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2月3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万岁,天才的中国工人
本报记者 田林
奇花异草 春色满园
1958年,这即将过去的一年,它将以头号大字载入我国的史册。在这一年,经过整风运动提高了思想觉悟的中国工人,为十五年赶上并超过英国的口号所鼓舞,为农业战线上的大跃进所鼓舞,开展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创造了“一天等于二十年”的局面。在这一年,中国工人和新参加到工业行列里来的广大群众,以豪迈的气概,蔑视困难,向科学技术进军,提出了约一千万件技术革新的项目,试制成功了约十万种新产品。过去我们从来没有看见过刻中国字的轿车,而今年,突然就在我们的国土上涌现出了十多种刻着“东风”、“红旗”、“井冈山”等中国字样的新式轿车。就是飞机这种需要高度技术的产品,今年,也一下子就制出了“北京一号”、“沈阳一号”等好几种。还有内燃机车、电气机车、远洋轮船、电视机、手表、照相机等等过去我们不敢问津的属于“高大精尖”的产品,今年都相继不断的在全国各地创造出来。今年,我国的工业战线真是千红万紫,春色满园。
为了钢帅升帐,为了一○七○,在今年如火如荼的全民炼钢运动中,新技术和新创造像雨后春笋般出现。太原钢铁厂的工人创造了先进的“三槽出钢法”,把钢产量提高了40%多。冶金部钢铁研究院的职工竟然在不用镍的条件下,炼出了新钢种“钢帅80”,赶上了美国王牌钢——含镍的W.S.S.T—1低合金高强度钢。北京和锦西的工人合作,居然让熔融的钢水直接就轧成了钢板。
“要铁成钢”、“要钢成材”、“要材成器”这些迫切的要求啊,激励着多少工人去寻找锦囊妙计。在机械工业中,过去的逻辑是没有大设备就不能作大机器,但是在今年,没有大设备的工厂却偏偏要生产大机器。他们说:“小母鸡可以生大蛋”、“蚂蚁能够啃骨头”。许多机器厂就这样把轻便的小机床组合起来或像积木一样搭起来,做出了许许多多的大机器。滚珠轴承,这在过去被认为是神秘的东西,可是,群众竟然用铁锤、钻子和土炉把它砸了出来,使几千万件农具和交通工具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拖拉机,这个被农民昵称为“铁牛”的宠儿,人们没想到今年江苏创造的绳索牵引机,也可以和它比美。
化学工业这世界上的后起之秀,今年我国工人也和它宣了战。活性染料,这永不褪色,能染一切纤维织物的珍宝,目前只有英国、瑞士和西德才能生产,而我们在今年短短的几个月中,就试制成功很多种。今年,各地制造的土农药、土化肥都登堂入室,在农田里大出风头。
电,这视而不见,听而不闻的东西,过去在群众面前,一直罩着神秘的面纱。然而,今年,缺乏“文化”装备的广大群众,却伸出大胆的手把她俘虏了。他们到处办电站。没有发电设备,那些不知名的铁匠、木匠和瓦匠,像传说中的鲁班一样,心灵手巧,作出各式各样的发电设备和器材,为农村挂上了一串一串的夜明珠,把大批的劳动力从碾台上和磨台上解放了出来。
磨面粉,古今中外都是先制粉后去麸,但是济南的制粉工人却闹革命,来了个先去皮后制粉,把出粉率提高了5%,而面粉的质量比过去还好。
没有钢轨就不能建铁路,这在过去几乎是没有人怀疑过的真理。可是,山西盂县的人民,给我们打开了这狭隘的眼界,创作了一条土铁路。他们用铁水来浇铸铁轨,用压路机改装成机车。他们的这一创作为铁路用两条腿走路开辟了途径。在公路上,今年出现了像火车一样的长蛇,一辆卡车最高拖到了五十辆挂车。把汽车效率发挥到如此高度,真是汽车史上闻所未闻的奇迹!
这些数不清写不完的发明创造,难道不是我国工人用自己的汗珠和聪明才智浇灌出来的吗?难道不是我国工人的天才的结晶吗?我们自豪,为我国工人的天才自豪,为我们有英明正确的党的领导而自豪,为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而自豪!
壮志凌云 勤修苦炼
要知道奇迹是怎样创造出来的吗?要了解平凡的中国工人在今年如此天才焕发的秘密吗?请先听一听今年3月在太原钢铁厂里的一段对话吧!
“我们去年已经改单槽出钢为双槽出钢,把钢产量提高了将近一倍。增产到顶了,现在再不能有所作为了!”
“既然单槽出钢能改双槽出钢,那么,双槽出钢能不能想办法再改为三槽出钢呢?”
请听,这是何等豪壮的话啊!不是别的,就是这几句豪壮的话,就是它把太原钢铁厂职工们的智慧的宝库打开了。就是它使三槽出钢在战胜许许多多困难以后终于实现了。这是个巨大的胜利!是工人们天才和智慧的胜利,更是壮志凌云的英雄气概和党的英明正确的指导思想的胜利。
在这里,也有这样一个故事:勤学苦炼可以出状元。有一个青年金属检查工人,无锡市的周南兴,他有丰富的实际经验,能够从金属摩擦所发生的各种火花里面,准确地识别六十多种钢材。他想写一本书来帮助全国的金属检查工掌握技术。然而,他只念过一年初中,文化很低,所以有人讪笑他“癞蛤蟆想吃天鹅肉”。退却吗?不!他得到党支部书记的热情支持,斩钉截铁地作了答复。他学中文,学俄文,还学绘画来画那些只有微小区别,而又是转瞬即逝,连摄影师都拍不下来的几十种火花。不知道熬过了多少个不眠的夜晚,他一遍一遍地改稿子,十遍、二十遍、三十遍地撕掉草图,结果,终于写成了“金属火花现场检查法”等三本书,使科学理论和实际生产经验作到了完满的融合。
壮志凌云、破除迷信、勤学苦炼,这些还不是今年中国工人天才焕发,创造奇迹的全部秘密,还有最重要的一条,它叫作必须走群众路线。请看一看11月全国青年建设社会主义积极分子大会上,冶金部钢铁研究院冯冲关于“钢帅80”能够在今年诞生的发言吧。他说,因为没有资料,也来不及去查资料,他们就和冶金工人们商量,后来又几次召开“诸葛亮会”,所以他们终于根据我国镍比较缺乏的情况坚决在不用镍的条件下,把新钢种炼了出来。
风云雷雨 听我呼唤
中国是世界上的文明古国,我们优秀的祖先曾经为人类贡献过火药、指南针、造纸术和印刷术的发明,在世界的纺织、建筑、冶金、造船等历史上,我们的祖先也闪耀过天才的光辉。远在二千五百年前的春秋战国时期,我们的祖先就会炼钢了。在汉昭帝时,我们聪明的纺娘就发明了织花绫的提花机。在秦始皇时(公元前二百年)我们的祖先就在江西南昌附近,发现煤可以作燃料,而欧洲则在十四世纪以前还不知道用煤。
我国人民就是这些天才人民的子孙。我们是青出于蓝,一脉相承。虽然由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旧中国统治者的腐败,我们比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落后了一百多年,但是,后来可以居上。我们有信心让祖国文化的花朵开得更加灿烂和鲜艳。英国的约翰逊教长最近在圣诞节讲话中说:“东方出现了新纪元”。他说得不错。社会主义国家确实开辟了历史的新纪元。我们将同苏联及其他兄弟国家一道攻占世界冶金技术的全部堡垒,使“高大精尖”满堂红,并让原子能的鲜花开遍全中国,我们要风云听我们呼唤,雷雨由我们差遣。
我们生活在伟大毛泽东的时代,只要我们彻底破除迷信,把实事求是的精神和冲天干劲结合起来,我们就将能登上世界科学文化的最高峰,实现人类的飞跃。诚然,我们面前还有一段艰苦的路程,也还有许多荆棘,但是,耽心什么呢?我们是旭日东升。继续前进吧!让我们挂起征帆,乘着东风,一日千里地向着这锦绣似的未来驶去吧。

江西一年间
本报记者 李连斌
1958年对江西工业建设说来是极其辉煌的一年。
在这一年里,江西省的工业建设史增添了许多新的篇章,写下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其中最宝贵的经验,除政治挂帅外,就是大搞群众运动。由于大搞群众运动,在“鱼米之乡”的图画中,出现了“工业基地”的素描。这种情景过去是很难想像的,但今天的现实确是这样发展着。
一 张 白 纸
当党中央提出组织工业大跃进的号召后,某些干部认为这对江西是一个难题。“工业没有多少底子,怎么能跃进呢?”“跳,要有站脚的地方,没有,怎能跳呢?”有的人把江西工业比作破车,走还可以,如果跑,就会散架子。总之,某些干部,包括某些地委和县的领导干部,对江西工业能不能大跃进,有着重重的怀疑。这种怀疑不是没有根据的。江西工业基础比较薄弱这是事实。基本工业——冶金、机械、电力、煤炭、基本化学等缺胳膊少腿,残缺不全,贫弱得很。1949年解放时,全省只有两个煤矿,五个机械修配厂,什么机器都不能造。土铁年产只五百来吨,仅供制造农具用,钢一点没有。1957年江西工业虽有很大发展,但仍然是薄弱的,中央在江西举办的基本工业项目也不多,只有三个机械制造厂,其他比较大型的企业就没有了。就一个县来说,更谈不上有甚么工业了。有一首打油诗生动地反映了这种情况:
小小定南县,工厂看不见;方圆几百里,三家豆腐店。
江西全省八十二个县中,没有几个县有一个或两个基本工业的工厂。有人拿“一张白纸”来比喻江西的工业基础。到1957年,这张白纸着了一些颜色,但工业基础仍然薄弱。对能不能大跃进有着不同的看法。还是毛主席提出的“一张白纸,没有负担,好写最新最美的文字,好画最新最美的画图”的宏伟思想,统一了不同的看法,给江西的全体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带来了巨大的鼓舞。
有笔有颜料
但这里提出一个最实际的问题:写字画图,要笔、要颜料,发展基本工业要矿藏。矿藏充足吗?这是许多人的怀疑。但,江西地质工作者翻山越岭,提供了有力的证据。江西的矿藏丰富得惊人,从黑色金属到有色金属,到稀有金属,到非金属,应有尽有。煤的藏量既多且好。已经勘探过的萍乡、丰城、乐平等三个煤区,藏量就有十八亿吨。但实际上,江西省八十二个县,就有六十多个县有煤。从萍乡到上饶,从上饶到景德镇东西五百多公里,南北一百多公里,到处都可挖出煤来,形成地质学上所说的、在实际上少见的“煤海”。现在全省已探明的煤炭藏量达几十亿吨,但实际有的数量比已经知道的数字大得多。江西的煤有烟煤还有油煤,乐平的油煤,含油量之高为世界罕见。以前有些人以为江西没有铁矿或很少铁矿。但是,现在勘探证明,不仅有而且很多。新喻铁矿已查明藏量最少有五亿多吨,今年春天在江西中部分宜、吉安、峡江、安福等五个县的边境,发现一个巨大的磁铁矿。这个矿,长达四十公里,面积四百余平方公里,矿层厚度平均五到六十公尺,最厚的达一百二十公尺,储量在七十亿吨以上。这是我国目前发现的最大的铁矿之一。
江西的矿产资源多么丰富啊!奇怪的是江西不产一点钢。这是不合理的。但是,只要有共产党,这种不合理的情况必然要改变。
大搞群众运动
纸有,颜料也有,由谁来画呢?中共江西省委书记白栋材说:“我们自己没有办工业的经验,毛主席号召我们全党寻找和创造我国工业建设道路,现在这条道路找到了,除了总路线、几个并举、两条腿走路,那就是工业大搞群众运动。”江西省在全省范围内发动了全党全民办工业的群众运动。省办,专区办,县办,社也办。机关办,学校办,下放干部垦殖场也办。永新县九十七个老红军办了一个“红军炼铁厂”,铁水畅流。群众运动使工厂遍布江西的城市和乡村,遍布平原和山野,许多不为人们重视的东西,变成了国家的宝贵财富;连千年沉睡的野生植物也开始苏醒。各地都办了很多野生植物加工厂。只井冈山就兴办了造纸、酿酒、山苍子香料、人造纤维等十几个工厂。办钢铁工业,办机械工业,办化学工业,办煤炭工业。办了重工业,还办轻工业。从长江到鄱阳湖,从幕埠山到武功山,从井冈山到瑞金,整个江西的广阔的土地上,高奏着工业建设的凯歌。年产一百五十万吨的新喻钢铁厂和年产一百万吨的南昌钢铁厂正在兴建,萍乡钢铁厂正扩建为钢铁联合企业,新装一座八十二立方公尺的高炉,已经投入生产。拖拉机厂、柴油机厂、电机厂、汽轮机厂、水轮机厂、变压器厂、量具刃具厂、重型机床厂都着手兴建,有的已经部分投入生产。在这一年里,全省限额以上的建设项目就有五十二个,完成投入生产的有九个,部分投入生产的有七个,至于县、乡、社办的工业,就无法用数字表明了。小土的群众运动和大洋的群众运动,形成了江西建设的高速度;一个新的国家的工业基地的雏型在形成,一幅最新最美的画图初具轮廓。
江西的实践证明:群众运动的道路是高速度的道路,一人一笔,就把白纸画满了画图。
开花结果
在党中央和毛主席解放思想、破除迷信,敢想、敢说、敢作的指示基础上开展起来的群众运动,创造了许多奇迹。我们如果想到不能制造任何机器的江西机械工业,而居然制造了技术复杂的、现代的最新的机器,并有些机器达到或超过先进水平,怎能不令人兴奋呢?在短短的几个月里,制造炼钢转炉和炼铁高炉的成套设备二百多套,鼓风机、发电机、变压器、金属切削机床、动力机械都能制造了,连技术特别复杂的拖拉机和汽车,在“设备不足,材料不足,技术不足”的情况下,也制造出来了。
钢,过去一点没有,今年却以万吨计;铁,过去每年只几千吨,今年在短短的二、三个月中却搞了几十万吨。“纲举目张”,煤炭工业和轻工业等一切工业都在高速度跃进。煤炭,去年只产二百多万吨,今年到10月已产八百二十万吨,预计全年可产九百二十万吨。轻工业棉纱、棉布、卷烟、火柴、肥皂、面粉、食用植物油、麻袋等都有很大增长,其中食用植物油增长50%多。以钢为纲的方针带动和促进了江西整个工业高速地发展。今年全省工业产值比去年有很大增长。到10月已达十七亿五千七百六十七万元,为去年同期的182%,预计到年底可赶上或超过农业总产值。
江西工业群众运动,使人们的思想起了深刻的变化,这方面产生的力量,确实是无法估量的。这种历史上从未有过的群众运动,跳出了少数人办工业的圈子,奠定了江西全党全民办工业的基础,可以预计今后江西工业会有更大的跃进,在江西的二亿五千万亩土地上画出更新更美的画图!

大闹技术革命迎接新的一年
武汉重型机床厂第一机械加工车间技术主任 李绍臣
我们厂今年生产任务完成得特别好,这是大搞群众运动的结果。我是一个工人出身的技术人员,过去也相信群众的创造力量,但没有想到工人群众发动起来以后会有如此巨大的力量。
就拿我厂的工艺改革来说吧,过去工艺部门生搬硬套外厂工艺规程,脱离实际,起不到指导生产的作用。双反运动中工人对工艺的意见很多,批评工艺又臭又长,妨碍生产效率的提高。在千万张大字报的批评下,工艺科认识到工艺制度非改不可,但是如何才能改好,心中无数。由于坐在办公室里,采取脚痛医脚头痛医头的办法修改工艺,结果治标不治本,问题并没有解决。我当时也认为工艺问题复杂,很难解决。在这个时候,中共湖北省委在我厂的工作组要我依靠老工人进行工艺改革试验。
5月份的一个星期天,我找了几个老工人和车间工艺员、工长共同研究工艺改革的问题。老工人根据我厂设备的万能性和其他一些特点,提出工艺规程的编制,只突出工艺的重点,对属于常识性的工序,如加工零件怎样上活,先加工哪一部分等工人都知道的不作详细规定;同一工种连续加工的工序尽量合并,以减少装卸和搬运手续。我们根据工人提出的这两个原则,试编了几份工艺,工艺平均简化了80%,加工所需的工序也大大减少了。如1556立车的一个蜗杆,过去加工要经过锻、粗车和热处理等十一道工序,改革后只有四道工序。
我们依靠工人改革工艺的成功,打破了工艺技术人员对于工艺的神秘观点,为全厂改革工艺规程找到了正确的道路。后来,厂党委为了使工艺的编制更能指导生产,又进一步撤销了工艺科,把工艺技术人员下放到车间编工艺,这样就使工艺编制有可能进一步依靠群众,和群众的实际操作经验结合起来。
依靠工人群众改革工艺的成功,使我们体会到科学技术来源于实际的道理,破除了迷信。特别是工艺规程,它是反映实际生产过程的,吸取外厂和书本上的经验是需要的,但是编好工艺的决定关键还在于从实际出发,依靠老工人。因为老工人有着丰富的实际操作经验,只有依靠了他们才能做好工艺规程的编写工作。有的技术人员把编工艺叫做“技术还家”,这是很对的。现在我们车间工艺员编制工艺,都是事先调查了解车间的情况,然后再编,编了工艺再由工人审查定案。因此,编制的工艺质量,一般说都比过去是大大提高了。
我们厂最初拟订的今年生产计划是生产八个品种、四十二台重型机床。当时许多人认为生产重型机床技术复杂,工厂又没有建成,担心完不成。但是群众发动起来以后,经过数次修订生产计划,品种增加到十二种,二百台重型机床。这样大的跃进计划现在也基本上完成了。拿我们车间来说,1至4月份,生产计划一直完不成,但是改革了工艺,实行工人参加管理后,5月份以来月月都完成了计划,仅我们一个车间就生产了一百一十五台重型机床,超额完成了计划。
1959年比1958年我厂将有更大的跃进,将生产出我国最大的机床。据初步估计,其中有50%的生产任务要依靠技术革新、改进工具来解决,我们计划除了改善劳动组织,进一步改进工艺外,我们将更好地依靠工人群众,大闹技术革命,完成这个艰巨而光荣的任务。

新春联年年大跃进喜旧岁跃进最大岁岁高速度祝新年速度更高交通先行电力先行开三山辟五岭铺平跃进大道钢铁元帅机械元帅率千军领
万马直取胜利高峰跃进年钢铁煤电油样样丰收丰收岁农林牧副渔行行跃进大企业小企业处处大搞群众
运动洋办法土办法行行都闹技术
革新

把更多的钢献给一九五九年
中共重庆钢铁公司委员会书记 胡其谦
在为一千零七十万吨钢而战的伟大斗争中,重庆钢铁公司遵循着以钢为纲,全面大跃进的方针,土洋并举的方针,集中领导和大搞群众运动相结合的方针,结果,12月上、中旬钢的产量相当于今年1月份的215%。虽然用土铁炼好钢存在着种种困难,可是,平炉利用系数,仍然达到了九点八九四吨。这个生产跃进的幅度是空前的。
1959年为了实现一千八百万吨钢的计划,重庆钢铁公司职工提出了自己的奋斗目标。这虽是一个十分艰巨的任务,困难也不少;但是,如果我们勇于去战胜困难,认真学习兄弟厂矿的经验,毫无疑问,1959年的任务是一定可以完成的。
处处政治挂帅
思想先行
1958年重庆钢铁公司的生产,是一个高潮接着一个高潮向前发展的。这些高潮所表现出的共同特点是:生产计划不断被突破,职工一再提出新的跃进指标。领导提出的计划作了十一次的修改。其次是重大的技术革新不断出现。如在炼钢上的“双包出钢”,“两步装料”,“分步装料”和化铁炉在解决土铁炼好钢上的十六条经验等。每一次高潮的掀起,思想工作都是走在前面。只有思想大跃进,才会出现生产大跃进,否则,生产大跃进是不可能的。因此,经常不断地作好政治思想教育工作,就成为保证1959年生产加番的首要工作。
从1958年大跃进的情况来看,只有先进的指标,才能真正起到指导生产、激励干劲的作用。但当广大职工每次提出跃进指标时,几乎都会遭到一些保守思想的反对。因此,党的组织就要坚决地和各种保守思想作斗争。使每个同志深刻地认识到,我们的跃进,只要是实事求是有科学根据的,经过人的主观努力,就一定能够实现。明确了这一点,就有可能站在运动的前面来领导运动。这是1958年大跃进当中的第一点体会。
发动群众大闹技术革命
职工的冲天干劲,不计个人得失,不计报酬,党指向那里就干到那里,这些是没有问题的。但是要很好地实现跃进计划,只凭干劲显然是不够的,必须引导职工巧干,要巧干就要大闹技术革命。在加强对技术革命的领导工作上,我们运用了“三结合”(领导干部、工人、工程技术人员相结合)的形式,针对生产关键,组织了平炉冶炼、化铁炉、浇铸等十一个技术革命委员会,各车间也相应的成立了各种技术革命小组。通过集体研究,组织经验交流,以及开展群众性的献计运动等,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如在平炉增产上,除学习了太原的“双槽出钢”外,又创造了“双包出钢”、“两步装料”、“分步装料”等经验,目前还在试验“双眼循环出钢”,运用这些经验,加之改大现有设备的结果,四座平炉的日产量,比年初提高了145%。在平炉产量加番以后,曾引起炉后严重的不平衡现象,由于炉后工人进行了技术革命,浇铸上出现了“两点定位拉线法”,避免了浇铸时的漏钢事故和缩短了浇铸时间。脱模、摆模上出现了合理使用元车的“平行一线法”等,将摆模、脱模效率提高一倍,缓和了炉后严重失调的现象。最近在解决土铁脱硫的斗争中,化铁炉成了重大关键,职工们又制成了土铁脱硫剂和改大座包等,为土铁炼好钢创造了经验。总之,生产上的困难是一个接着一个的,但广大职工的智慧也是无穷无尽的,只要引导大家巧干,大闹技术革命,困难是完全可以克服的。这是在1958年中的第二点体会。
开展劳动竞赛
人人争第一,个个学先进,这是大跃进当中的一个特点。组织领导好竞赛工作,就能把职工引导到为实现跃进计划、形成一个你追我赶的群众运动。组织竞赛,好处很多。第一、竞赛把领导干部、技职干部、工人都组织起来了。人人都有竞赛对手,领导干部也有比领导艺术一条。干部,特别是工程技术人员都订了主动同工人结合和深入生产解决生产关键的保证。这样做,就产生了以下的效果:大家在共同解决生产关键中,促进了“三结合”的局面,干部参加劳动,种“试验田”也经常化了。现在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同工人同吃,同住,同劳动,已经是十分自然的事情。第二、比武大会或打擂台前后,职工提指标,提措施,实质上是职工参预管理、以主人翁的态度制订计划和确定技术方针和技术措施的过程,这有利于提高职工对参加管理的主人翁感。第三、由于所有服务性的部门和职工,都参加了竞赛,这就大大推动了后方工作。8月份展开竞赛以来,原来职工意见较多的食堂工作改善了;贸易公司供应的物资主动送上门来了。第四、更加密切了师徒关系,新工人的技术得到了迅速提高。1958年新工人增加很多,炼钢车间占80%以上,提高技术,是个十分迫切的问题。竞赛当中,炉子与炉子争优胜,老工人急于把技术教给新工人,新工人也急于赶上去。在这样竞赛的气氛里,许多新工人都能掌握本岗位一般的操作技术。第五、过去由于强调物质刺激,协作上的问题很多。在大跃进的竞赛当中,职工觉悟空前提高,“要钢不要钱”已成为深入人心的口号。
有了1958年组织领导竞赛的经验,对1959年的更大跃进是有好处的。
大发动小整风
大发动的做法首先就是开群众大会,讲形势,讲任务,提方针,明确关键,提出口号,进行全体总动员。但群众发动起来了,对形势、任务有了一定的理解,这还不够,得引导群众联系自己的任务,进行鸣放、辩论,通过相互教育,使认识深刻化,真正从思想上发动起来。在这个基础上,再进一步启发职工群众提措施。如推广“双槽出钢”“三槽出钢”后遇到困难,生产下降,职工情绪也受到影响。我们虽然不断向职工进行形势、任务的教育,职工也感到形势逼人,应当增产。但在当时生产受到挫折的情况下,却出现了不同的主张。有的说“回头搞单包还合算些”,或是“待条件创造好了再搞双包、三包”。显然,他们只看到困难,不敢前进;有些人主张积极,但只凭热情,依据不足。于是就组织职工开展辩论,经过辩论,提出了问题,也想出了办法。结果,5月份出三包的数量比4月份增加了五倍多。
其次是树立对立面,主要是立标兵,以具体的人、事向职工提方向、提经验,激起职工你追我赶的竞赛热潮。在全公司的各个工种和不同设备中,一定时期,都有一个标兵,谁好,谁跑在最前面,就大大加以表扬,作为学习榜样,以带动全面。
发动群众,据现在的情况看,90%以上的职工是可以动员起来的;但总还有百分之几的人需要重点补课。凡是碰到这些薄弱环节,就采用“小整风”的方式来解决。例如小平炉车间原料二班,在大跃进中,总是将好料留给自己用,给下班造成困难。经过在班内整风,对本位主义进行了批判,结果这个车间转变得很好,最后还评上了公司的先进生产单位。(附图片)
步步高升 吴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