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突尼斯向联合国怒控法国侵略
法共号召劳动人民声援突尼斯人民
美国做贼心虚害怕同法国分担罪责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联合国总部10日下午发表了突尼斯代表斯陵给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的一封信。信中说,法国飞机“侵犯突尼斯边境和领空,并且对萨基埃特·西迪·优素福村密集轰炸达一小时,这就构成了法国粗暴违反联合国宪章的精神、特别是违反宪章第二条第四款而对突尼斯进行武装侵略的行动。”
这封信说,“在过去几个月中,法国军队侵犯突尼斯边境的事件已经发生了大约五十起,使许多突尼斯公民伤亡,而这次新的侵犯事件具有法国进行预谋行动的性质,是一个特别严重的行为,它严重地影响了法国和突尼斯之间的关系,并且威胁了国际和平和安全。”
哈马舍尔德10日已经同担任2月份安全理事会主席的苏联代表索波列夫会谈,讨论了突尼斯对法国的指责。哈马舍尔德同一天还曾经同法国驻联合国代表乔治—皮科会谈。
埃及国民议会在10日晚上的会议上决定打电报给突尼斯制宪议会、突尼斯政府、以及全世界各国议会,谴责法国对突尼斯的侵略,并且表示埃及人民对突尼斯人民的支持。
开罗报纸愤怒谴责法国轰炸突尼斯村庄的罪行。“人民报”10日评论说,这是一次重大的政治教训:“除非阿尔及利亚获得解放和法国部队从整个北非撤退,并且除非这个地区的一切外国基地完全撤除,否则突尼斯和摩洛哥的独立将不是彻底的。”同时这件事也证实,除非肯定地铲除了这个地区的帝国主义,否则北非的任何部分都不会有和平和安全。
“消息报”在评论中指出了美国全力帮助法国的严重性。
这次事件也在法国国内引起广大公众的愤慨。
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10日发表声明,对法国空军轰炸突尼斯和平村庄一事表示愤怒抗议。声明指出,对萨基埃特·西迪·优素福的“殖民主义侵略”是对突尼斯的一连串挑衅中的一个环节。这个事件说明了已拖延四年之久的阿尔及利亚战争使法国陷入了困境。
法共中央政治局表示了法国劳动人民对突尼斯人民的同情和声援,并且呼吁“劳动人民、民主人士、一切希望停止流血的法国人、共产党人、社会党人、激进党人、进步党人和天主教徒起来声援突尼斯人民,加强一致行动,反对阿尔及利亚战争,争取协商与和平。”
同时,法国共产党议会党团主席雅克·杜克洛向政府提出质询,要求政府回答“法国空军是在什么情况下轰炸突尼斯村落萨基埃特·西迪·优素福的”。
同时“世界报”刊载了著名的政治评论员莫里斯·杜维歇的一篇文章,其中着重指出,“轰炸外国领土上的和平居民是一种横暴的行动,这种行动是违反国际法的。”前任法国总理孟戴斯—弗朗斯在“世界报”上发表声明说,“使法国越陷越深的阿尔及利亚政策把我们一直导向法国和非洲之间的决裂。”法国社会党议员丹尼埃·麦耶认为,新发生的对突尼斯的武装挑衅“是罪行,也是错误”。
这一事件的另一反响是,巴黎股票市场的行情在10日陡然下跌。同撒哈拉油田有关的各石油公司和“北非矿冶公司”的股票下跌得特别厉害。
在国内外的广泛谴责下,法国政府处境非常狼狈。法国总理盖伊阿10日忙了一整天。他同外交部长比诺、法国驻突尼斯大使乔治·戈尔斯和外交部秘书长路易·约克斯进行了多次商谈,讨论这次事件引起的后果。他还两度同美国驻巴黎大使霍顿会见,并且拜访了法国总统戈蒂。当天下午,盖伊阿召开了内阁特别会议,商量如何应付在11日国民议会开会时可能遭到的责难。但是,国防部长沙邦—戴尔马和驻阿尔及利亚法军总司令萨兰则强词夺理地为法国的侵略暴行辩护,居然表示法军飞机的轰炸是“正当的自卫”。
另据华盛顿消息:美国政府人士和报纸10日对法国空军轰炸突尼斯和平居民一事引起的不利于西方的政治后果感到忧虑。他们还担心这件事会进一步暴露出美国帮助法国殖民者屠杀北非人民的真相。
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10日再次同国务卿杜勒斯会谈,并且指令杜勒斯召见法国驻美大使阿尔芳来表示美国的“深切不安”。据说,杜勒斯在会见阿尔芳时对法机轰炸事件表示不安,但是杜勒斯保证美国政府将不会对法国发表“任何尖锐的批评”。
杜勒斯同一天还接见了突尼斯驻美大使斯陵。据报道,杜勒斯表示法国和突尼斯都是美国的“朋友”,他对于发生在它们之间的这次事件表示“很大的关切”。
同时据国务院发言人怀特说,美国政府已经指示美国驻突尼斯大使琼斯“调查”法机轰炸事件的情况。
“纽约时报”的社论说,法国轰炸突尼斯村庄“目前已经演成一个逐渐扩大的不可挽回的悲剧的焦点”,这件事将要使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发现他将比较难于让他的选民“继续同西方世界站在一起”,同时,“因为用来进行这次闯祸的攻击的二十五架飞机有十七架是美国制造的”,“人们将要认为罪责在于美国”。报纸说,这个事件“对阿拉伯世界说来将是一个明显的证据,它说明美国在阿尔及利亚战争中虽然声称要保持中立,但是实际上是帮助法国,向法国提供武器”。
“纽约邮报”的社论说,“世界上大多数人都将说我们(美国)是这次罪行的参加者。”报纸指出,这次轰炸是在华盛顿就美国对法国进行财政援助达成协议后一周多发生的,“目前很多地方的很多人都要说,这项协议使法国有可能发动最后一次的血腥进攻。”报纸说“抗议这次屠杀的呼声将响遍全世界”,而美国将要同法国分担“这种耻辱”。

颠倒黑白
突尼斯萨基埃特·西迪·优素福村的小学被法国空军炸毁;法国防部长竟然无耻地硬说这种野蛮暴行是“正当的自卫”。
华君武

孟买市民欢迎佳宾
胡志明主席说和平力量日益得势
据新华社新德里11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2月10日晚上在孟买市民欢迎会上说,目前,和平力量与战争力量之间正在进行着一次决战,但是和平力量正在日益得势。
胡志明主席又说,他很高兴看到亚非国家在保卫世界和平方面正在起着重要的作用,而印度对世界和平已经作出了有价值的贡献。万隆会议和在印度首都召开的亚洲团结会议使得亚非国家在反对殖民主义和反对战争的斗争中团结起来了。最近的开罗会议进一步加强了这些国家人民的团结和战斗精神。
他说,越南人民经过了九年反对殖民主义的艰苦斗争,已经取得了胜利。但是这不是完全的胜利,他们的国家仍然被分割为两个地区。他表示相信,他们的斗争一定会取得最后胜利。
孟买市长当德致欢迎词说,作为独立的越南的主要缔造者之一,胡志明主席不仅赢得了他的人民的尊敬和爱戴,而且也赢得了世界一切爱好自由的人民的尊敬和爱戴。他的印度之行将有助于使两国更加亲密,使“潘查希拉”的原则更广泛地为人们接受。
当德市长并且向胡志明主席赠送了献词,这个献词是写在镶着象牙和银边的首饰盒中的一块深红色绸缎上的。

在北朝鲜的南朝鲜政治家
拥护朝中政府的声明
据新华社平壤11日电 平壤报纸报道,由在朝鲜北部的南朝鲜政治家组成的促进和平统一协议会10日举行会议。许多南朝鲜政治家在会上发言,一致支持和欢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分别在5日和7日就朝鲜的和平统一问题所发表的声明。
著名的南朝鲜政治家、促进和平统一协议会最高委员吴夏英发言说,这次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的声明反映了渴望和平统一的朝鲜民族的一致愿望,是和平统一祖国的最正当的方案。美国和李承晚集团没有理由不接受这个方案。他说,一切外国军队撤出朝鲜是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首要条件。朝鲜问题只能由朝鲜人民自己来解决。他号召南朝鲜的兄弟同朝鲜北部人民一起为实现这个声明提出的建议而斗争。协议会的另一位最高委员赵素昂说,中国人民志愿军援助了朝鲜人民的反抗侵略的斗争,已经从朝鲜撤出了许多军队。中国政府已经发表声明,将同共和国政府讨论撤出志愿军的问题。现在美军已经没有任何理由和根据继续留在南朝鲜。

朱安达表示坚持收复西伊里安
争取解放西伊里安民族阵线正式成立
纳苏蒂安号召打倒国内外的民族敌人
新华社雅加达10日电 印度尼西亚总理朱安达10日再一次向国会表明,印度尼西亚将继续奉行就争取解放西伊里安所采取的现行政策。
朱安达在国会举行辩论时说,政府不管在国内外遭到的巨大困难,仍然采取争取收复西伊里安的路线,这是正确的。政府相信这个计划一定会获得成果。他一再说,政府在去年12月就解放西伊里安问题向国会所作的报告是正确的。
朱安达说,印度尼西亚国内的政治形势,特别是发生在国会以外的骚乱,常常会被印度尼西亚国外的敌对分子利用。但是,政府已经逐渐成功地克服了困难。
朱安达说,荷兰是不会轻易把西伊里安交给印度尼西亚的,只有当它面对着印度尼西亚的民族力量时,荷兰才会把西伊里安交还给它的合法主人。他指出,印度尼西亚政府管制在印度尼西亚的荷兰企业并不是过分的。
朱安达要求全体印度尼西亚人民在争取解放西伊里安的斗争中准备作一些牺牲,而政府将不遗余力地克服困难,以便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减轻人民的痛苦。
新华社雅加达11日电 由印度尼西亚的军人、工人、农民、青年和妇女组成的争取解放西伊里安民族阵线10日在雅加达的国家宫正式宣告成立。
陆军参谋长纳苏蒂安担任民族阵线的主席,萨狄金上校担任副主席。民族阵线的成员中包括具有不同倾向的人民团体的代表。
民族阵线成立大会上所通过的决定表明,成立这个阵线的目的在于完成属于民族革命范畴内的解放西伊里安的任务。纳苏蒂安在大会上收到了由第二副总理伊达姆·哈利德签署的一项命令,这项命令指示民族阵线集中一切民族力量,进行解放西伊里安的斗争。
会后,纳苏蒂安少将在国家宫外面同数以千计的人们会见,并且讲了话。他说:民族阵线一定能够完成解放西伊里安的任务。他指出,目前的障碍是由外国殖民主义者造成的,他们正在从政治上和经济上进攻印度尼西亚人民和国家。印度尼西亚内部的敌人同阴谋集团狼狈为奸,阴谋暗杀印度尼西亚的军事首脑和政府领导人,成立“另一个政府”和“新国家”。陆军参谋长又说:印度尼西亚人民面对着这种情势,必须加强斗争,打倒荷兰殖民主义者和他们在印度尼西亚的走狗。民族阵线的首要任务在于镇压目前隐藏在印度尼西亚社会各阶层中的敌人,镇压颠覆活动和彻底铲除捣乱集团,保卫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统一。陆军参谋长还要求印度尼西亚人民加强民族团结。

朝鲜外务省发言人
谴责日本迫害被扣朝鲜公民
新华社平壤9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省发言人8日发表声明,谴责日本政府不顾共和国方面的正当主张,采取实际措施把被非法扣留在日本收容所中的朝鲜公民强迫遣送到南朝鲜。声明并且再一次强调按照南日外务相在关于这个问题的声明中提出的原则,迅速公正地解决这个问题。
声明指责日本政府无视被扣留的朝鲜公民要求回到共和国的合法权利和意愿。日本当局甚至把捕鱼遇难漂流到日本的共和国的和平渔民也扣留在收容所内,并且企图把他们强迫遣送到南朝鲜。声明说,过去在同样情况下漂流到共和国的日本渔民都被无条件释放了。
声明揭露了潜入日本收容所内的李承晚恐怖分子用暴力压制被扣留的朝鲜公民表示要回共和国的意志的事实。声明说,被扣留的朝鲜公民完全被迫不能表达选择居住地的自由意志,共和国派代表前往日本以处理有关问题,已经成为更加迫切的问题。

志愿军支援朝鲜人民
朝鲜人民热爱志愿军
据新华社平壤11日电 中国人民志愿军同朝鲜人民在去年一年中互相支援,进一步加强了国际主义友谊。
去年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社会主义建设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头一年,中国人民志愿军官兵以六十三万七千九百八十四个劳动日支援了朝鲜人民的生产建设,超过预定计划一倍以上。据志愿军领导机关统计,去年各部队共帮助朝鲜人民挖水渠、筑堤坝五百二十条,长达四百二十六华里。其中著名的有云井水渠、蓬莱湖灌溉渠、东山里水坝、高美阳海堤等,单是参加修筑云井水渠的志愿军某部,即出工达九万个。志愿军官兵们为了减轻朝鲜人民负担,在兴修水利中都自己动手制作土筐、草绳、扁担等工具。
此外,志愿军官兵们还帮助朝鲜人民建桥九十六座,盖民房、校舍和公共房屋一千多间;帮助农民播种四千七百五十亩,插秧三千三百九十亩,锄草一万五千四百五十亩,收割六万六千六百九十亩,开荒九千三百一十亩,植树三百十九万余棵;帮助运输物资九千三百二十多吨;为朝鲜人民治病八万一千六百多人次。
朝鲜政府和人民除了给志愿军提供大量的物质支援以外,像对自己的子弟一样地关怀着志愿军官兵,每逢节日,都派出代表团到志愿军各部队慰问和祝贺,朝鲜各艺术团体也常为志愿军官兵们进行慰问演出。
去年春节前后的“中朝友好月”中,朝鲜各地的民主女性同盟开展了为志愿军做一件好事运动,光是给志愿军战士缝补衣服、鞋袜等就有六万多件。

要求召开首脑会议 反对运核武器进日本
日本和委会决展开签名运动
并将为击破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而斗争
据新华社11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和平委员会全国工作者会议9日决定展开征集要求召开大国首脑会议的签名运动,以实现立即无条件禁止试验核武器、反对把核武器运进日本、实现世界和平相处。会议还决定呼吁全世界人民共同努力实现这个目标。
会议通过了日本和平委员会今年度的活动方针。方针规定,日本和平委员会将积极参加今年7月召开的裁军和国际合作大会,并且努力促使在8月举行的第四届禁止原子弹和氢弹世界大会成功。今年和平运动的重要任务之一,是反对和击破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同时认为,朝鲜和越南都应当获得统一。
这个会议是8日和9日两天在东京举行的。来自日本全国二十八个都、道、府、县的和平工作者以及日本工会总评议会、日中友好协会等十九个团体的代表一百五十多人参加了会议。

瑞典十万人签名
反对接受原子武器
新华社9日讯 据塔斯社斯德哥尔摩讯:据瑞典通讯社报道,一个由瑞典各界代表组成的代表团在6日拜会了瑞典首相埃兰德,表示反对瑞典取得原子武器。代表团交给埃兰德一份反对接受原子武器的请愿书,在这份请愿书上签名的有将近十万人,其中有一百六十九位作家和一百二十三位牧师。

罗伯逊引吭高歌
演唱会掌声雷鸣
据新华社11日讯 旧金山消息:多年来被美国政府禁止演唱的美国著名黑人歌唱家保罗·罗伯逊9日在奥克兰市立大礼堂举行演唱,获得了巨大的成功。
尽管是个下雨天,听众老早就在剧院门口排队买票,由于要买票的人太多,演唱会不得不临时延迟了半个小时。买到票的一共有两千人。他们挤满了整个礼堂。罗伯逊刚一上台,听众就报以经久不息的热烈鼓掌。
罗伯逊除了唱英文歌以外,还用中文、俄文、德文、法文和犹太文唱了原文歌曲。
罗伯逊开始演唱后不久,观众又热烈地要求卸去扩音器,罗伯逊就在没有扩音器的情况下振声高歌,他的洪大的歌声灌满了整个礼堂。当他唱完“伏尔加船夫曲”时听众坚决要求他再来一次。
演唱结束后,成百听众拥入后台要求罗伯逊签名,或者和他握一下手。

专栏:札记

惹怒和贻笑
在东南亚集团将要开会的前夕,“国际新闻社”远东分社社长斯通为这个侵略集团发出了哀鸣。他说:“实际上,东南亚条约组织在东方各处不是使人愤怒,就是嘲笑或轻视。”
但是,这些普遍的愤怒、嘲笑和轻视显然并没有使得美国的统治者变得聪明一些。据斯通说,杜勒斯准备在下月举行的东南亚集团会议上设法加强这个集团同蒋帮、南朝鲜和日本之间的“联络”。斯通毫不隐讳地说穿了真实的情况:美国过去没有让台湾蒋介石集团和南朝鲜李承晚集团参加东南亚集团,是为了想“吸引中立主义者”,而“结果并未发生作用。”因此美国认为现在是接纳这些“坚决反共”的伙伴的时候了。从这里面可以看出美国盟主的悲哀。
然而,美国的这种图穷匕见的做法会有什么样的结果呢?它只能使本来就够臭的东南亚集团引起亚洲各国人民更大的愤怒、嘲笑和轻视而已。

专栏:札记

“自卫”与“和谐”
法机狂炸突尼斯和平居民的暴行已引起了全世界的震怒,但是,法国国防部长沙邦—戴尔马竟强词夺理说,法国采取的是“正当的自卫”行动。
法国派了大批轰炸机到别人的国境内对平民进行野蛮的轰炸,居然能说成是“正当的自卫”行动。这是彻头彻尾的侵略者的逻辑和语言。
更加无耻的是,法国政府还假惺惺地散布说什么它“仍在努力发展法突之间的和谐而持久的良好关系。”
驻在突尼斯的几万名法国殖民军队死不肯撤走,法国侵略军几个月来对突尼斯边境发动了五十次攻击,现在二十五架法国飞机又对突尼斯和平村庄进行了一小时之久的狂轰滥炸,这算是什么样的“和谐”关系呢?
苏加诺总统说得对:“殖民者和被压迫国家是不能和平共处的。”占领者和被占领者之间,侵略者和被侵略者之间,凶手和受害者之间是没有什么“和谐”可言的!
如果法国当局认为他们的这些花言巧语能够骗得了什么人,能够缓和突尼斯人民和各国正义人民的愤慨,那末它就是在犯了罪行之后,又犯了错误。

专栏:札记

戏法难变
在法国飞机狂炸突尼斯边境的事情发生以后,华盛顿方面表示特别关切。杜勒斯在10日同一天中分别接见了突尼斯和法国驻美国的大使。杜勒斯是想用两面派的手腕来掩盖美国在法国和突尼斯之间一贯的两面派的面目。美国统治当局力图推卸它在法国侵略行动中必须分担的罪责。
但是杜勒斯的努力是徒然的,因为他的这一项努力本身也不可避免地暴露了美国统治者支持法国殖民者的立场。
杜勒斯接见突尼斯大使的时候,摆出一个安抚者的姿态,大谈什么“法国和突尼斯都是美国的朋友”。美国对于受了损害的突尼斯毫无同情和支持的表示,反而劝它“大事化小”,美国完全站在法国殖民者一边是十分明显的。
另一方面,杜勒斯接见法国大使的时候,则开怀畅谈私房话,保证美国政府不会对法国发表“任何尖锐的批评”,实质上是给法国殖民者打气。
杜勒斯虽然被美国资产阶级报纸称为“高明的魔术家”,但是这一回的“障眼法”是不灵了。

给北冰洋以温暖 变大戈壁为绿洲
苏联科学家谈改造自然的宏伟计划
据新华社莫斯科11日电 最近一年多来,许多苏联科学家和工程师经常谈到大规模改造自然的各种大胆宏伟的设计和理想。他们谈到在白令海峡上建筑一座堤坝来改善北半球的气候,使遍地冰雪的北冰洋畔变成绿野千里;谈到叫西伯利亚的河流转向南流,灌溉中亚细亚的沙漠;谈到用西藏高原上的水流改造蒙古的大戈壁。……这些理想的设计是十分动人的,得到了世界上许多人士的反响和共鸣。
为了了解这些史诗一般的豪迈的设计方案,新华社驻莫斯科记者李楠最近访问了莫斯科动力研究所工程师马尔金。马尔金是苏联动力工程方面的专家,很熟悉这些理想设计方案。马尔金在几幅世界动力资源大挂图面前仔细地介绍了这些设计方案的内容和意义。
马尔金指出,改造北半球的气候条件,是人类世世代代的理想。北半球有比欧洲大两倍的地区处在严寒的封锁下面。北冰洋、白令海和鄂霍次克海是严寒的来源,北冰洋更是一个巨大的冰库寒窖。
白令海峡是分隔欧亚和美洲两块大陆的门户,连系着世界上最大的最温暖的太平洋和最小的最寒冷的北冰洋。
大家知道,苏联老一代的工程师舒米林曾经提出,在宽不过八十公里、平均深度是四十公尺的白令海峡修一座堤坝,在堤坝上安装数百部由功率为数百万瓩的原子能电站带动的强大的唧筒,就可以造成一股由太平洋经过北冰洋流向大西洋的暖流。这种暖流每年可以带来比世界全部石油储量所能发出的热量还要大两、三倍的热量。在原子能得到广泛利用的今天,这个方案就技术上讲是完全可以做到的。
后来,苏联工程师波里索夫又提出了新的主张,他主张反过来将大西洋暖流引向北极,因为大西洋的暖流比太平洋更接近北极圈,流向北极地带的暖流更多,这样,就更容易摧毁北冰洋的坚冰。暖流可以将连结在一起的白令海、白令海峡、楚克奇海、北冰洋的全年平均温度提高到摄氏零上十度。
北冰洋的温度提高后,就会引起气流的变化。由北冰洋来的寒潮将会消失。太平洋岸和接近北冰洋的大片陆地就会暖和起来。苏联北部和东北部地带将会解除酷寒的威胁,可以经过许多流向北冰洋的河流直接同世界其他海洋通航。苏联最长的北冰洋海岸将变成一片繁荣的地区。而气候条件更加严酷的北美洲北冰洋沿岸将会得到更大的利益。
据估计,白令海峡堤坝可以使新西伯利亚群岛的温度提高四十度、赫德逊峡的温度提高三十度、白令海峡提高十五度。甚至更南的纽约、伦敦、柏林、莫斯科、海参崴也可以提高六度到十度。
另一个值得一提的是苏联的水电工程学家舒尔吉提出的动员西藏高原上的水流来灌溉中亚细亚和蒙古大戈壁的理想。大家知道,水量丰富的长江、黄河、湄公河都是发源于这一地区的。舒尔吉提出的设计就是在这三条河流上游山区开凿运河和隧道,将三条河联系起来,把下游不需要的过剩水量,引向北方。
联合起来的水流将通过黄河河谷,分成两支。一支流向东北,灌溉大戈壁的东部,再流入黑龙江流域,注入鄂霍次克海。一支流向西北,经过大戈壁的西部、准噶尔山口,和苏联巴尔喀什湖连结起来。这两支水流将组成长达八千公里的航道,把哈萨克、中国、蒙古、苏联滨海区域连结起来。这里的水流可以灌溉、发电,并且改变大戈壁的面貌和受它影响的地区的气候。
苏联的科学家们还提出了使西伯利亚的一些河流改向南流,使欧洲部分一些向北流的河流南流入伏尔加河的方案。现在,这些方案已经有科学研究机关在从事实际的考察和设计了。例如,苏联水电工程设计院列宁格勒分院已经在进行使彼乔拉河、麦晋河从北方转向流入伏尔加河的设计工作。最先实现的将是彼乔拉河经过卡马河流入伏尔加河。
马尔金工程师最后指出,改变北半球的气候,特别是北极地区的气候,这并不是幻想。三、四十年后,这些理想就会变成现实。最重要的是要用国际合作的力量来实现这些理想。现代的工程学家应该考虑到国际合作,至少是相邻的国家相互合作的工程计划。

专栏:苏联通讯

节日前夕话友情
本报记者 戴枫
2月14日是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八周年纪念日。这一天已成为我们两国人民的节日了。在这个节日前夕,记者访问了几位在中国工作过的苏联朋友。他们谈起了对中国的印象,念念不忘他们的中国朋友,关怀中国人民的建设。他们同所有苏联人民一样热爱着中国人民,热诚地支持中国人民。这种友情在历史上是从未有过的……
在苏联农业部一间简朴的办公室里,我会见了在我国工作过三年的苏联专家葛利高里·司契潘尼科。他那深褐色的西服前襟上,醒目地别着一个中国同志送给他的五星红旗的纪念章。
“我在中国住了三年,说真的,我觉得那三年实在过得太快了。”司契潘尼科亲切地开始说:“我想,我可以算是苏中两国巩固友谊日益发展的一个直接见证人。所有的苏联人都热爱中国人,我呢,更爱。中国简直是我的第二祖国。”
司契潘尼科是苏联农业部负责国营农场管理工作的专家。1954年应中国政府的邀请,先后曾在中国农业部和农垦部担任顾问。他在中国工作的三年里,为了帮助我国组织土地规划,开垦荒地,曾走遍了我国东北、华南各地,去年才回到了莫斯科。
提起中国,他那明亮的眼睛闪耀着喜悦的光辉。他沉默了一下接着说:
“应该说,我对第二祖国并不是陌生的。很早之前,记得我还是共青团员的时候,我就为你们红军的胜利,为你们建立起第一个苏维埃政权而欢呼。当然,你们革命事业的暂时挫折,也曾绞痛过我的心。”
“到解放了的中国去工作,我认为是我应该完成的任务,也是我早期的愿望。特别是我所参加的建立国营‘友谊’农场的工作,是我一生中最大的幸福。这个农场真正是我们友谊的结晶啊!”
由于自谦,他只轻描淡写地谈了些他在“友谊”农场的工作。实际上,司契潘尼科和他所领导的苏联专家们作了巨大的工作。他们不仅完成了“友谊”农场的土地规划,为我国建立了科学的土地规划和荒地勘测工作,并为我国培养了一批农场管理干部。
司契潘尼科接着说:“中国同志的勤劳、谦虚,使工作取得了惊人的成就。这一点一直深深地教育着我。我差不多走遍了全中国,到处是一片建设社会主义的高潮。这种巨大惊人的跃进力量,打破了成规,克服了困难,取得了胜利。我相信,应该说我坚信,咱们两国兄弟手携手前进,胜利一定属于我们。”
我问他在这节日里想对中国老朋友说些什么。他说:“想说的太多了。我想,‘友谊’农场这一年一定有了更大的发展。中国国营农场的工作者一定也更加注意农场的多方面的发展了,对畜牧业也更加注意了。我经常收到中国同志来信,如果说句批评的话,那些信都写得太客气了,今后希望大家经常通信,多谈些问题。要知道,我的心一点也没有离开你们。你们的事业,就是我的事业,你们的困难,也就是我的困难……”
我还访问了另一位刚从中国回来的苏联专家。这位苏联专家与中国在短短几年内能拍制像“祝福”、“女篮五号”这样的彩色影片有密切关系。这位专家是葛利高里·列宾。他高高的身材,同我谈话时常常发出爽朗的热情的笑声。他是莫斯科高尔基电影制片厂的总工程师,曾在中国文化部电影局担任顾问。他帮助解决了许多中国电影事业建设上的重大问题,其中之一就是在北京、上海等地帮助建起了彩色电影摄制厂。
“我记得你们中国有一句很好的俗语‘每逢佳节倍思亲’”,列宾笑声朗朗地说:“现在,我就是这种心情啊!”
“我们签订同盟条约才八年,但我们巩固的友谊是永世长存的。中国人民在最近八年内各方面都取得了巨大成就,别的我不想说,只看你们短短八年来在电影事业上取得的成就吧。对我这从事于电影事业三十多年的人,也是深感惊奇的。最近你们出品的彩色片、宽银幕影片,质量都非常好。尤其像我这样了解中国解放前的电影事业状况的人,就更不能不为你们这种成就而感到无限高兴。有你们的党和政府对电影事业的关心,所以才取得了这样大的成就啊。”
随后,他谈起自己的老朋友们。
“我同上海、北京、长春电影制片厂的工程师们常在一起工作。中国同志工作坚苦努力,待人谦虚,给了我深刻的印象。”
他放在我面前一大堆信件,有二十来封。这是最近从中国来的。这些信有的是用中文写的,有的是用中文夹杂着俄文写的。这些信有问候的,有谈自己工作的,有请求解决工作困难的。
列宾指着信笑着说:“现在你可以看得出来,我从来没有认为,我是离开了中国电影事业,离开了中国朋友!”
高尔基电影制片厂与中国电影界有着紧密的联系。在苏联放映的所有中国影片都是由高尔基电影制片厂配音复制的。去年,这个厂配音复制的“祝福”,受到了观众们一致好评。该厂复制的“家”,已同苏联观众见面了。不久将着手配音复制“女篮五号”和“宋景诗”等等影片。
当我向他告别时,他一面热情地同我握手,一面恳切地说:“代我向中国电影工作者问候。关于我在中国作的工作,希望你不要写,我事实上没有做什么。你只写‘我爱中国’就行了。”
我所拜访的第三个人是一位苏联功勋艺术家,他刚从中国回来。成千的中国艺术家、大学生听过他的“艺术理论”、“俄罗斯苏维埃艺术史”课。他叫亚历山大·谢莫希金,现任莫斯科普希金艺术博物馆馆长。
谢莫希金回国后不久就写了一本“中国印象记”,在莫斯科广播电台做过关于中国的专题报告。
“要算时间,我在中国只停留了一年,”谢莫希金从容不迫地谈起来:“要说感受,是几天几夜也谈不完的。这一年多里,我从来没有感到过我是生活在外国。艺术家们都擅长运用最美好的词汇来描绘动人心弦的感受。但是在回想到中国的一切时,我却无法运用词汇。我只能说,我内心蕴藏着对中国的深爱。我爱蒸蒸日上的新生活,更爱那俭朴勤劳的新生活建设者。”
“从中国回来,我感到自己的眼界扩大了。中国悠久灿烂的文化给了我很深的印象。譬如,就说你们的国画吧,我非常喜爱它。我更喜欢反映现代新中国新生活的国画。”
谈到今后加强联系时,谢莫希金说:“从我到了中国之后,我深切感到我们必须更进一步加强联系,相互了解、相互学习。去年在我们馆里举行了中国国画展览,不仅引起了广大人民的极大兴趣,而且,对我们画家们说来,也得益不浅。”
“我们两国人民间相互的热爱、相互的学习,这就是力量。我愿为加强这种力量而献出一切。”谢莫希金结束时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