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贯彻群众办学、勤工俭学的方针
本月6日,本报发表了贵州省教育厅长田君亮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的发言,这个发言生动地介绍了贵州省群众办学和勤工俭学的情况。这是我国人民教育事业近年来出现的极为可喜的新气象。一年来各地群众自己举办的中、小学校正如雨后春笋一样发展起来。据十五个省市的不完全统计,民办的小学有二万五千六百所,学生有一百六十一万多人;据十八个省市的不完全统计,民办的中学约八千个班,学生四十二万多人。这些由人民群众自己办起来的学校,都贯彻了勤俭办学、依靠群众的方针。学校的筹建都经过群众自己商量。校舍采取因陋就简的办法,有庙宇的利用庙宇;有祠堂的利用祠堂;没有庙宇祠堂的就由群众捐点料,献点工修起来。教室的桌椅由学生家庭解决。
我们的国家对教育事业是极为重视的。八年来,小学的在校学生已经由二千四百万人增长到六千六百九十六万人,中学的在校学生已经由一百二十六万增长到近六百万。国家在教育事业上已经尽了很大的努力。但是,解放了的劳动人民对提高文化水平的要求是日益增长和迫切的。国家目前的经济条件还不可能完全满足人民的需要。这个矛盾怎么解决?党和政府适时地提出了群众办学、勤工俭学的方针,因而得到了群众的热烈拥护。群众自己起来办学,弥补国家办学的不足。贵州等省在这方面获得如此巨大的成绩,说明了党和国家的方针是完全正确的,群众办学的潜力是很大的。几间房子、几十张桌椅,对劳动人民来说,并不是不可克服的困难,只要他们愿意,他们就完全可以动手办起来。发动群众办学,是满足人民文化要求的有效办法。我们认为,全国各地都应当大力提倡和支持这种做法。
在民办中、小学中,学生来自劳动人民。他们为了坚持读书,同时又不影响生产,很自然地找到了勤工俭学的道路。有些学校很重视这个问题,有意识地安排学生参加劳动,形成了勤工俭学的风气。贵州七碗架群力农场业余中学的学生勤耕苦读,半天读书,半天生产,雨天多读,晴天少读,学习以外的时间就自己开荒、种地、喂养牲畜,还修了三间教室、八间宿舍。他们学习也很紧张,课程基本上和普通中学一样,但是教学密切结合生产,因此教学成绩和效果都很好。目前勤工俭学的方针不仅在民办学校中已经贯彻,而且在国家办的学校中也开始受到重视。如郑州第七中学把学生分成“全走读班”、隔日、三日或一周走读班。走读的学生早上带着镰刀、篮子或粪筐,放学回家时就沿途割草、拾粪。特别值得提出的是西安第一航空技工学校,他们把勤俭办学同勤俭生产结合起来,今年将不用国家花一个钱,达到学校全部经费自给。这种风气在高等学校里也正提倡着,许多农业院校已经把实习农场变为生产农场,工业院校也提出了把能够从事生产的实验室实习工厂变成生产工厂。
贯彻群众办学、勤工俭学的方针,将为我国的教育事业带来很大的好处,学校的经费可以大大地削减;可以使学校不仅只有消费和支出,还能有生产和收入;人民助学金的数量也可以大大削减。节省下来的经费可以增办新的学校,增设新的班次,增招新的学生,为国家培养更多的有知识的劳动者。
在我们人民教育事业里出现的这种新气象是极为可贵的。它意味着我们的学校正在彻底地摆脱资产阶级的教育思想,循着理论联系实际、脑力劳动同体力劳动结合的社会主义教育的轨道前进。这种新的风气将使我国的教育事业在质量上和数量上大大前进一步。
我国教育事业的根本目的,是培养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八年来,我国的教育事业基本上是循着这一目标而进行改革和建设的。过去的教育改革工作有很大的成绩,在我国的教育事业中基本上确立了社会主义的原则。但是,过去的改革还不深、不透、不彻底。某些方面的教育方针本身也有不够明确的地方。这突出地表现在理论脱离实际、教育脱离生产、脑力劳动脱离体力劳动的现象还相当严重。过去一个时期,学校的毕业生中有相当数量的学生不愿去农村,不愿下工厂,轻视体力劳动,就是证明。这实质上就是资产阶级教育思想在我们教育事业中的反映。资产阶级教育的目的是培养青年成为自高自大、轻视劳动、轻视工农群众的为资产阶级服务的知识分子。这显然是和我们的教育事业的性质相违反的。因此,根据党和国家的明确的教育方针,进一步改革我国的教育事业,使它完全适应于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是完全必要的。我们的学校,应该培养忠于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热爱劳动、热爱劳动人民的知识分子。采取勤俭办学、勤工俭学的方针是提高学生政治品质和学习质量的最有效的办法。在我们的学校里,必须使学生一面学习,一面劳动,养成勤耕苦学、勤工苦学、勤劳节俭的风气,使他们在政治思想上得到改造,在业务上得到有用的知识,作到又红又专,在学校中就是爱劳动的知识分子,出学校后就成为有文化的劳动者。
但是,这种办学的方针,到目前为止还不是在所有学校中都已贯彻执行。有一些抱有资产阶级教育观点的人,或者墨守成规、害怕改革的人,包括教育行政部门的部分同志在内,他们中有的对于这个方针采取漠不关心或者等着瞧的旁观的冷淡的态度,有的人则用各种各样的理由来反对这个方针。对于民办学校,他们说,民办很好,但是不正规,降低了学校水平。这种说法乍听起来,好像很有道理,但这是经不起批驳的。理由很简单,民办一个学校就是多一个学校。对群众来说,多一个学校比少一个学校好,识字比不识字好,多识字比少识字好。至于学校的质量,即使略低一些,群众却认为总比不读书好。民办学校就是要按当地的实际条件来办,能办多大办多大,能办多好办多好,不必强求一律。强求一律的结果,势必少办学校,使群众减少读书的机会。对于勤工俭学,他们说,又学习又劳动,就会降低学生的水平。这话也是经不起批驳的。培养一个热爱劳动的学生,培养一个有知识同时能把知识在实际中运用的学生,这是人民教育事业的提高,而不是降低。这无论在政治质量上(应该说特别在政治质量上)或者学科质量上都是如此。河南省长葛第三中学提倡勤工俭学后,学生升学率比河南省许昌专区的平均升学率高10%。事实证明,只要安排得好,学生的质量不是降低而是提高了。
因此,我们认为,必须贯彻群众办学的方针,充分发挥群众要求子弟学习的积极性和办学的潜力,举办更多的民办小学和中学。同时,我们认为,必须在各方面贯彻勤工俭学的方针。在所有中等技术学校中,应该学习西安第一航空技工学校的榜样,实行半工半读,利用附属工厂进行生产,作到自给,或者半自给。在高等工业院校里,应该把能够从事生产的实验室和实习工厂变成生产工厂,实验和实习设备不足的学校,应该和附近的工厂订立合同,有计划地参加生产。在中级和高级农业学校中,有实习农场的要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参加农场的生产,同时要和农业社订立合同,参加农业社的生产,教师每年要有一定时间住在农业社里,使理论和实际结合,并且帮助农业社解决农业生产中的各种技术问题。农业学校应该接收农业社所保送的有学习条件的青年农民入学。在城市的普通中学中,如果有可能,可以由几个学校联合设附属工厂或者作坊,使学生参加生产;也可以同附近工厂、作坊以及服务性行业订立合同,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参加劳动。凡有耕地的中学,可以一校或几校设立附属农场,没有耕地的可以同附近的农业社订合同,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参加农业社的劳动。至于综合性的高等学校,则根据自己的特点,采取适当的方式,使理论和实际相结合,使学生得到劳动锻炼的机会。这样做的结果,将使我们一举而达到四个目的:第一,从政治上说,使知识分子改造思想,从教学上说,使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第二,通过劳动生产解决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相结合的问题;第三,解决知识分子与工农相结合的问题;第四,从经济上说,可以使国家增加生产、节约开支。所以说,贯彻勤工俭学的方针是我国教育事业的根本问题。
为了贯彻群众办学、勤工俭学的方针,我们认为应该在教育工作者的队伍中和学生中展开一个大辩论,把道理辩论清楚,使这种勤俭办学、勤工俭学的新风气普及全国,使我们的教育工作者和学生,在政治上和思想上的社会主义革命胜利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使我国的教育事业向前跃进,使我国更快地建设成为拥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和现代科学文化的社会主义强国。

要增产就要技术 要技术就要文化
民办学校如雨后春笋
克勤克俭边读边耕 教学内容结合生产
本报讯 农业生产的发展,推动了农村教育事业的发展。农民在“增产是中心,技术最要紧,没文化可不行”的口号下,1957年全国各地群众积极地自己办学校。根据十五个省、市统计,群众自办的小学有二万五千六百多所,学生一百六十一万多人。十八个省、市的不完全统计,群众办的中学约八千个班,学生有四十二万六千多人。贵州省群众自办小学学生近五十万,占小学学生总数的30.5%。湖北省各地群众自办的小学学生数达五十四万余人,占小学生总数的17%强。甘肃省群众办的小学已达四千九百多所,平均每个乡(镇)有近两所群众办的小学。河南省新乡专区十四个县去年群众自办中学即达三百七十处,四百二十班,学生二万六千余名。福建省古田县是一个山区,群众办学的积极性一贯很高,1951年群众自办的学校学生占全县小学生数的15.4%,合作化高潮时,学生人数增至六千九百多人,占全县小学生总数的31.7%。江西省宜黄县是个山高水冷的地区,解放前文化落后,几个村庄找不到一个识字的人,现在全县85%以上的自然村都有了公立和群众自办的小学。甘肃省武山县现在是社社有学校。全县在校学生共二万四千多人,其中在群众自办小学中受教育的占73.7%,学生数占全县学龄儿童95.9%。依靠群众力量,该县已基本上解决了小学教育的普及问题。
群众自办中学,1957年也发展得很快。河南省1956年只有民办中学一个班,学生五十九人,到1957年已发展为二千五百八十六个班,学生达十四万多人;河北省办了二千多个班,学生十二万多人;辽宁省也从三十五个班,跃增为一千六百一十九班,学生九万八千五百三十六人。这些事实充分证明,群众要求办学的积极性是很高的,同时也证明了群众确实有能力办学。
各地群众举办的中、小学校,有些是办得很好的。显著的特点,就是在办学中重视学校教育和生产劳动相结合。河南郑州市郊区沟赵农业生产合作社办的中学,除教学生学习文化科学知识外,每天师生都参加生产劳动。学校课程设置和许多具体措施,都注意结合生产需要,还规定了田间劳动课。学校的经费,包括教师的工资,大部分都依靠学生参加生产劳动的工分收入解决。教师除固定的工资外,自己参加劳动,一年大约还可挣五百个工分。学生平日参加割草、喂牲口、摘棉花等工作,农忙时参加麦收、秋收,合算起来,每人每年可有三十到四十个整劳动日,群众反映很好。河北丰润县六十四个民办中学班,一般都作到了学习和生产相结合,使学生既学习了文化,又学会了生产本领。大岭子民办中学实行了二部制,有二百五十九名学生参加农业社的半日劳动。去年秋后,有二十一名学生收入五百到一千工分,有一百七十四名学生收入一百到五百工分。不少学生做到了勤工俭学,自给自足。该校二年级学生王义民去年挣了一千工分,他表示:“毕业后能升学就升学,不能升学我也学会了种地的本领,可以很好地参加劳动”。
各地群众自办的中、小学,都注意贯彻勤俭办学的方针。校舍有些是利用公房,有些是利用祠堂、庙宇,或借用民房;有些是群众献工献料自己动手修建的。在筹办学校过程中,乡、社干部和农民群众表现了动人的办学热情,许多原来认为不能解决的问题都解决了。突出的如河南灵宝县农民来生哲、白崇义、田希宏、常振民等四人乐捐了三千六百元,办了一座中学。甘肃武山县杨家沟修建校舍时,群众踊跃献料,自己动手打地基,自己烧砖瓦、伐木料,结果只用了两元买钉子,七元买麻杆,修起两个教室,可容纳一百二十名学生上课。
各地在发展和巩固群众自办学校的工作上,也有许多好经验。湖北省的经验是首先取得党委的重视,在党政统一领导下,宣传贯彻群众办学的方针。并采取通过县的党政系统,贯彻到区、乡、社干部中去;通过各级人民代表会议和代表贯彻到群众中去;通过教育行政部门的宣传、调查,贯彻到校长、教师、家长中去。这种层层贯彻,条条贯彻的作法,使群众办学方针,在某些地区真正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这就扭转了群众认为“办学是公家的事,我们不管”的倾向,加强了对办学的责任感。
但是,要贯彻群众办学,目前还必须解决一些思想障碍。最主要的是有些教育行政部门有怕麻烦、怕背包袱的思想;已办起来的,有些地方对办学的目的性还不够明确。这些问题需要加以解决,使民办中、小学更加健康地发展和巩固。

独立和平浪潮澎湃 殖民主义气息奄奄
首都盛会庆祝亚非团结大会胜利
据新华社9日讯 首都各界人民9日晚举行盛大集会,庆祝亚非人民团结大会的胜利。中国出席亚非团结大会代表团团长郭沫若在会上号召全国人民进一步加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更好地团结亚非各国和全世界人民,为崇高的和平事业获得更辉煌的成就而努力奋斗。
出席庆祝大会的有国务院副总理陈毅、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副主席陈叔通和首都各界人士一千多人。日本著名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和在京的一部分外国来宾应邀出席了庆祝大会。
郭沫若在会上作了题为“使东风进一步压倒西风”的长篇报告。这个报告全面地阐述了亚非团结大会的重大成就和历史意义,指出了全中国人民将同亚非各国人民一起努力实现这次大会的各项决议,热烈支持苏联政府最近关于禁止试验核武器、普遍裁军和召开大国首脑会议等一系列和平建议,衷心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关于撤退一切外国军队、和平统一朝鲜的合理建议,全心全意拥护中国政府关于朝鲜和平统一问题的声明,并且指出美国侵略势力应该尽快地完全从台湾、台湾海峡和澎湖列岛撤退出去,中国人民坚决反对制造“两个中国”的任何阴谋。郭沫若在结束他的报告时充满信心地指出:“万恶的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从地球上被彻底消灭的日子已经不远了。全世界人民为维护独立与和平、为消灭帝国主义侵略战争、为促进人类幸福的伟大的共同事业,在不长远的期间,一定会取得彻底的最后的全面的胜利!”(报告全文见第四版)
庆祝大会是中国亚洲团结委员会副主席廖承志主持的。他在致词中指出,亚非人民团结大会不仅是亚非人民的一件有历史意义的大事,而且也是最近国际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这次大会所一致通过的宣言和各项决议,不仅对亚非人民,而且在全世界范围内都将发生深远重大的影响。
廖承志又说,中国人民正以空前高涨的革命精神和劳动热忱来建设我们社会主义的祖国,我们也愿以更大的努力,和亚非人民和全世界人民一起,加强团结,为争取反殖民主义和保卫世界和平的伟大事业的彻底胜利而奋斗!
在郭沫若报告以后,出席亚非人民团结大会中国代表团副团长包尔汉和楚图南先后讲了话。
包尔汉在讲话中说,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是亚非人民团结大会的中心议题,大会并为此作出了一系列重要的决议,指出了帝国主义野心是人类灾祸的根源。这次大会是亚非人民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一次大示威,各国代表有力地揭露了殖民主义的罪恶和斥责了帝国主义的侵略活动。
包尔汉说,我们以极其兴奋的心情注意着:自从万隆会议之后,两年来,摩洛哥、苏丹、突尼斯、马来亚获得独立了,埃及人民反对英法侵略和叙利亚人民反对美国颠复侵略活动取得了重大的胜利;印度尼西亚为收复西伊里安正在进行着剧烈的斗争;阿尔及利亚、塞浦路斯、阿曼、伊夫尼及广大非洲地区都燃起了熊熊的民族解放的烽火。他们的斗争是非常英勇的。这次开罗会议对于他们的正义斗争都给予坚决的支持。
包尔汉说,觉醒了的亚非人民越来越认清了美帝国主义是最凶恶的殖民主义,是一切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罪首。如果说在一年前侵略中近东和非洲人民的艾森豪威尔主义还能迷惑某些政治上短见的人,而今天艾森豪威尔主义已成为他们所深恶痛绝和咀咒的一个字眼了。
他说,帝国主义一向在亚非制造谰言来离间社会主义国家和亚非各国人民的友好关系,在这次大会上也遭到了再一次的失败。阿拉伯人民的眼睛更亮了,他们再不会上当了。包尔汉还谈到了中国代表团这次参加会议过程中,受到了亚非国家代表、特别是埃及各界人民热烈欢迎的情况。他祝贺埃中友协的成立,祝它为增强中埃人民的友谊事业作出重大的贡献。
包尔汉表示相信: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必将为汹涌澎湃的争取独立和保卫和平的浪潮所淹没。
楚图南在讲话中,着重就亚非人民团结大会通过的经济和文化决议作了阐述。他说,由于殖民主义长期的奴役和摧残,亚非许多国家今天仍然陷于经济贫困和现代文化落后的境地,这就决定了亚非人民在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中,还必须为发展经济、繁荣文化采取积极的措施,并且有必要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各国之间的经济和文化交流。大会通过的经济和文化决议,正是反映了亚非人民的这种共同的愿望。
楚图南说,亚非人民团结大会所一致通过的经济和文化决议,正像关于帝国主义和其他政治问题的决议一样,将要成为亚非十七亿人民的行动纲领。楚图南最后说:“让一切优秀的民族文化花朵都自由开放吧,让绞杀民族文化和破坏文化交流的殖民主义快快死亡吧,未来是属于我们的!和平友好和经济文化繁荣的新世界是属于我们的!”
郭沫若、廖承志、包尔汉、楚图南在大会上的讲话,受到了全场极其热烈的鼓掌欢迎。
庆祝大会以后,放映了影片“祝贺”和“护士日记”。

能不回家就不回家 能迟回家就迟回家
响应号召打破常规过春节
广州先进生产者要带动群众勤俭度假期
新华社广州9日电 广州市在8日到9日举行了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到会的一千四百名代表讨论了如何掀起生产、建设新高潮的问题,并且向全市职工提出了响应人民日报社论号召的战斗口号——坚决打破常规过春节。
第一个跑上讲台响应人民日报“打破常规过春节”号召的,是广州市城市建筑设计院总工程师佘俊南。他说,去年全国煤矿职工在春节少休假两天,为国家多生产了几十万吨原煤。这种模范行为,是我们全市职工的榜样。他说,在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头一年,我们工人阶级应该克服一切困难,打破常规,坚决完成党和国家交给我们的任务。在春节期间,我们要作到能不回家就不回去,能迟回家的就不早回去。接着,有好几个代表先后表示坚决响应人民日报的号召。
广州市工会联合会主席廖立民在会议结束时,要求到会的全体先进生产者、先进工作者,要带动全市职工,掀起生产新高潮,保证在春节期间完成和超额完成生产任务,并且要勤俭朴素地安排春假期间的文娱生活。
在会上,许多代表还提出了比质量、赶先进的倡议书和挑战书。

哈尔滨市委号召大家春节为支援农业作一件事
本报特约新华社哈尔滨9日电 春节期间,哈尔滨市的所有共产党员、机关干部、职工和学生,都要为支援农业生产大跃进作一件事。这是中共哈尔滨市委关于春节期间加强工农联盟和春节宣传活动的指示中提出的。
为支援农业生产大跃进作一件事的内容很丰富,如向农民宣传党的政策、讲解农业新技术、卫生常识和如何绿化农村。帮助农民兴修水利、积肥、修理农具、广播机、电话,以及利用假日参加其他农业劳动等。

完成两个八亿 再来一个八亿
安徽提出完成兴修水利二十四亿土方的战斗任务
本报讯 安徽日报消息:1月28日安徽省委举行的扩大会议,针对当前兴修水利的发展情况,对今春兴修农田水利提出了一个新的奋斗目标。这就是,进度还要加快,效率还要提高,连同已经完成的土方,今春要累计完成二十四亿土方的兴修水利任务。
安徽省现在每天上工兴修水利的人数,保持在六百万人以上,兴修水利运动正以每天完成二千二百多万土石方的进度向前进展着。据安徽省兴修水利办公室的统计,目前全省累计完成的土石方已超过十九亿公方,但是,现在还有四十五万多处工程正在紧张施工。为了“修一处,好一处”,把未完的工程彻底做好,同时为了保证工程质量,对某些已完工的工程再进行一些加工工作,估计在完成两个八亿公方以后,还需要再做八亿公方。因此,在冬季超额完成了十六亿公方的水利工程之后,省委又提出了完成二十四亿公方水利兴修任务的战斗口号。
省内各地在规划新的兴修任务时,都结合对已经完工的工程进行检查验收,以保证工程质量。肥东县扬千圩群众自豪地说:“想要破我扬千圩,除非大别山出九十九条蛟。”肥东县委还提出“不断检查、定期检查、巡回检查”的办法,发现不合标准质量的工程,随即进行补修。

一年之计在于春 四川备耕农事忙
本报成都8日电 立春刚过,大地回春,四川盆地紧张地迎接春耕。
盆地南部宜宾、泸州及中部江津、内江等季节较早的地区,春耕工作早已动手。就连北部季节较晚的达县、南充、绵阳专区和气温较低的成都平原,春耕准备工作也都已经开始。西充县天气较冷,牛不能下水,但群众在各级干部的带动下,也普遍展开了挖水田、准备播种早稻的活动。
全省兴修水利、积肥、改良土壤的工作,现正继续扩大战果。二千多万人的劳动大军,已经战斗近两个月,扩大灌溉面积七百零九万亩。全省增加灌溉面积的计划,预计即将超额一倍完成,工程进展之迅速空前未有。富顺县近一个多月,已完成灌溉面积三十二万多亩。在最近一周内,全县将实现水利化。经过加工改良的土地,全省已达六百三十三万多亩,已超额67%完成原订土壤改良计划。全省已完成水土保持面积四百一十六万亩,超过原计划38.6%。各地积肥共达二千八百六十九亿斤,平均每亩已可施肥二千四百二十八斤。全省养猪数已比去年同期上升50%。
各部门积极支援春耕,粮食部门已从省外各地搜集了各种水稻良种二千五百多万斤,棉花良种一千四百多万斤,其他如甜菜、亚麻等良种,亦在源源入川。地方肥料工业今年生产的各种化学肥料,将比去年增加85%以上。供销合作系统从各方面挖潜力、找货源的结果,虽然整个商品肥料很缺,但今年预计总的供应量还可比去年增加7.52%。到1月底止,已有二万五千多吨磷矿粉在各地基层社开始供应。各种农药械今年的供应量比去年增加24%到84.46%。供销社将帮助农民调剂耕牛九万五千多头。在生产资金方面,各地人民银行收回旧贷的工作作得较好,今年可以贷放的资金就比较充裕,加上全省信用社可以发放的贷款额,总数将比去年增加一倍。各地农业社也广泛发动群众投资,内江地区原计划组织社员投资六百万元,现已集齐。
                  (万许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