出保证:
(1)在一般整风中积极进行自我检查,改造自己的政治立场,积极帮助别人,在这伟大运动中学会大鸣大放、大字报、大辩论和批评自我批评,并养成习惯;
(2)在反右派斗争胜利基础上,经常提高警惕,同一切反党反社会主义的言行进行不懈的斗争;
(3)以企业为改造基地,在工作实践中真心诚意地接受党委和公方代表的领导,接受工人的监督,努力向工人群众学习,积极学习社会主义经营管理制度,作到言行一致,守职尽责;
(4)在劳动锻炼中,遵守劳动纪律,树立劳动观点,养成劳动习惯,学会劳动本领,建立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
(5)努力学习,从政治上思想上不断提高自己的觉悟水平和业务水平,加速改造自己,要在五年内或较短的时期,人人成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
我们国内有不少资本主义工商业比较集中的城市,特别是上海和北京,为了使一般整风进行的深透,为了掀起一个改变政治立场、诚诚恳恳、老老实实、接受脱胎换骨本质改造的高潮,在生产大跃进中发挥我们一切力量,我们愿以在大会上所提出的保证做为条件向各兄弟城市的资本主义工商业者提出友谊挑战,互相勉励,共同进步,为真正做到“听毛主席的话,永远跟着共产党走”,坚决走社会主义道路而奋斗!

争取三年内成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
上海工商业者愿与全国同业互相勉励共同前进
王性尧 胡子婴 胡厥文 郭棣活 盛丕华 汤蒂因 荣毅仁 刘靖基 魏如 代表的联合补充发言
我们听到了王光英、朱继圣、周叔弢三位代表代表天津工商界向大会提出的五项庄严保证,我们感到万分的兴奋和莫大的鼓舞,我们感谢他们对我们的鞭策,我们一定要向他们学习。
我们认为要做到成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应该:1.在政治上做到符合毛主席所指示的六项标准,站稳工人阶级立场;2.在工作上通过劳动实践做到职责相称,守职尽责;3.在生活上勤俭持家,做到符合“按劳取酬”的标准。
我们代表上海工商业者保证在五年内改造成为符合上述三个条件的自食其力的劳动者。“五年看三年,三年看头年。”“苦战三年,改变面貌。”我们争取三年内多数人就能做到成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在本年内,首先要做到:1.全体五万资本主义工商业者都参加包括反右派斗争在内的全面整风运动,通过自我检查,相互帮助,订立个人整改规划;全体十三万户小业主通过破资本主义立场,立社会主义立场的社会主义教育,展开两条道路的大辩论,订立按行业或小组的整改公约;2.通过季度检查、年度评比,要求百分之八十以上的资本主义工商业者和小业主贯彻执行整改规划和公约;3.所有私方实职人员除了年老体弱确有困难之外,都要规定一定时间,下车间、基层参加生产劳动或其他体力劳动;4.所有私方实职人员和小业主每人至少提出一条对改进生产技术、经营管理方面切实可行的合理化建议。
我们民建上海市委会、市工商联一定要通过基层组织,对成员加强政策教育、理论学习,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定期检查整改规划和公约的执行情况,并按照形势的发展督促修订,以保证上项指标的具体实现。
我们相信,在党的领导下,在工人阶级的监督下,在社会主义建设大跃进的推动和鼓舞下,我们工商业者通过了整风运动,在提高思想认识的基础上,有决心、有志气经过不断努力,一定能够加速改造,提前把自己改造成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我们上海工商业者愿意和全国工商业者互相勉励、共同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