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2月3日人民日报 第8版

“差得远”
马铁丁
我国工业生产的大跃进,农业生产的大跃进,科学文化事业的大跃进,威力如此之大,速度如此之快,使我们的朋友和敌人,都不能不把它作为谈论的中心。
在铁打的事实前面,资产阶级报刊,不得不为“东方巨龙”惊呼了。可是,它们的阶级本能,使它们即使到了日暮途穷的时候,也不放弃对社会主义制度的敌视态度。它们先是闭着眼睛不看,摇头不承认:“有这样的事吗?粮食增产一倍,钢铁翻一番,我从来没有见过。”
事实究竟是事实,等到事实越积越多,越累越高,以致触到他们鼻尖的时候,他们也就不能不睁开眼睛看看。于是从“从来没有见过”论,发展到另一个论调,例如英国五金业的主要刊物“五金业公报”写道:“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开声称它打算在今后几年之内在钢产量上超过英国。不过这个目标应该从全面看。如果实现这个目标,无疑是一个基本上农业化的国家在迅速工业化方面的一个胜利,但是,如果记得中国有六亿之多的人口,那么每个人的平均消费量仍将很小。……”那意思无非是说:你们的总产量虽然很快就要赶上了我们,但是,按人口平均,还差得远呢!
先生,你讲得对!按人口平均,赶上你们,现在确实还差得远!我们一定会用你们不敢相信的速度,同时根据我们的具体需要努力超过你们,这是没有任何疑问的。同一个“差得远”,一种语言,两种不同的含意:你说“差得远”,一来是自我安慰,二来是企图“泄”中国人民之“气”:忙个什么呢?起早带晚,弄得怪累的,到头来还是差得远,我看还是歇歇吧!可是这碗迷魂汤,还是你自己喝,我们是不会上当的。我们也承认“差得远”,那只不过是说,我们决不会满足于现有的成绩,要快马加鞭,迎头赶上,再接再厉,勇往直前!我们不仅懂得“全面的看”,而且懂得从发展的观点看。
先生们,你们的处境是从山上往山下滚,(这里无妨举个例子:今年头八个月和去年同期相比,美国钢产量下降35%)我们却是从山下往山上走。可能有一天在山腰我你相遇。在这短暂的一瞬,相互照个面。这之后呢?你一直滚到山下,最后爬进坟墓,我们呢,一峰高一峰,一山又一山,最后攀登到共产主义的泰山之巅。可不是吗?确确实实差得远!岂仅是差得远,简直是不能比的两码子事。进了坟墓里和登上泰山之巅怎么能相比呢?
西方世界暂时还多几吨钢铁,就连这一点,我们也要尽可能快地用实践来封住反动势力的嘴巴。从这个“差得远”向另一个“差得远”奋勇前进!

专栏:一代新人

光荣,服务性的劳动!
李学鳌
光荣,光荣,光荣,
服务性的劳动,
服务性劳动的人。
在全国青年积极分子大会上,
曾有多少人怀着敬意,
向你们鼓出热烈的掌声!
向你们鼓出热烈的掌声,
因为你们做出光荣的事情——
你们不知道什么叫“脏”、“累”,
只懂得全心服务为人民:
在食堂里,
是你们把饭菜做得香喷喷,
人人吃饱长干劲;
在托儿所里,
是你们把小宝宝带得胖又胖,
人人见了心高兴;
在商店、在理发馆、在汽车上,……
你们劳动得那么愉快、认真,
关心别人超过个人。
向你们鼓出热烈的掌声,
因为你们做出光荣的事情——
在飞速变化的钢铁字码里,
有你们光荣的劳动;
在满天飞行的粮棉“卫星”里,
有你们光荣的劳动;
在每件发明、创造里,
有你们光荣的劳动;
辛苦而可敬的同志们哪,
祖国每向前跃进一步,
都有你们光荣而可贵的劳动!
光荣,光荣,光荣,
服务性的劳动,
服务性劳动的人。
不论你走到哪里,
你都得到人们的尊敬!
而青年积极分子大会上的掌声啊,
将时刻响在我的心中!

安国赞
萧向荣

秋来安国竞经畋,亩产平均夺五千。
瘠土深翻三数尺,底肥层复十来遍;
风行少种多收制,大搞精耕细作田。
想见明春丰熟日,金涛云涌浪滔天。

东风社里赛英雄,首创园田高级峰。
千亩成方连大片,万条罗织出帘拢;
地平似镜人间巧,土细如沙宇宙工。
机井不眠水量足,魃君潜迹岁年丰。

一山竞比一山高,万马齐奔树锦标。
才见东风吹满地,又看魁斗耀重霄;
先锋有劲焦庄唤,盖世无双奉伯招。
且喜今朝安国县,社社争放卫星潮。
〔注〕五仁桥东风人民公社,经营千亩土地,号称“天下第一田”;焦庄先锋人民公社,经营万亩土地,号称“魁元方”;奉伯人民公社,经营二万亩土地,号称“盖世无双田”。

十月长空夜不眠,高灯明烛满田燃。
朝天干劲冲霄汉,卷地歌声闹管弦;
壮志力图穷白改,雄心争着祖生鞭。
从来劳动都称苦,今日欢娱岂偶然!

妻子的两封来信
解放军驻广西某部 北辰
我的妻子原来在部队的幼儿园当教养员;去年夏季我调动工作时,她就退职一块走;接着部队动员军官家属返乡,但是我们又都是久离家乡,在家乡又一无所有,这真是一件难事。到今年春天我又要调到广西去工作,这再不能给部队找麻烦了,就让她带着三个孩子暂时回到我的家乡河南唐河县去,再想想别的办法。大跃进以后,农村里工作忙,这事也就搁下了。我还在为这事正发愁哩,不料她接连来了两封信……
第一封信北辰:
事情变得真快。原先,部队幼儿园已经同意我回去工作,而且已经来调了。可是他们的信来迟了,我早已打消了回去的念头。我不是唐河人,可是,我却像热爱自己的家乡一样热爱我们的公社和我们的幼儿园了。
现在我可忙哩。一面搞孩子,一面忙于修建,还在准备玩具、教具展览;这次党委把工作汇报到了县里,我被评为一等模范。我觉得党给了我过高的荣誉,因为我在这工作如果不是党委的领导和群众的支持,我一个人能干出什么来呢!
我在积极准备一次展览会,希望这次展览会能在幼儿园工作中起一定作用,把农村幼儿园工作推动一下;由于被评为模范,县文教局、卫生局的同志常常来检查我们的工作,看了我们的幼儿园;文教局特别支持这次展览会,还提出要组织全县的幼儿园来参观;在这种情况下我怎末能撒手走开呢?
我们幼儿园自己起伙,我们的生活不坏,主要吃小米,另外还有高粱和白面。
我的待遇也解决了,党委考虑到我的具体情况,现在除了我们四个人吃,每月还补贴我二十元,但我没去领,因为这里幼儿园的工作同志都还没有这样待遇,我想艰苦几个月,等到公社实行新的分配制后,一切就会更好了。
家乡在变,将来也是一个很美丽的城市。 孟侠
第二封信北辰:
人,只要是人,谁也不能不承认,各处都在出现激动人心的事,我们这里在党的领导下也同样。
告诉你一个喜讯,我们这里开始炼钢了。我已准备明天带着孩子们到工地去上演,去慰问和祝贺钢铁战线上的叔叔姑姑们。
几次评比,我们的公社都是红旗;这里的党委同志们都很能干,这里的人们也是整天生气勃勃地干。
我们公社的钢、铁和幼儿园在全县都是很出色的。党委对幼儿园很关心,现在我们幼儿园有了自己的经费,可以给孩子们买布作衣服和其他用品,我已经给孩子们搞了几套舞蹈服装;明年你如果能回来看看,一切就大不一样了。
以后我不要你寄钱了,现在我们都有了自己的收入。
孟侠

中西医结合治宫颈癌
北京协和医院副教授 张茞芬
对宫颈病变进行积极治疗,是预防宫颈癌发生的积极措施。但是,怎样切合群众的需要,开展预防性的治疗,却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我在全国医药卫生技术革命经验交流大会和参观了祖国医学馆后,感到祖国医学宝藏给我们解决这个问题提供了很多途径。例如王志敏大夫的子宫颈丸,田凤鸾大夫的拔火罐,上海的金银花流浸膏和针刺宫颈糜烂,都有很好的疗效。我们于10月初在街道上开展预防性治疗门诊时,就采用了这些办法,应用子宫颈丸治疗五十五例,其中一例已痊愈,十八例病情有显著的好转,群众非常欢迎,我们计划年终完成五百七十例的治疗工作,并进行总结中药的效果。
为了很好的学习中国医学科学院特约研究员王志敏大夫的经验,我们请她每星期来医院会诊两次。在这两次会诊中,我们选择一些病例请她检查上药,向她学习经验。王志敏大夫是专治子宫疾病的专家。她的子宫颈丸是祖传十四代的秘方。据她说这种药丸可以医治糜烂、炎症、滴虫、子宫脱垂和不育症。我们曾选择了不同的病种请她指导治疗。在我们的接触中,我个人认为她的盆器检查是非常精确的,只是说法和我们不同。我感觉到她的经验非常丰富,例如她看了一个子宫脱垂,认为不对症,不上药。这主要因患者在历史中有出血史,事后经活体检查证明患者有子宫颈癌,因为她的药只治炎症,不治癌症,所以不下药。王志敏大夫很诚恳,她说她只知治病,说不出道理,希望我们能很好和她合作,总结经验。我个人也感觉到应该认真学习她的经验,并把它总结提高到理论的水平。

清洁工作也能创造财富
上海市邑庙区清洁工人 殷阿素
我在解放以前就是个清洁工人,七岁时我父亲死了,没有安葬费,我娘就给我订了婚,把聘礼做了安葬费。我八岁那年就做了童养媳。受不了公婆的打骂,逃回娘家三次。我娘养不起我,由邻居介绍我给人家当小佣人,吃了六年苦。十六岁结婚,没有被头没有衣服。十七岁时公公又死了,没有安葬费,只得把房地变卖,住处也没有了。于是来到上海倒马桶谋生。我自己看不起自己的工作,但是别的工作又找不到,夫妻二人每月只有八块钱,生活非常苦。直到共产党来了,我们才翻了身。
过去人家看不起我们清洁工人,叫我们又脏又臭的倒马桶的。现在解放了,我们才名副其实地成为清洁工人了。
我觉得,清洁工人不仅应该首先做好清洁工作,而且也可以为国家创造财富。1949年,我不用自来水而改用黄浦江水来刷洗粪码头,大家都照我这办法做了,每月就给国家节约了水费三十元。1951年,党提出要为农村积肥,我们清洁工人热烈响应,不再把粪倒在黄浦江里,这样不仅给农村积了肥,而且使黄浦江水都清洁了。今年,上海市工联号召全市职工为国家再增加积累十亿元而努力,我们上海市清洁工人就提出为国家积累一万两黄金的指标。我们站清洁工人纷纷提出保证,每人要积累一两半黄金,力争二两。我认识到要完成这个任务,必须要依靠居民一起努力,就经常向居民宣传积肥的重要性,动员她们把孩子的大便倒在马桶里,不要倒在阴沟里,并向居民收回冲马桶的粪水。这样不仅可以多出粪,还改善了环境卫生。在今年订增产计划时,许多同志只订每月三十车,我提出每月超额五十车。人家问我:“你有什么办法呢?”我的办法是到各方面去找粪,除了为里弄居民倒马桶外,我又去八仙桥小菜场,大世界游乐场出粪。每天早出车,迟回来,半个月里就超额了六十七车。我在全国青工代表大会上发言时,又提出保证,在完成全年生产指标外,还要超额完成一千八百车(可为国家增产一千一百七十元),每天从原来四车的指标,跃进到十车。实际上大跃进开始的第一天我就完成了十四车。今年8月,我因脚受伤休息了十六天,病好后,我想我一定要补足休假期间所缺的任务,因此每天尽量多出车,最多的时候一天出二十五车。这样我在十四天里除补足了所缺的十六天休假期中的任务外,还超过了六十车。领导上知道后,恐怕我太疲劳,不许我这样做。
我深深体会到党对我们工人的爱护。过去我们清洁工人吃的都是生水;解放以后,党为我们在码头上安置了两只开水桶,让工人们随时可以吃到热茶。我每天总是提早二个钟头出车,头一车推到粪码头后,就生起炉子,烧好开水,等其他同志来时就可以吃到热茶了。我还买了毛巾、肥皂,让清洁工人能在码头上洗脸。我看到工人们衣服忘记在码头上,就替他们收起,破了就帮他们补,脏了就帮他们洗,因此他们都亲热的喊我阿姨。我深深感到,我们过社会主义生活了,是毛主席带来的幸福,我现在非常喜爱我这个工作岗位,我决心干到底,并且要做出更大成绩来!

专栏:知识小品

地下热水海
今明
五十二年以前,鲁迅先生翻译了儒勒·凡尔纳的科学幻想小说“地底旅行”,在这本小说里,作者设想地下有着灼热的海洋。
11月28日的北京晚报上刊登了一条消息:苏联哈萨克地区发现了一个面积达五百平方公里的地下热水海。两年以前,在塔什干的地下也曾发现这样的热水海。
地下有着看不见的海洋,这是许多事实所证明了的。可是地下水为什么会热呢?水要在炉子上烧了才会热,地下也有炉子么?有,这就是岩浆。
当火山停止喷发以后,表面上平静了,但在地下还蓄积着大量高热的岩浆,这些岩浆在地下好像一个巨大的火炉,烘烤着地下水,如果岩浆逐渐冷却,还会凝结出许多热水加入到地下水中去。有的地方虽然岩浆没有冲出地面,仅在地下活动,也一样起了炉子的作用。
除开岩浆的影响外,地下深处本来就很热,而且是愈深愈热,当地下水流经地下深处时,也会变热。因此地下出现热水并不奇怪。许多地方我们都可以碰到温泉,这是地下热水沿着裂缝自动流出来的,有时由于水很热,在地下不断变成蒸汽,产生压力,使热水热汽喷向天空,成为瑰丽的景色。
这些灼热的泉水、蒸汽仅仅是当地壳某处有隙可乘时才跑出来的,但已分布很广。我国的西藏、苏联的堪察加和中亚、冰岛、美国都有喷泉,至于一般的温泉就更多了。据不完全的统计,我国就约有一千处。如果我们给那些还没有出路的热水热汽开辟个通道,譬如说钻口井,更多的地方便能得到天然的热水热汽。这种热水和热汽可以用来供应暖气装置,省煤又省事。在那些气候严寒的地区更有显著的作用。苏联和保加利亚都已经利用地下热水大量建立温室。
不过这样利用热水热汽,毕竟只限于靠近热水源的地方,太远了热就会沿途散失,如果我们能将这些热转化为电能,用起来就方便了。
据苏联科学家计算,这样发电的成本,仅及火电站的十分之一。目前,许多国家都已经建成或正在建设利用地热的发电站。苏联已决定在堪察加南部修建这样的发电站;意大利1952年的全部发电量中,地热发电站发出的已占到5.8%。
利用地下热汽来发电不是没有障碍的,许多地下热水热汽含有很多矿物质和气体,会对机器造成损害,必须加以清除。但是从另一方面来看,这些“有害”的东西却也是有用的东西。因为地下热水中的矿物质和气体多了,可以用来治疗疾病,还可以把矿物质等提取出来加以利用。要知道这些矿物质中还有镭这样稀有而珍贵的东西哩!
地下热水海真是一个宝库。在我国也是有希望找到这样的宝库的,因为台湾现在还有火山活动,新疆在解放后也曾有过火山活动,其他如东北、内蒙古、云南……等许多地方在地球历史的最近时期都有过火山活动。陕西、甘肃和西藏虽然没有火山,但有许多迹象说明地下深处可能有岩浆在活动,因此我们广泛利用地下热能的前景是乐观的。

播种(工农兵画展作品) 河南 王文玉

山区也有了打谷机(工农兵画展作品)
湖南 邓绿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