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依靠群众办学 又多又快又好又省
河北省群众举办一千四百余处中学
本报讯 河北省民办中学从1957年以来,有很大发展。现在全省有民办初级中学一千四百四十八处,民办高中四处;二千零二十八个初中班,六个高中班;共有学生十二万一千三百九十六人(内高中学生三百三十九人)。满足了广大农民对文化的迫切需要,为农业生产培养了人才。这是教育领导部门明确了依靠群众办学的方向的结果。
河北省的民办中学,从1953年就已经开始了。当时领导上对依靠群众办学思想不明确,发展缓慢。1957年暑期,全省高小毕业生达三十九万九千多人,全省公立中学只能招收高小毕业生十一万三千多人,远不能满足广大人民对文化的要求。这一年,民办中学受到领导上的重视,得到了发展。当年10月份统计,民办中学招生九万九千多人,使小学毕业生升学率由28%提高到50%以上。
民办中学的建立,如校舍、经费、教学用具等,都是群众自己解决的,只是在教师问题的解决上给予帮助。怀来县东洋河民办中学就是依靠学生的劳动建立起来的。这个学校的校舍都是利用本村的破旧房子,稍加修整解决的。所用木料是村里的公树,修建旧房的技术工工资,是学生们在渠坝上、农场里挣的二百多元工资里开支的。教师工资,由六十二个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参加农业社的劳动,每人每年给教师十五个劳动日。全校三个教师,平均每人全年得三百一十个劳动日,顶一个好的农业劳动力。
民办中学学生的学习,能与农业生产结合。有些学校实行半日制,不只能加强对学生的劳动锻炼,还能解决学生的学费和部分生活费用。采取整日制的也能与生产结合。迁安县扣庄民办中学和当村农业社联系,给学生包活,由社里给学生评工记分。昌黎县泥井乡民办中学班,规定假期给农业社作三个劳动日给当村农业社,由社给学校拨款,作为学校公杂费。丰润县多数民办中学都制定假期学生劳动情况鉴定表,逐日记载工分,并有队长鉴定劳动情况。还有许多学校发动学生配合兴修水利和积肥运动。怀来县东洋河民办中学,从去年9月5日开学到12月底,有些学生参加农业劳动已挣得二百多个工分。各地民办中学学生利用暑假、寒假和农忙假所挣工分除个人费用外,对家庭还有补助。许多学生自豪的说:“用自己的劳动,挣回钱来,办自己的学校。”
民办中学很受群众欢迎。在城市上中学,每年要用一百元以上,在当地上民办中学,一年用不到八十元。学生除学习时间外,利用假期和星期日,每年可以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参加劳动,男学生每年可挣五十到一百一十个劳动日,女生每年可挣三十到五十个劳动日。民办中学还有利于向工农开门。据磁县七百八十三个学生的统计,贫农、中农占93%以上(城市公立中学贫农中农学生只占80%左右)。民办中学还给当地农业社培养了人材。迁西县去年一个民办中学班毕业的学生,除两个学生升入高中外,大部学生都参加了农业生产,在当地农业社任会计、技术员等工作。
现在民办中学的主要困难是师资问题。河北省教育厅拟于今年暑假抽调教员二千人左右加以培养训练,使民办中学得到进一步顺利的发展。
(新华社专稿)

勤工俭学的少先队员
金增璠是安徽省滁县初师附小六年级的学生,家中有爸爸、妈妈、妹妹四口人,全靠他爸爸做工过活,家庭经济生活比较紧。他和妹妹又上学,每学期两个人的学杂费书本费就要缴十元左右。虽然学校免了他们一部分学费,但是其余部分缴起来也感到有困难。金增璠便利用假期和假日参加体力劳动,一面读书,一面劳动,用自己劳动的收入来解决学杂费用。
去年暑假里,金增璠跟建筑工人做了二十五天小工,收入二十二元五角。后来,他又上山砍了七百多斤草,卖了八元四角。一个暑假,劳动收入就有三十元零九角,不但解决了兄妹两人一学期的学习费用,还补助了家庭。因此,金增璠本学期提出不再要学校免费。开学以后,他又利用星期日跟老工人做小工,去年年底,他就已经把下学期的书费缴齐了。
现在,寒假已经到了。金增璠已经订出了计划,有工就去做,没有工就上山砍草,用自己的劳动所得来的报酬继续解决学杂费用。 李荣辉

除四害英雄榜
  惊人的战果
安徽省芜湖市一等卫生先进工作者、搬运工人顾友昌,在除四害战线上获得惊人的战果。1957年中,他一人消灭老鼠二千六百多只,麻雀四千七百多只,苍蝇九十斤,挖蛹二十五斤十两,蛆三十一斤,平均每天消灭七只老鼠,十三只麻雀,六两苍蝇和蛆蛹。
远在1952年夏天,顾友昌就响应上级号召,购买鼠夹、蝇拍,制造蝇笼,和老鼠、苍蝇等作斗争。他用旧铁纱网做了两个蝇笼,笼内放些鱼肠、梨皮、虾壳等腥臭物作诱饵,早晨把笼放在厕所、菜市场等地,晚上把笼取回,每个笼子每天捉到苍蝇半斤以上。捕鼠时,他时常忙到深夜才休息。
顾友昌一直注意发动群众开展除四害、讲卫生的工作。芜湖市搬运公司运输大队三百多户家属,由于他的影响和带动,都能做到随时随地注意消灭四害,而且家家户户打扫得干干净净,环境卫生搞得很好。
从1952年到现在,顾友昌六年如一日,除四害从未间断过,曾先后两次被评为芜湖市一等卫生先进工作者,一次被评为安徽省二等卫生模范。
三年如一日
武汉市安静街一位七十二岁的老太太蔡月英,三年如一日地坚持除“四害”。
1955年,蔡月英在街道上听到除“四害”动员报告后,就热情地投入除“四害”活动。她首先购置捕鼠夹子,在家里布下捕鼠网,一连打了几十只老鼠。后来老鼠逐渐少了,但并没有绝迹。她经常在夜间悄悄地爬上板楼,捣毁老鼠的巢穴;又用开水烫鼠洞,消灭了地洞里的老鼠。对于苍蝇、蚊子,她也从不放松。除了经常扑灭自己屋内外的蚊蝇以外,还坚持每天清早和下午到附近垃圾堆、街头巷尾去扑灭蚊蝇。三年来,她一个人就消灭了三百三十多只老鼠、两百四十万只苍蝇。她还积极地把街道七岁到十二岁的少年儿童组织起来,每天早、晚带领着他们去参加捕蝇活动,消灭了大批的蚊、蝇,扩大了除四害的成果。对于不大重视捕鼠的安静街粮店,她也自备了打鼠工具和饵子,亲自帮助他们扑灭。她先后五次被评为市、区爱国卫生模范。
坚持工余打鼠
贵州省除“四害”模范、打鼠能手于校章,是贵阳市第三中学的工人。他每天清早做完校内工作后,用一小时左右的时间去收回头一天安放的打鼠板,细心地进行洗刷,去掉板上的腥味;午后下班时,先把打鼠板安放到附近的食品加工店和其他老鼠经常出没的地方,然后才回家吃晚饭。他先后共买了一百一十个打鼠板,现在经常使用的有四十多个。他从开始打鼠以来,效果最好的一天曾打到四十八只,有一次一个板就打死了五只老鼠。平时,一般情况下每天也打到二十多只。从前年4月到现在,他已打死老鼠一万零二百多只。
于校章除自己积极打鼠外,还把自己的打鼠经验介绍给别人,帮助别人提高打鼠技术。目前,他正和所在街道的居民研究如何进一步搜索捕打,使那条街变成无鼠街。
由于他捕鼠成绩优越,去年6月,先后被评为贵阳市和贵州省的除“四害”模范,并获得了奖章、奖状和奖金。

农闲时学习 农忙时生产
河南省民办中学大发展
本报讯 河南民办中学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1957年度有突飞猛进的发展,现在民办中学在校学生已达到二千五百八十六班,十四万一千三百五十五人,占全省公私立中学在校学生总人数的28.26%。在1957年以前,全省民办中学仅有十一个班,七百六十二人。
民办中学的形式是多种多样的,从学习时间上看:有整日制、半日制、业余三种。根据农村情况,整日制忙了生产,闲了学习,半日制半日帮助家庭生产,半日上课。业余民办中学是为整日参加生产而又要求深造的高小毕业生设立的。民办中学的经费是来自群众。各地共同的口号是:“谁上学谁拿钱”,校舍校具解决的办法是:新建、拨给公房、借用、租赁。由于群众支持,献工献料,花钱不多,问题都解决了。商水县许村民中盖六间教室,仅用七十元;郑州郊区沟赵民办中学用二百元的开办费,修理了十三间瓦房外,还做了一对篮球架。教师是采取就地取材的办法解决的。根据商水、舞阳、许昌等县的统计,高中毕业生占50%—70%左右,另一部分是在乡知识分子和退职干部。课程的设置比公立中学少,全部不开外语课,大部分未设体育、音乐、美术、汉语等课程,文学、算术、政治、农业知识课是必修课程,其余几科的口号是“有啥教师教啥课,能开几科算几科”。个别县如舞阳的民中还加了珠算。为了提高教学质量,各地都建立了以老带新的辅导网,有些县叫辅导区。永城县公立中学都订有计划,明确规定如何帮助所负责的民中提高教学质量,并在物质上给以支持。学生学习成绩一般能赶上了当地“戴帽子”中学的水平。学生学习积极认真,根据商水、周口、许昌、舞阳等县市六十九处民中的情况,半年来学生没有流动,没有无故旷课现象,学校100%都是巩固的。
民办中学能一般都参加生产,有力地克服了教育工作上脱离政治,脱离生产,脱离实际的现象。商水邓城乡党支书说:“我们开始办学时,只觉得学生去周口上学花钱多,吃不好,有些学生没有考上学校,哭哭啼啼的,又没事情作。其实可不光这样,在抗旱、抢种,冬灌的时候,学生可出了不少劲。在开展勤俭持家运动中,我们的学生每人包四户,帮助写出勤俭持家计划,要不,我们咋能受到表扬哩!”
民办中学学生参加劳动的机会多,时间长、易于培养学生的劳动观点。民办中学学生课余、星期六下午,星期日都是参加劳动的时间,不少学校学生上学带着粪筐,他们提出的口号是“忙了生产,闲了学习”。星期天如果村上没有活,仍然坚持上课,中心工作一来改为半日学习,或放假参加劳动。商水小张庄民中二十九个学生抗旱一周,挣二千四百个工分;刘庄民办中学六十个学生抢种十二天挣八千个工分。该校教师王爱荣带着学生打井,晚上睡在工地里,鼓舞了该社妇女参加劳动,并提前完成了打井任务。西华道陵岗乡,群众看到学生劳动好,又能学文化,社里决定拨给学校十亩地,作为实验田,收入归学校。这是公立学校长期未能解决的问题,而民办的中学解决了。在劳动中,学生们以勤工俭学的办法来以生养校。许昌、商水、舞阳等县的民办中学,公杂费每月每班六到八元,仅限于开支粉笔纸张等项。没有烤火费,学校即提出学生上学“来回一把柴”。商水许村民办中学学生拣的柴,解决了一学期学生中午馏馍,喝开水、冬季烤火后还剩余一小垛。没有图书费,即发动大家捐书,舞北舞渡民办中学,师生捐书二百余册,建立了图书室;商水罗堂民办中学师生捐书九十一本,成立图书角,解决了学生课外阅读的问题;没有订报费,该校就发动学生去地里拣红芋,两下午三个钟头拾了三百五十四斤,三个月的报费问题解决了。原阳庙场民中学生去河里捞朵草六万斤卖四百五十元,捞沙草核(药用)卖四百余元,解决了学校经费不足的困难;舞阳育民中学的五年计划里准备用磨面、养猪、养羊、养鱼、种藕等经营副业的办法,增加收入,降低收费标准,减轻学生家庭负担。据商水的情况,每个学生每年负担十五至三十五元,较去城里上学(一百——一百三十元)减轻三分之二,这样学生星期日、假期参加劳动的报酬就完全可以解决。
(邓励生)

保定市西郊小车乡民办中学,少花钱多办事,用纸制成地球仪。这是教员岳毓奇给学生讲解“四季成因”的情形。 本报记者 刘长忠摄

发展中的河北民办中学
  共青团河北省委副书记 刘抗生
民办中学的大量兴办,是1957年学校教育事业发展中一件十分令人可喜的事情。1956年河北全省只有民办中学十几所,1957年一提倡,现在全省有民办初、高中二千零三十四个班,共有学生十二万一千三百九十六人(内高中学生三百三十九人)。绝大多数民办中学都是本着因陋就简、谁上学谁拿钱、以生养校的精神办起来的。用借用村社公产、借用民房、挤用小学闲房、整修旧庙等办法解决校舍问题,用学生自带、打柜台、架木板等办法解决桌椅问题。学费半年每人多者十八元,少者六元,一般在十元左右,能够解决学校的经费所需(教师工资一般是三十元—四十元,少者二十几元,多者五十元),多数学校略有所余,有的还从长远着眼,积累起1%—5%的公积金。农业社和广大群众办学积极性很高,有的社员下水打捞石头,砍掉家里大杨树、献工献料,支持民办中学的兴建。从目前情况看,70%以上的民办中学可以巩固下来,发展前景是乐观的。
河北省民办中学的大量兴办尚不及半年,但已明显地表现出以下的优越性:
(1)加速提高人民文化水平的过程。按今年公立初中招生十一万人的计划,高小毕业生升学率是28%,但由于兴办了民办中学,高小毕业生升学率全省平均已达到50%以上,由本来低于往年一转而为超过往年。建校较多的成安县高小毕业生升学率已达76%,乐亭县也到60.9%。如果民办中学健康地发展下去,高小毕业生升学率还会有所提高。同时,考入民办中学的学生70%以上是今年毕业的,85%以上年龄在十六岁以下,还不够整劳力,升学要求比较强烈。把民办中学办起来,就减少了这些学生对公立中学的冲击,也能更好地把他们培养成为有觉悟、有文化的劳动后备军。
(2)国家省钱,群众省钱。今年考入民办中学的九万多人,要由国家出钱培养,以每人每年二百五十元计,就要增加开支二千二百万元。逐年积累下去,国家节约的数字是相当惊人的。不仅国家节约,群众也省钱了。民办中学,半数以上学生家距学校在三、五里以内,最远也不过十里。既能在家食宿,又能经常参加劳动。外出住校全学年伙食费(假期不算)约需五十五—七十元,在家吃饭只需三十—四十元,节省将近一半。外出住校的学生每周只星期日上午能参加假日劳动,而念民办中学可以参加一天半,每天的课余劳动还未计算在内。临漳县回漳村民办中学的学生邢宝成,全年做了一百五十个劳动日,收入一百七十元,念书全部自给还养活一口人。这样的事例已不是个别的了。
(3)学习文化和劳动生产密切结合,更有利于培养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民办中学的特点之一就是和农村、农民每日每时都能保持密切的联系。学生经常参加劳动,不仅得到经济收益,而且受到劳动锻炼。他们还能经常参加村、社的政治和文化活动,担任一些社会工作,吸引他们关心农村的发展,培养热爱农村的情感。
总之,民办中学的发展是有利于国家、有利于群众、有利于青少年的一件好事。民办中学不仅和公立中学一样是培养社会主义劳动者的场所,而且将是普及初中教育的一个重要途径。目前,民办中学也确实存在不少问题,主要是:办学的目的和方针还不够明确,师资和教学水平较低,政治工作薄弱,部分学校师生思想都还不够稳定。但是,对这样一个刚生长起来的新事物,不应当要求过苛、指责过多。应当首先看到这是群众提高文化的迫切要求和自动办学的社会主义积极性的表现,给以热情的支持和鼓励。
民办中学的主要目的是培养劳动后备军,应当着重教育学生准备参加劳动生产。有些民办中学的教师认为“只有学生毕业考上学才算学校办得好”。有相当一部分学生思想波动,老想转入或来年另考公立中学。正因为如此,有些民办中学就事事都想向公立中学看齐,盲目追求正规化,有的学校一下子盖了十八间房,打全套桌椅,弄得经费亏欠。这些看法、想法、做法都是不对的。根据培养劳动后备军的主要目的和客观实际条件,民办中学在课程上能把主要课程开出即可,音乐、体育、美术开不开视条件决定,但政治、农业课必须要开。政治课如教师中无人能讲,就请乡社干部或完小校长讲,不能系统地讲就定期做时事政策报告。可采取农忙放假的制度,每天作息时间的安排上也应照顾学生课余参加劳动的方便。保定市郊韩庄乡民办中学采取半天上课,半天劳动,减少规定性的课外活动。这个办法优点很多,应当提倡。
培养、补充和提高师资是提高民办中学质量的关键。据保定专区、石家庄专区、保定市三个地区九百七十九名教师的统计,大专程度的占8.1%,高中、后师程度的占44.6%,初中程度的占47.6%,还有六名是高小毕业生。文化水平一般是不高的,而且,其中有半数左右是今年刚毕业的学生,缺乏教学经验,其余的在乡旧知识分子又多是靠“老底子”教书。因此,必须大力培养和训练师资。有的县采取了开课前集中训练和委托公立学校辅导帮助的办法培养现有师资。这些办法也是值得推广的。省里计划明年要从未能升学的高中生中聘请一批师资,以应民办中学发展所需,并逐步改变民办中学师资状况。并建议教育行政部门拿出一两所师范学校,或在师范学校中普遍成立附设班,为民办中学培养一批办学骨干。
要大力加强民办中学的政治工作。首先要抓住对教师的政治领导。除了提高今年新毕业的初、高中学生的思想水平,扭转一心想升学不安心工作的现象以外,要着重对在乡旧知识分子进行思想改造,批判挣钱吃饭的雇佣观点。这样,才能逐步健康地发展巩固民办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