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各项决议和决定
关于将直辖市天津市改为河北省省辖市的决议
(一九五八年二月十一日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通过)
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根据国务院周恩来总理提出的议案,决定将直辖市天津市改为河北省省辖市。
关于中国科学院院长副院长任免问题的决议
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根据国务院周恩来总理提出的议案,决定:中国科学院院长、副院长的任免,由国务院总理提名,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决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任免;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由国务院总理提名,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任免。
人代会第五次会议补选名单
新华社11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补选的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民族委员会委员名单
委员 吴通明(苗) 吕振羽(汉) 黄荣(僮) 赛力玛·塔力甫瓦(维吾尔)
新华社11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补选的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法案委员会委员名单
委员 吴德峰 宋琏 李书城 陈劭先 屈武 高崇民 张砺生
新华社11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补选的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预算委员会委员名单
委员 陈此生 胡子昂(附图片)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全体代表一致通过大会各项决议和决定 本报记者 高粮摄

科学工作者的思想也要跃进
为祖国培养几百万又红又专的专家
科学界代表在人代会会议上谈要赶上新的形势
新华社11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今天上午和下午进行的大会讨论中,代表们提出,我们伟大的祖国要成为世界上最先进的社会主义国家之一,所需要的又红又专的专家,不是几十万,而是几百万,这对于知识分子来说,将是一个十分光荣而重大的任务。
上海代表陈建功、叶企孙、王淑贞、王菊生、孟宪承、贺绿汀在联合书面发言中说,我们的任务是要培养社会主义新的一代的科学家、文艺家,因此政治思想的提高对于一个作为人民教师的人是一件头等重要的事情。这几位代表强调说,一个人从资产阶级的立场变到无产阶级的立场,是天翻地覆的思想感情的彻底改变,是整个人生观的改变。我们伟大的祖国,所需要的又红又专的专家将不是几十万,而是几百万,这个任务是光荣而重大的。可是,目前在高等学校中还存在着严重的两条道路的斗争,资产阶级思想在高等学校里还有一定的市场,必须把整风运动进行到底,首先把我们自己改造好,丢掉旧社会带来的一切大小包袱,下决心到实际劳动中去锻炼,以真正成为又红又专的工人阶级的知识分子。
华罗庚代表在发言中说,国家1958年的科学预算增加了30%,是所有支出项目中增加的比例数字最大的项目;同时中苏两国政府又签定了关于共同进行和苏联帮助进行重大科学技术研究的议定书,其中包括了一百二十二个重大项目。华罗庚说,党和政府这样关怀科学事业的发展,我们必须更多更快更好更省地办好科学事业,更主动地钻研业务,扩大同生产建设单位的联系,做到不断地以研究成果满足工农业技术改革的客观要求。
但是,华罗庚说,不是又红又专的科学工作者是不能担当起这个时代的重大任务的。他说,我们这些从旧社会来的科学家们绝大部分都不是从“又红又专”出身的。因之,我们的客观存在也就使青年们误认为“先专后红”或“专而不红”的道路是行得通的,所以我们的自我改造不但将使我们自己获得健康的灵魂,而且可以杜绝给青年们坏影响的可能性。
中国科学院昆虫研究所研究员刘崇乐代表说:要适应新形势,科学工作者的思想改造也要跃进。他要求科学工作者要坚定工人阶级的立场,一切为人民,一切为社会主义,从根深蒂固的个人主义泥坑中自拔出来。华北农业科学研究所所长陈凤桐代表在发言中说:农业科学工作必须跃进,也能跃进。我们必须急起直追,采用革命的气魄打破一切科学工作上陈旧腐朽的清规戒律,毅然决然地深入到群众中去,深入到生产中去,系统地总结群众的经验,使他们的经验条理化,然后又迅速推广到生产中去。
贾拓夫代表今天在书面发言中详细地谈到了争取地方工业大跃进的问题。他认为,只要我们认清形势的发展,鼓足革命干劲,使地方工业总产值在1962年超过农业总产值是完全可能的。要完成这一任务,首要的关键就在于鼓足革命干劲,克服保守思想。
贾拓夫说,第一个五年计划执行结果,全国地方工业总产值和农业总产值的比例,大体上已经由1952年的一比二改变为1957年的一比一点五。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时期,只要地方工业保持比农业加倍的发展速度,就可以使地方工业总产值和农业总产值的比例进而达到一比一甚至前者超过后者。他指出,农业生产高潮和工业建设高潮的向前发展,必然要带动地方工业获得空前发展。
为了在新的情况下大力发展地方工业,贾拓夫认为,应该特别注意充分发掘地方工业原料资源的潜在力量,不使原料不足的困难影响工业发展速度,地方工业的建设必须贯彻执行以中小型为主、分散建设的方针;对于现有的地方工业企业应该给予足够的重视,要充分发挥这些企业的生产潜力。
全国妇联副主席杨之华、职工家属工作积极分子高凤琴等两位代表,今天分别就勤俭持家问题作了发言。杨子华说,我国的一亿多个家庭,如果每家都能坚持勤俭持家,将给个人给国家带来极其巨大的好处。她号召我国妇女和全国人民一道,鼓足干劲,克服困难,以勤劳节俭的实际行动,为1958年工农业生产大跃进作出贡献。高凤琴在发言中用充分的事实,介绍了在职工家属中开展互助互济的好处。她说她们所组织的家属互助组,在1957年保证了职工没有因家事请假,由于组织了储金互助组,解决了各家临时性的困难。显然,广泛推广这些经验,是有着重大意义的。
在今天上午下午大会上发言的代表还有:食品工业部部长李烛尘、上海市副市长金仲华,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州长王德安,云南省丽江专署副专员松谋,上海柴油机厂副厂长吴梅生,铁道部工程总局副局长汪菊潜,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包尔汉,国务院参事张砺生,石油工业部设计局副局长熊尚元,农业合作社主任蒋在球,成都市副市长李劼人,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张德馨,工业劳动模范裔式娟、钱嘉光、刘同诰、张子富、王贵英、苏长有、崔国山、孙孝菊、杨茂林、刘英源、刘德珍、黄润萍,农业劳动模范梁军、王德厚,中山大学校长许崇清,贵州民族语文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陈永康,上海杨树浦发电厂副厂长杨定安,中国戏曲研究院院长梅兰芳,内务部副部长陈其瑗,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副州长王海名,云南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州长刀京版,江西省卫生厅厅长刘之纲,卫生部顾问沈德建,造船工业工作者杨俊生、萨本炘,工程技术人员陆景云、毛鹤年、褚应璜、顾功叙、费广泰,中央戏剧学院副院长李伯钊,纺织工业部顾问酆云鹤,华侨代表庄希泉、丘及、庄明理、吴益修、蚁美厚、伍禅、黄长水、周铮、张翼、廖承志、方君壮、吴恒兴、洪丝丝,音乐工作者瞿希贤、郎毓秀、马思聪、吕骥,食品工业部副部长罗叔章,北京儿童医院院长诸福棠,中国卫生研究院院长沈其震,北京市妇联主任张晓梅,湖南省妇联主任易湘苏,食品工业部部长助理夏之栩,中共山西省委第一书记陶鲁笳。
下午四时十分,大会的讨论结束。从2月4日到今天为止,在大会上发言或书面发言的代表共有二百九十四人(三百零七人次)。这些代表在发言中,表示同意李先念副总理、薄一波副总理、吴玉章主任和彭真副委员长兼秘书长向大会所作的各项报告,并就当前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各种问题发表了意见。
今天上午的大会执行主席是:林伯渠、张治中、王维舟、华罗庚、邓宝珊、包尔汉、杨之华、李顺达、胡子昂。

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预算委员会关于一九五七年国家预算的执行情况和一九五八年国家预算草案的审查报告
预算委员会主任委员 刘澜涛
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预算委员会在听了国务院副总理兼财政部长李先念代表国务院所作的关于1957年国家预算执行情况和1958年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以后,对1957年国家预算执行情况和1958年国家预算草案,进行了详细的审查。现在我代表预算委员会将审查的结果报告如下:
预算委员会认为,1957年国家预算的执行情况是良好的,国务院对于1957年预算执行情况的分析和估计是确当的。1957年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全民整风运动和反击右派分子的斗争,不仅在政治战线和思想战线上取得了伟大的胜利,同时把增产节约运动推向新的更高的水平,从而在财政经济战线上获得了显著的成就。1957年国家预算执行的结果是:财政收多于支,有一定的结余;并且在这个基础上,减少了一部分市场货币流通量,补充和增加了商品库存和物资储备,从而缓和了年初一度发生的若干物资供应紧张的情况,使市场物价继续获得了基本上的稳定。1957年国家财政收支计划的超额完成,保证了第一个五年计划最后一年建设计划的完成,有力地说明了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生命力和优越性,说明了新的社会主义生产关系下面发挥劳动人民革命积极性的重大意义。
国务院在预算执行过程当中,根据收入增加的情况,根据必要和可能,及时地追加了一部分支出;并且节省了一部分非生产性支出,增加了经济建设方面的支出。这些调整的措施是必要的,恰当的。
因为今年提出预算报告的时间较早,1957年正式的国家决算还须要经过一段时间才能编成。预算委员会建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对国务院提出的1957年国家预算的执行情况,原则上给予批准;并且建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授权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对将来正式报送的1957年国家决算负责加以审查批准。
预算委员会详细地审查了1958年国家预算草案,认为这个预算是一个贯彻执行反对保守、反对浪费的预算,是一个积极增加生产、扩大基本建设和大力支援农业的预算。预算委员会认为,这个预算正如国务院报告中所说:是体现了中共中央和毛主席所提出的在优先发展重工业的基础上发展工业和发展农业同时并举的方针,体现了我国和平建设的方针,体现了勤俭建国,勤俭办企业、勤俭办事业和勤俭办合作社的方针,并且体现了又多又快又好又省地发展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方针。这个预算的实现,将使我国工农业生产和社会主义建设,向前大大跨进一步;并且将为我国第二个五年建设计划的顺利实现,创造良好的开端。
鉴于目前各个生产战线上新的建设高潮正在继续高涨,鉴于在全国范围内进行的增产节约运动和反对浪费的斗争正在越来越多地提供新的增加收入的可能,预算委员会认为,1958年国家预算草案还可以考虑作若干调整,以便尽可能再增加一些收入,更多地安排一些支出。为此,预算委员会对1958年国家预算收支的数字,提出如下的调整意见:
一、增加收入一亿三千五百万元。其中,关税收入增加四千万元,冶金工业收入增加三千万元,纺织工业收入增加三千五百万元,铁道收入增加三千万元。
二、增加支出一亿三千五百万元。其中,除了增加对外援助支出四千万元以外,其余九千五百万元,暂时列在总预备费项下,由国务院研究分配,用来增加经济建设支出。
1958年国家预算收支数字,经过以上调整,收入增加为三百三十一亿九千八百万元,支出增加为三百三十一亿九千八百万元,收支仍然平衡。此外,1958年预算中还有企业留成收入和用企业留成收入安排的支出各十亿九千八百万元,没有包括在上述数字以内。
预算委员会认为,这样调整以后的1958年国家预算,仍然是积极而又可靠的。只要经过努力是可以完成的。预算委员会建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采纳上述调整意见,批准经过调整后的1958年国家预算。
考虑到在预算执行的过程中还可能遇到一些新的情况,需要作必要的调整;在收入超过、支出有余的时候,也还有必要根据实际可能,多安排一些支出。预算委员会建议:授权国务院在每个季度对国家预算收支数字进行一次调整,并且在适当的时候报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目前生产高潮正在一日千里地向前发展,广大人民满怀着对建设社会主义的无限信心,鼓足干劲,力争上游。这种形势为1958年国家预算的顺利实现提供了极为有利的条件。目前全国各地方各部门各企业各单位的任务是,在深入整改的基础上,继续深入开展增产节约运动,深入进行反浪费斗争,充分发动和依靠广大群众增加生产,增加收入,节约支出,完满地实现和超额实现国家预算。
以上意见,请大会审查。

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提案审查委员会关于提案的审查报告
提案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 李雪峰
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收到提案八十一件。提案审查委员会设立了综合、工业交通、农林水利气象、财政金融贸易、文教卫生五个专业组,由委员分别参加。这些提案,属于综合方面的十一件;属于工业、交通方面的三十四件;属于农业、林业、水利、气象方面的七件;属于财政、金融、贸易、粮食、水产方面的九件;属于文化、教育、科学、卫生、体育方面的二十件。所有提案都先由有关的专业审查组分析研究提出初步审查意见,然后由委员会全体会议逐案审议通过。
提案审查委员会认为:这次会议的提案,反映了全国人民在进入社会主义建设第二个五年计划时期的革命干劲和新的生产高潮的蓬勃气象,也反映了贯彻执行又多又快又好又省、勤俭建国的方针和提倡节约、反对浪费的新的社会风气,对于促进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发展具有积极作用。为此建议:把这次会议的提案交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国务院依照审查意见进行处理,并将处理情况提出报告。
现在把提案审查委员会全体会议通过的“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提案和提案审查意见草案”提出,请大会审议。

慰问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
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启程
新华社11日讯 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11日下午乘火车离开北京,前往朝鲜慰问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官兵。
慰问团由王一夫任总团长,荣毅仁、吴涛、彭思明、佟英、张里夫分任副总团长。下属五个分团。团员包括各人民团体、工农业劳动模范、烈军属和复员军人的代表五十多人。
随同慰问团赴朝的北京市评剧团、北京市青年京剧团、天津市京剧团、石家庄市丝弦剧团、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文工团话剧团和技艺队、海军政治部文工团、空军政治部文工团等文艺团体,将分别为朝、中两国人民军队广泛地进行慰问演出。
今天许多单位的代表都到车站送行。朝鲜驻华大使李永镐也到车站欢送。

科学院总顾问拉扎连柯回苏联
周总理授予感谢状 郭院长设宴欢送
新华社11日讯 中国科学院苏联总顾问拉扎连柯教授在我国辛勤工作了两年以后,将在12日动身返苏。11日晚上,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举行了欢送宴会。宴会前郭沫若代表周总理授予拉扎连柯感谢状和中苏友谊纪念章。郭沫若又代表中国科学院授予拉扎连柯感谢状和感谢信。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苏联驻华大使馆参赞苏达利柯夫和在中国科学院帮助工作的苏联专家和中国科学院各部门负责人等。

缅甸工会大会主席
德钦伦离京返国
新华社10日讯 应中华全国总工会邀请来参加中国工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缅甸工会大会主席德钦伦,已经在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董昕等曾到机场欢送。

法共代表团离北京回国
新华社11日讯 以让·维美徐为首的法国共产党代表团,结束了在中国的访问,已经在11日乘飞机取道苏联回国。
前往机场送行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陈毅,中央委员曾山、刘宁一和中共中央机关负责工作人员赵毅敏、熊复、李启新等。
法国共产党代表团在中国访问期间,曾同中共中央领导同志进行了几次会谈;并在中共中央委员曾山陪同下,参观了上海的造船厂、纱厂,还参观了鞍钢、北京十三陵水库工程等,同广大职工、农民见面,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

坚守运输岗位春节不回家
广州运输总站90%的职工表示决心
据新华社广州11日电 广东省运输局广州总站已有90%多的职工主动表示春节期间要坚守运输岗位,不请假回家。
这个决心是第一客车分队首先集体提出的。这个分队的老模范许炳怡向队内的司机说:“紧缩机构、下放干部以后,行政管理人员一人作三人的工作了,我们司机在这运输繁忙的春节期间,也要发挥革命干劲,决不请假回家,决不离开工作岗位。”司机们表示:“为了支援生产,为了方便旅客,我们在哪里过节都行。”全分队十八个司机很快贴出了大字报,表示决心。
第一炮打响以后,各车间、各股室都沸腾起来了。签名应战的人占全站职工90%多。行政管理人员春节工作本来不忙,但他们也纷纷报名要求到各基层车站去给旅客搬行李、对座位和打扫车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