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2月1日人民日报 第8版

“政治是别人的”?
  锺怀
最近读报,看到有两个单位在讨论“红”与“专”的关系时,出现了这样两种说法——
“技术是自己的本钱,政治是别人的。”
“学习政治是公家的,学习业务是自己的。”
两种说法,有一半是相同的,即技术或业务是自己的。有一半稍有不同,一个说政治是“别人的”,另一个说政治是“公家的”。但想了一想,又觉得是完全相同的。因为前面的“别人的”,也正是后面的“公家的”,公家等于别人,正是这种人的公式。
于是,我便恍然大悟,有些人所以只要“专”不要“红”,原来因为“专”是自己的,“红”则不是自己的!
政治果真不是自己的么?就算“技术是自己的本钱”。既是“本钱”,除非是守财奴样的守着金子不动,否则,总要派用场的。一派用场,问题就来了:你是准备为谁而用?怎样用法?换句话说,你的技术(或业务)准备为谁服务?怎样服务?这就不是技术(业务)本身的问题,而是政治问题了。这政治怎么不是自己的,而是“别人的”或“公家的”呢?我们把“公家”看作是许多“自己”的集合体,同自己是一致的,这是一种立场,是一种“政治”;而另一种人把公家看作别人,同自己是对立的,这又是一种立场,也是一种政治。后一种政治不正是这后一种人自己的,难道能推到“别人”身上去?
或曰:我所说的政治不是这个意思,我是说的搞政治活动,或做政治工作。因此,我认为行政干部是直接接班人,他们要深红;而技术人员是间接接班人,有浅红色也就可以了。然而不然。因为问题还有它的另一方面:政治工作人员也还有白色红色之分。资产阶级的政治活动家是白色的不用说了,就是在党的工作人员以及无产阶级专政的法律机关中,不是也出现了右派分子吗?他们在实质上岂不也是白色的。可见,这“政治”主要还是一个人的政治立场和政治观点问题。
不妨回想一下,在整风初期的大鸣大放和反右派斗争中,你想了些什么?说了些什么?你的屁股坐在哪里?是坐在工人阶级这一边,还是坐在资产阶级右派那一边?或者动摇于两者之间?这“屁股坐在哪里”难道不是政治?随着立场而来的,还有观点和方法。就拿这“红”与“专”的关系来说,从工人阶级的观点出发,就要求“又红又专”,这样才能建立起一支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经得起风险的干部队伍。在工人阶级看来,这两者是矛盾的统一体,政治是统帅,又是业务的保证。而从资产阶级观点出发,则要求“只专不红”或说得好听一点的所谓“先专后红”,把它翻译成通俗的语言,就是只要个人名利,不要政治(自然是工人阶级的政治),不要思想改造,不要立场的转变。按照这种观点,“红”与“专”的矛盾是无法调和的。不是么,学了技术和业务对自己有好处;政治呢,讲的是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反正是为“别人”、为“公家”,这两个怎么能够捏到一起呢!对不起,你想撇开政治,而实际上却只撇了一个为人民服务的政治,保留下来的是为个人或为资本主义服务的政治,这恰恰又是资产阶级的政治观点。不是工人阶级的政治,就是资产阶级的政治。这政治偏偏就不是“别人的”或“公家的”,而是你“自己的”。
有人把政治比作灵魂,这是很好的譬喻。人总是要有灵魂的,这可以是美好的,无产阶级的;也可以是丑恶的,资产阶级的。提倡又红又专,正是要你成为一个聪明能干而又有美好灵魂的人。岂有他哉!难道人还能成为一个行尸走肉不成!

饭厅的墙上
  沙鸥
  多少人望着墙上,
  望着红纸盖着绿纸的墙上,
  忘了手中的馒头
  与桌上的菜碗,
  已渐渐失去热气。
  议论的声音扩散着,
  像一百台布机,
  织着气愤与舍不得的细纱。
  多少心血与钱财浪费掉了!
  几年来我们不愿迟到一分钟,
  不愿出一匹次布。
  而贵重的空气压缩机,
  三年只用了一次,
  像一个精强力壮的汉子,
  被关在寂寞的仓库中,
  让尘土陪伴长长的岁月。
  为什么要买它?
  需要的东西又这么迟缓,
  看看石磨的经历吧!
  修厂房,安装,
  无休止的翻工,
  还不能磨玉米,
  钱和时间流走了,
  像呼唤不回来的河水,
  浆纱车间只得忍痛地
  用富强粉浆纱,
  等待又等待。
  谁来算算这笔细账?
  使人心疼的还有铁辊,
  三万五千个!
  多少人曾为它昼夜忙碌,
  一根根掏空,
  一根根灌铅,
(铅是从安东运来的)
  一根根用焊锡补空,
  一根根磨光,
  最后,没有用!
  像废物一样地堆着。
  堆着的还有信号灯,
  三个五年计划也用不完。
  我们的仓库呵,
  成了取之不尽的宝库了!
  扫帚也像森林。……
  墨迹未干的大字报,
  被盖上了,盖上了,
  “爆破队”,“突击队”,
  像精明的侦察兵,
  芝麻与西瓜都不放过。
  向浪费开火!
  狠狠消灭浪费吧,
  也消灭浪费的保姆
  ——那使人厌恶的官气。
  请围在墙边的人们让开,
  新的大字报抬来了。
  快贴上去!快贴上去!
  多好呵,请看:
  这是找窍门,出主意的,
  我们都是医生。
  一分钱,一秒钟,
  我们都痛惜。
  作得对,细纱甲二组,
  她们今年又不领工作服了,
  破了就缝补,
  有富余的就给别人。
  我们的心灵震荡,
  跟上去,跟上去,
  引火烧身不要紧,
  只要祖国在社会主义路上
  飞奔得更快。
  越来越多的人望着墙上,
  刚刚吃过饭的人,
  又把大字报抬来了……

吃血能补血吗?
  邓宗禹
我国民间,对于食品有个很普遍的传统看法,认为吃了动物身上某一部分东西,就可以补自己身上某一部分,如说吃牛骨髓可以补骨髓,吃肉可以长肉,等等。吃血补血,也是这种传统的说法之一。
其实,不止民间有吃血补血的看法,我国古代医学家持有这种见解的也颇不乏人。例如唐朝开元时代的医学家陈藏器,在所著本草拾遗里就有诸血能“补人身血不足,或患血枯。皮上肤起,面无颜色者,皆不足也。并宜生饮”的记载。从所述症状上看来,这里所说的血枯和血不足,也就是现代医学所说的贫血,可见用血补血的主张至少已有千年以上的历史了。不但动物血曾经被当作药物使用,而且还曾发展到应用人的血液。本草纲目里就载有用人的血液作药的处方。
在近代医学家中,也曾经有过类似的看法。他们以为人的血液里有铁的成份,动物血液也含有铁质,误认为动物血中的有机铁化合物容易被吸收来供给造血之用,无机铁化合物不易被吸收利用,所以也得出了吃动物血可以补血的结论来。
这些看法经过近些年来的实验研究,证明并不正确。从供给造血所需要的铁质来说,动物性和植物性食品里所含的有机铁,不但不优于人工制造的无机铁,而且不如无机铁。无机铁质不但可以为消化道所吸收,并且比有机铁化合物更容易被吸收。至于动物血红素中的铁质,更是不能被吸收的,吃下去以后,仍然随着粪便排出体外。所以贫血病患者如果企图用吃动物血的办法来补血,是无济于事的。当然,利用动物血制作食品,如用鸡血做酸辣汤,用猪血配上豆腐炒红白豆腐等,完全是可以的。因为动物血里的铁质虽然不易为人体所利用,但其中所含的蛋白质等,却有一定的营养价值。所以用动物血作食品,还是有益无损的,只是不能依靠它来补血罢了。
遇到患缺铁性贫血时,最有效的办法是服用无机铁化合物的制剂,如还元铁、硫酸亚铁、乳酸亚铁等,效力都很好。医药公司出售的补血丸,就是以这一类药品为原料的。
或许有人会问:把人的全血或血浆直接给病人输入血管,确实有很高的补血效力,为什么吃动物血就不能补血呢?这是因为直接输血同把血液吃下肚去,它们经过的过程完全不同,两者不能相提并论。

抢“30”和挤“30”
  周志忠
这是两个人在一块比赛数数的游戏。比赛时,两人接连数数,从1数到30(更多的数字也可以),每人每次最少说一个数,最多说两个数(如果抢更多的数字,也可以规定每人多说几个数)。例如,甲说1或1、2,乙就接着说3或3、4;然后甲再接着说下去。如果谁先抢到说“30”这个数,谁就算是取得胜利。挤“30”的方法同抢“30”相同,只是结果与上边说的正相反:谁要先说到“30”这个数,他就失败了。
这个游戏很多人都熟悉,但取得胜利的秘诀却不是大家都知道的。现在把取胜的方法简单介绍一下:
抢“30”的方法是:将规定要抢的数,除以每人所能说的数字的最少个数和最多个数的和,如果有余数,余数是几,你就抢先从1起连说几个数字(余1,说1;余2,说1、2;……),然后叫对方接着说;如果除之适尽,那么,你就不必抢先,而让对方先说。如抢“30”,规定每人一次最少说一个数,最多说两个数,就以3除30,适尽无余。这时你就让对方先说,但你所说的数字个数,一定要同对方说的个数凑成三个,而且最后一个数字一定是3或3的倍数。如开始对方说1,你就说2、3;对方说1、2,你就说3。接着,如对方说4,你就说5、6;对方说4、5,你就说6。以下,你只要掌握住这个窍门,每次说的最后一个数是9,12,15……等等,你就一定能先抢到“30”,取得胜利。抢别的数取胜的方法,道理相同。
挤“30”取胜的方法同抢“30”恰好相反。只要知道了抢“30”取胜的窍门,反过来取得挤“30”的胜利,也就不成问题了。

社里的母猪死了以后
  董尧
二哥和刘姐夫的纠纷,我们村上无人不担心,两家的孩子在一起玩也能引起骂仗。说起来因为啥,事情很平常:
二哥是三叔的儿子,刘姐夫是大爷(伯父)的女婿。大爷没有儿子,就一个闺女,按照老习惯这份“家当”应该由二哥领。事情就出在这上面:刘姐姐出嫁后,大爷、大娘都感到寂寞,把二哥要来吧?老俩口子还怕以后疼闺女有口舌,加上刘姐夫家生活也不好,一商议就把他们小俩口搬来了。二哥一看刘姐夫来了,心中就不高兴,终天比鸡骂狗的,刘姐姐是大娘把着长大的,哪儿能吃得下这碗“杂面”,二哥一骂,她就出来闹,一而两、两而三的,这个纠纷就结起来了。刘姐夫是个老实人,曾经几次要挪回去,大娘和刘姐姐都是顶着不肯挪。
这件事直到成立农业社还没了,两家住的只隔一道墙,一个要到东队,一个要到西队,为了不再闹仗,社里也就同意了。闹仗的事虽然少了,可仍然是不和,去年春天,大娘有病,二哥都没过去看一看。
这里紧靠微山湖,是养猪的好地方,合作社成立的当年,一气就买了四十多个猪,一年的工夫光小猪就生了近二百头,县里看养猪有成绩,还奖给两头“育克夏”公猪种。
社里猪多了,每个队分一窝喂养,说来又巧,东队让二哥当了养猪饲养员;西队让刘姐夫当了养猪饲养员。谁也没有提出让他们比赛,可是两头都暗自加起劲来了。大生小,小再生小,一年工夫每队都有六、七十头了。
农业发展纲要修正草案公布后,社里的同志按照农业生产大跃进,订出了发展毛猪的计划,全社要求到1958年年底达到每户两头。规划一传达,二哥和刘姐夫都向他们的生产队长表示能办到。
规划公布后的当天晚上,二哥在猪圈里对着那只快要生小猪的老母猪,又像往天一样的咕噥开了:“我给你多加把柴,暖和暖和,多生小猪好早实现计划。”刘姐夫也比往常加工了,猪圈门的漏洞全用柴草堵了起来,这么冷的夜总是两次三次来看看快要生育的大母猪。社员们盼小猪也像盼头生子一样,不少社员都为小猪准备好了窝呢!
月初,好日子盼到了,前后两天内两个队的母猪全生了,二哥喂的母猪生十六个,刘姐夫喂的母猪生十五个。真是喜人,社长振露叔就说:这两个饲养员真行,都提前实现了计划。
可是,二哥喂的老母猪,在生下小猪的第二天就病倒了,畜牧兽医技术员给开了两种药,吃了也不顶事。前后三天,它竟死了。这件事对二哥说来,真是一辈子最难过的,每户两头猪呀!提前实现规划呀!啥都完了!更重要的是落在刘姐夫后面了,多伤心呀!
晚上,社长来了,他亲切地对二哥说:“小二,别伤心,人还有当时的灾难哩,好好的喂养活着的猪吧。”二哥没有讲什么,只是难过的垂着头。社长看了看这些还没睁开眼的猪娃,长叹了一声,就奔刘姐夫的猪圈走去。
刘姐夫正泥一把水一把的擦弄着小猪,社长看了看,又有意无意的说:“这些小猪和小二的差不多大,都满喜人……。”刘姐夫和往常一样,别人管说什么只是“哼”着。其实社长是有心事来的,那就是想让刘姐夫的母猪给代奶,可是他一看刘姐夫这股劲,立刻又想起他们的纠纷,事情没提就走了。
刘姐夫把小猪摆弄好,就回家去了。
二哥的母猪死了,刘姐夫知道,至于代奶的问题,他却没有想到。和往常一样,回家后把袍子一脱,穿着棉袄、棉裤就睡倒了。也不知怎么的,总是翻来复去睡不着,好像二哥的十几头小猪就在他身边叫。“小猪不能没有奶;缺奶的孩子不是可以找奶娘吗?”刘姐夫一轱辘坐了起来;但又一转念:不答腔快十年了,怎么张口呀?他又睡了下去。可是小猪的问题怎么也不好推到脑子外去,而且,这些猪全是社员的呀!
刘姐夫到二哥猪圈来的时候,都半夜了,星星密密的,夜风刺骨。二哥正粗一阵、细一阵的喘着气。刘姐夫推开木棒门进去了,二哥只是抬一抬头,望了望他,又低了下来。
刘姐夫走到小猪跟前,扒了扒柴草,把小猪翻了翻。二哥一看刘姐夫摆弄小猪,跳起来了:“你干啥?你抱着不哭的孩子到这里来和我开玩笑?你看死的晚,摔呀,摔死完了你就数第一了!”刘姐夫呆呆的站了一阵子,然后说:“我是想让俺那母猪代奶的。谁还能下那份狠心……。”
二哥一听怔住了,他两手直垂地站在那里一动不动,直到刘姐夫把小猪兜了出去,他才随后追着说:“刘姐夫!刘姐夫!我帮你送去。”
就这个称呼,十多年来也是第一次,而且又是在寒冬的深夜。……
三天后,他两家院当中的隔墙就打通了。

专栏:为什么?

汤的营养不如肉高
用老母鸡或牛肉煨汤,汤很鲜,肉失味。因此一般人认为汤比肉还富于营养,肉只不过是“渣”罢了。特别是鸡汤,常被人当作“补品”。
其实,这种说法是不科学的。据分析:肉汤中所含的蛋白质,仅占肉中含量的10%左右;脂肪含量也很少;至于肉汤中所含的矿物质虽然占肉中含量的25%——60%,但肉类本身矿物质的含量就不多,因此肉汤中矿物质的含量也就有限了。
但是,汤里含有“含氮化合物”,它能强烈地刺激胃液分泌,帮助消化,增进食欲。因此当胃酸缺乏或胃口不好时,吃些鸡汤、肉汤,还是有帮助的。
如果我们把鸡汤、肉汤当作“补品”,光喝汤而不吃肉,那就太可惜了。这无论从营养角度或经济观点来看,都是不合适的。 (李琪)

专栏:为什么?

去污粉为什么能除去污垢?
在厨房里常常用去污粉来洗涤油腻的锅子、盘子和各种搪瓷器皿上的污垢,实验室里用它来洗脏的玻璃仪器和瓷器,盥洗室里用它来清洗洗脸槽、浴盆和抽水马桶,擦窗玻璃时也常常要用到它。为什么去污粉的用途这样广?
去污粉的主要成分是肥皂、苏打、水玻璃和少许过硼酸钠。这些成分都有很强的碱性,并且能溶解在水中,因此油腻碰到它,就很容易地被洗去。去污粉里还混入了少量细砂,细砂不溶于水,所以用去污粉来擦洗洗脸槽、浴盆和玻璃时,细砂就同这些东西的表面产生了摩擦作用,使污垢很快地从器皿的表面掉下来。
但是用去污粉洗衣服是不适宜的。正由于它的碱性强,所以虽然容易把衣服上的油腻和其他脏东西洗掉,但是衣服也因此受到侵蚀而变得不经穿,如果多洗几次衣服就会破了。同样地,用去污粉来洗手也是不适宜的,因为强碱会刺激皮肤。 (林)

专栏:为什么?

为什么有人睡觉时流口水?
我们睡觉的姿势,往往是侧着身子的。时间一长,贴枕的腮就会麻木。这种麻木对腮神经的刺激,同我们平时见了山渣所引起的反应相同,那就是流口水。再就是因为饭后不漱口,口腔中产生乳酸。腮腺的神经在乳酸的刺激下,也要流口水的。由于睡觉时神经失去了协调,也就是说控制吞咽神经“休息”了,再加侧身而卧,所以口水很容易流出嘴来。 (张宏)

血的星期日
  苏联 叶·阿·索罗金
  (全苏美展作品)
“血的星期日”是一幅历史题材画,它描绘了1905年1月9日在彼得堡发生的一次流血事件。当时饥饿的工人们带着全家人到沙皇的冬宫去请愿,他们手无寸铁,唱着祷歌前进,街道上聚集有十四万多人。尼古拉第二下令枪杀游行请愿的工人,这一天有一千多工人被沙皇军队击毙,有两千多工人受伤,彼得堡的街上染遍了工人的鲜血。不久前放映的苏联影片“革命的前奏”的开头也描写了这一场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