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2月31日人民日报 第8版

大丰收的一年
刘思慕
在这个万民欢乐的岁尾年头,我们不但想到毛主席的“东风压倒西风”的形象化的论断,也回忆起十八年前毛主席在“新民主主义论”中所说的共产主义“正以排山倒海之势,雷霆万钧之力,磅礴于全世界,而葆其美妙之青春”的警句。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进入新阶段的一年以来,共产主义越来越显示出它的青春的活力、四射的光芒和锐不可当的雄伟气势。
不讲别的,单拿和平竞赛来说,这一年来社会主义国家就创造出无数的奇迹。夺取了不少的世界锦标。苏联人造卫星上了天,就是一个巨大的奇迹。这是共产主义战无不胜的旗帜;它们发射的光芒,就是共产主义的光芒;它们是环游世界的极其雄伟的共产主义宣传使节。直到今天,苏联的第三个红色月亮还在太空飞翔,而自吹自擂的美国到现在还发射不成功一个像样的人造地球卫星,它最近不自量力、盲目地试验发射的“月球卫星”和“汽球卫星”,只给人们制造笑料。在人造卫星的竞赛中,苏联巨人依然保持着世界的绝对冠军。望尘莫及的美国只能望“空”兴叹。
我国今年农业大丰收也是一个奇迹。这也是社会主义的大丰收,因为它并不是农业机械化和大量使用化学肥料的产物,而是在共产党领导下解放了五亿农民的共产主义精神和风格所结下的丰硕之果。它不但为农业开辟一条丰产的康庄大道,彻底粉碎了马尔萨斯人口论、土地报酬递减论一类的资产阶级学说,而且还向全世界人民指出了社会主义、共产主义道路才是自己的光辉前途。1070万吨钢的完成,也有同样深远的国际意义,它向全世界预告,有了这种火箭似的社会主义速度,红色巨龙赶过约翰牛的日子已经屈指可数。再加上人民公社在中国的出现,社会主义的空际又添了一颗光明灿烂的“大卫星”。我们不要说,有了这道共产主义的云梯,几千年来人们所梦想的人间乐园已经不是“可望而不可即”,单是开始摆出“吃饭不要钱”这一个活生生的榜样,就足以使得资本主义世界亿万的愁吃愁穿的劳动人民增加了向往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之情。这是为什么杜勒斯之流像怕见光明的猫头鹰一样,一看见人民公社的出现就拼命诅咒的原因。
这一年来,伟大的苏联在“超美”的经济比赛中,也是加速了跃进的步伐,无论在农业丰收和工业增产方面都创造了辉煌的纪录。苏联今年钢产量将达五千五百万吨,煤产量今年则已开始超过美国而遥遥领先,居世界第一位。如果以放“卫星”来比拟,在苏联的银河里,真是“星光灿烂”。特别是伟大的七年计划所描绘的为社会主义过渡到共产主义的壮丽图景,使人们清楚地看到,在物质生活的领域内,社会主义世界体系对资本主义体系占绝对优势的新时期已经在望。在这个宏伟的纲领的面前,陷在经济危机的泥淖中而无法自拔的西方国家显然双手在发抖。本来,做尽坏事的帝国主义者的寿命不会很长,更经不得这样一场激烈的经济比赛,看来我们把帝国主义“比垮”已经为期不会太远。
但是,不知死期将至的帝国主义者还在梦中。吃了一年来东风猛烈地压倒西风的教训,杜勒斯之流仍在不断地对日益强大的和平力量、社会主义力量进行破坏和污蔑,然而这无论如何也挽救不了他们的内部矛盾重重和逐步走向四分五裂的悲惨的命运。一年来的国际形势的发展,说明他们的日子是很不好过的,而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则是更加壮大了,团结得更加巩固了。这诚如毛主席的英明论断:“敌人一天天烂下去,我们一天天好起来。”1958年国际形势的总的特点如此,我们深信1959年更将是朝着这样两个不同的方向发展。

迎1959年元旦
黄炎培新中国一片光辉灿烂!这是又一个欢天喜地的元旦。文化、技术不断地在革新,工农大跃进生产。抬头西望,资本主义国家众叛亲离,一个接着一个在“烂”!烂下去!献丑像“山药旦”,危机又来“后院”,大家识得它是纸老虎了,这一年,看!看它怎样度过种种难关。以钢为纲,钢炼人,人炼钢,新中国人力物力都在不断地加
强。1958年,早提前完成了一千零七十万吨
的产量,一千八百万吨的新的指标,无疑地将很快满足人们期望。一说到人民公社,许多人笑逐颜开。人们最喜闻乐道的是:吃饭不要钱了。看呀!扫清了文盲,到处诗歌满墙,徐水的人民这样写着:“过去信神饿断肠,如今信党谷满仓”。前进!前进!从自我改造中一
齐前进!知识分子们!工商业者们!日日新!又日新!通过和平道路,建成幸福繁荣。在党的正确而英明的领导下,走上了光明灿烂的前程。说不尽的新鲜事物,大自然都在听候命令。是全世界的光明,是全人类的初春。

新年的礼物
黎新汉
我们来沙洲坝参加体力劳动已经一个多月了。沙洲坝是全国闻名的革命故乡,这里的老乡真好,把我们看作“毛主席派来的人”,我们之间很快就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只是有一件事,怪叫我们伤脑筋。有时,我们下地回来,往往发现自己的衣服里满满地装着两袋炒花生什么的。当然,我们知道这是老乡们偷偷地送给我们的礼物,可是究竟是哪个老乡呢?谁也不知道。怎么办呢?第二天早晨,我们把炒花生带到干活的地里,问是哪些老乡送的,他们谁也不回答,只是向我们笑笑。小伙子装腔作势对我们嚷道:“送给你们就吃嘛,为什么要问呢?干嘛还来一套婆婆妈妈的礼节!”姑娘们也为我们的发问说些风凉话,弄得我们真是哭笑不得。
晚饭后,我们准备去访问村里的老革命同志王伍爹。拿着笔记本正要出发的时候,老头子自己赶来了,气咻咻地,脚上穿着一双松树皮似的旧皮鞋,下巴刮得干干净净。他拿着一瓶水酒,走进屋里来,从腰袋里掏出两把炒豆子,说道:“来,好孩子,大家先喝一杯!”我们说:“老爹,我们不喝酒。”想不到一句话使他光火起来,他登地站起,指着我们说:“把我看作什么人!怕脏吗?”“我听见村里的年青人说,你们老是对他们客客气气,这就是脱离群众、疏远群众的行为,是不是?他们对你们像亲兄弟,把社里分给他们过年的花生米炒好送给你们吃。你们呢,却拿到地里嚷着:‘是谁送的,是谁送的?’送给你们的东西,你们就要吃,像吃自家的一样。”说完以后,他的话题慢慢转到别的方面去了。他一面喝着酒,一面开始讲毛主席在沙洲坝的故事。每讲完一段故事,他就喘着气沙哑地唱起山歌来:“人民公社是天梯,共产主义是天堂。高高天梯毛主席搭,幸福不忘共产党。”我们热烈鼓掌。
深夜十二点钟,老头子满意地离开我们,我们送他到外面,老头子忽然回过头对我们说:“你们回去吧,不要骂我严厉。以后记住,送给你们的礼物一定要收下。假如新年来了,你们也拒绝收下别人的礼物,人家要怪你们的。”
是的,新年快到了,我们知道新年那天,老乡们少不了要送礼物唱山歌的,我们不得不及早商量对策了。唱山歌,我们现在倒不怕了;可是如何对付他们的送礼呢。接受又不好;不接受,又惹他们生气,说我们瞧不起他们。怎么办呢?最后我们决议接受他们每人一丁点,给他们集体送还一件有意义的礼物。
什么礼物最有意义呢?写几首诗吗,画几幅画吗,不!这里已经诗画满墙了。怎么办呢,我们几十个人竟给这个小问题难住了。晚饭后,我们围在火油灯下研究起来。大家正在沉默的时候,外面响起咚隆咚隆的脚步声。我们掉头向窗外望出去,房门呀的一声打开了,原来是调皮鬼阿诚。他一进门就拍大腿,发出快活的叫声:“你们学校寄给你们一包东西。”说着从口袋里摸出来,摆在床上,转身就走。“你不坐一会吗?”我们叫他。他简短地回答:“没有时间。”
我们打开包裹,里面叠着许多没有信封的信,是在校同学写的。信下面一面旗,旗上两行黄字:“全国人民热爱你们,全国人民支持你们。”据来信说,这面旗是新疆石油工人赠给福建前线的炮兵同志的。炮兵同志又把它转赠给我们学校全体同学,回答我们对他们的慰问。这是一件多么珍贵的礼物!现在学校里的同学又把这面珍贵的旗送给我们下乡参加劳动的同学,这是最崇高的敬意!这是最亲切的问候!我们把旗子翻来翻去地用手指摸着,大家变得又激动,又温柔,每个人都有一肚子话,可是谁也不开腔。
最后,我们一致决议,把这面珍贵的旗转送给老乡们,作为感激他们平时关怀我们的礼物,作为新年祝贺他们的礼物。

送别1958年
高士其案头日历已经翻到最后的一
页,1958年,你就要和我们告别,你虽然退居到历史的舞台后
面;你的光辉将永远闪耀在我们的
眼前。你的日子过得多末热烈紧张,人人都干劲冲天,斗志昂扬,在多、快、好、省建设社会主
义的路上,你的成绩灿烂战果辉煌。在党的伟大号召下,你不断地跃进再跃进,你的计划提前完成,你的预言胜利实现。粮食卫星满天飞舞,钢铁火花遍地开放,你为祖国立下了大功。你给人民带来了欢乐的青春。科学技术快马加鞭,文学艺术力争上游,教育和生产劳动相结合,也获得大丰收。你又开辟了历史新的纪元,人民公社诞生了,这是祖国最美丽的希望。这是人民最崇高的理想。再看一下国际形势,在中东,在我国台湾海峡,帝国主义到处碰壁,纸老虎经不起我们的回击。东风继续压倒西风,人民的力量日益强大,和平民主独立的歌声响遍全世界。1958年,你就要告别了,来接替你的是1959年,这将是更大发展更大跃进的一
年。让我们更高地举起红旗向前。

乐山大佛
赁常彬凌云一大佛,千古人传说:手背能睡觉,头顶摆席桌,江水淹过脚,乐山遭漂没!农业大跃进,大佛何足论?砍根玉麦秆,给他杵棍棍;摘颗向日葵,给他当伞撑;结个大南瓜,给他做脚盆。
注:四川乐山凌云寺有大佛像,据“乐山县志”记载:‘唐开元初寺僧海通于岷江、沫水、青衣水汇流湍悍处,岩石壁立,凿为弥勒大像,高三百六十尺,顶围十丈,目广二丈。’大佛之大,可以想见。

新年景
缪印堂年夜饭青云直上聚宝盆年终结账送瘟神棉桃献寿天地响推车进宝图自编春联自画年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