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2月2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天津人民伏海河
改造海河的重要工程—节制闸胜利竣工
新华社天津28日电 改造海河的主要工程项目之一海河节制闸建闸工程,在28日竣工。天津市各界人民和战斗在工地上的劳动大军两万多人,当天在工地上举行了竣工典礼大会,庆祝驯服海河的巨大胜利。
改造海河的另外两项主体工程——渔船闸和拦河大坝,都在以前陆续完工。另一项工程天津市污水系统改建工程,将在本月30日全部竣工。到那时,天津市改造海河的工程就全部结束,海河就改变了历年来咸淡不分、清浊混流的面貌,进入“咸淡分家、清浊分流”的新的历史时期。
28日,海河的面貌焕然一新。高达十三公尺、长三百五十公尺的拦河大坝,使这条多少年来“咸淡不分”的潮汐河,一变成为人造水库。大坝左侧,巍峨壮观的节制闸的闸身上部红旗招展。上午九点半,竣工典礼正式开始。海河建闸指挥部主任王葆珍报告了建闸经过以后,中共河北省委第一书记林铁讲了话。林铁同志说:海河建闸工程的胜利竣工,是天津人民的大喜事,也是河北省人民的大喜事。因为根治海河是河北省和天津市人民多年来的愿望,是党消灭水旱灾害、促进生产跃进的一项重大措施。海河建闸工程的顺利完成,对根治海河工程来说,起着很大的促进和鼓舞作用。接着,天津市市长李耕涛在会上讲了话。他说,海河改造工程的完工,改变了海河的历史面貌,实现了“咸淡分家、清浊分流”的愿望。从此,海河成为一条驯服的河流,将为天津市工农业生产、交通运输和人民生活各方面,贡献更大的力量。
海河节制闸建闸工程是从今年7月1日开工的,有十万多工人、农民、战士、机关干部、学生、市民等参加了建闸劳动。劳动大军们创造了许多动人事迹,新纪录不断出现,涌现出先进集体一百五十七个,先进生产者七千四百二十二名。天津市各工厂企业机关和广大居民,大力支援这项工程。为建闸工程进行加工的一百多个单位职工,都及时地完成了加工任务,保证了工程的顺利进行。在施工过程中,还得到了黑龙江、广东、福建、江苏、上海等十几个省市人民的热情支援。

专栏:编后

向驯海英雄们祝贺
新年前夕,渤海之滨传来了好消息:规模宏伟的海河建闸工程提前竣工了!从此,这条古老的河道进入了新的历史时期,开始驯服地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让我们向创造这一成就的全体同志表示热烈的祝贺!
海河建闸工程提前竣工,是天津市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认识、运用客观法则改造自然的一个重大胜利;也是科学分析、细致的组织工作和冲天的干劲相结合的结果。这次建闸以前,天津市的有关部门曾详细分析了主观和客观条件,提出了九个方案加以比较,选择了最经济合理的方案。在施工期间,又细致地组织了材料、劳动力、运输力的供应、调配工作。在提出苦干的同时,强调实干、巧干,发动群众,大搞技术革命。五个多月来,参加建闸的人提出了四十三万多件革新建议。这些具体的、细致的工作,和广大群众的冲天干劲相结合,就形成了无往不胜的力量,保证了建闸工程提前完工。
海河建闸工程还只是整个根治海河计划中的一个枢纽工程。全部根治海河,仍然是一个相当艰巨的任务。目前河北全省人民正为改变海河面貌而英勇奋战,预祝他们取得更大的胜利!

哪里有高炉哪里就能造水泥
马鞍山用矿渣做的水泥成本低,强度大,抗侵蚀性好
据安徽日报消息 马鞍山市水泥厂用马鞍山钢铁公司的高炉矿渣生产无熟料水泥,五个多月生产水泥二千八百多吨(其中有一部分是掺合料),出色地解决了马鞍山市水泥供应不足的问题。他们的经验证明:哪里有高炉哪里就能生产水泥。这是发展水泥工业的一项好经验。
用矿渣做水泥,是苏联的一项先进经验。今年春天,中共马鞍山市委曾指示马鞍山钢铁公司基本建设部门运用这项经验,自力更生生产水泥。当时,他们把一部破旧的水泥拌和机改装成一部球磨机,高炉流出的热铁渣经冷水冲碎,晒干后,即装进球磨机粉碎,终于生产出一批低标号水泥。化验证明,这种水泥可以用于一般工业建设。4月初,马鞍山市根据这个试验,正式筹建了一座水泥厂。6月下旬,这个厂正式生产水泥。开始时,由于经验不足,生产的水泥只能作掺合料用。9月份以后,他们摸索出了一套经验,掌握了配料比例和机器性能,生产出了二百号以上的无熟料水泥。
马鞍山市水泥厂用矿渣造的水泥,价钱便宜,质量也很好。这个市今年用这种水泥浇筑了几十座小高炉基础,并调出一部分支援了合肥、芜湖、当涂、和县等地的工业建设。根据用户的反映和化验结果,证明这种水泥不仅可以用于一般的地上、地下及水中的建筑物,还可以用于小高炉基础和一般设备基础、贮水池等具有侵蚀性的工程。用这种水泥浇灌的工程时间越久,后期强度越大。这种水泥在目前还存在着一些缺点,如碱性率和砂酸率不好控制,储存期较短等;但它比高铝水泥、矽酸盐水泥的抗侵蚀性要好。
马鞍山市水泥厂正在总结经验,并且积极进行1959年的生产准备工作。他们还派人到南京中国水泥厂进行生产实习,初步掌握了用矿渣制四百号以上的矿渣矽酸盐水泥的技术。用70%的矿渣粉,掺上30%的熟料(熟料是黄粘土、石灰、煤粉、铁粉拌和烧制成功的),经球磨粉碎后,即可制成四百号以上的矿渣矽酸盐水泥。(附图片)
大造水泥(速写) 之湘

专栏:工业常识

矿渣水泥
矿渣水泥与常用的矽酸盐水泥只是在原料上有所不同。矽酸盐水泥的主要原料是石灰石和粘土;矿渣水泥的主要原料是冶金工业的废物——矿渣。水泥所含有的化合物成份主要是氧化钙、氧化矽、氧化铝。高炉矿渣中就大量含有这些成份。据化验,高炉矿渣中,含氧化钙最高可达52%,氧化矽最高达42%,氧化铝最高达22%。虽然矿渣中也含有3%以上的氧化镁,但它是以化合状态存在的,与矽酸盐水泥中含镁情况不同,不会有体积变化或安定性不良现象。
矿渣水泥的质量,只是硬化时间慢些、初期强度低些,但在标号上也可达到四百号以上。它有自己的独特性能,用在水下及阴暗潮湿的地方,日子愈久强度愈高,适合于农田水利工程及地下建筑物;也适用于地面建筑。
矿渣水泥一般分为石灰矿渣水泥、石膏矿渣水泥、矿渣矽酸盐水泥等几种。石灰矿渣水泥是由石灰、矿渣,加少量石膏,混合磨细而成的。三者的配比一般是:矿渣70%,石灰25%,石膏5%。石膏矿渣水泥,一般是用石膏15%—20%,矿渣75%—85%,石灰5%制成。矿渣矽酸盐水泥是矽酸盐水泥加20%—80%的矿渣掺合料制成;它是一种具有抗蚀、耐热的多标号水泥。

专栏:编后随笔

高炉一宝
矿渣是高炉炼铁过程中产生的一种排泄物,很多地方都视之为“废物”,丢掉了。
其实,这是一种很好的原料,可以做很多很有用的东西,水泥则是其中最主要的,也是最容易做的一种。
水泥在目前十分急需,供不应求。今冬明春大规模兴修水利,要水泥;明年大量的新建企业动工,要水泥;交通建设修筑桥梁、涵洞,要水泥;架电杆、铺枕木、煤坑里做支柱,也都要用大量的水泥代替木材。因此,必须多快好省地大大发展水泥生产。
利用矿渣做水泥,恰是一条捷径。一座日产一百吨生铁的高炉,每天要出八十吨矿渣,小炉子出渣的比例还要高。现在,随着生铁产量的日益增长,矿渣几乎可以说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为了保证明年的大跃进,愿大家都来积极利用高炉这一“宝”。

自制化工原料 发展医药工业
卫生部等召开全国医药生产、供应经验交流会
据新华社上海28日电 化学工业部、商业部和卫生部12月中旬在上海召开全国医药生产、供应、技术革命经验交流大会,讨论当前全国药品的生产和供应情况,确定了医药工业的生产方针:土洋结合,自力更生,大搞制药原料,大闹技术革命,并从基本化工原料着手,增加药品的生产,保证医疗卫生事业大跃进的需要。
会议认为,今年全国医药工业的成就是显著的。以占全国医药工业产值40%的上海为例,今年1月到11月的产值就比去年同期增长了85%,试制成五百多种新产品,已有二百多种投入生产。全国医药工业的品种预计可以达到八百多种。
会议认为,医药工业当前的主要问题是:化工基本原料供应不足药品的增长数量,不能适应需要。全国工农业生产大跃进,除四害、讲卫生、消灭疾病运动的开展,中西药品的需要正在普遍增长;特别是全国农村公社化以后,普遍建立了医院、保健站等医疗机构,药品的需求增长更快。
会议认为要解决上述矛盾,医药工业必须学会两条腿走路,大闹群众运动,土洋并举,大搞制药原料,特别是化工基本原料。从原料起直到成品,药厂要自力更生,研究部门也要结合实际需要,用小土群的方法进行生产。全国医药工业目前有六万多职工,两百多个工厂,厂厂搞化工原料,人人搞化工原料,积少成多,产量就会大大增加。大会同时提出要发展医药工业,必须依靠各级党委的领导,对各种亟需的药品化工原料,和制造医药器材需用的钢材等,给予适当的安排。各地还应该注意生产培植和收买中药材,抓紧目前药材收集季节积极安排收购。

广州建成塑料厂
用酒精制“塑料之王”——聚乙烯
新华社广州28日电 新建广州塑料厂在26日正式开工生产。这是一个带有试验性质的工厂,它将采用低压法进行生产,这是世界上近年来才开始使用的一种新方法。这个工厂明年主要的任务是生产聚乙烯。以后还将继续扩建为大型塑料厂。
聚乙烯被称为“塑料之王”。它具有很强的坚韧性,有耐酸、耐碱、耐热、耐寒、绝缘等多种性能,用途很广。
广州塑料厂是采用酒精来作原料的。广东省是全国产糖较多的省份之一,制糖所得的副产品便是大量的酒精,三吨酒精可制成一吨聚乙烯。因此,广东省发展塑料工业大有前途。

颂矿渣矿渣是个宝,用处真不小。可以做水泥,可以做农药,矽酸盐、矿渣棉、肥田粉、矿渣水泥样样都能造。矿渣是个宝,用处真不少。可做矿渣砖,可做掺合料;绝热器材、基础垫层、苏酸砂酱、大型砌块样样少不了。矿渣是个宝,到处找得到。大家都利用,省钱真不少。

咸淡分家 清浊分流
本报记者 赵玉昕 虞锡珪
谁能使海河的咸水和淡水分家、污水和清水分流,在秋天水多的时候不淹,春天水少的时候不旱?谁敢在渤海湾“龙王”头上建闸,把奔腾咆哮、一泻入海的海河河口拦腰切断?
已经掌握了自己命运的天津人民,现在又成为自然界的主人,在认识了海河的规律以后,勇敢地去征服它,把有利也有弊的海河,变得有利无弊,使顽冥不驯的河水服服贴贴地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
半个多世纪以前八国联军侵略中国时武装登陆的地方,现在变成了千军万马、移山倒海改造大自然的战场。一条像巨臂一样的拦海坝,伸向海河的尾闾,迎头截住了海浪。一座貌似长江大桥的大闸,关住了五河下注的河水。数万名劳动大军,以投鞭断流的气势,夜以继日地改变着海河的面貌。参加海河建闸工程的郊区农民申平章写下了这样豪壮的诗句:“以前愚公能移山,我们要比愚公强十番,咸淡分家好灌溉,清浊分流水新鲜,航运通畅利益大,定叫龙王听使唤。”
要海河听从人们的“使唤”,并不是件轻而易举的事情。据历史记载:在明、清两代,海河流域平均三年两旱,五年一涝。1939年天津市的马路上可以行船,有的地方洪水漫上了二层楼的地板。海河,这条华北内河的总汇,是由纵横河北、山西、山东、内蒙古的潮白河、永定河、大清河、子牙河、南运河、北运河等许多支流组成。这些发源于太行山、燕山山脉的支流,到华北平原形成了一个向心形的水系,汇聚天津,形成海河,东流至大沽口入海。海河流域的面积达二十五万平方公里,约有人口六千二百多万。千百年来,它哺育着两岸的土地和人民。但是,海河流域气象、水文的特点是全年的降雨量60%以上集中在7、8两月。每遇到大雨滂沱的秋季,山洪暴发,百川灌河,都要通过海河这个咽喉入海,宣泄不及,就造成水灾。而到春季雨水缺乏的时候,海河存水几乎泻尽,干旱成灾;这时渤海湾的海水,乘着潮汐逆流而上,和天津市内下水道排泄的污水相混合以后,使海河河水变得咸淡不分、清浊混流,影响了两岸农田的灌溉,也影响了天津市工业和民用的水源。解放以后,政府逐年加强着对这条任性河流的约束。在它的上游,曾新挖了一条直接入海的独流碱河,重修了新开河,使原来入海的一个咽喉,变成了三个咽喉。还在它的上游河道修建了官厅水库、十三陵水库、怀柔水库和星罗棋布的中小型水库。这样洪水为患的威胁就大为减轻。但是,由于工农业生产的发展,淡水的需要量和污水的排泄量都大大增加。在枯水季节,海河的水又咸又臭又少的缺点,也就越来越突出了。今年4月20日,海河的来水量曾下降到四点二秒公方,已和下水道排入海河的污水量相等。有的工厂因水质恶劣,产品质量下降,甚至不能开工;有的稻田秧苗被腌死;市民饮水也十分紧张。
彻底改造海河的规划,是根据海河的缺点和它的规律拟定的。除了继续在海河的上游修建更多的水库以外,海河本身的改造工程,共分为“咸淡分家”、“清浊分流”两大部分。这两大工程要求污水不入河,咸水不上溯,淡水不流失;实现一年四季河水清、水源足,兴灌溉、利舟楫的目的。关于“咸淡分家”的工程,天津市人民委员会曾制订过九个方案,最后选定了一个最好、最省而又科学可靠的方案,最近陆续建成的拦河坝、节制闸、渔船闸等工程,就是这个方案的具体实现。“清浊分流”的工程,是把全天津市向海河排泄污水的下水道全部改变流向,使污水分成五路、七个系统,分别排向天津郊区的污水处理场。这个工程共新建下水道二百多公里,比天津到北京的路程还长出将近一倍,接近于解放前八、九十年天津兴建下水道的总长度。其中有三十公里马蹄形的干管,里面可以跑开吉普车。工程规模之大,任务之艰巨,是天津市市政建设史上空前的。仅拦河坝、节制闸等工程的土方量,等于十三陵水库拦河坝土方工程的十倍。修拦河坝时抛向海口的“柴石枕”,是用芦苇、石块、铁丝裹起来的庞然大物,一个就有十七公尺长,十三吨重。因为它是防潮大坝的基础,因此人们叫它“捆龙索”。这样的“捆龙索”,共用了六万八千七百多个。
现在,“咸淡分家”的工程已经胜利完工,“清浊分流”的工程也将在本月30日结束。站在海风飒飒的三百多公尺长的拦河坝上,可以看见从渤海湾迎面扑来的海潮,只能在脚下激荡,坝内盈盈的河水却是风平浪静。从此,这条古老的河流,变成了一个能蓄水、泄洪、通航、饮用和游览的天然水库,以后它的水位将经常控制在大沽海平零上二点五公尺的高度,每年可以避免十五点五亿公方的淡水白白地流入渤海。用这些水,就可以保证天津市工业和民用水的最高需要量。
看到这个动人心魄的景象,谁能不联想到过去一百八十多个难忘的日日夜夜呢?谁能不联想到那些创造奇迹的人们呢?当中共天津市委和市人民委员会发出改造海河的号召以后,成千上万的人群从工厂、农村、学校、机关和家庭涌向到海河建闸工地和海河污水改建工地。人们只有一个共同的愿望,就是要在驯服海河中贡献自己的一分力量。从工程开工的那天起,无论是在汗流浃背的酷夏,还是在海风凛冽的寒冬,或者是在雨水连绵的季节,大家一直是精力充沛地劳动着。人们不仅苦干,而且实干、巧干,掀起了“人人献计,个个献策”的技术革新高潮。建闸工地上的人一共提出了技术革新建议四十三万多件,被采纳实现了二十六万八千件。解放军驻津某部官兵,从十三陵水库工地劳动回来,紧接着就投入了海河改造工程。他们是筑拦河坝工程中智勇双全的主力军。他们原来不知道什么叫“柴石枕”,后来却创造了每四分半钟捆抛一个“柴石枕”的全国纪录。在抛“柴石枕”的时候,他们站在船边上或坝头上,有人掉进海河浪涛里,爬上来又立即投入战斗。他们在刺骨的寒风中劳动,可是等到下班的时候,脱下救生衣来,棉衣都被汗湿透了。
工程速度的飞跃进展是和全国各地人民的支援分不开的。北自黑龙江,南到海南岛,有十一个省直接用人力物力支援过海河工地。江苏省水利厅接到天津海河改建委员会要求支援的信后,立即抽调一个经验丰富的工程师和十四个筑坝老工人来天津支援改造海河的工程。28日,节制闸提闸放水,建闸指挥部宣布工程胜利完工了。工地上数万名劳动大军欢声雷动,载歌载舞。一伙青年民工挥动着肩垫,高声齐唱:“百万雄师气昂扬,推石运土垒坝墙,造福人民喝甜水,海河两岸稻花香。”

专栏:厂矿调查

在工厂化的道路上
中共晋南地委钢铁办公室
最近,我们同洪洞陈村、乡宁砂坪、临汾史村、侯马等四个炼铁厂的负责人专门对土炉群管理工厂化问题作了研究。
这四个炼铁厂,除侯马铁厂是公社经营外,其余三个厂都是县营。建厂最早的临汾史村铁厂,至今已有六个多月,其余三个铁厂仅有一百多天。这四个厂都选定厂址,固定了炉型,动力设备齐全。在炉型方面,除砂坪铁厂有两座土方炉试验炼坨铁外,其余都用土高炉进行生产。
在人员方面,各厂都固定了一批。四个厂共有职工三千六百多人,管理干部平均占4%。史村铁厂管理干部占6%,比例最大,砂坪铁厂,管理干部仅占1%强。在工人方面,这四个厂有三种情况:一种是固定工。这是厂内的基本长期工,多数系动力、冶炼、采煤、采矿等方面的技术工人和普通的操作工人。第二种是临时工和合同工,这些工人还没有成为厂内的正式工人,通过一段培养,便可分批固定。第三种是侯马和陈村铁厂的采矿、碎矿工人,他们既是公社社员,又分批轮流到铁厂劳动。这种工人既不是固定工人,又不同于合同工人。
机构体制已初步定型。情况大体相同,但各有不同特点。大体分三种形式。一种是纯属工厂化的建制。设有厂部、车间、小组。第二种是工厂化和军事化相结合的机构建制。这种形式既有工厂形式的厂部、车间、小组,又有军事组织形式的团、营、连、排、班。第三种是厂内领导机构是工厂形式,而各生产工种又是军事化组织。这种形式的特点是生产工种不分车间,而按工种组织连、排、班,厂长直接领导连长。这些厂的机构虽有上述三种不同特点,但都是厂部设有各种股,生产单位依不同工种组织专业队伍。其工种大体可分冶炼、动力、采矿、碎矿、采煤、炼焦、基建、运输、杂工等九种。
在管理工厂化方面,归纳起来采取了如下方法:
第一、在党支部统一领导下,领导干部分工负责。这四个厂党的组织已经建立。支部虽没有定期会议制度,但重大问题都在党的支部委员会上研究,作出决议,分头贯彻。陈村铁厂的重大问题,如月、季、年度计划,较大的基本建设工程,每个时期的中心任务,重要制度的制定等,都在支委会上集中研究,领导干部分工负责。史村铁厂还规定每个时期的生产、基建、供应等重要工作,由各职能部门提出方案,党委研究决定,属于行政方面的由厂长负责贯彻,属于群众运动方面的由党支部负责贯彻。这样作既能体现党的统一领导,又能发挥各部门的作用,基本上克服了个人决定问题和互不负责的现象。
第二、初步建立了民主管理形式,广大职工群众基本上参加了生产管理和技术管理。砂坪铁厂建立了五个委员会,即:生产管理委员会,生活管理委员会,技术研究组,治安保卫委员会,调处委员会。每个管理委员会都有工人参加。上述民主管理组织,除调处委员会外,都已开始发挥作用。如砂坪铁厂在10月初经过算账以后,要完成生铁四百八十五吨、钢四十五吨的任务,从采矿到冶炼尚差七百多人。怎么办?生产委员会研究以后,认为主要是劳动组织不合理,而不是劳力缺乏。会议决定主要从改善劳动组织着手,实行定工种、定人、定量、定时、定任务的五定工作,按工种组织了采矿、冶炼、碎料、运输、采煤、基建等六个专业连,并按工种规定了劳动定额。党支部在职工中作了动员,结果10月份解决了劳力不足问题,没有向上级要劳动力,就基本上完成了任务。
第三、“两参、一改、三结合、四大”的工厂“宪法”得到了初步贯彻。这四个厂的共同特点是干部都参加劳动。大鸣、大放、大辩论开始作到经常化。广大职工直接参加所在岗位的生产、技术管理工作。在干部参加劳动方面,砂坪铁厂、侯马铁厂实行管理干部早、晚各参加生产二小时,中午办公;领导干部包炉参加生产并指导生产;干部实行夜间带班制。在工人参加管理方面有以下方法:(1)由工人选出代表参加各个委员会的工作。(2)每月召开一次职工大会,由厂长向工人报告上月工作,布置下月任务,经工人讨论后执行。(3)每个时期的生产任务直接布置到炉、组,一般工人都知道本组、本炉、本月的生产指标和劳动定额。(4)用大鸣、大放、大字报、大辩论的方法发动群众自己管理工厂,自己管理自己。如乡宁砂坪铁厂动力班生产很不正常,青年监督岗便在炉旁贴出大字报批评道:“冶炼动力班生活太紊乱,干活不起劲,起床数他晚,这种懒作风,应该赶快改变。”动力班工人看了以后,立即召开全体工人会议,就地作了研究,除贴出大字报向大家检查外,还定了生活制度,每人都写了保证书。生活散漫、不按时起床的现象很快便改变了。
第四、建立了一些简单易行的管理制度,在生产管理、劳动组织、财务制度、材料领发等方面基本上克服了混乱现象。归纳起来,这四个厂建立了以下几种基本制度:(1)在生产管理上,逐季、逐月、逐旬下达生产计划,任务到炉、到组,加强计划管理。每个炼铁炉设有正、副炉长各一人,负责本炉的生产管理。劳动实行两班制,由正副炉长各带一班。炉与炉、组与组开展劳动竞赛,并实行月评季奖制度。(2)在劳动管理上,实行了定额管理制度、技术操作规程和原始记录制度。四个厂都明确地规定了劳动定额、土高炉炼铁的技术操作规程和简单的技术经济指标。(3)在财务和原材料管理上,规定有财务开支审核批准手续,以及现金管理,材料保管、入库、领发等制度。另外,各厂还规定了请假制度、会议制度等。这些制度的规定,克服了混乱现象,使各项工作有条不紊。
从上述情况看,这四个新兴的炼铁厂在管理工厂化方面,已取得了不小的成绩,摸到了一些经验。但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研究改进。这些问题是:个别厂机构庞大;有的厂党委的核心领导还不突出;部分干部命令作风还很严重;工人参加管理,还局限于本组本炉的生产和技术工作,对整个厂的经济活动、管理工作还很少过问;成本核算普遍是个薄弱环节。
我们认为,“小土群”提高过程中。既要实行管理工厂化,又不能把现代化企业的管理制度不加分析地加以搬用。据此,针对几个问题提出以下改进意见,供作参考:在领导体制上,必须实行在党委领导下的分工负责制。党委应当健全会议制度。机构的设置,应力求短小精干,分工不宜过细,工种不宜过多,以免发生相互扯皮的现象,并有利于培养多面手的工人。建立各项制度,是为了组织有条不紊的正常生产,调动工人生产积极性和创造性,注意不要约束了人的主观能动性的发挥。各种制度必须经过群众讨论后作出决定,再拿到群众中去执行。各个炼铁厂,必须重视成本核算,以便抓住经济活动分析去发现问题指导生产。
(原载山西日报)

加速建设迎新年
吉林热电厂的管道工人,发扬共产主义协作精神,在一百二十八公尺高的烟筒作业台上,和烟筒工一道工作。过去建成一个烟筒用六个月,现在只用三个多月。 新华社记者 刘恩泰摄
上图:湖南省第五建筑公司的工人采用立体交叉作业等快速施工方法,在十八天内建成一座年产七万吨钢的大型厂房。这个钢厂是株州机车车辆工厂的重点扩建工程之一。 新华社记者 王平 摄
左图:建设兰州化工厂的工人为了使工厂早日投入生产,自己制造设备武装自己。这是工人们在制造直径三公尺的铝罐。 新华社记者 司 马摄