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2月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二次全国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大会
向党中央和毛主席的致敬电敬爱的党中央和毛主席:
我们出席第二次全国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大会的五千名青年,代表着全国青年的心意,向我们最敬爱的党中央和伟大的导师毛主席致最崇高、最诚挚的敬礼!
三年前,在第一次全国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大会上,我们曾经向党提出过庄严的保证:全国青年一定遵循着党所指示的方向,坚定不移地沿着社会主义的道路英勇前进。现在,我们怀着兴奋的心情向党汇报:全国各族青年没有辜负党的教导和期望,在祖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各个战线上,都发挥了英勇的突击作用。
党是我们一切力量和智慧的源泉。是党,给我们指出了明确的政治方向,制定了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照亮了我们一切工作前进的道路;是党,教导我们同资产阶级各种腐朽思想坚决斗争,提高了共产主义觉悟,引导我们破除迷信,从各种保守思想的束缚中解放出来,树立起不断革命的思想;是党,时刻关怀着我们健康的成长,鼓舞着我们要做到身体好、学习好和工作好。我们每一点微小的进步和成绩,都受到党的重视和支持。我们深深地体会到:没有党的领导,就没有青年的一切。
现在,全国人民正在继续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并且为将来由社会主义过渡到共产主义准备条件而奋斗。这是一个伟大的光荣的历史任务,也是一个艰巨而复杂的斗争。我们出席大会的全体代表坚决向党中央和毛主席保证:全国青年一定遵循党的教导,继续发扬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精神,英勇劳动,勤奋工作,当好社会主义建设的突击队。
我们一定遵循党的教导,更加自觉地进行思想改造,不断提高共产主义觉悟,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著作,努力学习文化科学技术知识,使自己成为又红又专,红透专深的社会主义的劳动者。
我们一定遵循党的教导,永远保持革命警惕,积极参加军事训练,随时准备为解放台、澎、金、马,为保卫祖国、保卫世界和平,贡献自己的一切力量。
敬爱的党中央和毛主席,我们的心永远向着您。我们年轻一代永远紧紧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党指向哪里,我们就奔向哪里。我们永远保持朝气蓬勃,谦虚谨慎,绝不辜负党对我们的殷切期望,一定要为加速建设社会主义、为在我们这一代手里实现人类最崇高的理想——共产主义而奋斗。
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
我们最敬爱的领袖和导师毛主席万岁!
1958年12月2日

第二次全国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大会
向福建前线部队的致敬电英勇的福建前线陆海空军指战员同志们:
我们,出席第二次全国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大会的五千名代表,受着全国青年的委托,向你们致以亲切的慰问和崇高的敬礼!
当我们聚集在伟大祖国的首都,向党和毛主席汇报工作时,我们的心一直在怀念着你们。是你们战斗在解放台、澎、金、马的最前线,是你们用英勇的战斗,有力的保卫着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
你们的炮打得好!你们的炮狠狠地惩罚了敌人!打击了美帝国主义扩大侵略的阴谋,从而勒紧了套在美帝国主义脖子上的绞索。你们的炮再一次戳穿了纸老虎,鼓舞了全世界人民的反帝斗争,增强了全世界人民保卫和平的信心和意志。我们热烈地欢呼福建前线的重大胜利!
我们热爱和平,但是也绝不害怕战争。台湾是我们祖国的神圣领土。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台湾。为了早日解放台、澎、金、马,我们决心尽一切力量,加速社会主义建设,实行劳武结合,学会保卫祖国的本领,以实际行动来支援你们。如果美帝国主义胆敢在台湾海峡地区挑起战争,那么,全国青年将立即听从祖国的召唤,拿起武器,奔赴疆场,和你们一同作战,把战争贩子们打得头破血流,消灭得干干净净。
祝你们在保卫祖国、保卫远东和世界和平的斗争中,取得更为辉煌的胜利!
1958年12月2日

一定当好社会主义建设的突击队
全国青年积极分子大会致全国青年书亲爱的全国青年同志们:
我们来自全国各个战线的五千个青年,在我们伟大祖国的首都北京,出席了第二次全国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大会。现在让我们怀着激动的心情告诉你们,这次大会是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举行的,是一次发扬共产主义精神、加速建设社会主义的进军大会。大会期间,敬爱的朱德副主席代表党中央给我们作了重要指示。共青团中央给我们做了报告。我们向党和祖国汇报了全国青年在大跃进中的战绩,交流了经验。在这些日子里,我们受到了极为深刻的教育,我们更加明确了前进的方向,更大地激发了建设社会主义的干劲。我们这些普普通通的青年,只是做到了自己应该做的一部分工作,党和人民就给了我们这么高的评价。党对青年一代的这种殷切关怀和鼓励,使我们受到深深的感动。我们决不辜负党的希望。我们一定听从党的教导,永远做党的忠实儿女。
我们祖国正处在历史上最伟大的飞跃发展的时代。在大跃进的这一年中,粮食和棉花都有可能比去年增产一倍,钢铁产量也可以肯定比去年要翻一番,科学文教事业也在高速度地向前发展。我国农村已经基本实现了人民公社化。这一切就为加速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奠定了新的基础。我国建设事业这样高的发展速度,是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这是党的总路线的伟大胜利。党的正确领导和六亿人民的积极性相结合,就能产生巨大的物质力量,就能战胜一切困难,创造出天翻地复的伟大奇迹。
党教导我们,全国人民现阶段的任务,就是要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并且为将来由社会主义过渡到共产主义准备条件。由于我国现在的生产水平还很低,物质基础还不雄厚,实现这样的任务还不能不经历一段艰巨的路程。但是我们有充分可能用较短的时间走完这个路程。我国青年一定要像党所要求的那样,同全国人民一道,高速度发展我国的工业和农业,使全国工业化、人民公社工业化、农业生产机械化、电气化,并且把科学文化事业提高到世界先进水平。到了那时,我们就有可能逐步地消灭工业和农业、城市和乡村、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的严重差别,就有可能逐步地由社会主义过渡到共产主义。我们青年能够把自己的力量和智慧贡献给这个壮丽的事业,实在是最大的光荣和幸福。我们一定要充当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英勇的突击队。我们一定要使伟大的共产主义理想在我们这一代手中变成光辉的现实。
为了加速建设社会主义,我们就要忘我地劳动。党教导我们,世界上的一切财富,都是劳动创造的。没有辛勤的劳动就不可能建设社会主义。我们要把劳动看成我们生活的第一需要。我们在劳动中要发扬那种不计较报酬,不害怕困难,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去的精神。劳动是没有高低贵贱之分的。在任何平凡的劳动中,都可以创造不平凡的奇迹。公共食堂、幼儿园、托儿所这些集体福利事业,关系到几亿人民的生活,关系到几千万儿童的成长,关系到社会生产力的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我们要把这些集体福利事业看成是为人民服务的崇高工作,一定努力把它办好。
为了加速建设社会主义,我们就要顽强地学习。党教导我们,只有成为有共产主义觉悟和有文化科学知识的人,才能担负起建设社会主义的重任。我们要开展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学习毛泽东著作的运动。我们要努力学习文化科学知识,把学习和劳动紧密地结合起来。在学习中,我们要避免任何片面性,我们既要从实践中学习,做生产上的多面手,也要认真读书,吸取一切有用的知识。我们要向着“工农群众知识化,知识分子劳动化”的目标前进,把自己培养成为又红又专、脑力劳动同体力劳动相结合的新人。
为了加速建设社会主义,我们就要在思想上高插红旗,不断提高共产主义觉悟。党教导我们,在政治上和思想上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还没有结束,“兴无灭资”仍然是一项极重要的任务。在我们的时代里,个人主义、本位主义,这些资产阶级的思想作风,都是同我们的事业不相容的,都是妨害进步,捆绑我们手脚的绳索。我们要同这些资产阶级的思想作彻底的决裂,发扬大公无私、团结互助、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局部利益服从整体利益的共产主义精神,使我们这一代青年成为历史上最高尚、最有作为的一代。
为了加速建设社会主义,我们要继续振奋大无畏的创造精神,并且把这种精神同实事求是的作风密切结合起来。党教导我们,要完成我们史无前例的伟大事业,就必须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具有敢想敢说敢做的共产主义风格。真正的敢想敢做又是和实事求是分不开的。任何创造都是重视实际、研究实际、掌握了客观发展规律的结果。脚踏实地,勇敢创造,说到做到,决不虚夸,这是我们党的传统作风,我们一定要把这种作风继承和发扬起来。
为了加速建设社会主义,我们还必须增强保卫祖国的坚强意志,学习掌握军事技术。党教导我们,帝国主义存在一天,我们就一天也不能放松对它的警惕和斗争。我们一定要解放祖国的领土台、澎、金、马,完成祖国的统一。站在国防最前线的部队青年,要努力学习毛主席的军事思想,提高军事科学技术,为国防现代化而斗争。我们全国青年,都要积极参加民兵训练,人人会放枪,个个能打仗,成为能文能武的人。我们热爱和平,但决不害怕战争,如果美国侵略者胆敢把战争强加在我们头上,我们就一定要把它淹没在全民皆兵的海洋里。
同志们,再过一个月,我们就要进入1959年了。1959年是党号召我们“苦战三年,基本改变祖国面貌”的具有决定性的一年,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十周年。我们各行各业的青年,应当和全国人民一起,坚决贯彻执行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继续发扬勤俭建国、艰苦奋斗的精神,鼓足更大的干劲,为使我国工农业生产继续成倍地增长,为巩固人民公社和争取各方面工作更大的跃进而斗争。
同志们,有伟大的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有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一致和共同努力,还有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有力支持,我们一定能够把我们的伟大祖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和现代科学文化的富强的社会主义国家。让我们高举起战无不胜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奋勇前进!
我们亲爱的祖国万岁!
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
我们敬爱的领袖和导师毛主席万岁!
1958年12月2日(附图片)
出席全国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大会的积极分子一致鼓掌通过致全国青年书。 中国青年报供稿

永远听党的话 永远跟着党走
青年积极分子用亲身体验说明一切成就都应归功于党
新华社2日讯 今天是全国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大会的最后一天。在今天大会上发言的青年积极分子,都以亲身的体验说明,一切成就都应该归功于党,归功于毛主席。他们并且表达了全体青年积极分子的共同心愿:今后要永远听党的话,永远跟着党走。
从一个普通木匠变成能看图、设计和制造工具的青岛木器工人徐呈龙,今天在发言中指出,党的不断鼓励和支持,是他能在工作中做出成绩和得到荣誉的最主要的原因。他的发言题目是:“党给了我革新技术的力量”。
徐呈龙几年前曾打算试制一种木板对缝机,但试验十几次都失败了,他听到一些人的冷言冷语时曾经有些灰心,党总支书记便鼓励他说:“应该把失败看作成功之母;十次不行,百次,百次不行,千次,只要下决心,早晚会成功。”党组织还找来了铁匠和工程师,帮助他解决一些技术上的困难。这样,他终于把木板对缝机试制出来,比原来的手工操作提高效率二倍半。
以后,徐呈龙又计划要使对缝机自动化,经过一年半时间的苦心试验,他画好了自动化对缝机图纸,就等着找废料来制造,但又碰到生产技术科长的阻挠,这时他便又去找总厂党委书记,党委书记告诉他,总厂所属的厂子都可以去找原料,并且亲自陪着他去找。这样他又试制成了自动对缝机,效率比手工又提高了十五倍到二十倍。
有一次,厂里曾计划用六七万元建设个现代化烤炉,徐呈龙想着要给国家节约资金,便建议把厕所改建为烤炉,这个建议又遭到一些人的反对,这时他又去找党委书记,党立即采纳了他的意见,最后只花了一百多元,用厕所建成了烤炉。
遇到困难就想起了党,只要有党的支持,什么样的创造都能办到。这就是徐呈龙今天的发言给予人们的最深的印象。正因为他做到了这一点,所以,他这个普通的木工,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一共创造、改进了六十五种工具设备,今年上半年又创造、改进了二十九种工具,估计共可为国家节约资金二百多万元。
江西省会昌县州场青年农业技术研究所代表何炳庚试验“高粱和水稻远缘杂交”成功这件事,也有着同样的过程。当他们开始进行这项试验时,保守派就说他们是“白天说梦话”,是“瞎闹”,试验小组里有的人也缺乏信心。但是党总支书记鼓励他们说:“你们做得对,应该拿出勇气和信心坚持到底,如果有困难,党一定支持你们。”党的指示使他们明确了搞试验的目的和意义,大家都感到责任很大。当他们在试验中每遇到困难和挫折的时候,党总支就指示他们写信到外地学习经验,派人到城里借来了温度计和放大镜,乡政府又借钟给他们计算时间,党支部书记还亲自指导试验。经过十一次试验,他们终于培育出第一代水稻和高粱杂交的种子。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机械化研究所研究实习员夏德济和其他三位同志共同研究电犁的成功经过,生动地说明了党的领导在农业科学中的巨大效果。夏德济报告他们的研究的过程时说,他一开始提出研究电犁,就得到了党组织的大力支持,把它列为一项重要的研究课题。还专门抽调了三位同志和他一起研究。党并且教导他们,要发挥敢想敢干的共产主义风格,要走中国农业的机械化电气化的道路,走土法上马、土洋结合的道路。在研究过程中,他们又根据党的指示,到生产中和群众中去寻找老师。为了尽快地研究出成品来,他们在党的指点下,冲破了研究方法上的陈规,采用了研究人员和工人相结合,边研究、边试制、边改进的研究方法。每当他们试验失败时,党组织总是鼓励他们说:不要怕失败,要继续试验。由于党组织这样不断鼓励,他们一直没有灰心,经过三个多月的突击苦战,十多次的试验改进,终于在6月中旬提前九个月初步研究成功。这种电犁经过试验效果很好,现在已能耕深二尺,耕宽六寸,每小时能耕地一亩左右。
“离开了党就将一事无成”。河南省豫剧院青年演员高洁在发言中,用她自己一段曲折的经历生动地说明了这一点。
高洁说,她原来是在文工团演歌剧、话剧的,1952年调到豫剧院学豫剧,她在党的教育下和老艺人的帮助下,克服了轻视艺人和民族遗产的错误思想,学会和提高了表演技术。以后她又曾出国访问演出。受到各方面的尊重和鼓励。就在这时,她的思想开始发生了变化。过去,她从感情上总觉得一刻也离不开党,离开党就像离开了妈妈,那时,她真听党的话,党叫她怎样做她就怎样做。1957年回国以后,她逐渐觉得自己有本事、有声望了,甚至认为自己在剧团里已是主要角色,剧团离不了她,党也离不了她。于是她就希望党对她要特殊些。当她的欲望得不到满足时,她在感情上就和党慢慢疏远起来。同时,对同志们也不虚心了,在生活上也逐渐讲究奢华起来,也谈不到勤学苦练。因此,这一段就成了她业务停滞不前的阶段。经过整风和反右派斗争,她接受了党的教育,最后终于逐渐觉悟过来,认识到作为一个人民演员,如果不听党的话,首先在政治上没有坚定的立场,只专不红,就不会给人民作出多大贡献,在艺术事业上也不可能有多大造就。当她重新向党靠拢之后,在党的领导下,干劲更足了,创造性也大大发扬了。
高洁在叙述了她这一段经历以后说:“如果说我在学习的道路上有一点点成绩的话,那是由于党的教育培养,前辈艺人的帮助和同志们的合作。离开了党我将一事无成。
今天发言的还有三位少数民族青年积极分子。他们是:内蒙古自治区阿鲁科尔沁旗的一位团支部书记嘎日僧巴特尔,云南省西盟县佧佤族青年魏应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阗县拉斯奎乡团总支书记买买提斯的克。他们在发言中也都谈到,由于听了党的话,坚决服从党的领导,少数民族青年在边疆建设中作出了贡献。
出席大会的二十五个省、市、自治区和国家机关的一百二十八名青年林业积极分子,在今天大会上由他们的代表王志英宣读了关于加速绿化祖国、美化祖国的倡议书。倡议书向全国青少年提出五项建议:一、更大规模地开展大面积造林运动;二、广泛开展营造快速丰产林运动;三、向沙漠大进军,使万里黄沙变绿洲;四、继续大力开展采种育苗活动;五、力争提前和超额完成木材生产任务。
两位林业青年积极分子——山西省雁北地区的苏士清和福建省龙溪县先锋人民公社的蔡流花,在会上先后发言。苏士清报告了雁北地区三十八万青年在党的领导下,几年来为了改变雁北的自然面貌,在植树造林方面作出的巨大成绩。蔡流花介绍了他们全社青年组织一支五百四十人的开山远征突击队开发荒无人烟的大帽山,营造万亩果林的胜利事迹。
今天在大会上发言的一共十九人。他们之中还有山西省原沁源县郭道乡团委书记赵殿华,共青团旅大市委副书记张凤桐,共青团重庆市委副书记于克书,上海江宁区公安分局民警徐文彩,河北省邢台县皇寺人民公社食堂炊事员李九苏,湖南长沙肉类联合加工厂团总支代表张厚根,共青团广东省徐闻县委书记洪福均(联合发言),安徽省怀远县青年轴承厂团支部书记马承良,吉林省长春市街道木材工人王淑仁。
从11月25日到12月2日的八天中,在大会上发言的一共有一百三十二人,另外,大会还分发了一百五十三个青年积极分子的书面发言。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北京电视台
今天转播全国妇女积极分子代表会议实况
新华社2日讯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将在3日14时50分用第一种节目转播全国妇女建设社会主义积极分子代表会议开幕式的实况。北京电视台也将同时转播。

上海居民生活的重要变化
十万家庭妇女参加社会劳动
新华社上海2日电 在工农业生产大跃进中,上海已有十多万家庭妇女参加社会生产和里弄集体福利工作,这是城市人民生活的一个重要变化。
据估计,上海约有六十万青壮年妇女把自己的全部精力花费在烧饭,洗衣服,带孩子的家务中,这是一个很大的数目。由于上海城市情况复杂,生活悬殊很大,不可能一下子把所有家庭妇女都组织起来。今年8月,上海开始在各区里弄居民中进行组织生产、组织学习、组织集体生活的典型试验。根据试点经验,决定首先把劳动人民的家属组织起来。现在这一工作正在有计划有步骤地分批进行。
上海市组织里弄妇女参加生产的方式灵活而多样。有的为工厂加工产品和参加辅助劳动。有些年青力壮的妇女也到车站、工地、工厂,和男子一道参加炼钢、修路等劳动。第一次跨出家庭小圈子,参加社会劳动的妇女,精神奋发,干劲冲天。新成区张家宅可以参加生产的家庭妇女,90%以上已组织起来,成立了缝纫、刺绣、电器开关、真空避雷器、玩具、糊纸盒等八个生产加工小组,由工厂发给原料,并作技术指导,这种生产小组,实际上起了工厂的厂外车间的作用。避雷器小组的胡素琴开始一点不懂技术,在老师傅指导下,仅仅学习了九天,便能在七小时内制造八千只螺丝。江宁、长宁、蓬莱等区的家庭妇女组织起来为康元玩具厂加工之后,两个月来,康元玩具厂已从厂内抽出近一百个强劳动力到钢铁和机械工业战线上去。江宁区五百多名家庭妇女组成的筑路大军,提前在荒地上修成了一段三里多长的公路,当她们坐着汽车,高举着工地指挥部奖给她们的红旗,从自己修建的道路上开过时,都乐得欢呼起来。
家庭妇女参加社会生产之后,家务劳动集体化就成为一个迫切的问题。三个月来,上海里弄中已办起公共食堂一千七百九十个,在食堂吃饭的有二十二万多人,建立幼儿园、托儿所、哺乳室二千一百多个,受托儿童六万四千多人。很多里弄还成立了缝纫组和服务站。这些集体福利事业都是群众自己动手,白手起家,因陋就简办起来的。
许多里弄食堂根据群众的需要办得很好。妇女们精心地把饭菜煮得多样化、大众化、家常化。可以在食堂吃,也可以买回家里吃。星期天自己烧,食堂还可以退给油票、粮票。有的食堂把饭煮成软硬两种,并且给老人、产妇、病人把饭菜送上门。工人徐金妹有六个小孩,过去每天要半夜起来为孩子们煮饭,烧一次,要吃三顿,现在有了里弄食堂,孩子们每顿都可以吃到热饭热菜了,徐金妹也有了足够的时间休息。里弄食堂深受群众欢迎,一般都由小食堂发展成为大食堂,榆林区福禄街食堂原来入伙的只七户,现在已有二百三十多户,一千三百多人吃饭。
家庭妇女参加社会生产之后,引起了社会风尚的深刻变化。里弄里过去是闲人多,闲话多,打架多,现在连有些老人也闲不住,愿意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小木桥五十岁的林根芝老妈妈,丈夫和两个儿子都在工作,她不愁吃,不愁穿,在家没事便东玩西跑,现在看到人家都参加生产,她也积极参加了缝纫小组。有些里弄已出现了“家家搞生产,户户无闲人”的新气象。

钢铁战士丘财康在北京
本报记者 格来
著名的钢铁战士丘财康来到首都,出席了全国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大会,并在会上讲了话,许多青年积极分子听了他的讲话,很受感动。上个星期六的下午,记者特地到丘财康正在那里治疗和休养的某医院,作了一次访问。
负责医疗他的杨天豪医师告诉我,丘财康来北京后,由于兴奋,血压有些上升,虽然医生们尽量使丘财康平静,但那里能抑制他那一颗沸腾的心。
当我走进丘财康的病房时,理疗科的大夫和护理人员们正在细心地操纵着超短波和超音波的医疗机,给丘财康进行医疗。丘财康知道我的来意后,向我说:“我们伟大的党给了我再生的机会,我还能活在世界上,这个事实本身就说明了党的力量是伟大的,一千三百多度高温的十吨半钢水烫伤了我89.3%的皮肤,我死过三次,但党决心不惜一切,从死里把我救出来,我真正地体会到有了党,才有我丘财康。”
以后,丘财康讲起在旧社会里他在上海作轮船杂工,摆小摊,到处流浪的凄惨生活,又讲起解放后他到上海第三钢铁厂受到党的无微不至地关怀和耐心培养,使他懂得做一个党员,做一个钢铁战士,要怎样把自己的一切毫无保留地献给党,忘我地为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服务。他愈谈愈兴奋。他说,正因为我爱党,党更关心我,为了党,我和死神作过坚决地搏斗。虽然我烫伤后,医生发现我的左手已经坏死,不得不截肢,但这又算得了什么呢?最重要的是党给了我生命,只要我的心还能跳动,只要我的眼睛还能看得见,我戴上一副眼镜,照样可以为党炼出更多更好的钢。
丘财康还让我看了一封刚从莫斯科寄来的苏喀高新脱钢铁厂的钢铁能手谢杰尔尼科夫给他的来信。他说:“我最近和这位钢铁能手经常通信,我要好好学习苏联老大哥的宝贵经验,让我们的钢铁产量直线上升。”的确,他和钢铁事业结下了深厚的感情。就在来北京的前一天,他又回到工作了八年的工厂里看望他的钢铁战友和自己心爱的高转炉,到炉旁这儿摸摸,那儿看看,好像见了分别很久的亲人一样。
在医院里,丘财康也热爱着集体,热爱和他一起相处的人们。他听说医院里还住着一位也是被钢水烧伤的钢铁战士邓明琦,就要求和他住在一起,不断安慰他的病友,把自己和疾病作斗争的经验介绍给别人。他还很关心住在医院里的其他病人,一有空就到别的病房里给人们讲炼钢的故事。守护丘财康的护理员告诉我,丘财康很爱学习,一来医院就订了人民日报和青年报。他除了每天的医疗时间外,经常抽出一定的学习时间,学习毛主席的著作和胡耀邦同志最近在全国青年积极分子大会上的报告,有时还组织同房的病友们进行讨论。丘财康还告诉我,他准备等到烫伤痊愈后,到石景山、鞍山去和那里的工人弟兄们见见面,学习他们的炼钢技术和先进经验;回上海以后要多带些徒弟,让高转炉的产量再翻几番。
在他的桌上放着不少的信件,丘财康说,自从他烧伤后收到全国各地的来信将近有三千封,他非常感激大家对他的关心和爱护。
我和丘财康谈了很久,但他毫无倦意,脸上始终流露着无限的生命力。这时医院党委副书记和院长又出现在丘财康的病房里。为了早日恢复他的关节活动功能和让他得到很好的疗养,这里的医务工作同志日日夜夜守护着他。丘财康到北京后,首都人民也很关心他,许多人要求去看丘财康。北京医学院体疗系的医务工作人员及时派人给丘财康进行体疗。北京图书馆的人员也在百忙中搜集关于治疗烧伤疤痕的多种文献。当丘财康要到这个医院来治疗和休养的消息在全院传出后,人人兴奋,都坚决表示要完成这个光荣任务,连炊事员也马上跑到南方饭馆学习做南方菜给他吃。全院在党委的领导下组织了医疗和护理的专门小组。当医疗小组决定给丘财康做皮肤疤痕软化试验时,医院各部门的工作人员都纷纷报名,要求先在自己身上作实验,愿为钢铁战士的健康献出自己的一分力量。杨天豪医师感动地说:丘财康顽强地战胜死亡,一心为党为钢的高贵品质打动了我们,丘财康热爱党,我们更爱丘财康。杨天豪还坚决地表示,上海广慈医院在党的领导下挽救了他的生命,我们有决心有信心使他得到更好的疗养,克服一切困难,给他接胳膊和手指,早日把他送上钢铁战线,去实现他的伟大理想。

妇·婴·之·家
——记北京大华妇婴旅社
新华社记者 魏人鉴
“大华大华,温暖如家;卫生整洁,工作不差。早晨送点,晚上送茶;客人有病,能想办法。服务员同志简直像慈爱的妈妈。”这是河南安阳砖瓦厂职工袁天喜在离开大华妇婴旅社时写下的大字报。这是旅社墙壁上许多张大字报中的一张,它道出了旅客对旅社的感激心情,道出了旅社对旅客亲如家人的服务态度,道出了群众对旅社的崇高评价。
北京前门外西河沿的大华妇婴旅社,是为了满足妇女和孩子旅居的特殊需要,在今年9月1日正式成立的。旅社经理和六个服务员都是妇女。她们,是一群具有高尚的共产主义风格的人,是一群在平凡工作岗位上做出不平凡成绩的人。
太原地质局技术员刘清11月初有事来北京,带来了一个只有三个月的小女孩,这个小女孩有个怪脾气,牛奶、炼乳不肯吃,非吃妈妈的奶不可!她母亲来京后就不能出去工作,真是急得没有办法。这时旅社的服务员、二十一岁的共青团员刘翠英毫不犹豫地把自己的奶喂给女孩吃,她说:“我不这样做,孩子的妈妈怎么去工作呢?”这样一连八天,小女孩过得很好,孩子的妈妈也顺利地完成了任务。刘清大受感动,临走时给旅社和刘翠英写了一张表扬的大字报,情长意深地说:“你们照顾这么好,我真不愿意走。”
六十多岁的老太太石韩氏,身上生了一个大瘤,又不能走路,在十几天的旅居期间,服务员们为她买饭、买点心、买北京特产,扶她上这儿、上那儿,甚至给她倒屎倒尿。不论那个服务员都热情地照顾她,感动得老太太总是亲切地叫她们姑娘。离别时,老太太含着热泪对服务员们说:“你们比我亲生的姑娘还亲,以后我再来北京,不住店,也要来看你们。”
在旅社的墙壁上挂着一面“妇婴之家”的大红锦旗,这是山西阳城县七十多岁的老太太周寂惠送给旅社的。周老太太和女儿杨桂琴以及两个外孙在9月初住在这个旅社,临走的那天晚上,杨桂琴忽然要分娩,服务员四处联系,把医生请到旅社,还从别的单位借来了炉子,专为产妇做东西吃。老太太在临走时,就满怀激情地送了这面锦旗,回去后,还叮咛她在天津的儿子赶来致谢。
大华妇婴旅社服务员树立了一切为了孩子和妈妈的服务思想,千方百计地要让旅客感到比在家还方便还温暖。她们除了代办一般旅社所有的服务项目,像代客购买用品,代购车船影剧票,代取送行李,代售邮票、信纸、信封、纸烟、茶叶等以外,还特别增添了妇婴所需要的用品和服务项目,如代卖妇女卫生用品、化装品、避孕药品、儿童玩具、糖果、点心等物品,代洗衣服、洗尿布、缝补衣服。一般饭馆没有适合孩子吃的东西,旅社就设法买了最好的小站米为孩子熬粥。设备方面也处处照顾妇婴的特殊需要,这里有专为妇婴使用的浴室和理发室,儿童活动站,小人书和妇女卫生常识等书刊。为了照顾妈妈们安心工作,白天还收托孩子。旅社内由于住的小孩多,被褥很容易脏,每天要拆洗床单、被套、枕巾六十多件,还要打扫整理三十多个房间。服务员们在“到处整洁、清新宜人,保健齐全,母子平安”的口号下,分片包干,负责到底、勤洗、勤换、勤擦、勤扫、勤整理,做到窗明几净,室室清洁。
大华妇婴旅社的服务员们的共同特点是热爱工作,埋头苦干,公而忘私。在客房两边的走廊上,贴满了她们自己创作的诗,诗中流露出她们的愉快和热情:
“妇婴之家是大华,招待儿童与妈妈,妇婴旅客到我社,热情招待如一家。”
旅社成立后的两个多月中,已经有三个服务员被区妇女联合会评为多面手、巧姑娘,有两个被旅店中心店工会评为多面手。获得多面手和巧姑娘光荣称号的服务员杜桂兰,还被共青团北京市宣武区委员会评为青年红旗手。
这个在9、10两个月内受到旅客表扬二千七百次的妇婴旅社,出席过北京市妇女建设社会主义积极分子大会。最近,她们又被评为出席全国妇女建设社会主义积极分子代表会议的先进集体单位。
人们相信在党的领导下,这样一批共产主义精神高涨的妇女们,必将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附图片)
大华妇婴旅社的女服务员们,送旅客离开旅社的情形。 新华社记者 杜海振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