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力争十年左右在主要运动项目上赶上世界水平
体育运动委员会副主任荣高棠谈体育运动大跃进
我完全同意李先念副总理、薄一波副总理、彭真副委员长和吴玉章同志的报告。我现在谨就体育工作发表一些意见。
几年来,参加体育活动的人越来越多,新纪录不断涌现,打破全国最高纪录一千七百二十五次,并出现三项世界纪录
一九五七年,我国在各个战线上都取得了辉煌的胜利。我国体育事业在党和政府的关怀领导下,坚持执行开展群众性体育运动的方针,随着国家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的大步跃进也呈现了崭新的面貌。
目前,无论是学校或工厂,无论是城市或农村,参加体育活动的人越来越多。各基层单位通过整风和社会主义大辩论,运动队和锻炼小组的发展和活动更出现了几年来从未有过的新气象。入冬以来,许多大小城市,每天天色微明,就有数以万计的学生和职工在马路或操场上练长跑或从事其他各项体育锻炼。如济南市有三分之一以上的青年,组织了九百多个长跑队。全国各城市,约有一千多万人经常参加球类、田径、体操、游泳、滑冰等项目的活动。通过锻炼,增强了体质。如辽阳纺织厂细纱车间丙班,共有一百零六名工人,去年一至九月,不参加体育活动的五十八人,出勤率只达百分之八十五,而经常坚持体育锻炼的四十八人,出勤率达到百分之九十八,并有百分之八十一的人被评为先进生产者。中共高级党校调查了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二百二十五名学员,有六十七人体重增加,少则一公斤,多则六公斤;有十三个胖子体重减少,行动比过去轻快了;二十九人食欲增强;四十一人睡眠良好。普通班一学员,过去看书稍久就头晕脑胀,由于坚持练太极拳,现在一气可以看书四、五小时。
在群众性体育运动的基础上,我国运动队伍的新生力量不断生长,技术水平不断提高。在第一个五年期间,我国运动员历年打破了全国最高纪录一千七百二十五次,并在一九五七年出现了举重、游泳、女子跳高三项世界纪录。特别是女子跳高运动员郑凤荣,以一公尺点七七的成绩,打破了美国麦克丹尼尔创造的一公尺点七六的世界纪录,震动了全球。这不仅是我国运动员第一次创造的田径世界纪录,也是二十年来亚洲第一次创造的田径世界纪录。美联社也不能不吃惊地说:一位二十岁的中国姑娘在北京以有力的一跳警告世界田径界,六亿中国人不会永远是落后的选手了。美国人能认识到这一点总还算是聪明的,中国人是不甘落后的,我们在运动上出现世界纪录,这是我们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的又一个有力的证明。我国运动员在党的亲切关怀和教导下,今后还必然要出现更多优异的成绩。正像苏联的人造“月亮”所告诉人们的那样:社会主义国家在一切方面,即使从原来比较落后的基础上出发,也一定会以很快的速度赶上和超过最先进的资本主义国家。
开展群众性体育运动是我国体育工作的根本方针,过去把群众体育看得很狭窄,以致脱离了广大群众喜爱的多种多样的项目
我国体育事业的目的,是增进人民健康、增强人民体质,并且向劳动人民进行共产主义教育,使人民的德育、智育、体育得到全面发展,以便更好地为生产与国防服务。我国体育工作的根本方针是开展群众性的体育运动。这是马列主义指导思想和社会主义制度所确定的。正是在这个正确的方针指导下,我国体育运动获得了广泛的发展。我们的工作还有很多缺点,而且在执行这个方针的过程中,也不是风平浪静的,在体育事业上有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也有积极的和消极的两种思想的斗争。任何事物,由于站在两种根本不同的方面看问题,对同样事情,却会得出不同的结论。例如:一九五六年在普遍推行劳卫制的过程中,全国各地都曾由于反对保守思想而出现了广大群众积极参加锻炼的可喜现象,随着这种情况在个别单位因领导跟不上也产生了一些伤害事故。在促进派看来,这些问题算不得什么,经过改善工作和加强领导,就完全可以纠正和防止的。劳卫制的优越性,是由我国几年来推行劳卫制的经验所证明了的,也是苏联和各兄弟国家的经验所证明了的,决不容怀疑。认识了工作中的缺点,更应该继续信心百倍、干劲十足的去改进工作。但是在促退派看来,这就完全是另一回事。他们从个别学校发生的伤害事故中,得出了错误的结论:即“劳卫制搞糟了”,甚至认为在体育运动上不应该提出什么要求。当时确曾给群众泼了冷水,造成一度的思想混乱。右派分子也乘机煽起一阵阴风,使工作遭受不应有的损失。
在体育工作中,还有另外一种消极因素,就是一些人对群众体育缺乏正确的了解,他们把群众体育看得很狭窄。有的认为只有广播体操或劳卫制才是群众体育,而各种运动队、锻炼小组,运动竞赛、干部训练,培养运动员等等,都是与群众体育无关的东西。因而在进行工作时,不是根据群众不同的爱好去开展多种多样的活动,而是脱离开广大群众所喜爱的多种多样的项目,想孤立地推行一项活动。这种错误做法,必然要碰壁。他们遭到失败以后,并没有去找寻原因,从中吸取教训,反而埋怨“竞赛搞多了”,“体委只抓竞赛,不管群众体育”。原来他们对运动竞赛也存在着不正确的了解,他们把竞赛和群众体育对立起来,甚至有人说提倡竞赛、争取胜利就是锦标主义。这又成了右派向我们的体育事业进攻的一个题目。这真是离题万里。什么是锦标主义呢?为了取胜而不择手段,甚至采取不道德的方法以取胜,这才是锦标主义。如果采用正确的锻炼方法以取得胜利,就完全不是什么锦标主义,而是大可提倡的一种竞赛精神。应该认识,体育运动的最大特点之一就是竞赛。竞赛是比高低、比胜负、以前进与落后的一种工作方法,它能推动落后的向前进,前进的更向前;它又能吸引更多的人参加体育锻炼;它为了提高也为了普及,决不是玩玩而已的事情。竞赛是开展群众性体育运动,增强体质,提高运动技术水平的重要方法。不仅在运动中应该实行,在生产或工作中不也都在实行吗?它是方法而不是目的。开展竞赛的目的是为了吸引和组织广大群众经常从事体育活动,随着技术水平的提高,胜、败、高、低的比较,互相帮助,互相学习,共同提高,不断鼓舞人们继续进行锻炼,百尺竿头再进一步。最近报纸上发表的北京市有一些三轮车工人因为看足球比赛发生兴趣,自己也组织起球队来。这就是很好的例证之一。至于因比赛输了而更加努力锻炼,以求下次获胜,或因胜利又想争取更高名次而加紧锻炼的事情,更是到处都有。目前,竞赛不是太多了,而是需要更多、更好地组织竞赛,使我国体育运动能在普及的基础上继续提高,在提高的指导和鼓舞下更加普及,普及和提高互相结合又互相推动。前涌后起,使体育运动不断向前跃进。
为了在十年左右在主要运动项目上赶上世界水平,必须深入开展群众性体育运动,按照勤俭发展体育事业的原则,大力开办青少年业余体育学校
自从党中央和毛主席提出在十五年或者更多一点的时间内,在我国钢铁和其他主要工业产品的产量方面,赶上或者超过英国的伟大号召以后,全国工农业生产进入一个新的高潮,使我国社会主义建设跃进地向前发展。在这个新形势下,为了使体育运动更好地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服务,也必须不断跃进。力争十年左右在主要运动项目上,赶上世界水平。
十年看三年,三年看头年,今年就是带关键性的一年。一九五八年的体育工作必须根据国家各项工作又多、又快、又好、又省和勤俭建国的精神,在一九五七年工作胜利发展的基础上,坚决克服右倾保守思想,鼓起革命干劲,继续贯彻开展群众性的体育运动和加速提高运动技术水平的方针,争取更多运动项目的成绩达到或接近国际水平,以改变我国目前体育运动仍然落后的状况。一九五八年要求进一步加强基层工作,大力开展基层体育活动;更多更好地组织体育运动竞赛。一九五九年将在北京举行第一届中国人民体育运动大会,检阅十年来体育运动的成果,今年的各项工作和运动竞赛都要围绕一九五九年全国运动大会进行准备;大量训练青、少年运动员、加强训练干部的工作;加强对农村体育工作的领导;加强社会主义思想教育。
要使我国体育事业在十年内来个大跃进,使人民的体质增强,使运动水平提高,必须更深入地开展群众性的体育运动,尤其要重视培养新生力量的工作。而大力开办青、少年业余体育学校,是在少花钱多办事的原则下,培养新生力量的最好办法之一。目前在一百四十一所青、少年业余体育学校中培养着一万八千多名青、少年运动员就是明证。他们体质增强了,运动技术水平迅速提高了,功课也学好了。如北京十七岁的女子跳高运动员孔令蓉,以一公尺点五四的成绩获得全国第二;天津六百九十名学员,经过一年训练,有百分之七十六达到等级运动员标准,并有很多人被评为优秀生。这种学校,不仅能迅速培养优秀运动员,还能适应目前中、小学实施二部制,使中、小学生得到良好的活动场所。因此,学校喜欢、家长喜欢、本人也喜欢。办这种学校,不要花什么钱,也不要正规校址,就是利用现有场地,在课余时间每周给以二至四小时的训练就行了。我们要在十年左右争取主要运动项目赶上世界水平,改善和增强人民体质,必须从现在的青、少年一代着手。这是关系于社会主义建设、祖国荣誉和子孙万代健康和幸福的大事。我们热烈地期望各方面重视和支持。要求所有的体育场、馆、体育院校、师范学院体育系、科和一切条件较好的学校,都积极举办或联合举办青、少年业余体育学校。只要我们这样做,向这个方向努力,赶上世界水平,创造世界纪录,改变我国人民的体质是一定能够实现的!郑凤荣、陈镜开、戚烈云已用事实证明了这是完全可以做到的。在他们的下一代一定会有更多的人超过他们,而且必须一代超过一代。
“乘长风破万里浪”。目前无论国内外形势,党和国家对体育运动的关怀,都给体育事业吹来了极好的雄风,而在运动场上大批新生力量的涌现,更是后浪推前浪。我们全国的体育工作者和运动员们,一定要鼓起社会主义革命干劲,乘风破浪地使我国体育事业也来个大跃进。

从原始社会末期直接过渡到社会主义
景颇族实行社会制度大跃进
雷春国代表畅谈景颇族地区发生的振奋人心的奇迹似的变化
在这次会议上,听了李先念副总理、薄一波副总理、彭真副委员长和吴玉章主任的报告,我完全同意和衷心拥护。从今年的预算和计划草案的数字上看,我特别感到兴奋的是:在投资的安排上,重点是放在了建设方面,而每一项建设又都是为了在大跃进的形势下,在社会主义道路上大踏步前进,这是代表了全国各民族人民的最高利益的。这种有计划的宏伟的建设,这种造福人民的决心和伟大气魄,以及八年来已经取得的巨大成就,是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的社会制度中,才能出现的。
我来自祖国边疆云南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我是景颇族人,因此,对景颇族地区的变化感受更深。现在我在这里向大家谈谈景颇族地区的变化情况:
各位代表都知道,一九五○年解放以前,我们景颇族人还过着原始社会末期的贫穷生活。景颇族的同胞们住在深山大林里,生产方法还是刀耕、火种,一年里要有半年以上的时间,靠采野果、掘野菜充饥。多少年代过去了,我们民族大多数人还没有点过油灯,没有盖过被子;夜晚烧起树皮当灯火,冬天烤火当被盖。我们没有文化,也不懂科学。人生了病,就用迷信办法,杀牛祭鬼,有的乡二百多户人家,一年里为了祭鬼而杀的牛就有一百五十多头,严重地影响了生产;而各种疾病照样蔓延,不断夺去我们民族的成人和婴儿的生命,人口在不断减少。
政治上,解放前我们更没有丝毫权利。国民党反动派大汉族主义统治者们,叫我们“野人”、“化外之民”。他们的政府官吏和军队上山,到处捉鸡杀鸭,奸淫抢掠,杀人放火,无恶不做。同时,他们还挑拨我们和其他民族的关系,使我们各民族加深隔阂,互相仇杀。这些痛苦的事情,到今天想起来,还叫人伤心和愤恨。
但是,解放后,我们景颇族地区变样了,并且大大变样了。
首先,我们在政治上获得了当家做主、民族平等的权利。在毛主席民族政策的光辉照耀下,一九五三年七月我们成立了德宏自治区,行使了各项自治权利;一九五六年我们又根据宪法规定的原则改建为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党和人民政府对我们少数民族的生产和生活也非常关心。八年来,每年都发放巨额的山区生产无偿补助款、贷款和救济款,帮助我们解决耕牛、农具、种子和口粮等各方面的困难。在汉族老大哥和政府干部的具体帮助下,我们景颇族的生产技术也在不断改进。过去我们山区开荒是随开随丢,没有固定耕作区,也不知道积肥用粪、除草加工,只是春天播下种子,就等夏天收割;现在,这些落后生产方法已经逐渐改变,粮食产量一年比一年增加了,历年来的缺粮问题,已经逐步得到解决,有的乡寨还出现了余粮户。
在文教卫生方面,解放前我们景颇族地区只有几所教会办的小学,现在已经发展到五十多所,几乎每个乡都有一所初级小学或完全小学;而每所学校也都至少有一名本民族的教师。卫生所也普遍建立起来了,光是边区的六个县就有区以上卫生机构三十六个,卫生医疗人员五百余名。政府还广泛地对山区人民实行免费治疗。这样,疾病减少了,群众开始相信科学,并初步懂得了讲卫生的一些简单道理,杀牛祭鬼讲迷信的人也减少了。总之,我们景颇族地区已经发生了十分振奋人心的变化。
各位代表,这还不算!现在我还要报告我们景颇族的一个更重要更伟大的变化,这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在国家的大力扶植下,我们开始了向社会主义社会的直接过渡,就是不再把土地改革当作一种革命运动阶段来进行,而是在团结生产的基础上,采取依靠广大的贫苦农民,团结一切劳动人民,团结和改造一切与劳动人民有联系的民族上层人物的方针,通过互助合作的道路,把一种虽已进入私有制但仍存在着较浓厚的原始色彩的社会制度,直接过渡到社会主义的社会制度。这是根据我们这个地区的民族特点和地区特点来确定的。
这是我们景颇族在生产关系和社会制度上的一个大跃进。我们热爱党给我们指引的这条光明大道。试验实行这种直接过渡,是从一九五四年开始的。这一年,我们先试办了四个农业社,而且办成功了;于是,这个新的生产关系、新的生产方式,被景颇族同胞们接受了,热爱了。到一九五六年,我们肯定了这个方向,进一步发展了合作化运动;这一年,农业社发展到八十六个,这些社都增加了生产。由于社会制度的大跃进,很多村、寨的农业社也开始出现了生产的大跃进。比如,过去我们种一箩旱谷只能收到十三箩(每箩三十斤),而盈江县的蛮撒农业社从一九五四年办社到一九五六年,开水田七十箩种,每箩种却收到谷子将近三十箩,比过去增产一倍多。加上他们社开展的养猪、烧石灰等三项副业,全社每个人在一九五六年平均收入达到九十四块多钱。这样多的收入,在我们生产落后的景颇族,真说得上是奇迹。如果不是组织社会主义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就根本办不到。
现在合作化运动是更深入人心了。到一九五七年底,我们景颇族和傈僳族同胞办的农业社,已经由上一年的八十六个发展到二百一十六个;另外,还有一半以上农户加入了互助组。
为了做好直接过渡工作,根据山区村户分散的特点,我们还组织了十七个“生产文化站”,做为领导直接过渡的工作机构。有了这个机构,对于我们完成直接过渡工作和发展山区生产建设、改变山区落后面貌,帮助是很大的。
在直接过渡工作上,我们注意了民族上层人物的工作。为了团结他们,争取他们也能拥护和参加向社会主义直接过渡这个伟大的变革,在政治上、经济上都对他们进行了适当的照顾。还组织他们参观、学习,认清民族的光明前途,认识到劳动光荣和剥削可耻。现在,这个工作已经取得很大成绩。多数的上层人物,已经自愿或表示愿意放弃剥削,愿意为民族发展的利益放弃个人利益,表示“吃人民的饭,要为人民做事情”。当然,也还有极少数的民族上层人物和民族干部,只看重个人利益,漠视民族利益,甚至反对党的领导反对社会主义改造的严重的地方民族主义;另外也还有少部分干部存在着比较严重的狭隘的民族情绪。这些都阻碍着我们民族向社会主义的直接过渡。对于这些人,过去我们曾经耐心地进行了说服教育,对他们的错误观点,我们拟在今后给以适当的批判。
各位代表:我们景颇族人民是热爱社会主义这个美好的先进的社会制度的。从原始色彩尚极浓厚的社会一步跨跃到社会主义社会,就是给我们民族的幸福和繁荣扎下了最牢固的根基,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虽然,在向社会主义前进的道路上,我们还会遇到很多困难,可是,我们相信共产党和人民政府会指引我们正确的方向,相信汉族老大哥和其他先进的兄弟民族会继续给我们以无私的帮助;我们也有决心经过学习和努力,把我们这个落后的原始地区建设成为一个先进的社会主义地区。我们感谢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和敬爱的领袖毛主席引导我们走上了社会主义的光明大道!我们一定沿着这条光明大道,继续不断地实行一个跃进、又一个跃进!
以上发言如有不当之处,请各位代表指正。

本勤俭建国方针进行航务基本建设
谭真代表提出十一项具体意见和建议
我完全同意李先念副总理、薄一波副总理的报告和其他报告,并建议大会予以通过。
一九五七年,我国在工业、农业、水利建设、交通运输、商业、文教卫生各个方面,均取得了辉煌成就,超额完成了第一个五个计划,奠定了我国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基础,这是新中国在共产党和毛主席领导下,全国劳动人民坚决实行社会主义制度,走社会主义道路,以忘我的精神辛勤劳动所获得的结果,同时在一九五七年,在政治和思想战线上又粉碎了右派分子的疯狂进攻,进一步巩固了我国人民民主的社会主义政治制度,提高了全国人民的社会主义思想觉悟。这就是说我国不仅在社会主义经济基础方面已日益巩固和扩大,而且在社会主义上层建筑方面也已取得了伟大的胜利,并将由此而更促进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进入新的高潮。
一九五八年是我国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开始,让我们依照勤俭建国的方针,坚决反对浪费,本着多快好省的精神,在第一个五个计划伟大成就的基础上奋勇前进,争取国民经济有一个新的跃进。
回顾八年来,随着我国工农业的发展,特别是重工业的发展,水上交通运输事业,正如陆上交通运输事业(铁路、公路)一样,都有着相应的发展。仅就港埠水道的建设以及打捞和修理船舶方面来说,也有不少的成就,基本上适应了国家对于水运事业的要求。大家知道,在旧中国敌伪时代,多年来未建成功的塘沽新港,早在一九五二年已完成第一期建港工程,使万吨轮船入港停靠码头装卸货物。粤西的湛江港(即以前法国强行租借的广州湾)也已建成为最新型现代化机械化装卸的港口。这两个港口的建成对于发展我国沿海水上运输和扩大对外贸易都有积极的意义。同时淮南铁路终点站的裕溪口港(芜湖对岸)也即将建成投入生产,这将使淮南矿的煤由该港出口,因而就会减少了津浦铁路运输的紧张情况。至于急流滩险极多的川江(即宜昌以上至重庆一段的长江),经过四年的整治,已达到安全航行和缩短航期,并结合着航标修建,使过去在白昼航行视为畏途的川江,能够昼夜安全航行,因而更缩短航期和增加运输量。此外,上海港、大连港、天津(内港)港、连云港、广州的黄埔港、青岛港、重庆港以及海南岛的秀英、八所港等,均进行了许多恢复、改建、扩建和新建的工程。这些工程对于加强港口吞吐能力促进水运事业的发展都有相当重要的意义。另一方面,由于过去敌伪时代所造成的大量沉船,经过我们大力打捞和修复,既可增加我国船舶的吨位,并且基本上清除了各主要港口和航道的障碍。总而言之,在八年来特别是在过去五年来我国航务工程的建设对于国内物资交流,特别是粮、煤、盐、矿石等大量物资的运输,发展国际贸易以及对于各企业在建设时期材料机具的输入,和在生产时期原料的输入和成品的输出均起了一定的作用。同时几年来由于我们努力学习苏联先进经验和亲身实践的结果,我国航务工程建设的队伍也已基本上形成和壮大起来了。
在第二个五年计划中,为了适应我国经济建设对于水运事业的要求,除了要建设比较大的新型船舶以外,还要兴建若干主要的航务工程。历史闻名的南北大运河的南段现正准备建为现代化的运输水道。汉口港的全面建设和上海港的深水联运码头工程亦在筹备中。这些主要工程完成后,将更有利于工农业生产的发展。并且由于已经到来的汹涌澎湃的农业生产大跃进,我们还要在内河各处从事不少比较小型的航务工程建设,以适应发展农业和山区经济的要求。
我是一位航务工程技术工作者,谨就航务基本建设一些重要问题提出一些意见和建议,供各位代表参考。
(1)交通运输事业的建设须要适应工农业建设方面的要求,但工矿企业进行建设时,交通运输的建设必须跑在前面,先行建设。因此,在规划工矿企业建设的同时应考虑到廉价的水上运输的建设,早些提出任务和使用要求,使航务工程的设计能在动工前一个年度内做出,以便对于航务工程的施工能有妥善的安排,一切能按基本建设程序办事,避免窝工、赶工、浪费和忙乱被动的局面。
(2)为了使航务工程建设能切实适应国民经济的需要,运输部门应随时调查区域内输入输出物资的种类、数量、流向、包装情况等,并请航务工程部门协同搜集有关技术资料,以便当国家在某一个时期需要改建或扩建港口时,就能及时地提出初步规划意见,这样不仅这种初步意见是有资料根据的,而且能及时进行工程的设计施工,提早使用。
(3)建港计划应本着勤俭建国的精神,分别先后缓急,可做可不做的不做,应全盘考虑整个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妥善安排建港计划,大小工程都要做全面的比较,特别应注意到经济的效果,同时在施工计划方面,也应进行周密的安排,根据任务的具体缓急情况来进行妥善布置,以免浪费人力物力。
(4)我国许多基本建设采取了承包方式。按这种方式甲乙两方均须配备不少技术干部,在我国当前技术力量还很薄弱的情况下,就会多费人力,另一方面,甲乙双方多因意见不一致,经常发生扯皮现象,影响工程进度,并由此造成不必要的财力物力的浪费,因此,我认为是否可考虑将除投资计划等外基本建设任务完全交由建设工程单位负责完成。这样就可减少不必要的扯皮现象,并能保证建设工程能顺利进行,不致造成浪费。
(5)在较大工程建设中,最好是将基建、设计、施工的力量集中使用,因为这样做法有许多好处,一方面就不要重复的两套干部,可以大量节省人力,另一方面使设计干部能在做完设计后就可直接参加施工,使理论和实际密切结合起来。从而迅速地培养干部和提高干部的技术水平。
(6)航务工程建设除本身业务外,还包括其他工程,如港内铁路、给水、电气和电讯设备等,须要同时完成才能发生经济效果。因此,我认为这些有关专业部门掌握着各专业器材机具应直接全部负起各该部分建设的设计和施工任务,主动地和及时地配合航务工程的建设,以便共同完成国家基本建设的总任务。因为航务工程技术人员对于其他工程不熟悉,本身不能从事其他方面的建设,同时按着专业分工,如果有关部门不能主动地和及时地配合,那就会造成整个国家的浪费,譬如当一个建港工程就算已完成了,但缺少变压器,该港就没有动力,因而就影响该港的使用,造成国家经济的损失。
(7)在开始建港之前,该港务管理部门应照当地标准设计由当地建筑部门预先建设港务管理部门的民用房屋。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尽量减少航务工程上临时房屋的工程费,还可以使施工队伍一到工地就能立即从事工作,避免一切不必要的人力浪费。
(8)航务工程建设工作,应从我国六亿人口的实际情况出发,不能盲目地追求高度的机械化,除了必须用机械操作的工作外,其余工程可以尽量利用人力操作。这样作的好处是:一方面可以减少对于机械购置的投资,另一方面又可导致更多劳动者的充分就业。
(9)在我国工农业的飞跃发展和对外贸易的日益增加情况下,国家对港口的任务要求不仅有所增加,而且可能有很大的变动,因此考虑各单项工程的时候,应仔细研究这些因素,预为布置,以免浪费资金或造成将来使用上的障碍。例如:沿海运输的船只只需要较浅的码头,但一旦需要改为远洋运输船只服务,则须另建深水码头,增加投资,不如在规划设计时适当的考虑这一因素,建筑深水码头,码头前先维持较小的水深,等到需要时再行挖深。又如码头上仓库的修建,倘货物种类变为重件机器或煤矿石等大量散装货物,已建的仓库就形成了障碍,货品需要绕仓库而搬运到远距离的堆场,减低了装卸效率,增加了费用。
(10)解放后,航务工程技术力量已经培养起来了,但是在国家经济建设突飞猛进的今日,还不能适应与年俱增的需要,我们仍需大量地在学校内,和在实际工作中继续大量培养人才。
(11)临时建筑物,需要采用最低的标准,只要能适用不致被风雨所侵毁,就尽量地因陋就简,湛江港、裕溪口港在工程初期,办公室、宿舍、为一万多职工和家属服务的医务所和为工程技术试验研究工作的试验室,均设在草棚里。直到现时,湛江港医务所和试验室的工作同志仍然辛勤愉快地在草棚内工作着,湛江、裕溪口两地的职工,仍有住在草棚里的。我认为这是符合于少花钱、多办事,勤俭建国方针的。
最后,我认为在我们已开始进入第二个五年计划的新阶段,一切从事于基本建设的部门和干部,都应很好地总结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基建经验,不仅要从技术上总结出一些典型成功的和失败的经验教训,而且要很好地总结我们关于进行基本建设的指导思想和工作作风,以便能掌握勤俭建国的精神,采取多快好省的具体措施,争取提前完成第二个五年计划中所要求的一切主要工程建设的巨大任务。

抛弃反动的资本主义立场站到社会主义立场上来
胡厥文代表谈工商业者改造立场问题
我完全同意并衷心拥护李先念副总理的一九五七年国家预算执行情况和一九五八年国家预算报告、彭真副委员长的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薄一波副总理的一九五八年度国民经济计划的报告和吴玉章主任关于汉语拼音方案的报告。我们这次会议并对担任国家机关重要职位的和全国人民代表中的反共、反人民、反社会主义的右派分子,依法作出了罢免和停止出席的决定,这样的严肃处理是完全符合全国人民的愿望的,标志着全国人民反右派斗争的伟大胜利。
祖国的建设一日千里 我们的前途大有希望
从首长们的报告里,我们兴奋地了解到我们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成就辉煌,正以一日千里之势向前迈进。解放以前,我国是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在反动统治和三大敌人的压迫下,走的是垂死的资本主义道路,工农业生产日益减退,人民的生活日益困苦,国防的力量日益微弱,国家的命运日益走向被奴役压榨的深渊。我们这一辈子的人,几十年来亲眼看到国家的局面风雨飘摇,人民处在水深火热之中,真是忧心如捣。有了中国共产党,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光辉学说和苏联革命的先进经验,结合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领导着全国人民走上社会主义的道路,改变了社会面貌,改善了人民生活,发展了国民经济,提高了国家地位,在各个战线上都取得了伟大的胜利。我在西北、武汉等地参观的时候,亲眼看到规模宏大的钢铁厂、石油厂、热电厂、自来水厂、拖拉机厂、刘家峡和三门峡发电量巨大的水力发电工程以及横跨长江天堑的武汉大桥,都在一一的建立起来。许多过去不能制造的东西,现在能制造了,而且制造的很好,许多过去无法想像的事情,现在很快地、更好地、相当多地实现了。帝国主义国家的新闻机构,也不得不发布欧洲煤铁联营集团承认从一九五二年以来我国在产钢方面进步最大的消息。过去的成就和今后的进程都表明,在十五年或稍多一点时间内,我国在钢铁和其他重要工业产品的产量方面,将赶上或者超过英国。在国际事务中,新中国也已占着极其重要的地位。去年七月,我代表中国民主建国会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参加德国自由民主党第七次代表大会,我就深刻地感受到兄弟国家对我们真挚炽烈的友情,和由于我国国际地位的崇高,我们到处受到极大的尊重,我们自以为是新中国的公民而感到自豪。
我们的国家,由于有了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由一个古老衰败的国家,经过了短短的八年,已经成为一个前途光辉灿烂、富有青春活力的国家,正在从落后的农业国改变为先进的工业国的坦途上迈进,雄辩地证明了走社会主义道路可以日趋繁荣兴盛,走资本主义道路必然趋向死亡毁灭的道理。我们的前途既是这样“大有希望”,处在这样一个千载难逢的历史上的新时期,又兴起了全民性的整风运动,我们就应该欢欣鼓舞地、信心百倍地怀着“乘长风、破万里浪”的豪迈心情,“鼓起干劲,力争上游”。
工商业者还没有过好社会主义关 应积极接受改造为祖国建设出力
我们民族资产阶级从历史上看,是一个爱国的阶级,但过去所爱的只是资产阶级民主主义性质的国家。今天,我们的国家已是一个社会主义性质的国家,资本主义已经成为与我们国家的性质绝对不能相容的东西。我们要真正成为一个爱国主义者,就必须抛弃反动的资本主义的立场,站到社会主义的立场上来,热爱社会主义的祖国,坚决地跟共产党走,走社会主义道路。应该承认,我们工商业者虽然在三大改造的高潮中交出了生产资料,使经济基础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但是,我们当中极大部分的人,基本上还没有抛弃资本主义立场,对于资本主义还有不同程度的留恋,对于社会主义还有不同程度的抵触,这就说明,我们在政治立场和政治思想上还没有过好社会主义关。去年六月以来,全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轰轰烈烈地展开了反右派的斗争,我们工商业者通过参加包括反右派斗争在内的工商界全面整风运动,大多数人在运动中受到了教育和锻炼,识别了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两条道路何去何从、孰优孰劣,明确了今后的方向,树立起改造政治立场的信心和决心。祖国在前进,我们工商业者应该在中国共产党和工人阶级的领导下,积极接受改造,才能够提供我们的才能,全心全意地为社会主义服务,才能够和全国人民一道,对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贡献我们的力量。
上海工商界骨干分子参加整风 自我检查订立个人规划收获很大
我现在根据个人的体会,简要地谈谈上海市工商界骨干分子通过参加一般整风,订立个人整改规划的经验。上海市工商界全面整风运动在党的正确领导和层层具体帮助下,正在分批集中地进行,取得了很大的成就。第一批六千骨干分子的整风学习,已经结束,曾经通过大鸣大放大辩论和数逾十七万张的大字报,使学员们初步学会了怎样明辨大是大非;怎样使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在取得反右派斗争决定性胜利的基础上,转入一般整风,循序按照思想准备、自我检查、相互帮助、继续鸣放、订立个人整改规划和写整风心得体会等步骤进行自我检查和订立个人整改规划是两个比较重要的部分。自我检查完全出于学员的自觉自愿、通过问、答、辩的方式,深入地暴露思想进行分析批判,做到提高认识,相互帮助,共同进步,收获是很大的。例如有一位学员,是美国留学生,过去口口声声说资本主义的“利”有推进生产的作用,终究社会主义好还是资本主义好,还要看一看,通过这次反右斗争和自我检查,认识到资本主义立场的反动性,暴露和批判了自己过去的错误看法,并且主动要求放弃兼薪,还准备把国外的三万元港币汇到国内,准备把三种产品在今年内赶上美国水平。又有一位学员,通过检查、提高认识后,他说:“高潮前我是爱厂不爱家,高潮后是爱家不爱厂,现在经过整风,我感到已经开始转变为先爱厂后爱家了”。
在自我检查以后,订好个人整改规划,是巩固收获的有效方法。个人整改规划一般包括六个基本内容:(1)接受党和工人阶级的领导;(2)守职尽责、努力工作;(3)积极主动搞好公私关系;(4)参加体力劳动;(5)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社会主义觉悟;(6)改变生活作风。订立个人整改规划的时候,有的事先征求公方代表的意见,有的回到企业以后,再来听取公方代表和职工的意见,并修订规划。规划的内容经由群众帮助的时候,常常以“像不像”(是否符合本人具体情况)、“行不行”(是否行得通)、“诚不诚”(是否出于真诚意愿)和“狠不狠”(是否具有狠狠地改的决心)以及能否“做得到”、“查得出”、“记得牢”等点,作为考核的标准。规划订立以后,可以随着本人思想认识的不断提高和具体环境的变化,不断地加以修改和补充。每个人的整改规划的执行情况,可以随时要求所在企业的领导上或民建会、工商联组织予以帮助检查。这次订立个人整改规划是建立在每个人参加一般整风提高了思想认识的基础上的,相信它一定能在工商业者的自我改造和自我教育的过程中,起着重大的督促和推动作用。
阶级本质改造是脱胎换骨过程 整风就是对患病的人对症下药
我们工商业者通过整风破资本主义立场,立社会主义立场,这是阶级本质的改造,是一个脱胎换骨的过程,长期得来的病不是一下子可以医好的,做起来确是要有相当的时间是痛苦的,也不是很容易的。我们全国人民包括工商界在内从新旧中国的鲜明而强烈的对比中看到,社会主义制度是无比优越的,全国人民除少数右派分子外都喜欢社会主义,痛恨资本主义。有了这样的认识,我们就可以理解到,只有痛下决心,积极投入整风运动,改造我们的政治立场,才能适应我们现在所处的经济地位,在社会主义社会里生活、工作下去。我们能够把参加整风改造政治立场当作自己非做不可的、对于自己十分有益的事,就不会感觉困难,也不会在改造中感到更多的痛苦。我们上海工商业者这次参加了整风学习,通过自我检查,在党和群众的帮助和监督下,订出了并且不断地执行着个人整改规划,除少数右派分子外,大家都觉得像患病的人获得了一个“对症下药”的药方一样,都感到欣幸感奋,这对今后继续改造自己的立场观点是十分有利的。
工商界一般整风是一项新的工作,上海市的经验也还没有总结出来,以上所谈的,仅仅本于个人的肤浅的认识,不恰当的地方,还请各位代表和工商界同志们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