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克服困难 战胜灾害
山东人民争取今年大丰收
赵健民代表的发言
我完全同意李先念、薄一波副总理所作的关于国家预算草案和国家经济计划草案的报告,完全同意彭真副委员长关于常务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完全同意吴玉章主任关于当前文字改革和汉语拼音方案的报告。
目前,在全国范围内,出现了一个波澜壮阔的工农业生产的新高潮。在这个伟大变革的时代里,山东人民也像全国人民一样,鼓足了革命的干劲,进行着热火朝天的社会主义建设。但是,山东地区在去年遭受了建国以来最大的一次水旱灾害,山东人民是在战胜了严重的水旱灾害的条件下掀起农业生产高潮的。现在我把山东人民如何鼓起革命干劲,克服一切困难,战胜灾荒,争取一九五八年大丰收并争取提前五年基本上实现全国农业发展纲要指标的情况,向大会作以下的汇报。
山东在各方面支持下艰苦奋斗 战胜了去年严重的水灾和旱灾
去年七月,我省在不足二十天的时间里,连降八次暴雨,综合雨量达六百至八百公厘,有些地区达一千公厘以上,超过全年平均雨量的百分之一百五十,全省大小河道决口达一万二千九百八十五处,当时我省西南部地区方圆数百里形成一片汪洋,水深二至三公尺,吃水一公尺七的机轮畅行无阻,形成百年来未有的大水灾。在暴雨的同时,部分地区夹有数次飓风(群众称龙卷风),如单县南部七月十日夜一次飓风,仅五分钟的时间毁坏了十四个村庄,刮倒房屋十二万余间,群众死伤八百九十余人。临沂东关一次飓风死伤二百余人。全省共有七十五个县、市遭受水灾,被水包围和进水的村庄有一万二千多个,被水灾风灾完全冲毁的村庄有一千多个;淹没土地共三千四百九十余万亩,共计减产粮食三十三亿余斤;因水灾、风灾而倒塌的房屋三百余万间;淹死、砸死群众一千四百九十九人,伤五千八百二十四人;淹死、砸死牲畜六千六百八十六头,伤二千一百多头。总计全省灾民共有九百二十万人,其中重灾民七百四十万人。
面对这一严重灾情,我们调动了一切可能调动的力量,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关怀及兄弟地区的大力援助下,全力以赴,同自然灾害进行了英勇顽强的斗争。灾区党政机关团体则以抢险救灾为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广大干部、群众不分昼夜,抢险堵口,抢救安置灾民。当灾情处于紧急关头之际,中央军委、防汛总指挥部、及上海、天津、南京、徐州、广州、沈阳、连云港等地陆海空军和上述地区兄弟政府,派来了大批技术人力和各种现代化的救生器材,奋勇抢救。前后共出动飞机一百二十三架次,水陆两用汽车、卡车一百零八辆,橡皮舟、机轮等四百七十余只,救生圈两万余个,空投熟食四十余万斤。在抢险救灾中,广大干部、党团员、人民解放军充分发扬了与人民同甘苦共患难的高贵品德。例如,城武县县委书记和县长,在大雨成灾期间,带领四十多名干部,乘坐木船,携带熟食四千余斤,涉险冒雨给被洪水围困的灾民送饭,灾民得到熟食,有的感激流泪。当巨野县太平流河堤决口时,该区区委王书记和朱区长,带领十余名干部以身堵口,坚持一天一夜。城武县苗楼乡共青团员董瑞光带领二十多名青年,在澈夜连续九小时,忍饥耐寒,浮水八里路以外,把价值二万七千元架桥用的大批方木大梁抢救回来抬到工地。为了迅速抢险堵口以确保兗州地区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和津浦铁路的畅通,驻兗州部队的官兵,他们在水深齐胸的激流里挽臂组成三道人堤,坚持抢救了五小时,直到决口全部堵好才出水上岸。像这样见义勇为、舍身救人的英雄事迹是不胜枚举的,仅临沂专区即出现了三十个模范单位和三百多名抢险救灾的模范人物。在抢险救灾的斗争中,解放军军官雷大祥、谢林章、王三贵、平邑县法院院长傅绍兰、单县人民教师钱行远、卫生所所长李协山等同志不幸献出了自己的宝贵生命,他们将永远为山东人民所悼念。
由于全省党、政、军、民的艰苦奋斗,终于战胜了这场特大洪水,使被深水围困的一百五十余万灾民安然脱险。同时,也大大振奋和鼓舞了灾区人民重建家园、恢复生产、战胜灾荒的决心和信心。仅在灾后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修复倒房一百三十四万余间,抢堵大小河流决口一万二千余处,抢种菜豆、地瓜、玉米等晚秋作物五百二十余万亩。
水灾刚过,旱灾接踵而来。入秋以后,全省普遍干旱,百日之内云薄雨微,三个多月仅降雨四十公厘,为历年同期降雨量的百分之十五,而蒸发量却比历年同期多百分之一百五十,其中有三十一个县少者六十天无雨,多者一百零三天无雨。形成全省数十年未有的大旱灾。水灾之后残存的庄稼及补种的晚秋作物大都干死。全省有八千二百万亩晚秋作物因旱减产,其中四千多万亩成灾,共约减产粮食二十亿余斤。
当干旱成灾时,全省党、政、军、民再一次地紧急动员起来,投入了以抗旱种麦保秋为中心的生产运动。全省有二十五万机关干部、部队官兵、企业职工和学校师生员工,协同千余万农业社员投入了热火朝天的抗旱斗争。凡是能利用的一切水源水具都利用起来,并积极修复旧井,增打新井,挖掘水源,增添水具。许多地区白天千军万马,夜间灯火遍野,夜以继日地浇水种麦,形成了前所未有的群众性的抗旱高潮。在抗旱斗争中,广大群众还发挥了创造精神。例如,定陶县的许多河、井、坑已经浇干,群众又想出了河里挖河、坑里挖坑、河连坑、坑连井等许多新方法,充分利用了水源,全县挖引河渠长达一千九百六十四华里。在重灾区的菏泽专区,抗旱种麦八百三十五万亩,超额完成了种麦计划。全省共计手提肩挑浇水抗旱种麦近三千万亩,占全部小麦播种面积的百分之五十以上,基本上完成了省的小麦播种计划。群众反映这是共产党领导人民出现的人定胜天的奇迹。
大力进行生产自救节约渡荒 合作化显示了无比的优越性
在战胜水、旱灾害的基础上,我们在灾区紧接着开展了生产自救运动。由于水、旱灾害的严重袭击,灾区的部分干部和灾民曾一度思想动荡不安,消极畏难,缺乏生产自救、战胜灾荒的信心,有些灾民单纯依靠政府救济,并有部分灾民盲目外流。因此,我们在灾区广泛深入地进行了社会主义教育,广泛发动并帮助农业社制定生产自救计划,全面安排社员的生产、生活,加以党和政府的大力扶持,积极领导,大大提高了灾区群众生产自救的信心,掀起了生产自救、节约渡荒的运动。据济宁、菏泽、临沂、泰安四个专区的灾区不完全统计,有一百四十一万灾民开展了三十多种副业生产,截至去年十二月份业已收入四千二百二十万元,其中济宁专区五千五百五十二处灾社,有百分之三十五的受灾社达到自给有余,有百分之四十四点七的受灾社能够生产自救,其它社也能解决部分问题。另外还采集干菜和其他代食品四亿余斤;由于节约渡荒教育的开展,省吃俭用已形成风气。
和灾区开展生产自救运动的同时,在非灾区和城市也开展了增产节约支援灾区的运动。在农村,广大农民热烈响应了中共山东省委、省人民委员会提出的“争取每亩地多打十斤粮、每亩棉田多产五斤籽棉,以丰补歉,支援灾区”的号召;并大量储备干菜支援灾区,为灾区代养牲畜,安置转移来的灾民,帮助灾区修建房屋等。如临沂专区有八百余处非灾区农业社,出工献草,帮助受灾社修复倒房二万八千余间。菏泽县非灾区社员主动安置了八千多灾民,借出房子一千五百余间。全省共在非灾区安置灾民十三万四千余人。在城市,机关、部队、厂矿、企业、学校和城市居民中,每人每日节约一至二两口粮,共节约粮食一亿斤以上;并踊跃捐献救灾,共捐现金二百四十余万元,衣物六十四万余件。
在中央国务院的指示和关怀下,兄弟地区和人民解放军,也有力支持了灾区的生产自救运动。国务院已批准我省一九五七年度粮食销多于购十亿多斤,另增拨给我省救济款和银行贷款五千七百余万元;河北省派来慰问团,捐助现金二十万元;北京和上海市捐助现金四十五万元,寒衣六万八千余件;另外有七十七位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节衣缩食,捐款救济我省灾胞。所有这一切,都大大鼓舞了我们战胜灾荒的决心和信心,对保证战胜灾荒起了重大的作用。在这里,我谨代表山东全省人民,向党中央、国务院、向兄弟地区、向人民解放军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表示衷心的感谢。
通过救灾工作,进一步地密切了党与群众的关系,广大群众都清楚的了解,党和人民政府同他们是同命运共呼吸的,特别是回忆到国民党反动统治时期,灾荒所造成的惨境时,更增加了对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热爱,许多灾民反映说:“国民党的飞机扔炸弹,共产党的飞机送救命粮,老辈子没见过天上掉馍馍”。“旧社会遇到灾害,妻离子散,家破人亡;现在是有吃有住又有穿,家家团圆”。“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大灾荒,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好政府,共产党的恩情永世不能忘”。他们从切身的体验中得出结论说:“瓜离不开秧,孩儿离不开娘,劳动人民离不开共产党”。
应该承认,在这次抗击水旱灾害的斗争中,充分显示了合作化的无比优越性,表现了组织起来的巨大力量。如果没有合作社组织起来的人民集体力量的发挥,那么,取得如此巨大的抗灾成绩是不可能的,迅速恢复生产是不可能的,人民生命财产损失之大将是不可想像的。在水灾万分紧张的情况下,各个社、队都有组织有计划有分工地投入战斗,前方防汛抢险,后方安置老弱,转移财物、粮食;对无衣无食无房和死伤的灾民,合作社统一安排解决,在抗旱斗争中,合作社发动组织了男女老少所有社员,各尽其能,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工具和水源,日夜不停地浇水种小麦,恢复生产。两次大灾对合作社的严重考验,经过两次斗争,合作社不是削弱了,而是更加巩固了,更加坚定了群众走合作化道路的意志,大大提高了合作社的威信。重灾区城武县在战胜水旱灾害之后,有三千多单干农民积极要求入社,灾民普遍反映:“合作社既能抗涝,又能抗旱,没有合作社啥也办不到”。
到目前为止,我省救灾工作虽然取得巨大成绩,但在我们面前还是有很多困难和问题的。首先,在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水冲击下,数百万特重灾民,多年积蓄损失一空。其次,水灾地区房屋倒塌严重,灾民虽已初步安置,但有些房屋修建简陋,有的虽未倒塌亦因受洪水伤害,仍有倒塌危险;灾区烧草、饲料极端缺乏,牲畜病疫、宰杀、出卖现象有的地区还较严重;因灾发生的疾病,今春可能蔓延流行。此外,有的地区对救灾工作的领导,还存在有不深入不细致不具体的现象,有的地区还有部分灾民盲目外流。因此,要彻底战胜麦收前的严重灾荒,保证不使一个灾民挨饿逃荒,不使一亩土地荒芜,不使一口牲畜死亡,还是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我们丝毫不能自满、松懈,必须兢兢业业,切实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的救灾方针,充分发挥有利条件,克服困难,继续以英勇顽强的精神,领导全省人民艰苦努力,彻底战胜灾荒。
群众迫切要求根绝自然灾害 掀起了向农业大进军的运动
各位代表!一九五七年的水旱灾害虽然给山东人民带来深重的灾害,造成了大量财富的损失,但它吓不倒共产党领导下的山东人民,相反的教育了人民,坚定了人民的信心。向自然灾害作斗争,从根本上改变自然面貌,大大削减自然灾害的危害,永远根绝自然灾害的危害,已成为全省人民的迫切要求。山东各地早在去秋抗旱种麦之后,紧接着于去冬掀起了征服自然向农业大进军的汹涛巨浪,目前全省规模的农业生产高潮,正在向全面深入持久的发展着,根据最近统计:约有一千八百余万男女整、半劳力投入了农田基本建设,养猪积肥、麦田管理和副业多种经济等生产运动。在两个多月的时间内,群众性的农田水利建设都接近或大大超过原定计划的水平。总计全省已打新井四十万零二千七百八十五眼,修旧井三十三万多眼,修建塘坝、水库一万七千七百二十九个,正在修建的九千个,沟洫畦田、圩田、台田四百六十一万亩,大地畦田五百五十八万亩,渠道一万三千二百三十一条,谷坊九万多座。已经完成的工程可以扩大溉灌面积一千三百三十三万亩,改善灌溉面积一百二十三万亩,除涝面积六百二十七万亩,控制水土流失面积二千零七十六平方公里。养猪积肥进展较快,生猪存养量达到了八百四十八万头,比冬前增加了百分之二十点一。积肥三千三百七十八亿斤,深翻深刨改良土壤一千七百三十万亩。总之,运动规模之大、内容之广、进展之速都是空前的。在第一个五年计划中,全省农业收成是两个丰年(一九五四年,一九五六年),一个平年(一九五五年),两个灾年(一九五三年,一九五七年)。我们认为:经过今后几年全力开展群众性的小型农田水利建设,再加上国家综合治理的大型工程,逐步生效竣工之后,我们有把握对付像一九五三年那样的水旱灾可以保证不致成灾,像去年那样的严重灾害也可以大大减轻其危害程度的。
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已于上月二十三日向全省人民提出今年在农田基本建设方面,扩大灌溉面积由原定一千万亩增加到二千万亩,争取达到三千万亩。(我们预计:经过今冬明春的水利化高潮,在一九六○年以前就可以基本上实现全省的水利化。)要求大地畦田由原定计划一千万亩改为三千万亩。扩大涝洼改造面积计划由原定的三百万亩改为五百万亩,达到一千五百万亩地的涝洼地旱涝保收。扩大山区水土保持工作,要求控制水土流失面积由原定的六千平方公里,增加到二万平方公里。在养猪积肥方面,由原定计划的一千万头,增加到一千五百万头,争取达到二千万头。在农业生产方面,粮食总产量保证达到三百二十亿斤,争取达到三百五十亿斤。棉花总产量保证达到四百八十万担,争取达到五百三十五万担。我们要培养出一千个千斤社,并尽可能争取在今年出现一个五百斤专区,一个千斤县,以带动全省各地生产大跃进。此外,还号召全省人民下定决心,进行一切准备,再接再厉,争取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基本上提前实现全国农业发展纲要(修正草案)的指标要求,争取使全省的粮食产量比最高年产量的一九五六年翻一翻,达到六百亿斤,使全省人民的平均占有量达到一千斤。
各位代表!在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的正确领导和支持下,我们已经战胜了去年的严重水旱灾害,目前正鼓足革命的干劲彻底改造自然、征服自然,争取提前五年基本上实现农业发展纲要指标的斗争。我们坚信: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坚定地发扬广大群众的智慧和革命精神,我们就能够以乘风破浪之势,逐步把山东省建成为丰衣足食的新山东!并和全国人民一道,迅速地把祖国建设成为一个繁荣富强,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现代科学文化的社会主义国家。

把心交给社会主义和共产党
陈其尤代表谈民主党派成员的改造问题
过去的一年,一九五七年,是社会主义在全世界取得伟大胜利的一年,是东风压倒西风的一年。在国际上标志着这种胜利的,为苏联在科学技术上的惊人成就、莫斯科两个宣言的发表、社会主义各国建设上的成功,以及和平运动在全世界范围内的高涨等等;在我们的国家,标志着这种胜利的,则是国民经济建设第一个五年计划全面地完成和超额完成的在经济战线上的胜利和全民整风运动以及反对资产阶级右派斗争在政治战线上思想战线上的胜利。
在这一次会议上,我们听到李先念副总理所作的“关于一九五七年国家预算执行情况和一九五八年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薄一波副总理所作的“关于一九五八年度国民经济计划草案的报告”,彭真副委员长所作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工作报告”,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吴玉章主任所作的“关于当前文字改革工作和汉语拼音方案的报告”,还听到来自各方面的代表们关于各个生产战线上获致胜利和广大人民生产情绪无比高昂的生动事实的报告。这些报告有力地说明了我们国家的一切都是蓬蓬勃勃在前进的,而且都是具有大跃进的潜力的。一九五七年,我们的国家预算,虽然在一九五六年冬季国家财政有一些困难的情况下,仍然执行得很好,根据预计,还有结余;一九五七年,我们的经济建设计划同样完成得很好。再就关系到六亿人民的汉语拼音方案的草拟来说罢,试问以前一切反动统治者有那一个政府肯这样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来服务的。
在第一个五年计划这样全面完成和超额完成的基础上,无疑地将使今年开始的国民经济建设第二个五年计划可以有保证地迈步前进。中共中央和毛主席指示我们第二个五年计划的成功与否,要看头三年,头三年要看头一年,头一年要看头一月。从现有的成绩看,再从全国人民动人心弦的革命干劲来看,我们有充分的理由说,我们国家是能够在各方面完成或超额完成第二个五年计划所规定的指标的。不仅这样,我们还有充分的信心,按照中共中央和毛主席的号召在十五年左右的时间内在钢铁和主要工业产品的产量上赶上或超过英国。中华民族实在是“大有希望”的。
想到我们的成绩就不能不想到迄今仍在进行的在中共中央和毛主席领导下的全民整风和反对资产阶级右派的伟大运动。这个运动,现在虽还没有完全结束,但是基本上已获得了极其伟大的胜利。由于反右派斗争,使全国人民受到很深刻的社会主义教育,因而擦亮了自己的眼睛,认清了右派分子的丑恶,拆穿了他们对国家所获得的成功所进行的一切无耻诬蔑,同右派分子划清了界限,把右派分子孤立起来;由于在人民内部进行了和进行着彻底的整风,使官僚主义、宗派主义和主观主义受到狠狠的打击,使国家机关出现了新气象。在这种基础上,全国人民对于多、快、好、省以及勤俭建国等原则有更深刻而具体的认识,从而对生产的劲头空前高涨。一九五七年的伟大胜利的根源应当说是由于有了全民整风和反右派斗争这一个伟大运动。
我是一个资产阶级的知识分子,亦是民主党派的成员之一。民主党派一向是表明信赖并服从共产党的领导,并愿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作为共产党的助手而存在的。然而反右派斗争运动的过程说明了一个事实,即,资产阶级性的民主党派的成员绝大多数还是处于中间状态,还必须经过破资本主义立场立社会主义立场的脱胎换骨的改造,民主党派才能配称为共产党的助手和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团体,才能配与共产党长期存在。因此,民主党派应当在反右派斗争已经取得胜利的基础上,积极进行以改变立场为内容的一般整风运动,然后才能逐步转入整顿改革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民主党派的成员,包括我自己在内,必须下定决心,接受社会主义改造,改变自己的资产阶级立场为社会主义立场,把我们的心完全交与社会主义和共产党,鼓起革命干劲,与全国人民一起,力争上游,为祖国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而奋斗。

在改造的道路上停顿就是错误
1956年春工商业者接受了全行业公私合营,是我们企业接受改造的大跃进;现在,我们参加反右派斗争和一般整风运动,接受政治上和思想上的社会主义改造,就是我们人的改造的大跃进。
只有经济上的社会主义改造,而没有政治上和思想上的社会主义改造,工商业者决不可能从剥削者变成名副其实的劳动者,也就是不能过好社会主义这一关。
陈经畬代表的发言
我以非常兴奋的心情,听了李先念、彭真、薄一波、吴玉章等各位领导人的报告。特别是国家预算和国民经济建设的报告,给了我最大的鼓舞。对于这些报告,我完全拥护。我们都应该尽我们最大的力量,为超额完成报告中所规定的各项指标而奋斗。
今年是我国胜利地开始发展国民经济第二个五年计划的第一年,也将是我国经济建设大跃进的一年。依照目前的形势来看,在国民经济的各个战线上,都正在掀起巨大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高潮。毛主席指示我们,每个人都要鼓起革命的干劲,争取上游。我认为,这对于我们工商业者来说,更具有特别亲切和重大的意义。
解放以来,我们的祖国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已经迅速地改变了过去的贫困和落后的面貌,将在十五年左右时间内在钢铁等重要工业产品的产量方面赶上或者超过世界资本主义发展最早的英国。这是一件多么令人欢欣鼓舞的事情!在祖国建设大跃进的面前,每一个有良心的、爱国的工商业者,是决不会无动于衷的。解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对我们进行团结、教育和改造,帮助我们由剥削者向光荣的劳动人民过渡,并且把我们视作国家的一项财富,给予了我们各种照顾和安排。现在,我们应该反躬自问:在祖国经济建设大跃进中,我们也将怎样鼓起干劲,力争上游,作出贡献,真正发挥我们的财富作用呢?
经过这次反右派斗争,我们深刻地认识到,在一九五六年社会主义改造高潮中,我们企业的所有制固然基本上改变,但是我们在政治上和思想上还没有经过社会主义改造。右派头子章乃器的反动言论为什么在我们工商界会有相当大的市场?我们武汉的右派头子王一鸣的所谓“十大不满”的反动论调,为什么也会引起工商界一部分人的共鸣?这就是由于我们人的改造还没有完成,我们中间极大多数人基本上还没有抛弃反动的资本主义立场的原故。我们的祖国在社会主义光明大道上迈步前进,而我们工商业者多数的人还基本上站在资本主义立场,对社会主义制度在不同程度上还存在抵触情绪。在我们的政治立场没有改变、我们对社会主义的思想感情还没有建立以前,我们怎样能够充分发挥我们的积极作用,怎样能够随着祖国的大跃进而一起前进呢?
我们深深地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所采取的和平改造政策,使我们能够在两年前的今天,兴高采烈地基本完成生产资料所有制的变革,使我们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但是,我们工商业者同样应该以万分感激的心情,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进行政治上和思想上的社会主义改造,只有经济上的社会主义改造,而没有政治上和思想上的社会主义改造,我们工商业者是决不能够由剥削者过渡到名副其实的劳动者,也就是不能过好社会主义这一关的。像章乃器、王一鸣之类的人,所以会堕落成为人人唾弃的右派分子,就是由于在企业改造基本完成后,拒绝继续接受进一步的改造的原故。
在企业改造基本完成后,由于我们还在拿定息,剥削的根子还没有除去,我们的思想感情和生活习惯,同劳动人民还有很大的距离。如果我们在改造的道路上就停顿下来,不再前进,那是极大的错误。我们要深深地感谢党和政府及时地开展了反右派斗争和全民整风运动,在经济战线上社会主义革命胜利以后,又领导我们工商业者进行政治上和思想上的社会主义改造。我们必须充分认识政治上和思想上社会主义改造的重大意义,要和接受企业改造一样,以更为欢天喜地、兴高采烈的心情,来接受人的改造。
在祖国大跃进时期,我们工商业者在自我改造方面,也必须来一个大跃进。一九五六年春我们接受了全行业公私合营,是我们企业接受改造的大跃进;现在,我们参加反右派斗争和一般整风运动,接受政治上和思想上的社会主义改造,就是我们人的改造的大跃进。如果没有政治上和思想上的社会主义改造,我们的政治立场不能改变,社会主义觉悟不能提高,那末,在祖国的大跃进中,我们就会成为一个旁观者,或者是促退派,甚至是前进中的阻碍。要想安于现状,安于中间,是决不可能的。
现在,我们工商界有的地区还在进行反右派斗争,大部分地区都已在反右派斗争胜利的基础上正在先后转入一般整风。通过反右派斗争,我们不仅揪出了不少的右派分子,把他们斗臭斗透,而且使极大多数工商业者受到了锻炼,认识到右派分子的反动言行的危害性,擦亮了自己的眼睛,为开展一般整风提供了有利的条件。但是,直到现在,对于一般整风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我们工商业者并不是每一个人都已有了清楚的认识,或者思想上都已没有顾虑。不是的。我们中间还有一些人对于参加一般整风是存在着顾虑的。例如,他们认为反右派斗争胜利后,大家都已提高了认识,决心走社会主义道路,一般整风就无关重要了。这种说法自然是不对的。整风和反右有密切的联系,但是,反右派斗争是击垮右派的反动阴谋,整风运动是改造我们的政治立场和思想,反右派斗争决不能代替一般整风。有些人认为,整风是为了使我们认识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两条道路谁劣谁优、何去何从问题,现在我们承认自己有两面性,愿意接受公方领导,继续接受改造,所以一般整风就没有必要了。这种说法也是不正确的。通过反右派斗争,不少的人确实提高了认识,坚定了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但是,这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是这样;同时,即使有的人有了进步,也并不是不再需要继续提高和巩固。事实上,有些人的所谓认识提高,也还停止在口头上和表面上,在思想上并没有解决问题。例如,由于右派分子一般都反对公方代表,否认还有两面性,因而有些人就表示接受公方领导,承认有两面性;但是,为什么一定要接受公方领导?怎样才能做到真心诚意地接受领导?以及为什么还有两面性?怎样才能克服两面性而向左转一大步?等等,对于这些问题是并没有真正认识的。所以,这只能说明我们工商业者有迫切进行一般整风的必要,而决不是可以不要或者可以不再重视一般整风。这只是举二个例子。此外,有一些人还有各种各样的思想情况,表现出对于一般整风有顾虑或者不够积极。我们一定要向大家交代政策,好好地说明道理,使大家了解一般整风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从而使他们和接受企业改造一样,兴高采烈、身心愉快地来积极参加一般整风,努力实现自我改造。
我们这次会议是在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高潮中召开的。为了迅速地把我们祖国建设成为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和现代科学文化的社会主义强国,全国人民正在乘风破浪,发挥自己的一切力量。我们工商业者长时期受到党和毛主席教导,除了人数极少的右派分子以外,都是愿意接受党的领导,走社会主义道路的。我们一定要遵照党和毛主席的指示,鼓起革命的干劲,积极参加整风运动,痛下决心,改变立场。我们一定要以企业为基地,在工作实践和劳动锻炼中,进行自我改造;勤俭节约,搞好生产,克服一切右倾保守思想,发挥一切潜在力量,做出应有的成绩,随着祖国的大跃进而一起前进。

人人献计 改进工具
大大提高水利施工效率
徐赤文代表介绍浙江省水利工地上群众性技术改革
浙江省的兴修农田水利运动正在热火朝天地向前发展。三百多万人的治水大军夜以继日地进行着紧张的劳动。目前全省已经完工和正在施工的工程有二十二万五千余处,其中,中、小型水库就有一万一千五百余座。这样规模巨大的群众性治水运动在浙江是空前的,它显示了全省农民实现农业生产大跃进的无比决心,也显示了农业合作化制度的无比优越性。
在这个大规模的兴修水利运动中,由于广大群众迫切希望提高劳动效率和减轻劳动强度,全省不少地区都出现各种各样的改进工具的新鲜事例,而以瑞安县城郊乡愚溪水库工地的成就最为显著。
瑞安县委负责同志和群众一起,积极开动脑筋,为群众性技术改革发出了先声
愚溪水库和全省各处水利工地一样,二个多月以来,每天都有数以千计的群众从事土工建设,县委负责同志也带领干部参加劳动。他们的干劲很高,但由于使用的工具是古老的,劳动效率很低。在迫切要求改进工具的情绪下,一月中旬,工地上掀起了群众性的技术改革运动。首先是中共瑞安县委负责同志在省委负责同志的指示和启发之下,和群众一起,积极开动脑筋,冒着严寒和大雨,在工地上坚持通宵试验,创造了比人工挑土快五倍的“竹轨溜土法”,这就为群众性的技术改革发出了先声。当农民、居民、学生和机关干部第二天早上上工时,看到一副长长的竹轨已经从山头架设到坝基,一个个满盛泥土的畚箕飞快地沿着竹轨溜滑下来,整个工地沸腾了,大家对改进工具的兴趣和信心也大大提高了。接着,县委领导上抓住这个时机立刻动员干部和群众掀起一个“人人献计运动”,提出“人人动脑筋,个个找窍门,不分昼夜,积极创造,改进工具,提高工效”的号召。群众性的技术改革运动于是进入了一个高潮。税务局长高宗有在雪花纷飞中,带领干部、群众坚持三昼夜,经过多次试验,创造了“竹梯巡回运土法”;供销社主任李东桥亲自爬上悬崖打桩,同干部、群众一起创造了“三角溜板运土法”;农民林德寅等创造了“牛拉石滚压土法”;铁器社社员卢永权创造了“钢条架空运土法”;瑞安中学生缪世贵等创造了“单竹轨运土法”。在短短一个星期内,愚溪水库和附近挖河土地,共计创造三十多种新式工具。这些在平凡劳动中所创造的新式工具虽然都是用普通的材料做成的,但效率颇高,最好的,能提高工效十倍以上,并大大减轻了劳动强度。随着工具的改变,他们还相应地改变劳动组织,按照施工程序划分工段,实行定额管理,展开劳动竞赛。整个水库施工的劳动效率比原来的提高了三倍多。
新工具试验成功,有了样子以后,瑞安县委立即召集各区、乡领导干部、农业社长、劳动模范等二千一百多人到愚溪水库工地参观学习,要求各区、乡都能因地制宜地使用这些新工具或另行创造,把全县水利施工效率提高一倍。他们还抽调干部组成八个技术辅导组,分赴各区进行辅导。这样一来,预计全县可以比原计划节省一百二十七万个工日,并可在计划外增建六百三十口水塘和三十二万个鱼鳞坑、山茅坑,而且还保证了有足够的劳动力去进行积肥、培育春花、绿化和副业生产。
新工具试验成功,立即组织参观学习,实行全面推广,提高水利施工效率
瑞安县在水利工地的技术改革工作上之所以取得较大成绩,主要是由于县委负责同志认真执行了党中央和毛主席号召我们学习湖北省红安县搞试验田的领导经验的这一指示,并把它具体运用到当前的水利运动中去。特别是他们学习红安县的经验,并不是像有些人那样,只停留在口头上的号召,而是老老实实的放下“官架子”,深入现场,亲自动手,通宵达旦的进行试验,在搞出样子以后,即行全面推广。这样的学习方法是值得提倡的。
瑞安县技术改革所以获得较大的成绩,还由于县委领导上能坚决走群众路线,做到领导与群众相结合,充分发挥群众的智慧,特别是充分发挥了机关干部、知识分子的作用,使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密切地结合起来。这就与本省个别地区单纯依靠技术人员,而不能使技术和群众相结合,结果搞了一个星期,两件新工具还在设计中的情况大不相同。
实行技术改革,必须大力支持新鲜事物,要求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
进行技术改革,必须大力支持新鲜事物,克服保守思想。瑞安县在试验“钢条架空运土法”时,开头是用木桶盛土在细铁索上滑行,不仅铁索易断,而且由上而下,冲击力大,木桶碰得粉碎。当时就有人表示反对,他们说:“这是浪费人力、浪费材料”。但领导上却认为这是成功的苗头,始终予以鼓励和支持。后来用汽油桶改装代替木桶,用钢筋代替铁索,终于获得成功。当人们看到汽油桶沿着一百二十公尺长的钢条来回运转,每四十秒钟运土五担时,莫不欢欣鼓舞,原先抱反对和怀疑态度的人也都口服心服了。
技术改革还需要各有关部门在人力、物力上的大力支援。瑞安县试验“钢条架空运土法”时,没有钢筋,县手工业联社就拿出钢筋;没有汽油桶,供销总社就拿出汽油桶;没有棕绳,打绳合作社就连夜赶制两条九十多斤重的棕绳;没有电焊工人,附近的炼乳厂就派出技术工人来焊接钢条。他们的口号是“要啥有啥”,“随到随做,不分昼夜”。这就使群众性的技术改革能够顺利地推行。
中共浙江省委和温州地委遵照党中央和毛主席关于鼓足干劲,实现社会主义生产大跃进的指示精神,对于瑞安县这个技术改革运动,给予极大的支持和鼓励。温州地委召集了全区各县负责干部及水利代表一千余人到瑞安参观。除了学习制造新式工具和改进水利工地的管理以外,特别强调学习瑞安县委的领导方法。省委负责同志还带领各地、县委负责干部到瑞安参观学习。现在全省正在迅速地推广技术改革运动,并出现了不少新的创造。不少县、区已经根据技术改革后的新情况,重新修订治水计划。这就为我们提前实现今年的水利工作计划,和五年内在全省修建二十万个小型水库、消灭普通水旱灾害的规划,提供了有力的保证,同时也为农业生产大跃进创造极为有利的条件。

决心似愚公 劲头赛武松
李呈桂、康菊英、旷经荣代表介绍醴陵三个社农民的干劲和胜利信心
我们完全拥护彭真副委员长、李先念副总理、薄一波副总理和吴玉章主任所作的报告。
在这里让我们介绍一下,我们所在的湖南省醴陵县保丰农业社和衡山县红星、祝融峰农业社当前生产的情况。
我们这三个社的用土都是在丘陵地区,靠近大山,自然条件并不十分优越。但是,由于我们在伟大的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走上了通向幸福的社会主义的合作化道路,在两、三年工夫之内,我们用集体的力量改造了自然,战胜了灾害,因而使得我们的生产和生活一天天地步步高升。如保丰农业社在一九五七年就提前十一年实现了全国农业发展纲要(修正草案)规定的亩产粮食八百斤的指标。一九五八年的粮食产量计划是每亩一千六百斤,要翻一个翻。红星农业社和祝融峰农业社也都在朝着提前十年即在一九五八年分别实现粮食亩产一千一百斤和八百斤的目标奋斗。
为了达到今年的粮食增产指标,经过社员同志们的热烈讨论,劲头特别大,办法也想得多,大家都说要达到这个指标的把握很大,只要舍得苦干。因此,从去年十月起,我们这三个社都展开了一个热火朝天的兴修农田水利和积肥运动。这个运动规模大,社员们劲头足,都是以前没有看见过的。保丰农业社的社员们编了一支山歌,便充分表达了这种革命干劲和胜利信心。这支山歌说:
我们的决心似愚公,
我们的劲头赛武松,
我们的力量比天大,
我们的热情像火红;
千军万马修水利,
移山倒海逞英雄,
积得肥来堆如山,
超产千斤有信心。
我们几个社这次兴修水利的规划,总是不断修改扩大,又不断被突破。已经取得的成绩是很大的:祝融峰农业社的社员已经把一条八弯四曲三里长的小河,用双手改直了,这条河再也不能像过去一样横田过田地冲毁和淹没种好了的庄稼了。红星和保丰两个农业社今年也已经通盘修整了灌溉系统,实现了水利化。在修水利和积肥运动中,出现了许多的英雄事迹和先进人物,我们就不一个一个来讲了。
各位代表:当我们讲到这些成就时,我们的心里就会自然而然地、真心地感激伟大的共产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而另一方面我们也时刻记得:在去年——我们全国农民在党和毛主席领导下实现了农业合作化的第二年,右派分子乘我们党整风的机会发起了一次疯狂的进攻。在我们社里,资本主义分子也翘起了尾巴,兴风作浪,企图搞垮我们的社。就在这个时候,党领导我们展开了反右派斗争,开展了农村整风运动,用大放大鸣大辩论的办法,彻底地批判和打击了资本主义分子,粉碎了右派分子的阴谋,我们的眼睛也看清楚了,我们的合作社,更是像铁一样的巩固起来了。这就是我们今年实现农业生产大跃进的坚实的政治思想基础。
我们再一次向各位代表表示:我们有充分信心,一定能够团结全体社员,使我们的社在今年实现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规定的粮食产量指标,在农业生产上来一个大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