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9版

首都布下天罗地网 鼠雀蚊蝇无处躲藏
吴晗代表报告北京市开展以除四害为中心的爱国卫生运动,他说:我们将以最文明的国家、最文明的人民,对世界文明做出最文明的贡献
我完全同意周恩来总理、李先念副总理、彭真副委员长、薄一波副总理、吴玉章主任向大会所作的报告。现在我仅就北京市劳动人民鼓起革命干劲,开展以除四害为中心的爱国卫生运动的情况,和商业工作中的新倡议、新气象,向大会作一个简要发言:
一浪高过一浪 一批赶过一批 保证做到四无的期限越提越短
以除四害为中心的爱国卫生运动从去年十二月开始以来,进入了新的高潮,声势浩大、雷厉风行。在第一次突击周中,两天里就出动了十五万人上街宣传。在广大群众中人人传诵除四害,家家动手大扫除。几天功夫,全市绝大部分地方做到了蚊蝇绝迹,面貌一新。由于广大市民进一步认识到除四害的重大意义,讲卫生保卫人民健康和为生产服务的道理,劲头越发大了。第一个突击浪潮刚过,又掀起了一个热火朝天大竞赛的高潮。
今年一月中旬,全市召开了八千人的誓师竞赛大会,城郊各地区、各机关、学校、部队都争先恐后地投入了竞赛运动。在这以前,很多单位已经制定了加快地消灭四害的计划。一浪高过一浪,一批赶过一批,接二连三的挑战应战书和决心书,像雪片一样飞到各区和市里来,条件越提越高,保证做到“四无”的期限越提越短。原来我们估计,要基本上消灭“四害”和臭虫,即消灭五害,大概需要两年左右时间,但是,运动以这样的规模迅速地发展,时间还可能缩短,前门区提出要在一年内作到“四无”,东四、西单区就以九个月消灭四害来作回答;宣武区说只要半年就行;西四区便说四个月就足够了。这些事实,充分表现出了首都人民群众消灭四害的决心和积极性。真是一个赛过一个。人不分男女老幼,地不分城市乡村,都以比干劲,比效果,比经常,积极地参加到竞赛运动中来。
消灭老鼠麻雀二百万只 许多地区单位做到四无
广大群众说了就做,西四区福绥境的居民捉光了麻雀老鼠以后,在零下二十二度的严寒里,用双手和泥堵雀窝、塞鼠洞。东郊区双目失明的青年丁仲德,亲手捉了九只麻雀,还抗着小学生在房檐上捉了十几只。崇文区八十五岁的老人常德,一冬来用线网捕了三万多只麻雀,他的兄弟常明,也打了两万多只,常德嫁女儿的被褥都是用雀毛絮的。农民们背着火枪下地,歇晌的时候就打麻雀。有两个农民一冬打了一万二千只麻雀。东四区一个街道的办事处,两天就出动了一千四百多人和六十六辆大车,填垫了七十多个孳生蚊子的积水坑洼,没有用国家一个钱。
为了灭鼠,群众买了一百多万包“安妥”药,有些居民投药七、八次之多。解放军官兵背着干粮,下乡帮助农民翻柴垛、挖老鼠。还有一个上校军官帮助一对老夫妇大扫除,把屋内二十多年没扫的垃圾,都清理出来。这种动人的事例数不清,也说不完。
经过两个多月的苦战,城乡居民消灭了老鼠一百零五万多只,麻雀一百零六万多只,有四十六个街道办事处,二百五十二个居民委员会,十五个乡、社,一百七十八个工厂,三百二十一个学校和四百零六个机关,共六千三百多个地区和单位,一百六十万人口的地方,先后报捷,做到“四无”了!
除四害紧紧结合生产为生产服务 粪便脏土成肥料臭水坑变养鱼塘
应该指出,我们的除四害是和生产紧紧结合的,是为生产服务的。例如,昌平有两个小学生每天上学的时候,都带着篠帚、粪筐,沿路扫牲口粪和脏土,一冬积肥一万斤。农民说:“篠帚响,粪堆长。”过去,城区每天有九百四十吨粪便和二千八百吨垃圾,运到郊区露天存放,臭气扑鼻,苍蝇成群,附近居民熏得受不了。现在农民用“泥封堆肥”法,把粪便和有机垃圾堆在一起,一层有机垃圾浇上一层粪便,堆到大约一人高的样子,外面封上黄泥,这样便可发酵到摄氏七十度,提高了肥料效力,也消灭了虫卵,使苍蝇不能孳生,并且一年可以增加九亿斤肥料。南苑区十八里店乡为了消灭孳生蚊子的条件,把四个臭水坑加工修整,改作鱼塘。
许多除四害、讲卫生做得好的地方,真做到了移风易俗、人人振奋。昌平区永丰屯乡解放前的情况:街头垃圾遍地、室内灰尘飞扬、老鼠到处乱窜、苍蝇蚊子猖狂。现在这个乡的农民,天一亮,先扫公共的街道,后扫自己的院子、屋里,全乡做到条条街道整洁,看不到一点垃圾,老鼠、苍蝇、蚊子基本灭绝,农民个个精神饱满,他们说:“卫生搞好、身子强,干、干、干一气黄河南!”(指产量指标)。
虽然,除四害已经取得很大成绩,但是,困难还是不少。有的人把药饵投进鼠洞,老鼠又把它推了出来;有些地方的麻雀叫战士打怕了,看见穿军服的就一溜烟飞走。至于苍蝇、蚊子、臭虫繁殖得又多、又快,要全面彻底消灭它们的孳生条件并不很容易。可是,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我们人民群众正从四面八方,布下天罗地网,一定要搞得它上天无路,入地无门,彻底消灭干净。
代表们:全面地彻底地消灭蚊子、苍蝇、老鼠、麻雀、臭虫这五类敌人,虽然人类历史经历了几十万年了,但是,可以确信,从来没有人曾经敢于下过这样的决心,更说不到能够这样做,能够发动全体人民来做。只有我们这个时代,毛泽东的时代,只有我们这样的人,毛泽东时代的人,不但这样说了,而且这样做了。不但这样做了,而且一定可以做好。这是一椿我们前人所不敢梦想的伟大事业,这是我们这一代人就要实现的伟大事业。这是一椿极其艰巨的事业,但是,也是一椿极其文明的事业。我们将以最文明的国家,最文明的人民,对世界人民做出最文明的贡献。

商业工作新倡议 三少两好一便利
商业部门精简管理人员过半 改进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
工人、农民高涨的革命干劲,大大地促进了商业部门职工的积极性。去年八月彭真市长在第二届市人民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对商业部门提出“管理人员少、损耗少、费用少;商品质量好、服务态度好;便利群众”的要求,成了全体商业职工的行动口号。商业部门首先精简了管理机构。全市商业系统各级管理人员共有一万五千零九十七人,已经精简下放了七千九百六十人,占原有管理人员的百分之五十二点七三。结合着精简管理机构,进行了改进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的群众性运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不少的商店出现了新的气象,有的粮食店主动送粮上门,副食、百货等商店增添了大批的流动售货车。郊区不少的流动售货组带着铁锹、洋镐到水利工地去卖货,农民干活时他们也一起干,农民休息时,他们卖货。这种干劲,受到了农民兄弟的交口赞扬。
天桥百货商场提出了革命倡议 打破常规实行一班顶到底办法
在轰轰烈烈的工农业生产大跃进中,商业部门组织售货员参观了工矿企业的生产高潮和农民热火朝天的兴修水利运动,动人的事迹把商业部门职工们的干劲鼓得更足了,他们千方百计地挖掘潜力,研究如何进一步地改进商业工作,以全面地贯彻执行“三少两好一便利”的要求。天桥百货商场在去年十月间整风运动中,集中力量解决了服务态度不好的问题,他们学习了长春第二百货商店改进服务态度的先进经验,制订了九项服务条约,经过大辩论,解决了一部分职工的“售货员低人一等”,“干不干,反正到月头也拿钱”等错误思想,因而掀起了改善服务态度的高潮,全体售货员都热情和蔼地接待顾客,主动地耐心地介绍商品,做到百分之九十的售货员都受到顾客的赞扬。但他们并不以此为满足,在进一步地研究了售货员工作情况、管理费以及目前的工时制度以后,认为商业部门不但管理人员过多,售货员和业务人员也多了。售货员们没有足够的工作,职工们说:“人家是跑步向前,我们是有的闲着没事干”,他们认为这种状况是和我们多、快、好、省的建设社会主义的方针不相容的,提出商业部门一定要和工、农业生产战线上的热火热天的大跃进看齐。他们已向全市商业部门的职工提出倡议:要打破常规,改变现行的八小时工作制,取消两班制,实行一班顶到底的办法,大大减少售货员,去支援工农业生产战线,还提出假日加班可以补假,不要加班费。经过职工们反复研究讨论,在工作要作得更多更好更便利群众的条件下,天桥商场提出要从现有的一百零一人中减少四十六人,减少百分之四十五。职工们还表示,精简四十六人后,工作还要比过去做得更多更好;一九五八年不但要比一九五七年节约开支三万元,而且还要加速资金周转,占用资金要从平均三十二万元,压缩到二十万元,减少十二万元。现在,全市国营、公私合营商业和服务业职工共十二万多人,如果抽出百分之三十至百分之四十的业务人员,就可以抽出四万人左右去支援工、农业生产,这将是一个巨大的力量。这对商业工作是一个大促进,促进商业部门改进经营管理,充分发挥职工们的积极性和潜力,大大减少费用开支,更多地增加社会主义建设资金的积累。

富足、文明、美丽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李辉代表报告太阳村消灭“四害”促进生产的模范事迹
我衷心拥护大会的各项报告,并且要坚决地贯彻执行。这里,我想把太阳村除“四害”、讲卫生的模范事迹向大会作一个汇报。
苦战六年,提前十年消灭了“四害”,又穷又脏的“瘟村”变成了人畜健康五谷丰登的新村
太阳村是山西晋南专区稷山县的一个村子。全村共有二百一十八户,九百一十三口人。过去,这个村是一个又穷又脏、疾病流行、亲戚不来、客人不往的落后村。甭说,四害横行、家家户户又酸又臭又黑暗,臭虫、虱子、跳蚤,样样俱全,而且人们特别恶劣的习惯是随地大小便,乱堆垃圾,乱倒脏水。但是,从一九五二年反对美帝国主义细菌战起,经过六年的苦战,到现在已经提前十年消灭了“四害”,把一个又脏又穷的“瘟村”变成了人畜健康,五谷丰登,人们过着文明幸福生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最近两年来,这个村已经有省内外的四万多人去参观过。我也去过两次。所有去参观的人,进了太阳村都有一个共同的感觉——精神振奋,心情舒畅。有的人在参观以后,深受感动地说,来参观前,怀疑报纸的报道是否有些夸大。参观以后的印象:恰恰相反,报纸上的报道不是夸大了,而是十分不足。在这里,街道像城市中的马路一样平整而光洁,大街小巷都扫得干干净净,在道路的两旁隔不多远就有一个公共厕所和砖砌的垃圾箱。在这里,厕所坑上有盖板,坑里洒着消毒剂。村里、村边没有污水坑,根本没有苍蝇、蚊子能够孳生的地方。麻雀和老鼠统统绝迹。不久前有过这样一件有趣的事:一个记者到太阳村访问,他看到空中飞着一只小鸟,就给村干部说,你们这里还有麻雀。村干部肯定说没有了。后来,村里的一个神枪手,把记者看见的那只小鸟打下来了。一看,原来是一只金枝鸟。在这里,牛马有棚,鸡猪有圈,柴草有场。就是在畜圈里也闻不到臭味。所有的墙壁都粉刷得雪白,墙上画着发展生产、热爱和平、学习文化、除“四害”、讲卫生等富有教育意义的壁画。特别令人钦佩的是,在全村所有雪白的墙上和公共厕所的墙壁上,三年来没有一个人画过一个黑道道,虽然这是一件小事,但它可以说明太阳村群众是何等爱护公共场所的整洁。在这里,宅旁、路旁、村旁和农民的院里,从一九五六年起开始栽起了花草树木。到春暖花开的时候,已经可以看到优美的风景。在这里,家家是窗明屋净,锅头、桌凳和箱柜上没有尘土,碗筷和灶具放在用白纱布遮盖着的厨柜里。全村定期进行室内消毒,户户有痰盂,几千年来人们随地吐痰的恶习破除了。在这里,讲究个人卫生也开始形成新的风尚。人人每天清早起来,都要洗脸,都要打扫屋内屋外。百分之八十的青壮年开始有了刷牙的习惯。衣服整洁、饭前洗手、修剪指甲,外出时戴口罩,妇女们经期用月经带等等,都已经普遍做到了。
太阳村卫生保健工作的成果,已经受到事实的考验。一九五七年春,当流行性感冒在稷山县蔓延时,邻村很多人被传染,但没有能够侵入太阳村。那时,县公安局干部张乐三得了感冒回到家里后,他爱人一面向保健站报告,一面让他戴上口罩,并且劝他立即回县城医治,第二天他就回城里去了。小学生刘牡丹在外祖母家里染了轻微的感冒,回村后即让他父亲报告保健站,同时,为了避免传染其他同学,请假不去上学。刘二女老太太到东位村女儿家伺候女儿坐月子,看到女儿家很脏,吃不下饭,跑回自己家里取来馍馍吃。她的女儿受到她的刺激和教育,也开始讲卫生了。这位老太太的行动,看起来好像有些反常,但这确是事实。
所有以上这一切,和六年以前的情况来比,真是有天壤之别。所以这个村的群众说:“同是一个太阳村,前后两个样”。“过去的太阳村没有太阳,感谢共产党给我们送来了太阳,现在算是个真正的太阳村了”。
太阳村前后三次向“四害”进军,群众发挥了顽强的干劲和无穷的智慧,“四害”除尽,增积了肥料,提高了生产
太阳村面貌的改变并不是一帆风顺的。而是在党的坚强领导下,贯彻执行卫生保健工作与生产相结合的方针,不断地发动群众,向传统的不讲卫生的风俗习惯进行艰苦的斗争之后,才取得了胜利。很显然,以除四害为中心的爱国卫生运动,实质上是一个移风易俗的社会改革运动。太阳村的事实告诉我们,决不可以低估这个运动的政治意义。
当一九五二年,为了反对美帝国主义的细菌战,各地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时候,一般群众对讲卫生抱有抵触情绪,在太阳村也不例外。当时太阳村的人说:“穷干净,富邋遢,谁讲卫生谁倒霉”。可是事实证明,不是讲卫生倒霉,而是不讲卫生才会倒霉。有这样一个例子:农民张银和的两个小孩得了痳疹,村干部劝他把家里打扫得干净一些,不要让小孩出门,要请医生来看。他不听干部的话,还说:“花钱求医,不如叩头求神”。结果,他的两个孩子都被巫婆给治死了。而村里其他患痳疹的小孩,经过医生治疗,都恢复了健康。一九五二年春,这个村在大人中间也发生了一次严重的传染病;得病者六十二人,经过县里派来的医生进行急治,大部得救,七人死亡。党支部就紧紧抓住这些事例向群众进行了教育,发动群众诉不讲卫生造成生命财产损失的苦,宣传了科学卫生常识。这样,部分群众才开始认识了“求神不如求医,求医不如防疫”的道理。紧接着,党支部提出了“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人强马壮、发展生产才有保证”,“人人动手,做到四净五灭”的口号。首先组织群众突击消灭危害人身健康最严重的虱子、臭虫、跳蚤、苍蝇、蚊子,并且开始了捕鼠工作。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村里的环境卫生有了初步的改善,传染病大大减少了。从一九五三年到一九五五年的三年间,患过传染病的只有一人。
但是,由于党支部放松了领导,群众卫生运动在一九五五年曾经一度低落。那时,有的人说:“讲卫生只是为了美观,不解决实际问题还耽误生产”,有的妇女说:“孩子多了就不能讲卫生”,“家里养鸡又养猪,那能讲卫生”。许多卫生小组长也不愿干了,卫生工作几乎处于停顿状态。这时,党支部在县委的监督下,便重整旗鼓,扭转局面。首先,抓住对卫生工作比较热心的共青团员、小学教师、学生等积极分子进行了重点教育。组织当地的中西医师,在农业技术夜校、民校和小学内增添卫生课程。还举办了妇幼卫生讲座和牲口饲养常识讲座。这样,就出现了一批有政治热情,懂得科学知识,能够带头讲卫生的积极分子。然后,依靠他们向群众进行了深入的爱国卫生的宣传工作。他们用展览、演戏、快板、鼓词、黑板报、标语牌等许多生动活泼的宣传方式,随时随地针对群众的思想动态进行宣传。其次,党支部还发动群众开展了爱国卫生竞赛。采取抓两头带动中间的方法,定期进行检查评比工作。以农业社的生产队为单位,把太阳村划分成四个卫生区。在卫生区与卫生区之间,户与户、人与人之间,普遍开展了竞赛运动。在开始一段竞赛中,他们在每次检查评比后,对先进的户,在他的门首贴上“最清洁的户”的字条。对落后的户,则在他的门首贴上“最脏的户”的字条。这样做,不但没有促使落后者向先进者看齐,反而引起他们的严重反感,有的人甚至公然抗拒检查家庭卫生。以后,他们就改变了办法。把家庭清洁卫生的程度分为甲、乙、丙三等。而且对待丙等户,一见进步就加以表扬。就这样,把群众的集体英雄主义的劲头鼓起来了。比先进,学先进的口号成了群众自觉的行动。到去年年底为止,全村丙等户没有了。特等户和甲等户占三分之二,乙等户只占三分之一。再次,为了培养农民新的生活方式,党支部又发动群众制订了爱国卫生公约和饮食卫生守则。并由卫生保健站按照饮食卫生守则,训练了全村家庭主妇,使她们养成做饭前后洗手,勤剪指甲,经常用净水刷洗炊事工具,按时做饭等习惯,做到每顿饭又节约粮食,又卫生,又可口。
经过以上这些工作,群众的思想和生活习惯发生了显著的变化。到一九五六年,在全村实现了高级合作化的基础上,特别是在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草案)公布之后,太阳村的爱国卫生运动就有了一个飞跃的进展。党支部根据全国农业发展纲要除“四害”的要求,向全村男女老少发出了彻底消灭“四害”的战斗号召。又响亮地提出了“除四害,讲卫生,兵强马壮,多积肥,多打粮”的口号。并且用实例,算苍蝇、蚊子、麻雀、老鼠的危害账,激发群众对四害的仇恨心。于是,一个大规模的围剿“四害”的战斗展开了。经过这次战斗,残余的苍蝇、蚊子被彻底消灭了,老鼠和麻雀基本上也被消灭了。在这次以除“四害”为中心的爱国卫生运动中,结合改善环境卫生,群众创造了二十九种积肥的办法。一切尘土、墙根污土、炕土、烟灰、房顶尘灰、茅锈等等,都经过清除用作肥料。就这样,在一九五六年夏季以前,使当年麦田得以两次追肥,每亩平均产量达到二百零二斤,比一九五五年提高了百分之六十五点六。
与此同时,大力开展了牲畜保健工作。饲养牲口做到六净,即水净、草净、料净、槽净、牲口身上净、圈里净;三不见,即圈不见粪(随时垫干土)、槽不见渣、棚不见尘。一九五三年,因牲口饲养的不好,全村死了十二头。一九五六年不但没有死一头,没一头因有病休息,而且还繁殖了幼畜二十三头。在做好了以上工作之后,党支部又领导群众进行美化环境的工作,发动群众在院内和街上植树种花,把厕所移到院外,整修垃圾箱,添置各种卫生用具。到这时,全村男女老少讲卫生已经制度化、经常化。在一九五六年全省社会主义积极分子大会上,太阳村得到了卫生模范村的光荣称号。
一九五七年九月,毛主席在党的八届三中全会上提出了一定要把中国变为“四无”国的伟大号召。为了响应毛主席的这个号召,在十月间,全省性的以除“四害”为中心的农村卫生保健工作会议,就在稷山县举行。所有与会的人都参观了太阳村。推广太阳村的经验正是这次会议的中心课题。太阳村的人们并没有因此而自满。他们在党支部的领导下,又一次检查了除“四害”工作,发现还有一些残余的老鼠、麻雀。大家自然觉得这与“卫生模范村”的光荣称号不相容。于是,向老鼠、麻雀展开了扫尾战。可是残余的老鼠、麻雀越来越狡猾,单凭一种办法是不解决问题的。群众针对它们的活动规律,创造了几十种消灭老鼠、麻雀的方法。在这里,青少年组成的突击队起着出色的作用。经过两个月的战斗,太阳村终于成为“四无”村了。据统计,六年来,全村共消灭了苍蝇二百四十四斤,老鼠一万五千七百四十二只,麻雀二千零一十八只。挖蛹二十九斤。
太阳村的经验告诉我们,只要人人都充分地认识到苍蝇、蚊子、麻雀、老鼠的危害性,从而高度地仇恨它们,那末大家就会产生出一股顽强的干劲和无穷的智慧。彻底消灭“四害”所需的时间就可以大大缩短。太阳村前后向“四害”三次进军,实际上只用了三年的时间。估计今后在其他地方,做得好,有一两年的时间就行了。
卫生保健站的工作人员深入家庭和田间开展卫生保健工作,对促进卫生运动的开展和巩固运动成果起了很大作用
应该特别提到,在太阳村的爱国卫生运动中,乡卫生保健站(在太阳村设有分站)对于发动和教育群众,促进运动的开展和巩固运动的成果等方面,都起了杠杆作用。随着高级合作化的实现,原来私营性质的联合诊所也转变成为社会主义性质的卫生保健站。两年来,保健站在党支部的领导和支持下,贯彻执行了勤俭办站,预防为主,为生产服务,为社员服务的方针。在农业社内推行了劳动保护制度,建立了保健工作网。每个生产队都有保健室和接生组。医生和保健员经常结合医疗工作,深入社员家庭和田间开展卫生保健工作。医生定期给社员检查身体,生产队根据检查结果,按照社员的健康程度、体质条件和劳动能力,合理派活。农业社和保健站特别关心妇女的健康。每个生产队都实行妇女经期挂签制。生产队对经期妇女允许请假或者只派她们做轻活。开始,许多青年妇女害羞,不愿叫人知道自己来了月经。以后,由于她们体验到这个制度的好处,每当月经来了,就自动到保健室去挂签。妇女怀孕后,就定期到保健站检查胎位,避免难产。产前产后规定一定的假期。在分娩之后,女副社长就代表社管理委员会送去价值二元的红糖、鸡蛋和挂面等。妇女产后只喝稀米汤的习惯已经彻底打破了。此外,还建立了病人卡片制和病历档案制。有了病人,医生就上门看病,巡回医疗。遇到社员得了保健站医生难以治的疾病,社内就迅速地把他送到附近的地区医院或者县立医院去治疗。保健站最出色的工作,还在于他们是卫生运动的积极的宣传者和组织者。社里无论大小会议,他们都要插一脚,宣传卫生保健工作。因为保健站的医生们成了农业社的社员,他们的待遇每年由社按工作成绩评定,实行按劳取酬,这就使他们不必担心没有病人会失业的问题。相反的,他们认为病人越少,他们的工作成绩就越大。农业社的收入越多,自然他们所得的报酬也就随着增高。因此,医生们为社员服务、为生产服务的积极性都非常高涨。两年来,这个村没有一个社员因病缺勤,也没有发生过一件工伤事故和孕妇流产事件。一九五六年男女社员所作的劳动日即比一九五五年各增长百分之三十以上。正是由于这样,保健站受到全体社员的热烈的爱戴和积极的支持。
继续前进,订出新的计划:巩固除“四害”的成果;结合积肥,拆除破墙;牲口场移到村边;兴建公共澡塘一座;改建体育场;美化环境;整修池塘,建设一个花果园
太阳村的卫生保健工作的成绩虽然是巨大的,但这并没有使那里的党支部感到工作已经到顶,今后再没有什么可做的了。相反的,他们认为今后要作的事还很多。他们根据群众新的要求,又提出了继续前进的新的计划。这个计划的要点是:进一步巩固除“四害”的成果;结合积肥,拆除破烂旧墙;把牲畜饲养场逐步移到村边;兴建公共澡塘一座,这将是山西农村有史以来出现的第一座澡塘;改进托儿所工作,在本村小学内附设幼儿园;改建现有体育场,增设篮球架一付;进一步绿化四旁,美化环境;整修村旁池塘,并在池塘周围建设一个花果园。一九五八年,他们还要为实现“无盲”村和粮食亩产四百斤而奋斗。把太阳村建设成更加富足的、更加文明的、更加美丽的社会主义新农村,这个美好的理想鼓舞着太阳村的人们跃进再跃进。
太阳村的经验正在山西全省范围内开花结果。稷山县现在已经有三分之二的村庄推广了太阳村的经验而成为“四无”村。在今年国庆节以前这个县就将成为“四无”县。我们山西在三年到五年内,也将成为“四无”省。让我们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领导下,满怀信心地开足马力勇往直前吧!
以上发言不妥之处,请各位代表指正。

大力开展档案资料的整理和利用 为社会主义全面大跃进服务!
曾三代表谈档案资料工作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作用
我同意和拥护李先念副总理、薄一波副总理、彭真副委员长和吴玉章主任的报告,我是一个秘书工作者、档案工作者,现在我想谈一下档案资料工作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作用,及其如何配合业已到来的生产高潮和科学文化建设高潮的问题。
随着社会主义经济建设高潮和科学文化建设高潮的到来,档案资料的作用愈来愈明显,利用档案资料的要求也愈来愈迫切,愈来愈广泛。国家档案局就经常接到要求利用档案资料,或者要求迅速开展档案资料工作的意见。许多机关、企业和事业单位,为了寻找所需要的档案资料,常常派人到各地盲目地从事搜集工作。外国朋友也多次提出利用我国档案资料的要求。至于科学研究工作者对于档案资料的要求,那就更多、更急。有的指责很严,有的希望很切,有三位科学家甚至提出:要对整理档案资料成绩优异的人员发给科学奖金,以促使档案资料工作尽快赶上客观需要。这些要求在我们面前提出了极为光荣和繁重的任务。
经济文化建设不可缺少档案资料 充分利用是勤俭建国的重要方法
档案资料不仅是进行经济建设和科学文化建设中不可缺少的条件之一,而且充分地利用档案资料,还是勤俭建国、勤俭办一切事业和保证作到又多、又快、又好、又省的重要方法之一。一九五六年四月间国家建委召开了首次技术资料交流会议,会上共展出了四万五千一百五十一项技术资料,互相签订交流合同者为三万五千六百七十八项,计图纸一百二十五万张。这次会议的成绩是很大的,仅煤炭工业系统由于得到这次会议所交流的图纸就节省了二万五千七百二十个设计的工作日,把所节省的工作日拿去作年产九十万吨矿井的初步设计可以作三十个。如果把这次会议的全部收益都统计起来,将更为可观。煤炭工业系统的各个设计院从一九五五年到一九五七年,共套用图纸二十余万张。北京电力设计分院,在设计某电厂工程时,由于利用了原热河档案中有关的图纸,即节省了二十个勘察人员近两年的劳动日,并提前施工了。黄河流域规划委员会,在设计三门峡水库之前,急需掌握黄河在历史上最大的洪水量和最小的枯水量,他们从明清档案馆中找到了道光年间关于黄河水情的奏折,其记载比已经掌握的其他材料都详细具体,对于最后决定设计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这些事实说明,由于利用档案和利用资料的结果,就大大地节约了人力和资金,加速了建设进程,并提早了施工和生产。反之,如果没有档案资料,很多工作就难于进行。梁思成代表告诉我,协和医院的建筑没有档案资料,在修理水管的时候只好到处掘开,损失很大。地方机关和小机关的档案资料也是很重要的。例如河北大兴县委根据档案材料所记载的经验提出了四十多条渡荒办法,对领导全县人民战胜一九五六年的灾荒起了一定的作用。河南淅川县委指示档案室编写了一部“淅川县历史灾情变化大事记要”,对于研究掌握该县的雨量、气候、灾害的规律,也有很大帮助。在科学研究方面,档案资料则是第一手史料。明清档案馆和中国科学院等有关机关,共同编辑的中法战争史料、洋务运动史料、辛亥革命史料、帝国主义与中国海关问题、地震资料等,都是科学研究界所欢迎的。至于档案资料在政治、军事、外交以及机关日常工作等方面的用处之大,几年来的事实很多,不多说了。最近中央监察部举行的有关右派分子王翰罪证的档案展览,就是一个例子。
档案资料的历史和现实意义极大
必须科学地保管它并充分利用它
由此可见,档案资料是国家的一项宝贵财富,既有极大的历史意义,又有极大的现实意义。我们必须由国家系统地科学地保管它,才能全面、充分地利用它。
几年以来,党中央和国务院对于档案资料工作采取了许多具体措施。到目前为止,我国已经积累了一些经验,制定了全国统一的档案管理制度和管理办法;建立了一套档案资料业务管理机构,还建立了一些档案馆和档案馆筹备处。在中央有第一历史档案馆(保存明清档案)和南京史料整理处(保存国民党中央机关的档案),还有正在兴建的中共中央档案馆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国家档案馆,上海、天津、北京、黑龙江、辽宁、河北、陕西、四川、湖北、安徽等十个省市和内蒙古自治区都先后建立了档案馆筹备处;各机关、企业和事业单位建立了档案资料工作机构;中国人民大学成立了历史档案系,培养了一批专业干部。许多机关、团体、企业和事业单位,展开了整理积存档案资料的工作。有不少机关如外交部、外贸部、监察部等八个中央机关已经整理完毕,上海市一九五七年初即动员了数千人整理积存档案,辽宁省省级机关百分之七十已经整完或者接近整完。南京史料整理处的档案百分之九十以上都进行了初步整理,明清档案也整理了三分之一。
总之,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档案资料工作已经有了迅速的发展,这种发展同解放前是根本不可比的。但是如果同形势发展的需要来比,我们的工作还是远远落后的。
要求各单位和档案局密切合作
鼓起干劲做好档案资料工作
由于档案资料工作机构和制度尚不健全,大量的档案还没有整理或者没有整完,还不可能为生产建设和科学文化建设提供更多的资料。有些机关、企业和事业单位还不重视档案资料的集中、整理和保管。有的机关仍然随便销毁档案或者把档案材料当废品出卖,有的机关不重视档案资料的保管,把档案放在一个又潮又乱的仓库里,或者放在厨房的储藏室里。已经找到的历史档案一般都还分散在各机关而没有集中,已经集中的也没有力量整理,要整理和集中就需要一定的人力和财力,在这方面一部分机关和省市解决了,但是大部分还没有决心解决。已经整理的也还没有有计划的去组织利用。
为了改变这种状况,为了配合社会主义建设的全面大跃进,加快社会主义建设的速度,就必须大力开展档案资料的整理和利用。我们要求全国各机关、团体、企业和事业单位同我们密切合作,共同鼓起革命干劲把档案资料工作做好,在目前应该做好如下几项工作:
目前应该做的几项工作
第一,迅速建立和健全机关、企业和事业单位的档案资料机构,并且帮助档案资料干部专业化;科学技术的档案资料室,还应该适当的配备一些科学技术干部。
第二,尽快地把归档制度健全起来。文书办完以后,应该由文书处理部门立成档案定期归档;技术文件材料应由业务部门整理好,及时地移交给档案资料部门统一管理,以便提供调阅和利用。
第三,大力开展整理工作。我们要求还没有整理档案资料的各机关、企业和事业单位,在一九五八年内集中一批力量把所有积存的零散档案资料全部整理完毕并编出目录索引。事实证明,进行这种整理工作并不是十分困难的,只要领导上支持就可以做到。
对于历史档案资料的整理工作,国家档案局和各省市档案管理处,也应该订出计划迅速进行。在这项工作中,我们希望各有关部门包括财政和人事部门给予必要的支援。
第四,积极收集历史档案资料,并着手集中已撤销机关的档案和一切历史档案。现机关需要永久保存的档案,将来也应该按照国家统一规定的年限集中到国家档案馆保存。为此,各省市应该迅速根据一九五七年国务院的指示,建立档案馆筹备处,条件成熟的可以成立档案馆。
第五,大力开展档案资料的情报工作,有计划的建立中央和地方的档案资料情报网。这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除了国家档案局应掌握全国档案情况,编出档案全宗目录,成为档案的情报中心以外,各主管部门应该把本系统的技术资料管理起来成为各自的资料情报中心,再由这些情报中心构成全国统一的资料情报网,这样对于利用档案和交换资料就有门路可寻了。
我们热烈地希望,全国各机关的领导同志、各方面的专家和全体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把档案资料工作看成是一门重要的事业,帮助档案资料工作人员把工作做好,让它跟上形势发展的需要。我们全体档案资料工作者一定响应党中央和毛主席的号召,有志气、下苦功、努力学习政治又努力学习业务,做一个又红又专的档案资料工作人员,为社会主义建设的全面大跃进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