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在各地报纸上

一百多元办了个电影院
7日辽宁日报以二版头条地位,报道大连市岭前区用一百三十七元钱办了一个电影院,并且发表了题为“勤俭办文化事业”的短评。
这个影院的场地是利用岭前市场二楼一间宿舍,不花钱;电影机是与文化局电影队合用的,也不花钱;窗帘是向兄弟影院借来旧的,也不花钱;甚至银幕也是用双手在白墙上画的。一百多元钱就用在买木板(搭座位)、买电线等上面。
这个电影院可容三百人,设备虽然简陋,但是票价低,更重要的是群众称便,今年元旦开幕以来,每天都吸引了上百的观众。

专栏:在各地报纸上

五年农业生产升降榜
山西省人民委员会采用评比方法推动各市、县农业生产大跃进。最近将全省各市、县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的主要农产品的产量升降情况,作了一个榜通报各地,这个榜叫做“五年农业生产升降榜”,刊在2月8日山西日报的二版上。从这个表上可以清楚地看到:五年来有哪些县的产量是年年上升的;有哪些县是一直下降的;哪些县的产量在哪年上升了,哪年又下降了。

专栏:在各地报纸上

外省来的良师益友
8日的河南日报一版报道了中共湖北红安县委第一书记程鹏和山东莒南县委副书记姜涛、大山农业社驻社干部徐伴农等同志到河南省去介绍经验的消息。他们是应河南省委的邀请去的。三版整版刊登了程鹏同志介绍红安全面增产、全面领导的四点经验。

专栏:在各地报纸上

七种果树的十年规划
甘肃省最南部有个文县,全县境内山岭重叠,沟河纵横,是个宜于发展多种经济的山区。这个县最近制订了一个发展七种经济树的十年规划。7日甘肃日报二版全文刊载了这个规划。全部规划完成后,全县每人可拥有十九株橘子、十七株油桐、二十四丛茶树、六十四株柿子、一百四十二株核桃、七十一株花椒和七十一株桑树。此外,这个县还计划发展杜仲、青冈、竹子、板栗、香樟等经济树。

专栏:在各地报纸上

春节探望下放干部
9日湖北日报一版报道湖北省直属机关,组织访问团在春节探望下放干部,了解和帮助解决下放干部在生产、学习、生活等方面的问题。访问团由省委书记处书记、副省长、省委组织部长、宣传部长等负责同志率领,组成八个分团,分赴下放地区,各分团携带有保健箱、慰问信及书籍等。

专栏:在各地报纸上

省长定期接见群众
6日,广西日报一版登了一条短小的但却是重要的消息,内容是:广西省省长为了进一步加强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决定从2月份起建立省长(副省长)定期接见来访群众的制度。接见的时间是每月10日和25日的上午。

专栏:在各地报纸上

湖南春收作物生长茂盛
新湖南报9日二版头条报道:全省三千多万亩春收作物生长良好,油菜、绿肥苗高八、九寸;麦子、蚕豆等葱绿繁茂,可望丰收。

专栏:在各地报纸上

到山区去研究地方病
3日陕西日报在一版报道了西安医学院最近下放五十名干部到山区去研究、防治地方病并参加农业劳动锻炼的消息。这个医学院决定在黄龙山区建立研究、防治基地,把这里当成医学院今后锻炼干部、进行科学研究和学生实习的基地。

专栏:在各地报纸上

迎头赶上!
福建日报5日发表了“迎头赶上”的社论。社论说,1月15日人民日报对福建省水利运动进展迟缓的情况提出了适时的批评。自从省委采取了紧急措施以后,绝大部分地区的水利运动都有了迅速的明显的进展。但是还有不少地区是落后的。而拿全省兴修水利情况同先进的兄弟省——安徽比较,实在差得太远。因此,不论哪个地区都没有任何理由足以自慰。社论要求各地彻底反掉右倾保守思想,采取最快、最有效的革命措施赶上先进的兄弟省。

专栏:在各地报纸上

哑伯和盲童
6日的广州日报和8日的长江日报上,各有一篇引人注意的报道,题目是:“哑伯的故事”和“一尘不染的武昌盲童学校”。前者介绍一个名叫冯传枢的又聋又哑的老年人,响应政府号召,积极扑灭四害,四处找蚊蝇、打老鼠。他担任了居民委员会的卫生检查员,检查起来细致认真,一口痰、一片纸屑都逃不过他的眼睛。后者介绍武昌区盲童学校的学员们,虽然两眼失明,却把一座古老、破乱高大的房子打扫得一尘不染。他们还想出了各种办法捉麻雀、捕老鼠。
长江日报在报道盲童学校卫生情况的同时,又报道了武汉玻璃厂尽管厂房新、条件好,却弄得既脏又乱。报纸虽然没有发表言论,但是将这两篇报道放在一起,对武汉玻璃厂也是很有力的批评。

专栏:在各地报纸上

“恶虎山”变良田
吉林南部的临江县有个卧虎山。在旧社会山上的树木被烧砍一光,水土流失严重,产量年年下降,农民纷纷搬走,他们叫它是“恶虎山”。
现在的“恶虎山”遍山梯田、山坡上下尽是谷坊、鱼鳞坑、果树、防护林带工程。去年这里的玉米每公顷产五千多斤。这个成绩给全县山区树起了一面旗帜。8日吉林日报刊登了记者陈有廷对这一创造的详细报道并在一版发表了题为“从卧虎山谈起”的社论,认为有了这样一个成功的经验,控制水土流失的工作就有了榜样。

大力支援国家建设 促进农业生产大跃进
解放军各地部队展开拥政爱民活动
新华社11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全国各地部队以大力支援国家建设、促进农业生产大跃进和进一步密切军政、军民关系为主要内容的春节“拥政爱民”活动,已经在最近陆续开始。
连日来,从严寒的东北到早春的江南,各地驻军都组织了劳动大军支援农村和城市建设。北京驻军某部在“拥政爱民”月期间将共以三万个人工支援郊区农业社发展生产。某部规定所属人员春节前平均每人要积攒一百二十斤肥料送给农业社作为节日的礼物。在“拥政爱民”月期间,有些部队还将抽出人力协助当地人民举办冬学,开展冬季的群众体育活动和配合当地人民做好“除四害、讲卫生”等工作。不少驻在城市的部队,都事先向当地有关部门了解节日期间的物资供应情况,对一些市场上供应量较少的年货,确定不买或少买。驻旅大地区的部队决定春节期间抽出一批人力、车辆和船只,协助当地交通部门转运年货和运送旅客。
此外,各地驻军都在最近总结了去年的“拥政爱民”工作,准备向当地党政机关和有关部门进行汇报。不少部队还准备召开军政、军民座谈会,继续听取政府机关和人民群众的批评意见。沈阳部队并且决定春节期间彻底清查一次军事用地,尽量把不必要的和暂时用不上的部分早日交农业社耕种。
很多单位决定在节日前后,邀请当地党政机关的干部和各界人民的代表向部队官兵报告国家社会主义建设情况,参观部队的正规化、现代化建设和军事技术表演。同时,部队也准备在节日前后组织军官、士兵参观访问当地的工厂、农业社,并且向各界人民汇报自己保卫祖国的活动。各部队的文工团、战士业余演出队和电影放映队,节日期间将专门为各界人民进行祝贺演出和放映电影。

和农民一起欢度春节
山西省雁北地区五千干部下乡
新华社太原11日电 山西省雁北地区的中共地委、专署和各县、乡将要组织五千名干部下乡和农民一起欢度春
节。中共雁北地委和雁北专署直属机关在春节期间下乡的干部将占干部总数的60%左右,其中有十五名地委委员和许多负责干部。第一批下乡的干部由地委副书记李鹏飞、专员郑浩率领,已经在4日出发到各地。
下乡和农民一起欢度佳节的干部将向农民群众宣传国内外的新形势,宣传争取农业生产大跃进的有利条件和当前存在的困难,帮助农民克服保守思想,具体帮助农业社制订今年的增产计划,检查并推动各地的春耕准备工作,特别要推动各地目前正在开展的积肥和除四害讲卫生运动。下乡干部都将参加体力劳动,和农民同吃同住,改变往年过春节铺张浪费的旧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