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乘社会主义之风 破资本主义之浪
工商业者必须痛下决心改造自己
陈叔通副委员长的发言
我完全同意李先念副总理、薄一波副总理、彭真副委员长、吴玉章主任的报告。
目前我们的国家到处呈现着生气蓬勃、兴旺隆盛的新气象,真是大地皆春。“奋勇向前,把我国建成一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鼓起干劲,掀起生产建设大跃进”,已经成为全国人民的共同语言,一致的行动纲领。不论天南地北,从农村到城市,所传来的工农业生产战线的捷报、战果和决心书,真是振奋人心,这显示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继政治战线上、思想战线上社会主义革命取得伟大胜利之后,全国人民正以无比充沛的革命干劲,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一个具有革命的规模、革命的速度、革命的气概的社会主义跃进新高潮。生活在这样伟大的时代里,真是感到莫大的兴奋和鼓舞。
在过去一个时期内,好多人,包括我在内有着严重的保守思想和观点,把党提出的多、快、好、省的社会主义建设方针看作是“冒进”的方针,把建设中的个别缺点作为依据概括一般。所以这样,主要是没有认识到革命就是要一气呵成,不断跃进,追其根源仍然是资产阶级思想在作怪。
面对着这样一个大跃进高潮的时候,使我回想到在过去一个时间里,好多人,包括我在内,有着严重的右倾保守的思想和观点,把党所提出的多、快、好、省的社会主义建设方针看作是“冒进”的方针,把我国在大建设中所发生的个别缺点作为依据概括一般。为什么会有这样看法?今天说来,主要是对社会主义革命认识不足,没有认识到革命应该是一气呵成,不容间歇,这就是跃进,没有认识到我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就是在不断地跃进中前进,没有认识到如人民日报社论所说“跃进是从旧的阶段跳到新的阶段,既然是新的东西,自然不会十全十美,不会万无一失,会有一些这样或者那样的缺点和过失,但这决不是‘冒进’”。追溯这些错误认识的根源,仍然是资产阶级的思想在作怪,因而鼓不起自己对社会主义事业的革命干劲,更低估了广大人民对社会主义的革命热情和他们的集体智慧。有右倾保守思想的人,大都是来自旧社会,或是出身于资产阶级。以我来说,在旧社会里生活了七十五年,从旧社会里带进来的东西也就多了,并且有的很牢固。我自己知道年纪老了,但当我在新社会吸收了一些新东西、新事物的时候,自己就感到年轻得多了,但从右倾保守思想这一点来看,我毕竟是年纪老了。年老的人吸收新东西、新事物是不容易的,但为了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像我这样脑子里旧东西很多的人,是不是还可以加以利用呢?如其可以利用,那必须把脑子里的旧东西洗清。有的旧的东西不多,容易洗,洗清了,吸收新的东西就可以发挥积极作用。有的旧东西根深蒂固,要洗清就不太容易,就要多费力些,并且还要一定的时间。我认为我们的右倾保守思想与国家建设跃进之间的矛盾,正是表现新旧观点的矛盾。这一矛盾,从表面上看来,似乎是在社会主义的道路上走快一些、多走一些和走慢一些、少走一些之间的矛盾,但是,实质上是社会主义思想与资本主义思想之间的矛盾。我们的国家原来是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为了保卫独立自由,增进人民幸福以及壮大保卫世界和平和人类正义事业的力量,就应该努力去做到应该可以做到的事,使我们国家尽可能多、快、好、省地建成一个社会主义的强国。如果应该和可以多、快、好、省,而不多、不快、不好、不省,这就是右倾保守,这就不会对社会主义有利,对全国人民有利的。右倾保守思想就是资产阶级的思想,与社会主义思想是两种对立的思想体系,思想观点不对头,对事物的估价也就不对头,因此,我们要严肃地警惕右倾保守思想,不能故步自封,安于现状。人们的思想,不进则退,时代向前发展了,不前进,自己也就会日益落后。发展下去,必然成为两条道路的问题,因此,我们必须与右倾保守思想作坚决的斗争。
工商界中把大跃进认为是“冒进”的错误想法同广大劳动人民对大跃进的想法决不是一个快、慢、多、少之间的问题,而是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两条道路何去何从的根本问题。因此工商业者必须痛下决心,经历一个痛苦的自我改造的过程,来从本质上改造自己的政治立场。
这个问题,以工商界来说,可能说得更清楚些,工商界中过去对国家的大建设看成是“冒进”的想法是存在的。现在还有人对我国当前的大跃进仍有这样错误的想法。他们不仅是右倾保守的思想问题,而且是留恋资本主义的问题。我们决不能说这种想法与广大劳动人民对大跃进的想法是一个快、慢、多、少之间的问题,应该肯定地说这是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两条道路何去何从的根本问题。因此,我认为工商业者必须解决这个根本性的立场问题,才能使自己的认识、行动与蓬勃地大跃进的形势相适应。
三大社会主义改造高潮的时候,工商业者懂得大势所趋而接受全业公私合营,改变了私有制,这是工商业者的进步,但同时应该不讳言,这并不是自然的。所以,虽然经济基础起了根本性的变化,但大多数人在政治上、思想上,还没有抛弃资本主义的立场。表现出对接受党的领导和走社会主义道路是“抽象拥护,具体否定”,是三心二意而不是真心诚意。因此,碰到以章乃器为首的一小撮右派分子向党猖狂进攻的时候,也有很多的人就很自然地引起共鸣,就很容易地向右看,想走回头路。
通过反右派斗争,我们工商界中多数人受到了深刻的教育,在政治上开始了不同程度的向左转化,但对接受党的领导和走社会主义道路还未必是心悦诚服,改造立场怕痛畏难,决心不足,思想上十五个吊桶打水还是七上八下,没有掌握起自己的命运。这样三心二意,七上八下,显然是对破资本主义没有勇气,立社会主义没有决心,还以为新的不如旧的好,自然也就与当前大跃进的形势不可能相适应了。因此工商业者必须痛下决心,积极参加整风,才能改造自己的政治立场。
改造政治立场是本质的改造。如果说是没有痛苦,那是自欺欺人的话。但我们应该认识到经过了一个痛苦的自我改造的过程,就会感到舒畅愉快。有了这样的认识,也就会有勇气进行自我斗争和自我改造。
工商业者要老老实实地、恭恭敬敬地向工农群众的优良品质学习,要积极参加体力劳动,从实践中和劳动中克服自己的右倾保守思想。
这次人代大会上,工、农业劳动模范的发言中所汇报的全国工人、农民在生产大跃进中的革命干劲和英雄事迹,以及最近一个时期内报纸上所报道的他们那种争先恐后,意志昂扬,为社会主义立功的革命热情正是我们工商业者自我改造最好的榜样。我们既有把自己改造成为自食其力的光荣的劳动者的愿望,那末就必须老老实实地、恭恭敬敬地向他们学习,学习他们的革命干劲,学习他们全心全意为社会主义服务的坚定意志,学习他们刻苦耐劳的优良品质,学习他们不辞艰难的辛勤劳动。这样做,我们才能下定决心,鼓起干劲,乘社会主义之风,破资本主义之浪,积极参加整风;下车间、下商店,积极参加体力劳动,认真改造自己的政治立场,认识社会主义建设的大跃进,是革命,是前进,而不是什么冒进;认识保守思想也就是资本主义思想,是社会主义的敌人,从实践中,从劳动生产中,与右倾保守思想作不懈的斗争,紧紧地掌握多、快、好、省的方针,与全国人民一起,为社会主义大跃进贡献出一切力量!
现在,人不分老幼,都在经历着社会主义革命,地无分南北,都在展开社会主义建设的事业,今年是第二个五年建设计划的头一年,全国工人、农民,热火朝天地要把农业发展纲要争取八年完成,工业的钢铁等主要产品要在十五年内赶上并超过英国。革命的干劲,促进了革命运动一个接着一个不断的胜利前进,这是右倾保守的资本主义思想所不能、不敢、也无法想像的。这是最有力的粉碎资产阶级右派的一切诽谤和阴谋。事实雄辩地证明,史无前例的事业,只有在社会主义的时代才能出现,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实现,革命的现实,教育了我们,听毛主席的话,跟共产党走,坚决走社会主义的道路,永远是我们行动的指南。

民主党派成员要自己革自己的命
马叙伦代表谈帮助成员进行本质改造是民主党派的重要任务
民主党派还是具有两面性的资产阶级政党,它还没有成为真正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力量。也就是说,它的现状跟它在国家政治生活中所处的地位和所担负的任务之间,还存在一个巨大的矛盾。这个矛盾不解决,不仅影响到民主党派本身无法继续前进,而且会产生不利于人民和社会主义事业的消极作用。
我完全拥护彭真副委员长、李先念、薄一波副总理和吴玉章主任的报告,并建议这次会议通过这些报告。
现在我想谈一谈民主党派开展一般整风的问题。
民主党派必须通过一般整风,彻底清算右派路线,坚决端正政治方向,建立站稳社会主义立场的领导核心,孤立和分化右派,巩固对中间派的领导,使民主党派逐步成为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力量
在全国人民包括各民主党派在内,反击资产阶级右派的斗争取得决定性胜利的基础上,各民主党派正在开展一般整风。这个整风是民主党派及其成员进行本质改造的重要关键。我们民主党派是我国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组成部分,它受到党和人民的信任,在国家政治生活中有一定的地位,它的一切活动应该是有利于社会主义的,有利于六亿人民的利益的,但是,从民主党派的阶级基础、总的政治倾向、它的成员的政治思想状况以及在反右派斗争中所暴露出来的大量事实来看,它还是具有两面性的资产阶级性政党,它还没有成为真正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力量。也就是说,它的现状跟它在国家政治生活中所处的地位和所担负的任务之间,还存在一个巨大的矛盾。这个矛盾不解决,不仅影响到民主党派本身无法继续前进,而且会产生不利于人民和社会主义事业的消极作用。事实很清楚,在被揭露出来的右派分子中,有一大批是民主党派的领导人和成员,他们利用党和人民对他们的信任,坚持腐朽的资产阶级立场,篡改民主党派的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企图复辟资本主义,乘着党整风的机会,向党向社会主义发起了猖狂的进攻。但是他们的算盘完全打错了,他们跟工人阶级、贫苦农民和革命知识分子进行政治较量的结果,遭到了可耻的失败,他们的反动言行被彻底揭露和完全驳倒,变成了众叛亲离、向隅而泣的可怜虫。这是他们自食其果。反右派斗争的胜利再一次证明:伟大的党的领导是不可动摇的;人民是不可欺侮的;社会主义的力量是坚强无比的。
同时,我们应该看到,右派分子的罪恶活动,给民主党派造成了极其恶劣的政治影响,和极其严重的后果。在右派向党向社会主义猖狂进攻的时期,民主党派的一部分组织曾经被他们所操纵利用,成为反党反社会主义的工具。还有一部分组织或多或少受了右派的影响,一度在政治上迷失了方向,在组织上执行了右派路线。因此我们民主党派必须通过一般整风,彻底清算右派路线,坚决端正政治方向,建立站稳社会主义立场的领导核心,孤立和分化右派,巩固对中间派的领导,使我们民主党派逐步成为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力量。
民主党派的多数成员还处于中间状态,他们对接受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还不是一心一意而是三心二意,因此促使成员破资本主义立场、立社会主义立场,是民主党派整风中的重要任务
促使成员进行破资本主义立场、立社会主义立场,是民主党派整风中的重要任务。民主党派的大多数成员,经过几年来的自我教育,在不同程度上是有进步的,他们有接受党的领导和拥护社会主义的倾向。但是,如果以社会主义的标准去衡量,多数人在政治上还是处于中间状态的,他们基本上还没有抛弃资产阶级立场,他们对接受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还不是一心一意,而是三心二意的。他们对旧世界总有许多念念不忘,对新社会时时感到格格不入。有许多人在右派猖狂进攻的时候,或者被右派分子的谬论所迷惑。或者在这个问题或那个问题上同右派分子起了共鸣,甚至桴鼓相应,同情和支持右派分子,或者对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产生了不同程度的怀疑、抵触和动摇。这是他们消极的一面,这种消极的一面,同右派在思想上是息息相通的,经过反右派斗争,他们才逐渐觉醒过来,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开始与右派划清界限。由此可见,帮助他们改造政治立场,是一项刻不容缓的任务。
进行破资本主义立场、立社会主义立场的本质改造,是自己革自己的命,必然会在每个人的思想深处展开剧烈的震动和斗争,因此是一项艰苦复杂的任务。但是现在形势和条件非常有利,只要下决心去做是可以做到的
进行破资本主义立场、立社会主义立场的本质改造,在性质上是属于两条道路的斗争,是自己革自己的命。它必然会在每个人的思想深处展开了剧烈的震动和斗争。因此,这也是一项极其艰苦而复杂的任务。要完成这个任务,除了依靠组织的帮助以外,主要还要靠每一个人的自觉。过去几年中,我常常说,我们民主党派代表上层小资产阶级、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合理合法的利益,不是为了保存和维护这个阶级,而是为了改造和消灭这个阶级。现在我重温这些话,觉得更有现实意义。中国必须走社会主义的道路,这是六亿人民的最根本的利益,也是不以任何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在一九五六年以前,我们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的立足点是依附在资本主义的经济基础上的。这在当时历史条件下还是许可的。但是,在一九五六年社会主义改造高潮以后,什么资产阶级和资产阶级思想的资本主义的经济基础已经基本上被消灭了。“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因此,只有下决心进行破资本主义立场、立社会主义立场的本质改造,把自己改造成为工人阶级的知识分子,才能适应这伟大的时代的发展和要求。这就是我们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唯一光明的出路。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满怀信心地向前看、向前走,任何停滞不前或者向后倒退都是没有出路的。
怎样才算初步完成了立场改造呢?我认为最主要的标志应该是:全心全意接受党的领导,在实际行动中而不是仅仅在口头上积极拥护党的各项政策、方针和指示;一心一意走社会主义道路,确信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在任何情况下不怀疑、不动摇;在工作单位中努力搞好共事关系,特别是与党员同志在政治上团结一致;能自觉地加强学习,特别是加强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的学习;树立正确的劳动观点,培养与劳动人民同甘共苦的感情。所有这些,只要我们下决心去做,是可以做到的。
目前客观形势和条件对我们进行本质改造是非常有利的。最基本的条件是伟大的党对我们的领导和关怀。同时,经过反右派斗争,我们都在不同程度上得到了锻炼和提高,明辨了大是大非,认识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接受党的领导的重要性。这说明,反右派斗争的胜利,已使我们的本质改造有了起点。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来进行整风,改造政治立场,只要我们有自觉,我们就一定能够在社会主义的道路上向前迈进一大步。当然政治立场和思想的改造是需要经常不断地进行的,古语道:“流水不腐,户枢不蠹”正是这个道理。我们有了这次整风的经验和锻炼,今后每隔一定时间来一次整风,就更有条件。
回顾一九五七年这一年,我国人民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在各个战线上所获得的成就是辉煌的。经过声势浩大的反右派斗争和全民整风运动,使我们在政治战线上和思想战线上取得了伟大的胜利,这个胜利,转而又促进经济战线上的胜利,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提前和超额完成,为我国社会主义工业化奠定了初步基础。党和政府提出了十年内农业发展纲要四十条,和在十五年或更多的时间内,在钢铁和重要工业产品产量方面赶上或者超过英国的奋斗目标,受到了全国人民的热烈拥护。目前,全国人民正以百倍的信心,和空前高涨的革命干劲,掀起工农业生产的新高潮,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实施将进一步促进经济战线上新的跃进。在这样令人振奋的新形势面前,我们每一个人都以生活在这伟大的时代而感到自豪。同时,这对于我们每一个民主党派的成员也是一种鞭策。我们应该振作精神,鼓足干劲,力争上游,紧紧地跟着社会主义的列车前进。
我虽卧病日久,但是祖国在党的领导下一日千里的飞跃前进,却时刻照亮着我兴奋的心情。我对于民主党派的这次整风,更是时时不能忘怀,寄以无限的期望。我愿意同各民主党派的同志在一起,努力进行改造,把我们中国民主促进会的组织改造成为真正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力量,把我们自己改造成为工人阶级的知识分子,永远跟着共产党走,一心一意为社会主义服务,以完成我们光荣的历史任务。

打倒洋八股
舒舍予代表的发言
去年,在作家里出现了一批右派分子。既是一批,就不在少数;比例越高就越不光荣,请原谅我不详举数字了吧!
值得一说的倒是我们并没有随便放过一个右派分子。斗争十分激烈。光是批判丁玲等人的大会就开过二十七次之多。右派分子低了头,所有的作家都受到了教育,提高了觉悟。
在批判大会上,我们不但揭发了右派分子与集团的丑行,也初步批判了他们的有毒素的作品与“文学理论”。今年,我们还要更深入地进行这种批判,以期广大读众同我们一起明辨鲜花与毒草,共同保卫社会主义;并期以马克思主义的文学理论、毛主席所提示的文艺方针,充实我们自己,打击并肃清修正主义和别的一切邪魔外道。由最近一期的“文艺报”里,就看到这个运动的开端。继续批判,再批判,是今年各文学刊物的重要任务之一。
争取文艺创作来个高潮
在反击右派得胜之后,作家们争取下乡上山,下工厂和到部队去。各处的作家协会已不再是作家之家,代替它的是农村,是工厂,是部队。只有在这遍布全国的新家庭里,作家才会更快更好地得到思想改造,得到足以反映人民生活的资料与本领,得到为人民创作的热诚与决心。绝大多数的作家都以此为莫大的幸福,都一致感激党的领导与帮助。是的,这次下去的作家,都受到党与政府无微不至的关切与帮助,而且作家协会已拟定了经常支援在各处安家落户的会员们的具体办法,如随时供给他们新的书刊,解决他们家庭中的困难等等。
我相信:在三年五载之后,我们必能产生不少像样子的作品。我也相信,在工农兵的感染下,大家也会随时写出一些真实的报道性的小品,反映全民族怎样振奋,怎样以排山倒海的气魄与雄心,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我们不能要求作家们一到农村或工厂即马上写出作品来,但是我的确相信,他们既与英勇无敌的人民推心置腹地同食同住同工作,他们就必定也学会怎么克服困难,争取文艺创作也来个高潮。
各处作家协会也进行了整改工作和下放干部。以总会来说,下放干部已达百分之五十。从此,作家协会不再像衙门了。各刊物也都在整改中。已经改进了多少,我们自己不敢夸口,请代表们翻一翻最近出版的文学刊物,给予批评。假若也有一二可取之处,不妨喝喝彩,以示鼓励。
什么是洋八股
我也相信:作家们的思想改造一有了进展,文风必然随之一变。洋八股大概要站不住脚了。
所谓洋八股者,分析起来似乎如此:
知道的少而说的多
第一股:知道的少而说的多,不下笔万言,似乎就不算高才。事实上,这是自欺欺人,且有骗取稿费之嫌。这一股应狠狠地去掉。知道的多,而说的精炼,要言不烦,解决问题,才见本领。结结实实的文章才是反映民族精神的文章,我们的民族的特色之一就是结结实实,不乌烟瘴气。艺术的手法必讲控制,信口开河是醉鬼的手法。
文字晦涩 读之头痛
第二股:胡风与冯雪峰的“风格”,一向为害不浅。这就是:文字晦涩,读之头痛。他们形容个鸡蛋,也要绕出十里八里,乱说废话:有那么一个圆的,然而(该死的然而)不太圆,似乎也可以说是椭圆的东西,恐怕就是鸡蛋吧?这一股真要不得!而且,在这一股之下,每每隐藏着指槐骂柳的阴谋,只因文字晦涩,不易一眼看出。我们与胡风、冯雪峰相处二三十年,才看出他们的别有用心,披着马列主义外衣,干反党,反社会主义的勾当。这种障眼法不彻底去掉,我们就会还上大当!
文字别扭 思想模糊
第三股:这一股与前一股大有关系,在理论文字里特别突出。许多年来,写理论文字的仿佛有一种不可违犯的规矩:字句越别扭越好,思想越不明确越好,引证越多越好,自己的明确意见越少越好。这都不对!社会主义越发展,批评与讲理的文章就随之而越多;不痛不痒,似是而非的文章不解决问题,也就没有市场。看吧,工人农民都会讲理,批评,可总是一针见血,开门见山。我们要向人民学习,学会说得生动,而且简单明确。我们必须把理论文字从那个别扭、空洞、冗长的套子里解放出来!
公式化 概念化
第四股:公式化与概念化。空头支票兑不出钱来,没有生活的空头作家也写不出充实的作品。要去掉这一股,作家非搬家不可,搬到农村与工厂去!有了生活,才有信心,独出心裁,有所创造,百花因而齐放。
轻视普及 轻视通俗
第五股:这一股也与右派作家有关,上自冯雪峰,下至刘绍棠,都看不起普及工作,看不起通俗作品。在全民族向文化大进军的今天,我们必须认清楚由普及而提高的道理。我们的作品是由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东西,不是为三五作家彼此欣赏的。“奇文共欣赏”。是的,大家都能欣赏的才是奇文。一二作家彼此互伸大指的文章大概奇不到哪里去,说不定正是稀松平常,要不然为什么不敢交给人民共同欣赏去呢?大道理而用清浅现成的话说出来,叫作深入浅出。小道理而用晦涩难懂的话说出来,叫作浅入深出。没有道理而说些怪话,叫作不入不出,地道废话!深入浅出即是普及的、通俗的,大家都能欣赏的。
说洋话 硬学外国人
第六股:说洋话。这就是有现成的话不说,硬学外国人说汉语的样子。在汉语里,“背着”就够了,不必一定说“在背上背着”,因为放在肩上叫作扛着,放在腋下叫作夹着,不发生混乱。我希望作家们,特别是青年作家们,多去了解了解汉语的本质。念念古典作品,大有好处。
文字花哨 不管逻辑
第七股:青年作者犯此病者最多。他们往往只顾文字花哨,而不管逻辑。引证两句看看:清秀的胖姑娘。眼睛顶着眉毛。清秀,在我们心里,是林黛玉式的;胖是与丰满或笨重相关的,不是吗?至于眼睛,既没有小柱子,怎么顶着眉毛呢?光写,不想,而且美其名曰形象思维,是这个毛病的所由来。多想想吧,形象思维是思维,不是乱说。
好用不必要的土话
第八股:好用不必要的土话。真有表现力的土话可以用,而且慢慢地可以提升到普通话里去。可是,不加选择,偏爱土话,就不利于普通话的推广。我们是语言运用者,我们有责任尽力于普通话的发展与推行。
要使作家的心碰到人民的心
以上,是我个人对洋八股的分析,不见得正确,也不见得全面。我的用意是好的,我切盼文风转变,能够通过我们的文字风格,使我们的心碰到人民的心。今天,在我们的作品与人民之间,似乎还有些隔阂,原因之一恐怕就是文风在作怪。我们应当除去这个障碍,叫人民更喜爱我们的作品。我们的新文风至少也该是爽爽朗朗,生动活泼,带着朝气,喜气,和革命的豪气!
我拥护薄一波同志,李先念同志,彭真同志和吴玉老在大会上所作的各项报告。我们作家特别欢迎文字改革,切盼它能够大力推行,大获全胜。文字是我们这一行的工具,但愿这个工具越来越轻巧灵便。文字简化了,有拼音字母的帮忙,又容易学了,识字的人就越来越多,我们作家的生意也就会越好。这虽有点近乎讲生意经,可是对文字改革的态度确非右派!

反对一切搞分裂活动的敌人
反对各种各样的地方民族主义
詹东·计晋美代表谈西藏过去和最近的工作情况
在这次大会上我们听取了李先念副总理关于一九五七年国家预算执行情况和一九五八年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彭真副委员长关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和薄一波副总理关于一九五八年度国民经济计划草案的报告,以及吴玉章主任的当前文字改革工作和汉语拼音方案的报告。我表示完全同意,并竭诚拥护。
我们的祖国在短短的八年当中,由于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英明正确的领导,经过了一系列的社会主义改造,已经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成就,并且胜利地完成和超额完成了第一个五年计划。特别是在去年全民整风和反右派斗争胜利的基础上,一个规模更加宏伟的社会主义建设高潮正在来到的时候,我们今年正满怀信心地迎接着第二个五年计划。第一个五年计划实施的结果证明,我们的社会和经济面貌,已经起了根本的变化,祖国各族人民全都是信心百倍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一致,向建设富强的社会主义社会迈进。
西藏地方建设情况是全国人民最关怀的,我现在就把西藏最近过去的一些工作情况简单地向大会汇报一下:
各项事业都有进展民族团结日益加强
西藏地区在中国共产党、中央人民政府和毛主席的正确领导下,概括地说,几年来在政治、经济、文化、卫生等各方面,已经都获得了显著的成就。例如民族之间的团结和西藏内部的团结日益加强,祖国的西南国防益趋巩固,西藏人民的爱国热情也在不断地增长。再如西藏地区也开始建成了发电厂,汽车修配厂,铁工厂等小型的工业。
继青藏、康藏两条公路通车以后,西藏内部交通从拉萨到亚东、拉萨到山南、黑河到阿里、阿里到新疆、黑河到丁青等几条公路,也相继通车了。空运方面开辟了拉萨到首都北京和祖国其他各地之间的通航,这样使西藏与祖国内地之间的联系更加密切了。
为了发展西藏地区的文化教育事业,已经在西藏各地设立了中小学校,学生们不但免费入学,每个学生每年还有一套冬夏服装,对家境贫寒的学生还有生活补助费用。中央为了大量培养藏族的干部,除了大批的青年男女已在内地各民族学院和专业学校学习深造外,还在西安特别设立了西藏公学和西藏团校,培养各种专业干部和具有相当文化程度的本民族行政干部。
西藏地区的医疗卫生事业也有很大的发展,在各重要城镇平均都建立了医疗机构,免费医疗,初步的解决了藏族人民的疾病痛苦。再就是中央每年都在西藏各个地区发放了无利息的农牧贷款、救济款和工商低利贷款,有效地解决了广大人民生产上的各种困难。因而初步的改善了西藏贫苦人民群众的生活状况。
这里值得提出的是:从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成立后,各基巧办事处也相继成立,这样就使西藏的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奠定了西藏人民走向社会主义社会的可靠基础。
走社会主义道路肯定不移为今后改革工作准备条件
关于西藏的改革问题:西藏地区和全国其他各民族地区一样,必须逐步实行社会改革,走社会主义道路,这是肯定不移的。但是根据西藏现在的实际情况来看,由于现在各阶层的思想认识和民族干部等条件,还不够成熟,因此中央在西藏地区确定六年内不进行改革的方针是正确的,是具有积极意义的。我们为了贯彻这个方针,努力地向西藏人民进行了广泛的宣传和解释,并且积极地为今后的改革工作准备条件。
在各兄弟民族的帮助下积极建设祖国的新西藏
为了更稳妥地走社会主义道路,今后我们更要坚决地在中国共产党、中央人民政府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在中共西藏工委、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及达赖、班禅二位大师的直接和统一领导下,进一步加强汉、藏民族和西藏内部的团结。继续巩固和扩大反帝爱国统一战线,彻底执行和平协议。我们坚决反对一切搞分裂活动的敌人,和各种各样的地方民族主义;坚决维护祖国民族大家庭的统一和发展,切实贯彻执行中央的各项决议和指示,并在全国各兄弟民族尤其是汉族老大哥的帮助下,积极建设祖国的新西藏,使西藏人民逐步地跻于先进民族的行列,和各兄弟民族一起共同过渡到繁荣幸福的社会主义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