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向江、河、湖、海、塘全面进军
争取五年内水产总产量跃居世界首位
水产部部长许德珩的发言
我完全同意周恩来总理所作的“目前国际形势和我国外交政策”的讲话、李先念副总理“关于一九五七年预算执行情况和一九五八年国家预算的报告”、薄一波副总理“关于一九五八年度国民经济计划草案的报告”、彭真副委员长“关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工作报告”以及吴玉章主任“关于当前文字改革工作和汉语拼音方案的报告”。
现在,我来谈谈我国水产事业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的发展情况和今后工作的意见。请各位代表批评、指正。
(一)
去年水产产量近三百万吨 比战前最高年产量多一倍
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我国水产事业,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获得了很大的成绩。一九五七年,全国水产产量已经达到了二百九十五万吨,比一九五二年增加百分之七十八,比战前历史上最高年产量增加了一倍。超额完成了第一个五年计划中国家所规定的任务。五年内平均,每年增长二十六万吨,这种增长量,在世界上是少见的。目前,渔业生产资料所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已经基本完成,广大渔民的生产积极性空前高涨,大大的促进了水产事业的发展。这一期间,国营捕捞机轮由一百八十九艘增加到四百一十二艘,增加了一倍多;养殖企业也有了一定的发展。由于生产的发展,一方面,渔民的收入有了很大的增加;另一方面,扩大了市场供应,由一九五二年全国每人平均消费量的六斤提高到九斤;增加出口,为国家换取外汇,支援了国家的工业建设,如出口一吨对虾可换回六吨钢材,一吨虾米可换回九吨半钢材;同时,组织起来了的渔民积极在海洋进行生产活动,配合英勇的海军,对巩固海防,也起了一定的作用。另外,随着水产事业的发展,我们还建立了一些水产科学机构,培养出一些技术力量,为今后水产事业的发展创造了条件。
(二)
水产资源很丰富潜力很大 今年争取产量达四百万吨 1962年争取达到一千万吨
各位代表: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已经胜利的完成了。现在,党中央号召全国人民争取在十五年或者更多一点时间内,在钢铁和其他重要工业产品产量方面赶上或者超过英国。这个伟大的号召已经在全国人民中间掀起了一个生产大跃进的高潮。随着工农业生产的大跃进,我国水产生产也将有一个大跃进。一九六二年水产产量将完成八百万吨,争取达到一千万吨,比一九五七年增加五百零五到七百零五万吨,即增加百分之一百七十一至二百三十九。按八百万吨计算,全国每人平均消费量将由九斤提高到二十三斤。一九五八年水产产量保证完成三百五十二万吨,争取完成四百零五万吨,比一九五七年增加五十七到一百一十万吨,即增加百分之十九到百分之三十七。
一九五六年,全世界水产总产量共二千九百万吨,几个主要渔产国家的产量是:日本四百七十六万吨,美国二百九十三万吨,苏联二百七十四万吨,我们中国二百六十四万吨。到一九六二年,我国水产产量如果能够达到八百万吨,就将在总产量方面跃居世界第一位。
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我国水产生产发展的速度是很快的,从我国水产的资源条件和农业、渔业合作化以后群众生产的积极性来看,这个计划的实现是完全可能的。
我国的水产资源丰富,潜力极大,全国淡水水面(包括江、河、湖泊、池塘等)约计共有一亿六千多万亩,其中可供养殖的水面有六千多万亩,目前已经利用了的水面还只有一千五百万亩,仅占可养殖水面的四分之一,这就是说,还有四千多万亩的水面没有养殖。随着全国水利建设的开展,不断的出现更多的水库、塘堰、沟渠,这些水面都可以进行养殖。此外,我们还有全国大部分地区的水稻田,也可以养鱼,可是,现在利用养鱼的稻田,还只有三百多万亩。目前,全国淡水养殖,平均每亩生产六十斤,而各省都有一些合作社每亩产量已经达到一、二千斤,甚至三、四千斤。这些事实说明,就是已经养殖的水面,也还是有很大的潜力的。还有一些水面如盐场贮水池、工厂废水池等,过去都认为是不能养鱼的,最近经过试养证明,还是可以养殖的。
在海水养殖方面,我国可供养殖的浅海滩涂、港湾面积,约有七百万亩。但是目前已经利用的只有九十万亩,占可养殖面积的百分之十三,还有六百一十万亩水面没有养殖。从海水养殖的单位产量来看,全国平均每亩产二百五十斤,而各省也都有一些合作社每亩产量达到四、五千斤,甚至七、八千斤。这也说明了已经养殖的海水水面,也还有很大的潜力的。
在海洋捕捞方面,我国海洋渔场辽阔广大,需要我们努力发展。但是有些渔场(如南海、东海)我们现在还没有很好地利用,个别过去废弃了的渔场,还没有及时地恢复,我们要逐渐的利用并恢复起来。
我国当前水产生产,还是依靠人力和依靠手工工具为主,在优先发展重工业的方针下,目前要求大量发展国营渔轮,是有限度的。因为,我国不仅有四百多万勤劳勇敢的专业渔民,同时还有数以亿计的以渔业为其副业的劳动农民,他们的力量是无穷无尽的。而且合作化了以后,渔业生产合作社扩大再生产能力,比过去大大提高,合作社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在党的领导下,可以统一安排,合理使用。只要我们善于调动各种积极因素,水产生产发展的前途,是不可限量的。
(三)
水产大跃进的措施
为了完成并争取超额完成上面所列的生产计划,我们认为,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水产生产的方针应该是: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进一步地依靠合作社,放手发动广大渔民和农民群众,普遍地开展淡水养殖和海水养殖;充分利用并恢复旧有渔场,积极开辟新的渔场,合理地利用水产资源,提高国营生产企业和合作社的捕获量,力争水产生产的大跃进。
为了贯彻执行这一方针,有以下的几项措施:
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水面进行养殖
扩大稻田养殖面积产量非常可观
第一、积极发展淡水和海水养殖,把一切可以利用的水面充分地利用起来;同时,逐步提高单位面积产量。
一九六二年全国淡水养殖面积计划扩大到五千万亩,比一九五七年增加两倍到三倍,一九五八年计划扩大到三千万亩,比一九五七年扩大一倍;一九六二年平均每亩产量达到一百五十斤,比一九五七年提高一倍半。这个要求并不很高,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在扩大淡水养殖方面,各地已经作了不少的努力,如河南新乡专区,过去没有养鱼和吃鱼的习惯,但是,在当地党政的领导下,经过一九五六年一年的努力,养鱼事业已经开展起来了,沁阳县宏福楼二十亩坑塘,一九五七年每亩产量即达一千斤以上。又如河北省塘沽新港利用盐场贮水池、运盐渠放养鮻鱼、对虾,一九五七年就生产了二百二十六万斤。河北省峰峰蔬菜农场,利用峰峰矿区发电厂冷却发电机的废水放养草鱼、花白鲢鱼,平均每亩产量也达到了一千五百斤。
在提高单位面积产量方面,各地也已经创造了不少的丰产纪录。现在全国已经有一百五十万亩水面的单位产量超过了三百斤。河北省安新县利用流水濠沟养鱼,一九五七年每亩产量高达三千六百六十斤。广东顺德县利用池塘养鱼,最高每亩产量达到一千四百三十四斤。
此外,扩大利用稻田养鱼,也是一项扩大养殖的重要措施,全国稻田养鱼面积,如果能够达到全国稻田总面积的百分之五,每亩产量仅以十五斤计,全国一年的产量也是很可观的。湖南省吉首县利用稻田养鱼,每亩产量高达七十斤,远远超过目前平均单位面积产量的四倍半,可见稻田养鱼的希望也是很大的。
一九六二年海水养殖面积,计划扩大到三百一十万亩,比一九五七年扩大二倍半,每亩产量计划达到六百四十斤,比一九五七年提高一倍半。这个要求也是完全可能实现的。目前,浙江全省海水养殖,每亩平均产量已经达到四百五十斤,福建已经达到五百斤,个别地区如连江县大沃渔业社养蛏八十亩水面,每亩产量已经高达八千三百多斤。海水养殖的种类很多,有海参、鱼类、贝类、藻类;藻类之中值得我们在这里特别提出的,是海带的繁殖。多少年来,人们一直认为海带是低温的水生植物,我国不能生长。现在我们不仅在旅大和青岛建立了养殖海带的基地,而且在浙江、福建、广东已经试养成功;这种在解放前国民党统治时代想像不到的事情,现在已经成为现实了。一九五七年我们海带的生产已经有一万二千吨鲜货,并且有了六十个渔业合作社学会了海带养殖;今年,我们计划在沿海各省大力推广海带移殖,产量将有跃进式的增长。一九六二年,计划生产鲜海带四十万吨,比一九五七年增长三十二倍。这样到了那个时候,我国山区人民就都可以吃到海带了。
以上情况充分说明,只要我们鼓起干劲,积极利用一切海水、淡水进行养殖,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养殖事业肯定是可以大大地跃进的。
为了提高水产养殖的单位面积产量,发展水产生产,在淡水养殖方面,我们还必须采取提高鱼苗的成活率、清塘整池、混合密养、精养细喂、防治鱼病等技术措施;在海水养殖方面,我们还必须采取选择良种、改良底质、精养细殖、防治病虫害等技术措施。几年来,在改进养殖技术方面,各地也创造了不少的先进经验,在加强生产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如旅大养殖场采取了海带倒绳的措施,使海带普遍受光,每亩产量提高了百分之六十七。浙江吴兴县勤劳渔业社,一九五七年采用挑深塘底的措施,每亩产量也提高了一倍半。由此可见,只要我们珍视广大群众创造出来的经验,加以推广,一九六二年预定的单位产量指标,是一定可以大大地超过。
扩大新渔场并合理利用水产资源
改进技术增建机帆船提高捕捞量
第二、扩大新渔场,合理地利用水产资源,采取各种有效的技术措施,提高海洋捕捞产量,逐步实现渔船的动力化。
我国海洋捕捞潜力很大,它有广阔的发展前途。单就浙江一省来看,渔场面积广达五万四千五百平方浬,可是目前该省渔船作业的地区,还只占渔场面积的三分之一。因此,今后除了有计划地恢复过去废弃的渔场以外,还应该积极地开拓新的渔场。
为了保护水产资源,应该积极贯彻执行各地公布的“资源保护办法”;特别是保护亲鱼产卵和幼鱼的成长。
改进技术,是目前提高捕捞产量的重要手段。在这方面,我们应该发挥现有生产工具的潜力并加以改进;应该开展多种渔具兼作和轮作,实行积极地常年作业,以改变过去“一年靠一季,一季靠一汛”消极的作业情况,还应该积极地提高中上层鱼类的捕获量。几年来,在捕捞技术方面,广大群众也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例如浙江普陀县,一九五七年由于改进网具,使全年单位产量比一九五六年增加了百分之七十,而且大大地降低了幼鱼的损害率。山东日照县,一九五七年推广多种作业和延长作业时间,使当年产量比一九五六年增产了百分之六十。湖北洪湖县万同渔业社,由于推行了多种作业,一九五七年第一季度产量比一九五六年同期增加了两倍。
几年来,沿海渔民添置了九百多艘机帆船,从而大大地增加了产量。如浙江省推广机帆船一百二十四对,一对机帆船的产量比一对木帆船高达四倍半。在全国农业发展纲要的鼓舞之下,现在该省广大渔民,都认为机帆船的力量大、产量高,表示宁愿省吃俭用,也要造机帆船。广大渔民这种改进技术,增加生产的热情,使我们鼓舞,是应该加以支持的。因此,今后在条件具备的地区,应该运用各种方法,帮助渔民实现渔船的动力化。
国营渔轮生产,应积极巩固提高,特别在捕捞技术上应当充分发挥先进示范作用,同时根据可能与具体条件适当的增加新船。
总结和推广养殖和捕捞先进经验
使落后的赶上先进使先进更先进
第三、如前所述,在养殖和捕捞方面,各地都创造并积累了不少的先进经验。总结和推广这些先进经验,使落后的单位迅速赶上先进,使先进的单位更加先进,是一项极其重要的组织措施。根据现有的经验,发动干部亲自参加生产,搞试验塘、试验场、试验船;开办骨干分子训练班,召开先进工作者会议;组织各地代表到现场参观;提倡地区之间订立包教包学合同等等,都是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的有效方法,只要我们做好这一方面的工作,就一定可以完成或者超额完成一九五八年到一九六二年的水产生产计划的。
各位代表!一九五七年是一个伟大的不平凡的一年。在这一年中,经过了全民整风和反右派斗争,在政治战线上和思想战线上社会主义革命已经取得了巨大的胜利,资产阶级右派分子反党、反社会主义的阴谋活动,已经彻底地被粉碎了,全国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广大人民的政治觉悟和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服务的积极性更加提高。现在,一个新的工、农业生产大跃进的高潮排山倒海地到来,在这样一个新的形势之下,全国水产部门的职工应在各地党、政领导之下,紧紧地依靠群众,向江、河、湖泊、海洋、塘堰一切可以利用的水面大进军,勤俭办社,适当扩大公共积累,努力学习先进经验,提高技术,保证完成和争取超额完成一九五八年度水产生产计划。
最后,各有关部门过去对我们的工作给予了很大的支持,特别是我们英勇的人民海军,在保护海上渔民生产安全方面,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我谨代表全国渔民和全国水产部门的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

新旧知识分子都要加强改造
张砺生代表的发言
我完全同意李先念副总理关于一九五七年国家预算执行情况和一九五八年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彭真副委员长关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工作报告、薄一波副总理关于一九五八年度国民经济计划草案的报告和文字改革委员会吴玉章主任关于当前文字改革工作和汉语拼音方案的报告;并衷心拥护,建议大会予以通过。
我认为,建设社会主义既已成为今天举国一致的要求与最高原则,为了使社会主义推行无阻,顺利进行,就必须向一切反社会主义的思想作斗争,展开思想改造。而对知识分子的思想改造,尤为重要;因为中国的旧社会所谓“士农工商”,士列为农工商之首,社会上重视他们,所以他们的一言一行对社会的影响很大。在旧知识分子中,好的固然很多,坏的亦属不少,同时,旧知识分子都受过封建教育和资产阶级教育,也就是根深蒂固的自私自利教育,而且大都过的是剥削阶级生活,难于彻底接受无产阶级思想,因此必须好好改造一番,才不致对社会主义起反动作用,而变成有利于社会主义的力量。就以我而论,也是受过旧教育很深的人,虽有所觉悟,力为超拔洗刷,但从旧社会带来的旧思想,仍常常不知不觉地流露出来!我想,一般从旧社会过来的人,比我好的固然很多,而与我同样的恐也不少,故我以小人之心度君子,极力主张以改造旧知识分子为当前急务。我们从这次右派人物中看一看,大多数是受过旧教育很深的人,而他们却反对改造知识分子的政策,这确是颠倒黑白,处心反对社会主义的明证了。至于青年知识分子,大多数是进步的,但也有少数人受了资产阶级的思想影响,成了社会主义的障碍,当然也须对他们加强思想改造。古语“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只要能改,那就好了。我希望,无论新旧知识分子,都应在这次全民整风运动中,好好检查一番,革面洗心,确定社会主义思想,坚定无产阶级立场。并建议政府:加强知识分子的改造工作,作出详细的规划,有步骤地去推行,使我国早日完成社会主义建设。

向工矿区深入 向农村深入
邮电部部长朱学范谈第一个五年计划邮电建设事业的成就
我完全同意李先念副总理和薄一波副总理在大会上分别所做的关于国家预算和国民经济计划的报告;彭真副委员长的关于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报告;吴玉章主任的关于文字改革和汉语拼音方案的报告。
我现在想简单谈一下邮电工作和汉语拼音方案问题。
(一)
邮电工作为建设服务
一、邮电通信网发展计划超额完成
二、开展反浪费运动节省大量资金
三、干部下放工作收到很大效果
从一九五三年到一九五七年,邮电部门进行了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建设工作。由于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五年内在各个方面都取得了很大成就。首先表现在邮电通信网的发展上,绝大多数的生产指标都超额完成了。为了适应国家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的要求,邮电部门自办的服务机构的增长,显得最为突出,超过了原订计划百分之六十,到达了二万二千多处,比一九五二年增加了三倍多。许多新兴的工业地区,新设了邮电机构;特别是农村里的服务面扩展很快,一九五七年比一九五二年增加了十三倍之多。现在全国平均每一区就有一个自办的邮电机构,并且还有二万四千多处代办所分布在全国各地。这一情况,充分体现了邮电通信为工矿建设服务和深入农村为农业生产服务的精神。从地区分布来看,还体现着注意了少数民族地区的需要:五年里青海的邮电机构发展了九倍;内蒙古发展六倍;新疆发展五点八倍,新增机构的分布面,大大改善了农村和少数民族地区的通信情况。邮路总长度五年内伸展到了二百多万公里,全国百分之九十八的乡通达了邮路,全国有百分之七十五的农业合作社,已经由邮电局自己的投递力量直接投送邮件了。电信方面,电报电路五年内增加了百分之二十,电话电路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一,干线电路增加的比例更大,增加了百分之五十六。国际无线电电路比一九五二年增加了百分之四十。市内电话方面,新建和扩建了十六个城市的自动电话,其中九个城市是完全新建的。这些城市第一次使用上了现代化的通信工具——自动电话了。随着农业合作化的迅速发展,较小县城的电话也发展很快,超过了原订计划的百分之八十五。
邮电部门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所取得的成就,当然还远不止这些,在这里不可能一一叙述。但是,可以肯定地说,解放后短短八年的邮电建设,已经远远超过解放前七、八十年的了。单就设在农村里的邮电自办机构来说,现在的数目,已比解放前增加三十二倍多了。铁的事实,雄辩地驳斥了资产阶级右派分子所谓“今不如昔”的无稽谰言。
去年下半年,全国邮电企业展开了轰轰烈烈的整风和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和运动进展的同时,整个企业,已经开始出现了新的气象。特别是党中央提出了在十五年或者更多一点的时间内在钢铁和其他重要工业产品的产量方面赶上或者超过英国的号召,以及“农业发展纲要修正草案”的公布,大大鼓舞了全体邮电职工建设社会主义祖国的热情。国家工农业生产和各项事业大跃进的形势,给予广大职工很大启发,大大鼓起了革命干劲,纷纷投入了:提高质量、改善服务、厉行节约、争取超额和提前完成生产、基建计划的新生产高潮。现在邮电企业的整风运动,正在深入开展,通过大字报、大辩论、边整边改等等,对于改进领导作风,克服保守思想,精简行政机构、紧缩编制、反对浪费、消除贪污盗窃等等燃起了熊熊火焰。不少邮电企业在当地党政的正确领导下,由于广大职工社会主义觉悟的提高,领导人员和群众一起共同努力用算细账挖潜力的办法,为国家节约大量资金。例如北京邮局,从领导到职工,大家共同来检查和修正了过去的保守的计划,他们首先从如何节省运输费用着手研究,发现其中“潜力”很大。原来的计划,从北京到兰州要用一节火车车厢,没有考虑到北京到成都的火车直达通车之后,去成都和西南各省的邮件,无需再走京兰线西安接转了,经过研究,整节车厢只要半节就够了,这样一年可节省运输费用三十多万元。又如航空邮件的运输,原来是平常邮件、挂号、国际邮件都分别各装一个邮袋,经过研究后,用纸套分封合并在一个邮袋内,这样当然减轻了邮袋重量,也就节省了运费,预计一年可以节省十万元。另外从许多方面找出了节约的办法。共计节约的数字,大约全年可达一百七十几万元,同时还研究了加强服务发展业务,预计可以增加生产收入七十几万元。这一实际事例,充分说明了只要克服保守思想,反对浪费,坚决贯彻中央勤俭建国、勤俭办一切事业的方针,就必然能够促进工作的发展,使企业出现新的气象。
自从党中央正确提出“统一安排、全面锻炼”的方针之后,邮电职工的思想认识,有了很大的提高,尤其是部分轻视劳动的知识分子,在实际的教育和影响之下,认识到直接参加体力劳动的重大意义。许多在城市里的,一向担任内勤工作的知识分子,在党的教育和号召之下,纷纷提出走出办公室去做外勤工作,到劳动群众中去。不少行政管理人员和内勤生产人员,改变了过去轻视外勤工作的观念,改换工种去做邮递员或是乡村邮电服务人员。最近沈阳邮局就有五个科级干部走出办公室担任投递工作。干部下放锻炼的行动,不仅表明知识分子思想认识的提高,从而更好地锻炼了自己,同时这种具有积极意义的行动,也受到广大劳动人民的热烈欢迎。
遵照党和政府提出的多、快、好、省,勤俭办企业的方针,邮电部门将根据一切可能的条件,采取积极措施,来继续提高质量,改善服务,把广大职工在整风和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的积极因素,引导到为工农业大跃进服务的新的生产高潮中去。
(二)
邮电工作者拥护文字改革一、推广普通话便利各地打电话
二、电报可用拼音文字直接传递
三、技术用语可以使用本国语言
这里我想简单谈一下汉语拼音方案问题。
吴玉章主任在他的报告中已经提出了汉语拼音方案的主要用途是为汉字注音和推广普通话。为了使难写、难认、难记的汉字,能为广大的劳动人民所掌握,为了使汉民族有一种能为大家都听得懂的共同语言,实施和推行汉语拼音方案完全是必要的。
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之下,获得了解放,几年的工夫,祖国面貌已经大大改变。一切事业都在突飞猛进地前进着,当祖国的建设事业正在大踏步前进中,这就需要有更新的科学技术来适应要求。同样,文化艺术的水平,也需要全面提高。可是谁也不能否认,在我国目前还有着相当多的人处在文盲或半文盲状态,这种情况显然是和解放了的中国一日千里的发展趋势不相适应的。为了要使科学技术不断前进,文化艺术水平不断提高,只有使整个国家的文化水平普遍提高,也就是要使文字能为最大多数人使用和服务,科学、技术、文化、艺术的发展才能有广阔的前途。同时,我们的国家,在政治、经济、文化上已经实现了空前的团结和统一,全国人民共同一致地在建设着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但是,由于历史的原因各地不同的方言,使彼此交谈很不方便。举例说,解放后几年来的电信建设,已经把全国各地的长途电话网基本上沟通了,相隔几千公里的人们可以互相直接交谈。可是如果双方语言不通,即使通信设备是到处沟通的,而分歧的方言,却把人们需要表达的意思隔离开来。汉语拼音字母,恰恰就是扫除文盲和推广普通话的最好的工具。它将对祖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作出巨大的贡献。
此外,大家知道,我国从开始有了电报通信以来,在这七十多年时间里,始终不能很好解决的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汉字电报不能直接传递,不得不用四个数码来代替一个汉字,电报的收发双方都需要经过一道翻译程序。费时费事,不但影响电报的速度,更重要的是影响着电报的质量,往往因一个数码之差把整份电报的意思搞错了。比如四码电报中的“0823”是“喜”字,“0828”是“丧”字,一码之差喜事就变成丧事,假如一个工厂打电报要铜丝,铜字的电码是“6894”,如果错成了“6884”铜丝就错成“铅”丝,因为“6884”是“铅”字。像这样的例子是很多的。现在电报传递工作中的机上技术用语,还极不合理地使用着外国语言,这种情况必须加以改变。汉语拼音方案实施之后,首先将有可能研究改用本国语言来处理电报传递中的机上术语,以及其他可以利用拼音字母使工作更为方便的事情,例如电码的编订,电话户名簿的排列,和局名汇编等等。更重要的是有了这组拼音字母,却为汉字改革的问题开辟了研究讨论的道路和将来走世界共同的拼音方案向提供了有力的条件。当然,汉字改革关系到六亿人民日常文化生活的一件大事,还需要从长计议,但是从电报的要求来说,假如将来中国汉字走上了拉丁化拼音文字,那将从根本上解决中国电报不能直接传递中国文字的问题,这是邮电工作者莫大的希望。

只有坚决批判和克服地方民族主义才能彻底完成各民族中的社会主义革命
马木提尼牙孜代表在发言中揭露了地方民族主义者在新疆分裂祖国统一,排斥汉族人民以及反对党的领导的阴谋活动。他认为反对资产阶级民族主义思想是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斗争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只有坚决批判和克服地方民族主义思想才能进一步巩固祖国的统一和各民族的团结,才能彻底完成各民族中的社会主义革命,才能顺利发展各民族中的社会主义建设。
我完全同意和拥护李先念副总理、薄一波副总理、彭真副委员长和吴玉章主任向大会所作的各项报告。
我是一个少数民族干部,想在这次大会上谈一谈关于反对地方民族主义的问题。
解放以来,新疆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正确领导之下,在各方面都获得了伟大的成绩。在短短八年的时间里,不仅完成了民主改革,而且基本上实现了在生产资料所有制方面的社会主义改造,工、农(牧)业生产都有了很大的发展,人民生活已经得到显著改善,历史上的民族压迫制度早已废除,并且建立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十多个其他民族的自治州和自治县,各民族人民在国家生活中都实现了当家作主的权利。所有这些都使我们的党在新疆各民族人民中扎下了相当牢固的根基。现在我们的党正领导新疆各族人民,在社会主义大道上,奋勇跃进。但是,资产阶级和其他剥削阶级中的反动分子,并不甘心于他们的死亡,仍然千方百计地寻找机会向党进攻。他们认为党提出“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和整风运动是他们向党进攻的好机会,便到处煽风点火,提出他们的反动要求。他们中间许多人是专门在民族问题上兴风作浪、进行破坏的,他们打着“民族”的幌子,以“民族利益的代表者”出现,用“维护民族利益”“爱民族”“民族感情”“民族荣誉感”等等各种漂亮词句来伪装自己,欺骗群众。实际上他们是少数民族中的败类,是彻头彻尾的资产阶级的地方民族主义者,是社会主义的敌人。
这些地方民族主义者想在新疆干什么?
一、他们首先是企图把新疆从伟大的祖国大家庭中分裂出去。他们认为实行民族区域自治政策建立自治地方的形式是不能解决新疆的民族问题,他们要求分立而成立“维吾尔斯坦”或者是“维吾尔共和国”。他们把今天的区域自治说成是为明天建立共和国的准备阶段。他们反对“新疆”这个名称,说“新疆”就是新的殖民地。他们要求在中国建立加盟共和国或自治共和国,实际上是拿这个做幌子,他们要的是“独立”,是资产阶级共和国的独立,是投靠帝国主义。我国的情况决定了我们应该以建立自治地方的形式来实现祖国的统一而不宜采取联邦制的形式。我国少数民族人口仅占全国人口的百分之六,而分布的情况又多是交错杂居,就以新疆来说,虽然少数民族人口占的比重较大,但是除了维吾尔族以外还有十多个其他的少数民族。同时,由于我国各民族长期以来,在经济上的联系和文化上的交往是很密切的,特别是近三十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共同的斗争中,已经形成一个密切不可分离的整体。历史发展形成了各少数民族在祖国大家庭内实行区域自治建立地方的经济和政治基础,没有形成任何建立联邦制的条件。因此,我国不采取联邦制而采取单一国家的制度,作为解决我国民族问题的基本政策是完全正确的,非如此不可的。从新疆推行民族区域自治政策的经验已经充分证明,民族的自治区的确是解决新疆地区民族问题的最好形式,已经得到少数民族广大人民的热烈拥护和衷心支持。资产阶级地方民族主义者之所以疯狂地攻击党的民族政策,提出“共和国”之类的主张,正是说明他们企图分裂祖国和党的统一、破坏无产阶级专政、破坏各民族之间的社会主义合作的狼子野心,他们为了实现他们的罪恶阴谋,还毫无根据地硬说新疆过去曾是“独立”的国家,事实上新疆从来就是中国的一部分,他们这样作只不过是枉费心机的自欺欺人而已。闹独立的地方民族主义分子说新疆土地广大,地下资源丰富,那为什么长久生活在这块土地上的我们的祖先没有干下像解放后八年来在党的领导下和汉族人民的帮助下所作出的成绩呢?只有自然条件,而没有祖国的统一和各族的团结,没有足够的资金、劳力和现代科学技术知识就不可能把地下资源变为人民的财富,没有祖国大家庭各族人民的互助合作,要想一个民族单独的建设成繁荣的社会主义社会是决不可能的。
二、新疆的资产阶级民族主义者借口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应该有民族特点,借口实现自治权利和民族化来排斥汉族干部,反对汉族人民到新疆去。谁都知道,几年来新疆各方面的工作在汉族干部和汉族人民的帮助和新疆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各少数民族人民对汉族干部和汉族人民的帮助,都是感之不尽,称赞不已,但是资产阶级民族主义者却反对汉族干部和汉族人民,他们叫嚣
“机关汉族化了,不是民族化”,他们一有机会就不顾情况不顾条件地增加自治机关中的少数民族干部数量,严重地违犯党和国家的干部政策。他们极力吸收和介绍同他们一个鼻孔出气的人参加工作,他们不管是不是阶级异己分子和反革命分子,只要是本民族的人就吸收为干部,并且予以重用。他们就这样的为机关里的民族干部的百分比的增大而感到自豪,他们企图无故的把汉族干部撤职,为了达到他们的目的不惜否认汉族干部的优点,夸大缺点,甚至捏造事实,对汉族干部大肆攻击。如果有人给他们解释各民族的团结合作的重要,他们就说“应该有爱护自己民族的民族感情”,并且认为对汉族干部只有抱这样的态度才能发挥民族干部的作用,而这在实际上就是为了排斥汉族干部。一些维吾尔族的民族主义者常常高喊“我的维吾尔族”,“本民族利益”等等,不但排斥汉族而且也排斥历来生活在新疆的同一宗教信仰和生活习惯、语言文字方面相近的其他少数民族,认为他们不如维吾尔族进步,反对维吾尔族以外的其他少数民族干部在党和国家机关中担任领导工作。常常在背后说长道短。在他们看来,自己民族的一切都好,其他民族的一切都不好,自己民族不好的也是好的,其他民族好的也是不好的。他们自傲地说维吾尔族的文学艺术高于任何其他一个民族。他们自称是“民族利益的保护者”是“自己民族的热爱者”。实际上他们对自治区其他少数民族又成为大民族主义者。他们是出卖民族利益、让民族脱离自己的伟大祖国和其他兄弟民族走向贫困破产的道路的凶恶敌人。从新疆被揭发的一部分资产阶级地方民族主义者的材料来看,他们所热爱的并不是本民族的劳动人民,而是本民族内部的一小撮封建地主、资产阶级和其他反动分子。
三、他们反对党的领导,破坏党的统一和团结。他们知道共产党是领导各族人民消灭剥削制度,建立社会主义制度的决定条件,他们为了恢复资本主义和其它剥削制度,就必然要千方百计地攻击党的领导。他们诬蔑说“党的领导是大汉族主义统治”,“没有党的领导,少数民族自己也能得到解放和建设社会主义”。他们对于本民族的党员,特别是负领导责任的党员,也进行恶毒的攻击和谩骂,他们侮蔑站在党的立场上的少数民族领导干部是“被汉族收买了”,“不能代表民族利益”。特别是他们采取分裂党的手段,来达到取消党的目的,他们说别的民族出身的党员不能为自己的民族谋幸福,只有自己民族出身的党员和由自己民族的党员所组成的党组织,才能够为本民族谋幸福,因此,他们极力地排斥在新疆工作的汉族党员干部特别是担任领导工作的汉族党员干部。很明显,他们的目的就是根本不要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政党,它的目的是在中国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它是我国各民族人民的救星。党的组织是根据无产阶级的统一团结和共产主义原则建立起来的,在党内不能有任何宗派和民族界限。因此,那种企图分裂党的组织和按民族成分建党的观点是极端反动的,是与国际主义的原则相违背的。
地方民族主义在新疆除主要表现在上述三个方面外,也表现在其它许多方面。地方民族主义者的人数虽然不多,但他们的危害性是相当大的,因为他们披着民族的外衣,以“民族利益的维护者”出现,所以在一定的时间内,还能迷惑和欺骗一部分群众。特别是在许多少数民族干部和知识分子中,还程度不同地存在着地方民族主义思想倾向,历史上遗留下来的民族隔阂还没有完全消除的情况下,地方民族主义者伪装的反动活动,就更容易发生影响。因此,我们必须在这次全民性的整风运动中根据党中央的指示,在少数民族中彻底批判地方民族主义思想,坚决粉碎地方民族主义者的阴谋活动。地方民族主义是一种资产阶级的反动思想,反对资产阶级民族主义思想是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斗争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只有坚决批判和克服地方民族主义思想,才能进一步巩固祖国的统一和各民族的团结,才能彻底完成在我国各民族中的社会主义革命,顺利发展我国各民族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
新疆各族干部和各族人民对于批判地方民族主义是坚决拥护的。从去年下半年以来,新疆各民族干部已经普遍学习了周总理和乌兰夫副总理在青岛民族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学习了邓小平同志在三中全会上的报告,还学习了赛福鼎同志在去年十二月十六日在新疆自治区党委扩大会议上所作的报告。通过对这些文件和报告的学习,各民族干部的政治思想觉悟已经有了很大提高,纷纷表示坚决拥护中央的指示,把批判地方民族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最近,新疆自治区党委正在召开扩大会议,批判地方民族主义,我们相信经过这次整风运动,批判了地方民族主义思想,就一定可以大大提高少数民族干部和群众的社会主义觉悟,进一步巩固祖国的统一和各民族的团结,从而把我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带向新的高潮。目前,新疆也同全国其它各地一样,已经出现了规模巨大的生产大跃进。让我们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乘风破浪,奋勇前进。
以上发言如有不当之处,请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