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2月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打倒岸信介内阁 保卫生活权利
日本工人斗志昂扬
总评确定以反对岸内阁反动政策为主要目标的春季斗争方针方案
铁道、全递信和电气通信等工会决定采取联合行动展开年终斗争
教职员工会决定举行第五次全国联合斗争反对“勤务评定”制度
新华社1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工会总评议会今天在东京举行的常任干事会会议上,确定了以要求提高工资、反对岸信介政府再次提出“警察官职务执行法修正案”、废除日美“安全条约”和打倒岸信介内阁等为主要斗争目标的明年春季斗争方针的方案。
按照这个方案,“总评”将强有力地突出打倒岸信介内阁的斗争,在斗争高潮中,组织规模宏大、声势浩大的罢工,以便实现提出的斗争目标。
为此,“总评”准备按工业系统组织斗争,采取由所有工人同所有资本家对抗的方式,从明年1月20日前后起在全国各主要地区做好展开斗争的准备工作,然后反复进行实力斗争,逐步把斗争推向高潮。
会议认为,为了在经济危机日益严重的情况下实现“总评”所提出的要求,必须由工业部门的工人展开联合斗争,而不能只靠一个企业的工人来进行斗争。
会议决定,在展开要求立即建立最低工资制、反对失业、要求完全就业的斗争的时候,还要准备同中小企业的工人和散工等联合起来进行斗争。
会议决定在明年2月下旬举行“保卫生活、权利与和平和反对失业国民大游行”,而以2月下旬到3月上旬这一期间为斗争的高潮,要集中公共企业工会协议会和所有私营产业工会的力量,以便实现工人的要求。
“总评”决定要进一步加强反对恶劣修改“警察官职务执行法”国民会议的力量。为了反对美国利用日本、李承晚集团、蒋介石集团建立军事侵略体系,为了废除日美“安全条约”,“总评”要求把这个国民会议发展成为“保卫民主与和平国民会议”。
这项斗争方针方案将提交预定于3日举行的干事会会议研究以后作出正式决定。
新华社1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国营铁道工会等公共企业工会决定在12月10日和11日两天采取联合行动,要求增加工资和立即发给工人相当于两个月工资的年终津贴。这些工会今天分别向所属工会发出了斗争的指示。
国营铁道工会已经在全国选定了三十二个车站和客货区等,准备10日和11日在工作时间内举行两小时到三小时的工作场所大会。
国营铁道机车工会也决定在这两天在全国二十七个地方在工作时间内举行两小时的工作场所大会。国营铁道机车工会不久以前曾经向当局提出发给相当于两个月工资的年终津贴、全体工人都增加工资和撤销对工人的非法处分等要求。
全递信从业员工会的职工从今天起已经在全国一百六十八个主要的邮局开始斗争。这个工会今天举行的中央斗争委员会会议选定了一百八十个邮局和铁路邮局等,准备在10日和11日在工作时间内举行两小时到三小时的工作场所大会。这个工会要求当局发给工人相当于两个月工资的年终津贴、恢复集体谈判和发给年终繁忙津贴。
全国电气通信工会也作出了参加这一斗争的决定。
正在要求资方发给工人五万日元年终津贴的住友金属工业公司工会,由于资方不肯满足工人的要求,已决定从明天起在大阪、尼崎、和歌山三处工厂举行不定期限的罢工。
帝国化工公司工会已经从今天早晨起在大阪市大正区工厂、冈山县西大寺等处的工厂开始了二十四小时罢工。工会方面要求资方发给每个工人年终津贴二万六千四百日元,但是资方不肯满足他们的要求。
新华社2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教职员工会1日在前桥市举行了全国代表会议,决定在12月举行第五次波浪式的全国联合斗争,反对岸信介政府强制推行“勤务评定”制度和非法镇压教职员。
会议决定,日本教职员还要在明年2月和3月展开大规模的同岸信介政府当局对抗的斗争,来配合日本工会总评议会的春季斗争。关于进行这一斗争的方法等问题,将由中央委员会在明年1月中旬举行的会议来确定。
日本教职员工会执行机构向代表会议提出的斗争方针规定,为了配合“总评”的第六次联合斗争,日本教职员将在12月10日前后展开阻止实行“勤务评定”制度、反对非法镇压的全国联合斗争,全体教职员将在这一天的下午全体请假,分别举行大规模的集会;12月中旬,教职员们还要对政府和教育委员会展开拒绝值班、按时上下班的斗争。
和歌山县教职员工会11月30日晚上举行的斗争委员会会议决定,要从明年2月到3月再次展开包括请假斗争在内的实力斗争,来反对岸信介政府的“勤务评定”制度。这个斗争方针将提交预定在12月27日举行的临时大会讨论。
会议还决定,当前需要要求同和歌山县教育委员会举行集体谈判,要求当局撤销对教职员的非法处分;此外还要在最近提出要求撤销行政处分的行政控诉,竭尽全力展开法庭斗争。
社会党1日下午在东京举行中央执行委员会会议,决定要就和歌山县教职员工会的八个领导干部由于反对“勤务评定”制度等问题而被免职的问题,在国会平时会议上追究岸信介政府的责任。

民主德国全国阵线发表声明
号召全德人民实现苏联建议
乌布利希指出解决柏林问题是解决德国问题转折点
新华社柏林1日电 民主德国全国阵线全国委员会在今天的会议上一致通过一项声明,拥护苏联政府关于把西柏林变为非军事化的自由城市的建议。
声明说:“西柏林已成为一个制造德国分裂的发源地,成为西德和外国特务机关进行破坏、造谣的危险枢纽,因而也成为一个制造国际紧张局势的危险泉源。因此,必须通过非军事化把西柏林变为和平城市。这就是苏联政府关于把西柏林局势正常化的建议的精神”。
声明指出:“和平解决柏林问题的办法将是准备对德和约的重要步骤和大国之间和平共处的范例”。
声明最后号召全德人民为实现这个建议而努力。
全国阵线全国委员会今天整天举行会议讨论苏联政府的建议。
德国统一社会党第一书记乌布利希在讨论结束时发言说,实现苏联政府关于柏林问题的建议将会为今后进行对德和约的谈判和实现在民主和和平的基础上重新统一德国开辟一条道路,所以和平解决柏林问题是和平解决德国问题的一个转折点。
在谈到建立两个德国国家的邦联的问题时乌布利希说,实现这一问题有两个步骤:首先是根除西柏林这一毒瘤,然后再使德国整个身体健康起来。
在会上发言的还有民主德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洛塔·博尔茨。他说:“我们的建议表示我们有坚定的决心缓和德国的紧张局势、为两个德国之间取得谅解排除障碍,从而为和平解决德国问题开辟道路。德国问题的中心仍然是维护和平。如果我们的建议能够实现,就有可能抓住问题的中心。”
他说:“很清楚,执行为欧洲和德国和平服务政策的不是波恩,而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首都——柏林”。他说,现在正是除掉这个毒瘤和在柏林西部建立干净的环境的时候。我们一直把和平民主的解决办法作为德国问题唯一可能的解决办法,我们也愿意用这种办法,来解决柏林问题。
在这次会议上发言的有五分之四是来自西柏林和西德各阶层的代表人物。还有德国社会民主党和德国人联合党的党员。他们在发言中同意苏联政府关于解决西柏林的建议,抨击阿登纳政府追随美国的原子备战政策。
一位西德报纸编辑在发言中说,德国问题要德国人自己解决,任何人都没有德国人自己解决得好。一位来自西柏林的德国社会民主党的党员说,他在西方从没有像今天这样能够把自己的意见畅快地说出来。
会议还通过一封给苏联政府的信件,对苏联政府的建议表示感谢。

苏联对民主德国又一支持
明年起放弃民主德国每年应付的六亿马克
新华社2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1日讯: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苏联政府决定,自1959年1月1日起放弃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每年偿付给苏联的六亿马克。
这笔钱是民主德国提供给临时驻扎在其境内的苏联部队,以弥补它的一部分开支的。最近两国就这个问题在柏林签订了一项议定书。
在议定书上签字的,苏联方面是财政部副部长波斯科诺夫,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方面是财政部长鲁姆夫。

非洲人民一定要掌握自己的命运
莫斯科河内等地举行盛大集会支持非洲人民的正义斗争
新华社2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莫斯科各界人民1日就“帝国主义滚出非洲日”举行了集会。会议通过的一项决议说,苏联人民坚决支持非洲人民为把帝国主义殖民主义者从自己领土上清除出去而进行的正义斗争。
决议说,每个民族,不论大小,都有权自主地决定自己的命运并且成为自己国家的主人。
决议又说,兄弟团结的感情把苏联人民和非洲人民团结在一起,苏联人民为非洲人民争取自由的斗争胜利而高兴,并且相信把非洲从帝国主义手中解放出来的正义事业不久会获得彻底胜利。苏联人民希望已经争得国家独立和正在争取自由的非洲人民最迅速地获得全面发展民族经济和文化的一切条件。
参加这次集会的有两千多人。阿拉伯联合共和国驻苏联大使穆罕默德·库尼和苏丹驻苏联临时代办阿卜杜勒·穆塔勒也参加了这次集会。
新华社河内1日电越南各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各阶层人民代表等近一千人今晚在纪念“帝国主义滚出非洲日”的集会上一致通过决议说:“经历了八十年(反法)斗争和九年艰苦抗战而目前又正在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干涉南越的越南人民,坚决支持兄弟般的非洲人民所进行的争取独立的斗争。”
决议说:“越南人民坚信,在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同情和支持下,勇敢的非洲的正义斗争虽然是长期艰苦的,但必定会取得胜利。帝国主义一定要滚出非洲。”
越南亚非人民团结委员会副主席阮春水在大会上作了报告。越南文学艺术联合会秘书长怀青也在大会上作了讲话。他们谈到非洲人民争取民族独立斗争的情况以及这个斗争的伟大意义。
据新华社雅加达1日电 印度尼西亚各政党领袖今晚在雅加达举行的由印度尼西亚亚非团结委员会组织的“帝国主义滚出非洲日”的群众大会上,一致表示支持非洲人民的斗争和要求帝国主义者滚出非洲。
印度尼西亚亚非团结委员会副主席、白尔蒂党主席阿巴斯在大会上作的报告中谴责了美国和英国在非洲建立军事基地和法帝国主义在阿尔及利亚和其它国家的镇压活动。表示坚决支持非洲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
印度尼西亚国民党总主席苏维约在会上说,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是人道主义、世界和平、民主和宗教的敌人,印度尼西亚全国人民在对付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方面团结得像一个人。
伊斯兰教师联合会副主席达兰说,帝国主义正在走向死亡。他要求亚非人民团结一致粉碎帝国主义,直到所有的亚非国家获得独立为止。
印度尼西亚伊斯兰联盟党主席阿鲁季说,非洲人民的民族独立运动是不会被扑灭的。殖民主义者应当了解这样一个现实:靠欺骗手段是行不通的。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总书记艾地在会议的最后讲话时说,今天的大会不仅是对在非洲的帝国主义的一个示威,而且也是对阻止印度尼西亚人民收复西伊里安斗争的帝国主义的一个示威。他说,今天的大会表现了印度尼西亚和亚非国家人民之间的团结一致,同样也表现了印度尼西亚人民之间的团结一致。他说,美国现在已经挤进了统治非洲的帝国主义行列。他说,美国和它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企图在撒哈拉地区建立核武器基地,但是非洲人民不愿意这块地方变成第二个广岛。
艾地指出,使帝国主义滚出非洲等于是粉碎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一个最后巢穴。
大会在热烈的掌声中通过了致将要在阿克拉举行的全非洲人民会议的贺电和支持非洲人民斗争的声明。声明说,参加这次大会的、属于各个不同政党和具有不同信仰的印度尼西亚人民,表示深切的同情和积极支持非洲人民要求自己决定他们自己命运的斗争。
新华社仰光2日电 缅甸亚非团结委员会1日晚上在一项声明中指出,“殖民主义的存在,无论存在于非洲还是其他地方,都是对和平和进步的威胁;另一方面,把一切殖民地人民从帝国主义统治下解放出来是阻止战争和反动势力的最好保证。”
这项声明是缅甸亚非团结委员会为了支持亚非人民团结理事会书记处要求举行“帝国主义滚出非洲日”的号召而召开的一次集会上宣读的。仰光各界知名人士参加了这次集会。集会由缅甸亚非团结委员会秘书长吴拉觉主持。
声明说,当人们回想起在历史性的万隆会议和亚非人民团结大会上所取得的杰出成就时,“他们不能不对在亚非团结方面所取得的令人满意的进展感到高兴,这种进展是阻止战争和殖民压迫的可靠保证”。
新华社开罗1日电 阿拉伯工会国际联合会总书记法齐·卡迈勒今天晚上就“帝国主义滚出非洲日”发表声明,表示希望非洲人民团结起来并且获得幸福的前途。
他说,由于非洲工人们的合作和他们在斗争中的团结,由于亚洲爱好和平的国家和工人的支持,非洲人民将要取得胜利。
新华社乌兰巴托2日电 蒙古“真理报”今天发表评论,支持非洲人民把帝国主义赶出非洲去的正义斗争。评论说,蒙古人民热烈拥护和支持亚非人民团结理事会书记处关于“帝国主义滚出非洲日”的号召。
评论指出,西方殖民主义者长期统治非洲地区,剥夺了当地的大量资源,现在是帝国主义停止压榨非洲的时候了。非洲人民为了争取自由所进行的反帝国主义的斗争正日益高涨。所有亚非人民的胜利大大鼓舞了非洲人民反殖民主义的斗争。
评论说:“非洲人民反帝国主义的斗争绝不是孤立的,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坚决支持非洲人民的正义行动。蒙古人民坚决相信,在社会主义国家和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支持下,非洲人民的斗争一定能够取得胜利。”
新华社巴格达1日电 “革命晚报”在今天——“帝国主义滚出非洲日”——发表评论说,非洲人民所进行的斗争是世界各地人民消灭帝国主义以确保人民得到幸福的国际斗争的一部分。
评论指出,帝国主义者认为非洲大陆是他们进行反人民战争的一条战线。它说,帝国主义在怯尼亚、马达加斯加和阿尔及利亚进行镇压和屠杀,非洲人民决心在这条战线上燃起烈火,并且使烈火在非洲的每一个地方燃烧起来。

西哈努克谈柬泰关系
柬埔寨正等待泰国采取较好行动
新华社金边29日电(迟到)柬埔寨首相西哈努克11月28日晚上在暹粒省的吴哥窟对新华社记者谈到柬埔寨和泰国的外交关系时说,柬埔寨正在等待泰国方面采取某种较好的行动,如果泰国表示愿意和更深的谅解的话,我们就将重新建立我们的外交关系。
西哈努克说,最近泰国报纸和电台,甚至它的政治家,都再次对柬埔寨表示敌对的态度,他们并且一贯攻击柬埔寨。他们说,柬埔寨对于泰国和自由国家是一种危险和威胁,他们还说,柬埔寨企图侵犯它的邻国。他们特别攻击柬埔寨同人民中国的关系。
西哈努克亲王对新华社记者说:“你知道这些指责是不确实的,毫无根据的。柬埔寨和人民中国的关系是非常良好的。中国是我们的最友好的国家之一。中国在经济方面给予我们无条件的援助。此外,柬埔寨奉行中立及和平政策。我们要同一切国家保持良好关系,并且奉行一种睦邻政策。我们只有少量军队,我们怎么能侵犯像泰国那样的拥有大量军队的国家。”
西哈努克又说:由于我们采取了主动,我曾经去曼谷同泰国的领袖们进行了会谈,以便解决我们之间存在的某些悬而未决的问题。他说:柬埔寨表现了谅解精神,而泰国政府却没有这么做。他们甚至组织游行示威来反对柬埔寨。他们还采取了其它敌对措施。西哈努克亲王说,在这种情况下,在曼谷从事外交活动是不可能的,因此柬埔寨决定暂时中断同泰国的外交关系。
他强调说,这种措施并不是最后肯定的,而是暂时的。柬埔寨驻曼谷的大使馆还留下一位代办。

“人道报”分析法国议会选举结果
反动分子虽已霸占大部议席 法共仍然是保卫民主的主力
新华社巴黎1日电 据今晨得悉的结果,包括莫里斯·多列士、弗朗索瓦·皮佑和瓦德克·罗歇在内的十个共产党人当选法国国民议会议员。
“人道报”分析昨天举行的国民议会选举第二轮投票的结果时强调指出了大批反动分子和法西斯分子进入议会的危险。“保卫新共和联盟”是极右派法西斯政党,它是5月13日阿尔及利亚军事暴乱的直接产物。它纠集了前法兰西人民联盟的一些成员和一些反动透顶的人物,并且同大银行密切勾结。
报纸接着指出:法国共产党在第一轮投票时在所有政党中居首位,它所面对的是公开或隐蔽的联盟,联盟成员一般说来包括从社会党到极右派的分子。在若干选区内,社会党候选人是代表反动派对付共产党人的唯一候选人。在另外一些地方,社会党的坚持竞选或放弃竞选的做法都有利于反动派。
“人道报”谈到社会党丧失选票时写道:背叛是没有好处的。社会党不仅在第一轮投票中丧失选票,它在议会的议席也将大大减少。
报纸最后指出:由于可耻的选举制度,虽然法国共产党得票很多,所得到的议席却很少。明天的议会将是一世纪以来法国最反动的议会。明天将在议会中霸占多数席位的猖狂冒险家们,将严重地影响法国的政治,并且使穷困状态进一步加剧,把战争和危机的重负强加在劳动者身上。在这种情况下,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明显,法国共产党是反对反动派和战争的力量的主力。第二轮投票的结果本身表明,这个力量得到了巩固。
巴黎“回声报”的社论说:如果说法国共产党议员已经寥寥无几,但是投共产党的票的选民仍然占重大的比例。这是昨天选举中的胜利者明天必须记取的现实。

戴高乐的戏法
小把戏不离一把扇,
大把戏不离一张毡,
戴高乐一顶军帽底下乾坤变幻。
法国国民议会本是资产阶级民主的残余,
魔术师用帽子把它盖住,
口里念念有词:修改宪法、公民投票、二轮选举。
帽子再揭开变出一座巴士底狱,
它象征着独裁、专制、法西斯的秩序。
漫画原载法国“人道报”
池北偶配诗

专栏:资料

法国的几个政党
法国本土的国民议会选举已经正式收场,法国的右翼政党——“保卫新共和联盟”、独立党、人民共和党和社会党,依靠反动的选举法,也依靠它们相互间的勾结,霸占了法国国民议会中绝大多数议席。现在把这四个右翼政党的情况简单介绍如下。
“保卫新共和联盟”成立于今年10月3日。它是由戴高乐的左右手、阿尔及利亚叛乱集团的政治领袖苏斯戴尔亲手组织的。实际上,它是个戴高乐的政党。这个“联盟”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戴高乐的政治派系:1、德耳贝克的“共和国民议会”,2、“争取法兰西复兴联盟”,它的前身就是苏斯戴尔的“争取拯救和复兴法属阿尔及利亚联盟”(成立于1956年),3、沙邦—戴尔马的“争取第五共和国公民联盟”。戴高乐的其他派系,如“支持戴高乐将军行动全国协会”、“争取共和改革中心”,未曾参加。苏斯戴尔为了扩大这个联盟的右派倾向,同皮杜尔、摩里斯和杜协有着密切联系。由于内部矛盾,苏斯戴尔未出任“联盟”总书记,而是由罗歇·弗雷担任。由十三人组成联盟“指导委员会”,委员中有苏斯戴、尔德耳贝克、沙邦—戴尔马等。
“联盟”政纲明确指出,它“忠实于戴高乐将军”,并为实现所谓“戴高乐主义”而奋斗,是作为戴高乐的“有力助手”。它竭力把自己打扮成“中间集团”,和政治上的“平衡”力量。实际上,戴高乐打算以此为基础建立起单一“政党”的政府。
“联盟”内部存在着严重矛盾。在这次选举中,苏斯戴尔和德耳贝克、沙邦—戴尔马之间争权夺利吵嚷不休。苏斯戴尔力图把自己的心腹人安插到议会里去的做法,遭到了德耳贝克和沙邦—戴尔马的反对。他们不愿苏斯戴尔派过于得势,而戴高乐也不愿议会过分露骨地掌握在右翼手中,以便保持其欺骗人民的作用。因此,在这次大选中,苏斯戴尔未曾与极右翼政党结成公开联盟。“保卫新共和联盟”在这次大选中,单独提出了三百三十六名候选人,在第一轮投票中得到了三百六十万三千九百五十八票,占整个选票的17.6%,得到九个议席。第二轮中得到四百七十六万九千零五十二票,得到一百七十九席;一共霸占了一百八十八个议席。
独立党 它是由独立共和党和独立农民党组成的,也称作保守党或温和派。这是一个道地的右翼政党。它对内主张镇压工人运动,限制民主,取缔共产党;对外主张反苏,镇压殖民地民族运动。今年6月,戴高乐夺取政权时,独立党起了积极的帮凶作用。党的总书记杜协和苏斯戴尔、皮杜尔、安德烈·摩里斯,结成“反马克思主义中心”,执行极端殖民主义集团的政策。独立党的领导人之一比内,现任戴高乐政府财政部长,另一领导人保罗·雷诺,在“第五共和国宪法”的制订中,曾任“宪法咨询委员会”主席,为巩固戴高乐的个人独裁出了很大的力。1956年1月大选中,曾得九十三个议席,未参加“共和阵线”政府,但参加了盖伊阿政府。
在这次国民议会选举中,独立党在许多选区和“保卫新共和联盟”勾结一起。在新的议会中,独立党占了一百二十席。
人民共和党 1944年11月成立,自己标榜是进步的天主教党,实际上是听命于罗马教廷的反动政党。1947年5月以后,人民共和党与社会党合作,组织所谓“第三种力量”政府,这个党的领袖皮杜尔和罗伯特·舒曼二人长期占据外交部长职位,执行出卖民族利益、投靠美国的外交政策。人民共和党也是殖民利益坚决的维护者。1954年5月,它坚决反对印度支那停战,在1956年1月大选中,获得七十三席,未曾参加社会党和激进社会党合组的“共和阵线”政府。今年3月,盖伊阿政府垮台后,人民共和党主席弗林姆兰组织政府,就是这个政府在阿尔及利亚暴乱威胁之下,把政权让给了戴高乐。在戴高乐政府内,弗林姆兰和摩勒、乌弗埃·博瓦尼一起分任国务部长。
戴高乐上台后,人民共和党内起了分裂。皮杜尔和党内的一些右派在今年6月30日成立了“天主教民主党”,它的主要纲领是“决意保持法属阿尔及利亚并决意在一切海外属地维护法国的传统利益和使命。”在这次国民议会选举中,人民共和党得四十四席,天主教民主党得十三席。
社会党 是一个小资产阶级成分愈来愈占优势的政党,职员和公务员占45%,而工业和工厂的工人只占24.3%。党员人数也从战后初期的三十五万多人减至目前的十三万人左右。
1956年1月大选后,社会党拒绝法共提出的组织人民阵线政府的建议,而同激进社会党联合组成“共和阵线”政府。
摩勒政府上台后便违背自己的诺言,向极端殖民主义者投降,在阿尔及利亚继续进行殖民战争,并同英国一道对埃及发动武装侵略。
在戴高乐夺取政权中,社会党右翼头子摩勒担任了积极帮凶的角色。在这次国民议会的选举中,他也竭力为戴高乐捧场。他希望用反共的旗帜来捞取一把。但是选举的结果,社会党只得到四十席,而且选票也比1956年少了。但是摩勒还无耻地自我解嘲地说,社会党将成为“建设性反对党”。
在这次国民议会选举前不久,社会党内的少数派不满摩勒的政策,正式成立了“独立社会党”,由德普勒出任书记,参加这个新党的人还有维迪埃、沙瓦里、丹尼埃·麦耶等著名人士。
(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