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2月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谈谈解决我国人口问题的道路
  王琢
人是社会生产行为的基础和主体,离开了人就谈不到社会生产和社会存在。在不同的社会里,就有不同性质的人口问题。在资本主义社会里,人口问题实质上是生产关系同生产力之间对抗性矛盾的表现,是私有制排斥劳动力同生产资料相结合的矛盾。社会主义社会也有它自己的人口问题,特别是从资本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过渡时期,人口问题更是一个重大的问题。在社会主义社会里,人口问题就社会方面来说,主要表现为国民经济有计划地发展同劳动资源供应之间的矛盾;就家庭来说,主要表现为按劳分配制度同个别家庭生育抚养的子女多少的矛盾;而从资本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过渡时期里,还有旧制度遗留下来的许多困难,更使人口问题表现为一个错综复杂的矛盾形象。然而不论是在社会主义社会里或过渡时期里的人口问题,都是非对抗性的矛盾,而资本主义社会的人口问题则是对抗性的矛盾。资产阶级右派,别有用心地把两种不同性质的矛盾混同起来,从而断言新制度不比旧制度优越。他们认为,我们不但不能解决我国的人口问题,而且国家工业化、农业现代化也是没有指望的。我们必须坚决揭穿右派分子利用人口问题攻击社会主义制度的阴谋。同时,对解决我国过渡时期人口问题的正确道路,仍须作进一步的探索。
在如何对待与如何解决我国人口问题上,是有不同意见的。一种是从“左”的方面提出来的意见。持这种意见的人,认为我国目前人口多、增殖快是一件绝对好的好事,他们不承认有什么困难;在他们来看,提倡节制生育是“小题大做”,他们在想问题,定计划的时候,往往不从六亿人口出发,往往贪大图快,脱离实际。这就是人口问题上的“左”倾空谈主义。一种是从“右”的方面提出来的意见。持有这种意见的人,认为我国目前人口多、增殖快,是一件绝对坏的坏事。在他们看来,一切困难都是“人多”引起的,要解决“人多”这个大矛盾,真是“难矣哉”。于是,他们只好把一切希望寄托在控制住六亿人口,使人口一个不能多的这种脱离实际的节育计划上面。这就是人口问题上的右倾机会主义思想。不论是“左”的或右的意见,都是错误的。如果从思想根源来分析,他们都是绝对主义者。好是绝对的好,坏就是绝对的坏。这种绝对主义同唯物辩证法之间没有任何共同之点。
在人口问题上,我们既反对“左”倾空谈主义,又反对右倾机会主义,因为它们都是主观主义,都不能解决在人口问题上实际存在而又必须解决的矛盾,因而对于社会主义建设和正确解决人民内部矛盾都是不利的。我们知道,人是世界上最宝贵的财产,社会生产的直接目的是为了人及其需要。我们党指出,我国人口多是一件好事,人多,劳动力就丰富,而在我国这样技术落后的国家里,要完成国民经济的技术改造,要实现变落后的农业国为先进的工业国的伟大理想,没有丰富的劳动力是不可想像的。在资本主义制度下,由于私有制阻碍着劳动力同生产资料的结合,大量浪费了劳动力;在社会主义制度下,私有制消灭了,劳动力就成了社会的宝贵财产。解放后的八年中,新增加职工一千三百万人,不仅大批新成长的劳动力得到就业,旧社会遗留下来的近四百万失业人员,也已经基本上得到安置。但是,我们党也指出,人口多也有困难,这是发展中的困难,而且,我们已经有了克服这种困难的一切条件。
这里所说的困难,是指这样两点说的:一是就人口多同我国底子穷比较而言的,具体地说,就是我国底子穷,生产水平低,生产资料不足,安排劳动就业还有困难;一是指人口既多增殖又快而言的,具体地说,就是我国工农业所能提供的消费品,还不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需要。而且每个家庭生育的子女过多、过密,也就会发生生活负担过重的困难。
我们能不能解决我国过渡时期的人口问题呢?我们说,不但能解决,而且已经找到了解决我国过渡时期人口问题的正确道路。这个道路的具体内容就是提倡计划生育,宣传与推广节制生育;从六亿人口出发,统筹安排生产、劳动和分配问题;而最根本的办法是大力发展工农业生产,提高社会生产力。现在,我们分以下四点来谈:
第一,提倡有计划地生育子女。在目前,节制生育不仅有利于协调国民经济的有计划的发展和劳动资源供应之间的平衡,并有利于保护儿童和妇女的健康和民族的繁荣。
计划生育是和社会主义计划经济相适应的,而人口增殖的自流状态和国民经济有计划发展是矛盾的。并且,社会对人口增殖速度进行调节,在某种条件下推行节育这件事,和马克思列宁主义也毫无抵触。恩格斯对于共产主义社会的人口问题就曾预言说,在共产主义社会里,社会对人口增殖进行调节,不仅是可能的,而且是毫无困难的(见恩格斯给考茨基的信,1957年学习译丛第3期)。
节制生育是解决我国过渡时期人口问题的重要措施之一,但它还不是根本的措施。因为,节制生育只能减轻目前对新生人口的教、养方面的困难,只能减少十五年以后进入劳动生产队伍的人数,并不能解决我国工业化期间劳动就业方面的困难,从这个意义来说,节制生育还只是解决人口问题的办法之一,那种把节制生育当作解决我国人口问题的唯一办法,是不现实的。
第二,从六亿人口出发,统筹兼顾地安排生产建设和劳动就业问题。建设社会主义,要提高国民经济部门的技术装备水平,这就必须要有足够的生产资料的积累,但是我国底子穷,生产资料的积累不足,这是一个矛盾;其次,要提高国民经济的技术装备水平,又必须充分利用我国现有的丰富的劳动力,这又是一个矛盾。如何解决这两个矛盾呢?解决矛盾的唯一道路是从我国现实情况出发,采取正确的生产建设的方针。具体说,工业建设应当采取大型企业和中小型企业相结合,先进的技术和一般技术相结合的方针。但是,有些人是反对这个方针的,在他们看来,建设社会主义就要建立大工业,中小型企业是容易拖住工业化的后腿的。其实,这种说法是错误的。我国采取大中小相结合的工业建设方针,是积极的方针,是加快建设速度而不是拖后腿的方针。这是因为:一、先进技术的大型企业,要求每个工人装备的生产资料比率高,投资大而用人少。这样,资金积累率就低。这是因为大型企业从投资到建成投入生产的时间长,产品中物化劳动占的比例大、资金收回速度慢的缘故。二、先进技术的大型企业,成本低、劳动生产率高,提供的积累大,从长远来看,是有利的,但是,在人口多、底子穷的我国现状下,片面追求现代化的大型企业,忽视中小型企业,却是不利的。因为片面追求先进技术的大型企业,势必使一部分人进入生产,要装备很多的生产资料,而另一部分人就因缺乏生产资料的装备,无法进入劳动生产,其结果只好由一部分已经进入劳动生产的人养活另一部分暂时还不能进入劳动生产的人,浪费了可以利用的劳动力。何况在一定的条件下片面追求先进技术的大型企业,从加快资金积累速度来说,也是不完全合理的。
由此可见,在人口多底子穷的国家里,为了加速工业化,不仅要安排积累资金和消费基金的比例(人民生活水平),同时,还要善于运用有限的积累资金(即合理地安排劳动力同生产资料结合)的政策。这就是说,在国民经济的重要部门,要建立先进技术的大型企业,而在一般部门,又要多建立一般技术的中小型企业,这样,既能提高劳动生产率,又能充分利用劳动力,使先进技术的企业和一般技术的中小企业都提供资金,来装备一般技术的企业,逐步进行国民经济的全面技术改造。(在工业建设中实行大中小型企业相结合的方针,好处是多方面的,这里就不多谈了)以上是就工业建设方针来说的,从国民经济总体来说,还要合理的安排工业和农业的投资比例,即在优先发展重工业的基础上,实行工农业并举。此外,在农业内部的生产建设也要贯彻大中小结合、投资少而收效快的方针。
但是中小型企业也有缺点,例如成本较高等,所以,社会主义并不偏爱中小型企业,只是在一定条件下,实行大中小型企业相结合的方针,有利于克服困难,加快建设速度,而不是只要中小型企业不要大型的现代化的企业。
以上是从生产建设方面研究如何从六亿人口出发,安排生产建设工作,以充分利用我国丰富的劳动资源问题。这是很重要的。但是,只注意这个方面还不够,为了解决劳动就业问题,还要从多方面广开就业门路。随着我国工业、建筑、商业以及文教卫生事业的发展,虽然可以吸收一部分劳动力;但是,由于我国人口众多,每年新成长的劳动力很多,全面解决劳动就业问题,必须面向农业,因为农业在生产关系变革之后,能够容纳更大量的劳动力。因此,对于城市多余的劳动力,主要地应该鼓励他们上山下乡,参加农业劳动。
第三,既要正确地运用社会主义分配制度,调节人口的增殖,又要从六亿人口出发,统筹兼顾地安排消费品的分配。在社会主义制度下,消费品的分配,不是按人口多少平均分配的“供给制”原则,也不是按需要分配的共产主义原则;而是还要利用资产阶级的法权标准,即按每人劳动的质与量进行分配。而这种按劳分配的制度同每个社会成员的抚养人口多少是有矛盾的,收入少的人可能抚养的人口多,而收入多的人,抚养人口反而可能少。但是这种分配制度,在一定限度内起着调节人口增殖速度的作用。
应当指出,我国人口增殖过快,和我们在执行按劳分配制度上的缺点有关。例如,对于刚刚走上劳动岗位的青年知识分子、低级工作人员的工资标准偏高,升级过快;学徒期限过短,待遇偏高等,实际上起着刺激早婚、早生子女的作用,并且也增加就业安排的困难。城乡结合部的普通工、勤杂工的工资标准偏高,也是农村人口涌向城市,和城市人口不愿下乡上山的重要原因。在社会福利设施方面,我们办了许多好事,但是某些方面走得快了,某些项目办得多了。而不适当地强调有困难归于公家包下来的做法也是刺激人口增殖速度加快的因素。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的附加工资和各项福利费用的支出,预计要占工资总额的19.2%,加上国家用于社会的文教卫生和社会福利等经费中职工享受的部分,就达到工资总额的25%以上,显然是多了一点。而在具体执行福利补助办法的时候,又有违反按酬分配的原则的现象。例如,在福利补助办法中,规定本人每月标准生活费,家属分城乡规定标准生活费(城市比乡村高),不足的部分,可以申请由公家长期补助。由于执行这种办法,子女增多了,在某种情况下,家庭生活负担并不加重,这种办法也起了鼓励多生子女的作用。为了正确利用按劳分配制度,调节人口增殖速度,对于上述分配制度存在的缺点,应当逐步加以改进。
为了有利于克服安排劳动就业工作的困难,对于消费品的分配,应当从六亿人口出发,进行适当安排。具体地说,就是改进工资制度,实行低工资制,使工农生活相差不要过大,尽量做到使大家都有饭吃。这样,同量的消费品就能更多地安排劳动就业。
第四,大力发展工农的生产,厉行勤俭建国,勤俭持家方针,这是解决我国过渡时期人口问题的最根本道路。因为,目前我国劳动者还不能充分就业,人民生活不能很快提高的根本原因,已经不是私有制生产关系的限制,而是生产资料和消费品的不足。而解决这个问题,只能走发展生产的道路。我国将在今后的十五年或者更多的时间内,完成国民经济技术革命的任务,使社会生产力获得充分的发展,在钢铁和主要工业品产量方面赶上并超过英国;使劳动者得到比较充分的就业,使人民过着足衣足食的生活。而在四十年到五十年的时间内,使我国的生产水平赶上并超过最先进的资本主义国家,到那个时候,我们能够保证劳动者的充分就业,使人民过着丰衣足食的富裕生活,从而根本地解决我国的人口问题。这一点,在我国劳动人民已经成了历史发展的主人的今天,我们是一定能够办得到的。

站到反浪费运动的前面来
  苏星
目前,全国正掀起一个以反浪费为中心的专题鸣放和专题整改的高潮。从已经发动起来的许多先进地区和先进单位的情况来看,这次反浪费运动的确是一团烈火,烧的又广、又深、又透。说它广,是指不论工矿企业、交通运输部门、财政贸易部门和文化教育部门,不论中央和地方,不论城市和乡村,只要有浪费,都要烧到。说它深,是指对于每个机关、企业、学校,在人力、物力和财力各个方面所有的浪费现象,都要烧到。说它透,是指由于这次反浪费是乘整风运动之风,点起反浪费之火,群众运动的来势猛,热情高,领导干部改进工作的决心大,因此,问题易于得到解决。
在整风运动的整改阶段,为什么要大张旗鼓地发动一个反浪费运动呢?对待这样一个问题,看来大多数同志都能够体会到它在经济上和政治上的重大意义,采取了促进的态度。但是,还有一小部分同志不完全了解它的意义,他们有的满于现有成绩,觉得浪费已经反的“差不多”了;有的强调本单位的特殊性,觉得“油水不大”;有的由于对反浪费的目的和政策界限认识不清,还有顾虑。对于这样一些同志,我感到还有必要反复说明反浪费斗争的积极意义,使他们鼓起斗志,站到运动的前面来。
毛泽东同志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中曾经指出:“要使全体干部和全体人民经常想到我国是一个社会主义的大国,但又是一个经济落后的穷国,这是一个很大的矛盾。要使我国富强起来,需要几十年艰苦奋斗的时间,其中包括执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这样一个勤俭建国的方针。”这段话是极其深刻的。我国是一个社会主义的大国,在生产和生活方面的需要也大。要使我国成为具有现代化工业和现代化的农业基础的强国,使六亿人口能够过富裕的有文化的生活,社会生产必须有一个飞跃的发展,这就需要大量的资金。但是,由于我们是一个经济落后的穷国,资金积累是有限度的。我国国民收入的增长速度虽然很快(1952年到1956年平均每年增长9.8%),收入水平却很低。根据国家统计局的资料:1956年全国每人平均的国民收入,只有一百五十元左右(按现价计算),从1953年到1956年,全国平均每人每年(包括新增加的人口在内)增加的国民收入只有九元左右。这种情况,对于积累基金和消费基金的增加,都存在着很大的约束。按照现在的积累率(1956年是22.5%)甚至稍高于现在的积累率来看,我们能够用在生产方面的资金,在数量上也是有限制的。这就是说,在扩大生产的要求和资金积累之间存在着矛盾。为了解决这个矛盾,必须从我国的实际出发,勤俭建国,杜绝一切浪费,节省出每一分钱来,用于社会主义建设事业。
最近全国各个地方各个方面揭发出来了大量的浪费现象。这些现象和我们的建设方针是不能相容的。例如梅林罐头食品厂四年中就浪费了四十五万元,相当于现有流动资金的一半;华北无线电器材厂积压的物资价值一百多万元;长辛店机车车辆修理工厂1957年仅废品一项就为国家造成了三十四万元的损失。不仅工矿企业、商业、财政和文教卫生和其他部门,都存在着严重的浪费现象。上海市商业系统四个局所属的十三个公司的初步计算,两年来的各种浪费即达一千零五十万元之巨。当然,有一些浪费现象的确是由于我们缺乏经验所造成,这从一定的意义上说是难免的(学经验,学本事要花学费)。但是,多数浪费现象,并不是由于缺乏经验,而是由于不替国家算大账,缺乏勤俭建国的思想。有些干部还不能完全体会毛泽东同志在上面所指出的社会主义建设中的矛盾。他们不了解我国从国民收入当中用于积累的资金只有那末多(1956年的基本建设投资一百四十亿左右),而且即使再多,也架不住这里一千万,那里一百万地任意浪费。事情很清楚,如果不反掉浪费,社会主义建设的速度必然受到严重影响。
反掉浪费,节约更多的资金,建设社会主义,这是一件有重大意义的事情。但是,还不能包括反浪费斗争的全部意义。从最近反浪费斗争的情况来看,群众揭发出来的问题是相当广泛的。在工矿企业中涉及到基本建设、计划管理、资金(固定资产和流动资金)运用、成本核算、产品质量、工时定额等各个方面;商业部门涉及到商品流转过程中进货、销货、经营管理、商品保管和调拨等各个方面;文教卫生部门涉及到基本建设、图书仪器等各个方面。问题既然这样广泛,我们就不能不认真地考虑一下,我们的企业在制定计划、经营管理方法各方面究竟存在着那些缺点和错误,为浪费现象的产生留下了漏洞?又怎样设法堵塞这些漏洞?
毛泽东同志告诉我们:在一定的条件下,坏事也可以转变成为好事。对于浪费也可以这样看。浪费国家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这是一件坏事。但是,如果我们善于从反浪费斗争中总结经验教训,领导同群众一起,彻底解决一批关键性的问题,杜绝浪费,挖掘潜力,树立起勤俭建国、勤俭办一切事业的精神,那就会变成好事。例如北京城市规划管理局设计院在反浪费运动中,采取边揭发、边检查、边改正的办法,在短短四天内,就修改了一百多项标准过高、盲目追求建筑形式的工程设计,为国家节省了六百多万元。北京市城市规划管理局设计院能够做到的事,别的企业、机关、学校为什么不可以做到呢?
拿我国的工业企业作例子。我们的许多厂矿虽然经过了民主改革和生产改革,实行了经济核算制的管理方法。但是,在许多企业里,由于经验不足和领导干部的严重的官僚主义,缺点和漏洞还是很多的。比如关于怎样安排资金的合理占有和使用,怎样核算和降低成本,怎样规定和修改定额,怎样提高产品质量减少废品……等等一系列的问题,至今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这次反浪费斗争当中,把这些问题都揭发出来了,其中许多多少年来没有解决的问题也提出来了。这样,就迫使我们分析情况,总结经验,挖潜力,比先进,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现在在许多企业已经可以看到一股干劲,他们正结合检查浪费,杜绝漏洞,修定增产节约计划,改进经营管理方法。这是一种十分可喜的现象。
当然,反浪费斗争对于企业经营管理所带来的全部结果,现在还不能完全看到。不过,可以肯定的说,经过这次运动,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也将会出现一个大跃进,这是先进同落后之间的斗争,同时也包含着克勤克俭的社会主义经营管理方法同浪费挥霍的资本主义经营管理方法之间的斗争。在这个斗争中先进的勤俭办一切事业的社会主义原则一定会获得胜利,从而促进社会主义生产的大发展。
反对浪费,不但在经济上有重大意义,在政治上也有重大意义。
浪费,这是资本主义制度的特征。挥霍、浪费,也是资产阶级的一贯作风。马克思曾经指出:资本家的奢侈、浪费,是“资本的场面费用的一部分”,资本家经常用它来显示自己企业利润的庞大和信用的稳固。相反的,节约却是社会主
义制度的特征、勤劳节俭是工人阶级的美德。浪费和社会主义是不能相容的。毛泽东同志远在1943年就说过:“应该使一切政府工作人员明白,贪污和浪费是极大的犯罪。”因为,社会主义制度是以生产资料公有制为基础的,每个人对待公有财产的态度,就可以表明他对待社会主义的态度。不论是谁,如果对于我们一点一滴地积累起来的公共财产,毫不心疼,任意挥霍、浪费,就应当把它看做是对社会建设事业的一种犯罪行为。
当然,前面已经说过,对于浪费现象也应当区别对待。有些浪费现象要记在经验不足的账上,对于这些现象,要从中吸取教训,亡羊补牢,坚决克服。此外许多浪费现象则是由于爱排场、摆阔气,领导上的主观主义、官僚主义,特别是官僚主义所造成的。对于这些浪费的根源,必须从思想上进行彻底的批判。因此,反对浪费,同时就是政治思想战线上的革命,是整风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这样做好不好呢?很好。这是一种移风易俗的工作。经过反对浪费,资本主义经营思想、挥霍公共财产的行为、主观主义和官僚主义受到批判和抵制;社会主义经营思想、爱护公共财产、勤俭朴素将成为一种风尚。大家不再比排场、比阔气了,相反的,要比先进指标、比节省、比干劲。这样,才能够更彻底地贯彻党所提出来的勤俭建国、勤俭办企业、勤俭办合作社、勤俭办学校、勤俭办一切事业、勤俭持家的方针。能造成这种局面,就表明社会主义思想对于资本主义思想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
反对浪费,是一项持久的工作。正如毛泽东同志所指出的:“反对浪费,同批判其他缺点错误一样,好比洗脸。”脸是天天都要洗的,不过,目前的时机非常重要。现在的反对浪费已经是一个波澜壮阔的群众运动,造成了轰轰烈烈的整改高潮,为了把这次运动搞好,搞透,一切忠实于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人,都应当站到反浪费运动的最前列来。

专栏:学术动态

苏联出版“哲学史”第二卷
苏联科学院出版社在去年年底出版了苏联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新编的“哲学史”第二卷。
第二卷主要是阐明马克思主义产生以前的十八、十九世纪的各国哲学思想发展史。首先是阐明这个时期的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形而上学和辩证法的斗争和发展的历史。本卷中有丰富的材料,它对于我们了解和研究这一时期各国人民的宝贵的哲学遗产有极重大的意义。
第二卷所叙述的具体内容大致有以下几个方面:英国、德国和法国在1789年法国资产阶级革命到1848年革命这一时期的哲学思想发展史;俄国、波兰、南斯拉夫、罗马尼亚、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和保加利亚等国在封建主义崩溃和资本主义确立时期(约十九世纪初到十九世纪七十年代)的哲学思想和社会思想史;美国在十九世纪三十年代到1861——1865年国内战争这一时期的哲学思想史;拉丁美洲各国在封建制度解体和资本主义确立时期(十九世纪初到十九世纪七十年代)的哲学思想和社会思想发展史;印度、中国、日本在十八世纪末到十九世纪六十年代的哲学思想发展史。
十八世纪末到十九世纪上半叶的西欧哲学思想和社会思想(德国古典哲学、法国空想社会主义和英国政治经济学)是马克思主义的三个理论来源。它们在本卷中受到编者极大的重视。编者几乎用了三分之一的篇幅来叙述和分析这个时期的西欧哲学思想和社会思想的发展,对其主要代表(如康德、黑格尔、费尔巴哈、傅立叶、圣西门和欧文等)的学说作了很详尽的探讨。这也是本卷的一大特点。
对于作为马克思主义的自然科学前提的那些伟大科学发现,本卷也作了介绍,并说明了它们的哲学意义。
十九世纪俄国和东欧各国的革命民主主义者的唯物主义哲学,也是本卷的注意中心。本卷阐明了他们的唯物主义哲学同保护封建专制制度的唯心主义哲学之间的不调和的斗争,分析了他们的哲学在这些国家反封建的农民革命斗争中所起的伟大作用,同时也指出了这种哲学的局限性。
本卷对于十八世纪末到十九世纪中叶的美洲和东方各国的丰富多彩的哲学思想和社会思想也作了系统的介绍和评述。但总的说来,正像该书编者所指出的,还叙述得比较简略,这主要因为这些国家的哲学思想迄今还没有在马克思主义的文献中得到足够的研究。(屏)

扩大工农学生来源加强辅导
西安高等学校积极贯彻阶级路线
据新华社西安31日电 陕西省各高等学校在整改中积极贯彻向工农开门的方针,扩大工农学生来源,加强对工农学生的辅导等工作。目前各院校正准备根据具体条件,增设工农中学和工农班,过去设立而中途停止的也准备恢复起来。西安建筑工程学院还准备为下学期单独开设的工农班学生另编教学计划和教材,并且配备有经验的教师担任这个班的教学和辅导工作。交通大学专门为工农学生设立了答疑室。西北农学院准备举办老干部进修班,吸收经过革命斗争锻炼的老干部参加学习,使他们以两年时间在几门主要课程方面达到大学毕业的水平。
在招生工作方面,各学校也要改变过去录取新生偏重考试分数忽视政治质量和考区多设在大城市的情况。西安美术专科学校今后招生除了面向工厂、农村、老区和中小城市外,在考试时,还将实行先考试政治课,再考试专业课的办法,计划到1962年时,在校的工农学生将占到学生总数的80%。
有些学校还适当提高和扩大工农学生助学金的标准和享受面,减少一般非工农成份学生的助学金。
解放后,西安各高等学校工农学生比重逐年增加,目前约占各校学生总数40%左右。但是,在最近各个学校整改大辩论中,揭露了不少领导干部和一些教师存在着轻视工农的思想,没有根据工农学生文化基础差、一般家庭负担重等特点在学习和生活上给以足够的关怀和帮助,使有些在校工农学生因学习困难无法克服而留级或退学。整改中各学校都根据上述意见,进行了辩论,研究制定了继续贯彻阶级路线的措施。

中国人民体育运动大会
将于一九五九年在北京举行
新华社31日讯 体育运动委员会负责人今天在北京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为了推动中国体育运动的开展和准备参加1960年第十七届奥林匹克运动会,1959年10月间将在北京举行一次大规模的综合性的体育运动大会——第一届中国人民体育运动大会。
这个将在新中国成立十周年时举行的运动大会,预计将有三千多名男女选手参加,包括田径、举重、游泳等二十三个比赛项目。这将是中国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体育运动大会。为了迎接这次运动大会,在北京东郊兴建的能容纳五万观众的运动场,将在今年动工。
体育运动委员会的负责人说,1958年中国体育工作方面也将出现大跃进。这一年要克服右倾保守思想,鼓起革命干劲,继续贯彻开展群众性的体育运动和加速提高运动水平的方针,争取更多运动项目的成绩达到或接近国际水平。
1958年,将进一步开展基层的体育活动,特别是要大量地培养青、少年运动员。这方面的工作1957年曾经取得了很大成绩。据最近的统计,1957年已经有八十五万人分别通过了“劳卫制”各级标准。到1957年为止,全国已经有九万五千多人达到了等级运动员的标准;各地共建立了青、少年体育学校一百四十一所。
体育运动竞赛是推动群众性体育运动、壮大运动员队伍和提高运动水平的重要方法。因此,1958年将要更有计划地组织更多运动项目的各级比赛。1958年的各项体育竞赛活动,还都将围绕着1959年举行的第一届中国人民体育运动大会来进行准备工作。

今年春夏秋冬四季
都要举行全国性田径运动会
新华社31日讯 1958年全国春季田径运动会决定2月23日到25日在广州举行。这是今年对我国田径运动水平的第一次检阅。
各地参加这次运动会的男女田径选手,成绩必须达到二级运动员或二级运动员以上的水平。女子跳高世界纪录保持者郑凤荣和今年第一个打破全国纪录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长跑选手黄志勇(五千公尺)等人,都将参加这次运动会。
这次运动会将只分男女两组,不像去年全国田径运动会再分甲、乙组。运动会上除男子一千五百公尺异程接力、三千公尺、马拉松和女子一千公尺异程接力等项目外,男女两组共将举行四十项比赛。
今年的全国夏季田径运动会定6月初在上海举行,11月下旬将在南昌举行全国冬季田径运动会。全国田径通讯比赛,将从5月中旬开始在各地举行。8月中旬和下旬,将在青岛和西安分别举行全国中学生田径运动会和全国大学生田径运动会。此外,解放军系统和全国职工也将分别举行田径比赛。

呼和浩特文化街 敲锣打鼓庆识字
新华社呼和浩特31日电 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新城区西街的居民们,29日敲锣打鼓庆祝他们在两年内扫除了文盲。新城区人民委员会已批准把这条街改名为文化街。
居住在新城区西街的蒙古、汉、满、回民族的五百二十户一千九百人中,除了机关干部、职工和学生以外,有五百多人在两年前几乎都是文盲。从1956年春季开始扫盲后,全街的二百零五名青壮年文盲(其中家庭妇女文盲就占97%)才开始学习文化,到去年底有85%的人领到了扫盲毕业证书。现在这些市民们又踊跃地参加高小班和初中班学习。
这条街在呼和浩特市,是依靠群众勤俭办学的一个典型。这里扫盲刚开始,没有教室,学员们便按照居住的情况划分学习小组,夏天在院子里学习,冬天在炕头上学习,桌凳也是学员们自制的。教员在教学上把没有孩子的妇女编入民校班学习,把孩子少家务勤的妇女编入小组学习,对孩子多的妇女采用送上门包教的办法。同时,西街居民委员会还组成了很多托儿所、组。这样就进一步坚定了妇女们学习文化的信心,使全街十四岁到四十岁的一百九十名妇女文盲全部入了学,并坚持常年学习。
各民族居民们在达到扫盲毕业成绩后,很快就在街道上成立了六个读报组和一个阅览室,通过读报学习大大提高了政治觉悟。过去一向不爱参加社会活动的家庭妇女,现在也积极参加了勤俭持家和讲卫生、除四害、植树造林等各项工作。很多家庭妇女在教育子女上,也改变了过去打骂孩子的坏习惯。

汉语拼音方案草案问答
  叶籁士
7、字母的名称是怎样规定的?
二十六个汉语拼音字母的名称,是根据以下三个原则规定的:首先以它的读音作为名称的基础;其次读音相近的字母尽可能做到在名称上容易区别;最后规定字母名称的时候适当考虑国际习惯。
五个母音字母a,e,i,o,u,是用它们的读音作为它们的名称:因为母音字母的读音一般都是响亮的。大多数子音字母,在它们的读音后面加上母音,作为它们的名称:b,c,d,g,k,n,p,t,v,z后面加ê(即注音字母ㄝ);h,w,y后面加a;j后面加ie;q后面加iu;x后面加i。另有五个子音字母,在它们的读音前面加上母音,作为它们的名称;f,l,m,s前面加ê;r前面加a。j的名称作“街”(jie);q的名称作“丘”(qiu):跟这两个字母在我国的传统名称接近,同时又符合它们的读音。y和i,w和u读音相同,但在名称上分得清楚:y叫“呀”,i叫“衣”;w叫“娃”,u叫“乌”。f,l,m,r,s的名称,在规定时考虑了这些字母在国际上的习惯称呼,它们现在的名称对我们并不生疏。对于l和n我们作了不同的处理:l的名称是在读音前面加母音,n的名称是在读音后面加母音;因为这两个音在我国好些方言区容易混淆,因此在名称上有明确区分的必要。
当然,在一些特殊的场合,某些字母可以有变通的读法,不受拼音方案规定的读音和名称的约束。例如“X光”中的X,数学符号中的x,y,可以仍旧读作“爱克斯”和“娃衣”。俄语中也有类似情况,例如在俄语中X念h(喝),Y念u(乌),但在数学中却读作iks和ipsilon。
8、字母表应该怎样念?
为了念起来方便,二十六个字母分列四行:第一行和第二行各有七个字母,第三行和第四行各有六个字母。我们念字母表时,要分成四句来念,即两句七言,两句六言。第一句念完ABCD,稍顿,再念EFG;第二句念完HIJK,稍顿,再念LMN;第三句念完OPQ,稍顿,再念RST;第四句念完UVW,稍顿,再念XYZ。就是要念成四——三,四——三,三——三,三——三的格局,这样句句押韵,极便记忆。
这二十六个字母的名称,如果按照下面的汉字来念,对于北方人也许更方便:
啊(A)、拜(B)、猜(C)、歹(D),厄(E)、哀夫(F)、该(G);
哈(H)、衣(I)、街(J)、开(K),哀而(L)、哀姆(M)、乃(N);
喔(O)、配(P)、丘(Q),啊而(R)、哀思(S)、态(T);
乌(U)、维(V)、娃(W),希(X)、呀(Y)、再(Z)。
如果上海人来念这个字母表的时候,可以按照下面的汉字来念:
啊(A)、碑(B)、猜(C)、歹(D),厄(E)、哀夫(F)、该(G);
哈(H)、衣(I)、兼(J)、开(K),哀而(L)、哀姆(M)、乃(N);
乌(U)、凡(V)、娃(W),希(X)、呀(Y)、再(Z)。(未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