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2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德统一社会党就柏林问题致函苏共中央
苏联建议符合德国民族利益
并向西德社会民主党呼吁合作反对复活军国主义
新华社柏林6日电 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就西柏林和西德形势及保卫和平的任务等问题写信给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信中表示完全同意苏联政府关于西柏林问题的建议,认为这个建议是为巩固和平和为德国人民的民族利益服务的。
这封信已经在4日发表。信中指出,西柏林已经成为帝国主义侵略者组织军事冒险的一个危险策源地,只有实现苏联政府关于把西柏林变成非军事化自由城市的建议,才可以结束外国对西柏林的军事占领,永远不再使西柏林成为对民主德国进行间谍和破坏活动的中心。
信中说,爱好和平生活的西柏林居民在摆脱西方的占领以后,是可以按照自己的利益解决自己的内部事务的。
这封信谴责西方国家破坏了波茨坦协定。信中说,西方国家破坏波茨坦协定的目的就是要保存和复活德国军国主义,并且分裂德国。
信中说,民主德国坚决反对军国主义,反对帝国主义在军事上进行的冒险。这种冒险只能得到悲惨的结局。
信中着重说:“民主德国将尽一切努力,使和平的破坏者的任何侵略计划都不能实现”。
这封信重申了民主德国关于和平解决德国问题的纲领。
这封信最后表示,民主德国将更加紧密地和苏联、中国以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团结一致,并为继续加强社会主义阵营而奋斗。
新华社柏林5日电 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在给西德社会民主党的信件中建议,通过德国统一社会党、社会民主党、工会和其他群众组织的代表团到德国两部分进行访问,由德国工人和工人组织来公开讨论下列问题:
一、分析德国军国主义所引起的局势和危险;
二、为消除来自西柏林的危险而采取措施;
三、同对德和约有关的问题;
四、使两个德国和解并成立邦联,以便采取措施把德国统一成一个爱好和平的民主国家。
信中说,可以举行进一步的谈判来讨论同非军事化的西柏林建立经济关系的问题,以及讨论增加向西德购买硬煤、钢和纺织品的数量的问题。
谈到西德的资产阶级政治家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代表之间已经举行会谈时,信中说,德国统一社会党领导人表示愿意同西德社会民主党领袖会谈。
信中又说,为了创造进一步谈判的正当气氛,必须解决柏林问题。而撤出外国军队和把西柏林变成一个自由城市将是解决柏林问题的切实可行和合理的办法。这封信说:“虽然我们在基本问题上意见有分歧,但是民族的切身利益要求社会民主党、德国统一社会党和德国的其他工人组织至少在这样一个问题——反对原子武装和反对德国军国主义——上进行合作。”

阿蒙越政府声明赞同苏联建议
西柏林非军事化将巩固和平
新华社地拉那5日电 阿尔巴尼亚政府5日发表声明,完全赞同苏联政府关于把西柏林变成一个独立的政治单位——非军事的自由城市的建议。
声明指出,西方国家粗暴地破坏了波茨坦协定,因而完全丧失了在法律上和道义上占领西柏林的权利。
声明说,现在已是宣告结束占领的时候了。
声明说,苏联这一新的建议有利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它不仅将把西柏林从冷战的策源地变成为和平的城市,并且还将给西柏林带来新的繁荣。结束西方国家对西柏林的占领将为东西德关系正常化创造有利条件,使它们走上彼此接近和和平统一的道路。
声明最后强调指出,阿尔巴尼亚政府认为,西方侵略集团和德国复仇军国主义对民主德国或任何其他华沙条约缔约国的边境和安全的挑衅企图都是对所有华沙条约成员国的进攻,在这种情况下,阿尔巴尼亚无疑将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一起履行华沙条约所规定的一切义务。
据新华社乌兰巴托6日电 蒙古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今天发表声明说,蒙古政府热烈欢迎和支持苏联关于柏林问题的建议。
声明说,蒙古政府认为苏联政府关于柏林问题的建议是符合德国人民利益的,是维护欧洲安全和建立世界持久和平的具体步骤。
声明说,蒙古政府和人民相信,使西柏林变成一个自由城市是在目前情况下唯一正确的建议。实现了这一建议将消除西德对民主德国、苏联及人民民主国家的破坏活动。这是对保卫欧洲和世界和平的重要贡献。
据新华社河内6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今天发表声明,支持苏联政府就柏林问题给美、英、法三国政府的照会。
声明说,“越南人民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完全赞成,并且坚决支持苏联政府提出的建议,就是美、英、法三国军队必须撤出西柏林,废除占领制度,让西柏林成为一个独立的政治单位和非军事化的自由城市。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认为,这个切实而正当的建议,对缓和欧洲和世界紧张局势具有重要作用,它可以帮助改善不同政治制度和社会制度的国家之间的关系,同时,可以为实现在和平、民主基础上统一德国创造有利的条件。”

非洲各国代表纷抵阿克拉
全非人民大会成立总务委员会
据新华社阿克拉5日电 出席全非人民大会的代表团团长会议今天下午决定成立一个总务委员会,并且选出了大会主席。这次代表团团长会议的主席是加纳人民大会党书记、加纳外交部长博齐约。
大约有五十个代表团团长参加的会议选举怯尼亚的汤姆·姆博亚为大会主席。姆博亚目前在伦敦。
总务委员会是在大会筹备委员会解散以后成立的,它由十人组成,主席是博齐约。委员会的其它委员是:东非和中非的基亚诺、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加拉勒、南非的姆帕勒、突尼斯的斯陵、阿尔及利亚的布曼吉·艾哈迈德、几内亚的迪阿洛·阿卜杜拉伊、尼日利亚的埃纳霍罗(行动派)、加纳的乔治·帕德莫和利比里亚的阿巴约米·凯塞尔。
加纳的约翰·特特加和尼日利亚的麦克尤恩(尼日利亚和喀麦隆国民会议)被指定为大会和总务委员会的联合秘书。
代表团团长们还决定在8日举行的开幕式上,将只由加纳人民大会党主席、加纳总理恩克鲁玛致开幕词和宣读贺电。开幕式和闭幕式将公开举行。
到5日下午为止,已有一百四十三名代表和观察员到达阿克拉。
这里消息灵通人士指出,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对这次大会非常感兴趣。在以诸如“观察员”、“兄弟团体”和“私人观察员”等这些名义到达这里的很多美国人中,包括有美国国会议员查尔斯·迪格斯。有消息说,他将以“个人身份”参加大会。
西方报刊和通讯社所执行的宣传方针也引起了这里人士的注意,那些报纸非常想在各个非洲国家之间散布不和,并且削弱非洲独立运动的战斗精神。
尼日利亚的一位代表、尼日利亚和喀麦隆国民会议的朱可西指出,大会应当对西方的这种阴谋保持警惕。他说,帝国主义者用共产主义来“吓唬非洲人民,以图使他们不再进行独立运动。但是我们将证明,我们在促进非洲独立运动并且在促进非洲各族人民之间的团结方面将采取新的步骤。”

日总评决定明年春季斗争方针
以废除日美“安全条约”打倒岸内阁为目标
新华社5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在今天举行的干事会会议上决定,“总评”在明年展开春季斗争时,将以废除日美“安全条约”、打倒岸信介内阁等为目标。
“总评”在这次会议上决定的明年春季斗争的基本方针还规定,鉴于岸信介政府和资本家今后将加紧执行压迫工人阶级的政策,日本工人在明年展开的春季斗争中还要提出增加薪金和建立全国一律的最低工资制等经济要求。这项基本方针还规定,“总评”要在明年1月20日前后就做好展开春季斗争的准备工作,并且在从2月下旬到3月上旬这一期间,发动各工会同时展开实力斗争,把春季斗争推向高潮。

塞浦路斯人民的要求不容忽视
本报评论员
12月6日,联合国大会通过了一项严重忽视塞浦路斯人民要求自决和独立的愿望的决议案。这项提案是墨西哥提出的,它仅仅含糊其词地表示:“相信有关方面将继续努力,以便取得符合于联合国宪章的和平、民主、公正的解决办法。”这样,联大政治委员会辩论了八天之久的塞浦路斯问题,像在上届联合国大会一样,又没有取得任何进展。
塞浦路斯是塞浦路斯人民的,塞浦路斯问题应当根据塞浦路斯人民的利益来解决,这本来是十分清楚的事。然而,联合国大会几次讨论塞浦路斯问题,都未能根据塞浦路斯人民要求自决和独立的愿望求得合理解决,完全是由于英国和其它西方殖民国家蓄意破坏和阻挠。
自从上届联大讨论塞浦路斯问题以来,英国对塞浦路斯人民要求自决和独立的合理愿望更加置之不顾,先后提出什么“十年自治”、
“七年合伙”等骗人的计划,要强加于塞浦路斯人民的头上,这当然遭到塞浦路斯人民的坚决拒绝和反对,塞浦路斯人民争取自决和独立的斗争愈来愈勇猛,英国殖民者就采取了血腥的手段,企图镇压塞浦路斯人民的独立运动,使塞浦路斯成为一个恐怖之岛。不论从国际正义或者国际安全的角度来说,塞浦路斯问题都已经是到了迫切需要合理解决的时候了。但是本届联合国大会竟没有负起它应有的责任,只通过了一个空洞的决议,这显然只会激起塞浦路斯人民更坚决的斗争意志。
在这次联大关于塞浦路斯问题的讨论中,英国明白表示它不论现在和将来,都不打算放弃对塞浦路斯的殖民统治。英国死抓住塞浦路斯不放,是要把塞浦路斯作为它对中东阿拉伯国家继续进行侵略的军事基地。英国历来对中东阿拉伯国家的侵略,几乎没有不是从塞浦路斯的英国军事基地出发的。特别是1954年英国军队被迫撤出埃及的苏伊士运河区以后,英国在这里集中大量军队,加紧了对塞浦路斯的控制。1956年英国侵略埃及苏伊士运河的战争,就是把塞浦路斯作为它的进攻基地。今年夏天,英国侵略约旦的时候,也是以塞浦路斯作为它的踏脚石。今天中东地区的民族独立运动正蓬勃发展,英国唯恐失掉它在这个地区所掠夺到的石油资源,更企图牢牢地抓住塞浦路斯,作为它镇压中东民族独立运动的军事侵略基地。
在联大这次关于塞浦路斯问题的讨论中,英国敢于继续在塞浦路斯问题上玩弄阴谋,采取与中东阿拉伯国家人民为敌的态度,是同美国对它的支持分不开的。在讨论中,美国根本不愿意使塞浦路斯问题获得公正的解决,并公然宣称联合国不是解决塞浦路斯问题的地方,竭力主张“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保护下”去解决这个问题。美国要把塞浦路斯问题拉到以它自己为盟主的北大西洋公约集团去解决,是想从中插一手,把一向由英国独占的塞浦路斯变成北大西洋公约集团共同占有的侵略基地。
然而,不管英国和美国侵略者作何打算,塞浦路斯人民的自决和独立的要求是不可遏止的。英勇的塞浦路斯人民,为了争取民族的自决和独立,已经作了长期的斗争,付出过重大的代价,他们有着坚定的斗争意志和丰富的斗争经验,他们的正义斗争最后一定能够胜利,他们要求自决和独立的愿望必将实现。

摩勒死不回头
在法国社会党特别代表大会上受到围攻
但仍坚持原来政策要和法西斯分子勾结
本报讯 法国社会党右翼领袖摩勒,在12月4日社会党特别代表大会上受到了代表们的强烈抨击。尽管摩勒在最后开动他所控制的表决机器使会议通过了对他有利的决议,但是巴黎很多政治观察家指出:摩勒集团在社会党内的地位又进一步削弱。
自食恶果
社会党为什么要召开这次特别代表大会呢?这是因为它在最近的选举中遭到了严重的失败。
一直为戴高乐奔走效劳的社会党右翼领导集团,在这次法国国民议会选举中照例还是卑躬屈膝地为戴高乐出力。戴高乐为了排挤法国共产党,制订了极端反动的“小选区二轮投票制”;摩勒集团就积极表示支持。在选举时,摩勒集团又和右翼政党的候选人勾结,来剥夺法国共产党候选人的议席。相反地,对于戴高乐控制的“保卫新共和联盟”,摩勒集团却竭力吹捧。
摩勒集团这样做,是以为在选举中竭力打击法共,就可以使原来在法共影响下的选民改投社会党的票,使社会党的政治地位得到提高。
结果怎样呢?在这次选举中,社会党的选票不是增加了,而是减少了。社会党在议会中的席位,从一百席左右下降为四十席。于是社会党内群情激愤,摩勒集团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不得不召开特别代表大会来应付党内的不满情绪。
四面楚歌
特别会议一开始,摩勒就遭到代表们的围攻。在会上发言的前部长加齐埃和社会党指导委员会委员普里让等人都反对社会党右翼领导的现行政策。
普里让认为社会党已经背弃了它的责任。他对从5月13日法西斯叛乱发生以来社会党所采取的态度表示遗憾。加齐埃在发言中指出,应该重新审查社会党的政策和纲领,为此必须在最近两个月内召开党的代表大会。其他发言者也都批评了摩勒集团的政策。
死不回头
在代表们的围攻下,社会党总书记摩勒在发言中不得不承认社会党在选举中遭到失败。但是他却坚持继续执行同右翼党派联盟的政策,并且反对召开代表大会重新审查社会党的政治方针。
在会上,摩勒要求支持戴高乐为共和国总统候选人,并且反对社会党部长退出政府。
摩勒之所以敢于不顾党内群众不满而死不回头,是依凭着他的集团控制着很多省委会,在表决时可以得到多数。在会议快结束时,他就把表决机器一开,通过决议,保证社会党支持戴高乐当总统,还决定把有关问题提交在摩勒控制下的社会党全国委员会审查。
前途不妙
摩勒这次又过了关。但是,他的前途不妙,已经可以预见。巴黎的政治观察家们特别指出这一点:社会党内原来的少数派,不久前已经分裂出去另组独立社会党,但是在这次特别代表大会上摩勒集团的处境并没有改善。这说明,摩勒集团的政策在普通党员内引起了多么强烈的反对。

无视塞浦路斯人民正当要求
联合国大会通过空洞决议
美国公开支持英国殖民主义野心
新华社6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讯:联合国大会在5日的全体会议上通过了墨西哥提出的关于塞浦路斯问题的决议。
在这以前,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曾经以微弱多数通过了英国和美国所策划的伊朗提案。但是提出这个提案的代表团显然已经感到要想在全体大会上通过这个提案毫无希望,因为根据政治委员会表决的情况来看,这个提案不可能得到三分之二的多数票。
墨西哥代表团在全体会议上提出了新的提案,这个提案表示相信,各方面将根据联合国宪章努力使塞浦路斯问题获得和平、民主和公正的解决。
简单地重复了联合国大会第十一届会议所通过的决议的墨西哥提案,在没有人反对的情况下通过。
苏联代表团团长佐林在解释投票的理由时说,苏联代表团在政治委员会中投票反对伊朗的提案,因为其中根本没有提到自决的原则。他强调说,伊朗提案要把塞浦路斯问题交给北大西洋侵略集团来讨论,而这个集团中的殖民主义国家不可能成为决定塞浦路斯命运的公正的法官,因为塞浦路斯的殖民地地位同北大西洋集团的主要国家——英国和支持它的美国有利害关系。
苏联代表指出,政治委员会关于塞浦路斯问题的讨论和对提案的表决无可辩驳地表明,美国公开反对塞浦路斯居民的民族要求,反对希腊的立场并且支持英国的殖民主义野心。
苏联代表对大会只能通过墨西哥的提案表示遗憾。他说,大会不得不重新回到它在1957年2月所通过的决定,而没有能够向前迈进,并且保证根据塞浦路斯居民的利益,根据他们的自由和独立发展的愿望,来解决塞浦路斯问题。

西欧“共同市场”和“自由贸易区”
阳光
11月14日,戴高乐政府的宣传部长苏斯戴尔在开完内阁会议之后正式宣布:法国认为不可能按英国建议的方针路线来建立“自由贸易”。这时,以英国会计大臣莫德林为主席的“欧洲经济合作局”十七个国家的专门委员会正在讨论成立“自由贸易区”所遭遇到的难题:英国坚持自己的帝国优惠制;法国以及参加“共同市场”的其他五个国家不满意英国人两面占便宜——既在英联邦方面享受帝国优惠制,又在西欧方面享受未来的“自由贸易区”的降低关税和提高进口限额的待遇。
苏斯戴尔的这个声明,对英国说来简直是一个晴天霹雳。它的一切打算眼看要落空了。于是,一片破口大骂之声,从伦敦响了起来。
“泰晤士报”在11月18日的以“法国破坏者”为题的社论中数开了法国的罪状。对其他的“共同市场”国家如西德都进行了攻击。英国政府甚至透露,它将不惜使西欧分裂,纠集“欧洲经济合作局”的另一批国家,搞一个经济组织来和“共同市场”对抗。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12月4日在英国下院的外交辩论中谈到这个问题时更以露骨的威胁口吻说:“我必须十分坦率地说,如果在经济方面的信任的合作传统被打破的话,我看不出在军事和政治方面的这种合作传统怎么能够完整无缺地保存下去。”言下有不惜破釜沉舟,大闹一场的样子。
为了缓和英国的不满,戴高乐政府在11月17日向“共同市场”其他五个国家提出建议,在明年1月1日“共同市场”各国彼此降低关税和提高进口限额的时候,也把它们对“共同市场”以外的“欧洲经济合作局”的十一个国家的进口限额也放宽。12月3日,“共同市场”部长理事会发表的公报中也宣布了一个临时措施:六国将把对工业产品(煤钢除外)降低关税10%的规定推广到“欧洲经济合作局”和关税贸易总协定的其它成员国,对放宽进口工业产品定额的规定,也将适用于“欧洲经济合作局”其它成员国。
这是一个暂时的妥协。但是,从关于“共同市场”和“自由贸易区”的争吵里,我们已经可以充分看出一向高唱“团结一致”、“互相依赖”等等高调的帝国主义国家之间不可调和的你死我活的经济矛盾。
反映着英、法、西德等西欧主要资本主义国家间矛盾的“共同市场”,是在1957年3月由西德、法国、意大利、比利时、荷兰和卢森堡等六国在罗马签订条约决定建立的。这个条约已在1958年1月1日生效,而从1959年1月1日便要开始实行降低税率10%的规定。
“共同市场”的主要特征,是保证商品、资本、劳动力在六国之间的自由移动。在地区上讲,除了成员国的本土外,它们的海外殖民地也包括在内。在贸易方面有这样一些规定:一、十二年到十五年内分阶段取消关税壁垒。第一阶段(四年到六年)降低关税30%,第二阶段(四年)再降低关税25%到30%,第三阶段(四年)完全取消关税;二、六国之间逐步放宽并最后完全取消进口限额制度;三、对“共同市场”以外的国家实行共同关税率。此外,还有关于捐税立法、社会福利、价格及运输方面的种种规定。
“共同市场”是欧洲大陆六国垄断资本为独占西欧市场,减少内部各集团的竞争和加强同“共同市场”以外的国家的竞争而成立的国际卡特尔。它是资本主义总危机第二阶段国家垄断主义高度发展下的产物。它不同于以往所组织的煤钢联营,更不同于战前的国际卡特尔,是一种包括工农业产品、资本、劳动力自由在六国范围内流动的组织。这一个组织成立后,将包括西欧一亿六千多万人口,拥有资本主义世界20%的工业生产能力。
在“共同市场”中,正如其他国际卡特尔一样,领导权总是操在经济实力最雄厚的集团手中。参加“共同市场”六国中,西德的经济力量最强。且把它和“共同市场”的第二大国法国作一对比。西德在六国工业生产中所占的比重是42.81%,而法国只占26.54%(1956年)。西德经济发展的速度也最快,而法国在这方面也大大落后于西德。西德的黄金外汇储备更是法国望尘莫及的。由于设备更新和加强对工人的剥削,西德的劳动生产率的上升速度也是西欧其他国家所比不上的。加上西德工资较低,社会福利较差,而法国工资和社会福利较高,西德商品的成本低于法国和其他国家,因而西德商品在世界市场上的竞争力很强,它在六国市场的输出占第一位。最后,西德是低关税国家,它的关税率往往只有货价的15%,而法国是高关税国家,德国的关税往往为法国货税额的60%到70%。
上述情况说明“共同市场”对西德最有利;财政经济困难极度严重的法国,自然不是西德的对手。
既然这样,为什么法国和其它四国又愿意和西德合伙搞“共同市场”呢?这也不是偶然的事件。首先这是由于欧洲大陆上的垄断资本家们感到有联合起来抵御美国经济的扩张,进一步保住西欧的市场的必要。从“共同市场”各国在1957年的出口贸易数字中,我们便可见到这样几个百分比:西德输往西欧各国(不包括英国)商品总值占其出口总值的54%,意大利输往西欧各国的货物占其出口总值的45%,荷兰输往这些地区的商品占其出口额的56%,比利时的比例数则为58%,法国最低,也占36%。这样,我们不难看出欧洲大陆的市场,对西欧各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的重要性。其次,我们还应注意,“共同市场”的成员都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成员,这些国家的统治阶级在盲目的反对社会主义阵营的情绪的支配下,企图采取某种形式的经济联盟来维系他们的军事联盟。
但是,法国的处境有些不同。法国的殖民地市场与欧洲大陆上的市场差不多同样重要。法国的工业又落后于西德,并且一向是受到高关税和进口限额制度的重重保护。同时它也感到与西德一道搞关税同盟,必然要受西德的支配。所以,它在“共同市场”的条约的谈判中显得特别摇摆,最初是想把英国拉进去与西德抗衡,可是英国却不愿受“共同市场”的拘束而提出了“自由贸易区”的建议。后来,法国改而提出自己的要求和条件,譬如,把海外的属地包括进去,成立“海外领土开发基金”(即利用西德的资金来开发殖民地,榨取那里的人民)。值得提一提的是“共同市场”六国筹集的五亿八千多万美元的“开发基金”,拨给法国的为五亿一千多万美元。法国从西德方面取得了一定的补偿之后,总算在罗马条约上签了字。可是,由于法国的财政经济困难,戴高乐在上台以后仍不愿直截了当地承担条约义务,一再放出空气,不准备在明年1月1日降低关税。这样一来,法国和西德之间就一再地进行各级的谈判和会谈,多次进行讨价还价。
西欧“共同市场”的成立,对英国将是一个严重的威胁,因此英国才针对着“共同市场”提出“自由贸易区”的方案。“自由贸易区”计划包括参加“共同市场”的六国和未参加“共同市场”的十一个国家(它们都是“欧洲经济合作局”的成员国)。其主要内容是未来的“自由贸易区”的成员国与“共同市场”的成员国同一步骤,逐步减低和取消区域内的关税并且逐步取消区域内的进口限额制度。但它与“共同市场”相异之点是:一,“共同市场”的成员国必须规定一致的对外关税,而“自由贸易区”的计划则规定,各参加国可以采取各自的对外关税率;二,“共同市场”包括工业品和农产品的自由流动,而“自由贸易区”仅包括工业品;三,“自由贸易区”不包括资本和劳动力在成员国之间自由流动,仅限于商品的买卖;四,“共同市场”设立了部长理事会、共同议会、法院等一套机构,而“自由贸易区”的组织比较松散。
英国提出的计划得到北欧国家、奥地利、瑞士的支持。从去年10月起,“欧洲经济合作局”成立了一个专门委员会(英国的莫德林当主席)来讨论这个问题。英国之所以提出这个计划,是由于西欧的市场对英国来说也是甚为重要的。西欧市场若给西德抢去是一件不堪设想的事。所以,英国希望至少英国的工业品能在西欧市场上和西德的工业品在同一条件下竞争。同时,英国却要求把农产品不包括在“自由贸易区”之内、各成员国对区外国家的进口税率不必一致。这样英国就可能依旧保持帝国优惠制。英国之所以特别要保存帝国优惠制是因为英国靠它来维持绝大部分的海外市场。英国的对外贸易,出口的45%是输往英镑区,进口的37%来自英镑区,而大部分英镑区的国家是英国的殖民地或自治领,英国对这些地区的贸易在帝国优惠制的规定下享有优惠税率。例如,英国和西德的同样的工业品输往印度,印度对英国商品征课的进口税就比对西德商品课的税轻,这样英国商品在印度市场上的竞争能力比西德强,在垄断市场这一点来说,英国就处于优势地位。英国为了给它的出口商品保持一个特别有利的市场,对那来自各联邦成员国的农、矿产品也给以互惠的优惠税率的待遇。这样,我们就不难理解英国为什么不愿意参加“共同市场”而要另来一个“自由贸易区”,为什么英国在税率和农产品问题上死也不肯让步。在这里,法国就不很同意英国的做法。法国工业的竞争能力比不上英国,例如,法国机器装备的价格平均比西德和英国的价格高15%到20%,船舶高三分之一。法国的工业品并不希望到英国的传统市场上找出路,正如英国资产阶级的代言人所说,法国所希望的并不是扩大海外市场,而是首先要保住它的国内市场,所以法国对单是工业品自由竞争的“自由贸易区”并不感到多大兴趣。即使是在大家的压力下不得不成立“自由贸易区”,法国就要求它和它的殖民地的农产品能销英国去,同时并享受优惠税的待遇。这样一来,“共同市场”和“自由贸易区”之争就变成了英法两国的矛盾的尖锐化了。在戴高乐上台之后,这个问题的性质又有一些改变,戴高乐要求的不是法国农产品的市场,而是法国的大国地位,要求在欧洲事务中法国与美英平起平坐。据巴黎流行的传说,戴高乐意在把“自由贸易区”的建立换取法国的地位。但法国的外交部长德姆维尔去伦敦一谈而不得要领之后,“自由贸易区”的问题就更难按照英国的想法来建立了。
然而,我们谈论英法在“自由贸易区”上的矛盾时,我们不宜忽视英国和西德在这个问题上的矛盾。按经济发展的情况说,英国和西德是西欧的工业大国,它们在抢夺商品市场、原料产地和投资场所上是劲敌。在目前它们只不过是在“自由贸易区”这一点上有一致的地方而已。就是说,西德除了称霸“小欧洲”外,还希望在“小欧洲”以外的市场上抢到更多的地位,所以它不惜让英国到西欧的小圈子里来竞争。实际上,它是企图在更大的范围内和英国竞争的。
至于英国,它是希望能保持在西欧的地位,但同时却怕西德渗入它的传统势力范围。只是在目前,英国和西德的矛盾还没有充分发展而已。
在“共同市场”和“自由贸易区”的问题上,目前英国和法国等国虽然已经作了一些暂时的妥协。但是,这场你死我活的斗争并没有结束,而且在未来的日子中,不只在英法之间,并且在英国、法国和西德之间的矛盾还会更加尖锐化。帝国主义国家间的一致是暂时的,它们的矛盾则是难以调和的。这条规律,历史早就一再证明过了。(附图片)
订约
互利
(原载罗马尼亚“火花报”)

休矣戴高乐
遍地起烽火,
镇压无效果,
殖民统治要垮台,
急煞戴高乐。
调兵几十师,
年花成万亿,
“肮脏战争”经四年,
处境日不利。
穷途打主意,
独夫发狂呓:
“吞并阿尔及利亚,
寡人有妙计!”
“不要光硬干,
还得设骗局;
拿着刺刀搞‘民主’,
来次假选举。”
总理下号令,
军队来执行;
动员“选民”办法多:
烧杀加毒刑。
出师就不利,
难找“候选人”;
无奈搬出傀儡来,
硬把局面撑。
接着搞投票,
结局也很糟;
抵抗怒火遍地燃,
弃权比率高。
锣鼓没打响,
丑剧收了场;
举世笑骂假选举,
独夫出洋相。
枉然费心机,
弄巧反成拙;
殖民主义不可救,
休矣戴高乐!(附图片)
元路诗 苗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